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英语特点与英语教学
——评《食品专业英语》

陈应彬 荆州市江陵中学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断推进,教育改革不断深入和“双一流”战略发展建设,高等教育教学逐渐趋向于国际化、多元化、立体化、数字化,从教学模式到教学内容,从教学实践到教学相关体系建设,都在与国际水平逐渐并轨。专业英语教学不仅要与自身教学体系改革相适应,还要与社会热点问题、核心问题相结合,提升专业英语教学内容多样性、真实性、实用性。融合多方资源优势,促进食品专业英语教学有机改革,是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和食品专业英语改革的共同需求。

食品专业英语是一门交互性、发展性、专业性、渗透性很强的学科,教学内容涉及国际贸易、专业翻译、文化交流、外交等多领域多学科,自教育改革以来,在全国范围内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和创新,但是整体而言,高等教育改革现状仍不容乐观。教学高校食品专业英语教学实践中,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教学内容枯燥脱离现实、教学模式僵化、相关保障机制建设落后等问题阻碍食品专业英语发展。由赵芳、杨永清主编的《食品专业英语》结合我国高职院校食品专业英语教学现状,并借鉴国内外教学改革成功经验,有机完善、调整食品专业英语教学体系内容,该书前半部分为食品专业英语学习目标和学科定位、翻译基础技巧等帮助学生大致掌握食品专业英语体系知识,也为后续深入学习打好基础,后半部分为与食品行业高度相关的实操性、指导性很强的知识,从食品营养素到成分,从食品存储方法到加工工艺,从食品安全检测到质量控制。此外,作者还在每章编入与食品行业相关的经典情境对话和课后阅读文章,加深学生对内容的理解和感悟。

《食品专业英语》强调当下食品专业英语教学要紧贴实际,真正能够让学生“学有所用”才是高等教育改革的核心宗旨。食品专业英语教学不仅要实现语言知识的传授,更要实现人文素养的传递,创新探索适合食品专业英语教学实际的教学方法和模式是高等教育改革必然之路,同时也反映了现代化人文教学的真实需求。

食品专业英语教学有其特殊性,如受教育者特殊性、教学内容特殊性、运用领域特殊性以及与常规大学英语有一定差异,这些特殊性决定了食品专业英语教学改革必须走“特色”道路。在食品专业英语中词缀使用频率极高,如介词和副词性词缀、修饰性词缀、名词性词缀等;食品行业英语经过不断发展,已经形成一套基本固定的术语体系,该体系下词汇所表达的词义往往专一精准;高频使用缩写:由于食品专业英语词汇在形成过程中,往往由多个词汇和特定词缀组合而成,字母数多成为食品专业英语词汇一大特征,故在实际运用中往往使用专用缩写,既减少文章篇幅,也便于书写;食品行业的交叉性决定了其专业英语词汇在物理、医学、化学、生物工程等众多领域使用时有其特殊涵义;随着社会文化、经济、科技的发展,许多外来词汇不断涌入,丰富了食品专业英语词汇体系。故结合以上特征实施食品专业英语教学改革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其一,食品专业英语教学难点在于让学生“开口”。食品专业英语教学是在具备一定普通英语学习基础上实施的,因而适当减少偏离实际运用的教学内容,转而适当增加实践指导性、创新性模块内容,同时在教学实践形式上注重音频、视频、图片的辅助教学功能,利用英文电影、电视剧、剪辑视音频等多媒体优势,可以培养学生跨文化意识和英语语感,还可以显著提升学生听力水平。同时巧妙运用社会食品行业热点话题、前沿理论等,还可以活跃课堂气氛,提升学生学习兴趣。

其二,加强教学师资队伍建设是食品专业英语教学中高效运用新媒体、新设备、新理论的重要前提。教师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能力水平,才能积极应对时代发展的潮流。

其三,食品专业英语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学科,传统教学中注重理论知识的传授,忽视了实践训练的重要性,导致毕业生很难适应食品产业发展实际需求。食品专业英语涉及听、说、读、写、译,如果缺乏实践训练和学习,仅凭理论教学很难跟上行业发展的脚步。故应适当增加实践课程比例,同时学校也要积极为实践课程提供多方资源支持,例如相关设施、设备、训练场地、建设良好鼓励机制等,有条件的高校还可以与国内外其他高校或者教育机构建立良好交流分享平台、论坛、网站等,帮助学生了解行业前沿发展概,也助力学生建立科学、合理、正确的学习价值观念。

其四,教育的根本目的是服务人类社会发展,食品专业英语教学改革创新与时代发展特征相结合符合人文发展实际需要,同时食品专业英语并非是独立于其他人文学科之外的学科,加强学科交流融合不仅可以促进高校自身教学体系完善,还可以从内容、教学实践等方面丰富食品专业英语教学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