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食玉米常温保鲜工艺研究

司婉芳,杨福馨*,王金鑫

(上海海洋大学 食品学院,上海,201306)

以不同质量浓度的白砂糖、食盐、食醋为原料配制保鲜液,对鲜食玉米进行常温保鲜研究。通过单因素实验分别确定白砂糖、食盐、食醋的最佳浓度,利用正交实验确定复合保鲜液的最佳浓度配比,并对鲜食玉米进行保鲜。分析贮藏过程中,感官品质、失重率、弹性及气味的变化。结果表明,复合保鲜液质量浓度配比为白砂糖3 g/L、食盐10 g/L、食醋5 g/L时,贮藏30 d,鲜食玉米气味变化较小,籽粒饱满度较好,保鲜效果显著。

关键词 鲜食玉米;保鲜液;常温保鲜

DOI:10.13995/j.cnki.11-1802/ts.018973

第一作者:硕士研究生(杨福馨教授为通讯作者,E-mail:fxyang@shou.edu.cn)。

基金项目:国家863计划基金资助项目(2012AA0992301);上海市科委工程中心建设基金资助(11DZ2280300);上海高校一流学科基金资助项目(A2-2019-14-0003)

收稿日期:2018-10-08,改回日期:2018-11-22

鲜食玉米指刚采摘下的嫩玉米,风味独特,口感香脆,富含维生素、蛋白质等营养成分,具有降低胆固醇,预防高血压等保健功效,深受消费者青睐[1],市场前景广阔。

鲜食玉米的附加值高,可以加工成速冻玉米、软包装玉米、玉米粒罐头、玉米饮料等产品[2]。目前市场对鲜食玉米的需求量越来越大[3],但因其采摘初期呼吸强度高,营养成分转化迅速,籽粒易失水变硬[4],加上微生物滋生,导致其新鲜度、甜度迅速下降,直接影响了鲜食玉米的风味和品质[5],因此,采后保鲜成为鲜食玉米生产中的一项关键技术[6]

鲜食玉米贮藏保鲜技术有很多,目前,主要利用速冻加工、气调保鲜、辐射保鲜和真空包装保鲜[7-9]等技术进行加工,而这4种技术只能延缓鲜食玉米品质的下降,无法满足常温保鲜且投资小的要求[10-12]。国内外对于鲜食玉米防腐保鲜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多种防腐剂复配浸泡[13],长期食用很可能会对人们的健康造成危害,因此,安全无毒、成本低廉、保鲜期长的新型保鲜技术成为当前的研究热点[14]

本课题拟用家用调味剂白砂糖、食盐、食醋对鲜食玉米进行保鲜处理,安全卫生,节约成本。糖能够破坏酶的活性,防止食品褐变及氧化[15];食盐不仅可以降低食品水分活度,防止食品的腐败变质[16-17],还可以改变细胞渗透压,使微生物菌体原生质与细胞膜脱离,杀死微生物[18];食醋被广泛应用于果蔬的腌制、沙拉酱、芥末等。可以保持蔬菜原有的色泽,减少维生素流失[19]。食醋中含有丰富的有机酸,能够穿透微生物细胞膜,破坏膜的传递,引起细菌细胞死亡,具有很强的抗菌能力[20-21]。食醋的主要成分是醋酸,在关于梨[22]、李子[23]的研究中发现,醋酸可以抑制水果表面微生物繁殖,减少腐烂。彭勇等[24]的研究表明,醋酸能够降低巨峰葡萄的呼吸强度,对果蔬保鲜具有一定效果。利用3种原料分别配制不同质量浓度的保鲜液对鲜食玉米进行预处理,通过正交试验确定相对理想的复合保鲜液。用优化的复合保鲜液对鲜食玉米进行保鲜处理,分析鲜食玉米在贮藏过程中品质和理化指标的变化,为鲜食玉米的贮藏保鲜提供理论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与设备

鲜玉米(天彩2号),上海海洋大学农工商超市;无碘盐(食品级),上海中盐莫顿盐业有限公司;食用陈醋(总酸含量≥6.0 g/100 mL) 食品级,上海宝鼎酿造有限公司;白砂糖,食品级,菏泽市玉华堂食品有限公司。

电子天平SZ-A30002,苏州博泰伟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恒温鼓风干燥箱GX-ZGF101,上海贺德实验设备有限公司;质构仪TA.Xtplus,北京超技仪器有限公司;电子鼻PEN3,北京盈盛恒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1.2 试验方法

1.2.1 工艺流程

鲜玉米购买→去苞叶花丝→清洗(清水)→浸泡保鲜(保鲜液)→沥干→装袋封口(非真空包装)→杀菌→冷却→成品→常温贮藏

1.2.2 原料验收

试验用鲜玉米选择颗粒饱满、色泽纯正鲜亮、无虫害的玉米。去除玉米棒芯根部及过长芯尖,保证玉米规格整齐。

1.2.3 单因素实验

选取白砂糖、食盐、食醋3个因素配制单一保鲜液,经1、5、9 g/L糖溶液处理的样品编号分别为A1、A2、A3,经5、10、15 g/L盐溶液处理的样品编号分别为B1、B2、B3,经2、6、10 g/L食醋溶液处理的样品编号分别为C1、C2、C3,清水处理的样品作为对照组,编号为CK。

鲜食玉米分别在3种不同浓度保鲜液及清水中浸泡20 min,取出沥干后,于常温下(温度22℃,相对湿度75%)贮藏20 d(分别在0、5、10、15、20 d时取样),并进行感官评价。

鲜食玉米的感官评价主要根据色泽、滋味及口感进行评分[25]。评分时,选取10名食品专业人员对样品分别评价,品评样品为整穗玉米,每评定完一个样品,休息30 min,取平均值对样品品质进行综合评价,感官评价标准见表1。

表1 鲜食玉米感官评分标准
Table 1 Sensory evaluation standard of fresh corn

色泽20分形态30分气味滋味30分卫生20分15~20均匀,光亮平滑25~30籽粒饱满,无皱缩,柔软弹性好25~30香嫩可口,咀嚼性好,不黏牙,有鲜玉米特有的滋味15~20无肉眼可见杂质,无霉变10~15比较均匀,光亮较差15~25籽粒饱满度一般,轻微皱缩,微硬,弹性一般15~25口感一般,咀嚼性较好,轻微黏牙,有少量皮渣,滋味一般10~15有轻微杂质,几乎无霉变5~10不均匀,暗淡,亮度差5~15籽粒不饱满,皱缩,比较硬,弹性差5~15口感差,咀嚼性差,黏牙,有皮渣,滋味差5~10有肉眼可见杂质,有霉变

1.2.4 正交实验设计

为进一步优化单因素试验结果,获得最理想的复合保鲜液浓度配比,采用3因素3水平L9(33)的正交实验,各因素水平见表2。

表2 正交实验因素与水平
Table 2 Factors and levels of orthogonal experiment

水平因素A(白砂糖质量浓度)/(g·L-1)B(食盐质量浓度)/(g·L-1)C(食醋质量浓度)/(g·L-1)10.585211010331215

1.2.5 鲜食玉米保鲜品质测定

用优化的复合保鲜液对鲜食玉米进行保鲜处理,未经保鲜液处理的作为对照组,于常温(同1.2.2)下贮藏保鲜30 d,每隔5 d进行取样,并进行保鲜指标测定。

感官鉴定标准见表1。

鲜食玉米失重率的测定采用称质量法[26]

利用质构仪测定鲜食玉米的物性指标(弹性)。根据玉米籽粒的厚度及大小,采用P2柱形探头进行穿刺试验,TPA测试条件为:测前速度1 mm/s,测试速度2 mm/s,测后速率2 mm/s,压缩程度70%,穿刺深度3 mm,测试时间5 s,触发值5 g [27],每组样品测试6次,取平均值。

气味分析采用电子鼻测定,集体参数设置为:顶空10 min,测定时间60 s,清洗时间80 s,样品准备时间5 s,自动清零时间5 s,选取化学传感器97~98 s的数据用于后续分析[28]

1.3 统计分析

采用Origin8.0进行图像处理,SPSS17.0进行试验数据的处理和分析。

2 结果与分析

2.1 单因素实验结果与分析

2.1.1 白砂糖对鲜食玉米感官品质的影响

分别用1、5、9 g/L白砂糖溶液及清水按照玉米保鲜工艺流程对鲜玉米进行处理,保鲜20 d,并进行感官品质评价,结果如图1所示。

图1 白砂糖质量浓度对鲜食玉米保鲜效果的影响
Fig.1 Effect of sugar concentration on fresh corn preservation

由图1可知,鲜玉米贮藏期间,经白砂糖溶液处理后,感官评分明显比对照组高,这说明白砂糖可以通过调节水分平衡和渗透势[29],达到保水、护色的效果。0~20 d,1 g/L白砂糖溶液处理的玉米感官评分一直处于最高,保鲜效果最好。这说明低浓度糖溶液可以附着于鲜玉米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有效维持鲜玉米中的水分,减少水分的流失[30],感官评分最高;高浓度糖溶液会影响鲜玉米品质,感官评分较低。综合分析,1 g/L白砂糖水溶液使鲜食玉米保鲜效果最佳。

2.1.2 食盐对鲜食玉米感官品质的影响

分别用5、10、15 g/L食盐溶液及清水按照玉米保鲜工艺流程对鲜玉米进行处理,保鲜20 d,并进行感官品质评价,结果如图2所示。

图2 食盐浓度对鲜食玉米保鲜效果的影响
Fig.2 Effect of salt concentration on fresh corn preservation

由图2可知,鲜玉米在贮藏期间,经食盐溶液处理的样品,感官评分高于对照组,这说明食盐水溶液能够维持鲜玉米品质,达到保鲜效果。贮藏20 d时,经10 g/L食盐水溶液处理的鲜食玉米感官评分为72,仍保持较好的色泽、香味等感官品质,保鲜效果最佳;其他组在第10天时感官评分已经低于60,品质明显变差。这可能是由于食盐质量浓度过低时,不足以抑制微生物生长,导致品质下降明显;鲜玉米中含有部分蛋白质,食盐质量浓度过高时,蛋白质的持水力下降,导致脱水[31],对鲜玉米品质造成影响,感官评分较低。综合分析,10 g/L食盐水溶液使鲜食玉米保鲜效果最佳。

2.1.3 食醋对鲜食玉米感官品质的影响

分别用2、6、10 g/L食醋溶液及清水按照玉米保鲜工艺流程对鲜玉米进行处理,保鲜20 d,并进行感官品质评价,结果如图3所示。

图3 食醋质量浓度对鲜食玉米保鲜效果的影响
Fig.3 Effect of vinegar concentration on fresh corn preservation

由图3可知,鲜玉米贮藏期间,经食醋溶液处理的玉米感官评分高于对照组,这说明食醋溶液对鲜玉米保鲜具有一定效果。10 g/L食醋溶液处理的玉米感官评分下降缓慢,20 d时为71,鲜玉米仍保持较好的品质,保鲜效果最好;其他组感官评分下降明显,15 d时已低于60,失去保鲜效果。这说明较高质量浓度的食醋溶液能够抑制鲜玉米呼吸途径中酶的活性,呼吸速率降低[32],脂肪、蛋白质、淀粉等营养物质消耗速率变慢,产生的水分变少,延缓了品质劣变[33],综合分析,10 g/L食醋水溶液使鲜食玉米保鲜效果最佳好。

2.2 正交实验结果与分析

正交实验结果如表3所示。

表3 正交实验结果与分析
Table 3 Results of orthogonal design and analysis

试验号ABC感官评分111191212274313387421280522376623179731383832194933289K1252254264K2235244243K3266255246R较好水平因素主次顺序10.34A33.67B3A>C>B7C1

由表3可知,通过极差分析,得到各因素对鲜食玉米感官评价的影响,以A最大,即白砂糖溶液质量浓度,其次为C,即食盐溶液质量浓度,最后是B,即食醋溶液质量浓度,综合起来,A3B3C1为最佳组合。从感官评分来看,最高为94,组合为A3B2C1,因为B因素对感官评分影响较小,从节约成本角度分析,选择B2更合适。所以最终复合保鲜液的组合为A3B2C1,即白砂糖溶液的浓度为3 g/L,食盐溶液的浓度为10 g/L,食醋溶液的浓度为5 g/L。用上述复合保鲜液处理鲜食玉米,与对照组对比,进行验证性试验。

2.3 复合保鲜液对鲜食玉米保鲜品质的影响

2.3.1 复合保鲜液对鲜食玉米失重率的影响

贮藏保鲜期间,鲜食玉米仍会发生呼吸作用,自身的有机物在酶的作用下转化成其他物质,在加上蒸腾作用及微生物滋生,导致水分和营养物质下降[34-35]。通过失重率变化情况,可以反映保鲜液对玉米的锁水保鲜效果,如图4所示。

图4 贮藏期间鲜食玉米质量损失率变化
Fig.4 Changes in of fresh corn during storage

由图4可知,鲜食玉米在贮藏期间,失重率呈不断上升的趋势。前10 d天内,对照组的鲜食玉米失重率上升显著,第10 d达到29.5%,保鲜液处理的失重率上升缓慢,10 d时为14.4%。10~30 d内,2种处理方式的鲜食玉米失重率均处于缓慢上升的状态,但对照组仍远高于保鲜液处理组,30 d时,对照组失重率达到45.1%,处理组35.2%。经t检验分析,t=-2.584,│t│>t0.05=2.179,P<0.05,鲜食玉米保鲜液处理与对照的失重率有显著性差异,说明保鲜液可以在鲜食玉米表面形成一层薄膜,抑制呼吸和蒸腾作用,减少有机物及水分的损失[36],达到保鲜目的。

2.3.2 复合保鲜液对鲜食玉米弹性的影响

弹性是玉米的物性指标之一,通过检测玉米的结构因素特性,来评判玉米的品质优劣[37],从而判断消费者对玉米的总体接受性。

图5 贮藏期间鲜食玉米弹性变化
Fig.5 Changes in springiness of fresh corn during storage

由图5可知,鲜食玉米在贮藏期间,弹性先增加再降低,鲜食初期进行呼吸作用,生命机体处于活跃状态,弹性缓慢升高;贮藏后期,鲜食玉米水分和营养成分不断减少,籽粒皱缩,引起弹性下降。经复合保鲜液处理的鲜食玉米弹性始终高于对照组,10 d时对照组玉米的弹性出现下降趋势,弹性最大为0.88;保鲜组15 d才开始下降,弹性最大为0.93,30 d时对照组弹性为0.74,保鲜组为0.83,弹性较好,经t检验分析,t=2.88,P=0.027,保鲜液与对照的弹性有显著性差异。

2.3.3 复合保鲜液对鲜食玉米感官品质的影响

鲜食玉米采摘初期籽粒甜脆,饱满,但在贮藏过程中,容易失水老化,籽粒变硬,口感、气味和形态都会发生变化,影响其感官品质[38]。通过感官指标的测定,可以直观的看出复合保鲜液对鲜食玉米的保鲜效果。

图6 贮藏期间鲜食玉米感官品质变化
Fig.6 Changes in sensory quality of fresh corn during storage

由图6可以看出,保鲜液处理的鲜食玉米感官评分始终高于对照组。0~5 d内,对照组能够保持较好的感官品质,但之后呈显著性下降趋势,10 d时感官评分为61.8,感官品质明显变差,已经失去可食性;保鲜液处理的玉米感官评分下降缓慢,30 d时评分为80.8,仍然保持较好的感官品质,色泽,滋味,形态等品质特征良好,30 d内感官评分仅降低了9.2%,对照组降低了77.4%。经t检验分析,t=4.17,│t│> t0.005=3.428,P<0.005,保鲜液处理的鲜食玉米与对照的感官评分有显著性差异,说明复合保鲜液能够延缓鲜食玉米的品质变差,延长保质期。

2.3.4 复合保鲜液对鲜食玉米气味的影响

鲜食玉米在储藏初期,气味会发生细微的变化,人工感官法或化学分析法都会产生比较大的误差,利用电子鼻检测法对气味进行主成分分析,可以快速检测鲜食玉米的气味变化,从而判断玉米的新鲜度。

图7是PCA转换中第一主成分和第二主成分的二维空间图,PC1和PC2包含了第一主成分和第二主成分的方差贡献率。

图7 贮藏期间鲜食玉米气味PCA
Fig.7 PCA of odor changes of fresh corn during storage

由图7可知,方差贡献率越大,第一主成分和第二主成分越能更好地反应原来多指标的信息[39-40]。PC1的贡献率为90.46%,PC2的贡献率为7.43%,总贡献率为97.90%。PC1的贡献率远超过PC2,分析以PC1为主。贮藏0~10 d,对照组鲜食玉米的PC1和PC2与保鲜剂组相比,差别较小,且与开始时鲜食玉米的气味接近。10 d后,对照组PC1与保鲜组差别越来越大,表明对照组气味开始偏离新鲜玉米的气味,品质变坏。保鲜组的PC1和PC2变化都较小,说明气味变化不明显,玉米仍保持较好的风味。综合分析,复合保鲜液能够较好的保持鲜食玉米的品质,延长保质期。

3 结论

利用家用调味剂白砂糖、食盐、食醋配制复合保鲜液,并对鲜食玉米进行常温下保鲜,通过各项指标的测定,得出保鲜液最优配比为:白砂糖3 g/L、食盐10 g/L、食醋5 g/L,以此工艺配制的复合保鲜液能够较好的保持鲜食玉米的品质与风味。

复合保鲜液可以延缓鲜食玉米水分及营养成分的散失。保鲜10 d时,鲜食玉米质量损失率仅为14.4%,而对照组达到29.5%,说明复合保鲜液对鲜食玉米具有明显的保鲜效果。

以最优配比配制的复合保鲜液能够明显延长鲜食玉米的货架期。保鲜30 d感官评分为80.8,弹性为0.83,鲜食玉米仍能保持较好的风味与口感。

用复合生物保鲜液对鲜食玉米进行保鲜,可使鲜食玉米的气味处于较好状态。保鲜30 d时,气味变化较小,对照组10 d时,气味已偏离新鲜玉米,说明复合保鲜液能够保持鲜食玉米的新鲜状态。

参考文献

[1] 段道富,赵福成,郭勇. 甜、糯玉米保鲜技术研究[J]. 山东农业科学,2007(3):92-93;101.

[2] 刘夫国, 牛丽影,李大婧,等. 鲜食玉米加工利用研究进展[J]. 食品科学,2012,33(23):375-379.

[3] KAMONPORN SITTHITRAI, DANUPOL KETTHAISONG, KAMOL LERTRAT,et al. Bioactive, antioxidant and enzyme activity changes in frozen,cooked, mini, super-sweet corn (Zea mays L. saccharata ‘Naulthong’) [J]. Journal of Food Composition and Analysis,2015,44:1-9.

[4] 马玉芯, 何余堂,袁丹丹,等. 热烫前处理对鲜食玉米贮藏过程中保鲜品质的影响[J]. 食品工业科技,2018,39(12):279-283.

[5] 张鹏,鲁晓翔,陈绍慧,等. 国内外甜玉米保鲜技术研究进展[J]. 保鲜与加工,2013,13(2):61-64.

[6] 邵金良, 刘家富,黎其万,等. 甜玉米鲜苞采后贮藏保鲜技术研究[J]. 玉米科学,2007,15(5):144-147.

[7] 王春辉, 王清章,严守雷,等. 气调对甜玉米贮藏品质的影响[J]. 安徽农业科学,2011,39(4):2 305-2 307.

[8] 宋海燕, 成新新. 聚苯乙烯保温箱保温性能及速冻鲜食玉米保温包装效能特性研究[J]. 现代食品科技,2016,32(3):225-231.

[9] 尹天罡, 何余堂,解玉梅,等. 复合生物保鲜剂的研制及对鲜食玉米保鲜的初步研究[J]. 食品工业科技,2015,36(9):57-60.

[10] 潘江, 李宇,孙钟雷,等. 鲜食紫糯玉米护色保鲜工艺研究[J]. 食品工业,2012,33(4):41-44.

[11] SZYMANEK M. Effects of blanching on some physical properties and processing recovery of sweet corn cobs[J]. Food Bioprocess Technology, 2011, 4(7): 1 164-1 171.

[12] GEMMA O O, OLGA M B, ROBERT S F.Pulsed light treatments for food preservation. A review[J]. Food Bioprocess Technology,2010,3(1): 13-23.

[13] 宋莲军, 张红星,任红涛. 甜玉米常温保鲜技术研究[J]. 食品工业科技,2004(8):131-132.

[14] 马骏. 甜玉米保鲜与加工技术研究进展[J]. 保鲜与加工,2013,13(4):60-64.

[15] 黄丽,高月明,杨君.低糖佛手瓜蜜饯加工技术研究[J].食品工业,2012,33(4):64-67.

[16] SANTOS B A D, CAMPAGNOL P C B, FAGUNDES M B, et al. Generation of volatile compounds in Brazilian low-sodium dry fermented sausages containing blends of NaC1, KC1, and CaC12, during processing and storage[J]. 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 2015, 74:306-314.

[17] 张平.食盐用量对四川腊肉加工及贮藏过程中品质变化的影响[D].成都:四川农业大学,2014:1-11.

[18] 张平, 杨勇,曹春廷,等. 食盐用量对四川腊肉加工及贮藏过程中肌肉蛋白质降解的影响[J]. 食品科学,2014,35(23):67-72.

[19] 阳飞,张华山.食醋及其营养保健功能研究进展[J].中国调味品,2017,42(5):171-175.

[20] CHANG J M, FANG T J. Survival of Escherichia coli O157:H7 and Salmonella enterica serovars Typhimurium in iceberg lettuce and the antimicrobial effect of rice vinegar against E. coli O157:H7.[J]. Food Microbiology, 2007, 24(7):745-751.

[21] BJORNSDOTTIR K, JR B F, MCFEETERS R F. Protective effects of organic acids on survival of Escherichia coli O157:H7 in acidic environments[J]. Appl Environ Microbiol, 2006, 72(1):660-664.

[22] SHOLBERG P L, SHEPHARD T, RANDALL P, et al. Use of measured concentrations of acetic acid vapour to control postharvest decay in d’Anjou pears[J]. 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 2004, 32(1): 89-98.

[23] LIU W T,CHU C L,ZHOU T. Thymol and acetic acid vapors reduce postharvest brown rot of apricots and plums[J]. Hortscience, 2002, 37(1): 151-156.

[24] 彭勇, 孙佳佳,石晶盈,等. 醋酸代替二氧化硫用于巨峰葡萄防腐保鲜技术的研究[J]. 食品与发酵工业,2018,44(9):188-195.

[25] 罗永华. 即食糯玉米的保鲜加工与贮藏关键技术研究[D]. 北京:中国农业科学院,2010.

[26] 李惠生,董树亭,高荣岐,等.两种保鲜技术对鲜食糯玉米品质的影响[J]. 山东农业科学,2007(4): 104-106.

[27] 张大力, 张海霞,闵伟红,等. 鲜食玉米物性测定及食用温度研究[J].食品科学,2011, 32(9):111-113.

[28] 朱娜, 潘磊庆,毛淑波,等. 基于电子鼻判别桃果实瘀伤的研究[J]. 南京农业大学学报,2013,36(1):137-141.

[29] 杜运鹏, 杨福馨,陈基玉,等. 鲜切山药保鲜护色研究[J]. 包装工程,2017,38(1):87-91.

[30] 丁晓彤, 杨福馨,邱艳娜,等. 生鲜香豆干常温保鲜工艺研究[J]. 食品与机械,2017,33(11):122-126.

[31] 张东, 李洪军,王鑫月,等. 食盐添加量对腊肉品质的影响[J]. 食品与发酵工业,2017,43(11):159-164;171.

[32] 张超英, 鲁晓晴,滕洪松.食醋杀灭细菌的性能及效果观察[J].齐鲁医学杂志, 2007, 22(3): 196-198.

[33] 曹俊, 刘欣,陈文若,等. 玉米储藏过程中生理代谢与品质变化机理研究进展[J]. 食品工业科技,2016,37(3):379-383;388.

[34] SINGH M, KUMAR A, KAUR P. Respiratory dynamics of fresh baby corn (Zea mays L.) under modified atmospheres based onenzyme kinetics[J]. Journal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2014, 51(9): 1 911-1 919.

[35] LIU F G, NIU L Y, LI D J, et al. Kinetic characterization and thermal inactivation of peroxidase in aqueous extracts from sweet corn and waxy corn[J]. Food and Bioprocess Technology, 2013,6(10): 2 800-2 808.

[36] 郭东起, 王旭. 蜂胶涂膜结合醋酸熏蒸对冬枣的冷藏保鲜效应[J]. 食品工业,2017,38(7):152-155.

[37] 吕长鑫, 赵大军,宋立,等. 山楂果胶对酸奶物性指标影响分析[J]. 食品科学,2007,28(9):302-307.

[38] 玄宏侠. 我国鲜食玉米的研究现状及发展前景[J]. 农业与技术,2013,33(12):138.

[39] 赵梦田, 杜佳苏,黄洁,等. 基于电子鼻的库尔勒香梨品质区分方法研究[J]. 中国食品学报, 2014,14(3): 225-228.

[40] PATHANGE L P, MALLIKARJUNAN P, MARINI R P, et al. Non-destuctive evaluation of apple maturity using an electronic nose system[J]. Journal of Food Engineering, 2006, 77:1 018-1 023.

Fresh corn preservation technology at normal temperature

SI Wanfang,YANG Fuxin*,WANG Jinxin

(College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Shanghai Ocean University, Shanghai 201306,China)

ABSTRACT Preservation at normal temperature of preservative agent prepared with different concentrations of sugar, salt and vinegar as materials for fresh corn preservation was researched in this study. The single factor experiment was used to determine the optimal concentration of sugar, salt and vinegar, the orthogonal experiment was used to determine the best compound preservation liquid and fresh corn preservation. The storage quality of fresh corn were investigated by sensory quality, weight loss rate, springiness and odor as a function of storage time.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formula of composite preservative agent was sugar 3 g/L, salt 10 g/L and vinegar 5 g/L, the odor of fresh corn changed little, the plumpness of grains was better during the storage period of 30d, and the fresh-keeping effect was remarkable.

Key words fresh corn; preservative agent; preserve at normal temper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