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低温葡萄糖氧化酶细菌选育及其酶学性质研究

刘春莹1,2,胡善松1,2,张庆芳1,2,李美玉1,2,于爽1,2,迟乃玉1,2*

1(大连大学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辽宁 大连,116622) 2(辽宁省海洋微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大连大学),辽宁 大连,116622)

摘 要 为获得产低温葡萄糖氧化酶(glucose oxidase,GOD)的细菌,提高其产酶能力,研究GOD酶学性质,通过平板显色法从海泥样品中筛选低温GOD生产菌株,经形态特征、生理生化鉴定及分子生物学鉴定确定菌株分类。经诱变育种获得高产GOD菌株,并对所产GOD进行酶学性质研究。研究获得1株编号8-III的高产低温GOD细菌,鉴定为柠檬酸杆菌属(Citrobacters sp. 8-III),产GOD酶活力为0.75 U/mL。经诱变得到可稳定遗传的突变菌株8-III-a44,产GOD酶活力为1.77 U/mL,为原始菌株的2.36倍。最适pH为6.5,最适作用温度为15 ℃,在0~35 ℃有较高酶活力,为低温酶。并且添加K+、Ni2+对GOD活性有明显促进作用。该研究为其在海产品保鲜、饲料防腐方面的应用奠定基础。

关键词 海洋细菌;低温葡萄糖氧化酶;诱变育种;酶学性质

葡萄糖氧化酶(glucose oxidace,GOD)能高度、专一性地催化β-D-葡萄糖与空气中的氧反应,使葡萄糖氧化成为葡萄糖酸和过氧化氢[1-3]。GOD具有去葡萄糖、脱氧、杀菌等作用,而且安全、无毒副作用,在食品的加工保鲜[4-5]、血糖检测[6-7]以及饲料加工等方面都有广泛的应用[8]。目前,工业生产GOD酶制剂的方式以微生物发酵为主,生产菌株主要是黑曲霉和青霉属[9-12],但存在副产物多、分离纯化困难的问题,霉菌所产GOD多为中高温酶,在低温食品保鲜及饲料保鲜等方面应用效果不理想。

开发海洋生物资源是我国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全世界海洋国家的竞争焦点。相对于陆源生物,海洋生物因其特殊的栖息环境,产生的酶具有耐压、耐碱、耐盐、耐冷等显著特征,更符合现代生物技术以及不同加工产业的应用要求。“海洋酶的挖掘及应用”已成为目前酶制剂企业竞争的新热点[13-16]

相对于霉菌,细菌中GOD的提取、纯化更简便易行。此外,发酵液中的蛋白种类较少,使得后期的纯化也更加容易,在工业生产中更具优势。

目前,细菌GOD相关文献报道较少,叶日英、石淑钰等[17-18]得到的细菌GOD酶活较低,急需提高。诱变育种是通过诱变处理提高菌种的突变几率,扩大变异幅度,从中选出具有优良特性的变异菌株。诱变育种和其他育种方法相比,具有速度快、收效大、方法简便等优点,是野生GOD细菌选育的一种重要方法。

本文以渤海海域海泥为样品,通过平板显色和酶活测定,筛选获得高产低温GOD的野生细菌8-Ⅲ,再利用紫外诱变、化学诱变、紫外-化学复合诱变的方法对其进行诱变处理,获得高产低温GOD并且性能稳定的优良菌株,为GOD在低温保鲜领域的应用提供理论基础。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样品

海泥(123°371’E,39°6972’N)样品取自大连地区渤海海域,水深20~30 m的海底。

1.1.2 试剂

(NH4)2HPO4、CaCO3、亚甲基蓝、琼脂、葡萄糖、KH2PO4、MgSO4、KCl、NaNO3、酵母提取物、蛋白胨、NaCl;1.0×10-3 mol/L邻联茴香胺溶液;0.2 mol/L辣根过氧化物酶溶液(pH 5.2);上述试剂中NaCl、邻联茴香胺、亚甲基蓝和辣根过氧化物酶等均为分析纯试剂,其余均为化学纯试剂。

1.1.3 培养基

筛选培养基(g/L):葡萄糖60,蛋白胨3,(NH4)2HPO4 0.4,KH2PO4 0.2,MgSO4 0.16,CaCO3 3.5,KI 2,可溶性淀粉10,琼脂20,pH 6.5。

发酵培养基(g/L):葡萄糖60,蛋白胨3,KH2PO4 2,MgSO4 0.7%,KCl 0.5,NaNO3 40,pH 7.0。

LB培养基(g/L):酵母提取物5,蛋白胨10,NaCl 10,pH 7.0。

1.1.4 仪器

Multiskan1510酶标仪,Thermo Fisher Scientific;LDZX-40BI立式压力蒸汽灭菌锅,上海申安医疗器械厂;LTI-700恒温培养箱,上海爱郎仪器有限公司;HZP-250全温振荡培养箱,上海精宏实验设备有限公司;HD-1360超净工作台,北京东联哈尔仪器制造有限公司;AL-204电子天平,梅特勒-托利多仪器有限公司;自动微生物鉴定系统,BiOLOG MicoStation。

1.2 实验方法

1.2.1 产GOD细菌初步筛选

称取5 g海泥加入装有100 mL无菌生理盐水的锥形瓶中,制成原液,然后按10倍稀释法用无菌生理盐水将样品原液依次稀释成10-2、10-3、10-4、10-5和10-6溶液。用移液枪分别吸取1 mL的10-4、10-5、10-6稀释溶液加入筛选培养基平皿中,设计3组平行实验,置于25 ℃下培养5 d左右,观察菌落及其周围培养基是否出现蓝紫色透明圈。挑选蓝紫色透明圈的菌落进行纯化培养。

1.2.2 产GOD优势细菌株的重复筛选及其酶活性检测

将初筛得到的纯化菌株接种到发酵培养基,置于25 ℃摇瓶发酵4 d,摇床转速160 r/min。在96孔板中依次加入质量分数为5%葡萄糖溶液150 μL,邻联茴香胺溶液150 μL和辣根过氧化物酶溶液10 μL,并将该反应体系置于25 ℃恒温静置10 min,然后加入10 μL粗酶液。设定酶标仪波长为460 nm,每间隔1 min测定吸光度A,连续测量5 min,设置3组平行实验。根据公式(1)、(2)和(3)计算酶活[19]

ΔAn+1=An+1-An(n=0,1,2,3,4)

(1)

(2)

(3)

式中:11.3,消光系数;t,反应时间,min;V1,酶液体积,mL;V2,反应液总体积,mL;f,酶液稀释倍数。

1.2.3 菌株鉴定

参考相关文献[20-22],观察菌落在平板上形状、大小、透明度、颜色、边缘和表面等特征。

利用自动微生物鉴定系统对菌株8-III进行明胶液化、牛奶凝固与胨化、淀粉酶的活性、纤维素生长试验、硫化氢试验、碳源的利用等生理生化鉴定。

将样品送往大连宝生物公司进行16S rDNA鉴定。

1.2.4 紫外诱变

菌体在斜面培养后用20 mL生理盐水重悬,倒入空平板中,并将平板置于磁力搅拌器上搅拌,在20 W紫外灯照射下,处理5、10、15、20、25 min[23-24]。然后稀释涂布,25 ℃培养2~3 d。

1.2.5 化学诱变

取0.4 mL菌液,加入0.5 mL醋酸缓冲液(0.2 mol/L,pH 4.4),再加入0.1 mL(5 mg/mL)亚硝酸钠溶液,于25 ℃条件下处理一定时间(10、20、30、40、50 min)后,加入5倍的pH 8.6磷酸缓冲液解毒,重悬后涂布,在25 ℃条件下培养2~3 d [25-26]

1.2.6 复合诱变

复合诱变采用先紫外诱变,后化学诱变的方法。

1.2.7 优良突变菌株的传代试验

对诱变得到的菌株进行酶活测定,将高酶活的优良突变菌株在平板上转接5代,发酵后测定产酶活力,确定其产酶能力是否稳定。

1.2.8 粗酶液制备

将发酵液8 000 r/min离心15 min。取上清液加入饱和(NH4)2SO4溶液至(NH4)2SO4饱和度达到80%,4 ℃过夜。10 000 r/min离心20 min,弃上清,用pH 7.4磷酸缓冲液吹打沉淀至完全溶解,过夜透析。倒入G-100葡聚糖凝胶柱中,用pH 7.4磷酸缓冲液洗脱,并记录峰值。收集含GOD的过柱液备用。

1.2.9 酶学性质研究

酶最适作用温度:将适当稀释的酶液分别在0、5、10、15、20、25、30、35、40、45、50、55、60 ℃下进行反应,并按照 1.2.2的方法进行酶活测定。定义酶活最高者为100%,计算相对酶活,从而确定该酶的最适作用温度。

酶的热稳定性:将适当稀释的酶液分别放到0、5、10、15、20、25、30、35、40、45、50、55、60 ℃下保温1 h,每隔30 min取样,在冰上放置5 min后进行酶活测定。定义未进行热处理的酶液的酶活为100%,计算相对酶活,以确定重组GOD的热稳定性。

酶最适作用pH值:配制pH分别为4.0、4.5、5.0、5.5、6.0、6.5、7.0、7.5、8.0、8.5、9.0的PBS缓冲液,将酶液与缓冲液混合稀释后进行反应,然后按照1.2.2的方法进行酶活测定。定义酶活最高者为100%,计算相对酶活,从而确定GOD酶的最适作用pH。

酶的pH值稳定性:分别将酶液在pH为4.0、4.5、5.0、5.5、6.0、6.5、7.0、7.5、8.0、8.5、9.0、9.5和10.0的PBS缓冲液中保温30 min(温度为25 ℃),并按照1.2.2的方法进行酶活测定。定义未经保温处理的酶活为100%,计算残余酶活力,从而确定GOD酶的pH稳定性。

金属离子对酶活影响:在酶活测定反应体系中加入Na+、K+、Ca2+、Mg2+、Fe2+、Cu2+、Mn2+、Fe3+、Zn2+、Ba2+及乙二胺四乙酸(ethylenediaminetetraacetic acid,EDTA),浓度为0.35 mmol/L,然后按照1.2.2的方法进行酶活测定。定义不加入任何金属离子的反应体系的酶活为100%,计算不同金属离子或化合物下的相对酶活。

2 结果与分析

2.1 产低温GOD菌株的筛选

通过对海泥样品的初步筛选,得到107株菌,分别进行摇瓶发酵复筛,同时测定产胞外GOD活力,得到有酶活细菌3株(见表1),其中菌株8-III产酶活力最高,达到0.75 U/mL,将其作为出发菌株,进行下一步研究。

表1 野生菌株酶活力
Table 1 Enzyme activity of wild strain

菌株酶活/(U·mL-1)A4-VI0.57C7-IX0.388-III0.75

2.2 菌株8-III的鉴定

2.2.1 形态特征鉴定

菌株8-III在LB培养基上生长快速,25 ℃培养3 d,直径5~8 mm,菌落呈现乳白色(见图1-a),有轻微酸味。通过扫描电镜观察,该菌株为无芽孢的中等大小的直杆菌,大小为2.63 μm×(0.276~0.561) μm。菌体两端钝圆,多成对存在,也有散在(图1-b)。

图1 菌株8-III的菌落形态(a)和电镜扫描(b)
Fig.1 Strain 8-III colony morphology(a) and electron microscopy(b)

2.2.2 生理生化特性鉴定

菌株经自动微生物鉴定系统鉴定的结果如表2所示。8-III与柠檬酸杆菌(Citrobacter freundii strain ATCC 8090)的相似度为99%,初步鉴定为柠檬酸杆菌属。

表2 8-III菌株部分生化特征
Table 2 Partly bio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of strain 8-III

项目结果项目结果β-木糖苷酶-明胶水解+β-半乳糖苷酶-D-半乳糖-木糖-D-氨基葡萄糖-β-甘露糖苷酶-在7% NaCl中生长+伏一普二氏-β-N-乙酰氨基葡糖苷酶+糖原+D-甘露醇-D-葡萄糖+过氧化氢酶+麦芽三糖+D-甘露糖-甲基红-Tween 80-

注:“+”为阳性;“-”为阴性。

2.2.3 分子生物学鉴定

菌株8-III的形态学特征和培养特征与柠檬酸杆菌非常相近,为进一步确定其种属,对其进行16S rDNA测序。将结果与GenBank数据库基因序列进行比较,搜索得到同源性达到99%以上的菌株,均为柠檬酸杆菌。结合形态学特征和培养特征综合比较,确定菌株8-III为柠檬酸杆菌属,系统发育树如图2所示。

图2 菌株8-III及其相关菌株 16S rRNA基因构建的系统发育树
Fig.2 Phylogenetic tree constructed by the neighbor-joining approach based on the 16S rRNA gene of strain 8-III and related strain

2.3 菌株诱变结果

2.3.1 紫外诱变结果

绘制紫外诱变致死率曲线,从图3可以看出,随着紫外诱变时间的延长,菌体致死率明显上升,紫外照射10 min后,菌体的致死率已经达到92.79%。工业育种一般以存活率小于10%的照射量为诱变育种的参考量。故本实验选取10 min的紫外诱变时间,进行诱变育种。将菌株8-III在紫外条件下处理10 min后,共得到诱变菌株69株,测定其产GOD酶活力。最终得到4株菌株的产酶能力有较大提高,其中突变菌株8-III-a9的产酶活力提高最大,达到原始菌株的1.96倍(表3)。

图3 菌株8-III紫外诱变致死率曲线
Fig.3 UV mutagenic lethal rate of strain 8-III

表3 菌株8-III紫外诱变结果
Table 3 UV mutagenic results of strain 8-III

菌株酶活/(U·mL-1)提升率/%8-III100±2.308-III-a9196±4.2968-III-a22137±1.9378-III-a41169±7.6698-III-a58162±5.562

2.3.2 化学诱变

由图4可知,随着化学诱变时间的延长,菌体致死率上升,诱变30 min后,菌体的致死率已经达到93.3%。故本实验选取30 min进行化学诱变育种。将菌株8-III经NaNO2处理30 min后,稀释涂布在LB固体平板上,25 ℃培养3 d,共得到菌株57株。25 ℃,160 r/min摇瓶发酵2 d,测定GOD酶活,有2株菌株的产酶活力有较大提高,结果如表4所示。

图4 菌株8-III化学诱变致死率曲线
Fig.4 Mortality rate of chemical mutagenesis of strain 8-III

表4 菌株8-III化学诱变结果
Table 4 Chemical mutagenic results of strain 8-III

菌株名称酶活/(U·mL-1)提升率/%8-III100±2.308-III-b12134±1.5348-III-b49126±1.826

2.3.3 复合诱变结果

先紫外照射10 min,再避光化学处理30 min。涂布筛选,得菌株63株,测定其产GOD酶活力,有7株菌株的产酶活力有较大提高,结果如表5所示。其中,复合诱变后菌株8-III-a44产酶量提高2.36倍。

表5 复合诱变结果
Table 5 Results of combined mutagenesis

菌株名称酶活/(U·mL-1)提升率/%8-III100±2.308-III-c3216±5.81168-III-c7155±3.1558-III-c25181±0.9818-III-c39147±4.9478-III-a44236±4.11368-III-c50125±2.2258-III-c56153±1.653

2.4 突变菌株遗传稳定性

对产酶活力提高较大的4株突变株(8-III-c3、8-III-c25、8-III-c44、8-III-a9)进行传代稳定性检测,结果如表6所示。8-III-c3从第3代开始,酶活力明显降低,而8-III-c25、8-III-c44、8-III-a9经传代后酶活稳定。

表6 突变菌株遗传稳定性试验
Table 6 Genetic stability of mutants

菌株初代酶活/(U·mL-1)2代酶活/(U·mL-1)3代酶活/(U·mL-1)4代酶活/(U·mL-1)5代酶活/(U·mL-1)8-III-c3216±5.8211±3.4189±2.7175±2.9157±1.88-III-c25181±0.9182±1.5177±3.8173±4.4165±2.18-III-c44236±4.1233±1.4238±1.8241±3.7235±4.38-III-a9196±4.2199±6.2185±2.5192±4.2201±3.9

2.5 酶学性质分析

复合诱变菌株8-III-a44酶活力最高且传代稳定性最好,因此对菌株8-III-a44所产GOD进行酶学性质研究。

2.5.1 酶最适作用温度

如图5所示,酶的最适反应温度为15 ℃,10~35 ℃相对酶活力可以保持在80%以上,高于35 ℃相对酶活力逐渐下降。此外该酶在0 ℃时相对酶活达到60%,符合低温酶特性。

图5 温度对酶活影响
Fig.5 Effect of temperature on enzyme activity

2.5.2 酶的热稳定性

如图6所示,15 ℃为该酶适宜作用温度,在10~35 ℃时该酶可保持80%以上的相对酶活,40 ℃后稳定性迅速下降。此外,该酶在0 ℃时可保持60%以上相对酶活且稳定性快速提升,10 ℃后可达到80%以上相对酶活,说明该酶具有低温酶特性,在低温下仍可长时间保持较高酶活力。

图6 酶的热稳定性
Fig.6 Enzyme activity and thermal stability

2.5.3 酶最适作用pH值

将菌株8-III-a44所产GOD在pH 4.0~9.0以0.5为梯度孵育5 min,结果如图7所示。酶的最适反应pH值为6.5,在pH值为6.0~7.5时,有80%以上的相对酶活,表明该酶属于中性GOD。

图7 pH值对酶活力的影响
Fig.7 Influence of pH on enzymatic activity

2.5.4 酶的pH值稳定性

将菌株8-III-a44所产GOD在pH 4.0~10.5以0.5为梯度孵育30 min,结果如图8所示。该酶在pH 6.5时稳定性最好,在pH 5.5~7.5酶稳定性可保持80%以上相对酶活力,pH 9.5以后稳定性快速降低。推测GOD在pH 9.5以上会产生结构变化,影响酶活。

图8 酸碱稳定性
Fig.8 Acid-base stability

2.5.5 金属离子及螯合剂对酶活的影响

由表7可知,K+、Ni2+对GOD的活性有明显促进作用;Na+、Fe3+对诱变菌株GOD活性有一定抑制作用,但残留相对酶活保持在50%以上;Cu2+、Ag+、Ca2+、Fe2+、EDTA对诱变菌株GOD活性抑制明显,残留相对酶活在30%以下,甚至没有酶活。这可能是由于这些离子与酶中心的功能基团结合,进而引起酶失活。

表7 金属离子及螯合剂对8-III-a44酶活力的影响
Table 7 Effects of metal ions and chelating agents on 8-III-a44 enzyme activity

离子种类相对酶活/%对照组100±2.3Ag+11±0.7Fe2+16±0.4Cu2+21±1.2Ca2+28±1.1Mg2+33±0.7Fe3+55±2.7Na+71±3.5Zn2+102±4.3Ni2+146±1.6K+148±3.2EDTA0

3 结论

本实验从海泥中分离得到产GOD的细菌8-III,经紫外诱变、亚硝酸盐诱变和二者复合诱变后酶活力提升2.36倍,说明诱变育种对提升GOD酶活力是一种有效的手段。但诱变菌株8-III-a44酶活力相对于工业生产菌株的酶活力还有一定差距,如何运用其他手段提升酶活力将会是一个新的研究方向。此外,菌株8-III-a44所产GOD在20 ℃以下时仍具有较高酶活并且稳定性良好,在饲料低温处理方面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因此8-III-a44具有潜在的开发利用价值,为GOD的工业生产提供新型的菌株。

参考文献

[1] HORAGUCHI Y, SAITO S, KOJIMA K, et al. Construction of mutant glucose oxidases with increased dye-mediated dehydrogenase activity[J].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2012,13(12):14 149-14 157.

[2] HATZINIKOLAOU D G,HANSEN O C,MACRIS B J,et al.A new glucose oxidase from Aspergillus niger characterization and regulation studies of enzyme and gene[J].Applied Micro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1996,46(4):371-381.

[3] WANG Z, ZHOU X, ZHANG J, et al. Direct electrochemical reduction of single-layer graphene oxide and subsequent functionalization with glucose oxidase[J].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C,2009,113(32):14 071-14 075.

[4] DUBEY M K, ZEHRA A, AAMIR M, et al.Improvement strategies,cost effective production,and potential applications of fungal glucose oxidase(GOD):Current updates[J].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2017,8(8):89-90.

[5] HUGGETT A S G,NIXON D A.Use of glucose oxidase,peroxidase,and O-dianisidine in determination of blood and urinary glucose[J]. The Lancet,1957,270(6 991):368-370.

[6] GOUDA M D,SINGH S A,RAO A G,et al.Thermal inactivation of glucose oxidase:mechanism and stabilization using additives[J].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2003,278(27):24 324-24 333.

[7] GU T,ZHANG Y,DENG F,et al.Direct electrochemistry of glucose oxidase and biosensing for glucose based on DNA/chitosan film[J].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2011,23(11):S66-S69.

[8] SISAK C,CSANDI Z,RNAY E,et al.Elimination of glucose in egg using immobilized glucose oxidase[J].Enzyme and Microbial Technology,2016,39(5):1 002-1 007.

[9] MISLOVICOV D,MICHALKOV E,VIKARTOVSK A.Immobilized glucose oxidase on different supports for biotransformation removal of glucose from oligosaccharide mixtures[J].Process Biochemistry,2007,42(4):704-709.

[10] FIEDUREK J.Glucose oxidase synthesis by Aspergillus niger GIV-10 on starch[J].Acta Microbiologica Polonica,1991,40(3-4):197-203.

[11] LIU J Z,YANG H Y,WANG L P,et al.Synthesis of glucose oxidase and catalase by Aspergillus niger in resting cell culture system[J].Letters in Applied Microbiology,2010,29(5):33-41.

[12] NGUYEN L T,YANG K L.Combined cross-linked enzyme aggregates of horseradish peroxidase and glucose oxidase for catalyzing cascade chemical reactions[J].Enzyme & Microbial Technology,2017,100(Complete):52-59.

[13] 狄乾斌,韩增林.我国海洋资源开发综合效益的评价探讨[J].国土与自然资源研究,2003(3):16-18.

[14] 陈祖军,谭显英,韦鹤平.论我国海洋资源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J].水资源保护,2001(1):7-10.

[15] 楼东,谷树忠,钟赛香.中国海洋资源现状及海洋产业发展趋势分析[J].资源科学,2005,27(5):20-26.

[16] 冯梁.“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下我国经略海洋重大战略问题[J].亚太安全与海洋研究,2018(4):13-15.

[17] 叶日英,徐德峰,孙力军,等.海洋源高产葡萄糖氧化酶细菌的筛选和主要酶学性质[J].浙江农业学报,2018,30(4):672-678.

[18] 石淑钰,张庆芳,迟乃玉,等.一株海洋低温葡萄糖氧化酶菌株的筛选、鉴定及部分酶学性质[J].微生物学通报,2014,41(5):832-838.

[19] GANADU M L,ANDREOTTI L,VITALI I,et al.Glucose oxidase catalyses the reduction of O2 to H2O2 in the presence of irradiated TiO2 and isopropyl alcohol[J].Photochemical & Photobiological Sciences,2002,1(12):951-954.

[20] FUJITA M,IKE M,TACHIBANA S,et al.Characterization of a bioflocculant produced by Citrobacter sp.TKF04 from acetic and propionic acids[J].Journal of Bioscience & Bioengineering,2000,89(1):40-46.

[21] LIANG J,WANG J,ZHANG L,et al.Glucose oxidase-loaded liposomes for in situ amplified signal of electrochemical immunoassay on a handheld pH meter[J].New Journal of Chemistry,2019,43.

[22] 石征宇,易弋,黄德生,等.一株弗氏柠檬酸杆菌的分离鉴定及致病性研究[J].中国畜牧兽医,2018,45(2):479-485.

[23] MADIGAN M T,MARTINKO J M,PARKER J.Microbial Biology[M].Beijing: Science Press,2001:390.

[24] MIRN J,GONZLEZ MP,PASTRANA L,et al.Diauxic production of glucose oxidase by Aspergillus niger in submerged culture[J].Enzyme and Microbial Technology,2002,31(5):615-620.

[25] TAMURA K,PETERSON D,PETERSON N,et al.MEGA5:Molecular evolutionary genetics analysis using maximum likelihood,evolutionary distance,and maximum parsimony methods[J].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2011,28(10):2 731-2 739.

[26] WEISBURG W G,BARNS S M,PELLETIER D A.16S ribosomal DNA amplification for phylogenetic study[J].Journal of Bacteriology,1991,173(2):697-703.

Breed marine bacteria producing cold-active glucose oxidase and enzyme properties analysis

LIU Chunying1,2, HU Shansong1,2, ZHANG Qingfang1,2,LI Meiyu1,2,YU Shuang1,2,CHI Naiyu1,2*

1(School of Life Science and Biotechnology, Dalian University, Dalian 116622, China)2(Liaoning Technology of Marine Microbiological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Dalian 116622, China)

Abstract This study aimed to obtain low-temperature glucose oxidase (GOD) producing bacteria, improve their enzyme-producing ability and study the properties of GOD. The low-temperature GOD producing strains were screened from sea sediments and identified. The strain with high yield of GOD was obtained by mutation breeding, and the properties of such GOD were studied. A strain 8-III with high yield of cold-active GOD was identified as Citrobacters sp. 8-III, and the activity of the GOD was 0.75 U/mL. Moreover, a mutant strain 8-III-a44 with high stability was obtained, the produced GOD activity was 1.77 U/mL, which was 2.36 times of that of strain 8-III. Furthermore, the optimal temperature and pH for the GOD produced by 8-III-a44 strain were 15 ℃ and 6.5, respectively. Besides, the enzyme was stable at 0-35 ?C, which indicated that it was a low-temperature enzyme. In addition, K+ and Ni2+ significantly promoted its activity. In conclusion, this study expands the source of GOD and lays a foundation for its applications in seafoods and feeds preservation.

Key words marine bacteria; cold-active glucose oxidase; mutation breeding; enzymatic properties

DOI:10.13995/j.cnki.11-1802/ts.020359

第一作者:刘春莹博士和胡善松硕士为共同第一作者(迟乃玉为通讯作者,E-mail:cny7566@126.com)。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18YFC0311100);辽宁省科学技术基金(20180551160)

收稿日期:2019-02-27,改回日期:2019-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