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薯淀粉水凝胶负载姜黄素及缓释性能研究

高凤苑,关欣,韩良亮,覃秀英,韦东来,蓝平*,廖安平

(广西民族大学 化学化工学院,广西多糖材料及改性重点实验室,广西高校化学与 生物转化过程新技术重点实验室,广西 南宁,530006)

摘 要 为提高木薯淀粉应用价值,以木薯淀粉为原料,丙烯酰胺为单体,过硫酸钾为引发剂,N,N-亚甲基双丙烯酰胺为交联剂制备具有良好机械性能、可用作药物载体的木薯淀粉水凝胶。通过傅里叶红外光谱、核磁共振、X-射线衍射等分析测试手段对其进行表征。成功制备木薯淀粉水凝胶,且机械性能良好。以制得的水凝胶为载体,探究了水凝胶负载姜黄素的载药性能及缓释性能。结果表明:载药性能良好,最佳载药条件为载药时间0.5 h,乙醇体积分数20%,温度35 ℃,药液初始浓度100 μg/mL,载药量可达到100 mg/g。纯姜黄素与负载于水凝胶中的姜黄素作对照,纯姜黄素突释明显,水凝胶中姜黄素释放缓慢,72 h后累积释药率达到80%左右,表明水凝胶作为载体具有药物缓释的作用。

关键词 木薯淀粉水凝胶;姜黄素;载药;缓释

姜黄素又称姜黄色素,是常用的天然黄色色素,有特殊芳香味道。大量文献记载,姜黄素具有多种药理作用,尤其在抗动脉硬化、抗炎、抗氧化、抗肿瘤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1]。但姜黄素水溶性低,稳定性差,经胃肠吸收率较低,代谢快[2],所以限制了其在体内的应用。因此,合适的姜黄素载体是提高其生物利用率的重要手段,新型姜黄素缓释载体的研究逐渐受到重视,所涉及领域也日益广泛[3]

水凝胶作为药物载体应用已经趋于广泛,且具有良好缓释效果。近年来,有关对姜黄素复合水凝胶的研究越来越受到重视[4]。水凝胶是高度溶胀、亲水、三维聚合物网络结构,由于存在交联,纠缠或结晶区[1],能吸收大量水而不溶于水。通过天然材料聚合形成的水凝胶具有生物相容性和可生物降解,是用于药物生物材料传递系统非常重要的性质,越来越受到研究人员的关注。水凝胶网络之间存在大量空隙,姜黄素分子可以连接在网络里,使释放能力持续而高效。利用水凝胶对温度、pH敏感的特性,可以将姜黄素运载到癌细胞等靶位点,起到定向治疗疾病的作用。NAMDARI等[5]制备了姜黄素负载水凝胶复合物用于心力衰竭大鼠模型2周,结果显示效果良好,且此载体未发现明显毒副作用。还有学者通过简单混合和原味聚合制作出一种改良蜂蜜-姜黄素水凝胶复合海绵载体,具有良好的液体吸收能力和缓释作用,且对糖尿病、足溃疡有明显适用性[6]

木薯淀粉是一种高度可溶胀的、pH响应和生物相容性聚合物,可用于将药物输送到体内。木薯淀粉是丰富的天然聚合物,由于其来源丰富、成本低廉、无毒无害、生物降解等天然的特性,在各领域得到一定应用[7]。由木薯淀粉制备的水凝胶亲水性大,水溶胀度高,且三维网状结构利于药物输送,所以本实验采用木薯淀粉接枝丙烯酰胺制备水凝胶用于负载姜黄素,且具有良好的药物缓释效果。木薯淀粉水凝胶已成为较被重视的药物载体,也能提高木薯淀粉及水凝胶的应用价值。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与试剂

木薯淀粉,工业级,广西武鸣安宁淀粉有限公司;丙烯酰胺(AM),化学纯,国药集团化学试剂有限公司;N,N-亚甲基双丙烯酰胺(NMBA),分析纯,阿达玛斯;过硫酸钾(KPS),分析纯,广东市金华大化学试剂有限公司;无水乙醇,分析纯,成都市科隆化学品有限公司;姜黄素,分析纯,麦克林;氘代试剂,分析纯,上海玉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1.2 仪器与设备

JHS恒速数显控制器,杭州仪表电机有限公司;DF-101S集热式恒温加热磁力搅拌器,巩义市予华仪器有限责任公司;DGG-9070AD电热恒温鼓风干燥箱,上海齐欣科学仪器有限公司;FD-1000冷冻干燥机,埃朗科技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分析天平(BSA224S/0.000 1g),赛多利斯科学仪器(北京)有限公司;MAGNA-1R550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美国Thermo公司;TG-DSC同步热分析仪(STA449F3),德国耐驰仪器制造有限公司;TQ2-312台式全温振荡器,上海精宏实验设备有限公司;Cary100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Agilent Technologies。

1.3 方法

1.3.1 木薯淀粉水凝胶的制备

称取1 g木薯淀粉于100 mL蒸馏水中,温度为75 ℃水浴糊化30 min至糊化完全,加入5 g丙烯酰胺于混合物中,用磁力搅拌器以75 ℃的温度继续搅拌20 min,再加入0.06 g N,N-亚甲基双丙烯酰胺,加5 mL蒸馏水稀释,最后将0.03 g过硫酸铵溶于5 mL蒸馏水中,加入后继续以75 ℃温度磁力搅拌10 min。搅拌结束后,75 ℃水浴中静置10 min成均匀胶状,将胶状物倒入100 mL乙醇中,保持2 min,倾倒出乙醇,再加入100 mL新鲜乙醇,保持24 h以完成脱水,将脱水后的凝胶在50 ℃烘箱中干燥24 h,烘干后用蒸馏水浸泡24 h,再次烘干,备用[8]

1.3.2 木薯淀粉水凝胶红外性能表征

取1~2 mg已完全干燥的水凝胶样品,与50~100 mg干燥的KBr粉末混合,置于玛瑙研钵中充分研磨,将研磨好的混合物粉末放入压模中,在10 kPa的压力下压制成透明薄片,放入红外光谱仪进行测试,在4 000~500 cm-1波长范围内,扫描。

1.3.3 木薯淀粉水凝胶核磁共振性能表征

取6~10 mg溶胀后的水凝胶样品,溶于氘代试剂中,放入核磁共振仪中进行测试。

1.3.4 木薯淀粉水凝胶X射线衍射性能表征

将完全冷冻干燥的水凝胶研磨成粉末,压片后置于XRD中扫描得到XRD图。

1.3.5 木薯淀粉水凝胶机械性能测试

取小块定型的水凝胶,在蒸馏水中浸泡达到溶胀平衡后,进行拉伸、压缩、打结实验。

1.3.6 姜黄素载药性能的测定

1.3.6.1 姜黄素及PBS缓冲液最大吸收波长的测定

将姜黄素在无水乙醇中配制成一定浓度溶液,在波长200~800 nm范围内,用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进行全波长扫描,由紫外吸收光谱图选择乙醇溶液中姜黄素的检测波长。

配制pH值为7.4的PBS磷酸盐缓冲液,即为人体组织液及血液的模拟系统。将姜黄素在上述缓冲液(含0.5% 吐温-80)中配制成一定浓度溶液,在波长200~800 nm,进行全波长扫描,以选择PBS磷酸盐缓冲液中姜黄素的检测波长。

1.3.6.2 姜黄素标准曲线的测定

准确称取25 mg姜黄素,用无水乙醇溶解后,将姜黄素的乙醇溶液移到250 mL容量瓶中,再用无水乙醇进行定容,得到100 μg/mL的储备液。精密移取2、3、4、5、6 mL 100 μg/mL的储备液,将其分别移到100 mL的容量瓶中,用无水乙醇进行定容,即制成2~6 μg/mL系列标准溶液。用无水己醇做空白对照液,分别在427 nm处测定其吸光度。以浓度(C,μg/mL)为横坐标,吸光度(A)为纵坐标,绘制标准曲线。

1.3.6.3 PBS缓冲液标准曲线的测定

精密称取25 mg姜黄素,用乙醇溶解,转移到250 mL容量瓶中,用1.3.6.1 PBS缓冲液定容,得到100 μg/mL的药物溶液,精密移取2、3、4、5、6 mL的药物溶液到100 mL容量瓶,以PBS缓冲液(pH=7.4,含0.5 %吐温-80)定容,即制得浓度为2~6 μg/mL系列标准溶液。用PBS缓冲液做空白对照,分别在427 nm处测定其吸光度。以浓度(C,μg/mL)为横坐标,吸光度(A)为纵坐标,绘制标准曲线。

1.3.6.4 载药性能的影响因素考察

采用吸附法测定姜黄素溶液吸附前后在427 nm处的吸光度。木薯淀粉水凝胶对姜黄素药液的载药量按式(1)、(2)计算,对其进行各因素载药性能影响研究。

(1)

(2)

式中: C0表示姜黄素初始药液浓度,mg/L;Ct表示姜黄素t时刻的药液浓度,mg/L;Ce表示姜黄素平衡药液浓度,mg/L;Qt表示t时刻的载药量,mg/g;Qe表示平衡载药量,mg/g;V表示姜黄素药液体积,L;m表示加入木薯淀粉水凝胶的量,g。

1.3.6.5 姜黄素释药性能的考察

将纯姜黄素与最佳条件下负载于水凝胶中的姜黄素作为对照,分别置于含有10 mL PBS缓冲液的洗净的透析袋中,透析外液为500 mL PBS缓冲液,37℃恒温振荡,设定振荡时间分别为0.5、1、2、3、5、8、10、12、24、36、48、72 h后,分别取10 mL样品液于比色皿中,随后补充10 mL新PBS缓冲液,保持缓冲体系稳定[9]。在最大吸收波长处测吸光度,带入标准曲线方程计算药物浓度,计算累积释药百分率并作累积释药曲线。

2 结果与讨论

2.1 红外图谱分析

木薯淀粉水凝胶红外图谱如图1所示。

图1 木薯淀粉水凝胶红外图谱
Fig.1 Infrared map of tapioca starch hydrogel

由图1可知,原淀粉在3 432 cm-1,1 640 cm-1,1 380 cm-1,1 157 cm-1,1 006 cm-1处有强吸收峰,其中3 432 cm-1处为葡萄糖单元中-OH的伸缩振动吸收峰[10],1 640 cm-1处为羰基C=O吸收峰,1 380 cm-1处为C—C的弯曲振动吸收峰,1 157 cm-1处为淀粉中糖苷键C—O—C的特征吸收峰[11],1 006 cm-1为骨架振动峰。水凝胶除了有原淀粉本身的吸收峰外, 3 429 cm-1附近峰变宽是存在N—H对称和不对称宽峰,1 678 cm-1附近出现C—N链的伸缩振动峰,是酰胺特征峰[12],说明丙烯酰胺成功嫁接到淀粉骨架上。

2.2 核磁共振图谱分析

木薯淀粉水凝胶核磁图谱如图2所示。

图2 木薯淀粉水凝胶核磁共振图谱
Fig.2 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 spectroscopy of tapioca starch hydrogel

由图2可知,δ=1.27~1.80 ppm是丙烯酰胺中亚甲基上氢的位移[13],δ=5.00~6.50 ppm是丙烯酰胺特征基团酰胺基团上氢的位移。核磁谱图证明丙烯酰胺已经成功接枝。

2.3 X射线衍射图谱分析

木薯淀粉水凝胶X射线衍射图谱如图3所示。

图3 木薯淀粉和水凝胶XRD图
Fig.3 XRD pattern of cassava starch and hydrogel

原淀粉XRD衍射图约在15°、17°、18°、23°附近有衍射峰,这是多结晶区域,水凝胶的XRD衍射图在20°左右,结晶进一步减少,分子间氢键被破坏,说明木薯淀粉发生反应成水凝胶后改变了原有的结晶。淀粉分子链上具有很多羟基,亲水性很强,但是淀粉颗粒不溶于水,这是因为羟基之间通过氢键结合,颗粒中水分也参与形成氢键的缘故。淀粉颗粒内部有结晶和无定形区域,后者具有较高的渗透性,化学反应主要是发生在这个区域,反应后的水凝胶主要为无定形,渗透性升高,溶胀性能良好[7]

2.4 木薯淀粉水凝胶机械性能分析

水凝胶作为药物输送系统需要足够的机械强度,这样才可以承受器官收缩期间的压力并延长药物在人体内滞留时间,具有较小机械强度的水凝胶可能经过器官收缩导致碎裂[14]。传统有机交联的水凝胶力学性质差,在较小外力或形变作用下易碎,本实验使用丙烯酰胺接枝木薯淀粉制备的水凝胶,由图4可知,木薯淀粉水凝胶能够拉伸至原来的5倍甚至更长长度都不断裂,用手指充分压缩后能够迅速回弹,恢复原有形状并且还能够保持凝胶体完整,能够在进行打结时凝胶样品不发生破坏,表现出优异的机械性质[15]

图4 水凝胶机械性能测定
Fig.4 Determination of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hydrogel

2.5 木薯淀粉水凝胶载药性能分析

2.5.1 姜黄素及姜黄素-PBS缓冲液最大吸收波长测定

由图5、图6可知,姜黄素溶液以及姜黄素-PBS缓冲液在λ=427 nm处有最大吸收,由此可以确定姜黄素及PBS缓冲液的最大吸收波长为427 nm。

图5 姜黄素最大吸收波长图
Fig.5 Maximum absorption wavelength of curcumin

图6 姜黄素-PBS缓冲液最大吸收波长图
Fig.6 Maximum absorption wavelength of curcumin-PBS buffer

2.5.2 姜黄素标准曲线测定

将配制的2~6 μg/mL的姜黄素溶液,在427 nm处分别测定其吸光度,结果如图7所示。

图7 姜黄素标准曲线图
Fig.7 Curcumin standard curve

姜黄素溶液在427 nm处的回归方程为A=0.148 39C+0.012 54(R2=0.999 8),由标准曲线可知,姜黄素浓度在2~6 μg/mL线性关系良好。

2.5.3 姜黄素-PBS缓冲液标准曲线测定

将配制的2~6 μg/mL的姜黄素PBS缓冲液溶液,在427 nm处分别测定其吸光度,结果如图8所示,在427 nm处的回归方程为A=0.141 32C+0.018 55(R2=0.999 85),由标准曲线可知,姜黄素PBS缓冲液的浓度在2~6 μg/mL线性关系良好(图8)。

图8 姜黄素-PBS缓冲液标准曲线图
Fig.8 Curcumin-PBS buffer standard curve

2.5.4 各因素对木薯淀粉水凝胶载药性能的影响

2.5.4.1 时间对水凝胶载药性能的影响

称取0.1 g水凝胶,加入到500 mL 100 μg/mL的姜黄素药液中,置于转速120 r/min,35℃恒温摇床中振荡,吸附时间分别为0.25、0.5、1、2、4、6、8、10、12 h,每次取1 mL吸附后药液在25 mL容量瓶中用20%乙醇溶液定容,在紫外分光光度计中测其吸光度,计算其浓度及载药量。实验结果如图9所示。

图9 吸附时间对水凝胶载药量的影响
Fig.9 Effect of time on hydrogel loading

由图9可知,初期水凝胶对药物快速吸附,0.5 h达到最大载药量,随后载药量开始降低,因为时间越长药液中的水分进入到水凝胶中,使得水凝胶溶胀,药液中乙醇浓度变大会使水凝胶脱水,姜黄素脱附,载药量降低[16]

2.5.4.2 乙醇浓度对水凝胶载药性能的影响

称取0.1 g水凝胶,加入到500 mL 100 μg/mL的姜黄素药液中,置于转速120 r/min,35 ℃恒温摇床中振荡吸附0.5 h,每次取1 mL吸附后药液在25 mL容量瓶中分别用体积分数为15%、20%、30%、40%、50%的乙醇溶液定容,在紫外分光光度计中测其吸光度,计算其浓度及载药量。实验结果如图10所示。

图10 乙醇浓度对水凝胶载药量的影响
Fig.10 Effect of ethanol concentration on hydrogel drμg loading

由图10可知,溶液中乙醇的体积分数对水凝胶负载姜黄素有较大的影响[17]。载药量随着乙醇体积分数呈现先增大后减小的趋势,当乙醇体积分数为20%时,达到最大载药量。乙醇体积分数较低时,姜黄素不能完全溶解,载药量较低;当乙醇体积分数超过20%后,载药量逐渐下降,这是由于溶液中乙醇浓度过高,会使溶胀的水凝胶失水缩小,吸附的药液流出,使载药量降低,所以以体积分数20%的乙醇水溶液配制姜黄素溶液效果最佳[18-19]

2.5.4.3 温度对水凝胶载药性能的影响

称取0.1 g水凝胶,加入到500 mL 100 μg/mL的姜黄素药液中,置于转速120 r/min,温度分别为25、30、35、40、45 ℃恒温摇床中振荡吸附0.5 h,每次取1 mL吸附后药液在25 mL容量瓶中用20 %乙醇溶液定容,在紫外分光光度计中测其吸光度,计算其浓度及载药量。实验结果如图11所示。

图11 温度对水凝胶载药量的影响
Fig.11 Effect of temperature on hydrogel loading

由图11可知,由于吸附时间较短,温度较低时,凝胶未能完全溶胀,不利于姜黄素的吸附,所以载药量较低,在35 ℃时,达到最大载药量,随着温度升高,姜黄素不稳定,降解速度加快,而且水凝胶的温度敏感特性使得高温时水凝胶急剧收缩[20],药物脱附,所以水凝胶载药量变低。

2.5.4.4 药液初始浓度对水凝胶载药性能的影响

分别称取0.1 g水凝胶,加入到500 mL初始浓度为60、70、80、90、100、110 μg/mL的姜黄素药液,用20%乙醇溶解,置于转速120 r/min,35 ℃恒温摇床中振荡吸附0.5 h,每次取1 mL吸附后药液在25 mL容量瓶中分别用20%乙醇溶液定容,在紫外分光光度计中测其吸光度,计算其浓度及载药量。实验结果如图12所示。

图12 药液初始浓度对水凝胶载药量的影响
Fig.12 Effect of initial concentration of drμg solution on drμg loading of hydrogel

由图12可知,随着姜黄素投药量的增加,水凝胶的载药量不断增加,药液初始浓度达到100 μg/mL时达到最大载药量,此时药液初始浓度达到饱和载药量,浓度继续增加,溶液过饱和,姜黄素溶解不完全使得载药量反而又呈下降趋势。所以水凝胶对姜黄素的有效吸附需要一个最佳的料药比,药液初始浓度过高会使其载药量降低[21]

2.6 释药性能分析

由图13可知,纯姜黄素释药迅速,5 h时发生突释,释药率达到60%以上,8 h几乎释放完全,释药率达到99%以上。而负载于水凝胶中的姜黄素在介质中的释药过程分为3个阶段:(1)突释阶段。0~2 h药物释放非常迅速,这一阶段释放的主要是吸附在水凝胶表面的药物[22]。(2)缓慢释放阶段。2~48 h,释药曲线逐渐平稳,药物缓慢而均匀的释放入介质中,释药量逐渐增加。(3)平衡缓释阶段。48~72 h这一阶段水凝胶内的药物与水凝胶附近介质内的药物达到吸附-解吸平衡,随着介质内的药物向介质本体的扩散,以及水凝胶在介质中的溶胀、解体,有少量药物向外释放[23-24],释放速率开始变缓。最终,水凝胶内仍保留一部分药物,直到72 h时累计释药量达到80%。与纯姜黄素对比,负载于水凝胶中的姜黄素释药呈规律性变化,所以采用水凝胶作为载体以达到药物缓释的效果[25]

图13 水凝胶药物缓释效果图
Fig.13 Hydrogel drμg sustained release effect diagram

3 结论

对水凝胶进行性能研究结果表明,木薯淀粉水凝胶具有良好的力学性能,机械强度良好,适合作为药物缓释的载体材料。通过对木薯淀粉水凝胶载药因素的考察,木薯淀粉水凝胶的载药性能良好,最佳载药条件为载药时间0.5 h,乙醇浓度为20%,温度为35 ℃,药液初始浓度100 μg/mL,载药量可达到100 mg/g。通过对比纯姜黄素发现,负载于水凝胶中的姜黄素具有药物缓释效果,且效果良好。该研究为淀粉水凝胶载药性能的研究提供一定的实验依据,提高了木薯淀粉的附加值。

参考文献

[1] 王彬辉,高晓宇,章文红,等.姜黄素抗肿瘤作用新剂型及其衍生物研究新进展[J].中国中医药科技,2015,22(2):232-235.

[2] SZYMUSIAK M, HU X, LEON P P A, et al. Bioavailability of curcumin and curcumin glucuronide in the central nervous system of mice after oral delivery of nano-curcumin[J].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harmaceutics, 2016, 511(1):415-423.

[3] 李帅,宋少婷,张振显,等.姜黄素缓释载体研究进展[J].上海中医药杂志,2018,52(7):102-104.

[4] 薛博,李新华,王虹玲.阴离子淀粉微球吸附姜黄素工艺的研究[J].安徽农业科学,2015,43(12):230-232;255.

[5] NAMDARIM,EATEMADIA.Cardioprotective effects of curcumin-loaded magnetic hydrogel nanocomposite(nanocur-cumin) against doxorubicin-induced cardiac toxicity in rat cardiomyocyte cell lines[J]. Artifi Cel Nanomed Biotech, 2016,45(4):731-739.

[6] MOMINM,KURHADE S,KHANEKAR P, et al. Novel biodegradable hydrogel sponge containing curcumin and honey for wound healing[J].J Wound Care,2016,25(6):364-372.

[7] 蓝平,何日梅,封余贤,等.木薯淀粉磁性微球的结构表征及其对溶菌酶的吸附性能[J].化工进展,2016,35(1):189-196.

[8] 高凤苑,韦东来,张鑫,等.木薯淀粉水凝胶的制备及表征[J].食品工业科技,2019,40(6):49-53;61.

[9] YANG C, WANG Z, OU C, et al. A supramolecular hydrogelator of curcumin[J]. Chemistry Commun. 2014, 50(66):9 413-9 415.

[10] NAMAZI H, DADKHAH A. Convenient method for preparation of hydrophobically modified starch nanocrystals with using fatty acids[J]. Carbohydrate Polymers, 2010, 79(3):731-737.

[11] BAI C, ZHANG S, HUANG L, et al. Starch-based hydrogel loading with carbendazim for controlled-release and water absorption[J]. Carbohydrate Polymers, 2015, 125(12):376-383.

[12] SOLEYMAN R, POURJAVADI A, MONFARED A, et al. Novel salep-based chelating hydrogel for heavy metal removal from aqueous solutions[J]. Polymers for Advanced Technologies, 2016, 27(8):999-1 005.

[13] 薛丹,杨倩,解桥娟,等.基于丙烯酰胺的三元疏水缔合聚合物的合成[J].应用化工,2018,47(2):312-314;318.

[14] WANG N, HAN Y, LIU Y, et al. High-strength hydrogel as a reusable adsorbent of copper ions[J].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2012, 213 (7):258-264.

[15] 王现功. 高强度多重交联网络水凝胶的制备与性能[D].济南,山东大学,2018.

[16] 胡艳红,陈胜,黄秀榕,等.羧甲基壳聚糖载姜黄素缓释药膜的制备及其体外缓释动力学研究[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6,37(28):3 512-3 514.

[17] SAIKIA C, DAS M K, RAMTEKE A, et al. Controlled release of curcumin from thiolated starch-coated iron oxide magnetic nanoparticles: An in vitro evaluation[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olymeric Materials & Polymeric Biomaterials, 2016, 66(7):349-358.

[18] 刘敏. 载带姜黄素的果胶复合凝胶球性能研究[D].天津,天津科技大学,2014.

[19] 秦静雯,傅佳佳,万玉芹,等.CA担载姜黄素缓释体系的制备及其缓释动力学[J].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报,2013,31(6):881-885.

[20] LIU J, CHEN Z, WANG J, et al. Encapsulation of curcumin nanoparticles with MMP9-responsive and thermos-sensitive hydrogel improves diabetic wound healing[J].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2018, 10(19):25-36.

[21] 林媚,林晨,刘洋.姜黄素微球的制备及缓释性能研究[J].福建医科大学学报,2010,44(3):178-181.

[22] AYTAC Z, UYAR T. Core-shell nanofibers of curcumin/cyclodextrin inclusion complex and polylactic acid: Enhanced water solubility and slow release of curcumin[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harmaceutics,2017, 518(1-2):177-184.

[23] 刘亚,王雨,陈莹莹,等.MOF-5吸附姜黄素及在胃肠中的消化研究[J].食品科学技术学报,2017,35(5):46-52.

[24] 吴丽莎,喻红英,曾庆冰.姜黄素mPEG_(114)-PCL_(36)纳米胶束的制备及体外释药考察[J].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2013,19(12):53-58.

[25] AMIN S, RAJABNEZHAD S, KOHLI K. Hydrogels as potential drμg delivery systems[J]. Sci Res Essays,2009, 4(2):1 175-1 183.

Curcumin loaded tapioca starch hydrogel and its sustained release

GAO Fengyuan, GUAN Xin, HAN Liangliang, YAN Xiuying, WEI Donglai, LAN Ping*, LIAO Anping

(Key Laboratory of Chemical and Biological Transformation Process of Guangxi Higher Education Institutes, Guangxi Key Laboratory of Polysaccharide Materials and Modification,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Chemical Engineering, Guangxi University for Nationalities, Nanning 530006, China)

ABSTRACT In order to improve the application value of tapioca starch, a tapioca starch hydrogel was prepared by using cassava starch as raw material, acrylamide as a monomer, potassium persulfate as an initiator, and N,N-methylenebisacrylamide as a cross-linking agent. It was characterized by fourier transform infrared spectroscopy, 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 X-ray diffraction and other analytical methods.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tapioca starch hydrogel had been successfully prepared and had good mechanical properties. Moreover, by using curcumin as a drug, it was found that the drug-loading performance of the hydrogel was good, and the optimal drug loading condition was as follows: at 35 ℃, loaded 100 μg/mL initial drug solution for 0.5 h with 20% ethanol. Under this condition, the drug loading amount could reach to 100 mg/g. By comparing pure curcumin and curcumin loaded in the hydrogel, the pure curcumin showed significant sudden release, while the curcumin in the hydrogel was released slowly, and the cumulative release rate reached about 80% after 72 h, indicating that the hydrogel could achieve sustained release of drugs.

Key words tapioca starch hydrogel; curcumin; drug-loaded; sustained release

DOI:10.13995/j.cnki.11-1802/ts.018976

第一作者:硕士(蓝平教授为通讯作者,E-mail:gxlanping@163.com)。

基金项目:广西生物多糖分离纯化及改性研究平台建设(桂科ZY18076005);广西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1710608176);广西民族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重点项目(gxun-chxzs2017127)

收稿日期:2018-10-07,改回日期:2018-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