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制“储良”龙眼吸附等温线与热力学特性研究

马兴灶,连海山*,吕莹,郑丹娜

(岭南师范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广东 湛江,524048)

摘 要 为考察干制“储良”龙眼含水率与水分活度、贮藏温度之间的关系,以及探讨净等量吸附热、焓变、熵变和自由能等热力学特性,采用静态称重法,测定干制“储良”龙眼在20、30、40 ℃和水分活度为0.113~0.946条件下的吸附平衡含水率,并绘制其吸附等温线。采用6种常用的农产品吸附模型,对实验结果进行拟合分析。结果表明,干制“储良”龙眼的水分吸附呈Ⅲ型等温线,Halsey模型是描述吸附等温线的最适模型。热力学特性结果表明,净等量吸附热随含水率的升高而降低,当平衡含水率Me大于30%d.b.(干基)时趋近于0;净等量吸附热与焓变相等,其范围为0.2~467.69 kJ/mol;熵变随含水率的增加而降低,但温度对其影响不显著;干制“储良”龙眼的水分吸附过程可用焓-熵互补理论解释,此过程是焓驱动过程。研究结果可为“储良”龙眼的加工、包装和安全贮藏提供参考。

关键词 龙眼;贮藏;吸附等温线;热力学特性;平衡含水率

龙眼(Dimocarpus longan Lour)属无患子植物,主要在我国南方的广东、福建、广西、台湾等省(区)种植,其果实营养丰富,且药用价值较高,自古以来深受人们喜爱,更被视为珍贵补品[1]。但由于其收获季节性强、上市集中,果实皮薄多汁,易造成机械伤害;果实呼吸代谢高,蒸腾作用强,果实极易失水,造成萎蔫、褐变等特点,龙眼在采后损耗相当严重,将新鲜龙眼制成龙眼干(桂圆)是解决龙眼鲜果出路,保证龙眼产品常年供应的主要措施之一[2]。然而面对大量加工好的龙眼干,如何保证其贮藏稳定性、延长其货架期,成为学者们关注的重点。

迄今已有大量研究表明水分吸附等温线对预测食品货架期稳定性、贮藏期间湿度的变化、确定合适的包装和保质期具有的重要作用[3-6]。水分吸附等温线是指在一定的温度和相对湿度环境下,平衡含水率随水分活度变化的曲线[7]。通过不同温度下的吸附等温线数据进行拟合分析,可求得净等量吸附热、焓变和熵变等热力学特性参数,进而获得食品水分吸附过程中水的特性和能量需求信息,揭示食品水分吸附机理。目前,国内外学者们针对荔枝[8]、花椒[9]、杏仁[10]、豌豆种子[11]、核桃仁[12]、澳洲坚果[13]、玉米[14-15]、大米淀粉[16]、小麦粉[17]等食品的水分吸附等温线与热力学特性做了大量的研究,研究结果为食品储藏和包装提供了参考依据。而针对龙眼吸附等温线,学者们也进行了相关的探讨,陈羽白等[18]采用静态称重法,试验测定了“石硖”龙眼在不同温度和相对湿度条件下的解吸和吸湿平衡含水率,探讨了温度和相对湿度对“石硖”龙眼平衡含水率的影响,并对比分析了各平衡含水率模型对实验数据的拟合精度,确定了Halsey模型描述“石硖”龙眼平衡含水率的最适模型。JANJAI等[19]建立预测龙眼平衡含水率的多层神经网络模型,并利用反向传播算法对模型进行训练,结果发现经过训练后的模型具有较高的预测能力,效果优于GAB等传统模型预测方法,并在此基础上对龙眼净等量吸附热和熵变进行分析。由于平衡含水率与物料种类、物性特征、化学组分和环境条件等因素密切有关。“储良”龙眼是中国龙眼的主要种植品种之一,除部分鲜食外,大部分均为干制食品,但有关干制“储良”龙眼吸附等温线及热力学特性的研究目前未见相关报道。

为此,本文以干制“储良”龙眼作为实验物料,实验测定了干制“储良”龙眼在贮藏温度(20、30和40 ℃)和水分活度(0.113~0.946)条件下的吸附平衡含水率,并绘制其水分吸附等温线,在此基础上采用6种常用的农产品吸附模型进行拟合分析,获得描述干制“储良”龙眼吸附等温线的最适模型和在室温下储藏的安全含水率;同时,探讨干制“储良”龙眼的热力学特性,研究结果为“储良”龙眼加工、包装、贮藏和品质控制提供参考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物料与试剂

实验用龙眼采购于广州市天河区长湴市场新鲜采摘的龙眼,品种为“储良”;龙眼前期进行剪枝、清洗和分级后,挑选个体饱满的作为本次实验物料,初始含水率为251.86%d.b.(干基含水率,下同)。用于吸附实验的样品先在50 ℃条件下干燥至含水率5%d.b.,并将其放置于5 ℃环境下密封保存待用。以密闭条件下饱和盐溶液在实验温度(20、30和40 ℃)时对应的相对湿度作为龙眼吸附实验环境的相对湿度(水分活度,小数),所选用的饱和盐:LiCl、MgCl2、Mg(NO3)2、KI、KNO3,皆为分析纯。

1.2 主要仪器设备

本实验所使用的仪器主要有:DZF-6050电热恒温真空干燥箱,上海一恒科技有限公司;PL-3K恒温恒湿装置,日本ESPEC;BS224S分析天平,赛多利斯科学仪器(北京)有限公司。

1.3 实验方法

1.3.1 吸附平衡含水率测定

采用静态称量法测定干制“储良”龙眼在不同温度和水分活度条件下的吸附平衡含水率。在前期处理好的的样品中选取果体表面无凹陷、无破裂、大小基本一致的干果为试样,各取5颗干果称重(且对每颗干果作记号),放入分别装有5种饱和盐溶液的密封玻璃干燥器皿中(水分活度0.113~0.946,如表1所示),并置于20、30、40 ℃的恒温恒湿箱中进行实验。对应温度和水分活度条件下分别做两组平行实验,每隔2 d称量一次,当连续3次质量平均值变化小于0.002 g时实验结束,并测定此时龙眼的含水率,该含水率即为对应该温度和水分活度下的吸附平衡含水率。初始含水率参照国标GB 5009.3—2016方法测定[20],3次测定取平均。而该温度下的吸附等温线,就是吸附平衡含水率和水分活度的关系曲线。

表1 不同条件下饱和盐溶液的水分活度
Table 1 Water activity of different saturated salt solutions under different conditions

饱和盐溶液温度/℃203040LiCl0.1130.1130.113MgCl20.3310.3240.316Mg(NO3)20.5590.5290.499KI0.7540.7310.71KNO30.9460.9230.891

1.3.2 吸附等温线模型

参考国内外相关研究[21-24],选取应用较为广泛的6种农产品吸附平衡含水率模型对干制“储良”龙眼的吸附等温线进行拟合分析,如表2所示。

表2 吸附等温线模型
Table 2 Models for sorption isotherm

序号模型名称模型表达式1BETMe=m0caw(1-aw)[1+(c-1)aw]2HalseyMe=-alnaw()1/b3PelegMe=k1awn1+k2awn24SmithMe=a+bln(1-aw)5GABMe=m0ckaw(1-kaw)[1-kaw+ckaw]6OswinMe=aaw1-aw()b

注:Me-吸附平衡含水率,%d.b.;aw-水分活度;m0、c、k、a、b、k1、k2、n1、n2,均为模型常数。

模型拟合效果采用决定系数R2和均方根误差(root mean square error,RMSE)进行评价。R2越高,RMSE越低,说明模型拟合效果越好。如公式(1)所示

(1)

式中:RMSE,均方根误差;Mexp,i,平衡含水率的实验值,%;Mpre,i,平衡含水率的预测值,%;N,数据个数。

1.3.3 热力学特性参数确定

对于给定的含水率,净等量吸附热qst可通过克劳修斯-克拉贝龙(Clausius-Clayperon)方程计算[8, 25],如公式(2)所示:

(2)

式中:qst,净等量吸附热,kJ/mol;T,绝对温度,K;aw,水分活度;R,通用气体常数,8.314 J/(mol·K);Me,平衡含水率,%d.b.。由公式(2)可知,通过lnaw与1/T作图可得到一条直线,由直线的斜率可确定净等量吸附热。而熵变(ΔS)可由吉布斯-亥姆霍兹方程计算,如公式(3)和公式(4)所示:

(3)

ΔG=-RTlnaw

(4)

将公式(4)代入公式(3)可得焓变ΔH与熵变ΔS之间的关系,如公式(5)所示;通过-lnaw与1/T做直线,并求直线的斜率和截距,可得到ΔH和ΔS

(5)

式中:ΔH,焓变,kJ/mol;ΔS,熵变,kJ/(mol·K);ΔG,吉布斯自由能,kJ/mol。

1.3.4 焓-熵补偿理论

物料在不同条件下水分吸附基质以及吸附过程中涉及的物理、化学现象可通过焓-熵互补理论解释。该理论认为,对于特定的含水率,吸附的ΔH和ΔS之间成线性关系,如公式(6)所示[26-27]

ΔH=TβS)+ΔGβ

(6)

式中:Tβ,等速温度,表示在吸附过程所有反应以相同的速率进行时的温度,K;ΔGβ,温度为Tβ时的自由能,kJ/mol。Tβ和ΔGβ分别为公式(6)ΔH与ΔS线性回归的斜率和截距。为证实补偿理论,KRUG等[28]推荐采用调和平均温度ThmTβ进行比较。调和平均温度定义如公式(7)所示:

(7)

式中:n,实验测定的等温线的数量;只有在TβThm时,焓-熵补偿理论才适用。当Tβ>Thm时,吸附过程是焓驱动;而当Tβ<Thm时,则认为是熵驱动。

1.4 数据处理

对实验所得结果采用软件Excel和Matlab进行非线性回归和统计分析。

2 结果与分析

2.1 干制“储良”龙眼吸附等温线

图1 干制“储良”龙眼吸附等温线
Fig.1 Sorption isotherm of dried "Chuliang" longan

由图1可知,干制“储良”龙眼在温度为20、30和40 ℃下的吸附等温线形状相似,按国际理论和应用化学联合会(international union of pure and applied chemistry, IUPAC)规定的分类方法,该吸附等温线属第Ⅲ种类型[29]。平衡含水率随水分活度的增加而增加。在水分活度为0.1~0.7时,平衡含水率增加较缓慢,当水分活度大于0.7时,则迅速增大。在水分活度相同的条件下,平衡含水率随温度的升高而降低,这可能是由于在较高的温度下,水分子变得活跃,很容易摆脱吸附的结合位点,从而使干制“储良”龙眼的吸附能力和平衡含水率下降,李辉等[8]在研究干制“乌叶”荔枝果肉吸附等温线时也发现相似的结果,即在较低和中等水分活度时,平衡含水率增加缓慢,在高水分活度时增加较快。

2.2 模型预测值与实验值比较

采用表2中6种常用的农产品吸附模型对20、30和40 ℃条件下干制“储良”龙眼的吸附等温线数据进行拟合分析,结果如表3所示。

表3 干制“储良”龙眼吸附等温线的拟合结果
Table 3 Fitting results of sorption isotherms of dried “Chuliang”longan

模型名称参数温度/℃203040BETm04.9036.0686.505c7.373e+051.393e+062.642e+06R20.687 10.818 10.814 9RMSE17.5111.758.417Halseya678.9237.5 202.2b2.131.8691.875R20.998 40.999 60.999 RMSE1.2450.553 90.607 8Pelegk180.475.1655.49n16.7256.1145.748k228.226.7526.23n20.255 90.352 10.423 3R20.998 50.998 60.998 4RMSE2.0891.7691.364Smitha9.5866.967.377b-24.17-24.45-20.3R20.978 50.984 20.993 2RMSE4.5943.4661.615GABm013.3511.9811.11c1.638e+05-1.126e+05-1.126e+05k0.886 7 0.903 30.89R20.996 40.999 40.996 1RMSE2.3050.786 21.497Oswina26.0223.4421.54b0.401 20.447 80.428 3R20.986 40.992 10.994 8RMSE3.6462.4421.417

由表3拟合结果可知,Halsey模型拟合综合效果最好,决定系数R2为0.998 4~0.999 6,RMSE为0.553 9~1.245 0,而GAB模型和Peleg模型拟合效果次之,BET模型拟合效果最差。由此确定Halsey模型是描述干制“储良”龙眼吸附等温线的最适模型。将Halsey模型中的参数ab表示为温度的多项式函数AT2+BT+C,并进行非线性回归,得到a=2.031T2-145.7T+2780(R2=1),b=0.001 335T2-0.092 85T+3.453(R2=1),将a和b代入Halsey模型,得到干制“储良”龙眼在温度20~40 ℃吸附等温线方程如公式(8)所示:

Me=

(8)

为验证模型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将干制“储良”龙眼吸附平衡含水率试验值与Halsey模型预测值进行比较,如图2所示。

图2 试验值和模型预测值比较
Fig.2 Comparison between experimental and calculated equilibrium moisture content values

图2中实验值与模型预测值的数据点,基本都分布在1∶1线及其附近,这也表明Halsey模型的拟合效果较好(R2=0.998 7),在温度和水分活度分别为20~40 ℃和0.113~0.946范围内能准确地预测干制“储良”龙眼的吸附平衡含水率。

2.3 安全贮藏含水率

水分是微生物生命活动的必要条件之一,微生物在食品中的生长繁殖所需水取决于水分活度。而前人研究也表明,当水分活度低于0.70时,霉菌、酵母和细菌生长会受到强烈抑制;当水分活度低于0.65时,微生物的繁殖完全被抑制;而当水分活度低于0.60时,大部分微生物都将不能生存[7, 9, 30]。因此,当水分活度为0.60时,干制“储良”龙眼所对应的含水率为绝对安全含水率,而当水分活度为0.70时,则为相对安全含水率。于是,由上述所得的干制“储良”龙眼吸附等温线模型,通过计算可得到干制“储良”龙眼在室温25 ℃条件下的绝对安全含水率和相对安全含水率分别为29.89%d.b.和35.88%d.b.。

2.4 吸附热力学特性

根据Halsey模型可得到在温度为20~40 ℃和水分活度为0.113~0.946干制“储良”龙眼的吸附平衡含水率值,而由公式(2)可得到在任何给定的含水率时的净等量吸附热qst,绘制净等量吸附热qst与平衡含水率之间的关系曲线如图3所示。

图3 干制“储良”龙眼净等量吸附热与平衡含水率的变化关系
Fig.3 Relationship of net isosteric heat with the equilibrium moisture content of dried "Chuliang" longan

由图3可知,净等量吸附热qst随平衡含水率的升高而降低,当平衡含水率Me大于30%d.b.时,qst趋近于0;而当Me小于10%d.b.时,qst迅速增大,表明干制“储良”龙眼中水与吸附表面的相互作用较强;这也表明,在低含水率范围,水分子主要被吸附在固体外表面的最强的结合位点,而随着含水率的升高,水分子与固体物料的结合位点逐渐减小,从而导致干制“储良”龙眼净等量吸附热下降[31]

将净等量吸附热与平衡含水率之间的关系曲线进行非线性回归,如公式(9)所示:

(9)

由公式(9)表明,两者服从幂律关系;而从图3中也观察到,净等量吸附热曲线拟合效果较好,决定系数R2达到0.990 9,在干制“储良”龙眼贮藏过程中,用净等量吸附热方程来计算水分活度是非常有必要的。

由表4干制“储良”龙眼吸附热力学特性参数(ΔH、ΔS和ΔG)可知,焓变ΔH与净等量吸附热qst相等,其范围在0.2~467.69 kJ/mol;而熵变ΔS可由公式(3)和公式(4)计算求得,范围在0.15~1 421.11 J/(mol·K)。熵变ΔS随含水率的升高而减小,温度对其影响不显著,于是可由公式(5)直接求得熵变ΔS。而自由能ΔG同时受温度和含水率的影响,其值为0.14~53.76 kJ/mol。自由能ΔG表征水分吸附过程的自发性,自由能ΔG越高,物料的亲水性越好,吸附自发性也较高[7, 32]

2.5 焓-熵补偿

由图4可知,通过对焓变ΔH和熵变ΔS进行线性回归得到Tβ和ΔGβ分别为329.16和0.7945(R2=1);而由公式(7)求出Thm为302.93 K。其中TβThm不同,这表明在本研究的含水率范围内,焓-熵互补理论适用于干制“储良”龙眼的吸附特性研究;同时,由于Tβ>Thm,由此可以推断出干制“储良”龙眼的水分吸附过程是焓驱动的。

表4 干制“储良”龙眼热力学特性参数
Table 4 Thermodynamic parameters of dried “Chuliang” longan

含水率/%d.b.焓变ΔH/(kJ·mol-1)熵变ΔSa/(J·mol-1·K-1)自由能ΔG/(kJ·mol-1)熵变ΔSb/(J·mol-1·K-1)20 ℃30 ℃40 ℃20 ℃30 ℃40 ℃5467.691 421.1153.7629.625.781 410.331 443.461 409.68153.89460.1319.7512.310.68457.03466.54456.821089.88266.0512.288.17.03264.4269.46264.291533.0995.555.183.83.2995.0996.595.062015.9144.792.812.221.9244.6445.1144.63305.414.351.181.040.914.3514.3514.35402.375.870.640.610.525.95.825.9501.192.670.40.40.342.72.612.71600.641.240.270.280.241.271.181.27700.360.530.190.210.180.560.480.56800.20.150.150.170.140.180.110.18

注:a,由式(5)算出的熵变ΔSb,由式(3)算出的熵变ΔS

图4 焓变ΔH与熵变ΔS的关系
Fig.4 Relationship of enthalpy changes ΔH and entropy changes ΔS

3 结论

1)干制“储良”龙眼的水分吸附特性曲线呈Ⅲ型等温线,在水分活度相同的情况下,平衡含水率随温度的升高而减小。Halsey模型是描述龙眼在20~40 ℃范围内的吸附等温线的最适模型,其决定系数R2和均方根误差RMSE分别为0.998 4~0.999 6和0.553 9~1.245 0。根据上述模型得到“储良”龙眼在室温25 ℃条件下的相对安全含水率与绝对安全含水率分别为35.88%d.b.与29.89%d.b.。

2)干制“储良”龙眼的净等量吸附热随含水率的升高而降低,当平衡含水率Me大于30%d.b.时,其值趋近于0;而净等量吸附热与焓变相等,其值为0.2~467.69 kJ/mol;熵变随含水率的升高而减小,但温度对其影响不显著;自由能随含水率和温度的升高而降低。

3)干制“储良”龙眼水分吸附过程可用焓-熵补偿理论解释,且该过程是焓驱动的。研究结果为干制“储良”龙眼的加工、包装和贮藏稳定性研究提供参考依据。

参考文献

[1] 黄美香,林河通,李辉,等. 龙眼果实加工技术研究进展[J]. 包装与食品机械, 2012, 30(2): 48-52.

[2] 林育钊,林毅雄,林河通,等. 龙眼果实品质劣变和贮藏保鲜技术研究进展[J]. 包装与食品机械, 2016, 34(6): 46-50.

[3] MARTNEZ-LAS HERAS R, HEREDIA A, CASTELLO M L, et al. Moisture sorption isotherms and isosteric heat of sorption of dry persimmon leaves[J]. Food Bioscience, 2014, 7: 88-94.

[4] BEJAR A K, MIHOUBI N B, KECHAOU N. Moisture sorption isotherms-Experimental and mathematical investigations of orange (Citrus sinensis) peel and leaves[J]. Food Chemistry, 2012, 132(4): 1 728-1 735.

[5] AGHA M K K, LEE W S, BUCKLIN R A, et al. Sorption isotherms for triticale seed[J]. Transactions of the ASABE, 2014, 57(3): 901-904.

[6] FREITAS M L F, POLACHINI T C, DE SOUZA A C, et al. Sorption isotherms and thermodynamic properties of grated Parmesan cheese[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 2016, 51(1): 250-259.

[7] 朱文学. 食品干燥原理与技术[M]. 北京: 科学出版社, 2009: 38-69.

[8] 李辉,林河通,林毅雄,等. 干制荔枝果肉吸附等温线及热力学性质[J]. 农业工程学报, 2014, 30(22): 309-315.

[9] 邱光应,彭桂兰,吴绍锋,等. 花椒吸附等温线及热力学性质[J]. 食品科学, 2015, 36(21): 1-5.

[10] TAITANO L Z, SINGH R P, LEE J H, et al. Thermodynamic analysis of moisture adsorption isotherms of raw and blanched almonds[J]. Journal of Food Process Engineering, 2012, 35(6): 840-850.

[11] 杨昭,李想,陶志超. 豌豆种子吸附等温线与热力学性质研究[J]. 农业机械学报, 2017, 48(10): 323-329.

H, ARSLAN N. Moisture sorption isotherms and thermodynamic properties of walnut kernels[J]. Journal of Stored Products Research, 2007, 43(3): 252-264.

[13] 张绪坤,王高敏,姚斌,等. 单粒莲子热风干燥特性及其干燥动力学[J]. 现代食品科技, 2017, 33(4): 141-148.

[14] 李兴军,王双林,张元娣,等. 玉米吸湿特性及其等温线类型研究[J]. 中国粮油学报, 2012, 27(1): 80-86.

[15] SAMAPUNDO S, DEVLIEGHERE F, DE MEULENAER B, et al. Sorption isotherms and isosteric heats of sorption of whole yellow dent corn[J]. Journal of Food Engineering, 2007, 79(1): 168-175.

[16] 刘成梅,周国辉,万婕,等. 大米淀粉解吸等温线与吸附等温线的拟合模型研究[J]. 食品工业科技, 2014, 35(10): 198-201.

[17] 王明洁,吴小丽,袁建,等. 小麦粉水分的吸附与解吸特性[J]. 食品科学, 2012, 33(19): 45-51.

[18] 陈羽白,邵耀坚,刘道被,等. 龙眼平衡含水率及其模型的研究[J]. 华南农业大学学报, 1996, 17(4): 107-111.

[19] JANJAI S, INTAWEE P, TOHSING K, et al. Neural network modeling of sorption isotherms of longan (Dimocarpus longan Lour.)[J]. Computers and Electronics in Agriculture, 2009, 66(2): 209-214.

[20]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水分的测定[S]. 北京,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

[21] 赵亚,张平平,石启龙. 花生壳/仁的吸附等温线与热力学特性[J]. 食品科学, 2017, 38(7): 55-62.

[22] DALGÇ A C, PEKMEZ H, BELIBA LI K B. Effect of drying methods on the moisture sorption isotherms and thermodynamic properties of mint leaves[J]. Journal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2, 49(4): 439-449.

[23] OSWIN C R. The kinetics of package life. III. The isotherm[J]. Journal of the Society of Chemical Industry, 1946, 65(12): 419-421.

[24] HALSEY G. Physical adsorption on non-uniform surfaces[J]. The Journal of Chemical Physics, 1948, 16(10): 931-937.

[25] XING C, LIU X, JIN Q, et al. Moisture sorption thermodynamics of camellia oleifera[J]. Food Biophysics, 2012, 7(2): 163-172.

[26] MCMINN W, AL-MUHTASEB A H, MAGEE T. Enthalpy-entropy compensation in sorption phenomena of starch materials[J]. 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 2005, 38(5): 505-510.

[27] BERISTAIN C I, GARCIA H S, AZUARA E. Enthalpy-entropy compensation in food vapor adsorption[J]. Journal of Food Engineering, 1996, 30(3-4): 405-415.

[28] KRUG R R, HUNTER W G, GRIEGER R A. Enthalpy-entropy compensation. 1. Some fundamental statistical problems associated with the analysis of van't Hoff and Arrhenius data[J]. 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1976, 80(21): 2 335-2 341.

[29] SING W K S, EVERETT H D, HAUL W R A, et al. Reporting physisorption data for gas solid systems with special references to the determination of surface-area and porosity[J]. Pure Appl Chem, 1985, 57(4): 603-619.

[30] 张志健. 食品防腐保鲜技术[M]. 北京: 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2006: 40-41.

[31] TAITANO L Z, SINGH R P, LEE J H, et al. Thermodynamic analysis of moisture adsorption isotherms of raw and blanched almonds[J]. Journal of Food Process Engineering, 2012, 35(6): 840-850.

[32] 金兹布尔格 A. C. 食品干燥原理与技术基础[M]. 北京: 轻工业出版社, 1986.

Adsorption isotherms and thermodynamic characteristics of driedChulianglongan

MA Xingzao, LIAN Haishan*, LÜ Ying, ZHENG Danna

(School of Mechatronic Engineering, Lingnan Normal University, Zhanjiang 524048, China)

ABSTRACT In order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s of water activity and storage temperature on moisture content, and to explore the thermodynamic characteristics of net adsorption heat, enthalpy, entropy and free energy of dried ‘Chuliang’ longan. The static weighing method was used to determine equilibrium moisture content of dried ‘Chuliang’ longan at 20, 30, and 40 ℃ with a range of water activities from 0.113 to 0.946. The adsorption isotherms were plotted and the experimental results were fitted by 6 commonly-used agricultural products adsorption models.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moisture adsorption isotherm of dried ‘Chuliang’ longan was type III and the Halsey model was most suitable for describing adsorption isotherm. In addition, the net adsorption heat decreased with the increase of moisture content and approached to zero as equilibrium moisture content was higher than 30%d.b. (dry basis). The net adsorption heat was equal to the enthalpy changes, which ranged from 0.2 kJ/mol to 467.69 kJ/mol. Changes of entropy values decreased with the increase of moisture content, while temperature showed no significant effect. The water adsorption process of dried ‘Chuliang’ longan could be explained by enthalpy-entropy complementarity theory, which was driven by enthalpy. The results provide a reference for the processing, packaging and safe storage of ‘Chuliang’ longan.

Key words longan; storage; adsorption isotherm; thermodynamic characteristics properties; equilibrium moisture content

DOI:10.13995/j.cnki.11-1802/ts.020999

第一作者:博士,讲师(连海山讲师为通讯作者,E-mail:lianhs@lingnan.edu.cn)。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51705228);广东省教育厅青年创新人才类项目(2017KQNCX123);湛江市科技专项 (2017A03013);岭南师范学院人才专项(ZL1806)

收稿日期:2019-05-04,改回日期:2019-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