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红酵母Rhodotorula mucilaginosa CICC 33013胞外多糖的分离纯化及抗氧化活性研究

马文锦*,李梅林,王博,张永显,于长青,班省华

(甘肃省轻工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甘肃 兰州,730030)

摘 要 研究胶红酵母Rhodotorula mucilaginosa CICC 33013菌株胞外多糖的初级结构与抗氧化活性。分离纯化得到胞外多糖的单一组分REPS2-A,分析其分子质量分布及自由基清除活性。结果表明,多糖组分REPS2-A的分子质量为7.125×106 Da,质量浓度为8 mg/mL时,DPPH自由基清除率为49.1%,ABTS自由基清除率为51.2%,还原力为0.352。该文为了解胶红酵母菌的胞外多糖结构与功能提供了新的数据依据,为后续胶红酵母菌胞外多糖的构-效关系研究提供了实验基础。

关键词 胶红酵母;胞外多糖;结构解析;抗氧化

胶红酵母(Rhodotorula mucilaginosa)是酵母种属的1种,属子囊菌门/隐形酵母科/红酵母属,是单细胞真核生物,在土壤、水和空气中均有存在。酵母胞外多糖(YEPS)是酵母细胞在生长代谢过程中分泌到细胞壁外,常渗于培养基的一类糖类化合物[1],具有潜在的抗氧化,抗凝血,抗血栓和抗病毒活性,可用于生产有机体免疫调节剂,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迄今为止,已经报道了几种酵母可以产生胞外多糖,其中包括:隐球菌属(Cryptococcus)[2],汉逊酵母属(Hansenula)[3],油脂酵母属(Lipomyces)[4],短梗霉属(Aureobasidium)[5]和胶红酵母属(Rhodotorula)[6]。目前,国内外对细菌胞外多糖和一些大型真菌胞外多糖的研究较多,而对酵母胞外多糖的菌株筛选、多糖的结构解析和功能活性研究较少,尤其是胶红酵母菌,属于空白。

本文以胶红酵母菌株R. mucilaginosa CICC 33013为研究对象,通过分离纯化得到胞外多糖单一纯品,并对其抗氧化活性做了初步研究。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材料与试剂

胶红酵母菌株由中国典型培养物保藏中心提供;抗坏血酸、乙醇、三氯乙酸(分析纯),天津市天力化学试剂有限公司;酵母浸膏、蛋白胨(生物试剂),北京双旋微生物培养基制品厂;琼脂粉(生物试剂),北京奥博星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1,1-二苯基-2-三硝基苯肼(DPPH),安徽酷尔生物工程有限公司;ABTS,合肥博美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DEAE纤维素(DE-52),北京华中海威基因科技有限公司;葡聚糖凝胶(G-100),北京满仓科技有限公司。

1.1.2 仪器与设备

CT15RT高速冷冻离心机,上海天美生化仪器设备有限公司;RE-3000旋转蒸发器,上海市亚荣生化仪器厂;LCll00安捷伦液相色谱仪,安捷伦科技(中国)有限公司;TU-1810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北京普析通用仪器有限责任公司;EYELA冷冻干燥机,上海爱朗仪器有限公司;BSZ-1000自动部分收集器、HL-2恒流泵,上海沪西分析仪器厂有限公司;EM-30 Plus扫描电镜,北京天耀科技有限公司;VERTEX 70傅里叶红外光谱仪,德国布鲁克光谱仪器公司。

1.2 实验方法

1.2.1 胶红酵母胞外多糖的制备

将胶红酵母菌种接入平板活化后,转入种子液培养基(酵母膏1%、葡萄糖2%、蛋白胨2%),在pH值为6的条件下培养2 d。随后以5%的量转入优化培养基(葡萄糖5%、(NH4)2SO4 0.1%、KH2PO4 0.1%、CaCl2 0.01%、NaCl 0.04%、MgSO4·7H2O 0.1%),在28 ℃,pH 7的条件下,培养6 d。分离上清液与细胞,提取酵母胞外多糖。将液体培养液于9 000 r/min、4 ℃条件下离心6 min,分离酵母菌与培养液,浓缩液用4倍体积75%乙醇沉淀24 h,离心、冷冻干燥,得白色沉淀,即为酵母胞外多糖粗品。采用三氯乙酸法脱蛋白:称取2.00 g的胶红酵母胞外多糖样品,蒸馏水复溶。在胶红酵母胞外多糖的水溶液里缓慢滴加10%的三氯乙酸。置于4 ℃的冰箱内放置24 h,离心去除白色沉淀。将去除蛋白的多糖溶液醇沉后进行冻干处理,得到粗多糖REPS,保存后备用。

1.2.2 多糖含量的测定

采用苯酚硫酸法[7]

1.2.3 胶红酵母胞外多糖的分离、纯化

1.2.3.1 DEAE-52纤维素层析柱纯化

在原有方法[8]基础上进行了修改,具体方法如下:将粗多糖REPS溶解于蒸馏水中,离心去除未溶解的沉淀与杂质,上清液用DEAE-52阴离子交换柱进行层析分离,依次用0.0,0.3,0.6,0.9和1.2 mol/L的NaCl以0.5 mL/min的流速洗涤,苯酚-硫酸法跟踪检测收集液,合并各洗脱峰洗脱液,浓缩,透析,冷冻干燥,备用。

1.2.3.2 Sephadex G-100凝胶柱层析

将DEAE-52纤维素柱层析分级得到的胞外多糖溶解,用滴管将多糖溶液沿壁缓慢地加入平衡好的SephadexG-100色谱柱中,蒸馏水洗脱,流速为0.5 mL/min,苯酚-硫酸法跟踪检测收集液,合并各洗脱峰洗脱液,浓缩,透析,冷冻干燥,备用,即得到多糖REPS纯品。

1.2.4 多糖分子质量的测定和纯度鉴定

将REPS纯品组分采用高效凝胶渗透色谱法(high performance gel permeation chromatography, HPGPC)[9]测定纯度和分子量。

1.2.5 红外光谱测定

将多糖样品用KBr压片。通过Vector 33 FT-IR(fourier transform infrared spectrometer)分光光度计扫描,以4~400 cm-1的分辨率记录2 cm-1的FT-IR光谱[10]

1.2.6 多糖抗氧化性的研究

1.2.6.1 清除DPPH自由基能力的测定

在WANG等[11]的方法上有所改动,具体操作如下:准确吸取DPPH试剂3.9 mL,与0.1 mL甲醇试剂混合,以甲醇作参照,记录混合液于517 nm处所得的OD值(A对照)。吸取5份相同体积REPS纯品组分溶液,分别稀释到1、2、4、6和8 mg/mL;吸取5份相同体积的Vc溶液,分别稀释到1、2、4、6和8 mg/mL。量取上述试样各1 mL,加入3 mL DPPH(25 mg/L)试剂,涡漩均匀,30 ℃保温,避光静置40 min。甲醇为参照,记录各混合液在517 nm处所得的OD值(A样品),所有的试样做3个重复后求平均值。取上述样液各0.1 mL,分别与3.9 mL甲醇试剂混合均匀,用甲醇做参照,记录各混合液在517 nm处所得的OD值(A参比);记录各组数据,计算其清除率(percentage of scavenging radical capacity, SR),得到清除率在一定浓度范围内的线性回归方程,通过线性回归方程计算半数清除率IC50

DPPH清除率按公式(1)计算:

清除率

(1)

1.2.6.2 还原力的测定

在ZHU等[12]的方法基础上稍作修改。具体操作如下:吸取5份同体积的REPS纯品组分溶液,分别稀释到1、2、4、6、8 mg/mL。移取不同浓度试样0.4 mL,与磷酸盐缓冲溶液(0.5 mL 0.2 mol/L,pH 6.6)和0.5 mL六氰合铁酸钾[K3Fe(CN)6](1.0%)溶液混合。反应混合物在50 ℃水浴保温反应20 min后,快速冷却,加入0.5 mL 10%的三氯乙酸,2 min后加入0.5 mL蒸馏水和0.5 mL 0.1% FeCl3。室温静置5 min,在700 nm处测其OD值(A)。用蒸馏水代替0.1% FeCl3作为空白对照。

1.2.6.3 ABTS自由基清除实验

在CHENG等[13]的方法基础上稍作修改。具体操作如下:ABTS阳离子自由基(ABTS+·)通过将7.00 mmol/L ABTS溶液与2.45 mmol/L过硫酸钾水溶液混合而产生,并在室温下于黑暗中放置16 h。然后将3.6 mL的ABTS+溶液加入到0.4 mL不同质量浓度(1.0~8.0 mg/mL)的多糖组分REPS2-A中。将反应混合物在室温下放置20 min,于734 nm处测量吸光度。以不同浓度Vc作为阳性对照。

ABTS自由基清除率按公式(2)计算:

清除率

(2)

式中:A样品,样品吸光值;A对照,对照管的吸光值。

2 结果与分析

2.1 胶红酵母细胞菌落形态

如图1所示,在固体琼脂培养基平板上的胶红酵母(R. mucilaginosa CICC 33013)的菌落形态是均匀的,中等大小,暗红色,具有光滑的表面。SEM图像(图1-b)显示细胞形态为球形或椭圆形,3~4 μm,菌落分布为单个,配对或连环,出芽生殖。

a-胶红酵母平板菌落形态;b- R. mucilaginosa CICC 33013细胞表面扫描电子显微(SEM)图像
图1 胶红酵母细胞菌落形态
Fig.1 R. mucilaginosa CICC 33013 cell colony and morphology

2.2 多糖含量的测定

葡萄糖标准曲线的回归方程为:y=0.013 43x-0.106 7,线性相关系数R2=0.991 8。由葡萄糖标准曲线,可计算REPS产量为6.2 g/L。

2.3 胞外多糖的分离、纯化

通过醇沉,脱蛋白,透析等方法得到粗多糖组分REPS,复溶,DEAE-52离子交换柱层析,由洗脱曲线可知,分别得到蒸馏水洗脱峰REPS1和REPS2,0.3 mol/L NaCl洗脱峰REPS3三个多糖组分(图2)。将占主要部分的中性多糖REPS2用蒸馏水洗脱,并通过凝胶渗透在Sephadex G-100柱中进一步纯化,分别得到了2个多糖组分REPS2-A和REPS2-B(图3)。

图2 REPS的DEAE-52纤维素柱层析洗脱曲线
Fig.2 DEAE-52 cellulose column chromatography elution curve of REPS

图3 REPS2的SephadexG-100凝胶柱层析洗脱曲线
Fig.3 Sephadex G-100 gel column chromatography elution curve of REPS2

由于多糖组分REPS2-A占REPS2的75.2%(质量占比),因此多糖组分REPS2-B未作研究。收集多糖组分REPS2-A,透析、干燥用于进一步分析。

2.4 多糖分子质量的测定和纯度鉴定

HPGPC色谱图显示多糖组分REPS2-A是单一、对称峰,表明得到的多糖组分REPS2-A是均相样品。如图4所示,根据葡聚糖标准,REPS2-A的平均分子质量为7.125×106 Da。

LS-激光光反射强度;RI-示差强度
图4 REPS2-A分子质量分布图
Fig.4 The molecular weight distributions of REPS2-A

2.5 红外光谱测定结果

图5显示了多糖组分REPS2-A的FT-IR谱,在3 431,2 933,1 621,1 431和1 088 cm-1处显示了多糖的典型特征吸收峰[14-17]。在3 431 cm-1处的典型峰是由于糖环中O—H的伸缩振动造成的。2 933 cm-1附近的谱带归因于C—H伸缩振动。在1 621 cm-1和1 431 cm-1附近的强吸收表明有羧基存在。在1 088 cm-1处的吸收峰表明在多糖组分REPS2-A中存在CO键。在1 730 cm-1处没有观察到吸收峰,表明多糖组分REPS2-A不含糖醛酸[18-19]

图5 REPS2-A红外光谱图
Fig.5 FT-IR spectrum of the REPS2-A fraction.

2.6 多糖抗氧化性的研究

2.6.1 DPPH清除活性分析

如图6所示,随着多糖组分REPS2和REPS2-A浓度的增加,DPPH清除作用呈剂量依赖性增加。当质量浓度为1.0 mg/mL时,多糖组分REPS2和REPS2-A的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分别为(25.05±1.60)%和(19.05±1.00)%。此外,多糖样品在较高质量浓度(1.0~8.0 mg/mL)下表现出较高的清除能力。结果表明,多糖组分REPS2和REPS2-A具有较高的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这意味着它们可以将电子或氢供给DPPH自由基。但是,粗多糖组分REPS对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的机制尚需进一步研究。

图6 清除DPPH自由基能力测定结果
Fig.6 DPPH radical scavenging activity of REPS2 and REPS2-A

2.6.2 ABTS清除率结果的测定

抗坏血酸、多糖组分REPS和REPS2-A对ABTS自由基的清除能力如图7所示。多糖组分REPS2-A的清除能力与其浓度高度相关(浓度越高,清除能力越高),但低于相同浓度的抗坏血酸。抗坏血酸浓度仅为1.0 mg/mL时,清除率已经高达90%,且随着浓度增加,清除效果基本趋于平稳。REPS2-A和REPS在浓度达到8.0 mg/mL时表现出超过50.0%的ABTS自由基清除能力。结果表明,多糖组分REPS2-A和REPS对ABTS自由基具有清除能力,可作为潜在的抗氧化剂进一步研究。

图7 清除ABTS自由基的能力
Fig.7 ABTS radical scavenging capacity of REPS2 and REPS2-A

2.6.3 还原力实验结果

还原力的活性可以有效地用于显示抗氧化活性的能力。在反应中还原剂的存在导致Fe3+/铁氰化物络合物的还原,将其转化为Fe2+形式,可以通过在700 nm形成普鲁士蓝来检测[20-21]。本文比较了抗坏血酸,多糖组分REPS和REPS2-A的还原能力,如图8所示,较高的吸光度表明较强的还原能力,有相互依赖性。当浓度为8.0 mg/mL时,抗坏血酸、多糖组分REPS和REPS2-A的最大还原力分别为2.789±0.030,0.710±0.040和0.352±0.010。当多糖组分REPS和REPS2-A组分的浓度逐渐增大时,两者的还原力都在逐渐的增强,而多糖组分REPS的增加量大于REPS2-A,这说明经纯化后的多糖组分REPS2-A组分其活性低于粗多糖组分REPS,这也与上述2种抗氧化活性试验结果一致。

图8 REPS2和REPS2-A的还原力
Fig.8 Reducing power of REPS2 and REPS2-A

3 结论

本文主要对胶红酵母R. mucilaginosa CICC 33013菌株代谢的胞外多糖REPS进行分离纯化、初步结构解析及抗氧化活性分析等方面进行研究。结果表明:从R. mucilaginosa CICC 33013中分离出水溶性胞外多糖REPS,其产量为6.2 g/L。REPS经分离纯化得到多糖组分REPS2-A,分子质量为7.125×106 Da。通过不同方法的抗氧化能力体外测定(DPPH、ABTS、还原力),证明REPS2-A具有较好的自由基清除能力,当多糖组分REPS2-A质量浓度为8 mg/mL时,DPPH自由基清除率为49.1%,ABTS自由基清除率为51.2%,还原力为0.352。多糖组分REPS2-A在各种反应体系中表现出不同的抗氧化活性,这可能与其特殊的结构和组成有关。研究表明,抗氧化活性的不同归因于不同机制,例如防止链引发,过渡金属离子催化剂的结合,过氧化物的分解,还原能力和自由基清除[22-25]。此外,研究发现,酵母多糖(如酵母多糖和颗粒葡聚糖)能够刺激超氧化物的产生并减少由自由基或PMN白细胞诱导的DNA链断裂[26]。然而,胶红酵母胞外多糖REPS2-A的抗氧化机制尚不清楚,未来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抗氧化机制与多糖组分REPS2-A结构之间的关系上。此外,多糖组分REPS2-A的体内抗氧化活性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LIU S B, QIAO L P, HE H L, et al. Optimization of fermentation conditions and rheological properties of exopolysaccharide produced by deep-sea bacterium Zunongwangia profunda SM-A87[J]. PLoS One, 2011, 6(11): 1-11.

[2] GRIJPSTRA J,GERWIG G J,WÖSTEN H, et al. Production of extracellular polysaccharides by CAP mutants of Cryptococcus neoformans[J]. Eukaryotic Cell, 2009, 8(8): 1 165-1 173.

[3] PAROLIS L A S, DUUS J, PAROLIS H, et al. The extracellular polysaccharide of Pichia (Hansenula) holstii NRRL Y-2448:The structure of the phosphomannan backbone[J]. Carbohydrate Research, 1996, 293(1): 101-117.

[4] NISHIMURA K, SHIMADA K, IWASAWA H, et al. Total DNA preparation excluding extracellular acidic polysaccharide from\r, Lipomyces\r, yeasts and its application to taxonomic studies[J]. Bioscience, Biotechnology and Biochemistry, 2002, 66(7):1 563-1 566.

[5] LIM J M, LEE Y J, CHO H R, et al. Extracellular polysaccharides purified from Aureobasidium pullulans SM-2001 (Polycan) inhibit dexamethasone-induced muscle atrophy in mice[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Medicine, 2018, 41(3): 1 245-1 264.

[6] 康雨芳, 陈雪峰,常相娜,等. 胶红酵母胞外多糖的抗疲劳作用[J]. 食品工业科技, 2018,39(9): 301-305.

[7] JIN L G, YOU J C, GUO Q S, et al. Study on phenol-sulfuric acid method for determination of polysaccharide content in Pleurotus eryngii[J]. Food Science, 2008, 29(12): 555-558.

[8] CHI Z, ZHAO S. Optimization of medium and cultivation conditions for pullulan production by a new pullulan-producing yeast strain[J]. Enzyme and Microbial Technology, 2003, 33(2): 206-211.

[9] PENG Q, LYU X, XU Q, et al. Isolation and structural characterization of the polysaccharide LRGP1 from Lycium ruthenicum[J]. Carbohydrate Polymers, 2012, 90(1): 95-101.

[10] LI C, FU X, LUO F, et al. Effects of maltose on stability and rheological properties of orange oil-in-water emulsion formed by OSA modified starch[J].Food Hydrocolloids,2013,32(1):79-86.

[11] WANG R, CHEN P, JIA F, et al. Characterization and antioxidant activities of polysaccharides from Panax japonicus C.A. Meyer[J]. Carbohydrate Polymers, 2012, 88(4): 1 402-1 406.

[12] ZHU K, ZHOU H, QIAN H. Antioxidant and free radical-scavenging activities of wheat germ protein hydrolysates (WGPH) prepared with alcalase[J]. Process Biochemistry, 2006, 41(6): 1 296-302.

[13] CHENG H, FENG S, JIA X, et al. Structural characterization and antioxidant activities of polysaccharides extracted from Epimedium acuminatum[J]. Carbohydrate Polymers, 2013, 92(1): 63-68.

[14] LI Q, YU N, WANG Y, et al. Extraction optimization of Bruguiera gymnorrhiza polysaccharides with radical scavenging activities[J]. Carbohydrate Polymers, 2013, 96(1): 148-155.

[15] 景永帅, 吴兰芳,王乾,等. 远志多糖提取工艺优化及其抗氧化活性研究[J]. 食品与机械, 2016,32(5): 152-156.

[16] GHOSH P K, SARKAR A, PRAMANIK K, et al. The extracellular polysaccharide produced by Enterobacter spp. isolated from root nodules of Abrus precatorius L.[J]. Biocatalysis and Agricultural Biotechnology, 2016, 5:24-29.

[17] 李彬, 陈向楠,张建法,等. 产胞外多糖菌株的筛选及胞外多糖结构分析[J]. 生物技术通报, 2016, 32(5): 165-171.

[18] LIANG L, WU X, ZHU M, et al. Chemical composition, nutritional value, and antioxidant activities of eight mulberry cultivars from China[J]. Pharmacognosy Magazine, 2012, 8(31): 215-224.

[19] ZHANG A Q, XIAO N N, DENG Y L, et al. Purification and structural investigation of a water-soluble polysaccharide from Flammulina velutipes[J]. Carbohydrate Polymers, 2012, 87(3): 2 279-2 283.

[20] IRSHAD M, ZAFARYAB M, SINGH M, et al.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the antioxidant activity of Cassia fistula extracts[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 2012, 2012: 1-6.

[21] 潘乔丹, 黄元河,唐海燕,等. 赤苍藤和密蒙花多糖的含量测定及抗氧化研究[J]. 食品研究与开发, 2016,37(22): 6-9.

[22] ZOU C, DU Y, LI Y, et al. Preparation of lacquer polysaccharide sulfates and their antioxidant activity in vitro[J]. Carbohydrate Polymers, 2008, 73(2): 322-331.

[23] HU C, ZHANG Y, KITTS D D. Evaluation of antioxidant and prooxidant activities of bamboo Phyllostachys nigra var. Henonis leaf extract in vitro[J].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 Food Chemistry, 2000, 48(8): 3 170-3 176.

[24] WANG Z, ZHAO Y, SU T, et al. Characterization and antioxidant activity in vitro and in vivo of polysaccharide purified from Rana chensinensis skin[J]. Carbohydrate Polymers, 2015, 126: 17-22.

[25] 陈欣, 龚兰,刘冠卉. 食用真菌多糖提取条件的优化及其还原力的比较[J]. 食品科学, 2010, 31(14): 140-144.

[26] CABIB E, SILVERMAN S J, SHAW J A, et al. Cheminform abstract: Carbohydrates as structural constituents of yeast cell wall and septum[J]. Cheminform, 1991, 22(39): 483-489.

Isolation, purification and antioxidant activities of extracellular polysaccharidesfrom Rhodotorula mucilaginosa

MA Wenjin*, LI Meilin, WANG Bo, ZHANG Yongxian,YU Changqing, BAN Shenghua

(Gansu Institute of Light Industry Limited Liability Company, Lanzhou 730030, China)

ABSTRACT The primary structures and antioxidant activities of Rhodotorula mucilaginosa extracellular polysaccharides were studied in this paper. A single component REPS2-A in extracellular polysaccharides was obtained by isolation and purification, followed by measuring its molecular weight distribution and free radical scavenging activities.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molecular weight of REPS2-A was 7.125×106 Da. Moreover, the scavenging rates of DPPH and ABTS free radicals by 8 mg/mL REPS2-A were 49.1% and 51.2%, respectively, and the reducing power was 0.352. This paper provides a new data basis for understanding the structures and functions of extracellular polysaccharides of R. mucilaginosa, which provides an experimental basis for subsequent studies on correlations between their structures and activities.

Key words Rhodotorula mucilaginosa; extracellular polysaccharide; structure analysis; antioxidant

DOI:10.13995/j.cnki.11-1802/ts.019872

第一作者:博士,高级工程师(本文通讯作者,E-mail:mawj0707@163.com)。

基金项目:甘肃省重点研发计划(18YF1FA012);西北特色农畜产品深加工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项目(发改高技[2015]3173号);甘肃特色农产品深加工技术创新中心项目(甘科计[2018]23号)

收稿日期:2019-01-07,改回日期:2019-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