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in-结冷胶-瓜尔豆胶复合膜的抑菌性及在荸荠保鲜中的应用

王东坤,陈丁,郭娜,张方艳,朱桂兰*

(合肥师范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安徽 合肥,230061)

摘 要为解决荸荠贮藏过程中腐败变质和失水严重等问题,探讨一种荸荠的保鲜处理方法,以结冷胶、瓜尔豆胶和不同浓度的乳酸链球菌素(Nisin)制备食用复合膜,通过抑菌圈法测定复合膜的抑菌性。采用涂膜处理新鲜荸荠,分析贮藏过程中相关指标的变化。结果表明,复合膜对枯草芽孢杆菌具有有效抑制作用,而对大肠杆菌、面包酵母显示出低抑制作用,复合膜的抑菌性能随着Nisin浓度增大而增强。同时荸荠的涂膜实验结果表明,结冷胶-瓜尔豆胶复合膜能延缓贮藏期内荸荠品质下降,并且0.5 g/L Nisin-结冷胶-瓜尔豆胶复合膜效果更加显著,如贮藏25 d后,荸荠果实的好果率为51%,POD活性为0.83 U/g,均明显高于对照组的30%和0.68 U/g,果肉相对电导率比对照组低3.5%,且能较好地维持荸荠的质构变化。Nisin-结冷胶-瓜尔豆胶复合膜可应用于荸荠的保鲜中。

关键词结冷胶;瓜尔豆胶;Nisin;荸荠;复合膜;保鲜

食品包装材料是影响食品贮藏期的重要因素,目前生活中常见的多为塑料包装[1],这种包装材料虽然能够减缓食品腐败速度,延长食品贮藏期,但长期使用会对食品本身品质产生影响,还会对环境造成污染[2],因此寻找出一种更加安全绿色的保鲜材料显得尤为迫切。近年来,具有可降解、绿色环保等优点的可食用复合膜材料成为研究热点[3-4]

荸荠是一种具有较高营养和保健价值的水生植物,同时还具有消食、醒酒等功能[5]。目前,人们常用窖藏、缸藏和NaClO溶液保藏等方法对荸荠进行保鲜[6],这一类传统方法,具有其特有的优点,但都不易解决贮藏过程中荸荠腐败变质和失水严重的问题,因此人们正在寻找一种更佳的荸荠保鲜方法。

瓜尔豆胶是以半乳甘露聚糖为主要成分的天然多糖化合物,有很好的成膜性和稳定性,能够与其他多糖胶复配,形成复配溶液[7-8]。而结冷胶是一种成膜性能好,凝胶能力强的多糖[9-11]。将以上2种胶液按特定比例混合复配,并在混合体系中加入适量甘油,经干燥后能得到复合膜。这种复合膜,不仅是一种天然的可食用膜,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还能够发挥2种复配胶的协同作用,扩大其应用领域,带来更大的收益[12]

乳酸链球菌素(Nisin)是一种具有较强抑菌性的天然多肽物质,能被人体内的相关酶分解,具有很高的安全性[13]。向复合膜中添加Nisin,制备出抗菌性复合膜,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对食品品质的要求。

本论文以结冷胶、瓜尔豆胶和Nisin为主要原料制备复合膜,测定了不同Nisin浓度下复合膜的抑菌效果,并且对荸荠进行涂膜保鲜,通过测定相关指标变化,以探究其保鲜效果。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与试剂

瓜尔豆胶(食品级),江西富之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结冷胶(食品级),河南安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乳酸链球菌素(食品级),洛阳奇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鲜荸荠,合肥市蜀山区锦绣菜市场;其他试剂均为国产分析纯。

1.2 仪器与设备

TA-XT plus型物性测试仪,英国Stable Micro System公司。

1.3 试验方法

1.3.1 复合膜的制备

称取0.24 g瓜尔豆胶置于磁力搅拌器上搅拌,再将0.96 g结冷胶置于蒸馏水中,放入80 ℃左右的水浴锅中加热搅拌,待两者充分溶解后混合定容至60 mL,共配制6组复合膜液,再加入Nisin(Nisin的最终质量浓度为0、0.1、0.2、0.3、0.4、0.5 g/L)于复合膜液中,同时加入一定量甘油,混合均匀倒入模具,置于60 ℃干燥箱中干燥24 h,取出备用。

1.3.2 复合膜抑菌性的测定

采用抑菌圈法[14]

1.3.3 复合膜对荸荠保鲜试验

用蒸馏水清洗荸荠,晾干后,随机分成3组进行不同处理。其中,对照组不处理;膜组采用结冷胶-瓜尔豆胶膜液涂膜处理;Nisin-膜组采用0.5 g/L Nisin-结冷胶-瓜尔豆胶膜液涂膜处理。将不同处理的荸荠编号,装入袋中,置于4 ℃条件下保藏,并间隔5 d取样,检测相关性能。

1.3.4 荸荠相关指标测定[15-16]

失重率测定:在3组中任取6个荸荠单独放置,每隔5 d测定1次荸荠质量变化,以失重率表示,按公式(1)计算:

失重率

(1)

好果率测定:每隔5 d将各组荸荠从袋中取出,观察并记录荸荠果实的腐烂、霉变情况,将未发生腐烂和霉变的荸荠记为好果,计算好果率,按公式(2)计算:

好果率

(2)

质构测定:用质构分析仪对果肉进行质构分析。每组随机选取6个荸荠,切成大小均匀的块状,利用标准压缩平板探头(SMS P/50)进行40%压缩试验测定。探头测定速率是1 mm/s,自动触发力为5 g。硬度取最高的峰值,脆度为探头移动到第1个峰值。

果肉电导率测定:每组随机选取6个荸荠,采用电导仪测定。

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采用阿贝折光仪测定。

过氧化物酶(POD)活性:愈创木酚法测定。

1.4 数据处理

采用Excel 2016软件处理平均值和标准误差,SPSS 23.0软件进行统计学显著性分析,origin 8.5软件进行折线图的绘制。

2 结果与分析

2.1 Nisin-结冷胶-瓜尔豆胶复合膜的抑菌性能

根据表1可看出,Nisin-结冷胶-瓜尔豆胶复合膜对枯草芽孢杆菌、大肠杆菌及面包酵母均有抑制作用,并且随着Nisin添加量的增加,产生的抑菌圈也随之增大,抑菌性增强。

表1 Nisin浓度对复合膜的抑菌性
Table 1 Effect of Nisin on the antimicrobial activities of the composite film

菌种Nisin质量浓度/(g·L-1)抑菌圈直径/mm枯草芽孢杆菌0.0 0.00±0.000a0.14.97±0.395b0.25.23±0.374b0.36.00±0.513c0.46.23±0.389c0.57.07±0.492d大肠杆菌0.00.00±0.000a0.13.60±0.173b0.23.94±0.131c0.34.30±0.085d0.44.26±0.076d0.54.53±0.169e面包酵母0.00.00±0.000a0.12.87±0.111b0.23.15±0.170c0.33.69±0.065d0.43.70±0.642d0.53.78±0.873d

注:同列肩标的小写字母相同,表示其显著性相同(P>0.05);字母不同,则表示显著性也不同(P<0.05)。

对于枯草芽孢杆菌与大肠杆菌,当Nisin质量浓度达到0.5 g/L时,抑菌圈达到最大,并且与其他浓度相比,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此时复合膜对枯草芽孢杆菌、大肠杆菌的抑菌效果最强,而对于面包酵母,当Nisin质量浓度从0.3变化到0.5 g/L时,虽然抑菌圈在变大,但并不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因此可认为,当Nisin质量浓度为0.3 g/L时,复合膜对面包酵母的抑菌性已达到最强。

以上现象与Nisin的抑菌机理密切相关。目前,虽然人们尚未完全清楚精准的Nisin抑菌机理,但学者们普遍认为,Nisin能够影响细菌细胞膜的形成,它能够造成细胞内许多物质流出,使细胞内外渗透压被改变,造成细胞破裂死亡,从而起到抑菌作用[17-19]。并且当Nisin的质量浓度较高时,更容易造成细胞裂解,因此增加Nisin的添加量,抑菌效果更明显。

同时,由表1可知,Nisin-结冷胶-瓜尔豆胶复合膜对枯草芽孢杆菌、大肠杆菌及面包酵母的抑制作用存在差异。例如,在0.5 g/L Nisin的质量浓度下,枯草芽孢杆菌的抑菌圈大小约为7.07 mm,而大肠杆菌和面包酵母的抑菌圈大小分别约为4.53和3.78 mm,复合膜对枯草芽孢杆菌的抑制作用要明显强于另外2种菌,而枯草芽孢杆菌是一种革兰氏阳性菌,这符合Nisin对革兰氏阳性菌较敏感的特性。

2.2 Nisin-结冷胶-瓜尔豆胶复合膜对荸荠保鲜的影响

2.2.1 好果率

图1显示,随着贮藏时间的增加,3种不同处理组的荸荠好果率均有所下降,但在贮藏期内,经结冷胶-瓜尔豆胶膜液涂膜和0.5 g/L Nisin-结冷胶-瓜尔豆胶膜液涂膜处理后的荸荠好果率都要高于对照组,同时0.5 g/L Nisin-结冷胶-瓜尔豆胶膜液涂膜组也高于结冷胶-瓜尔豆胶膜液涂膜组,这表明结冷胶-瓜尔豆胶膜液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延缓荸荠的腐败,对荸荠具有保鲜作用,而当在复合膜液中加入Nisin后,这种保鲜作用得到加强。这可能是因为当结冷胶-瓜尔豆胶复合膜液涂抹在荸荠表面,晾干后形成一层薄膜结构,这种结构对荸荠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降低了荸荠与外界微生物接触的可能性,从而达到保鲜作用,而Nisin作为一种天然抑菌剂,它能够提高结冷胶-瓜尔豆胶复合膜的抑菌能力,加强膜的保鲜效果,延缓荸荠的腐败速度[20-21]

图1 荸荠好果率的变化
Fig.1 The change of good fruit rate of water chestnuts

2.2.2 失重率

随着贮藏时间的延长,荸荠内部的水分会逐渐蒸发,导致荸荠的质量下降。由图2可知,各方法处理后的荸荠失重率都在增加,但趋势不同,对照组的失重率增加趋势最明显,而结冷胶-瓜尔豆胶膜液涂膜和0.5 g/L Nisin-结冷胶-瓜尔豆胶膜液涂膜组的趋势要优于对照组。这表明结冷胶-瓜尔豆胶膜液涂膜能够延缓荸荠失水,这可能是结冷胶与瓜尔豆胶形成的复合膜分子结构较为致密[22],能够有效阻止水分散失。但2个涂膜组间的差距并不明显,这表明Nisin的加入,未能改善荸荠的失重率变化。

图2 荸荠失重率的变化
Fig.2 The change of weight loss of water chestnuts

2.2.3 质构分析

从图3可以看出,荸荠的硬度与脆度变化呈现不同的规律,随着贮藏时间的延长,荸荠硬度先下降后上升,而脆度则一直下降。如:从第0~15天,荸荠的硬度和脆度都有所下降,但15 d后,硬度突然上升,且在第25天,达到最大,而脆度则继续下降,且下降速率要高于之前,这可能是由于从第15天后,荸荠果肉失水蒸发严重,使得荸荠果肉细胞受损加重,失去活性,进而加速了荸荠组织结构的破坏,果实表皮皱缩,导致荸荠硬度突然增大,脆度下降严重。

图3 荸荠硬度和脆度的变化
Fig.3 The change of hardness and brittleness of water chestnuts

2.2.4 果肉电导率

由图4可知,在贮藏期内,各处理组果肉的相对电导率都在上升,而相对于对照组,涂膜组的相对电导率要低。这说明在贮藏过程中,荸荠果肉细胞受到破坏,细胞膜受损变得严重,相对电导率开始逐渐上升,而涂膜处理能够抑制果肉电导率的上升,表明复合膜对荸荠果肉细胞能够起到保护作用,延缓细胞膜受损。并且0.5 g/L Nisin-结冷胶-瓜尔豆胶涂膜组的电导率要低于结冷胶-瓜尔豆胶膜液涂膜组,表明前者的作用效果要更好。

图4 荸荠果肉相对电导率的变化
Fig.4 The change of relative conductivity of water chestnuts

2.2.5 可溶性固形物含量

从图5可以看出,随着贮藏时间的延长,各组荸荠的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均逐渐下降。4 ℃存放的荸荠,在贮藏期内,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下降速率基本一致,变化范围也较小;而室温下贮藏的荸荠,在5 d后,可溶性固形物下降速率开始增大,并且结冷胶-瓜尔豆胶膜液涂膜组和0.5 g/L Nisin-结冷胶-瓜尔豆胶涂膜组的下降趋势要稍缓和于对照组。涂膜组的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都要高于对照组。以上结果表明,荸荠在贮藏过程中可能由于呼吸作用,使得糖类被消耗,导致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下降,而对荸荠涂膜后,复合膜可能减缓了荸荠的代谢速度,使得糖类物质的消耗减慢,故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也相对较高[23]

图5 荸荠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的变化
Fig.5 The change of soluble solids content of water chestnuts

2.2.6 过氧化物酶(peroxidase, POD)活性

POD活性可用来反映果蔬的品质变化,在贮藏期内,果蔬的POD活性会随着其品质的降低而下降[16]。根据图6所示,在贮藏条件下,各组荸荠POD活性均呈下降趋势,且降速率基本一致,没有明显差异,但涂膜组的POD活性要略高于对照组;从第15天开始,0.5 g/L Nisin-结冷胶-瓜尔豆胶涂膜组的荸荠POD活性下降速率明显要缓和于另外2组,POD活性也明显高于另外2组。以上结果表明,2种涂膜方法都可以抑制荸荠POD活性的下降,而0.5 g/L Nisin-结冷胶-瓜尔豆胶复合膜的作用效果更好。

图6 荸荠POD活性的变化
Fig.6 The change of POD of water chestnuts

3 结论

(1)Nisin-结冷胶-瓜尔豆胶复合膜对枯草芽孢杆菌、大肠杆菌及面包酵母均有抑制效果,并且复合膜对枯草芽孢杆菌产生的抑菌圈要明显大于另外2种菌。

(2)涂膜组处理均能延缓荸荠品质的下降,其中Nisin-结冷胶-瓜尔豆胶复合膜的作用效果要更加显著,在4 ℃条件下,贮藏25 d后,荸荠的好果率和POD活性要明显高于对照组和结冷胶-瓜尔豆胶膜液涂膜组,也能很好地抑制果肉相对电导率的上升,这表明Nisin-结冷胶-瓜尔豆胶复合膜可适应于荸荠的保鲜。

参考文献

[1] 左贯杰,陈复生,张丽芬,等. 复合型可食用膜的研究进展[J].食品工业,2016,37(11):190-194.

[2] BIJI KB, RAVISHANKAR CN, MOHAN CO, et al. Smart packaging systems for food applications: A review[J]. Journal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5, 52(10):6 125-6 135.

[3] HASSAN B, ALI S, CHATHA S, et al. Recent advances on polysaccharides, lipids and protein based edible films and coatings: A review[J].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 2018, 109(4): 1 095-1 107.

[4] 卢星池, 肖茜,邓放明. 多糖类可食用膜研究进展[J]. 食品与机械, 2014, 30(4): 261-265.

[5] 魏连会, 刘宇峰,姬妍茹,等.荸荠功能活性成分研究进展[J].农产品加工, 2016(7): 52-54.

[6] 陈学玲, 何建军,周明,等. 荸荠的贮藏保鲜研究[J]. 湖北农业科学, 2007, 46(6): 610-611.

[7] JIA B, FAN D, LI J, et al. Effect of guar gum with sorbitol coating on the properties and oil absorption of French fries[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 2017, 18(12):2 700.

[8] NANDIS, GUHA P. Modelling the effect of guar gum on physical, optical, barrier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potato starch based composite film [J] Carbohydrate Polymers. 2018,200(8) 498-507.

[9] MORRIS ER, NISHINARI K, RINAUDO M. Gelation of gellan: A review[J]. Food Hydrocolloids, 2012, 28(2): 373-411.

[10] MAHMOOD K, FARIS M. Recent trends on Gellan Gum blends with natural and synthetic polymers: A review[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 2018, 109(4):1 068-1 087.

[11] PRAJAPATI VD, JANI GK, ZALA BS, et al. An insight into the emerging exopolysaccharide gellan gum as a novel polymer [J]. Carbohydrate Polymers, 2013, 93(2): 670-678.

[12] 孙达锋,张卫明,张锋伦,等. 瓜尔胶与结冷胶复配协效作用规律及粘度流变性研究[J].中国野生植物资源, 2017, 36(3): 10-13.

[13] SHIN JM, GWAK JW, KAMARAJAN P, et al. Biomedical Applications of Nisin[J]. Journal of Applied Microbiology, 2015, 120(6):1 449-1 465.

[14] ZHANG L, LI R, DONG F, et al. Physical, mechanical and antimicrobial properties of starch films incorporated with ε-poly-l-lysine[J]. Food Chemistry, 2015, 166(1):107-114.

[15] 曾维丽, 孙于庆,石晓. 大豆多糖复合膜保鲜草莓的研究[J]. 保鲜与加工, 2018, 18(6): 51-56.

[16] 尹璐, 彭勇,梅俊,等.不同涂膜保鲜处理对荸荠品质变化的影响[J].食品科学, 2013,34(20):297-301.

[17] SANTOS JC, SOUSA RC, OTONICG, et al. Nisin and other antimicrobial peptides: Production, mechanisms of action, and application in active food packaging [J]. Innovative Food Science & Emerging Technologies. 2018,48(4):179-194.

[18] CHANDRASEKAR V, COUPLAND J N, ANANTHESWARAN R C. Characterization of nisin containing chitosan-alginate microparticles[J]. Food Hydrocolloids, 2017, 69(8):301-307.

[19] HUI G, LIU W, FENG H, et al. Effects of chitosan combined with nisin treatment on storage quality of large yellow croaker (Pseudosciaena crocea)[J]. Food Chemistry, 2016, 203(7):276-282.

[20] 王正云, 李志方,施帅.茶多酚结合壳聚糖对冷却肉的保鲜效果[J]. 食品与发酵工业,2012,38(1):186-189.

[21] 邹小波,杨志坤,石吉勇,等. 阿拉伯胶/白色玫瑰茄提取物复合涂膜对低温贮藏蓝莓保鲜效果的影响[J]. 食品科学,2019, 40(7): 204-211.

[22] HOICHMAN D, GROMOVA LI, SEA J. Synergistic gel formation in aqueous solutions of guar-gellan composition [J]. Pharmaceutical Chemistry Journal, 2007, 41(5): 274-277.

[23] JIAO W, SHU C, LI X, et al. Preparation of a chitosan-chlorogenic acid conjugate and its application as edible coating in postharvest preservation of peach fruit[J]. 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2019,154(8):129-136.

The antibacterial activity of Nisin-gellan-guar gum composite film and its application on water chestnuts preservation

WANG Dongkun, CHEN Ding, GUO Na, ZHANG Fangyan, ZHU Guilan*

(Department of Life Science, Hefei Normal University, Hefei 230061,China)

Abstract A new edible coating method was developed to solve the problem of water chestnuts spoilage and water loss during storage. The edible composite film was prepared by gellan gum, guar gum and different concentrations of Nisin, followed by antibacterial activity analysis using inhibition zone test. The fresh Chinese water chestnut was coated with edible film, and the changes of related indexes were determined during storage. The composite film exhibited effective inhibition against Bacillus subtilis, but showed a low inhibitory effect on Escherichia coli and Saccharomyces cerevisiae. Besides, the antimicrobial activity of the composite films was enhanced with the increase of Nisin concentration. At the same time, the results of coating experiment on water chestnuts showed that gellan-guar gum composite film could inhibit the deterioration during storage and 0.5 g/L Nisin-gellan-guar gum composite film had significant fresh-keeping effect. For example, after 25 d of storage, the good fruit rate was 51% and POD activity reached 0.83 U/g, which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of control group (30%, 0.68 U/g). Though the relative conductivity of pulp was 3.5% lower than that of the control group, it could maintain good texture of water chestnuts. Nisin-gellan-guar gum composite film can be used for the preservation of water chestnuts.

Key words gellan; guar gum; nisin;water chestnut (CWC);composite film; preservation

DOI:10.13995/j.cnki.11-1802/ts.021198

第一作者:学士(朱桂兰教授为通讯作者,E-mail:zhuguilan13@126.com)。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1401657);校136人才项目

收稿日期:2019-05-27,改回日期:2019-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