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香型食用牛油的挥发性风味物质分析及鉴定

黄玉坤1,田红媚2,陈芳1,陈廷廷1,车振明1*,刘平1,丁文武1

1(西华大学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粮油工程与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四川 成都,610039)2(西华大学 西华学院,四川 成都,610039)

为了探究3种不同香型(无香、淡香、浓香)食用牛油的挥发性风味物质的差异及其形成机制,利用电子鼻结合顶空固相微萃取-气质联用技术(headspace solid-phase microextraction-gas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 HS-SPME-GC-MS)测定了3种牛油中的挥发性成分及其相对含量,并采用相对气味活度值法(relative odor activity value, ROAV)分析了牛油中的关键风味物质。结果发现,电子鼻能够灵敏地检测出不同香型牛油气味的差异性,而且线性判别方法效果优于主成分分析。HS-SPME-GC-MS检测出风味物质总共62种,其中醛类化合物贡献了绝大部分的香气,主要包括异戊醛、己醛、庚醛、辛醛和壬醛,而(E,E)-2,4-壬二烯醛、戊醛有不同程度増香的作用。除醛类物质外,右旋萜二烯和2-正戊基呋喃也对不同牛油的香气有相应的贡献,(-)-柠檬烯、2-甲基萘是浓香型牛油特征风味的重要来源,酯类化合物对增强牛油风味可能有其特殊作用。不同香型牛油的主要风味物质及相对含量有明显差异,初步推测其风味形成机制在于醛类化合物是造成不同香型牛油香气差异的关键风味物质成分。

关键词 食用牛油;理化性质;电子鼻;顶空固相微萃取-气质联用技术;关键风味物质

第一作者:博士,讲师(车振明教授为通讯作者,E-mail:chezhenming@163.com)。

基金项目:成都市科技惠民项目(2015-HM02-00066-SF);成都市科技项目(2016-XT00-00031-NC);西华大学省部级学科平台开放课题(szjj2016-022);西华大学校重点科研基金项目(Z1620514)

收稿日期:2018-02-28,改回日期:2018-05-04

DOI:10.13995/j.cnki.11-1802/ts.017118

食用牛油是由优质的牛脂肪组织加工提炼而成的一类动物油脂,熔点较高,通常呈固态。牛油因富含维生素、矿物质、脂肪酸等营养物质及其独特风味,被广泛应用于食品工业中。在川渝地区,牛油火锅底料主要是由牛油、花椒、辣椒、香辛料等复合制成[1],麻辣鲜香,独具地方特色。同时也因其独特醇香倍受人们的欢迎,而牛油作为一种香味来源在火锅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总而言之,油脂气味是一项重要的感官指标,也是形成油脂独特风味的重要因素之一。通过探究牛油油脂挥发性气味组成成分不仅可以了解油脂的具体风味来源,探究典型传统风味形成机制,而且还能通过油脂气味的细微变化获知其品质是否劣化,为油脂在研发、运输、储藏等各个环节的品质控制提供科学依据。

目前,国内外鲜有关于食用油脂理化性质及其挥发性风味物质的研究报道,尤其是食用牛油。李桂华等[2]利用气相色谱法(gas chromatography, GC)分析测定了河南和内蒙古自治区的牛油脂肪酸组成,结果显示牛油中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主要包括豆蔻酸、棕榈酸和硬脂酸;I ROMERO等[3]分析了固相微萃取-气质联用技术(solid-phase microextraction-gas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 SPME-GC-MS)用于测定初榨橄榄油中挥发物实际浓度的精密度和准确度,表明该法在油类挥发物质分析研究中的可靠性。吕晓玲等[4]采用顶空固相微萃取-气质联用技术(headspace solid-phase microextraction-gas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 HS-SPME-GC-MS)研究加工各阶段牛油挥发性成分,检测出毛牛油、脱酸牛油、脱色牛油、精制牛油分别含有54、56、63、26种挥发性成分,包括烃、醇、醛、酮、酸、醚及少量杂环化合物。但至今未见针对不同香型牛油风味物质及形式机制的研究。本实验在探究不同香型牛油理化性质及脂肪酸含量之间是否呈现一定规律的基础上,采用HS-SPME-GC-MS对不同香型牛油的风味成分进行分析,并建立食用牛油的风味特征指纹图谱。同时,结合相对气味活度值(relative odor activity value, ROAV)法,对其关键风味物质进行分析评价,为进一步探究牛油风味形成机制提供理论基础。此外,以此研究为基础,若合理地选用关键香味物质不仅能强化牛油特征风味、减少风味损失,还可实现产品风味多样化[5],为新型优质复合风味产品的开发及牛油的产业化发展提供指导方向。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与试剂

3种不同香型牛油(无香、淡香、浓香)由四川省广汉市迈德乐食品有限公司提供;所有用于色谱的有机溶剂均为色谱纯;1,1,3,3-四乙氧基丙烷标准品购自上海麦克林生化科技有限公司。

1.2 仪器与设备

PEN3便携式电子鼻系统,德国Airsense公司;QP 2010 PLUS色谱-质谱联用仪,日本岛津公司;SPME手动进样手柄,上海安谱实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75 μm PDMS/CAR萃取纤维头,北京康林科技有限公司。

1.3 方法

1.3.1 理化指标检测

酸价(acid value, AV)参考GB 5009.229—2016,过氧化值(peroxide value, PV)参考GB 5009.227—2016,丙二醛(malondialdehyde, MDA)参考GB 5009.181—2016和参考文献[6]测定。

1.3.2 GC-MS脂肪酸分析

样品前处理:按照GB 5009.168—2016进行脂肪酸的皂化和甲酯化处理,用以GC-MS成分分析。每个样品平行3次,测定结果取平均值。

色谱条件:DB-5MS毛细管色谱柱(30 m×0.25 mm,0.25 μm);进样口温度250 ℃[7]。程序升温:起始温度140 ℃,保持2 min; 20 ℃/min升温至200 ℃,保持5 min;1 ℃/min升温至220 ℃,保持10 min;5 ℃/min升温至240 ℃,保持5 min。载气He,流速1.13 mL/min,分流比80∶1。

质谱条件:离子源EI;离子源温度230 ℃;电子能量70 eV;接口温度280 ℃;质量扫描范围m/z:40~350。

数据处理:将样品质谱图数据与NIST 147质谱数据库进行检索对比,再结合MS图中的特征碎片离子即可对相应化合物定性[8]。采用峰面积归一化法进行定量分析,测得各组分的相对百分含量。

1.3.3 电子鼻检测

准确量取10 mL牛油样品置于30 mL螺旋塞样品瓶中,加盖密封, 50 ℃加热平衡15 min。电子鼻数据采集时间150 s,传感器清洗时间100 s,载气流速150 mL/min,延滞时间600 s,每组6个平行。

本实验所用电子鼻的10个传感器及其对应的灵敏物质见表1。

表1 电子鼻各传感器及其对应的灵敏物质
Table 1 Sensors of the electronic nose and their
corresponding sensitive substances

阵列序号金属氧化物传感器名称传感器对应灵敏物质S1W1C芳香成分S2W5S氮氧化合物S3W3C氨气,芳香成分S4W6S氢气S5W5C烷烃类,脂肪族非极性分子S6W1S甲烷S7W1W硫化物,萜类化合物S8W2S醇类S9W2W芳香成分,有机硫化物,氯化物S10W3S烷烃类

1.3.4 HS-SPME-GC-MS分析

准确称取6 mL油样置于20 mL顶空瓶中,用带有隔垫的瓶盖密封,置于集热式恒温加热磁力搅拌器,在60 ℃条件下搅拌平衡30 min。通过隔垫将已老化(温度250 ℃、时间15 min)好的75 μm PDMS/CAR固相微萃取头插入顶空瓶中距离液面1 cm处,吸附30 min,待GC-MS分析。

色谱条件:DB-5MS毛细管色谱柱(30 m×0.25 mm,0.25 μm);进样口温度250 ℃。程序升温:起始温度40 ℃,保持3 min; 4 ℃/min升温至180 ℃,保持2 min; 35 ℃/min升温至250 ℃,保持2 min。载气He,流速1.0 mL/min,不分流进样。

质谱条件:离子源EI;离子源温度230 ℃;电子能量70 eV;接口温度250 ℃;质量扫描范围m/z:33~550。

数据处理:结合计算机NIST 147质谱数据库进行检索对比定性,采用峰面积归一化法进行定量分析,测得挥发性物质各组分的相对百分含量。

1.3.5 牛油的关键风味物质分析

不同挥发性风味物质对总体风味的贡献程度不能仅由其浓度高低得出,还需考虑其感觉阈值。参照刘登勇等[9]提出的相对气味活度值(ROAV)法进行综合分析,定义ROAV≥1的组分为关键风味化合物,0.1≤ROAV<1的组分为重要风味化合物,对样品总体风味具有重要的修饰作用。各挥发性风味物质的ROAV值按照如下公式[10]进行计算:

ROAVA≈100××

式中:CA,各挥发性风味物质的相对含量,%;TA,各挥发性风味物质的感觉阈值,μg/kg;Cmax,对总体风味贡献最大的挥发性风味物质的相对含量,%;Tmax,对总体风味贡献最大的挥发性风味物质的感觉阈值,μg/kg。所有组分都满足0<ROAV≤100,ROAV值越大的挥发性风味物质对总体风味的贡献也越大。

2 结果与分析

2.1 三种香型牛油理化指标比较

3种香型牛油理化指标检测结果见表2。

表2 三种香型牛油理化指标分析
Table 2 Analysis of physical and chemical indicators
of three types of butter with three different flavors

理化指标酸价/(mg NaOH·g-1)过氧化值/(g·100g-1)丙二醛/(mg·kg-1)无香型牛油0.420.040.89淡香型牛油1.380.041.13浓香型牛油2.040.041.75

过氧化值反映油脂和脂肪酸被氧化程度,可以作为油脂酸败的定性和定量检验参考依据[11]。由表2所示,3种香型牛油过氧化值较小,且无差异,表明3种香型牛油均具有较强的稳定性。油脂在一定条件下会分解产生游离脂肪酸,而酸价则反映了油脂中游离脂肪酸的含量,是油脂酸败的晚期指标。酸价越低,说明油脂精炼度越高、质量越优[12]。本实验结果显示浓香型牛油酸价最高,无香型牛油酸价最低。从该指标变化趋势可以看出,油脂精炼程度影响牛油脂肪酸组成,故推测游离脂肪酸含量与牛油风味的形成存在一定关系。由表2所示,3种香型牛油中丙二醛含量随香气浓度增加呈现递增趋势,与酸价变化相符。丙二醛是油脂酸败最终产物的代表之一。游离脂肪酸中不饱和脂肪酸(unsaturated fatty acid, UFA)的过氧化物经过降解也可生成丙二醛等物质,引起蛋白质、核酸等生命大分子的交联聚合,最终对机体产生细胞毒性[13],具有一定的食用安全性指导意义。因此,油脂的理化指标对牛油品质及风味比较分析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本实验中分析的理化指标虽然从不同角度反映油脂的品质,但均受油脂中脂肪酸组成影响,与牛油风味香型变化呈现一定的相关性。因此,有必要对不同牛油的脂肪酸组成进行具体分析。

2.2 GS-MS脂肪酸分析

3种香型牛油经甲酯化处理后进行了GC-MS分析,得到总离子流图(total ion chromatogram, TIC)。无香型、淡香型及浓香型牛油分析结果如图1所示。从甲酯化产物中共鉴定出31种脂肪酸甲酯化组成成分,并将结果整理还原成脂肪酸组成,结果见表3。

a-无香型;b-淡香型;c-浓香型
图1 三种香型牛油脂肪酸组成的总离子流图
Fig.1 Total ion chromatograms of fatty acid composition
of three types of butter with three different flavors

由表3可以看出,不同香型牛油脂肪酸组成有所不同,其差异主要是因为各脂肪酸碳链长短和不饱和键数量不同[14],部分脂肪酸甚至未检出。结果显示,3种香型(无香、淡香、浓香)牛油共有的脂肪酸共检测出12种,且共有脂肪酸总含量分别为77.59%、94.44%、89.75%,所占比例较大。其中,棕榈酸、9-(Z)-十八碳烯酸、硬脂酸和亚油酸是3种香型牛油最主要且共有的脂肪酸。在共有的脂肪酸中,9-(Z)-十八碳烯酸、肉豆蔻脑酸及油酸含量均随香气的增强而增加,表明这3种游离脂肪酸可能对牛油风味有较大贡献。有研究表明,游离脂肪酸一方面直接作为风味化合物,另一方面也作为风味前体物贡献油脂的特征风味[15]。值得注意的是,UFA是风味形成的重要前体物质[16]。本实验研究的3种牛油(无香、淡香、浓香)UFA总含量分别为30.16%、33.60%、41.95%,其中以9-(Z)-十八碳烯酸为代表。由此可推断,9-(Z)-十八碳烯酸的含量对牛油风味具有较大的影响。浓香型牛油独有的脂肪酸也大部分属于UFA,如甲基(9E)-十六碳-9-烯酸、花生四烯酸、5,8-十八碳二烯酸等。然而,UFA本身易发生氧化反应,产生醛、酮、酸等物质,导致牛油哈败变质,即人们所说的“哈喇味”[17],降低产品风味品质。该结果揭示了牛油理化指标中酸价、丙二醛指标随牛油香型不同产生变化规律的原因所在,验证了牛油油脂中UFA组成及含量与牛油的品质及其特征风味的形成密切相关。

表3 三种香型牛油脂肪酸的组成及相对含量
Table 3 The composition and relative contents of fatty acids of three types of butter with three different falvors

序号中文名称英文名称相对含量/%无香型淡香型浓香型1癸酸Capric acid--0.04210-甲基十一烷酸10-Methylundecanoic acid0.12--3月桂酸Dodecanoic acid--0.124肉豆蔻脑酸9-Tetradecenoic acid0.240.570.625十四酸Tetradecanoic acid3.031.972.8969-氧代-壬酸 9-oxo-Nonanoic acid--0.0674,8,12-三甲基十三烷酸4,8,12-Trimethyltridecanoic acid--0.07815-甲基十六烷酸15-methyl-Hexadecanoic acid-0.38-912-甲基十三烷酸12-methyl-Tridecanoicacid 0.400.170.72105-十八碳烯酸5-Octadecenoic acid --0.0411十五碳酸Pentadecanoic acid0.700.320.7512二十一碳烷酸Heneicosanoic acid-0.530.0513十二癸酸12-Tridecynoic acid-0.14-14顺式-十八烷酸6-Octadecenoic acid0.20-0.3115(Z)-十六烯酸(Z)-hexadec-9-enoic acid-1.330.2816甲基(9E)-十六碳-9-烯酸(9E)-hexadec-9-enoic acid--2.6617棕榈酸Hexadecanoic acid17.5823.9916.5918二十八烷酸Octacosanoic acid0.100.440.141914-甲基十六烷酸 14-methyl-Hexadecanoicacid1.213.321.6620十七酸Heptadecanoic acid2.251.233.31215,8-十八碳二烯酸5,8-Octadecadienoic acid--0.0422亚油酸Linoleic acid2.831.514.68239-(Z)-十八碳烯酸9-(Z)-Octadecenoic acid23.2928.8230.7924十一烯酸11-Octadecenoic acid1.69--25硬脂酸Octadecanoic acid24.2530.7325.1226油酸Oleic acid1.711.372.4827十九烷酸n-Nonadecanoic acid0.27--28十九酸Nonadecanoic acid--1.2029花生四烯酸5,8,11,14-Eicosatetraenoicacid, (5Z,8Z,11Z,14Z)---0.0530顺式-7-十六碳烯酸cis-7-Hexadecenoic acid 0.20--31二十三烷酸Tricosanoic acid0.45--

注:“-”表示未检出。

2.3 电子鼻测定结果分析

2.3.1 主成分分析

电子鼻分析通过模拟人类嗅觉系统实现对不同样品的整体香气特征进行区分[18],其分析方法主要包括主成分分析(principle component analysis, PCA)和线性判别分析(linear discriminant analysis, LDA)。PCA分析法将所提取的传感器多指标信息进行数据转换和降维,对降维后的特征向量进行线性分类得到二维散点图[19],从而把复杂的多变量信息简单直观地表达出来。通过PCA,不同香型牛油样品在第一和第二主成分中的得分散点图如图2所示。图中主成分1(PC1)的方差贡献率为98.72%,主成分2(PC2)方差贡献率为0.85%,累积方差贡献率达99.57%。说明通过PCA分析可以将10个传感器作为变量的电子鼻图谱矩阵转换成以PC1和PC2作为变量的得分矩阵,并且保留了电子鼻的香气图谱里99.57%的信息[20]。但如图2所示,3种香型牛油具有相似的感应特征,彼此交叠,说明不同香型牛油之间的风味组成成分相近,利用电子鼻结合PCA分析所得数据间差异并不明显,因此,考虑进行LDA分析。

图2 三种风味牛油主成分分析图
Fig.2 PCA analysis of three types of butter with three
different flavors

2.3.2 LDA

LDA分析法是有监督模式的线性模式识别算法,能弥补PCA分析法的不足。相比之下,它能从所有数据中收集信息,进一步提高分类精度[21]。3种香型牛油样本的LDA如图3所示。图中LD1和LD2的贡献率分别52.02%、28.66%,两种主成分的总贡献率为80.68%。由图3所示,3种不同香型牛油的分析数据点分布于各自区域,各椭圆区域互不重叠,表明利用LDA能准确识别出不同香型牛油的特征气味,并对其进行良好区分。从椭圆区域之间的距离来看,浓香型牛油所在椭圆区域和淡香型牛油所在椭圆区域距离较远,但二者与无香型牛油所在椭圆区域距离相差不大,说明浓香型和淡香型牛油的挥发性风味物质差异较大,为探究具体差异还需做进一步定性定量分析。

图3 三种风味牛油线性判别分析图
Fig.3 LDA analysis of three types of butter with three
different flavors

2.4 不同香型牛油挥发性物质分析

运用HS-SPME-GC-MS并结合计算机质谱数据库检索,采用峰面积归一化法测得挥发物质各组分的相对百分含量。无香型、淡香型和浓香型牛油鉴定出的化合物占易挥发成分总量的比例分别为:93.55%、94.47%、89.04%(见图4)。由图4可以看出,不同香型牛油的挥发性物质中醛类化合物占比最多(70.14%,75.93%,79.6%),其次是烃类化合物(6.48%,10.13%,1.42%)、其他类化合物(7.62%,6.72%,2.97%)和醇类化合物(5.22%,1.33%,2.11%)。此外,结果发现,随着牛油香气浓度的增强,3种牛油中醛类化合物的相对含量也随之增加,但是烃类化合物含量最高为淡香型牛油,由此可以初步推测:不同香型牛油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挥发性化学成分可能是醛类化合物,淡香型牛油中可能存在重要的烃类风味化合物。

图4 三种香型牛油挥发性物质相对含量比较
Fig.4 Comparison of relative contents of volatile substances
in three types of butter with three different flavors

3种香型牛油经分析所得TIC图如图5所示,其化合物名称、相对含量(以相对峰面积%计)结果见表4。从牛油中共鉴定出62个挥发性化合物。牛油的挥发性风味物质主要包括烃类(19个)、醇类(10个)、醛类(10个)、酮类(8个)、酯类(8个)、其他化合物(7个)。

由表4可以看出,3种香型(无香、淡香、浓香)牛油挥发性风味物质组成差异较大,分别检出风味化合物34、27、23种。无香型牛油中主要的风味物质有右旋萜二烯、正戊醇、4-乙基环己醇、异戊醛、己醛、庚醛、辛醛、壬醛、仲辛酮、己酸丁酯、2-正戊基呋喃、1,2,4,5-四甲苯和五甲基苯;淡香型牛油中主要的风味物质有右旋萜二烯、异戊醛、己醛、庚醛、(E,E)-2,4-壬二烯醛、辛醛、壬醛、2-正戊基呋喃、1,2,4,5-四甲苯和2-乙基对二甲苯;浓香型牛油中主要的风味物质有(-)-柠檬烯、环氧丙醇、戊醛、异戊醛、己醛、庚醛、辛醛、壬醛和2-正戊基呋喃。除共有的6种风味化合物(异戊醛、己醛、庚醛、辛醛、壬醛和2-正戊基呋喃)外,3种香型牛油均具有各自独有的风味物质,且共有的6种化合物中有5种均是醛类,进一步推测醛类化合物在牛油风味中起主要作用,但不同香型牛油中也存在其他风味物质贡献特殊风味。

a-无香型;b-淡香型;c-浓香型
图5 三种香型牛油的总离子流色谱图
Fig.5 TIC of three types of butter with three different flavors

表4 三种样品的SPME-GC-MS分析结果
Table 4 SPME-GC-MS results of three types of butter with three different flavors

序号类别中文名称英文名称相对含量/%无香型淡香型浓香型感觉阈值/(μg·kg-1)[22-25,34-35]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烃类化合物异戊烷Isopentane-0.20-NF正己烷Hexane0.78--NF1,5-己二烯-3-炔1,5-Hexadien-3-yne0.17--NF3-甲基-1-己烯1-Hexene, 3-methyl-0.69--NF环丙烯Cyclopropene-0.110.03NF2,2,4-三甲基戊烷2,2,4-trimethylpentane0.17--NF1-氯庚烷1-Chloroheptane-0.27-NF乙基环戊烷Ethylcyclopentane0.95--NF3,5-二甲基-1-己烯3,5-Dimethyl-1-hexene-0.49-NF叔丁基环己烷tert-Butylcyclohexane-0.32-NF(-)-柠檬烯(-)-Limonene--1.090.01右旋萜二烯Cyclohexene,1-methyl-4-(1-methylethenyl)-, (4R)-2.928.02-10丙烷Propane0.22-0.02NF1-氯辛烷1-Chlorooctane-0.34-NF1-异丙基-2-丙烯-1-醇1-Isopropyl-2-propene-1-ol-0.13-NF2,3,4-三甲基正己烷Hexane,2,3,4-trimethyl-0.41--NF甲基十八烷基二乙氧基硅烷diethoxymethyloctadecyl-Silane-0.24-NF(1,1-二甲基)-环己烷Cyclohexane,(1,1-dimethylpropyl)-0.17--NF丙二烯1,2-propadiene-0.010.28NF12345678910醇类合物环氧丙醇2,3-Epoxy-1-propanol--1.96NF正戊醇Pentyl alcohol1.530.55-4 000α-丙基苯乙醇Benzeneethanol, a-propyl---0.15NF3-甲基-1-己醇1-Hexanol, 3-methyl-0.33--NF正己醇Hexyl alcohol0.62--2 500甲基异丁甲醇2-Methyl-1-pentanol-0.78-NF庚醇n-heptanol0.78--31,5-己二烯醇1,5-Hexadien-3-ol0.21--NF4-乙基环己醇4-Ethylcyclohexanol1.31--NF2,4-二甲基 -(2R,4R)-1-庚醇1-Heptanol,2,4-dimethyl-, (2R,4R)-0.44--NF12345678910醛类化合物戊醛Valeraldehyde--3.9212异戊醛Isovaleraldehyde13.6114.4512.580.4反式-2-戊烯醛trans-2-Pentenal0.61--1 500己醛Hexanal34.4637.4324.014.5反式-2-己烯醛trans-2-Hexenal0.39--17庚醛Heptaldehyde10.7412.6718.353(E,E)-2,4-壬二烯醛trans,trans-2,4-Nonadienal-1.46-0.09辛醛octanal5.165.237.580.7壬醛1-Nonanal5.174.0513.1614-异丙基苯甲醛4-Isopropylbenzaldehyde-0.64-NF

续表4

序号类别中文名称英文名称相对含量/%无香型淡香型浓香型感觉阈值/(μg·kg-1)[22-25,34-35]12345678酮类化合物1,2-丙二烯-1,3-二酮(9CI)1,2-Propadiene-1,3-dione(9CI)--0.64NF3-甲基-2-戊酮2-Pentanone, 3-methyl-0.67--NF仲辛酮2-Octanone1.04--504-甲基苯戊酮4'-Methylvalerophenone0.050.11-NF2,3-二甲基苯乙酮Ethanone,1-(2,3-dimethylphenyl)-0.27--NF1-(乙酰氧基)-2-丁酮2-Butanone,1-(acetyloxy)---0.17NF2,3-庚烷二酮heptane-2,3-dione0.03-0.35NF2,5-二甲基-3-己酮3-Hexanone,2,5-dimethyl---0.20NF12345678酯类化合物己酸丁酯Butyl hexanoate1.45--7002-甲基丁酸丙酯Butanoic acid,2-methyl-, propyl ester0.040.11-NF碳酸丙烯酯Propylene carbonate--0.15NF丙烯酸-2,3-环氧丙酯2-Propenoic acid,2-oxiranylmethyl ester--0.17NF二碳酸二叔丁酯Di-tert-butyl dicarbonate--0.19NF2-丙烯酸乙烯酯2-Propenoic acid,ethenyl ester--0.10NF丙氨酸乙酯Alanine, ethyl ester-0.140.97NF丙位庚内酯4-Heptanolide0.54--4001234567其他化合物异丙胺Isopropylamine-0.27-NF2,2-二甲基戊二酸酐2,2-Dimethylglutaric anhydride-0.23-NF2-正戊基呋喃2-Pentylfuran1.431.772.6661,2,4,5-四甲苯1,2,4,5-Tetramethylbenzene3.232.68-NF2-甲基萘2-Methylnaphthalene--0.310.058 1五甲基苯pentamethyl phenyl2.96--NF2-乙基对二甲苯Benzene,2-ethyl-1,4-dimethyl--1.77-NF

注:“-”表示未检出;下划线标注的为3种香型牛油的共有风味化合物;NF表示未查阅到相应化合物的感觉阈值。

2.4.1 醛类化合物

醛类化合物是3种牛油样品(无香、淡香、浓香)最重要的挥发性风味物质,主要包括异戊醛(分别为13.61%、14.45%、12.58%)、己醛(分别为34.46%、37.43%、24.01%)、庚醛(分别为10.74%、12.67%、18.35%)、辛醛(分别为5.16%、5.23%、7.58%)、壬醛(分别为5.17%、4.05%、13.16%)。异戊醛稀释后有令人愉快的果香气味,己醛呈生的油脂和青草气及苹果香味,庚醛呈鱼腥气味,辛醛有类似蜂蜜的气息,壬醛呈玫瑰香、柑橘香,具有脂肪香气[26-27]。庚醛、辛醛和壬醛相对含量均随着牛油香气增强而增加,由此可以推测这3种醛类可能是导致3种牛油香气差异最主要的物质;而反式-2-戊烯醛和反式-2-己烯醛是无香型牛油独有的醛类特征风味物质;(E,E)-2,4-壬二烯醛和4-异丙基苯甲醛是淡香型牛油独有的醛类特征风味物质,其中(E,E)-2,4-壬二烯醛含量最高,呈甜香味或米饭香[28],表明其可能对淡香型牛油风味有特殊贡献;戊醛是浓香型牛油独有的醛类特征风味物质且含量较高,它的阈值低且稀释后具有面包香或果香,可以推测戊醛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牛油香气。

2.4.2 烃、醇、酮、酯及其他化合物

从整体比例上看,其余化合物对牛油香气形成的贡献不如醛类化合物显著,但是对牛油整体风味也有其特殊的贡献。由表4可以看出,除醛类物质外,2-正戊基呋喃是不同香型牛油中仅存的共同风味化合物,并且3种香型牛油的烃类化合物种类最多。

各种烷烃(C5-C17)物质,因其香气阈值一般较高,香气较弱或无气味,对整体风味直接的贡献并不大。但风味研究中[29]认为它们是形成对肉的风味有贡献的杂环化合物的重要中间体,可以推测,该类物质对牛油产品肉香风味的形成具有不可忽视的基底作用。无香型和淡香型牛油中均含有右旋萜二烯(分别为2.92%、8.02%),此类风味化合物具有似柠檬香、橙香[30]的清淡香气,表明烃类化合物中的右旋萜二烯可能对淡香型牛油的清淡香气做出了较大贡献。

大部分醇类化合物含有令人愉快的香气,其中不饱和醇类物质阈值较低,对风味贡献较大[31],但本实验结果显示,检测出的大部分醇类化合物为饱和醇,且多数醇类化合物为无香型牛油所独有,淡香型和浓香型牛油的醇类化合物含量均较少,说明醇类化合物可能对牛油风味贡献较少。其中浓香型牛油独有的环氧丙醇虽含量较高,但其并不具有特殊香气。

多数酮类化合物具有特殊的清香气味,且香味优异持久,但其阈值较高,对气味的贡献相对较小。本实验中,淡香型牛油仅含1种酮类化合物且含量极低,无香型、浓香型牛油独有的酮类化合物种类较多,因此酮类化合物可能是淡香型牛油与其余两者产生差异的主要原因。

酯类化合物多有特殊气味且具有调味作用,它为食品提供水果清香、花香和蜂蜜的味道[32]。如表4所示,仅浓香型牛油有较多酯类物质,丙氨酸乙酯仅存于淡香型和浓香型牛油(分别为0.14%、0.97%),可推断酯类化合物对增加牛油香气可能具有重要的作用。

在其他化合物中,呋喃类化合物大都具有很强的肉香味以及极低的香气阈值,几乎存在于所有的食品香味中[33]。2-正戊基呋喃具有类火腿香味,在3种香型(无香、淡香、浓香)牛油中含量分别为1.43%、1.77%、2.66%,含量较高且呈递增的现象,因此2-正戊基呋喃是牛油风味中至关重要的一种风味物质。

2.5 牛油关键风味物质的确定

根据1.3.5提到的方法,计算3种香型牛油中各挥发性风味物质的ROAV值,以确定关键风味物质(ROAV≥1)和重要风味物质(0.1≤ROAV<1),无香型、淡香型、浓香型牛油挥发性风味物质分析结果如表5、表6、表7所示。醛类风味物质对牛油的整体风味贡献最大,其余类别风味物质贡献相对较小。3种香型牛油共有的关键风味物质有:异戊醛、己醛、庚醛、辛醛和壬醛,其中异戊醛对三者的风味贡献最大,己醛、庚醛、辛醛和壬醛对三者的风味贡献较大,但对三者贡献程度略有不同,表明异戊醛、己醛、庚醛、辛醛和壬醛是形成牛油香气的主体风味物质,也是造成不同牛油香气差异的主要原因。(E,E)-2,4-壬二烯醛是淡香型牛油独有的醛类关键风味物质,戊醛是浓香型牛油独有的醛类重要风味物质。除醛类外,右旋萜二烯是无香型牛油的重要风味物质,也是淡香型牛油的关键风味物质。2-正戊基呋喃对3种香型牛油风味贡献均较小,但也起着重要的修饰作用,表明2-正戊基呋喃对牛油总体风味存在一定贡献。正戊醇、正己醇因为相对含量低且感觉阈值高,对牛油的风味贡献很小,庚醇是无香型牛油独有的醇类重要风味物质,但对牛油整体风味贡献不大,也验证了上文提出的推论:醇类化合物可能对牛油风味贡献较少。值得注意的是,(-)-柠檬烯具有柠檬香和柑橘香[34],2-甲基萘具有强烈的刺激气味[35],均为浓香型牛油独有的关键风味物质,而(-)-柠檬烯对浓香型牛油整体风味贡献最大,说明(-)-柠檬烯、2-甲基萘是浓香型牛油特征风味的重要来源,尤其是(-)-柠檬烯。

表5 无香型牛油挥发性风味物质ROAV值
Table 5 ROAV of volatile substances of no fragrant butter

挥发性风味物质相对含量/%感觉阈值/(μg·kg-1)ROAV值异戊醛13.610.4100己醛34.464.522.51辛醛5.160.721.66壬醛5.17115.19庚醛10.74310.52右旋萜二烯2.92100.86庚醇0.7830.762-正戊基呋喃1.4360.7反式-2-己烯醛0.3917<0.1仲辛酮1.0450<0.1己酸丁酯1.45700<0.1丙位庚内酯0.54400<0.1反式-2-戊烯醛0.611 500<0.1正戊醇1.534 000<0.1正己醇0.622 500<0.1

表6 淡香型牛油挥发性风味物质ROAV值
Table 6 ROAV of volatile substances of light fragrant
butter

挥发性风味物质相对含量/%感觉阈值/(μg·kg-1)ROAV值异戊醛14.450.4100(E,E)-2,4-壬二烯醛1.460.0944.91己醛37.434.523.02辛醛5.230.720.68庚醛12.67311.69壬醛4.05111.21右旋萜二烯8.02102.222-正戊基呋喃1.7760.82正戊醇0.554 000<0.1

表7 浓香型牛油挥发性风味物质ROAV值
Table 7 ROAV of volatile substances of fragrant butter

挥发性风味物质相对含量/%感觉阈值/(μg·kg-1)ROAV值(-)-柠檬烯1.090.01100异戊醛12.580.428.85壬醛13.16112.07辛醛7.580.79.93庚醛18.3535.612-甲基萘0.310.058 14.90己醛24.014.54.902-正戊基呋喃2.6660.407戊醛3.92120.30

3 结论

本文围绕不同香型牛油的风味品质开展了一系列实验研究。从AV、PV、MDA和脂肪酸含量的分析发现,3种香型牛油PV值相同,AV、MDA值变化趋势与牛油风味香型变化存在一定关系。游离脂肪酸对AV、MDA值和牛油特征风味的形成有明确影响,其中9-(Z)-十八碳烯酸的含量可能对牛油风味具有较大的影响。电子鼻分析结果表明,LDA更能有效地区分不同香型的牛油风味,且浓香型和淡香型牛油之间风味物质差异较大。HS-SPME-GC-MS结合相对气味活度值(ROAV)法分析结果显示,3种香型牛油的挥发性风味成分有明显的不同且醛类物质贡献了大部分的香气成分,异戊醛、己醛、庚醛、辛醛和壬醛是造成不同牛油香气差异的主要原因,其中以异戊醛为代表。(E,E)-2,4-壬二烯醛对增强清淡香气有特殊贡献,戊醛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浓香型牛油香气。除醛类物质外,右旋萜二烯与淡香型牛油清淡香气相关,(-)-柠檬烯、2-甲基萘是浓香型牛油特征风味的重要来源,2-正戊基呋喃对牛油整体风味也具有一定贡献,酯类化合物对浓香型牛油风味可能有特殊贡献。通过本实验的研究,一方面可以准确获知牛油的风味来源,初步得出醛类化合物为关键牛油风味香气物质,进一步为研究牛油风味形成机制提供理论基础;另一方面有助于研究强化牛油特征风味的新型工艺,开发出风味更加丰富、品质更优的牛油系列产品。

参考文献

[1] 张丽珠,黄湛,唐洁,等.响应曲面法优化棕榈硬脂与牛油复合火锅底料工艺参数[J].西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34(5):91-96.

[2] 李桂华,王成涛,张玉杰,等.食用牛油理化特性及组成分析的研究[J].河南工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10, 31(1):30-32.

[3] ROMERO I, GARCIAGONZALEZ D L, APARICIORUIZ R, et al.Validation of SPME-GCMS method for the analysis of virgin olive oil volatiles responsible for sensory defects[J].Talanta, 2015, 134(1):394-401.

[4] 吕晓玲,杨雪吟,李津,等.精制各阶段牛油风味研究[J].粮食与油脂, 2011, 24(11):24-27.

[5] 赵伍英.调味香精与肉制品调香调味[J].肉类研究, 2002, 16(2):27-30.

[6] 赵永锋,吴玉杰,甘国栋,等.动植物油脂中丙二醛测定方法的优化[J].食品安全质量检测学报, 2016, 8(9):3 477-3 480.

[7] YURCHENKO S, SATS A, POIKALAINEN V, et al.Method for determination of fatty acids in bovine colostrum using GC-FID[J].Food Chemistry, 2016, 212(1):117-122.

[8] 魏永生,李维维,隆晶,等.测定鲢鱼肌肉中的脂肪酸组成[J].广州化工, 2017, 45(5):74-76.

[9] 刘登勇,周光宏,徐幸莲,等.确定食品关键风味化合物的一种新方法: “ROAV”法[J].食品科学, 2008, 29(7): 370-374.

[10] 卢银洁,狄建兵,郝利平,等.热榨和冷榨胡麻油挥发性物质与关键风味物质组成的分析[J].中国油脂,2017,42(3):44-47.

[11] 卿云光,罗在粉.油脂的提取方法对酸价和过氧化值测定的影响[J].广州化工, 2015, 41(5):147-148.

[12] 周石洋,陈玲.食用油脂中酸价测定的研究[J].粮食科技与经济,2014,39(4):37-38.

[13] 谢冬微.冬小麦低温下基因表达谱分析及海藻糖基因家族研究[D]. 哈尔滨:东北农业大学, 2014.

[14] 李艳春,赵俭飞,刘鸿雁.测定鱼油中脂肪酸含量[J].黑龙江环境通报, 2008, 33(2):58-60.

[15] 邓文辉,赵燕,李建科,等.游离脂肪酸在几种常见食品风味形成中的作用[J].食品工业科技, 2012, 33(11):422-425.

[16] 龙斌,王锡昌,张凤枰,等.川鲶挥发性风味成分和脂肪酸分析[J].食品科学, 2013, 34(22):250-256.

[17] 赵娜.抗氧化剂可有效抑制油脂哈败延长食品保质期[N].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2-03-24(B02).

[18] 沙坤,孙宝忠,张泽俊,等.不同饲养方式的部位肉制作的哈萨克风干牛肉挥发性风味成分差异分析[J].食品科学,2017,38(18):48-53.

[19] 黄健,王霞,侯云丹,等.加热温度对牡蛎挥发性风味成分的影响[J].核农学报, 2012, 26(2):311-317.

[20] 裴高璞,史波林,赵镭,等.典型掺假蜂蜜的电子鼻信息变化特征及判别能力[J].农业工程学报, 2015, 31(s1):325-331.

[21] 金洋,步婷婷,李密,等.电子鼻结合顶空固相微萃取-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对干制乌贼挥发性成分分析[J].食品科学,2016,37(20):75-80.

[22] 丁浩宸,李栋芳,张燕平,等.南极磷虾肉糜对海水鱼糜制品挥发性风味成分的影响[J].食品与发酵工业,2015,41(2):53-62.

[23] 孙宝国.食用调香术[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3:25-32.

[24] JOHN C. Flavor-base 2001(Demo)[EB/OL]. http://leffingwell.com/ald.htm.

[25] LEFFINGWELL J C, LEFFINGWELL D.GRAS flavor chemicals-detection thresholds[J]. Perfumer & Flavorist, 1991, 16(1): 1-19.

[26] 罗玉龙,靳志敏,刘夏炜,等.肉制品中香味物质形成原因研究进展[J].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5, 41(2):254-258.

[27] 丁媛,周君,郑平安,等.基于SPEM-GC-MS和电子鼻研究温度对毛蚶挥发性物质的影响[J].核农学报, 2013, 27(12):1 873-1 880.

[28] 彭智辅,赵东,郑佳,等.利用AEDA比较五粮粉一次蒸煮与二次蒸煮中的香气活性成分[J].食品与发酵工业,2017,43(11):1-8.

[29] 王霞,黄健,侯云丹,等.电子鼻结合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分析黄鳍金枪鱼肉的挥发性成分[J].食品科学, 2012, 33(12):268-272.

[30] XU L, YU X, LI M, et al.Monitoring oxidative stability and changes in key volatile compounds in edible oils during ambient storage through HS-SPME/GC-MS[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Properties, 2018, 20(3): S2 926-S2 938.

[31] 赵亮,马凌云.GC-MS法分析南湾鳙鱼鱼肉挥发性成分的组成[J].食品与机械, 2011, 27(6):80-82.

[32] KHAIRY H L, SAADOON A F, ZZAMAN W, et al.Identification of flavor compounds in rambutan seed fat and its mixture with cocoa butter determined by SPME-GCMS[J].Journal of King Saud University-Science, 2018, 30(3):316-323.

[33] CALKINS C R, HODGEN J M.A fresh look at meat flavor[J].Meat Science, 2007, 77(1):63-80.

[34] KERTH C R, MILLER R K.Beef flavor: a review from chemistry to consumer[J]. Journal of the Science of Food and Agriculture, 2015, 95(14): 2 783-2 798.

[35] 顾赛麒,陶宁萍,吴娜,等.一种基于ROAV值鉴别蟹类关键特征性风味物的方法[J]. 食品工业科技, 2012, 33(13): 410-416.

Analysis and identification of volatile compounds in three types of edible tallow

HUANG Yukun1,TIAN Hongmei2,CHEN Fang1, CHEN Tingting1, CHE Zhenming1*,LIU Ping1,DING Wenwu1

1(Key Laboratory of Grain and Oil Engineering and Food Safety of Sichuan Province, School of Food and Bioengineering, Xihua University, Chengdu 610039, China) 2(Xihua Academy, Xihua University, Chengdu 610039, China)

ABSTRACT To explore the differences of three types of edible tallow flavors (no fragrance, light fragrance, fragrant) in terms of their volatile compounds as well as their formation mechanisms. Volatile compounds and their relative contents in three kinds of tallow were determined by electronic nose (E-nose) and headspace solid-phase microextraction-gas chromatography-mass spctrometry (HS-SPME-GC-MS). Relative odor activity value (ROAV) was used to analyze the key flavor compounds in beef tallow.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E-nose could distinguish the flavors of different types of tallow sensitively. Moreover, linear discriminant analysis(LDA)showed better results than principle component analysis (PCA). Besides, a total of sixty-two volatile compounds were identified by HS-SPME-GC-MS. Aldehydes were found to contribute to most of the aroma, which mainly contained isovaleraldehyde, hexanal, heptaldehyde, octanal, and 1-nonanal. Both trans,trans-2,4-nonadienal and valeraldehyde acted as flavor enhancers to different levels. Other than aldehydes, both dextroterpenes and 2-n-pentylfuran also contributed to different aroma of the tallow. (-)-limonene and 2-methylnaphthalene were important sources of characteristic flavor of fragrant butter, and ester compounds probably had special effects on enhancing the flavor. In conclusion, main flavor compounds and their relative contents showed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in three types of tallow. The mechanisms of forming different flavors of tallow were preliminarily inferred as aldehydes, which were the main ingredients caused changes in key aromas.

Key words edible tallow; physicochemical properties; electronic nose; headspace solid-phase microextraction-gas chromatography-mass spctrometry (HS-SPME-GC-MS); key flavor substa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