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溯源计算机系统设计
——评《食品溯源与召回》

汪刃 重庆城市职业学院 图文信息中心

现代化社会经济水平提高与计算机信息技术发展背景下,食品行业得到迅速发展,食品贸易经济利益逐渐增长;在利益诱惑之下,食品行业市场环境逐渐变得混乱、繁杂,许多食品安全问题也随之产生,如食品生产场地简陋、生产材料质量不过关、生产监督体系不完善等。食品安全问题既与人们身体健康状况相关,又在国家社会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所以政府应该营造一个公平、公正、健康的食品行业市场环境,构建合理的食品溯源计算机系统,便于加大对食品生产的监督力度,减少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

赵林度、钱娟编写,科学出版社所出版的《食品溯源与召回》一书主要是以食品追溯为中心点讲述了食品供应链接中的食品安全问题与追溯体系构建等理论知识,有利于加深读者对食品溯源与召回制度的认识与理解。全书分为八个章节:食品溯源与召回体系概述、食品风险分析、食品安全预警体系、食品质量安全可追踪系统、食品溯源、食品溯源关键技术、食品溯源系统以及食品召回。由于此书所讲述内容都是与食品溯源与召回所相关的知识理论,且对其进行了深入地研究与分析,所以设计食品溯源计算机系统过程中,人们可将此书内容作为参照依据,进而完善该计算机系统的构建。此外,高校食品安全专业也可将此书作为基础教学的教辅资料。

计算机信息技术水平提高与人们对食品安全问题的越发重视使得食品溯源计算机系统设计与构建势在必行,但就目前情况来看,国家食品溯源问题还是存在一些不足之处。首先,信息环境杂乱无章,查询难度较大。现代化计算机信息网络技术可有效对食品企业品牌形象进行宣传,近几年来大部分食品企业开始通过建立食品溯源网站来为消费者提供食品信息查询服务。虽然食品溯源网站的建立方便了消费者对于食品生产信息的了解需求,但是由于我国在食品溯源网站管理方面欠缺完整的法律体系和制定标准,导致食品溯源网站信息环境变得复杂、混乱。其次,有关食品溯源的信息化电子设备构建不够完善。计算机信息技术的日趋成熟增加了食品溯源验证方案的完整性,但由于所需信息化电子设备配置不够成熟而使得食品溯源系统的设计仅停留于验证食品真伪性领域,不能为消费者查询食品溯源信息提供保障。最后,对消费者食品溯源需求的了解不够深入,计算机系统构建实验难度较大。食品溯源计算机系统的开发需要相应研究人员充分了解当下人们对食品溯源系统的需求,再确定系统开发方向与具体构建方法,可现下研发人员在分析消费者需求时并没有对其进行深入研究。再有,已建成的食品溯源计算机系统需要通过不断测试与实验来确保其正常运行状态基础上提高运行效率。

食品溯源系统是保证食品安全的重要因素,所以食品溯源系统设计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构建科学、统一的食品溯源计算机系统需要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各相关软件以及传感技术等因素的支撑,并以此建立完整的食品溯源信息链与应用平台,改善国家食品溯源的不足。第一,规范食品溯源网站构建标准,实施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背景下净化食品溯源信息数据环境。国家可根据食品溯源网站实际发展情况与现代化社会发展趋势制定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食品溯源网站的构建,确保消费者能在统一的信息环境中进行查询食品溯源信息。第二,升级信息化电子设备,突破技术难点构建食品溯源平台。信息化电子设备是食品溯源系统设计中必不可少的因素,因此研发人员设计食品溯源系统前可根据现有资源对其信息电子设备配置进行优化,并根据食品溯源发展需求构建相应网络平台,便于食品企业与消费者进行交流与沟通,形成食品溯源计算机管理子系统,实现更好的数据信息管理、促进食品追溯效率的提升。第三,深入剖析消费者食品溯源需求,创建食品溯源计算机管理子系统。食品溯源计算机系统最主要内容就是管理子系统的设计,只有创建高水平管理系统才能在管理现有信息资源基础上完善食品溯源信息数据库,因此食品溯源计算机系统设计人员深入分析并采纳各用户需求与意见同时还要其实注重管理系统重要性,创建食品溯源管理子系统,进而达到理想系统管理效果,如及时修改食品生产数据,为消费者提供最新信息,有效储存食品溯源信息等。

食品安全问题居高不下的关注热度与计算机技术水平的提升促进了食品溯源计算机系统的设计与实现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