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葱与韭菜采后生理特性和品质变化的比较

李娇洋1,朱婧玉1,杨帆3,厉建国1,2,褚千千1,包斌1,2*

1(上海海洋大学 食品学院,上海,201306) 2(上海冷链装备性能与节能评价专业技术服务平台,上海,201306) 3(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职业学院,内蒙古 鄂尔多斯,014300)

为探究沙葱与韭菜采后生理特性和品质变化的差异,在(11±1) ℃,相对湿度为(70±5)%的贮藏环境下研究并比较沙葱和韭菜的生理特性和品质指标的变化。结果显示,在贮藏第8天时,沙葱失去商业价值,而韭菜表现出较好的耐贮性;在贮藏期间,沙葱失重率、叶绿素、维生素C含量的损失率高于韭菜;沙葱和韭菜均属于跃变型蔬菜,沙葱在呼吸高峰期的呼吸强度显著高于韭菜(P<0.05);在贮藏终点,沙葱过氧化氢酶(catalase,CAT)的活性仅为韭菜过氧化氢酶活性高峰值的29.97%,显著低于韭菜(P<0.05);在贮藏期间,二者过氧化物酶(peroxidase,POD)的活性变化规律相似;纤维素酶(cellulase,CE)的活性均无明显变化;沙葱多酚氧化酶(polyphenol oxidase,PPO)的活性始终大于韭菜;沙葱和韭菜采后生理特性(呼吸强度、POD活性)和品质变化(失重率、叶绿素、VC)呈现相似规律,因此在贮藏沙葱时,可在较为成熟的韭菜贮藏方法的基础上,采用多种联合方式贮藏。

关键词 沙葱;韭菜;采后;品质;生理特性

DOI:10.13995/j.cnki.11-1802/ts.017955

第一作者:硕士研究生(包斌副教授为通讯作者,E-mail:bbao@ shou.edu.cn)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502955,81750110548);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17490742500)

收稿日期:2018-06-04,

俢回日期:2018-07-05

沙葱(Allium mongolicum Regel)是百合科葱属植物,由于营养价值高[1]、有多种生物活性[2-3]和具有开发成多种新产品的潜力等[4]特点,2013年我国西北荒漠草原和阿拉善盟地区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年销售量约为1 250 t,沙葱是当地人民喜爱的优良佳肴[5]。沙葱属叶类蔬菜,具有含水量高、表面积大,贮存过程中产热等特点。采后若贮藏不当,将出现营养品质损失、感官品质下降,甚至腐烂变质失去商业价值等情况[6]

目前对于沙葱采后生理特性的变化所知甚少,有关沙葱贮藏方法的研究也未见报道。而同为百合科葱属植物的叶类蔬菜—韭菜(Chinese chives),其贮藏方法的研究较为成熟,主要包括低温贮藏[7]、薄膜包装贮藏[8]、气调贮藏[9]、化学药剂贮藏[10-11]和紫外辐射贮藏[12]。郑杨等[13]采用短波紫外线照射对采后韭菜贮藏品质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采后韭菜的叶绿素和维生素C(VC)含量、过氧化氢酶和过氧化物酶活性呈平缓下降趋势,蛋白、花青素和总黄酮含量呈波动下降趋势,总酚含量呈缓慢上升趋势,而短波紫外线照射能够有效延缓韭菜的衰老。钱丽丽等[14]采用微波辅助提取米糠多糖,并研究多糖对韭菜进行保鲜作用,结果显示,韭菜采后感官评价分数和VC 的含量呈下降趋势,失重率呈上升趋势,而多糖处理组能够有效减缓水分的损失,感官评定分数和VC的含量下降速度。因此本文对沙葱和韭菜采后生理特性(呼吸强度、过氧化氢酶、过氧化物酶、多酚氧化酶和纤维素酶的活性)和品质(感官评定、失重率、叶绿素、VC)指标进行了分析,旨在探究沙葱的采后生理特性和品质变化规律,并与韭菜进行比较,以期在韭菜贮藏方法的基础上进行完善,延长沙葱贮藏期。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与仪器

沙葱,购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采摘后24 h内运送至实验室;韭菜购于上海市菜市场。多酚氧化酶(PPO)试剂盒和组织纤维素酶(CE)试剂盒,购于上海晶抗生物工程有限公司;95%乙醇、石英砂、CaCO3、 Na2HPO4、NaH2PO4、BaCl2、草酸、愈创木酚、浓H2SO4、双氧水、NaOH、硫代巴比妥酸、2,6-二氯靛酚等均为分析纯。

UV1102紫外分光光度计,上海谱元仪器有限公司;SH-1000 Lab连续光波可调全波长酶标仪,广州济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BPS-5OCL恒温恒湿箱,上海一恒科学仪器有限公司;PHSJ-3F pH计,上海仪电科学仪器股份有限公司;TGL-20M台式高速冷冻离心机,上海卢湘仪离心机仪器有限公司。

1.2 实验方法

1.2.1 样品

将新鲜的沙葱和韭菜经过挑选、整理,平铺在上下均透风的架子上,于温度为(11±1) ℃、相对湿度为(70±5)%的条件下放置,每天取样,测定沙葱和韭菜的各项指标。

1.2.2 感官评定

参考LI等[15]的感官评价方法,结合沙葱的自身特点进行改进。以色泽、光泽度、干缩程度、气味和整体印象作为评价指标,10个感官评定人员组成感官评定小组。具体评分细则见表1。

表1 沙葱和韭菜的感官评定细则
Table 1 The sensory evaluation rules of Allium mongolicum Regel and Chinese chives

级别评分色泽光泽度 干缩程度 气味 整体印象 110~8碧绿色光亮饱满自身气味优26~8少部分深绿色略微暗淡轻微萎蔫自身气味较淡良好34~6大部分深绿色暗淡萎蔫较严重稍有异味较好42~4完全深绿色大部分暗淡萎蔫严重异味严重中50~2深绿色且变黑完全暗淡完全萎蔫异味和腐败味差

注:可在0~10分之间的任意整数或含一位小数的数字之间进行评分。

1.2.3 生理特性变化的分析

(1)呼吸强度的测定:采用静置法[16]。用NaOH吸收密闭容器内样品所产生的CO2,用草酸滴定。

(2)过氧化氢酶活性(CAT)的测定:称取0.5 g样品,加入5 mL pH 7.8的磷酸缓冲液(PBS),匀浆、离心,取上清液即为酶液。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17]

(3)过氧化物酶活性(POD)的测定:称取1 g样品,加入10 mL pH 5.5的磷酸缓冲液(PBS),匀浆、离心,取上清液即为酶液。采用愈创木酚法测定[18]

(4)多酚氧化酶(POD)的测定:称取1 g样品,加入9 mL pH 7.2的磷酸缓冲液(PBS),匀浆,离心,取上清液即为酶液。采用酶联免疫试剂盒(ELISA)进行测定。

(5)组织纤维素酶(CE)的测定:采用酶联免疫试剂盒(ELISA)进行测定。样品处理同(4)。

1.2.4 品质变化的测定

(1)失重率的测定:采用重量法[19]。按放置前后样品的鲜重变化计算,计算公式:

失重率

(1)

(2)叶绿素含量的测定:用乙醇和丙酮的混合溶液(体积比为2∶1)作为提取液,采用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法进行测定[20]

(3)VC含量的测定:采用2,6-二氯靛酚法[21]。称取5 g样品,加入5 mL偏磷酸,冰浴研磨,准确称取2 g匀浆后样品,用偏磷酸定容至25 mL,过滤,取滤液10 mL,用2,6-二氯酚靛滴定。

1.2.5 数据处理

采用SPSS 2013进行显著性分析,Origin 9.1进行图像呈现。所有结果均为3次平行试验的均值。

2 结果与分析

感官评定结果见图1和图2,沙葱在贮藏第8天时完全失去商业价值,呈黑绿色、无光泽、严重干枯,且出现轻微异味,无法再进行分析,因此分析周期定为7 d。而韭菜在贮藏期间,末端出现黄化,略无光泽,轻微干枯,气味正常,显示出较好的感官品质。在贮藏第8天时,沙葱干缩程度分数低于2分,水分散失较快。沙葱在贮藏期间色泽、光泽度、干缩程度、气味和整体印象的分数下降程度较韭菜更快。

图1 韭菜感官评定分随贮藏时间的变化
Fig.1 Variation in sensory score during storage period of Chinese chives
注:同一感官细则中,相同字母表示不同贮藏时间时感官分数无显著性差异;不同字母表示不同贮藏时间时感官分数有显著性差异。

图2 沙葱感官评定分随贮藏时间的变化
Fig.2 Variation in sensory score during storage period of Allium mongolicum Regel
注:同一感官细则中,相同字母表示不同贮藏时间时感官分数无显著性差异;不同字母表示不同贮藏时间时感官分数有显著性差异。

2.1 生理特性变化

2.1.1 呼吸强度

叶菜采后仍是一个生命体,呼吸作用是叶菜采后一个重要的生理活动,采后叶菜不能再从土壤中获得营养,需通过消耗自身的营养物质来维持呼吸作用。呼吸强度是表示呼吸作用大小的参数,是反映采后叶菜贮藏性能的重要指标之一[22]。新鲜沙葱和韭菜在贮藏过程中呼吸强度随时间的变化如图3所示。新鲜的沙葱和韭菜采后呼吸强度变化规律相似,均属于呼吸跃变型蔬菜。跃变期是蔬菜成熟的重要时期,跃变期过后,蔬菜进入衰老时期[23]。韭菜的跃变期早于沙葱,但沙葱达到呼吸高峰时的呼吸强度为83.32 mg CO2/(kg·h),显著高于韭菜在呼吸高峰期的呼吸强度55.68 mg CO2/(kg·h)(P<0.05),因此沙葱采后的呼吸作用强于韭菜,故衰老快于韭菜,与呼吸作用有关的营养物质,如叶绿素等损失更多。

图3 沙葱和韭菜呼吸强度随贮藏时间的变化
Fig.3 Variation in respiratory intensity during storage period of Allium mongolicum Regel and Chinese chives
注:*表示2种样品在同一时间点下含量差异显著,◆表示同一样品在不同时间点下含量差异显著。

2.1.2 CAT活性变化

过氧化氢酶(CAT)是植物抗氧化系统的物质之一,可以清除叶菜代谢过程中产生的过氧化氢[24]。沙葱和韭菜在贮藏过程中CAT活性随时间的变化如图4所示。两者CAT活性的变化趋势不同,韭菜的CAT活性先升高后降低的趋势,在采后第1天至第3天呈现上升趋势,这与小白菜叶采后CAT活性的变化趋势相似[25]。沙葱在采后CAT活性呈下降趋势,贮藏第2天起显著下降(P<0.05),这与红菜苔叶的趋势相似[25]。在贮藏终点,沙葱的CAT活性仅为新鲜韭菜CAT活性高峰值的29.97%,说明韭菜在贮藏期间清除自由基的能力更好。CAT是将机体产生的H2O2催化为H2O和O2,共同维持植物体内活性氧的平衡,当CAT活性下降,不能有效清除H2O2时,活性氧平衡被破坏,CAT活性下降到活性氧平衡刚好被破坏的点称为活性氧临界点[26]。从沙葱和韭菜的CAT变化规律可以看出沙葱和韭菜的活性氧临界点分布在贮藏第3天和第4天时。因此对沙葱和韭菜的贮藏研究可以从保持第3天和第4天的活性氧代谢水平的角度出发。

图4 沙葱和韭菜CAT活性随贮藏时间的变化
Fig.4 Variation in CAT activity during storage period of Allium mongolicum Regel and Chinese chives
注:*表示2种样品在同一时间点下含量差异显著,◆表示同一样品在不同时间点下含量差异显著。

2.1.3 POD活性变化

呼吸作用会产生自由基,约1%呼吸代谢总氧消耗会转变成活性氧产物如超氧阴离子过氧化氢(H2O2)和羟自由基(·OH)等,过氧化物酶与呼吸作用产生的H2O2将植物体内的酚类氧化成醌和H2O[27]。 新鲜沙葱和韭菜在贮藏过程中POD活性随时间的变化如图5所示。沙葱和韭菜POD活性呈现先上升后降低再上升的趋势。沙葱POD活性的下降速度大于韭菜,说明沙葱的自由基积累更多,衰老更快,这与感官评定的结果相符。沙葱和韭菜在贮藏后期POD活性均有回升,与采后大白菜的结果相似[28]。在贮藏第4天时,韭菜POD活性出现回升,这与其呼吸强度的变化相符,此时呼吸强度升高,产生更多的H2O2。而沙葱的呼吸高峰晚于韭菜,因此其POD活性在第6天出现回升。在贮藏第5天和第7天时,韭菜的POD活性显著高于沙葱(P<0.05)。

图5 沙葱和韭菜POD活性随贮藏时间的变化
Fig.5 Variation in POD activity during storage period of Allium mongolicum Regel and Chinese chives
注:*表示2种样品在同一时间点下含量差异显著,◆表示同一样品在不同时间点下含量差异显著。

2.1.4 PPO活性变化

多酚氧化酶(PPO)与酚类化合物的相互作用是导致叶菜褐变的生物化学反应途径,PPO与多酚类物质接触,催化多酚类物质氧化成邻醌,再进一步氧化聚合成黑色素,导致色泽变劣[29]。沙葱和韭菜在贮藏过程中PPO活性随时间的变化如图6所示。

图6 沙葱和韭菜PPO活性随贮藏时间的变化
Fig.6 Variation in PPO activity during storage period of Allium mongolicum Regel and Chinese chives
注:*表示2种样品在同一时间点下含量差异显著,◆表示同一样品在不同时间点下含量差异显著。

在贮藏期间(除第6天),沙葱PPO活性无显著变化,这与小麦粉的结果类似[30];而韭菜的PPO水平从第1天开始显著低于新鲜韭菜。沙葱PPO活性始终高于韭菜,在贮藏第2、3、6、7天,达到显著水平(P<0.05)。说明在贮藏期间,沙葱的褐变程度高于韭菜,这与感官评定中色泽变化的结果一致。

2.1.5 CE活性变化

纤维素酶(CE)是降解纤维素生成葡萄糖的一组酶的总称,若叶菜体内纤维素含量高,则叶菜会呈现组织老化的状态[31]。沙葱和韭菜在贮藏过程中CE活性随时间的变化如图7所示。

图7 沙葱和韭菜CE活性随贮藏时间的变化
Fig.7 Variation in CE activity during storage period of Allium mongolicum Regel and Chinese chives
注:*表示2种样品在同一时间点下含量差异显著,◆表示同一样品在不同时间点下含量差异显著。

在整个贮藏期间,韭菜和沙葱的CE活性均无显著差异。且沙葱和韭菜在贮藏第0天至第7天时,自身的CE活性变化不显著。说明沙葱和韭菜在贮藏期间,组织老化程度变化不大。

2.2 品质变化

2.2.1 失重率变化

失重率是衡量采后叶菜蒸腾作用的重要指标,水分的散失使叶菜出现萎蔫等症状,导致其营养品质和商品价值降低[32]。沙葱和韭菜在贮藏过程中失重率随时间的变化如图8所示。

图8 沙葱和韭菜失重率随贮藏时间的变化
Fig.8 Variation in weight loss rate during storage period of Allium mongolicum Regel and Chinese chives
注:*表示2种样品在同一时间点下含量差异显著,◆表示同一样品在不同时间点下含量差异显著。

在贮藏期间,沙葱和韭菜的失重率均呈上升趋势,在贮藏终点时,沙葱失重率为71.10%,韭菜失重率为43.37%,显著高于韭菜(P<0.05),说明沙葱失重率增加较快。失重主要是由于水分散失造成的,沙葱在贮藏期间的失水速度明显高于韭菜(P<0.05),是由于沙葱的蒸腾作用剧烈导致的。该结果与感官评定中的干缩程度结果一致。

2.2.2 叶绿素含量变化

叶绿素是衡量叶菜类新鲜程度的一个重要指标[33],蔬菜色泽变黄是叶绿素损失的主要外观表现。沙葱和韭菜在贮藏过程中叶绿素含量随时间的变化如图9所示。

图9 沙葱和韭菜叶绿素含量随贮藏时间的变化
Fig.9 Variation in chlorophyll content during storage period of Allium mongolicum Regel and Chinese chives
注:*表示2种样品在同一时间点下含量差异显著,◆表示同一样品在不同时间点下含量差异显著。

新鲜沙葱和韭菜的叶绿素含量接近,分别为1.11 mg/g和1.06 mg/g。在贮藏期间均呈下降趋势,在贮藏第2天时,韭菜的叶绿素含量显著高于沙葱(P<0.05)。在贮藏终点,沙葱和韭菜叶绿素含量分别下降了63.48%和48.26%,说明沙葱叶绿素的损失率更大。呼吸作用消耗的有机物一部分来自于叶绿素,该有机物参与到丙酮酸有氧分解的呼吸环节[34]。在贮藏期间,由于沙葱采后的呼吸作用较强,叶绿素的消耗速度较快。韭菜在贮藏第4天,叶绿素含量骤降,这与呼吸强度趋势一致,韭菜的呼吸高峰出现在贮藏第3天。沙葱在贮藏第2天时,叶绿素的含量骤降,可能是因为在贮藏期间沙葱受到机械损伤,处于胁迫环境,加快了叶绿素的分解。

2.2.3 VC含量变化

VC作为叶菜营养成分指标之一,能够反映贮藏过程中叶菜营养品质的变化[13]。沙葱和韭菜在贮藏过程中VC含量随时间的变化如图10所示。

图10 沙葱和韭菜VC含量随贮藏时间的变化
Fig.10 Variation in Vitamin C content during storage period of Allium mongolicum Regel and Chinese chives
注:*表示2种样品在同一时间点下含量差异显著,◆表示同一样品在不同时间点下含量差异显著。

新鲜沙葱的VC含量(26.02 mg/100 g)显著高于新鲜韭菜的含量(15.65 mg/100 g),其中新鲜韭菜的VC含量与郑杨等[13]的结果接近。沙葱和韭菜在贮藏期间,VC含量均呈下降趋势,这是由于在贮藏过程中,抗坏血酸会氧化为脱氢抗坏血酸(DHA)。在贮藏第1天、第2天和第4天时,沙葱VC含量显著高于韭菜(P<0.05),而在贮藏终点,沙葱和韭菜的VC含量无显著差异,说明在贮藏期间,沙葱VC含量的下降速度快于韭菜,这可能是由于沙葱参与抗环血酸氧化作用的酶系统(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和抗坏血酸氧化酶)活性比韭菜高所致。

3 结论

从感官评定结果来看,贮藏终期沙葱的感官品质低于韭菜,沙葱以较快的速度衰老,失去商业价值。同时,采后沙葱的蒸腾作用较强,叶绿素和VC含量消耗显著高于韭菜。沙葱和韭菜的呼吸类型均属于跃变型,且呼吸强度变化规律相似,沙葱的呼吸强度显著大于韭菜,故所消耗的营养物质较多。沙葱和韭菜的CAT活性总体呈下降趋势,沙葱的下降速度快于韭菜;POD活性均呈现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与CAT活性的变化类似,沙葱的下降程度大于韭菜,故清除自由基的能力弱于韭菜。由于沙葱PPO活性高于韭菜,因此沙葱在采后更容易发生褐变。通过对沙葱和韭菜采后各项指标的比较研究,发现它们在生理特性(呼吸强度、POD活性)和品质变化(失重率、叶绿素、VC)上呈现相似的变化规律,且在呼吸强度、POD活性、PPO活性和CE活性4个指标中,二者的初始含量接近。故在沙葱贮藏的研究中,可以韭菜的贮藏方法为基础进行完善,其中针对沙葱呼吸强度高,可采取气调贮藏的方法降低呼吸强度;针对沙葱蒸腾作用大,可使用特殊的包装材料以减少其水分散失,由此可见单一贮藏方式可能无法有效保持沙葱品质,而几种贮藏方式联合将是我们今后研究的课题。

参考文献

[1] 丁梦军,郝丽珍,那顺吉日嘎啦,等. 内蒙古七种饲用植物的营养成分分析[J]. 黑龙江畜牧兽医,2017,520(4): 165-167.

[2] 木其尔. 沙葱黄酮对肉羊机体抗氧化和免疫功能的影响及其机理研究[D]. 呼和浩特:内蒙古农业大学,2016.

[3] 肖新峰,赵丽华,马春景,等. 沙葱提取物降血脂功效的研究[J]. 食品工业科技,2015,36(21): 341-344; 348.

[4] 王俊魁,杨帆,包斌. 结合感官评价与电子舌技术评价不同品牌韭菜花酱[J]. 中国调味品,2013,38(11): 77-80.

[5] 陆雪梅,李玉峰,马桂珍,等. 沙葱温室反季节人工栽培技术[J]. 现代农业,2013(11): 16.

[6] 郭振龙,陈湘宁,许丽,等. 叶类蔬菜气调包装保鲜技术及其机理的研究进展[J]. 中国农学通报,2016,32(21): 161-165.

[7] HANSON A D,JACOBSEN J V,ZWAR J A. Regulated expression of three alcohol dehydrogenase genes in barely aleurone layers[J]. Plant Physiology,1984,75(3): 573-581.

[8] 侯建设,李中华,莫文贵,等. 菠菜的薄膜包装冷藏效果研究[J]. 食品科技,2003,34(5): 94-96.

[9] 王欣,寇莉萍,阎瑞香,等. 一氧化氮熏蒸处理对双孢蘑菇采后褐变及衰老的影响[J]. 北方园艺,2011(22): 148-151.

[10] AN J,ZHANG M,LU Q,et al. Effect of a prestorage treatment with 6-benzylaminopurine and modified atmosphere packaging storage on the respiration and quality of green asparagus spears[J]. Journal of Food Engineering,2006,77(4): 951-957.

[11] COSTA M L,CIVELLO P M,CHAVES A R,et al. Effect of ethephon and 6-benzylaminopurine on chlorophyll degrading enzymes and a peroxidase-linked chlorophyll bleaching during post-harvest senescence of broccoli(Brassica oleracea L.) at 20 degrees C[J]. 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2005,35(2): 191-199.

[12] 阎瑞香,张娜,关文强. 短波紫外线在果蔬采后保鲜中的应用研究进展[J]. 保鲜与加工,2011,11(5): 1-5.

[13] 郑杨,曹敏,申琳,等. 短波紫外线照射对韭菜采后贮藏品质及活性氧代谢相关酶的影响[J]. 食品科学,2011,32(20): 307-311.

[14] 钱丽丽,左锋,李萍,等. 微波辅助提取米糠多糖及多糖对韭菜保鲜作用的研究[J]. 食品科学,2008,29(6): 444-447.

[15] LI Wen-xiang,ZHANG Min,YU Han-qing. Study on hypobaric storage of green asparagus[J]. Journal of Food Engineering,2006,73(3): 225-230.

[16] 周伟. 低温下单色LED和短波UV照射对上海青贮藏品质调控的研究[D]. 广州:华南理工大学,2016.

[17] 廖丹,杨烨,李青耘,等. 测定过氧化氢酶活性的分光光度法的建立及验证[J]. 中国生物制品学杂志,2015,28(4): 418-421,425.

[18] 王韦华,姜丽,王利斌,等. 采后1-MCP和乙烯利处理对茭白呼吸代谢及细胞结构的影响[J]. 现代食品科技,2017,33(12): 129-136; 67.

[19] MASSOLO J F,CONCELLON A,CHAVES A R,et al. 1-Methylcyclopropene(1-MCP) delays senescence,maintains quality and reduces browning of non-climacteric eggplant(Solanum melongena L.) fruit[J]. 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2011,59(1): 10-15.

[20] SHI Jun-yan,GAO Li-pu,ZUO Jin-hua,et al. Exogenous sodium nitroprusside treatment of broccoli florets extends shelf life,enhances antioxidant enzyme activity,and inhibits chlorophyll-degradation[J]. 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2016,116: 98-104.

[21] 李合生. 植物生理生化实验原理和技术[M].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 246-248.

[22] 张欣瑶,常希光,刘建新,等. 不同浓度1-MCP对罗勒保鲜效果的影响[J]. 食品工业科技,2018,39(1): 293-296; 301.

[23] 杜传来,郁志芳,韩玲玲. 气调保鲜包装对双孢菇贮藏效果的影响[J]. 包装工程,2010,31(23): 17-21.

[24] 马文霞. 生物酶在过氧化氢分解制取氧气中的效果对比[J]. 实验教学与仪器,2013(1): 40-41.

[25] 杨明,高玉蓉,梁年娜,等. 六种蔬菜过氧化氢酶活性研究[J].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7,35(1): 35-39.

[26] 夏冬冬,白子裕,刘冰,等. 吉林省不同时期育成大豆品种叶片衰老中保护酶活性的变化[J]. 分子植物育种,2018,16(1): 228-233.

[27] LI Ling,LV Feng-yan,Guo Yan-yin,et al. Respiratory pathway metabolism and energy metabolism associated with senescence in postharvest Broccoli(Brassica oleracea L. var. italica) florets in response to O2/CO2controlled atmospheres [J]. 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2016,111(1): 330-336

[28] 刘玲玲. SNP处理对大白菜采后生理特性及品质的影响研究[D]. 杭州:浙江农林大学,2013.

[29] HUNTER P J,ATKINSON L D,VICKERS L,et al. Oxidative discolouration in whole-head and cut lettuce: biochemical and environmental influences on a complex phenotype and potential breeding strategies to improve shelf-life[J]. Euphytica,2017,213(8): 150.

[30] 周小玲,杨代明,李娜. 小麦粉多酚氧化酶活性测定方法的改进[J]. 食品与机械,2015,31(6): 84-87.

[31] 王利斌. 预冷结合气调对四季豆保鲜效果的影响[D]. 南京:南京农业大学,2012.

[32] 林永艳. 典型叶类蔬菜低温冷藏工艺的研究[D].上海:上海海洋大学,2013.

[33] 刘敏,谢晶. 菠菜MAP保鲜及低温贮藏研究[J]. 湖北农业科学,2008,47(9): 1 073-1 076.

[34] PADMASREE K,PADMAVATHI L,RAGHAVENDRA A S. Essentiality of mitochondrial oxidative metabolism for photosynthesis: Optimization of carbon assimilation and protection against photoinhibition[J]. Critical Reviews in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2002,37(2): 71-119.

Comparative study of post-harvest physi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quality changes between Allium mongolicum Regel and Chinese chives

LI Jiaoyang1,ZHU Jingyu1,YANG Fan3,LI Jianguo1,2,CHU Qianqian1,BAO Bin1,2*

1(College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Shanghai Ocean University,Shanghai 201306,China) 2( Shanghai Professional Technology Service Platform on Cold Chain Equipment Performance and Energy Saving Evaluation,Shanghai 201306,China) 3(Inner Mongolia Ordos Ecological Environment Vocational Academy,Ordos 014300,China)

ABSTRACT This study investigated the differences in postharvest physi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quality changes between Allium mongolicum Regel and Chinese chives. Experiments were conducted at(11±1) ℃ with relative humidity of(70±5)%.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Allium mongolicum Regel lost its commercial value on the 8th day of storage,while the Chinese chives showed better storability. During storage,the loss rates of weight,chlorophyll and vitamin C contents of Allium mongolicum Regel were higher than Chinese chives. Both Allium mongolicum Regel and Chinese chives were transitional vegetables. The respiratory intensity of Allium mongolicum Regel at respiratory peak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Chinese chives(P<0.05). At the end of storage,the catalase(CAT) activity of Allium mongolicum Regel was only 29.97 % of the peak value of the CAT activity of Chinese chives,which was significantly lower than Chinese chives(P<0.05). During storage,both Allium mongolicum Regel and Chinese chives had similar changes in peroxidase(POD) activity. Moreover,the activity of cellulose(CE) had no significant changes,while the activity of polyphenol oxidase(PPO) of Allium mongolicum Regel was constantly higher than Chinese chives. The post-harvest changes of physiological characteristics(respiratory intensity,POD activity) and quality indexes(weight loss rate,chlorophyll,vitamin C) of Allium mongolicum Regel and Chinese chives were similar. Thus,based on more mature storage methods for Chinese chives,combining various storage methods might be considered as a suitable method for storing Allium mongolicum Regel.

Key words Allium mongolicum Regel; Chinese chives; postharvest; quality; physiological characteris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