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食品包装设计
——评《食品包装创意设计》

严褒 武汉学院

近年来,随着经济水平的稳健提升,生产效率的不断提高,食品商品的种类也愈加丰富,这使得食品包装行业获得了良好的发展空间,食品口味不再是吸引大众消费的唯一因素。尤其是针对儿童而言,他们通常会根据色彩鲜艳或形象生动的包装设计来选择食品,这也就意味着儿童食品的包装创意设计尤为重要。所以,本文通过对《食品包装创意设计》一书的理解阅读,展开有关儿童食品包装设计的研究与分析。

《食品包装创意设计》是印刷工业出版社与《包装&设计》杂志社共同编著,于2013年出版。全书内容主要是国际著名设计师或者设计公司,以食品包装为主题的设计作品案例集锦,其中包括新加坡Orient Design包装设计、法国Dragon Rouge包装设计、英国Brand house设计、中国上海包装设计等。此外,该书在展示众多优秀设计作品的同时,还对世界著名的设计公司与重大国际设计比赛进行科普,致力与世界包装设计流行风向接轨,有利于拓展读者对包装设计领域的了解。《食品包装创意设计》一书可作为行业设计师或设计专业师生的学习材料,也可作为广大设计爱好者的兴趣读物。与此同时,该书大量的优秀作品案例,对深入探讨儿童食品包装设计极具参考价值。

食品包装是食物类商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食品产品加工过程中的主要一环,其基本功能在于保护食品,使其在流通过程中避免受到其它外来因素的污染与损害;其次,食品包装需要保障食品质量,且能使食品具有方便食用的功能;最后,食品包装设计则要体现物质成本以外的价值——展现食物基本外观并能够吸引消费者。而儿童食品包装设计主要以吸引儿童消费者为主,具有新颖、绚丽、多样化等特点,同时在抓住儿童目光的基础上,更重要的是能够说服儿童家长购买。由此,我们选择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儿童食品包装设计展开理论分析。

一、色彩选择

色彩对儿童食品包装设计而言尤为关键。因为儿童的感知系统仍处于发育阶段,他们对部分物质的认知大多来源于丰富且鲜艳的色彩,所以在进行儿童食品包装的色彩设计时,一方面要选择对应产品自身品貌的色彩搭配,符合产品带给人的心理认知,从而唤醒消费者对食品的味觉印象;另一方面,由于儿童对色彩的了解远不及成人全面,因而包装色调要趋向大众化,最好选择温暖亲和的色系,鲜艳却不具攻击性,这样才更容易唤起儿童的购买欲。

二、图案设计

图案是儿童食品包装外观形象的重点内容,儿童通常不会注意食品包装上的文字信息,这时就需要图案来起到传递食品信息和展现审美设计的作用。对于图案形象的设计,首先可以选择产品的事物示意图来进行展示,这样有助于消费者对产品产生简单的认知。其次,对于部分难以使用图案客观表述的产品,比如牛奶、水果糖、番茄酱等,可以选择以表现产品原材料为主的图案设计,这样还能从侧面突出该产品极具营养价值的原材料,有利于增强家长的购买欲。最后,图案设计还可以选择顽皮可爱的卡通形象,一方面是卡通形象更加符合儿童的心理认知和主观审美;另一方面,著名卡通形象对儿童有巨大吸引力,有利于促进产品的推广与销售。

三、安全保障

儿童食品包装的安全问题极为重要,尤其对于儿童食品主要消费群体的家长而言。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考察儿童食品包装设计的安全性:第一,包装材料。包装材料是食品包装设计中最为关键的一道安全屏障,在材料选择上必须保证无毒无害且不会对食品造成污染,与此同时,考虑到儿童活泼好动的天性,食品包装材料应尽量避免使用易碎材质,以防包装破损对儿童造成伤害;第二,包装造型。大多儿童食品包装造型都做到了充满趣味且便于携带,但更重要的是,食品包装造型在形状设计上要向圆形靠拢,减少锐角设计以使边角更加圆滑,降低相应的安全隐患;第三,包装结构。保护食品在流通过程中不受到污染与损害,是食品包装的根本作用,因此儿童食品包装的结构设计要具有足够的抗压性、耐磨性及压缩性,使产品能够安全完整地抵达消费者手中。

随着时代的进步,儿童食品包装设计行业也会迎来全新的发展浪潮,包装设计离不开“保障儿童食品安全,满足儿童兴趣需求”这一核心要求。而《食品包装创意设计》中优秀的设计作品开拓了我们的视野,使我们对目前国际食品包装设计行业的创意风格和发展趋势都产生了全面的认识,有助于推动我国儿童食品包装设计的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