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曲霉低聚葡萄糖氧化酶的分子克隆与生化特征

苑馨瑶1,田康明1,金鹏1,程磊2,王正祥1*

1(天津科技大学 化工与材料学院,天津,300457) 2(天津科技大学 生物工程学院,天津,300457)

摘 要 低聚葡萄糖氧化酶能够氧化低聚葡萄糖末端残基生成相应的低聚糖酸,在低聚糖酸的制备、食品、化工等方面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从黑曲霉基因组中发现1个疑似编码低聚葡萄糖氧化酶开放读框,共编码473个氨基酸序列,包含2个保守结构域(FAD结合域和黄素结构域)和4个活性位点(His80、Cys141、Asp377和Try428);在毕赤酵母中表达的重组酶蛋白大小为61 kDa,比酶活0.33 U/mg。重组酶的最适作用温度和pH值分别为75 ℃和9.0;在55~85 ℃和pH 5.0~9.0范围内孵育4 h,仍能保持70%以上的酶活;Mn2+和Fe3+分别对酶活具有最强的激活和抑制作用。该酶的KmVmax为0.48 mmol/L和2.22 μmol/(L·min),对麦芽三糖、麦芽四糖和麦芽五糖具有相对较高酶活。

关键词 低聚葡萄糖氧化酶;黑曲霉;克隆表达;酶学性质

低聚葡萄糖氧化酶(gluco-oligosaccharide oxidase,EC1.1.99.B3,Goox)是碳水化合物氧化酶的一种,作用于以α/β-1,4-糖苷键连接的低聚葡萄糖,催化氧化还原性末端残基生成相应的糖酸或内酯[1-3]。寡糖酸具有修复、抗氧化、保湿、促进机体更新等多重功效[4-5],已应用于食品、化妆品、建筑、医疗、保健等诸多领域[6-7]。现有的乳糖酸、麦芽糖酸和纤维二糖酸多采用化学法制备,其工艺复杂、生产成本高且副产物影响较大[8-9]。Goox的发现使酶法制备寡醛糖酸成为可能。此外,Goox作为食品添加剂应用于纤维含量高的面团中,提高面团的筋度;还可以作为添加剂加入到饲料中,促进双歧杆菌的增殖,增加肠道对矿物质的吸收[10];向酶中引入木聚糖底物结合区,可以用来检测和量化不同低聚糖,也可应用于低聚糖生物传感仪的构建[11-12];因此,Goox还可应用于食品、饲料、化工等多个行业,应用潜力巨大。

1991年,LIN等首次在Sarocladium strictum中发现Goox,随后,KIRYU在Paraconiothyrium sp.中也成功分离得到该酶[13-14]。近几年对该酶的研究主要集中于异源表达、蛋白结构和应用领域方面。2005年,HUANG将来源于S.strictum T1中goox-T1基因在毕赤酵母中实现异源表达,通过对其蛋白结构进行分析,确认该酶的活性位点和催化机制[15];2008年,KIRYU对来源于Paraconiothyrium sp.的Goox在乳糖酸转化方面的应用潜力进行研究,结果表明该酶可以有效地将乳糖转化为乳糖酸,转化率为100%[13];2011年,MARYAM通过定点突变将来源于S.strictum CBS 346.7的goox-VN基因在毕赤酵母中实现了异源表达,通过定点突变提高了底物特异性[16]。但目前各项研究也仅围绕着2个来源的Goox进行,需要进一步研究获得不同来源的新酶。

本文通过生物信息学分析,从黑曲霉基因组中寻找到一疑似Goox的开放读框,进一步通过分子克隆技术对其进行克隆表达,并对其酶学性质和生化特征进行分析,为后续应用奠定基础。

1 材料与方法

1.1 菌种与质粒

黑曲霉(Aspergillus niger)F0215、大肠杆菌(Escherichia coli)JM109、毕赤酵母(Pichia pastoris)GS115和质粒pPIC9K,皆为本实验室保藏;黑曲霉和大肠杆菌分别采用PDA和LB培养基进行培养。毕赤酵母及其重组菌按照实验室标准方法进行培养。

1.2 主要试剂

限制性内切酶XbaI、NcoI、SalI以及PyrobestTM DNA聚合酶和T4 DNA连接酶,宝生物工程(大连)有限公司;质粒快速提取试剂盒、DNA纯化回收盒,北京庄盟国际生物基因科技有限公司;cDNA合成试剂盒,Roche公司;辣根过氧化物酶、麦芽三糖、麦芽四糖和麦芽五糖,北京索莱宝科技有限公司;苯酚、4-氨基安替比林,上海阿拉丁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葡萄糖、半乳糖、木糖、乳糖、蔗糖、纤维二糖、麦芽糖和过氧化氢,国药集团化学试剂有限公司。

1.3 基因克隆与重组菌构建

黑曲霉总RNA提取与cDNA合成按照试剂盒说明书进行,基因克隆中所采用的引物下划线为人工引入的限制性酶切位点)由生工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合成。PCR产物的纯化、酶切、连接、转化及转化子的筛选均采用实验室常规方法进行[17]

1.4 重组酶的制备与纯化

参考毕赤酵母表达操作手册对上述重组菌进行发酵,8 000 r/min离心15 min,收集上清液,于-20 ℃保存。发酵上清液经饱和浓度为20%~80% (NH4)2SO4分级盐析后,再以HiTrap Desalting PD-10脱盐柱和Sephadex-100凝胶过滤层析柱进行纯化。

1.5 重组低聚葡萄糖氧化酶活力测定

酶活测定参照LEE等的方法[18]进行。1 mL反应体系包括:稀释酶液0.2 mL,0.1 mmol/L 4-氨基安替比林,1 mmol/L苯酚,1 mmol/L乳糖,0.05 U辣根过氧化物酶,0.1 mol/L碳酸钠-碳酸氢钠缓冲液(pH 9.0)。55 ℃水浴中反应30 min,冰浴5 min终止反应,测定500 nm下吸光度。以不加底物的反应体系作为空白对照组。酶活定义:每分钟氧化底物生成1 μmol过氧化氢的酶量为1个酶活力单位,以U/mL表示。

1.6 重组酶酶学性质与特征分析

1.6.1 最适温度的测定

在不同温度(40、45、50、55、60、65、70、75、80和85 ℃)下测定其酶活力,以最高酶活力为100%计算相对酶活,考察温度对重组酶活力的影响。

1.6.2 温度稳定性的测定

将酶液分别置于55、65、75、85和95 ℃下保温4 h,间隔1 h取样,按照1.5方法测定残余酶活,以最高酶活力为100%,计算相对酶活。

1.6.3 最适pH的测定

分别以0.1 mol/L磷酸-柠檬酸(pH 5.0~8.0)和碳酸钠-碳酸氢钠(pH 9.0~10.0)替换1.5方法中的缓冲液,测定不同pH条件下的酶活力,以最高的酶活力计为100%,计算相对酶活,考察pH值对酶活的影响。

1.6.4 pH稳定性的测定

将酶分别置于不同pH(5.0~10.0)的缓冲液中(终浓度一致),室温放置4 h,间隔1 h取样,测定残余酶活。以最高酶活力为100%,计算相对酶活。

1.6.5 金属离子对酶的影响

在反应体系中分别加入终浓度为1 mmol/L的Ca2+、Zn2+、Mg2+、Fe3+、Ba2+、Co2+、Cu2+、Na+、Mn2+和K+,测定其酶活力,以未加金属离子的酶活力为100%,计算相对酶活。

1.6.6 动力学参数的测定

以不同浓度(1、5、10、15、20 mmol/L)的乳糖为底物,在重组酶的最适作用温度和pH条件下进行反应,测定酶活。采用双倒数法(Lineweaver-Burk)作图,计算米氏常数Km及最大反应速度Vmax

1.6.7 底物特异性分析

分别以终浓度1 mmol/L的葡萄糖、木糖、半乳糖、乳糖、纤维二糖、蔗糖、麦芽糖、麦芽三糖、麦芽四糖和麦芽五糖为反应底物,测定酶活。以最适底物的酶活力为100%,计算其他底物的相对酶活。

1.7 生物信息学分析

从NCBI数据库中获得不同来源的Goox氨基酸序列,利用软件Clustal X2和Bioedit 7.0.9对这些序列进行多序列比对,并通过MEGA 4.0邻近法构建Goox进化树,分析它们亲缘关系的远近。

2 结果与讨论

2.1 黑曲霉基因组中存在疑似goox基因读框

根据现有报道的Goox序列Goox-vn和Goox-T1,利用NCBI数据库,对黑曲霉基因组序列进行分析发现,黑曲霉基因组中存在一个疑似goox的开放读框,进一步对来源于黑曲霉的Goox(命名为AnGoox)和Goox-vn、Goox-T1进行序列比对,结果如图1所示。

图1 不同来源Goox的氨基酸序列比对
Fig.1 Multiple sequence alignment of gluco-oligosaccharide oxidases
注:FAD结构域开始与结束位点用圆框标出;黄素结构域用方框标出;FAD连接活性中心用阴影标注;其他活性位点氨基酸残基用粗体标注。

AnGoox与Goox-vn和Goox-T1的相似度分别为28.98%和28.71%。在它们的氨基酸序列中,都包含2个较为保守的结构域,一段位置在37~174之间,长度为137的FAD结合域,其起始基序为(PAAI)。另一段在结尾处长度约为44的黄素结构域。通过氨基酸序列比对,可知与FAD进行双共价连接的关键氨基酸残基为His80和Cys141。参与反应的关键氨基酸残基为Asp377和Try428,2个氨基酸引发底物的氢离子的转移,从而降低FAD辅因子能量。

2.2 黑曲霉Goox基因的克隆

以黑曲霉F0215的cDNA为模板对Goox基因进行PCR扩增,PCR产物经纯化和限制性内切酶XbaI酶切后,与经SnaBI和AvrII酶切的pPIC9K载体连接,通过NcoI酶切,验证了重组质粒的正确性,获得重组质粒pPIC-goox。经序列测定与分析发现,goox编码的氨基酸序列与黑曲霉CBS513.88基因组相应序列有2个碱基的差异,在1310和1410位上,F0215来源的碱基为G和A,参照菌株CBS513.88为A和C,导致2个氨基酸不同(G437E和Q467P),但其对酶催化活性中心(H80、C141、D377、Y428)无影响(数据未呈现)。

利用MEGA 4.0将不同来源的Goox的氨基酸序列进行比对并构建进化树(图2),此进化树反映了不同来源的Goox之间的遗传距离,AnGoox与其他来源的Goox相似度为28.91%~97.46%,其中,AnGoox与已报道的Goox-T1分属于不同分支,进一步分析发现,AnGoox的氨基酸与A.piperis中的Goox的相似度为97.46%。

图2 不同来源Goox的系统发育树
Fig.2 Phylogenetic trees of gluco-oligosaccharide oxidase from different sources
注:以左下角线段长度为标尺,绘制了亲缘关系与长度的关系图,线上标记的数字代表bootstrap百分比;已有文献报道的Goox用
▲标注。

2.3 重组Goox的表达与纯化

pPIC-goox重组质粒经SalI进行线性化转化毕赤酵母GS115中,通过G418抗性平板筛选高拷贝。获得重组菌GS115(pPIC-goox)。在250 mL摇瓶发酵120 h后,检测发酵液上清酶活,其Goox活力最高为5 mU/mL,因此确认该酶为Goox。

经硫酸铵沉淀和Sephadex-100凝胶色谱纯化后,比酶活为0.33 U/mL,纯化倍数和回收率分别为16.5和34.7%。进一步经SDS-PAGE分析,蛋白大小约为61 kDa(数据未呈现),略高于理论值,分析可能存在N-糖基化[16]

2.4 AnGoox酶学性质分析

2.4.1 最适温度和温度稳定性

温度对AnGoox的活力和稳定性的影响见图3。AnGoox的最适作用温度为75 ℃,在70~80 ℃范围内,其相对酶活在75%以上(图3-a);在85 ℃保温4 h,剩余酶活力在70%以上,在95 ℃保温4 h,剩余酶活降至约30%(图3-b)。目前已报道的Goox的最适反应温度在37~55 ℃之间,S.strictumParaconiothyrium sp.来源的Goox在20~50 ℃条件下分别孵育1 h和24 h后,酶活维持在100%,但高于50 ℃酶活力迅速降低,S.strictum的Goox在60 ℃孵育1 h后,残余酶活仅剩15%,Paraconiothyrium sp.的Goox在60 ℃孵育24 h后,残余酶活仅为45%[13-14,16]。可见,AnGoox的最适反应温度及热稳定性均显著高于已报道的同类酶。

a-最适温度;b-温度稳定性
图3 温度对AnGoox的酶活和稳定性的影响
Fig.3 Effect of temperature on the activity and stability of AnGoox

2.4.2 最适pH和pH稳定性

pH对AnGoox的活力和稳定性的影响见图4。AnGoox在pH 9.0下表现出最高的酶活力,pH改变则酶活迅速下降,在pH 7.0和pH 10.0下,酶活均降至约40%(图4-a)。在pH 5.0~9.0保温4 h后,剩余酶活在70%以上,显示出较好的pH耐受能力(图4-b)。AnGoox的最适pH与pH稳定性均与来源于S.strictum的Goox(最适pH=10.0,在pH为5~11条件下,孵育1 h酶活维持在100%)相似[13-14]

a-最适pH值;b-pH稳定性
图4 pH对AnGoox的酶活和pH稳定性的影响
Fig.4 Effect of pH on the activity and stability of AnGoox

2.4.3 不同金属离子对酶活的影响

如表1所示,多种金属离子均对AnGoox表现出激活或者抑制作用,1 mmol/L 的Mn2+对酶活有较为明显的促进作用,而相同浓度的Fe3+、Ca2+和Ba2+对酶活的抑制作用最为强烈。与来源于S.strictum的低聚葡萄糖氧化酶相比,Zn2+S.strictum的Goox具有促进作用,而对AnGoox具有抑制作用[14]

表1 不同金属离子对AnGoox活力的影响
Table 1 Effects of different metal ions on the activity of AnGoox

金属离子/(mmol·L-1)相对酶活/%对照100.00±1.64Ca2+45.32±1.31Zn2+66.53±1.96Cu2+106.26±5.17K+104.11±0.83Na+112.62±3.36Mg2+90.20±1.36Co2+78.45±1.36Mn2+125.10±3.42Fe3+38.32±0.76Ba2+55.80±1.48

2.4.4 动力学参数

以不同浓度(1、5、10、15、20 mmol/L)的乳糖为底物,在最适温度和pH条件下测定酶活,采用双倒数法,绘制AnGoox的动力学曲线,如图5所示,求得AnGoox的Km值为0.48 mmol/L,Vmax为2.22 μmol/(L·min)。该酶的Km高于Paraconiothyrium sp.的Goox(0.11 mmol/L)[13]S.strictum的Goox(0.066 mmol/L)[18],说明AnGoox对乳糖底物的亲和力低于前期报道的2种酶。

图5 底物为乳糖时AnGoox的动力学曲线
Fig.5 The kinetic curve of AnGoox with lactose as substrate

2.4.5 底物特异性研究

分别以10种不同的糖作为底物,研究AnGoox特异性,结果如图6。在10种底物中,AnGoox的氧化能力从高到低依次为麦芽四糖、麦芽三糖、麦芽五糖、乳糖、纤维二糖、麦芽糖、葡萄糖、蔗糖、木糖、半乳糖。该酶与S.strictum的Goox底物特异性相似,都具有对单糖、双糖和麦芽低聚糖的氧化能力[16,18]。AnGoox对麦芽低聚糖氧化能力优于来自S.strictum的Goox,显示该酶为酶法制备低聚糖酸提供新的可能。

图6 AnGoox的底物特异性
Fig.6 Substrate specificity of AnGoox

3 结论

本研究首次鉴定了黑曲霉来源的低聚葡萄糖氧化酶,并成功在毕赤酵母中异源表达,系统的酶学性质解析为其后续应用研究提供了基础材料。

参考文献

[1] SCHOEMAKER H E,MINK D,WUBBOLTS M G.Dispelling the myths-biocatalysis in industrial synthesis[J].Science,2003,299(5 613):1 694-1 697.

[2] VAN HELLEMOND E W,LEFERINK N G H,HEUTS D P H M,et al.Occurrence and biocatalytic potential of carbohydrate oxidases[J].Advances in Applied Microbiology,2006,60:17-54.

[3] VUONG T V,FOUMANI M,MACCORMICK B,et al.Direct comparison of gluco-oligosaccharide oxidase variants and glucose oxidase:substrate range and H2O2 stability[J].Scientific Reports,2016,6:37 356.Doi:10.1038/srep37356 (2016).

[4] RUEY J Y,VAN SCOTT E J.Oligosaccharide aldonic acids and their topical use:United States of America,US/6335023B1 [P].2002-01-01.

[5] 白会钗,缪铭,江波,等.乳糖酸的研究进展[J].食品工业科技,2012,33(2):430-432.

[6] GREEN B A,YU R J,VAN S E J.Clinical and cosmeceutical uses of hydroxyacids[J].Clinics in Dermatology,2009,27(5):495-501.

[7] LUIS F G,HAMOUDI S,BELKACEMI K.Lactobionic acid:a high value-added lactose derivative for food and pharmaceutical applications[J].International Dairy Journal,2012,26(2):103-111.

[8] LI X,CHOMVONG K,YU V Y,et al.Cellobionic acid utilization:from Neurospora crassa to Saccharomyces cerevisiae[J].Biotechnology for Biofuels,2015,8(1):120.

[9] GREEN J W.The halogen oxidation of simple carbohydrates [M].New York:Advances in Carbohydrate Chemistry,1948:129-184.

[10] ALHAERI M F.Engineering and production of glucooligosaccharide oxidases for site-specific activation of cellulose and hemicellulose substrates[D].Toronto:University of Toronto,2015.

[11] VUONG T V,MASTER E R.Fusion of a xylan-binding module to gluco-oligosaccharide oxidase increases activity and promotes stable immobilization[J].PLoS One,2014,9(4):e95170.doi:10.1371/journal.pone.0095170

[12] LIN S F,HWANG Y L,TSAI Y C.Immobilization of glucooligosaccharide oxidase of Acremonium strictum for oligosaccharic acid production[J].Biotechnology Techniques,1996,10(1):63-68.

[13] KIRYU T,NAKANO H,KISO T,et al.Purific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 carbohydrate:acceptor oxidoreductase from Paraconiothyrium sp.that produces lactobionic acid efficiently[J].Bioscience,Biotechnology,and Biochemistry,2008,72(3):833-841.

[14] LIN S F,YANG T Y,INUKAI T,et al.Purific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 novel glucooligosaccharide oxidase from Acremonium strictum T1[J].Biochimica et Biophysica Acta,1991,1 118(1):41-47.

[15] HUANG C,LAI W,LEE M,et al.Crystal structure of glucooligosaccharide oxidase from Acremonium strictum[J].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2005,280(46):38 831-38 838.

[16] FOUMANI M,VUONG T V,MASTER E R.Altered substrate specificity of the gluco-oligosaccharide oxidase from Acremonium strictum[J].Biotechnology and Bioengineering,2011,108(10):2 261-2 269.

[17] 诸葛健,王正祥.工业微生物实验技术手册[M].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1994.

[18] LEE M H,LAI W L,LIN S F,et al.Structural characterization of glucooligosaccharide oxidase from Acremonium strictum[J].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2005,71(12):8 881-8 887.

Molecular cloning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gluco-oligosaccharide oxidase from Aspergillus niger

YUAN Xinyao1,TIAN Kangming1,JIN Peng1,CHENG Lei2,WANG Zhengxiang1*

1(College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Materials Science,Tianji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Tianjin 300457,China) 2(College of Biotechnology,Tianji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Tianjin 300457,China)

ABSTRACT The gluco-oligosaccharide oxidases oxidize the reducing end of glycosyl residues linked by alpha- or beta-1,4 bonds and glucose.Due to their significant application in aldonic acids production,these enzymes have high values in feed,food and chemical industries.A novel potential gluco-oligosaccharide oxidase gene from Aspergillus niger was successfully cloned into and heterologously expressed by Pichia pastoris GS115 followed by enzymatic properties analysis.The gene encoded 473 amino acids,containing 2 conserved domains (flavin adenine dinucleotide (FAD) binding domain and flavin structure domain) and 4 active sites (His80,Cys141,Asp377,and Try428).The mature protein revealed a molecular weight of 61 kDa with specific activity of 0.33 U/mg.The optimum temperature and pH of the recombinant enzyme was 75 ℃ and 9.0,respectively.After 4 hours of incubation at 55-85 ℃,pH 5.0-9.0,more than 70% of the enzyme activity was retained.The ion Mn2+ revealed strong activation on the enzyme activity,and Fe3+ exhibited inhibition.The Km and Vmax on lactose were 0.48 μmol/L and 2.22 μmol/(L·min),respectively.In addition,the enzyme has highest oxidation activity on maltotetraose followed by maltotriose and maltopentose.

Key words gluco-oligosaccharide oxidase;Aspergillus niger;cloning and expression;enzyme characteristics

DOI:10.13995/j.cnki.11-1802/ts.022274

引用格式:苑馨瑶,田康明,金鹏,等.黑曲霉低聚葡萄糖氧化酶的分子克隆与生化特征[J].食品与发酵工业,2020,46(1):30-35.YUAN Xinyao,TIAN Kangming,JIN Peng,et al.Molecular cloning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gluco-oligosaccharide oxidase from Aspergillus niger[J].Food and Fermentation Industries,2020,46(1):30-35.

第一作者:硕士研究生(王正祥教授为通讯作者,E-mail:zxwang0519@tust.edu.cn)

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2018YFE0100400);天津市高等学校创新团队建设规划(TD12-5002);天津市科技计划项目(19YFZCSN00560)

收稿日期:2019-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