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视野下食品专业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研究

孙杨,聂青玉

重庆三峡职业学院

专注于工匠精神的同时又比较容易忽视创新精神,如今高校食品专业学生出现创新意识薄弱,创新创业能力不足,理论知识与实践应用相脱离,实践综合素质低等问题,基于工匠精神视野下高校食品专业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势在必行。由纵伟著,中国纺织出版社出版的《食品科学概论》紧紧围绕食品科学这一研究主体,从发展历程、原料、加工、安全等多角度出发,内容全面丰富,框架体系完善,为工匠精神视野下高校食品专业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提供培养方向,在精神融合的基础上完善培养机制,构建培养体系,为社会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创新创业人才。

全书总共分十章,每章后设计相应的复习思考题。第一章概述了食品科学的研究内容及其在高等教育中的发展历程。第二章主要介绍畜禽、粮油、果蔬、水产品和其他食品加工的原料。第三章从碳水化合物、脂类物质、蛋白质和其他营养素出发,全面阐述食品的成分及性质。第四章阐明食品加工原理中的高温加工技术、低温加工技术、干燥技术、辐照技术和生物技术。第五章主要明确食品加工单元操作程序。第六章对各类食品加工工艺做全面概述。第七章以生物学因素和化学因素为主导,控制食品中的天然毒素,确保食品添加剂的安全,实现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的有机统一。第八章简述食品标准化基础知识,构建我国高级食品安全标准体系,明确国内外食品法规。第九章介绍食品工厂设计和食品工业的环境保护。第十章全面系统的介绍食品加工新技术。

有效融合工匠精神与创新精神

工匠精神以坚持不懈的敬业态度和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有效提高高校食品专业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增强创新创业意识,树立坚持不懈的工作态度,加强理论与实践的联系。高校食品专业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离不开工匠精神,工匠精神为创新创业提供保障。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给高校创新创业带来了不少挑战,这不仅仅是需要超前的创新精神和超强的创业能力,还需要坚持不懈的创业态度和精益求精的创业精神。如何平衡好工匠精神与创新精神,创造出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食品,确保创新创业食品成果的社会实用性,这就需要以工匠精神为现实指导,创新创业为宗旨目标,有效结合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

着力构建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体系

培养创新素质,开发创业能力。创新创业中最基础最关键的就是创新素质。工匠精神视野下高校食品专业学生创新创业应具备相关的食品理论知识和专业的实践技能,食品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强,能独立分析并解决食品创新创业中所面临的各种问题。创业能力是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的能力,基于工匠精神视野下的高校学生创业能力的开发能有效增强其社会竞争力。

优化培养方案,明确培养目标。在人才培养方案中融合创新创业理念和工匠精神,从必修和选修出发,以创新创业为主,工匠精神为辅,全面构建食品专业课程体系。培育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知识、技能、素质协调发展,学科基础知识扎实,掌握食品科学与工程试验方法和生产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从事食品研发、设计、生产、管理等工作的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强的技术人才。

改革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工匠精神视野下的高校食品专业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在教学内容上既要重视社会学、管理学、食品学等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更要加强实践能力的培养力度。教师的教学内容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引入最新研究成果和试验技术,确保教学的实用性和创新性。增设试验课程,增强学生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改变传统灌输式教学,合理运用启发式、互动式、研讨式等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发散创新思维,提高创新意识,增强创新能力。

该书结构清晰完整,内容全面深刻,现实指导意义大,为高校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指明方向,将工匠精神与创新精神有效融合,着力构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为社会培养高素质人才。本书学术价值高且实用性大,既可作为各大院校食品相关专业师生的教材,也可作为食品科研院所科研人员和技术人员的参考用书,是食品业值得收藏的一本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