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蛋白水解酶快速检测方法的建立与初步应用

宋鹏1,程磊1,田康明2,王正祥2*

1(天津科技大学 生物工程学院,工业发酵微生物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天津,300457)2(天津科技大学 化工与材料学院,天津,300457)

摘 要 蛋白水解酶是一类重要的工业酶制剂,快速检测蛋白水解酶活力对新蛋白酶的发现、生产与应用极为重要。基于荧光共振能量转移原理,用氟硼荧荧光素标记大豆分离蛋白,以此为底物建立了一种快速检测蛋白水解酶活力的新方法。运用此方法检测5种工业蛋白酶,酶活在0.025~0.4 U/mL与荧光值呈现良好的线性关系,检测限范围为1.1×10-4~1.4×10-4 U/mL,定量限范围为3.7×10-4~4.5×10-4 U/mL,相比国标福林法灵敏度提高20 000倍以上。该方法灵敏度高、操作简便,在蛋白水解酶快速、微量检测及新型蛋白水解酶开发中具有应用潜力。

关键词 蛋白水解酶;酶活检测;大豆分离蛋白;氟硼荧染料;荧光标记

蛋白水解酶是水解蛋白质肽链的酶的总称,是一类重要的工业酶制剂,在食品、发酵、医药、纺织和洗涤等工业中具有重要应用价值[1-7]。依据蛋白质水解后新生成的氨基和羧基的数量、肽键减少数或特定游离氨基酸生成量,蛋白水解酶活力的检测方法主要有双缩脲法(Biuret法)、福林法(Folin法)、茚三酮法、三硝基苯磺酸法(2,4,6-trinitrobenzenesulfonic acid sol,TNBS法)和邻苯二甲醛法(o-phthalaldehyde,OPA法)等[8]。我国现行有关蛋白酶酶活测定的国家和行业标准中,主要采用福林法[9-11]。此法的检测原理是,依据蛋白质底物经水解后游离酪氨酸和色氨酸释放量,定量蛋白酶的活力水平[12]

蛋白水解酶是现今研究中最为复杂的水解酶系,成员众多,水解方式迥异。通过上述原理建立起来的酶活检测方法,存在明显的局限性。例如,内肽酶是制备功能性寡肽的重要酶类,偏好水解远离多肽链末端的内部肽键,通过上述酶活测定方法显然无法满足对其酶活的快速和灵敏检测[12-16]。因为部分内肽酶水解蛋白质后,所释放的新生氨基和羧基的数量、肽键减少数或特定游离氨基酸量都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甚至不会释放福林法检测所依赖的酪氨酸和色氨酸。

1997年,JONES等采用氟硼荧荧光素标记酪蛋白,基于荧光共振能量转移(fluorescence resonance energy transfer,FRET)技术原理,建立了胃蛋白酶等活力的均相检测方法,此法在无需对检测产物进行分离的情况下,首次实现了对蛋白酶活力的快速灵敏检测,可检测到极微量(ng级)蛋白酶的活力[17]。此法及其衍生方法先后成功用于多种蛋白水解酶或其抑制剂的检测、动力学分析及高通量筛选与分析研究[18-21]

为了高效开发应用于食品加工、皮革制造、制药、环保和发酵工业等领域的新型蛋白酶制剂,本文以氟硼荧荧光素标记大豆分离蛋白,以此为底物建立起蛋白水解酶活力的快速均相检测方法,并就其方法学特征与可能的应用价值进行分析。所建立的新方法可以应用于现有工业蛋白酶制品的快速定量检测,并有助于蛋白水解酶新酶的研究与开发。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与试剂

大豆分离蛋白,上海源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胰蛋白酶1∶250(>250 U/mg),北京索莱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木瓜蛋白酶(≥100 000 U/g)、米曲霉酸性蛋白酶(≥100 000 U/g)、枯草杆菌中性蛋白水解酶(≥200 000 U/g)和地衣芽胞杆菌碱性蛋白水解酶(≥200 000 U/g),江苏锐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其他蛋白水解酶为本实验室前期制备与保存。

BODIPY NHS Ester,西安瑞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PD-10脱盐柱,上海根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冷冻干燥机,北京博医康实验仪器有限公司;Tecan infinite 200多功能酶标仪,瑞士Tecan公司;L-酪氨酸和二甲基亚砜(dimethyl sulfoxide,DMSO),阿拉丁试剂(上海)有限公司;福林酚,索莱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所用的其他化学品均为分析纯。

1.2 方法

1.2.1 荧光素分子标记大豆分离蛋白

参考HAUGLAND[22]的方法以BODIPY NHS Ester标记大豆分离蛋白制备荧光底物。基本步骤为:适量荧光素溶液(5 mg BODIPY NHS Ester溶于0.5 mL DMSO)与10倍体积蛋白溶液(10 mg大豆分离蛋白溶于1 mL 0.1 mol/L NaHCO3缓冲液,pH 8.5)混合,置于200 r/min摇床,室温下避光反应2 h;反应混合物通过PD-10脱盐柱去除游离荧光素分子,收集蛋白组分,冷冻干燥,于-20 ℃避光保存备用。

1.2.2 均相法检测蛋白水解酶活力

以缓冲液溶解荧光底物至10 μg/mL,与适度稀释的酶液分别预热至40 ℃,各取100 μL加入96孔板混匀,40 ℃下反应10 min,用酶标仪在激发波长500 nm、发射波长530 nm条件下检测荧光。以底物和酶液作为对照。蛋白水解酶的活力用相对荧光强度(RFU)表示,按公式(1)计算:

RFU=FC-(FA+FB)

(1)

式中:FC为样品荧光值;FA为底物荧光值;FB为酶液荧光值。

1.2.3 均相法的线性检测范围

以福林法[9]检测胰蛋白酶、木瓜蛋白酶、米曲霉酸性蛋白酶、枯草杆菌中性蛋白水解酶和地衣芽胞杆菌碱性蛋白水解酶,5种工业蛋白酶活力。适度稀释酶液,按1.2.2项方法于相应最适pH下反应并检测荧光。以各蛋白酶福林法活力为横坐标(X),均相法相对荧光强度为纵坐标(Y)绘制标准曲线。

1.2.4 均相法的检测限(DL)和定量限(QL)

按照1.2.3项建立的回归直线方程确定DL和QL[23],由方程(2)和(3)计算所得:

DL=3×Sb1/b

(2)

QL=10×Sb1/b

(3)

式中:Sb1为10个空白溶液的标准偏差;b为回归方程的斜率。

1.2.5 均相法的检测稳定性

配制一定浓度的胰蛋白酶溶液,按1.2.2项方法于pH 7.0(0.02 mol/L磷酸盐缓冲液)下反应并检测荧光,每个浓度检测6个平行样品,计算6次检测结果的相对标准偏差(RSD)。

1.2.6 均相法筛选新型蛋白水解酶

以本实验室制备的8种内肽酶SubA、MepB、NadA、Sed2、PepX、HypB、DppD和ProtB为检测对象,用福林法检测酶活,适度稀释后用均相法检测酶活。

2 结果与分析

2.1 均相法的线性范围

福林法标定的5种蛋白酶分别稀释后用均相法进行酶活测定,结果汇总于图1。

图1 均相法相对荧光值和福林法酶活力之间的线性关系
Fig.1 Linearity between relative fluorescence value of homogeneous method and enzyme activity determined by Folin method

胰蛋白酶检测线性范围为0.025~0.4 U/mL,拟合回归方程为:y = 461 988x-744.45(R2=0.999 6);米曲霉酸性蛋白酶检测线性范围为0.02~0.5 U/mL,拟合回归方程为:y=473 787x+4 831.6(R2=0.999);枯草杆菌中性蛋白酶检测线性范围为0.02~0.4 U/mL,拟合回归方程为:y=470 829x-786.29(R2=0.993 5);地衣芽胞杆菌碱性蛋白酶检测线性范围为0.025~0.4 U/mL,拟合回归方程为:y=572 251x+6 592.9(R2=0.996 8);木瓜蛋白酶检测线性范围为0.02~0.5 U/mL,拟合回归方程为:y=494 355x+319.87(R2=0.999 6)。在特定酶活范围内,所测相对荧光强度与相应蛋白酶活力均呈现良好的线性关系,但各回归方程斜率及线性范围有所不同,这是基于2种检测方法的原理不同。均相法检测中,高浓度荧光分子以酰胺键结合在底物蛋白分子的N-末端氨基或侧链(赖氨酸、精氨酸、谷氨酰胺、天冬酰胺)氨基,各荧光分子在空间距离上足够接近而处于FRET状态,只显示极低荧光值,底物水解后肽键断裂,底物蛋白构象发生改变,各荧光分子空间距离随之变化,打破原来的FRET状态,在激发光照射时显示较高的荧光强度[24]。均相法检测中荧光强度变化可以真实反映蛋白底物的肽键水解情况。福林法[12]检测中,部分水解产物被三氯乙酸沉淀,而可溶部分又仅以酪氨酸和色氨酸进行显色,不能全面反映蛋白底物的肽键水解情况。蛋白酶具有水解肽键的偏好性,作用于同一底物,不同蛋白酶对应产物的大小及氨基酸组成均有不同[1]。因此,对于5种所测试的工业蛋白酶,相同的福林法酶活力对应的均相法相对荧光强度有所不同,表现为回归方程斜率和线性范围差异。

2.2 均相法的检测限(DL)和定量限(QL)

检测10个空白溶液平行样本并计算标准偏差,根据5种工业蛋白酶均相法检测的回归方程,确定相应检测限和定量限,结果汇总于表1。

表1 均相法的检测限和定量限
Table 1 Detection limit and quantitative limit of homogeneous method

蛋白酶检测限/(U·mL-1)定量限/(U·mL-1)胰蛋白酶1.4×10-44.5×10-4米曲霉酸性蛋白酶1.3×10-44.4×10-4枯草杆菌中性蛋白酶1.3×10-44.4×10-4地衣芽胞杆菌中性蛋白酶1.1×10-43.7×10-4木瓜蛋白酶1.3×10-44.2×10-4

均相法检测5种工业蛋白酶的检测限和定量限结果接近但存在一定差异。如前所述,此差异仍由均相法和福林法检测原理不同所致。均相法检测5种工业蛋白酶的检测限范围为1.1×10-4~1.4×10-4 U/mL,定量限范围为3.7×10-4~4.5×10-4 U/mL,相比国标福林法推荐的检测范围10~15 U/mL,均相法检测灵敏度提高20 000倍以上。

2.3 均相法的稳定性

选择胰蛋白酶考察均相法的稳定性,在线性范围最低浓度(0.025 U/mL)、中间浓度(0.25 U/mL)及最高浓度(0.4 U/mL)做平行检测,结果汇总于表2。各检测点6次平行检测确定的相对标准偏差都小于3%,表明均相法稳定性较好。

表2 均相法的稳定性分析结果
Table 2 Stability analysis of homogeneous method

项目均相法检测结果(福林法酶活表示)/(U·mL-1)0.0250.250.4平行10.02590.2460.391平行20.02610.2570.406平行30.02460.2450.396平行40.02510.2540.387平行50.02480.2420.408平行60.02470.2590.387标准偏差0.0006450.007060.00928平均值0.02520.2510.396相对标准偏差(RSD)×1002.562.822.35

2.4 均相法用于蛋白水解酶的筛选

用均相法和福林法同时检测8种内肽酶的酶活,结果汇总于表3。8种内肽酶的酶活用均相法全部检出,而福林法仅检测出其中3种内肽酶(SubA、MepB和PepX)的酶活。在均相法检测结果中,NadA和Sed2酶活均高于PepX,后者以福林法可检测出酶活,前2者却未能检出。根据检测原理可知,NadA和Sed2对底物的水解作用强于PepX,但酶解产物中酪氨酸、色氨酸或相关寡肽的浓度却低于PepX。HypB、DppD和ProtB以均相法检测显示出活力,说明其对底物有水解作用,但因酶解产物中酪氨酸、色氨酸或相关寡肽的浓度过低而不能由福林法检测出酶活。

表3 均相法和福林法检测多种内肽酶酶活比较
Table 3 Detection of endopeptidases by homogeneous method and Folin method

内肽酶均相检测法/(U·mL-1)福林法/(U·mL-1)SubA22.9±0.14(7.0)22.4±0.89(7.0)MepB11.2±0.087(5.0)10.8±0.31(5.0)NadA7.1±0.035(5.0)未检测到酶活Sed23.8±0.021(5.0)未检测到酶活PepX2.6±0.011(3.0)2.4±0.12(3.0)HypB0.27±0.0012(5.0)未检测到酶活DppD0.034±0.00013(7.0)未检测到酶活ProtB0.026±0.00012(3.0)未检测到酶活

注:括号内数值为酶活检测pH值。

3 讨论

本文以BODIPY NHS Ester荧光素分子标记大豆分离蛋白作为荧光底物,成功建立起工业蛋白酶活力的快速微量检测方法。其线性检测范围、检测限、定量限和稳定性等,可以满足对常见工业蛋白酶活力的定量分析,与福林法所获得的活力检测结果也具有良好的对应关系。

福林法、茚三酮法、OPA法等传统的蛋白水解酶活力测定方法,都需要对产物和底物进行分离后检测,并需要显色过程,操作步骤多,检测耗时长[12,14,16]。本文建立的均相检测法无需分离产物和底物,酶和底物反应完成后可以立刻读取荧光值计算酶活,显著提高了检测效率,且灵敏度远高于福林法。

均相法检测是依据底物(蛋白质)在蛋白水解酶作用后,其空间结构被破坏,FRET状态解除,经直接读取反应体系的荧光强度变化,进行酶活检测与定量[24]。据此原理,除以小分子量寡肽为底物的蛋白水解酶外,其他蛋白水解酶都可用均相法进行活力检测与定量分析。运用所建立的方法,对采用福林法检测活力比较困难的内肽酶,实现了活力测定,印证了均相法的检测范围更广、灵敏度更高,结果显示本法在研究新型蛋白水解酶时具有重要价值。

综上所述,本文建立了一种高效快速、可以替代福林法进行工业蛋白水解酶活力检测的方法。该方法的最大价值体现在对新型蛋白水解酶的检测中,可以拓展新酶的发现。

参考文献

[1] 胡学智,王俊.蛋白酶生产和应用的进展[J].工业微生物,2008,38(4):49-61.

[2] RAO M B,TANKSALE A M,GHATGE M S,et al.Molecular and biotechnological aspects of microbial proteases[J].Microbiol Mol Biol Rev,1998,62(3):597-635.

[3] SARROUH B,SANTOS T M,MIYOSHI A,et al.Up-to-date insight on industrial enzymes applications and global market[J].Journal of Bioprocessing &Biotechniques,2012,4(002).DOI:10.4172/2155-9821.S4-002.

[4] FURHAN J,AWASTHI P,SHARMA S.Biochemical characterization and homology modelling of cold-active alkophilic protease from Northwestern Himalayas and its application in detergent industry[J].Biocatalysis and Agricultural Biotechnology,2019,17:726-735.

[5] FANG Z,YONG Y C,ZHANG J,et al.Keratinolytic protease:a green biocatalyst for leather industry[J].Applied Micro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2017,101(21):7 771-7 779.

[6] THERON L W,DIVOL B.Microbial aspartic proteases:current and potential applications in industry[J].Applied Micro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2014,98(21):8 853-8 868.

[7] GUENTHER F,MELZIG M F.Protease-activated receptors and their biological role-focused on skin inflammation[J].Journal of Pharmacy and Pharmacology,2015,67(12):1 623-1 633.

[8] KASANA R C,SALWAN R,YADAV S K.Microbial proteases:detection,production,and genetic improvement[J].CRC Critical Reviews in Microbiology,2011,37(3):15.

[9] GB/T 23527—2009,蛋白酶制剂[S].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2009.

[10] GB/T 28715—2012,饲料添加剂酸性、中性蛋白酶活力的测定分光光度法[S].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2013.

[11] SB/T 10317—1999,蛋白酶活力测定法[S].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1999.

[12] MCDONALD C E,CHEN L L.The lowry modification of the folin reagent for determination of proteinase activity[J].Analytical Biochemistry,1965,10 (1):175-177.

[13] GOA J.A micro biuret method for protein determination;determination of total protein in cerebrospinal fluid[J].The Scandinavian Journal of Clinical &Laboratory Investigation,1953,5 (3):218-222.

[14] MOORE S,STEIN W H.Photometric nin-hydrin method for use in the chromatography of amino acids[J].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1948,176:367-388.

[15] ADLER-NISSEN J.Determination of the degree of hydrolysis of food protein hydrolysates by trinitrobenzenesulfonic acid[J].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1979,27(6):1 256-1 262.

[16] CHURCH F C,SWAISGOOD H E,PORTER D H,et al.Spectrophotometric assay using o-phthaldialdehyde for determination of proteolysis in milk and isolated milk proteins[J].Journal of Dairy Science,1983,66(6):1 219-1 227.

[17] JONES L J,UPSON R H,HAUGLAND R P,et al.Quenched bodipy dye-labeled casein substrates for the assay of protease activity by direct fluorescence measurement[J].Analytical Biochemistry,1997,251(2):144-152.

[18] THOMPSON V F,SALDANA S,CONG J,et al.A bodipy fluorescent microplate assay for measuring activity of calpains and other proteases[J].Analytical Biochemistry,2000,279(2):170-178.

[19] AGGARWAL M,SHARMA R,KUMAR P,et al.Kinetic characterization of trans-proteolytic activity of Chikungunya virus capsid protease and development of a FRET-based HTS assay[J].Scientific Reports,2015,5:14 753.

[20] CHOUGULE N P,DOYLE E,FITCHES E,et al.Biochemical characterization of midgut digestive proteases from Mamestra brassicae (cabbage moth;Lepidoptera:Noctuidae)and effect of soybean Kunitz inhibitor (SKTI)in feeding assays[J].Journal of Insect Physiology,2008,54(3):563-572.

[21] OWICKI J C.Fluorescence polarization and anisotropy in high throughput screening:perspectives and primer[J].Journal of Biomolecular Screening,2000,5(5):297-306.

[22] HAUGLAND R P.Coupling of monoclonal antibodies with fluorophores[M].Monoclonal Antibody Protocols:Humana Press,1995:205-221.

[23] MILLER J N.Basic statistical methods for analytical chemistry Part 2.Calibration and regression methods a review[J].Analyst,1991,116:3-14.

[24] RUNNELS L W,SCARLATA S F.Theory and application of fluorescence homotransfer to melittin oligomerization[J].Biophysical Journal,1995,69(4):1 569-1 583.

A novel method for rapid determination of industrial protease and its preliminary application

SONG Peng1,CHENG Lei1,TIAN Kangming2,WANG Zhengxiang2*

1(Key Laboratory of Industrial Fermentation Microbiology,Ministry of Education,College of Biotechnology,Tianji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Tianjin 300457,China)2(College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Materials Science,Tianji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Tianjin 300457,China)

ABSTRACT Proteases are a kind of important industrial enzymes.Rapid determination of their activity is very important for exploring,producing and applying new enzymes.Consequently,a novel method for rapid determination of protease activity was developed based on the principle of fluorescence energy resonance transfer using a fluoroboron fluorescein labeled soybean protein isolate as the substrate.The method was used to detect five commonly used industrial proteases and showed a good linearity in the range of 0.025-0.4 U/mL.Besides,the ranges of detection limit and quantitative limit were 1.1×10-4-1.4×10-4 U/mL and 3.7×10-4-4.5×10-4 U/mL,respectively.The sensitivity of this method was 20 000 times higher than that of Folin method.Therefore,the simplicity,sensitivity and stability of the method indicate its potential applications in rapid assay,trace detection and exploration of new proteases.

Key words protease;enzyme activity detection;soy protein isolate;fluoroboron fluorescent dye;fluorescence labeling

DOI:10.13995/j.cnki.11-1802/ts.021134

第一作者:博士研究生(王正祥教授为通讯作者,E-mail:zxwang0519@tust.edu.cn)。

基金项目:政府间国际合作重点项目(2018YFE0100400);天津市高等学校创新团队建设规划(TD12-5002)

收稿日期:2019-05-18,改回日期:2019-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