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面法优化紫外线处理后双孢菇中维生素D2皂化工艺

张月,沈雅萍,李利利,王凤玲,关文强*

(天津商业大学 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天津市食品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天津,300134)

以短波紫外线照射后双孢菇为实验材料,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维生素D2(VD2)的含量,利用响应面法优化其VD2的皂化工艺。利用单因素实验确定的醇碱体积比,以液固比、皂化温度、皂化时间为自变量,VD2的提取量为响应值,采用响应面法分析研究各因素对VD2的提取量的影响,确定最佳工艺参数。结果表明,双孢菇中VD2的最佳皂化工艺为醇碱体积比2∶1,液固比12∶1(mL∶g),皂化温度75 ℃,皂化时间63 min,此条件下,VD2提取量为8.13 μg/g,与理论值相近。实验建立的皂化工艺切实可行,为食用菌中VD2的开发利用提供理论参考。

关键词 双孢菇;短波紫外线;VD2;皂化;响应面法

DOI:10.13995/j.cnki.11-1802/ts.018127

第一作者:硕士研究生(关文强教授为通讯作者,E-mail:gwq18@163.com)。

基金项目: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6JCZDJC34000);天津市高校创新团队项目(TD13-5087)

收稿日期:2018-06-26,

俢回日期:2018-07-17

食用菌,俗称“蘑菇”,是一类可供食用的大型真菌。我国对食用菌的认识利用可以追溯到公元前4000年到公元前3000年的仰韶文化时期[1-2]。食用菌味道鲜美、风味独特,富含蛋白质、多糖、氨基酸等多种营养成分,具有一定的抗肿瘤、降血压等药学功效[3-4]。双孢菇为世界范围内栽培量较大的食用菌之一,因其菇体洁白、风味独特受到消费者的广泛欢迎。

近年来,大量实验研究表明,双孢菇中大量的麦角甾醇在紫外线的作用下会转化为VD2[5-11],对人类健康具有重要价值。VD2为VD家族的重要一员,在人体内主要起调节钙磷代谢平衡的作用。VD的缺乏会导致骨质疏松、软骨病等病症,且与高血压、中风、糖尿病等有重要关系[12-13]。VD主要来自动物性食物,食用菌是极其稀少的天然植物性食物来源[14],可以预计,未来食用菌中的VD2将成为VD的一个主要来源。因此,食用菌中的VD2调控、分析及应用将拥有广阔的前景。

VD2的提取方法主要分为皂化法[15-19]和非皂化法[20-22]。非皂化法虽然提取时间较短,但提取过程要加入二甲基亚砜等易致毒试剂作为破壁剂,危险系数较大,故未能得到广泛使用。皂化法即将样品加入碱和醇进行皂化反应,使脂类转变成水溶性的皂化产物,释放出其包裹的VD2[23],然后用有机溶剂提取,反应条件温和,操作简单,成为VD2的主要提取方法。VD2的皂化工艺影响着食用菌中VD2的准确定量,因而建立可靠可行的皂化工艺尤为重要。

响应面法是一种最为常用统计学方法,利用有限次试验得到数据来建立因素与响应值之间的函数模型,由部分推断整体,从而获得最佳工艺条件[24-26]。目前为止,尚未有利用响应面法优化食用菌中VD2皂化工艺的研究报道。本文以紫外线处理后的双孢菇为实验材料,通过单因素实验及响应面实验优化VD2的皂化工艺,为食用菌中VD2的开发利用提供理论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与仪器

VD2(50-14-6),美国ChemService公司;双孢菇,天津市闽中食用菌种植基地;甲醇(色谱纯)天津市光复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无水乙醇、正己烷,分析纯天津市风船化学试剂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室用水为超纯水。

LC-10ATVP高效液相色谱仪,日本岛津;Milli-Q水纯化系统,美国Millipore公司;短波紫外照射装置,天津天商冰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短波紫外灯管天津瑞森特紫外线设备有限公司;UVX-25 紫外照度计,美国UVP公司;FD-2真空冷冻干燥机,北京博医康实验仪器有限公司;RE-52A 旋转蒸发仪,上海亚荣生化仪器厂。

1.2 实验方法

1.2.1 双孢菇紫外线处理

选择品质较好、大小均一的双孢菇均匀置于紫外灯(波长254 nm)下,先将菌盖垂直向上,照射200 s,然后手动翻转,菌柄照射相同时间,照射距离20 cm,照射强度1 000 μW/cm2,计算得照射剂量为每面2.0 kJ/m2。照射完成后,将双孢菇置于-80 ℃冰箱冷冻48 h后放入真空冷冻干燥机内,真空度约为10 Pa,冷阱温度为-80 ℃,干燥时间为60 h。将干燥后的双孢菇研磨成粉,置于-80 ℃超低温冰箱中保存待用。

1.2.2 VD2皂化提取工艺

准确称取双孢菇粉末1.00 g,加入4 mL抗坏血酸钠溶液(1 mol/L)作为保护剂,无水乙醇和氢氧化钾(50%)作为皂化碱液,混合物水浴皂化后冷却至室温。将上清液加入15 mL去离子水、15 mL乙醇,用25 mL正己烷提取3次,合并有机相。去离子水洗至中性。有机相旋蒸至干,残渣用2 mL甲醇溶解,过0.45 μm尼龙膜,使用高效液相色谱测定VD2含量。

1.2.3 液相色谱分析条件

色谱柱:SinoChrom OD-BP(4.6×200 mm 5 μm);流动相:甲醇-水;流动相比例:V(甲醇)∶V(水)=90∶10;流速: 1 mL/min;柱温:30 ℃;检测波长:264 nm;进样量:10 μL。

1.2.4 标准曲线的绘制

避光条件下准确称取VD2标准品10 mg,甲醇溶液溶解并定容于棕色容量瓶100 mL,该储备液浓度为100 μg/mL,-20 ℃下避光密封保存。准确吸取标准储备液0.10、0.50、1.00、2.00、4.00 mL于10 mL棕色容量瓶中,用甲醇定容至刻度,混匀。配制成浓度为1、5、10、20、40 μg/mL的标准系列工作液,上液相色谱测定,得到峰面积(y)和浓度(x)的线性回归方程。

1.2.5 单因素实验设计

1.2.5.1 醇碱体积比

避光称取双孢菇粉末1.00 g,设置无水乙醇和氢氧化钾(50%)的体积比为1∶1、2∶1、3∶1、4∶1、5∶1,液固比12∶1(mL∶g),皂化时间60 min,皂化温度70 ℃的条件下进行VD2的提取,考察醇碱体积比对双孢菇中VD2提取量的影响。每个处理设置3组平行实验。

1.2.5.2 液固比

避光称取双孢菇粉末1.00 g,设置液固比(mL∶g)为3∶1、6∶1、12∶1、18∶1、24∶1,在醇碱体积比为2∶1,皂化时间60 min,皂化温度70 ℃的条件下进行VD2的提取,考察皂化碱液体积对双孢菇中VD2提取量的影响。每个处理设置3组平行实验。

1.2.5.3 皂化温度

避光称取双孢菇粉末1.00 g,设置皂化温度为50、60、70、80、90 ℃,在醇碱体积比为2∶1,液固比为12∶1(mL∶g),皂化时间为60 min的条件下进行VD2的提取,考察皂化温度对双孢菇中VD2提取量的影响。每个处理设置3组平行实验。

1.2.5.4 皂化时间

避光称取双孢菇粉末1.00 g,设置皂化时间为20、40、60、80、100 min,在醇碱体积比为2∶1,液固比为12∶1(mL∶g),皂化温度为70 ℃的条件下进行VD2的提取,考察皂化时间对双孢菇中VD2提取量的影响。每个处理设置3组平行实验。

1.2.6 响应面实验设计

根据单因素实验优化结果,固定醇碱体积比为2∶1,选择液固比(X1)、皂化温度(X2)、皂化时间(X3)为考察因素,以VD2的提取量为响应值(Y,μg/g),利用Design-Expert软件设计3因素3水平的响应面实验,如表1。

表1 响应面实验的因素及水平
Table 1 Factors and levels used in response surface analysis

水平因素液固比(mL∶g)皂化温度/℃皂化时间/min-16∶16040012∶17060118∶18080

2 结果与分析

2.1 VD2标准曲线与色谱图

VD2标准品及双孢菇样品色谱图如图1、图2所示,根据标准品保留时间定性,峰面积定量。VD2质量浓度(x)和峰面积(y)之间的线性回归方程为y=30 702x-1 809.2,R2>0.999,线性范围1.0~40.0 μg/mL,VD2浓度和峰面积之间有良好的线性关系。

图1 VD2标准品色谱图
Fig.1 Chromatogram of VD2

图2 双孢菇样品色谱图
Fig.2 Chromatogram of white button mushroom sample

2.2 单因素实验结果分析

2.2.1 醇碱体积比

如图3所示,当醇碱体积比从1∶1增加到2∶1后,VD2提取量有大幅度的增加,无水乙醇的增加使物料与皂化液混合更均匀。继续增加醇碱体积比,VD2提取量略有减少并趋于稳定,过量无水乙醇的加入降低了KOH溶液的浓度,减少了VD2提取量,并增加了成本,故醇碱的体积比选择2∶1。

图3 醇碱体积比对VD2提取量的影响
Fig.3 Effect of alcohol-alkali ratio on the extraction of VD2
注:不同字母表示差异显著(P<0.05),下同。

2.2.2 液固比

由图4可以看出,液固比(mL∶g)在3∶1~12∶1,VD2提取量随液固比的增加出现较大幅度的增加,液固比为12∶1(mL∶g)时,VD2提取量达到最大值,之后再增加液固比,对VD2提取量影响不大,曲线保持平稳趋势。

图4 液固比对VD2提取量的影响
Fig.4 Effect of liquid-solid ratio on the extraction of VD2

碱液的增加使物料皂化更充分,但后续过程需要大量的水洗去残留碱液,对VD2造成一定的损失,综合考虑,液固比选择12∶1(mL∶g)。

2.2.3 皂化温度

如图5所示,随着温度的升高,VD2提取量先增加后减少。皂化反应为吸热反应,温度的升高加快了反应速率,增加了VD2提取量,但当温度超过70 ℃时,由于高温破坏了VD2结构,导致提取量减少,故皂化温度选择70 ℃。

图5 皂化温度对VD2提取量的影响
Fig.5 Effect of saponification temperature on the extraction of VD2

2.2.4 皂化时间

由图6可知,皂化时间在20~60 min,皂化时间对VD2提取量影响程度较大,皂化时间的延长使皂化反应更加完全,当皂化时间达到60 min时,VD2的提取量达到最大值。继续延长皂化时间,VD2提取量趋于稳定,故皂化时间选择60 min。

图6 皂化时间对VD2提取量的影响
Fig.6 Effect of saponification time on the extraction of VD2

2.3 响应面实验结果分析

基于单因素实验结果,以液固比(X1)、皂化温度(X2)、皂化时间(X3)为自变量,VD2提取量(Y)为响应值,对双孢菇中VD2皂化反应工艺进行响应面实验优化,结果见表2。

2.3.1 模拟方程的建立及显著性检验

利用统计软件Design-Expert软件对表2的实验结果进行多元回归拟合,得到3个自变量与提取量之间的二次多项回归方程:

表2 皂化反应工艺响应面实验设计及结果
Table 2 Experimental results of response surface analysis for optimizing the saponification of VD2

实验号X1(液固比)(mL∶g)X2(皂化温度)/℃X3(皂化时间)/minY(提取量)/(μg·g-1)112∶160406.1926∶180606.39312∶170607.90412∶180407.18512∶160806.77618∶170406.14718∶170806.12812∶170608.0396∶170405.021012∶170608.101112∶170608.191218∶180606.291312∶180807.601412∶170608.25156∶160604.211618∶160605.61176∶170805.36

对回归模型进行方差分析以检验其显著性,如表3所示。

表3 回归方程方差分析
Table 3 Analysis of variance of regression equation

方差来源平方和自由度均方F值P值显著性模型23.7292.6459.75<0.000 1∗∗X11.2711.2728.840.001 0∗∗X22.7212.7261.750.000 1∗∗X30.2210.224.950.061 4X1X20.5610.5612.720.009 1∗∗X1X30.03210.0320.730.422 3X2X35.929E-00315.929E-0030.130.724 7X1214.78114.78334.95<0.000 1∗∗X221.5111.5134.220.000 6∗∗X321.3411.3430.280.000 9∗∗残差0.3170.044失拟项0.2430.0794.360.094 6纯误差0.07240.018总离差24.0316R2=0.987 1 R2Adj=0.970 6

注:*表示差异显著,P<0.05,**表示差异极显著,P<0.01。

VD2提取量的回归模型极显著(P<0.01),失拟项不显著(P>0.05),决定系数R2为0.987 1,调整决定系数为0.970 6,说明所选用的模型对响应值拟合性良好,实验随机误差较小,可用该回归模型分析预测双孢菇中VD2提取量,确定最佳皂化参数。

各因素的显著性检验结果表明所选择的3个因素对VD2皂化反应的影响程度:皂化温度(X2)>液固比(X1)>皂化时间(X3)。3个因素的二次项对VD2皂化反应的影响均为显著,X1X2对VD2皂化反应影响效果较显著,X1X3X2X3对VD2皂化反应影响效果不显著。

2.3.2 响应面分析影响因素的交互作用

3因素交互作用的响应面和等高线图如图7所示,由图7可以直观地看出因素间两两交互作用对响应值的影响。液固比和皂化温度的交互作用对VD2的提取量影响较显著,表现为响应面坡度较陡、等高线椭圆明显。液固比和皂化时间的交互作用对VD2的提取量影响程度次之,皂化温度和皂化时间的交互作用对VD2提取量的影响不显著,表现为响应面曲面较为平滑。

图7 各因素交互作用对VD2提取量影响的响应面和等高线图
Fig.7 Response surface and contour plots for the effect of various factors on the extraction of VD2

通过响应面实验分析得到的VD2最佳皂化工艺参数为液固比为12.36∶1(mL∶g)、皂化温度为74.7 ℃、皂化时间为62.6 min,此条件下,VD2的理论提取量为8.25 μg/g。 为检验该模型所得最佳工艺参数的可行性,采用上述工艺参数进行验证实验,考虑到实际操作,调整最佳工艺为液固比为12∶1(mL∶g)、皂化温度为75 ℃、皂化时间为63 min,3组平行实验得到VD2的平均提取量为8.13 μg/g,与理论值误差较小,证明响应面实验所得皂化工艺条件可信可行。

3 结论

由季节、地理、饮食习惯等原因导致的VD缺乏情况在世界范围内较为普遍[14],不同人群的VD的每日参考摄入量范围为15~20 μg[16,27],以本文的量来计算,大约25 g紫外线处理后的新鲜食用菌即可满足需求。

以紫外线处理后的双孢菇为实验材料,结合单因素实验结果,对VD2的皂化工艺进行了响应面实验,优化得到的最佳工艺参数为液固比为12∶1(mL∶g)、皂化温度为75 ℃、皂化时间为63 min,验证实验得到VD2的平均提取量为8.13 μg/g,与理论值偏差较小,说明响应面法分析得到的最佳工艺参数合理可行,为食用菌中VD2的精准分析提供参考,从而最终为富含VD2的食用菌产品开发利用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1] 中国农业百科全书总编辑委员会蔬菜卷编辑委员会. 中国农业百科全书蔬菜卷[M]. 北京:农业出版社,1990.

[2] 张金霞,陈强,黄晨阳,等. 食用菌产业发展历史、现状与趋势[J]. 菌物学报,2015,34(4): 524-540.

[3] 史琦云,邵威平. 八种食用菌营养成分的测定与分析[J]. 甘肃农业大学学报,2003(3): 336-339;345.

[4] 吴素玲,孙晓明,王波,等. 双孢蘑菇子实体营养成分分析[J]. 中国野生植物资源,2006(2): 47-48;52.

[5] S A,FORNAL E,RADZKI W,et al. Study on vitamin D2 stability in dried mushrooms during drying and storage[J]. Food Chemistry,2016,199: 203-209.

[6] TEICHMANN A,DUTTA P C,STAFFAS A,et al. Sterol and vitamin D2 concentrations in cultivated and wild grown mushrooms:Effects of UV irradiation[J]. LWT -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2007,40(5): 815-822.

[7] JASINGHE V J,PERERA C O. Ultraviolet irradiation: The generator of Vitamin D-2 in edible mushrooms[J]. Food Chemistry,2006,95(4): 638-643.

[8] KOYYALAMUDI S R,JEONG S C,SONG C H,et al. Vitamin D2 formation and bioavailability from agaricus bisporus button mushrooms treated with ultraviolet irradiation[J].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2009,57(8): 3 351-3 355.

[9] HUANG S J,LIN C P,TSAI S Y. Vitamin D-2 content and antioxidant properties of fruit body and mycelia of edible mushrooms by UV-B irradiation[J]. Journal of Food Composition and Analysis,2015(42): 38-45.

[10] 孙梦姣. 紫外照射提高双孢蘑菇中VD2含量的研究[D]. 杭州:浙江大学,2013.

[11] 李丽,蒋景龙. 紫外光影响食用菌中VD2含量的研究进展[J]. 食品科学,2015,36(1): 273-277.

[12] KALARAS M D,BEELMAN R B,ELIAS R J. Effects of postharvest pulsed UV light treatment of white button mushrooms(Agaricus bisporus) on vitamin D2 content and quality attributes[J].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2012,60(1): 220-225.

[13] CHEN S Y,YU H T,KAO J P,et al. Consumption of vitamin D2 enhanced mushrooms is associated with improved bone health[J]. Journal of Nutritional Biochemistry,2015,26(7): 696-703.

[14] TAOFIQ O,FERNANDES ,BARROS L,et al. UV-irradiated mushrooms as a source of vitamin D2: A review [J]. Trends in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2017(70): 82-94.

[15] KRINGS U,BERGER R G. Dynamics of sterols and fatty acids during UV-B treatment of oyster mushroom[J]. Food Chemistry,2014,(149): 10-14.

[16] PHILLIPS K M,RUGGIO D M,HORST R L,et al. Vitamin D and sterol composition of 10 types of mushrooms from retail suppliers in the united states[J].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2011,59(14): 7 841-7 853.

[17] JIANG Tianjia,JAHANGIR M M,JIANG Zhenhui,et al. Influence of UV-C treatment on antioxidant capacity,antioxidant enzyme activity and texture of postharvest shiitake(Lentinus edodes) mushrooms during storage[J]. 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2010,56(3): 209-215.

[18] NÖLLE N,ARGYROPOULOS D,AMBACHER S,et al. Vitamin D-2 enrichment in mushrooms by natural or artificial UV-light during drying[J]. LWT -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2017(85): 400-404.

[19] 胡彬彬,武忠伟,王振河,等. 紫外辐照对鸡腿菇中VD2含量的影响[J]. 湖北农业科学,2012,51(13): 2 758-2 760.

[20] KALARAS M D,BEELMAN R B,HOLICK M F,et al. Generation of potentially bioactive ergosterol-derived products following pulsed ultraviolet light exposure of mushrooms(Agaricus bisporus)[J]. Food Chemistry,2012,135(2): 396-401.

[21] HUANG S J,LIN C P,TSAI S Y. Vitamin D2 content and antioxidant properties of fruit body and mycelia of edible mushrooms by UV-B irradiation[J]. Journal of Food Composition and Analysis,2015,42: 38-45.

[22] 严丽娟,李文斌,洪煜琛,等. 液相色谱-大气压化学电离串联质谱法测定婴幼儿配方奶粉中的VD[J]. 色谱,2017,35(4): 427-431.

[23] 姜雨. 番茄中番茄红素提取及稳定性研究[D]. 北京:中国农业大学,2004.

[24] 李德和,王君为,赵越. 响应面法优化类球红细菌中番茄红素提取工艺[J]. 食品科学,2015,36(10): 16-22.

[25] 徐向宏,何明珠. 试验设计与Design-Expert、SPSS应用[M]. 北京:科学出版社,2010.

[26] 李莉,张赛,何强,等.响应面法在试验设计与优化中的应用[J]. 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5,34(8): 41-45.

[27] PLUDOWSKI P,HOLICK M F,GRANT W B,et al. Vitamin D supplementation guidelines[J]. Journal of Steroid Biochemistry & Molecular Biology,2018,175: 125-135.

Optimization of the saponification process of vitamin D2 in white button mushrooms after UV-C irradiation by response surface methodology

ZHANG Yue,SHEN Yaping,LI lili,WANG Fengling,GUAN Wenqiang*

(Tianjin Key Laboratory of Food and Biotechnoloy,College of Biotechnology and Food Science,Tianjin University of Commerce,Tianjin 300134,China)

ABSTRACT This study was conducted to optimize the saponification process of vitamin D2(VD2)in white button mushrooms by response surface methodology after irradiating the mushrooms by UV-C. The VD2 content was measured by 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 Volume ratio of alcohol to alkali was determined by single factor experiments. The liquid to solid ratio,saponification temperature,and saponification time were taken as independent variables,and the amount of VD2 extracted was the response value. The effects of various factors on extracting VD2 and the optimum process parameters were determined by the response surface methodology.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best saponification process of VD2 in white button mushrooms was as follows: the volume ratio of alcohol to alkali was 2∶1(V∶V), the liquid-solid ratio was 12∶1(mL∶g),the saponification temperature was 75 ℃,and the saponification time was 63 min. Under this condition,the amount of VD2 extracted was 8.13 μg/g,which was similar to the theoretical value. The established saponification process is practical,and it provides a theoretical reference for the development and utilization of VD2 in the mushroom.

Key words white button mushrooms; UV-C; vitamin D2(VD2); saponification; response surface method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