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离二氧化硫与葡萄酒氧化褐变及氧化还原电位的相关性分析

苏昊1,2,何志刚1,2,李维新1,2*,任香芸1,2,林晓姿1,2,林晓婕1,2,梁璋成1,2

1(福建省农产品(食品)加工重点实验室,福建 福州,350013) 2(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农业工程技术研究所,福建 福州,350003)

为探讨游离SO2对葡萄酒氧化褐变的影响及建立葡萄酒氧化褐变的快速预警策略,利用加速氧化的方法,通过分析2种葡萄酒氧化褐变过程中褐变程度、游离SO2、氧化还原电位的变化,研究游离SO2与葡萄酒氧化褐变及氧化还原电位的关系。试验结果表明:在加速氧化过程中,葡萄酒的游离SO2快速下降,褐变程度和氧化还原电位加速上升;游离SO2对葡萄酒氧化褐变具有抑制作用,当游离SO2含量低于3.92 mg/L时其抗氧化作用较弱。葡萄酒中游离SO2与氧化还原电位呈显著的负相关关系,可以利用实时检测氧化还原电位的方法来监测游离SO2的含量,并对葡萄酒的氧化褐变提供快速预警。

关键词 葡萄酒;游离SO2;氧化褐变;氧化还原电位

第一作者:博士,助理研究员(李维新研究员为通讯作者,E-mail:lwx406@163.com)。

基金项目:福建省属公益类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专项-重点项目(2017R1014-2)

收稿日期:2018-08-22,改回日期:2018-09-21

DOI:10.13995/j.cnki.11-1802/ts.018571

氧化褐变是葡萄酒生产过程中极易发生的重要问题之一,当葡萄酒与氧过度接触后,酒体通常会被氧化成褐色,并伴有令人不愉快的氧化味,导致葡萄酒品质下降。同时还容易造成葡萄酒中有害好氧微生物的生长繁殖,产生醋酸等对酒体风味质量不利的代谢产物[1-2]。影响葡萄酒氧化褐变的因素有氧气、酚类、黄酮类、SO2、抗坏血酸、金属离子等[3-5],其中氧气含量的影响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虽然少量的氧气对葡萄酒具有一定的陈酿熟化作用,但过量的氧气会导致酒体的过度氧化[6-8],因此避免葡萄酒与氧气过度接触是控制葡萄氧化褐变的有效手段。

目前葡萄酒生产中防止氧化褐变的方法主要有满罐贮藏、填充氮气、添加SO2、适度降低贮藏温度等,其中SO2的应用最为广泛。SO2在较低浓度的情况下即具有抗菌、抗氧化、抗酶等多种作用[9-10]。一些研究学者尝试通过脉冲电场、高压和超声波等物理方法或添加羟基酪醇等天然物质来替代SO2,但效果均无法与SO2相比拟[11-12]。SO2在葡萄酒中主要以游离态和结合态2种形式存在,但起到抗氧化作用的主要是游离态的SO2,有效防止葡萄酒氧化的游离SO2含量通常为20~40 mg/L[13-14]。葡萄酒中添加过量的SO2对人体有害,国际葡萄酒组织(International Vine and Wine Organization,OIV)及我国葡萄酒国家标准中规定,葡萄酒中游离SO2的含量不得高于50 mg/L,因此在葡萄酒加工中如何正确适量使用SO2极其重要。氧化还原电位(oxidation-reduction potential,ORP)作为能够反映葡萄酒中氧化还原能力的综合性指标,其变化有助于了解葡萄酒的电化学性质,分析葡萄酒的氧化进程,而葡萄酒中SO2的含量也影响着其ORP[15],且ORP可以实现在线监测。本研究以桂葡1号葡萄酒和刺葡萄酒为对象,分析不同游离SO2含量的酒样在加速氧化褐变过程中游离SO2、褐变程度、ORP的变化,并探讨游离SO2、氧化褐变与酒中ORP之间的关系,研究游离SO2含量对葡萄酒氧化褐变的抑制作用,通过ORP的监测预警葡萄酒的氧化褐变,可为葡萄酒加工中减少使用SO2提供技术参考。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与仪器

葡萄酒:福建省农产品(食品)加工重点实验室研发的桂葡1号葡萄酒(2016年生产)和刺葡萄酒(2015年生产),试验酒样的主要理化指标如表1所示。

仪器:去极化自动氧化还原电位测定仪(FJA-6型),南京传滴仪器设备有限公司;酸度计(868型),ORION;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岛津UV-1750),日本岛津公司;电热恒温鼓风干燥箱,上海精宏实验设备有限公司。

柠檬酸、Na3PO4、NaOH、葡萄糖、亚硫酸等均为分析纯,其中亚硫酸的SO2含量≥6.0%。

表1 试验酒样的主要理化指标
Table 1 Main physicochemical indexes of wine samples

酒样酒度/总酸挥发酸总糖游离SO2/pH%(酒石酸)/(g·L-1)(乙酸)/(g·L-1)(葡萄糖)/(g·L-1)(m g·L-1)桂葡1号11.87.060.582.5619.323.64刺葡萄酒10.46.320.412.4210.183.16

1.2 试验方法

1.2.1 酒样的加速氧化褐变方法

参考SIOUMIS等的方法[16],并经过调整:2种葡萄原酒在原有游离SO2含量的基础上,分别按体积分数为0、0.5、1.0、1.5 mL/L添加亚硫酸,制成含不同游离SO2的酒样,之后于250 mL的玻璃瓶中加入200 mL不同处理葡萄酒样,加盖密闭,置于(40±1)℃恒温干燥箱中避光处理49 d。每个样品设3次重复,第1、2、3、7天分别取样1次,之后每7 d取样1次,取样置于20 ℃恒温箱中恒温2 h后,分别检测酒样的褐变程度、游离SO2、ORP。其中:桂葡1号葡萄酒按游离SO2含量从低到高标号分别为A11:9.32 mg/L,A2:39.02 mg/L,A3:58.16 mg/L,A4:78.56 mg/L;刺葡萄酒标号为B1:29.02 mg/L,B2=29.02 mg/L,B3:48.16 mg/L,B4:66.78 mg/L。

1.2.2 酒样褐变程度的测定

以波长420 nm下的吸光值表示葡萄酒的褐变程度。酒样在测定前经过0.45 μm有机相针式过滤,用柠檬酸-磷酸二氢钠缓冲溶液稀释10倍。光程1 cm的石英比色皿中利用紫外-可见光分光光度计测定。柠檬酸-磷酸二氢钠缓冲溶液的配制:将75 mL 0.05 mol/L的柠檬酸与25 mL 0.1 mol/L的磷酸钠进行混合,每次现配现用,使用前经过0.45 μm有机相针式过滤。

1.2.3 酒样理化指标的检测

游离SO2、酒度、挥发酸、总酸、还原糖、pH的测定,参照王华《葡萄酒分析检验》[17]

ORP测定:自动氧化还原电位测定仪测定。

1.3 数据处理方法

所有试验数据均采用数据处理软件DPS(V 7.05)进行处理。

2 结果与分析

2.1 葡萄酒加速氧化过程中游离SO2含量的变化

在葡萄酒的加速氧化过程中,SO2逐渐被消耗,在氧化的第1天,2种葡萄酒的游离SO2迅速下降,桂葡1号葡萄酒4个处理的游离SO2分别下降了27.01%、49.26%、55.56%和50.47%;刺葡萄酒中4个处理的游离SO2分别下降了51.27%、49.17%、62.58%和58.36%。到加速氧化的第7天,2种葡萄酒所有处理的游离SO2都降低到5.22 mg/L以下,之后,基本维持在3.92 mg/L的状态,虽然游离SO2不能完全被消耗掉,但已经很难表现出抗氧化作用(图1,2)。实验结果表明,即使葡萄酒中含有较高浓度的游离SO2,在较高的温度(40 ℃)、罐内空气残留较多的情况下,仍然会被快速氧化消耗。

图1 桂葡1号葡萄酒氧化过程中游离SO2的变化
Fig.1 Changes of free sulfur dioxide during the oxidation
of Guipu-1 wine

图2 刺葡萄酒氧化褐变过程中游离SO2的变化
Fig.2 Changes of free sulfur dioxide during the oxidation
of brier wine

2.2 游离SO2含量对葡萄酒氧化褐变的影响

在加速氧化的前21 d,不同硫含量的桂葡1号葡萄酒的氧化褐变程度均显著快速增加,褐色素大量形成;21 d之后,变化趋于平缓,有少量下降趋势,表明褐色素形成变缓或下降(图3)。在加速氧化的0~7 d,各处理褐变程度与氧化时间成正相关(P<0.05),线性斜率分别为:KA1=0.014 5>KA2=0.013 5>KA3=0.014 0>KA4=0.010 3,表明起始游离SO2含量越高,其氧化褐变的程度越低。各处理间在0~7 d褐变程度的差异达到极显著水平(P<0.01),14 d之后各处理的游离SO2含量维持在3.92 mg/L,各处理间褐变程度差异不显著(P>0.05)。刺葡萄酒在整个氧化过程中,其褐变程度一直呈上升趋势,也符合起始游离SO2含量越高氧化褐变的程度越低的规律(图4)。试验结果表明,葡萄酒中起始游离SO2越高,其氧化褐变程度越低;当葡萄酒中游离SO2含量较低时(3.92 mg/L),其抗氧化作用基本消失。因此,在葡萄酒的加工中,仅仅靠添加SO2,而没有综合考虑隔氧、低温贮藏等有效手段,仍然避免不了葡萄酒被过度氧化褐变的现象发生。

图3 不同硫含量的桂葡1号葡萄酒的氧化褐变
Fig.3 Oxidative browning of Guipu-1 wine with different sulfur content

图4 不同硫含量的刺葡萄酒的氧化褐变
Fig.4 Oxidative browning of brier wine with different sulfur content

2.3 葡萄酒氧化褐变过程中ORP的变化及与游离SO2的关系

葡萄酒在正常的游离SO2含量(20~50 mg/L)情况下,其ORP在330~390 mV范围内,在葡萄酒加速氧化过程中,2种葡萄酒的ORP在7 d前快速增加,所有处理的ORP均上升到450 mV左右。ORP快速上升可能有2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能降低葡萄酒ORP的游离SO2迅速被消耗,二是葡萄酒中的酚类物质被氧化为邻醌,并伴随H2O2的生成,ORP表现为快速上升。在7 d后,2种葡萄酒的ORP保持较为稳定的高水平,因为葡萄酒中的酚类物质减少,自由基生成减弱或消失,氧化反应减退,ORP变化缓和。到氧化的后期,随着氧化的进行,聚合物越来越大,一些褐色素会沉淀下来,褐变程度略微下降(图5,6)。

图5 桂葡1号葡萄酒的氧化褐变过程中ORP的变化
Fig.5 Changes of ORP during oxidative browning of
Guipu-1 wine

图6 刺葡萄酒的氧化褐变过程中ORP的变化
Fig.6 Changes of ORP during oxidative browning of brier wine

在较高游离SO2存在的情况下,同一种葡萄酒游离SO2含量是影响葡萄酒ORP的主要因素。在加速氧化过程中,不同游离SO2含量的桂葡1号葡萄酒和刺葡萄酒的游离SO2与ORP均呈极显著的负相关关系(P<0.01):不同起始游离SO2的桂葡1号葡萄酒,其游离SO2(Y)与ORP(X)回归方程分别为:YA1=81.663-0.168XA1(R=0.947 5),YA2=126.154-0.270XA2(R=0.947),YA3=159.779-0.347XA3(R=0.926),YA4=190.792-0.422XA4(R=0.923);刺葡萄酒二者之间的回归方程分别为:YB1=36.425-0.071XB1(R=0.876),YB2=88.129-0.182XB2(R=0.978),YB3=99.420-0.209XB3(R=0.913),YB4=122.036-0.261 1XB4(R=0.957)。葡萄酒的品种和起始游离SO2含量不同,其游离SO2含量与ORP的回归方程各不相同,但其相关性的趋势是一致的。试验结果表明葡萄酒的ORP的变化可以间接反映出游离SO2含量的变化,因此,可以通过监测葡萄酒中ORP含量来预警葡萄酒的氧化褐变程度。

3 结论与讨论

本试验在250 mL玻璃瓶中装入200 mL的酒样并密闭,试验开始的时候,瓶中含有丰富的氧,因此虽然有一定浓度的游离SO2存在,但葡萄酒仍然被急速氧化。有研究表明,在规定SO2添加量的前提下,葡萄酒中的某些酚类物质比SO2吸收及消耗氧更快,SO2的抗氧化作用是与氧化的中间产物邻醌和H2O2的反应[18-20]。因此在加速氧化的前期(前7 d),桂葡1号葡萄酒和刺葡萄酒的SO2都迅速下降,其褐变程度快速上升,但起始游离SO2含量较高的处理,其抗氧化能力越强,葡萄酒的褐变程度越小。7 d之后,游离SO2的含量一直保持较低的水平,虽然其含量不会被完全消耗掉,但已经很难表现出抗氧化的能力,此时葡萄酒中的可被氧化的物质较少,葡萄酒的氧化褐变程度变化也较小。研究结果表明SO2虽然对葡萄酒具有较好的抗氧化作用,但葡萄酒在高温(40 ℃)和高氧(非满罐贮藏)的情况下,仍然避免不了被氧化损失。因此,在葡萄酒的加工及贮藏期间,保持适宜的游离SO2含量(通常为20 ~40 mg/L)并结合低温和隔氧贮藏是防治葡萄酒被过度氧化的关键措施。

在葡萄酒中存在多种氧化还原电对,构成复杂的氧化还原体系,而其ORP是多种氧化物质与还原物质发生氧化还原反应的综合结果[21-22]。作为能够反映葡萄酒中氧化还原能力的综合性指标,ORP的变化,有助于了解葡萄酒的电化学性质,分析葡萄酒的氧化进程。影响葡萄酒的ORP的因素较多,包括游离SO2、pH值、离子、温度、酒的品种等等[23-24]。本研究结果表明,在南方山葡萄酒加速氧化过程中,其ORP在前期急速增加,后期趋于缓和,其变化与酒中游离SO2的含量密切相关。对起始游离SO2含量不同的葡萄酒在加速氧化过程中ORP与游离SO2的变化分析表明,游离SO2含量与ORP呈显著的负相关关系。因影响葡萄酒的ORP的因素较多,在进行葡萄酒游离SO2和ORP相关研究时,要考虑酒的品种及初始添加的游离SO2含量,在同一品种同一批产品贮藏时,事先建立二者之间的回归方程,然后通过葡萄酒中ORP的变化实时监测游离SO2的变化和葡萄酒的氧化程度。葡萄酒在正常的游离SO2含量情况下,其ORP为330~390 mV,如其含量快速上升,预示其有被氧化的风险,若上升至450~460 mV,则可以确定该葡萄酒中游离SO2含量较低,葡萄酒已经被过度氧化。ORP的检测方便快捷,并能实现在线监测,因此,深入研究葡萄酒中游离SO2的含量与ORP之间的关系,明确其影响因素,对于利用ORP来快速监测葡萄酒中游离SO2含量(或范围值),减少葡萄酒中过度添加SO2,实现葡萄酒数字化、智能化加工,并对葡萄酒的过度氧化的有效预警有着重要的研究意义。

参考文献

[1] OLIVEIRA C M, FERREIRA A C S, FREITAS V D, et al. Oxidation mechanisms occurring in wines[J]. 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 2011, 44(5):1 115-1 126.

[2] LI Hua, GUO An-que, WANG Hua. Mechanisms of oxidative browning of wine[J]. Food Chemistry, 2008, 108(1):1-13.

[3] DANILEWICZ J C. Mechanism of autoxidation of polyphenols and participation of sulfite in wine: Key role of iron[J]. American Journal of Enology & Viticulture, 2011, 62(3):319-328.

[4] BRITZ T J, TRACEY R P. The combination effect of pH, SO2, ethanol and temperature on the growth of Leuconostoc oenos[J]. Journal of Applied Microbiology, 2010, 68(1):23-31.

[5] SCRIMGEOUR N, NORDESTGAARD S, LLOYD N D R, et al. Exploring the effect of elevated storage temperature on wine composition[J]. Australian Journal of Grape & Wine Research, 2016, 21(S1):713-722.

[6] 李华,康文怀,陶永胜,等. 微氧处理对赤霞珠葡萄酒多酚及其品质的影响[J]. 江苏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6, 27(5):401-404.

[7] ATANASOVA V, FULCRAND H, CHEYNIER V, et al. Effect of oxygenation on polyphenol changes occurring in the course of wine-making[J]. Analytica Chimica Acta, 2002, 458(1):15-27.

[8] UGLIANO M. Oxygen contribution to wine aroma evolution during bottle aging[J].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 Food Chemistry, 2013, 61(26):6 125-6 136.

[9] 王华,李华,郭安鹊. 二氧化硫在红葡萄酒中的抗氧化性研究[J]. 中国食品添加剂, 2003(5):31-35.

[10] GALUSKA S, MAKRIS D P, KEFALAS P. Browning development in wine-like liquid model matrices: dependence on phenolic, Fe(iii) and SO2, concentrations[J]. Journal of Food Process Engineering, 2010, 33(5):934-945.

[11] SANTOS M C, NUNES C, ROCHA M A M, et al. High pressure treatments accelerate changes in volatile composition of sulphur dioxide-free wine during bottle storage[J]. Food Chemistry, 2015, 188:406-414.

[12] RAPOSO R, RUIZ-MORENO M J, GARDE-CERD N T, et al. Effect of hydroxytyrosol on quality of sulfur dioxide-free red wine[J]. Food Chemistry, 2016, 192:25-33.

[13] JACKOWETZ J N, R M D. Metabolism of SO2, binding compounds by Oenococcus oeni, during and after malolactic fermentation in white wine[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Microbiology, 2012, 155(3):153-157.

[14] 李华. 葡萄酒酿造与质量控制[M]. 杨凌:天则出版社, 1990: 59-64.

[15] DANILWEICZ J C, WALLBRIDGE P J. Further studies on the mechanism of interaction of polyphenols, oxygen and sulfite in wine[J]. American Journal of Enology and Viticulture, 2010, 61(2):166-175.

[16] SIOUMIS N, KALLITHRAKA S, MAKRIS D P, et al. Kinetics of browning onset in white wines: Influence of principal redox-active polyphenols and impact on the reducing capacity [J].Food Chemistry, 2006, 94(1):98-104.

[17] 王华. 葡萄酒分析检验[M]. 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 2011.

[18] DANILEWICZ J C. Review of oxidative processes in wine and value of reduction potentials in enology [J]. American Journal of Enology and Viticulture, 2012, 63(1):1-10.

[19] MOROZOVA K, SCHMIDT O, SCHWACK W. Effect of headspace volume, ascorbic acid and sulphur dioxide on oxidative status and sensory profile of Riesling wine [J]. European Food and Technology, 2015,240 (1):205-221.

[20] PÉREZ-IGA F J, ABAD F B, CARTAGENA L G. Kinetics of non-enzymatic oxidation reactions: browning in white wines[J]. European Food Research & Technology, 2000, 211(4):252-256.

[21] MAKRIS D P, PSARRA E, KALLITHRAKA S, et al. The effect of polyphenolic composition as related to antioxidant capacity in white wines[J]. 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 2003, 36(8):805-814.

[22] KALLITHRAKA S, SALACHA M I, TZOUROU I. Changes in phenolic composition and antioxidant activity of white wine during bottle storage: Accelerated browning test versus bottle storage[J]. Food Chemistry, 2009, 113(2):500-505.

[23] 梁莎,李华,郭安鹊,等. “媚丽”葡萄酒氧化褐变的动力学研究[J].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12, 40(12):164-170.

[24] ATANASOVA V, FULCRAND H, CHEYNIER V, et al. Effect of oxygenation on polyphenol changes occurring in the course of wine-making[J]. Analytica Chimica Acta, 2002, 458(1):15-27.

Correlation analysis between free sulfur dioxide and oxidationbrowning and redox potential in wines

SU Hao1,2,HE Zhigang1,2,LI Weixin1,2*,REN Xiangyun1,2, LIN Xiaozi1,2,LIN Xiaojie1,2,LIANG Zhangcheng1,2

1(Fujian Key Laboratory of Agricultural Products (Food) Processing,Fuzhou 350013, China) 2(Institute of Agricultural Engineering Technology, FAAS, Fuzhou 350003, China)

ABSTRACT This study aimed to explore the effects of free SO2 in wines on oxidative browning of wines and to establish an early and rapid warning strategy regarding the oxidative browning of wines. The browning degree, free SO2 content, as well as the changes in redox potential during oxidative browning of two kinds of southern wild wine were analyzed using accelerated oxidation method.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free SO2 decreased rapidly, while the browning degree and the redox potential of wines increased rapidly during accelerated oxidation. Free SO2 inhibited oxidative browning of wines, but its antioxidant activity became weaker when its content was lower than 3.92 mg/L. There was a significant negative correlation between free SO2 and redox potential of wines. The redox potential can be measured in real time to monitor free SO2 content and to provide a rapid warning of oxidative browning of wines.

Key words wine; free sulfur dioxide; oxidative browning; redox potent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