红外辐射技术在农产品干燥中的应用

朱凯阳1,任广跃1,2*,段续1,2,李琳琳1,2

1(河南科技大学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河南 洛阳,471000)2(粮食储藏安全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河南 郑州,450001)

摘 要 由于红外线具有穿透性,热量在物料内部率先集聚,温度梯度与湿度梯度相一致,可加快物料的干燥速率。红外辐射技术具有热损失小、热吸收快、节约能源等优点,已被广泛用于粮油、果蔬等农产品的干燥。红外辐射技术应用于大米、小麦、玉米等大宗粮油物料时,可有效避免在物料干燥中产生裂纹,提高干燥品质;应用于香菇、茶树菇、杏鲍菇等食用菌时,可较好地保留干制食用菌的风味、色泽等品质特征;应用于猕猴桃、胡萝卜、苦瓜等果蔬物料时,可极大地保留果蔬原有营养物质和风味。此外,该文还总结了将红外辐射与热风、真空、微波和冷冻干燥等干燥方法相结合,以联合干燥方式加速干燥进程,获得更好的干燥效果的研究。

关键词 红外辐射;农产品干燥;单一干燥;联合干燥;干燥技术

中国资源丰富,地域辽阔,是农业大国,农产品的产量居世界首位[1]。农业生产活动中各植物动物性产品即为农产品,国家标准中规定的农产品是指种植业、畜牧业和渔业产品,各类经过加工的产品不再属于农产品的范畴[2]。目前,农产品干燥的主要方法有自然晾晒干燥、热风干燥、真空干燥、冷冻干燥、微波干燥、微波-真空干燥、红外-喷动干燥、真空-冷冻干燥等新型干燥技术。其中,红外辐射技术是一种高效节能又符合环保要求的新型无污染干燥技术,红外辐射技术具有效率高、能耗低、污染小等优点[3]。目前,红外技术用于许多食品制造过程,如干燥、煮沸、加热、多酚回收、冷冻干燥、抗氧化剂回收、微生物抑制、食品烘烤、果汁制造和烹饪食品等[4]

1 远红外辐射的原理及特点

1.1 红外辐射的原理

红外辐射按波长可分为近红外、中红外和远红外,如图1[5]所示,它们都是电磁波。在物料干燥中主要使用红外线中的长波段,其波长范围为25~1 000 μm[6],能量主要以辐射形式直接作用于物料。由图2[7]可知,在红外辐射中,由于红外线具有穿透性,使能量先在物料内部集聚,当农产品的原子、分子遇到红外线吸收其能量时,引起粒子的加剧运动,使分子的振动能级产生变化,从而使物料内部升温[8],由于水分的不断蒸发吸热,外部温度降低,形成内高外低的温度梯度。根据热力学第二定律可知,热量可以自发地从温度高的物体传递到温度低的物体。在此时物料中,热量以物料自身为传导介质,沿该温度梯度由内向外进行热量传递,进而实现对整个物料的加热。除此之外,农产品中绝大部分物料内部含水率比表皮含水率大,形成与温度梯度一致的湿度梯度。因此,在内高外低的温度梯度和湿度梯度共同作用下,红外辐射干燥可以大大提升物料的干燥速率[9]

图1 突出红外辐射范围的电磁波谱[5]
Fig.1 Electromagnetic spectrum highlighting infrared radiation range

图2 红外辐射干燥与普通干燥机理比较[7]
Fig.2 Comparison of infrared drying and ordinary drying mechanism

1.2 红外辐射的特点

目前,中国农产品干燥方式主要以传统日晒干燥和可实现规模化生产的热风干燥为主。日晒干燥受限于自然环境;热风干燥主要原料为燃煤、燃油、生物质燃料等,原料燃烧释放热能的同时还产生大量烟尘,使得干燥过程对农产品本身和自然环境造成污染[10]。因此,红外辐射干燥技术显得愈发重要。

红外辐射技术的特点:(1)热损失小,易控制。红外辐射中不存在传热界面,提高加热质量,减少不必要的热损失;(2)传热效率高。红外辐射在不使物料过热的情况下,可以使热源达到较高的温度[11];(3)热吸收快,节约能源。大部分农产品物料对红外辐射的吸收率较高,此时能量大部分集中在物料的吸收峰带,大部分辐射能会被吸收,实现较好的匹配,达到减耗的效果[12],如图3所示;(4)加热引起食物材料的变化损失较小。红外线光子能量低,在加热过程中生物组织热分解小,物料化学性质不易改变,从而使得加热后的产品质量高;(5)辐射可达一定深度、受热均匀[13]。红外辐射是物料内外同时加热的过程,传热、传质方向一致,可使物料不受本身颜色的影响,受热比较均匀,避免局部的过热损失。

图3 红外辐射、吸收匹配[12]
Fig.3 Far infrared radiation and absorption matching

1.3 红外辐射元件的发展

红外辐射技术是上世纪70年代迅速发展的一项节能新技术。现今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作为技术核心的远红外加热元件也得到不断改进,波长范围不断加宽,使其对被加热物有着更广泛的适应性。远红外加热元件按供热方式可以分为电加热辐射器和燃气加热辐射器;按结构形式可以分为灯状辐射元件、管状辐射元件和板灯状辐射元件。红外辐射元件最初是采用红外灯泡和碳化硅板,到20世纪80年代,出现了微晶玻璃灯、乳白石英管等。进入90年代,出现了远红外定向强辐射器[14](如图4所示),使得加热方式发生了改变,电能辐射转化率由40%提高到70%以上[15]。进入21世纪,又出现了纳米发热体的红外辐射元件(如图5所示),以纳米材料为发热体,大幅提高了热效率使电能转换率可高达92%~98%[16]。与此同时,在选择红外干燥设备的构件时,应考虑红外辐射的吸收率、透射率和反射率,散热器灯反射器的材料应为不透明的高反射率材料。经受红外干燥的材料应该具有低反射率,以最小化加热所需的功率。3个基本辐射定律[6]决定了红外能量的分布和数量。斯特藩-玻尔兹曼定律[17]和普朗克定律[18]提供了用于确定辐射器发射的强度和光谱分布的手段;维恩位移定律[19]表示最大发射波长由红外加热源的温度决定。

1-接线端子;2-保温材料;3-壳体;4-辐射板; 5-发热体;6-耐热反射基材隔热层
图4 红外定向强辐射器的结构[14]
Fig.4 Structure of infrared directional strong radiator

1-壳体;2-发热体;a-装配图;b-壳体剖面图;c-发热体剖面图
图5 纳米发热体的红外辐射元件[16]
Fig.5 Far infrared radiation element of nano heater

1.4 红外辐射在农产品干燥中数值模拟

1.4.1 动力学模型

目前,红外辐射干燥技术发展迅速,但干燥成品质量受干燥条件、物料种类、内部结构和外部形状、理化性质的显著影响。近年来,许多学者通过对不同物料的试验研究,总结拟合了几种常用的经验、半经验干燥数学模型,来定量地描述物料干燥规律,常见的干燥模型如表1所示。

在上述模型中,模型1针对单一红外辐射干燥的拟合度高、误差小,应用比较广泛,国内外对其干燥特性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究。模型6可以对红外辐射联合干燥进行拟合,万芳新等[20]的研究结果证明了weibull分布函数可以较好地预测物料干燥过程中水分比的变化规律。

表1 干燥动力学模型
Table 1 Drying kinetic model

序号干燥模型名称1MR=exp (-ktn)Page方程2MR=exp [-(kt)n]修正的Page方程Ⅰ3MR=exp [-c(tL2)n]修正的Page方程Ⅱ4MR=exp (-kt)Newton模型5MR=aexp [-k(tn)]+btMidilli方程6MR=exp [-(tα)β]weibull分布函数7MR=aexp (-kt)+c对数模型8MR=aexp (-kt)+(1-a)exp(-kbt)扩散模型

注:MR 表示水分比;t表示干燥时间;k表示干燥速度常数;abcn表示量纲干燥常数;L表示干燥物料的厚度;αβ为与干燥介质有关的经验常数;其中α为尺度参数,min;β为形状参数

1.4.2 温度场数值模拟

物质系统内各个点上温度的集合称为温度场。它是时间和空间坐标的函数,反映了温度在空间和时间上的分布。温度T这个变量通常是空间坐标(xyz) 和时间变量t的函数,即T=T(xyzt)。在红外辐射干燥中研究的温度场为三维瞬态温度场,是指红外干燥器的温度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分布。温度场模拟是依据传热学原理,根据实际的传热边界条件,通过计算机对温度场模型进行数值模拟分析。

在以往的研究中并没有对温度场进行较为形象的表达,目前依靠计算机,使用计算流体力学软件FLUENT,可以对温度场进行细致的描述。红外辐射温度场模拟难点在于传热,辐射换热要考虑空间内不同方向上的传热,因此,在位置、沿方向的辐射传递方程(RTE)为[21]

式中:为位置向量;为方向向量;为散射方向向量;a为吸收系数;s为沿程长度;n为折射系数;σs为散射系数;I为福射长度;Φ为凝聚相的散射相函数;Ω为立体角;(a+σs)s为介质的光学厚度。为了对各种情况下辐射传热进行分析,FLUENT包含了5种辐射模型,如表2所示。

对红外辐射干燥过程进行数值模拟建立数学模型,可以直观地显示目前还不易观测到的一些现象;还可以显示任何试验都无法看到的发生在结构内部的一些物理现象。

表2 FLUENT辐射模拟模型
Table 2 Fluent radiation simulation model

序号名称1表面辐射模型 (S2S)2离散换热辐射模型 (DTRM)3Rosseland辐射模型4P-1辐射模型5离散坐标辐射模型 (DO)

2 红外辐射技术在农产品干燥中的应用

2.1 红外辐射技术在粮油作物干燥中的应用

在中国,主要粮油作物即谷类中的小麦和玉米,两者产量在近五年的粮油作物产量中占50%以上,其余三类粮油作物每年的产量也在稳步提升[22]。由表3可知,红外辐射技术在粮油作物中运用不同于果蔬产品,在粮食干燥中易产生裂纹现象,从而影响干燥品质[35]。而红外辐射对物料由内而外进行加热,可以从根本上避免这一现象的产生。红外辐射对粮油作物进行干燥,不仅可以缩短干燥时间,减少能耗,同时还可以保留被干燥物料绝大部分的营养物质,进而保证物料品质。另一方面,现有研究对红外辐射技术应用在粮油作物干燥中仅仅停留在试验阶段,由试验结果去检测该方法的优劣,此模式下会对该技术的应用产生一定限制。因此,在今后的研究中,应当侧重在该方法下热力学、动力学模型的建立,建立准确的数学模型有助于选择更好地干燥条件,同时突破试验场地的限制。

2.2 红外辐射技术在食用菌干燥中的应用

食用菌是具有果肉或果胶的大型真菌。它富含多种营养成分,具有抗肿瘤、抗氧化、降血脂、增强免疫力等多种生理功能[36]。在中国,每年食用菌的总产量保持稳步上升,到2019年我国食用菌总产量已达3 961.91万t[37]。目前中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量低于总产量,在工厂化生产和自给自销后还有大量剩余。然而,鲜食用菌类的含水量高达70%~95%,不耐贮藏,极易变质腐败。为了更好地解决食用菌的贮藏问题,红外辐射技术被人们应用到食用菌的干燥贮藏中。

食用菌种类较多,组织状态各不相同。由表4可知,不同种类的食用菌干燥特性不尽相同,面对种类繁多的菌类食品,红外干燥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对茶树菇、香菇、杏鲍菇等进行红外辐射干燥,可以较显著地提高干制品的色泽和风味,保持更好的外观,同时缩短干燥时间,减小能耗。但是,红外干燥也有一定的局限性,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单一的干燥方式已无法满足在该领域的应用需求,未来食用菌干燥发展的重点将是联合干燥工艺。

表3 红外辐射技术在干燥粮油作物中的应用
Table 3 Application of far infrared radiation heating technology in dry grain and oil crops

物料试验技术研究内容结论小麦[23]远红外加热小麦胚品质及贮藏稳定性小麦胚具有更加良好的色泽,水分和脂肪含量明显降低。红外干燥可以更好地保持小麦胚的品质,提高其贮藏稳定性大米[24]红外加热糙米在红外加热和冷却条件下的水分扩散率采用红外加热可以在较短的加热时间内获得较高的水分扩散率,大米在红外加热下的水分扩散率不受初始含水率的显著影响玉米[25]红外加热确定红外加热持续时间和强度,以期灭活玉米上的霉菌孢子对照样品中黄曲霉和黄曲霉毒素的浓度显著高于红外处理样品;增加红外强度和处理时间可降低玉米中黄曲霉和黄曲霉毒素的浓度大豆[26]红外干燥大豆的干燥动力学以及大豆异黄酮在不同温度的相互转化和降解通过试验,确定一级动力学模型可以用来描述异黄酮的变化;干燥温度的升高增加了有效水分扩散率的值和异黄酮在干燥过程中的反应速率常数稻谷[27]远红外辐射稻谷的最佳加工工艺,用来使稻谷得到安全贮藏精米率随远红外辐射三因素的升高而降低,碱消值、amylose、Gelcont随初始含水率的升高而降低,装载量对碱消值、Gelcont影响较大紫薯[28]远红外辐射干燥特性及品质特性随着辐射温度的升高和辐射距离的减小,紫薯的干燥时间缩短;辐射温度和辐射距离对紫薯总酚、总黄酮等的保存率均有显著影响小扁豆[29]红外加热研究回火时间和种子大小对利用红外加热改造小扁豆的影响红外加热处理显著降低了小扁豆平均粒度,提高了保水能力,降低了峰值和最终黏度,并降低了加工小扁豆粉的凝胶硬度玉米穗[30]红外辐射对未经脱粒的玉米穗整体干燥,研究玉米穗的干燥特性,以减少玉米产后损失影响玉米穗干燥效率和外观品质的主要因素:初始含水率、干燥温度、干燥时间和辐射距离有色稻米[31]远红外辐射糙米中生物活性化合物含量的变化,以及它们的抗氧化活性和氨基酸含量的变化增加有色稻米样品中总酚、类黄酮、花青素以及生育酚的含量;同时,远红外对谷物的内部结构也有显著影响小麦[32]远红外加热研究麦胚品质稳定性、蛋白质溶解特性及乳化性远红外加热可以使麦胚在较短时间内水分快速减少;能够部分抑制脂肪水解酶活性,具有较好贮藏稳定性鹰嘴豆粉[33]红外加热红外加热表面温度对鹰嘴豆粉功能特性的影响降低了蛋白质的溶解度,对结合油的影响较小,增强水结合能力和乳化活性;红外加热对德西鹰嘴豆粉的功能特性有积极和消极的影响稻米[34]红外辐射研究了红外辐射稳定稻米的潜力以及对稻米色泽、营养物质含量的影响红外辐射在稳定未成熟稻米中的应用具有显著的潜力,而不影响其有价值的营养成分

表4 红外辐射技术在食用菌干燥中的应用
Table 4 Application of far infrared radiation heating technology in edible fungi drying

物料试验技术研究内容结论白玉菇[38]远红外加热提高白玉菇干制品质量切片厚度和装载量减小都可以有效降低白玉菇的干基含水率和含水比,缩短干燥时间茶树菇[39]远红外加热延长茶树菇保质期干制茶树菇优选远红外干燥70 ℃,在该条件下茶树菇的干制时间较短、失水速率较高、复水性较好茶树菇[40]远红外加热新鲜茶树菇的采后处理相较于热风干燥、真空干燥,远红外干燥对茶树菇的营养成分和功能成分以及干制品感官、复水特性影响更小双孢菇[41]远红外干燥研究对干制品物理性质、维生素C含量的影响硬度、脆度和收缩率适中,复水比最好,色差最小,维生素C含量最高香菇[42]红外干燥研究脱水特性及工艺条件,并建立了干燥动力学模型整个干燥过程为降速干燥,干燥速率与温度、风速等呈正相关。香 菇[43]远红外辐射研究香菇在远红外辐射干燥过程中的水分状态、水分分布和微观结构的变化。水分扩散和蒸发的速度更快,同时干制香菇具有均匀且多孔的显微结构,有较小的收缩和表面硬化木 耳[44]远红外辐射提高干燥后木耳品质及降低能耗干燥速度提高45%以上,节能30%~40%。提高干燥后木耳的品质,保证干燥后木耳脆度低,不易碎杏鲍菇[45]远红外辐射研究远红外干燥对杏鲍菇切片物理性质的影响用4%的麦芽糊精浸渍7 mm厚、蒸汽烫漂90 s的杏鲍菇片效果较好杏鲍菇[46]远红外辐射研究远红外干燥下杏鲍菇色泽、微观结构和风味成分变化干制品色泽变化不大,复水后黏附性、弹性下降,硬度、咀嚼性升高;己醛、反式-2-辛烯醛等含量极显著上升,其余醛类均极显著下降

2.3 红外辐射技术在果蔬干燥中的应用

在中国,果蔬是仅次于粮食的第二大农产品,2019年果蔬产量已达9.77×108 t[47]。新鲜果蔬水分含量高、营养较丰富,有利于微生物生长繁殖,易于腐烂;同时又具有很强的季节性和地域性特点,且新鲜果蔬组织脆,不易运输。为了更好地延长果蔬的保质期,加强贮藏的便利性,干燥是常用的有效方法之一。自然日晒干燥、阴干和热风干燥是果蔬传统的干燥方式,该法耗时长、效率低、产品的质量难以控制,不是现在所追求的高效节能干燥方式。而红外加热技术作为一种新型辐射加热技术,具有加热均匀、效率高、能耗低、可以保证产品的质量等优势。

由表5中可知,红外辐射技术作为一种新型的加热技术,在果蔬的干燥贮藏中相较于传统的干燥加热方式应用范围更广、效率更高、能耗更小、污染更少。该技术对现如今兴起的干制果蔬类休闲食品也起到了一定的支撑作用,针对当下即食果蔬干制品,红外加热技术的应用使果蔬干制品的种类得到大大扩充,现有的研究已经表明在果蔬干制品领域中,红外加热技术正在逐渐代替原有的干燥技术。但随着科技的进步,人们发现单一干燥有时不能很好地适应物料,因而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学者和企业把红外加热与其他加热方式结合,由此创造出干燥效果更好的干燥方法,联合干燥正在兴起。

表5 红外辐射技术在果蔬干燥中的应用
Table 5 application of far infrared radiation heating technology in fruit and vegetable drying

物料试验技术研究内容结论红枣[48]远红外辐射半干红枣的干燥特性及维生素C变化辐射温度、切片厚度和辐射距离对干燥时间及维生素C含量影响显著,辐射距离对干燥时间的影响最大,温度对维生素C含量影响最大猕猴桃[49]远红外辐射对猕猴桃片脱水过程和品质特性的影响当达到较高的温度时,会使得干燥样品中产生更多的空腔和更大的通道,加速水分的迁移和除去,同时,对其本身所含的营养物质影响不大无花果[50]远红外干燥研究无花果基本营养成分,并利用主成分分析对所有指标进行评价干燥后可溶性蛋白显著低于鲜果,酚类物质有差异较大,对香气成分进行分析,样品的香气成分达81种,香气品质较优胡萝卜[51]远红外干燥研究干燥特性曲线、水分有效扩散系数和干燥活化能,并建立数学模型整个干燥过程属于降速干燥,水分有效扩散系数为0.969 19~3.501 4 m2/s,干燥活化能为 43.96 kJ/mol。分析得出高斯模型的拟合度最高茄子[52]红外干燥研究样品厚度、风速和红外功率对热烫茄子片红外干燥过程中干燥动力学和品质特性的影响红外干燥对茄子的干物质含量和钾含量有很大影响;并确定了厚度为4.9 mm、风速为1.14 m/s、功率为1 500 W的最佳干燥条件怀山药[53]远红外干燥干制怀山药的溶出性远红外干燥制得的怀山药片溶出性更强,较优工艺参数为:辐射温度190 ℃、辐射距离8 cm、怀山药切片厚度2 mm猕猴桃[54]红外干燥不同条件下猕猴桃的红外干燥特性,建立干燥方程通过红外功率水平、切片厚度、切片与红外灯的距离和空气速度的函数,较好地评估红外干燥猕猴桃切片的质量特性,包括干燥时间、复水率和收缩率苦瓜[55]红外干燥对苦瓜片进行红外干燥特性及品质评价苦瓜片红外干燥处于降速干燥阶段;辐射距离和温度对苦瓜片的总色差值有较显著影响;确立Modified Page模型是描述苦瓜片红外干燥特性的最佳模型松花粉[56]远红外加热对其杀菌效果、脂质氧化性能和营养品质的影响显著降低松花粉中微生物含量;延缓脂质氧化速度,提高其贮藏稳定性。

2.4 红外辐射联合干燥技术在农产品干燥中的应用

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对农产品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单独使用红外辐射技术已经不能满足干燥的要求,将红外辐射与其他干燥技术联合使用已成为现在农产品干燥的热点。

由表6可知,红外辐射技术正在与越来越多的干燥技术联合使用,超声-远红外干燥、真空-远红外干燥、热风-远红外干燥、热泵-远红外干燥、微波-远红外干燥、蒸汽-远红外干燥、冷冻-中红外干燥等,与传统干燥方法相比,红外辐射干燥与热风干燥、真空干燥、微波干燥和冷冻干燥相结合,可以减少干燥时间和能量需求,并且还可以保持产品质量以实现综合干燥效果。但现在的联合干燥仅仅只是2种加热方式联合使用,对于3种以上的加热方式联合还未见报道,在以后的研究中,可以尝试对更多的加热方式联合;对联合加热过程也可以进行改进,利用间歇加热、交叉加热等综合不同加热方式对物料进行干燥处理。

3 结论与讨论

尽管红外辐射干燥在能源效率和时间节省方面显示出巨大的优势,但它也有一定的局限性。红外辐射穿透深度低,由于红外辐射的穿透深度有限,还需要进一步研究红外线在不同农产品中的穿透深度;此外一些农产品物料是多层干燥,该情形下红外干燥会导致干燥不均匀。相比之下,当红外干燥与其他干燥方法或预处理相结合时,可以克服这些不足。另一方面,在干燥农产品时,使用的红外波长需要非常具体,因为每种食物成分都有特定的红外吸收带,为了实现特定应用的高效率,红外辐射可在添加合适的滤光器后使用,此时仅允许特定波长通过的红外干燥将更加适合于农产品的干燥。

表6 红外辐射联合干燥技术在农产品干燥中的应用
Table 6 Application of far infrared radiation heating technology combined drying in drying of agricultural products

物料试验技术研究内容结论南瓜[57]超声-远红外辐射干燥不同超声功率及远红外辐射温度对干燥时间、干燥速率、微观结构以及能耗的影响可对物料内部微观结构及质热传递产生协同强化,加快干燥速率,同时降低干燥能耗6.67%~20.21%荔枝[58]远红外真空联合干燥研究荔枝升温过程中的热量传递高真空度等增大了干燥室内的热传递,增强了荔枝内部水分向外蒸发汽化的动力,真空的负压力与远红外辐射加温多势场的作用结合下,加快干燥速率菠萝[59]远红外热风联合干燥研究菠萝切片在干燥中的扩散系数,并建立相应的数学模型影响扩散系数主要是远红外强度和热风温度;四次方模型、修正的Midilli-Kucuk模型和二次模型分别对干燥过程中色泽、干制品的剪切力和收缩动力的拟合度较高土豆[60]红外与热风联合研究干燥过程中干燥速率,干燥能耗的变化红外与热风联合干燥比单一热风干燥耗能节省63% 山药[61]热泵与红外联合干燥研究山药在干燥过程中硬度和品质变化情况远红外-热泵干燥条件下铁棍山药的水分有效扩散系数和硬度明显增加,且随着功率增大而增大香蕉[62]接触超声强化远红外辐射干燥研究远红外辐射温度和接触超声功率对干燥过程、水分传递变化、微观结构和孔隙演化的影响较高的远红外温度和超声功率可以降低样品的结构收缩率,增加孔隙率,生成更多尺寸较大的扩散微通道,加快水分的迁移;同时,改善香蕉样品的多孔结构树莓[63]红外-微波真空干燥联合干燥下,对树莓干燥特性和品质的影响红外-微波真空干燥可以提高产品的复水性能、花色苷保留率和抗氧化能力香蕉片[64-65]远红外和低压过热蒸气联合干燥研究该条件下香蕉片的传热过程香蕉片干燥动力学和热传递受干燥介质温度和压强的影响较大玫瑰花瓣[66]红外-喷动干燥研究不同出风温度和风速下的干燥特性,并建立干燥动力学模型出风温度和风速能够显著影响干燥速率和干燥时间;对复水比、总黄酮含量和总酚含量也有显著影响梨[67]中红外-冷冻干燥测量梨干的质构和理化性质,评估干梨产品质量与冷冻干燥相比,中红外-冷冻干燥缩短了14.3%~42.9%的干燥时间,且该条件下梨干质量最好红薯[68]微波-远红外干燥研究干燥特性,并确定最佳远红外干燥条件确定微波条件红薯的最佳远红外干燥条件为厚度8 mm,干燥温度70 ℃,风速0.6 m/s

红外或红外辅助干燥方法中涉及的各种过程变量需要针对不同农产品进行优化。研究发现,红外干燥可以保持或增加干燥农产品中的酚类化合物含量;但关于红外干燥对酚类化合物稳定性的影响需要进一步研究。此外,红外干燥对其他生物材料和红外加热系统的各种配置还需要大量的建模工作。通过现有的文献初步可以确定,红外干燥在实验室和小规模的应用是有希望的。考虑到单一红外干燥或与其他干燥技术相结合的能量效率、干燥效率和有效性,它对食品加工业具有巨大的潜在影响。在能源日益紧缺的情况下,传统的干燥技术越来越跟不上时代的脚步,大力发展高效节能的红外辐射技术具有重要意义。但单独使用红外辐射干燥已经不能满足干燥要求,因此,将红外辐射干燥与其他先进的干燥技术联合起来,进而得到一种集诸多优点于一体的联合干燥方式已成为当今研究的热点。同时,设计可实现高效、安全、可连续生产的智能化干燥设备是农产品联合干燥的未来发展方向之一。

参考文献

[1] 国家统计局.中国统计年鉴2019[M].北京:中国统计出版社,2019.

National Bureau of Statistics.China Statistical Yearbook 2019[M].Beijing:China Statistics Press,2019.

[2] 王莉婷,李太平.农产品含义与分类的国际比较[J].世界农业, 2017(1):137-141.

WANG L T, LI T P.International comparison of the meaning and classification of agricultural products[J].World Agriculture, 2017(1):137-141.

[3] MOHAMMADI Z, KASHANINEJAD M, ZIAIIFAR A M, et al.Peeling of kiwifruit using infrared heating technology:A feasibility and optimization study[J].LWT,2019, 99:128-137.

[4] ABOUD S A, ALTEMIMI A B, AL-HIIPHY A R S, et al.A comprehensive review on infrared heating applications in food processing[J].Molecules, 2019, 24(22):4 125.

[5] SAKARE P, PRASAD N, THOMBARE N, et al.Infrared drying of food materials:Recent advances [J].Food Engineering Reviews, 2020, 12(3):381-398.

[6] SALEHI F, et al.Recent applications and potential of infrared dryer systems for drying various agricultural products:A review[J].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ruit Science,2020, 20(3):586-602.

[7] 刘国丽. 红外辐射加热用于食品物料干燥的研究[D].天津:天津科技大学, 2014.

LIU G L.Study on drying of food materials by infrared radiation heating[D].Tianjin:Tianji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2014.

[8] ZHANG M, CHEN H Z, MUJUMDAR A S, et al.Recent developments in high-quality drying of vegetables, fruits, and aquatic products[J].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2017, 57(6):1 239-1 255.

[9] 翁拓, 吴家正, 范立, 等. 粮食干燥技术的能耗浅析[J]. 节能技术, 2014, 32(3):210-213,218.

WENG T, WU J Z, FAN L, et al. Grain drying technology of energy utilization research[J]. Energy Conservation Technology, 2014, 32(3):210-213; 218.

[10] 贲宗友, 孙艳辉, 史德才, 等.粮食远红外辐射干燥研究进展[J].农产品加工, 2018(20):50-53.

BEN Z Y, SUN Y H, SHI D C, et al.Research progress on far infrared radiation drying of grain[J].Farm Products Processing, 2018(20):50-53.

[11] 王楠, 侯旭杰.新型加热技术在食品加工中的应用及其研究进展[J].食品研究与开发, 2019,40(4):209-215.

WANG N, HOU X J.Application and research progress of new heating technology and its research progress[J].Food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2019, 40(4):209-215.

[12] 葛世明.红外加热50年—从低温辐射到高红外[C].全国第十七届红外加热暨红外医学发展研讨会论文及论文摘要集.青岛:锦州市光学学会, 2019.

GE S M.Infrared radiation from high to low temperature in 50 years[C].Papers and abstracts of the 17th national symposium on infrared heating and infrared medicine development.Qingdao:Jinzhou Optical Society,2019.

[13] SAENGRAYAP R, TANSAKUL A, MITTAL G S.Effect of far-infrared radiation assisted microwave-vacuum drying on drying characteristics and quality of red chilli[J].Journal of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 2015, 52(5):2 610-2 621.

[14] 南景宇, 杨富, 杨景发, 等.红外定向强辐射器结构和性能特点分析[J].激光与红外, 2005,35(7):465-468.

NAN J Y, YANG F, YANG J F, et al.Analysis on structure and performance characteristic of infrared directional strong radiant apparatus[J].Laser and Infrared, 2005,35(7):466-468.

[15] 武晓鲁,吴忠林.远红外加热技术的发展及远红外定向强辐射器的应用[J].中国能源, 1999(1):44-45;21.

WU X L, WU Z L.Development of far infrared heating 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 of far infrared directional strong radiator[J].Energy of China, 1999(1):44-45;21.

[16] 东莞市龙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一种纳米发热体的远红外辐射元件:中国, 201020027136.9[P],2011-03-23.

Dongguan Longji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Technology Co Ltd.A kind of far infrared radiation element of nano heat generator:China, 201020027136.9[P],2011-03-23.

[17] GHASEMKHANI A, FARAHAT S, MAHDI NASERIAN M, et al.Finite time analysis of endoreversible combined cycle based on the stefan-boltzmann heat transfer law[J].Journal of Chemical, Environmental and Biological Engineering,2020,4(1):25.

[18] MENDIS B G.Planck′s generalised radiation law and its implications for cathodoluminescence spectra[J].Ultramicroscopy,2019, 204:73-80.

[19] RUSIN S P.Determination of true temperature of opaque matter based on its thermal radiation spectrum:Using relative emissivity and the Wien displacement law[J].Journal of Physics:Conference Series, 2015, 653:012102.

[20] 万芳新,李武强,杜小龙,等.胡萝卜切片的超声强化远红外干燥特性及动力学模拟[J].中国农业大学学报,2019,24(8):147-156.

WAN F X, LI W Q, DU X L, et al. Ultrasound-enhanced far-infrared drying characteristics and dynamics simulation of carrot slices[J]. Journal of China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2019,24(8):147-156.

[21] 李亚. 水分测定天平红外干燥箱温度场模拟技术研究[D].长沙:湖南大学,2016.

LI Y. Study on simulation technique of temperature field for infrared drying oven of moisture analyzer[D]. Changsha: Hunan University, 2016.

[22] 国家统计局.主要农作物产品产量[EB/OL].http://data.stats.gov.cn/easyquery.htm?cn=C01,2020-02-28.

National Bureau of Statistics.Output of main crop products[EB/OL].http://data.stats.gov.cn/easyquery.htm?cn=C01,2020-2-28.

[23] 张兰月. 红外烘烤处理对小麦胚品质及贮藏稳定性的影响[D].杨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13.

ZHANG L Y. Effects of infrared roasting treatment on quality and storage stability of wheat germ[D]. Yangling: Northwest A & F University, 2013.

[24] KHIR R,PAN Z L,SALIM A, et al.Moisture diffusivity of rough rice under infrared radiation drying[J].LWT -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2011,44(4):1 126-1 132.

[25] SMITH D L, ATUNGULU G G, WILSON S A, et al.Deterrence of Aspergillus flavus regrowth and aflatoxin accumulation on shelled corn using infrared heat treatments[J].Applied Engineering in Agriculture, 2020, 36(2):151-158.

[26] NIAMNUY C, NACHAISIN M, POOMSA-AD N, et al.Kinetic modelling of drying and conversion/degradation of isoflavones during infrared drying of soybean[J].Food Chemistry, 2012, 133(3):946-952.

[27] 罗剑毅.稻谷的远红外干燥特性和工艺的实验研究[D].杭州:浙江大学, 2006.

LUO J Y.Experimental study on far infrared drying characteristics and technology of rice[D].Hangzhou:Zhejiang University,2006.

[28] 易婕, 刘云宏, 李海登, 等.紫薯远红外辐射干燥及品质特性[J].食品科学, 2018,39(7):160-167.

YI J, LIU Y H, LI H D, et al.Far infrared radiation drying and quality characteristics of purple potato[J].Food Science, 2018,39(7):160-167.

[29] LIU S Y,YIN H Y,PICKARDM, et al.Influence of infrared heating on the functional properties of processed lentil flours:A study focusing on tempering period and seed size[J]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2020,136:109568.

[30] 魏忠彩. 红外玉米穗干燥试验台研制及试验研究[D].淄博:山东理工大学, 2016.

WEI Z C.Development and experimental study of infrared corn ear drying test bed[D].Zibo:Shandong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2016.

[31] RATSEEWO J, MEESO N, SIRIAMORNPUN S, et al.Changes in amino acids and bioactive compounds of pigmented rice as affected by far-infrared radiation and hot air drying[J]Food Chemistry, 2020, 306:125644.

[32] 于小禾, 孙嘉文, 黄卉卉, 等.远红外加热对麦胚品质稳定性影响[J].现代面粉工业, 2011,25(4):21-23.

YU X H, SUN J W, HUANG H H, et al.Effect of far infrared heating on quality stability of wheat germ[J].Modern Flour Milling Industry, 2011,25(4):21-23.

[33] BAI T, STONE A K, NICKERSON M T, et al.Effect of tempering moisture and infrared heating temperature on the functionality of Desi chickpea and hull-less barley flours[J].Cereal Chemistry, 2018, 95(4):508-517.

[34] YILMAZ F, YILMAZ TUNCEL N, TUNCEL N B, et al.Stabilization of immature rice grain using infrared radiation[J].Food Chemistry,2018, 253:269-276.

[35] NOSRATI M, ZARE D, SINGH C B, et al.New approach in determination of moisture diffusivity for rough rice components in combined far-infrared drying by finite element method[J].Drying Technology,2020, 38(13):1 721-1 732.

[36] PÉREZ-MONTES A, RANGEL-VARGAS E, LORENZO J M, et al.Edible mushrooms as a novel trend in the development of healthier meat products[J].Current Opinion in Food Science,2021, 37:118-124.

[37] 中国产业信息.2019年中国食用菌产量、进出口情况及细分菌类产量现状分析[EB/OL].http://www.chyxx.com/industry/202002/833926.html,2020-02-14.

CHINA′S INDUSTRIAL INFORMATION.Analysis on the output, import and export of edible fungi and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subdivided fungi in China in 2019[EB/OL].http://www.chyxx.com/industry/202002/833926.html,2020-02-14.

[38] 麦馨允, 黄斌, 黄娇丽, 等.白玉菇远红外干燥工艺优化及其对品质的影响[J].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9,45(14):150-157.

MAI X Y, HUANG B, HUANG J L, et al. Optimized far-infrared drying of white Hypsizygus marmoreus and effects on quality[J]. Food and Fermentation Industries, 2019, 45(14):150-157.

[39] 尹旭敏, 张超, 李晓英, 等.不同干燥方法对茶树菇干燥特性的影响[J].西南农业学报, 2013,26(2):778-782.

YIN X M, ZHANG C, LI X Y, et al. Effects of different drying technologies on Agrocybe aegerita drying characteristics[J]. Southwest China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Sciences, 2013, 26(2):778-782.

[40] 李晓英, 薛梅.干制方式对茶树菇品质的影响[J].食品工业, 2016, 37(7):146-150.

LI X Y, XUE M.Effect of drying method on the quality of Agrocybe aegerita[J].The Food Industry, 2016, 37(7):146-150.

[41] 刘宗博.双孢菇远红外干燥特性及品质的研究[D].哈尔滨:东北林业大学, 2016.

LIU Z B.Study on far infrared drying characteristics and quality of Agaricus bisporus[D].Harbin:Northeast Forestry University,2016.

[42] 王洪彩. 香菇中短波红外干燥及其联合干燥研究[D].无锡:江南大学, 2014.

WANG H C. Mid-inrfared drying shiitake mushrooms and its hybrid drying study[D]. Wuxi: Jiangnan University, 2014.

[43] ZHAO Y Y, BI J F, YI J Y, et al. Comparison of dynamic water distribution and microstructure formation of shiitake mushrooms during hot air and far infrared radiation drying by low-field 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 and 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y[J]. Journal of the Science of Food and Agriculture, 2019, 99(6):2 826-2 834.

[44] 陈思羽, 赵阳, 陶长春, 等.木耳红外变温干燥装置研究[J].中国科技信息, 2017(14):71;73.

CHEN S Y, ZHAO Y, TAO C C, et al.Study on infrared variable temperature drying device for Auricularia auricula[J].Chin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2017(14):71;73.

[45] 严启梅, 牛丽影, 袁春新, 等.预处理对杏鲍菇脆片品质的影响[J].食品科学, 2012,33(6):74-77.

YAN Q M, NIU L Y, YUAN C X, et al.Effect of pretreatments on the quality of Pleurotus eryngii chips[J].Food Science,2012,33(6):74-77.

[46] 张苗青. 不同干燥方法对杏鲍菇品质特性的影响[D].晋中:山西农业大学, 2017.

ZHANG M Q. The influence of different dried method on Pleurotus eryngii quality[D]. Jinzhong: Shanxi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2017.

[47] 前瞻经济学人.2019年中国蔬菜行业运行发展现状分析及2020年市场展望[EB/OL].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63912719048975397&wfr=spider&for=pc,2020-04-14.

FORWARD LOOKING ECONOMIST.Analysis on the 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status of China′s vegetable industry in 2019 and market outlook in 2020[EB/OL].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63912719048975397&wfr=spider&for=pc,2020-04-14.

[48] 万江静, 郑霞, 高振江, 等. 红枣片远红外辐射干燥的干燥特性及维生素C变化[J]. 食品工业科技, 2016, 37(8):110-115.

WAN J J, ZHENG X, GAO Z J, et al. Far-infrared drying characteristics and the changes of vitamin C of red jujube sheet[J].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Food Industry, 2016, 37(8):110-115.

[49] ZENG Y, LIU Y H,ZHANG J Y, et al.Effects of far-infrared radiation temperature on drying characteristics, water status, microstructure and quality of kiwifruit slices[J].Journal of Food Measurement and Characterization,2019,13(4):3 086-3 096.

[50] 秦丹丹. 干制方式对无花果品质的影响及无花果茶的研制[D].太原:山西大学, 2018.

QIN D D. Effects of drying methods on quality of Ficus carica L. fruit and preparation of fig tea[D]. Taiyuan: Shanxi University, 2018.

[51] 刘英. 胡萝卜远红外干燥特性及品质的研究[D].兰州:甘肃农业大学,2018.

LIU Y. The experimental study on the far infrared drying properties and quality of carrots[D]. Lanzhou: Gansu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2018.

[52] JAFARI F,MOVAGHARNEJAD K,SADEGHI E, et al.Infrared drying effects on the quality of eggplant slices and process optimization using response surface methodology[J].Food Chemistry,2020,333:127423.

[53] 张乐道, 樊丹丹, 任广跃, 等.热泵干燥和远红外干燥干制怀山药溶出性研究[J].食品科技, 2018,43(8):81-84.

ZHANG L D, FAN D D, REN G Y, et al. The solubleness research of Chinese yam under heat pump drying and far-infrared drying[J].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43(8):81-84.

[54] SADEGHI E, HAGHIGHI ASL A, MOVAGHARNEJAD K, et al.Optimization and quality evaluation of infrared-dried kiwifruit slices[J].Food Science & Nutrition, 2020, 8(2):720-734.

[55] 杨亮. 苦瓜片热风与红外干燥特性及品质评价[D].重庆:西南大学, 2019.

YANG L.Hot air and infrared drying characteristics and quality evaluation of bitter melon slice[D].Chongqing:Southwest University, 2019.

[56] 刘其耸, 石丽花, 赵巧丽, 等.远红外加热对松花粉脂质氧化及其品质的影响[J].现代食品科技,2020,36(4):63-72.

LIU Q S, SHI L H, ZHAO Q L, et al.Effects of far infrared heating on lipid oxidation and quality of pine pollen[J].Modern Food Technology,2020,36(4):63-72.

[57] 刘云宏, 李晓芳, 苗帅, 等.南瓜片超声-远红外辐射干燥特性及微观结构[J].农业工程学报, 2016,32(10):277-286.

LIU Y H, LI X F, MIAO S, et al. Drying characteristics and microstructures of pumpkin slices with ultrasound combined far-infrared radiation[J]. Transactions of the Chinese Society of Agricultural Engineering, 2016, 32(10):277-286.

[58] 徐凤英, 李长友, 陈震. 荔枝真空远红外辐射过热干燥的特性[J]. 华中农业大学学报, 2009, 28(4):495-499.

XU F Y, LI C Y, CHEN Z. Drying characteristics of vacuum and selective far-infrared radiation superheat for Litchi chinensis sonn[J]. Journal of Huazho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2009, 28(4):495-499.

[59] PONKHAM K, MEESO N, SOPONRONNARIT S, et al.Modeling of combined far-infrared radiation and air drying of a ring shaped-pineapple with/without shrinkage[J].Food and Bioproducts Processing,2012,90(2):155-164.

[60] HEBBAR, H U, VISHWANATHAN K H, RAMESH M N, et al.Development of combined infrared and hot air dryer for vegetables[J].Journal of Food Engineering,2004,65(4):557-563.

[61] 宋小勇. 远红外辅助热泵干燥对铁棍山药片品质影响[J].核农学报, 2015,29(7):1 337-1 343.

SONG X Y. Study on iron yam chips by far-infrared-assisted heat pump drying[J]. Journal of Nuclear Agricultural Sciences, 2015, 29(7):1 337-1 343.

[62] SHI X W, YANG Y, LI Z Y, et al.Moisture transfer and microstructure change of banana slices during contact ultrasound strengthened far-infrared radiation drying[J].Innovative Food Science & Emerging Technologies,2020, 66:102537.

[63] SI X, CHEN Q Q, BI J F, et al.Infrared radiation and microwave vacuum combined drying kinetics and quality of raspberry[J].Journal of Food Process Engineering, 2016, 39(4):377-390.

[64] NIMMOL C, DEVAHASTIN S, SWASDISEVI T, et al.Drying and heat transfer behavior of banana undergoing combined low-pressure superheated steam and far-infrared radiation drying[J].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 2007, 27(14-15):2 483-2 494.

[65] NIMMOL C, DEVAHASTIN S, SWASDISEVI T, et al. Drying of banana slices using combined low-pressure superheated steam and far-infrared radiation[J]. Journal of Food Engineering, 2007, 81(3):624-633.

[66] 段续, 张萌, 任广跃, 等.玫瑰花瓣红外喷动床干燥模型及品质变化[J].农业工程学报, 2020,36(8):238-245.

DUAN X, ZHANG M, REN G Y, et al.Drying models and quality changes of rose subjected to infrared assisted spouted bed drying[J].Transactions of the CSAE, 2020,36(8):238-245.

[67] ANTAL T, TAREK-TILISTYK J, CZIKY Z, et al.Comparison of drying and quality characteristics of pear (Pyrus communis L.) using mid-infrared-freeze drying and single stage of freeze drying [J].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Engineering, 2017, 13(4).DOI:10.1515/ijfe-2016-0294.

[68] DONG L, LEE J H,YUN S S,et al.Far infrared drying characteristics of the microwave-steamed sweet potato[J].Journal of Biosystems Engineering, 2019, 44(2):187-193.

Application of infrared radiation technology in drying of agricultural products

ZHU Kaiyang1,REN Guangyue1,2*,DUAN Xu1,2,LI Linlin1,2

1(College of food and Bioengineering, Hen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uoyang 471000, China) 2(Henan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grain storage security, Zhengzhou 450001, China)

ABSTRACT Since the infrared ray has the feature of penetration, it can firstly make the heat aggregate in the material. When the gradient becomes uniform between the temperature and the humidity, drying rate can be greatly improved in the material. Besides, it also possesses the following advantages, such as small loss of heat, quick absorption of heat and being able to save energy. Thus, it can be found in the application of drying agricultural products to large scope, which including grain, oil, fruits and vegetables. For the application of infrared radiation technology into main grain and oil materials such as rice, wheat, corn and so on, the generation of cracks in drying materials can be avoided effectively, therefore the quality of the products also been imporoved. When applying the technology in edible fungus such as mushroom, mushroom of tea, king oyster mushroom and so on, the quality characteristics of dried edible fungus in terms of flavor, color can be preserved. In the application of fruits and vegetables, such as kiwi fruit, carrots, balsam pear and so on, this technology can keep their original nutrients and flavor to a large extent. Furthermore, this technology also elaborates the way to obtain a better drying effect based on the acceleration of the drying process through combined drying, that is, to combine infrared radiation with hot air, vacuum, microwave, freeze-drying, and so on.

Key words infrared radiation; the drying of agricultural products; single drying; combined drying; drying technology

DOI:10.13995/j.cnki.11-1802/ts.026575

引用格式:朱凯阳,任广跃,段续,等.红外辐射技术在农产品干燥中的应用[J].食品与发酵工业,2021,47(20):303-311.ZHU Kaiyang,REN Guangyue,DUAN Xu, et al.Application of infrared radiation technology in drying of agricultural products[J].Food and Fermentation Industries,2021,47(20):303-311.

第一作者:硕士研究生(任广跃教授为通讯作者,E-mail:guangyueyao@163.com)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671907);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017YFD0400901);“智汇郑州·1125聚才计划”(郑政[2017]40 号);河南省高校重点科研项目(20A550006);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182102110043)

收稿日期:2020-12-28,改回日期:2021-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