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贮藏条件下东北农家酱品质变化及其货架期预测

李天一,孙波*,解双瑜,柳凯,李智

(东北农业大学 食品学院,黑龙江 哈尔滨,150030)

摘 要 该文通过对4、 25、 37 ℃贮藏条件下东北农家酱中感官评分、氨基酸态氮、总酸、总酯、菌落总数的分析来研究其品质变化。结果表明,在不同贮藏条件下,随着时间的延长,感官评分逐渐减少,氨基酸态氮、总酸、总酯、菌落总数含量逐渐增加。并将感官评分和其他指标进行Pearson相关性分析筛选出菌落总数这一关键指标,建立菌落总数与贮藏时间和贮藏温度相关联的数学模型对东北农家酱的货架期进行预测,并与货架期的实测值进行对比验证。通过计算得出4、 25、 37 ℃贮藏条件下东北农家酱的货架期预测值分别为243、 130、 101 d,与实测值相对误差均在10%以内,表明构建的数学模型可以对该产品的货架期达到准确预测。

关键词 东北农家酱;贮藏;货架期;预测模型;菌落总数

DOI:10.13995/j.cnki.11-1802/ts.022674

引用格式:李天一,孙波,解双瑜,等.不同贮藏条件下东北农家酱品质变化及其货架期预测[J].食品与发酵工业,2020,46(10):209-214.LI Tianyi, SUN Bo, XIE Shuangyu, et al. Study on the quality change and shelf life prediction of northeast farmhouse sauce under different storage conditions[J].Food and Fermentation Industries,2020,46(10):209-214.

第一作者:硕士研究生(孙波副教授为通讯作者,E-mail:bosun 1962@163.com)

收稿日期:2019-10-31,改回日期:2020-01-17

Study on the quality change and shelf life prediction of northeast farmhouse sauce under different storage conditions

LI Tianyi, SUN Bo*,XIE Shuangyu, LIU Kai, LI Zhi

(College of Food Science,Northeast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Harbin 150030,China)

ABSTRACT In this paper, the sensory score, amino acid nitrogen, total acid, total ester and aerobic plate count of northeast farmhouse sauce stored at 4, 25 and 37 ℃ were analyzed to study its quality change.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under different storage conditions, the sensory score gradually decreased with time, the content of amino acid nitrogen, total acid, total ester and aerobic plate count gradually increased. The sensory score and other indicators were analyzed by Pearson correlation, and the aerobic plate count as key indicator. We established a mathematical model that correlated the total number of colonies with storage time and storage temperature to predict the shelf life of northeast farmhouse sauce. The predicted data were compared and verified by the measured value of shelf life. By calculation, the predicted shelf life of northeast farmhouse sauce under the storage conditions of 4, 25, and 37 ℃ were 243, 130, 101 d, respectively. The relative error was less than 10%, indicating that the mathematical model constructed could accurately predict the shelf life of the product.

Key words northeast farmhouse sauce; storage; shelf life; prediction model; aerobic plate count

东北农家酱是以大豆为原料利用环境中微生物经发酵形成的一种调味品[1-3],因其风味独特、味道鲜美、营养丰富[4]、具有功效[5-8]而被广泛制作和食用。东北农家酱在贮藏过程中品质容易受到外界环境影响,其中温度就会对该产品中微生物的增殖代谢产生影响,使其中如氨基酸态氮、蛋白质、还原糖等多种营养物质会被杂菌无意义消耗降解[9],导致该产品的品质降低,也缩短了货架期[10]。多数食品在贮藏过程中品质的变化可以通过动力学模型进行表达,通过动力学模型与Arrhenius方程拟合构建数学模型[11-13]并对货架期进行预测。目前对于构建东北农家酱货架期预测模型的研究很少,因此如何对东北农家酱货架期进行快速精准预测意义重大。

本文探究在4、 25、 37 ℃贮藏条件下东北农家酱感官评分、氨基酸态氮、总酸、总酯、菌落总数指标的变化,分析各指标之间的Pearson相关性。在此基础上,通过Arrhenius方程构建品质与贮藏温度和贮藏时间之间的动力学模型对不同贮藏条件下东北农家酱的货架期进行预测,为东北农家酱在今后物流和市场销售过程中其品质变化规律的控制及货架期的精准预测提供理论参考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与试剂

东北农家酱,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顺彩食品有限公司提供;牛肉膏、酵母膏、蛋白胨,北京奥博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甲醛、HCl、乙醇、NaOH、葡萄糖,天津市凯通化学试剂有限公司。

1.2 仪器与设备

PHS-3E酸度计,上海雷磁仪器有限公司;FA2004分析天平,上海衡平仪器仪表厂;DHP-9162电热恒温培养箱,天津市泰斯泰斯仪器有限公司;超净工作台,苏净集团安泰公司;CJJ-843磁力搅拌器,江苏金坛市金城国胜实验仪器厂;XZG-3-A旋转蒸锅,温州市博泰机械科技有限公司

1.3 实验方法

1.3.1 东北农家酱的生产工艺流程

东北农家酱的生产工艺流程如下:

大豆→除杂→浸泡→蒸料→制酱曲→加盐水→发酵→灌装→封袋→灭菌→成品

工艺要点分为以下5点:

(1)浸泡:选择品质优良的大豆,置于泡豆池中加清水进行为8~12 h的室温浸泡,当大豆达到充分膨胀且豆粒无明显硬芯时,浸泡结束。

(2)蒸料:将浸泡好的大豆放入旋转蒸锅内,在121 ℃、30~40 min条件下进行蒸煮,获得熟料。

(3)制酱曲:将蒸煮好的大豆制成曲块置于18~20 ℃、相对湿度60%的曲室内,进行90 d的制酱曲,当曲块表面长出淡黄色或嫩黄绿色的孢子,并具有酱曲特殊的香气,则酱曲已成熟。

(4)发酵:将酱曲与食盐按4∶1的质量比投放到发酵池中进行发酵。定期用打耙器对酱醪进行打耙,发酵时间约为90 d,待酱醪呈红褐色,有光泽,具有独特的酱香和酯香即发酵完成。

(5)灭菌:将发酵好的酱醪灌装密封,进行巴氏杀菌,则为成品。

1.3.2 样品采集

选择5个不同批次东北农家酱成品,平均分为3份,分别在4、 25、 37 ℃条件下进行贮藏。每25 d进行取样,直到感官不能接受时停止取样。对样品进行氨基酸态氮、总酸、总酯、菌落总数的测定并进行感官评分。取样过程在哈尔滨市顺彩食品责任有限公司完成。

1.3.3 理化指标的测定

氨基酸态氮测定参照GB/T 5009.235—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氨基酸态氮的测定;总酸测定:参照GB/T 5009.239—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酸度的测定;总酯测定:参照GB/T 10345—2007白酒分析方法中总酯测定。

1.3.4 菌落总数的测定

菌落总数测定参照GB/T 4789.2—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微生物学检验 菌落总数测定。

1.3.5 感官评分

随机选择10人经过专业培训组成评分小组,参照GB/T 24399—2009黄豆酱的感官评分方法,对东北农家酱进行感官评分。感官评分中各指标及评分标准如表1所示,对东北农家酱中滋味、气味、色泽、体态4个方面分别打分,按4个方面的权重计算东北农家酱整体感官评分[14-15],具体计算方法为感官整体评分=滋味评分×30%+气味评分×30%+色泽评分×30%+体态评分×10%。

1.3.6 东北农家酱货架期预测方法

将各指标进行Pearson相关性分析,选择与感官整体评分相关系数最大的指标分别进行零级、一级动力学模型[公式(1)、公式(2)]拟合。选择拟合度较高的动力学模型,与Arrhenius方程[公式(3)]结合,构建东北农家酱货架期预测模型。

表1 东北农家酱感官评分标准
Table 1 Sensory scoring criteria for northeast farmhouse sauce

感官指标评分/分8~105~7<5滋味(30%)味鲜醇厚,咸甜适中无苦、涩、焦糊及其他异味味鲜稍弱,咸味稍重,略有苦、涩、焦糊等异味味鲜弱,咸味较重,有苦、涩、焦糊等异味,不协调气味(30%)酱香、酯香浓郁,无不良气味酱香、酯香稍淡,无不良气味酱香、酯香很淡,有不良气味产生色泽(30%)呈红褐色或棕褐色,有光泽略浅或深的颜色,不均匀,略有光泽浅或深于红棕色,不均匀,无光泽体态(10%)料液均匀,体态稀稠适中料液均匀,体态偏稀或稠料液不均匀,体态稀或稠

B=B0-kt

(1)

B=B0ekt

(2)

式中:t,贮藏时间,d;B,贮藏t时指标水平;B0,指标初始水平;k,指标反应速率常数。

(3)

式中:k,反应速率常数;Ea,反应活化能,kJ/mol;T,贮藏的绝对温度,K;k0,指前因子;R,气体常数,8.314 J/(mol·K)。

分别将零级、一级动力学模型与Arrhenius方程结合,构建东北农家酱货架期预测模型,分别如公式(4)和公式(5)所示:

(4)

(5)

1.4 数据处理

主要采用SPSS 22.0和Excel 2016软件对数据进行Pearson相关性分析、各组数据的差异性分析,趋势图分析。采用Origin.9软件作图,实验结果用平均值±标准差表示,实验重复3次。

2 结果与分析

2.1 东北农家酱在4、 25、 37 ℃贮藏条件下品质变化

2.1.1 东北农家酱在4、 25、 37 ℃贮藏条件下感官评分变化

表2为4、 25、 37 ℃贮藏条件下东北农家酱感官整体评分结果,图1为滋味、气味、色泽、体态4个方面感官评分结果。在0~75 d贮藏期,通过4个方面分析可知,该产品持续保持着味鲜醇厚、具有浓郁的酱香和酯香等良好的品质,说明该产品一直处于货架期之内。在贮藏75 d后,与4、 25 ℃贮藏条件相比,37 ℃贮藏条件下品质明显降低,在贮藏100 d左右时,出现了色泽变暗、口感苦涩,个别产品有微弱的恶臭气味等现象,超过可接受的范围,所以37 ℃贮藏条件下该产品到达了货架期终点。感官品质可作为消费者购买的重要因素,所以感官评分可作为一项重要指标,通过分析与其他指标间的相关性,选择出适宜构建货架期预测模型的关键指标[16]

a-滋味;b-气味;c-色泽;d-体态
图1 东北农家酱在4、 25、 37 ℃贮藏条件下感官评分变化
Fig.1 Change in sensory score of northeast farmhouse sauce stored at 4, 25, 37 ℃

表2 东北农家酱在4、 25、 37 ℃ 贮藏条件下感官整体评分
Table 2 Overall sensory score of northeast farmhouse sauce stored at 4、 25、 37 ℃

贮藏条件/℃贮藏时间/d02550751004109.79.38.77.725109.78.78.37.337108.78.37.46.1

2.1.2 东北农家酱在4、 25、 37 ℃贮藏条件下氨基酸态氮变化

由图2可知,在4、 25、 37 ℃贮藏条件下东北农家酱中氨基酸态氮含量由初始值1.09 g /100g在贮藏100 d后分别减少至1.00、0.97、0.95 g/100g。在0~50 d贮藏期,不同贮藏条件下氨基酸态氮含量均有降低。在50~100 d贮藏期,其含量均持续降低,但速度略微缓慢。氨基酸态氮对东北农家酱的风味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一定程度反映了该产品的品质[17-18]

图2 东北农家酱在4、 25、 37 ℃贮藏条件下氨基酸态氮变化
Fig.2 Change in amino acid nitrogen of northeast farmhouse sauce stored at 4, 25, 37 ℃

2.1.3 东北农家酱在4、 25、 37 ℃贮藏条件下总酸变化

由图3可知,在4、 25、 37 ℃贮藏条件下东北农家酱总酸含量由初始值1.07 g /100g在贮藏100 d后分别增加至1.37、1.43、1.60 g/100g。在0~75 d贮藏期,不同贮藏条件下总酸含量有所增加,增加速度逐渐变快,其中37 ℃条件下增加最快,在75~100 d贮藏期,总酸含量虽然依旧增加,但增加速度缓慢,有逐渐趋于平稳的趋势。在东北农家酱贮藏前期,微生物增殖代谢速率较快产生多种有机酸[19],随着贮藏时间的延长及温度的影响,微生物的生长代谢速度逐渐缓慢,总酸的含量可能受到影响[20]

图3 东北农家酱在4、 25、 37 ℃贮藏条件下总酸变化
Fig.3 Change in total acid of northeast farmhouse sauce stored at 4, 25, 37 ℃

2.1.4 东北农家酱在4、 25、 37 ℃贮藏条件下其总酯变化

由图4可知,在4、 25、 37 ℃贮藏条件下东北农家酱总酯含量由初始值1.29 g/100g在贮藏100 d后分别增加至1.84、1.87、1.92 g/100g。在0~100 d贮藏期,不同贮藏条件下总酯含量逐渐增加,但含量变化并不明显。东北农家酱中多种微生物有效利用其中营养物质生成醇类、酸类进行相互作用形成酯类成分[21],由于时间和温度的影响,微生物间的竞争加强,代谢物减少,总酯含量可能也受到了影响。

图4 东北农家酱在4、 25、 37 ℃贮藏条件下总酯变化
Fig.4 Change in total ester of northeast farmhouse sauce stored at 4, 25, 37 ℃

2.1.5 东北农家酱在4、 25、 37 ℃贮藏条件下其菌落总数变化

由图5可知,在4、 25、 37 ℃贮藏条件下东北农家酱菌落总数由初始值5.21 lgCFU/g在贮藏100 d后分别增加至6.40、7.02、7.97 lgCFU/g。在0~75 d贮藏期,不同贮藏条件下菌落总数持续增加,在75~100 d的贮藏期,菌落总数增加速度逐渐缓慢。对于整个反应体系而言,温度的变化对微生物的生长代谢有重要的影响[22],一些有害微生物的大量繁殖,对该产品的品质产生影响[23]并缩短了东北农家酱的货架期,不利于保存。

图5 东北农家酱在4、 25、 37 ℃贮藏条件下菌落总数变化
Fig.5 Change in colonies number of northeast farmhouse
sauce stored at 4, 25, 37 ℃

2.2 东北农家酱在4、 25、 37 ℃贮藏条件下其货架期预测模型的建立

2.2.1 东北农家酱在4、 25、 37 ℃贮藏条件下其指标Pearson相关性分析

表3~表5为东北农家酱在4、 25、 37 ℃贮藏条件下各指标间的Pearson相关性分析。相关系数越大,说明两者相关性越强。在不同贮藏条件下,该产品的感官整体评分与多指标间的相关系数均>0.80,相关性较好。其中均与菌落总数相关系数最高,在4、 25、 37 ℃贮藏条件下相关系数分别为0.943、0.956、 0.971。因此可以把菌落总数作为该产品货架期预测模型的关键指标。在37 ℃条件下贮藏100 d时,感官评分达到最低,该产品品质降低,货架期达到终点,此时菌落总数为9.3×107 CFU/g,因此可将菌落总数数量达到9.3×107 CFU/g 时作为东北农家酱的货架期终点。

表3 东北农家酱在4 ℃贮藏条件下其指标间Pearson相关系数
Table 3 Pearson correlation coefficient among indexes of northeast farmhouse sauce stored at 4 ℃

指标氨基酸态氮总酸总酯菌落总数感官评价氨基酸态氮1-0.983∗∗-0.999∗∗-0.979∗∗0.893∗∗总酸 1-0.986∗∗0.988∗∗-0.911∗∗总酯 10.977∗∗-0.878∗∗菌落总数 1-0.943∗∗感官评价 1

注:**表示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下同)

表4 东北农家酱在25℃贮藏条件下其指标间Pearson相关系数
Table 4 Pearson correlation coefficient among indexes of northeast farmhouse sauce storage at 25℃

指标氨基酸态氮总酸总酯菌落总数感官评价氨基酸态氮1-0.991∗∗-0.988∗∗-0.962∗∗0.925∗∗总酸 10.963∗∗0.986∗∗-0.954∗∗总酯 10.927∗∗-0.869∗∗菌落总数 1-0.956∗∗感官评价 1

表5 东北农家酱在37 ℃贮藏条件下其指标间Pearson相关系数
Table 5 Pearson correlation coefficient among indexes of northeast farmhouse sauce storage at 37℃

指标氨基酸态氮总酸总酯菌落总数感官评价氨基酸态氮1-0.983∗∗-0.982∗∗-0.899∗∗0.943∗∗总酸 10.933∗∗0.923∗∗-0.970∗∗总酯 10.862∗∗-0.898∗∗菌落总数 1-0.971∗∗感官评价 1

2.2.2 东北农家酱在4、 25、 37 ℃贮藏条件下反应级数的确定

表6为东北农家酱在4、 25、 37 ℃贮藏条件下其菌落总数的零级和一级反应速率常数及决定系数R2及∑R2R2和∑R2越大说明线性关系越好,拟合度越高。综合分析,菌落总数指标的变化更符合零级动力学模型。

表6 东北农家酱在4、 25、 37 ℃贮藏条件下其菌落总数的动力学模型参数
Table 6 Kinetic model parameters of colonies number of northeast farmhouse sauce storage at 4、 25、 37 ℃

指标温度/K零级一级kR2∑R2kR2∑R2277.150.01240.9830.00180.982菌落总数298.150.01930.9742.9460.00270.9732.94310.150.02880.9890.00380.985

2.2.3 东北农家酱在4、25、37 ℃贮藏条件下其货架期预测模型建立

根据1.3.6方程算出东北农家酱菌落总数的活化能Ea为17 941.612 kJ/mol,指前因子k0为28.619 8,R2=0.977。代入公式(4)中,可得菌落总数的货架期预测模型如公式(6)所示:

(6)

根据上式可知,已知贮藏温度和菌落总数初始值以及贮藏t时数值,即可计算在某一温度下的东北农家酱的货架期。

2.2.4 东北农家酱在4、 25、 37 ℃贮藏条件下其货架期模型的预测及验证

表7为东北农家酱在4、 25、 37 ℃贮藏条件下其货架期预测值与实测值的比较,两者的相对误差在10%以内,这表明该模型可以用来预测东北农家酱货架期。

表7 东北农家酱在4、 25、 37 ℃贮藏条件下其菌落总数指标的货架期预测值和实测值
Table 7 Shelf life predicted and measured value of colonies number of northeast farmhouse sauce storage at 4,25,37 ℃

指标贮藏温度/℃货架期预测值/d货架期实测值/d相对误差/%4250250-3.00菌落总数25130141-7.8037101929.78

3 结论

通过对东北农家酱在不同贮藏条件下各指标的变化结果分析可知,贮藏温度对该产品的品质影响较大,在4 ℃贮藏条件下可以有效延缓各指标的变化速度,较好地维持该产品的品质与营养。将菌落总数拟合度较高的零级动力学模型与Arrhenius方程结合构建货架期预测模型,其预测值与实测值的相对误差在10%以内,表明该模型的可信度高,可作为东北农家酱货架期预测的一种有效途径,并对该产品在物流运输、市场销售过程中品质的把控提供理论参考依据。

参考文献

[1] 张平,武俊瑞,乌日娜.大豆发酵食品-豆酱的研究进展[J].中国酿造,2018,37(2):6-10.

[2] 周民生,袁超,路志芳,等.酱类食品研究进展[J].中国调味品,2017,42(1):167-172;176.

[3] 郝宇,孙波,张宇,等.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东北农家酱中的5种生物胺[J].食品科学,2019,40(16):343-349.

[4] HAO Yu, SUN Bo. Analysis of bacterial diversity and biogenic amines content during fermentation of farmhouse sauce from Northeast China[J]. Food Control,2020,108,106 861.

[5] LEE N R, LEE S M, CHO K S, et al. Improved production of poly-γ-glutamic acid by Bacillus subtilis D7 isolated from doenjang, a korean traditional fermented food, and its antioxidant activity[J]. Applied Biochemistry and Biotechnology, 2014, 173(4):918-932.

[6] LEE S Y, LEE S J, CHOI D S. Antioxidant effects of soy sauce on color stability and lipid oxidation of raw beef patties during cold storage[J]. Meat Science, 2013, 95(3):641-646.

[7] KWON S H, LEE K B, IM K S, et al. Weight reduction and lipid lowering effects of korean traditional soybean fermented products[J]. Journal of the Korean Society of Food Science & Nutrition, 2006, 35(9):1 194-1 199.

[8] NAM Y R, WON S B, CHUNG Y S, et al. Inhibitory effects of Doenjang, Korean traditional fermented soybean paste, on oxidative stress and inflammation in adipose tissue of mice fed a high-fat diet[J]. Nutrition Research & Practice, 2015, 9(3):235-241.

[9] 李雪. 不同贮藏时期朝鲜族大酱的抗突变及抗肿瘤生理活性研究[D].延吉:延边大学,2016.

[10] 刘建学.食品保藏学[M]. 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6.

[11] 陈晓宇,朱志强,张小栓,等. 食品货架期预测研究进展与趋势[J]. 农业机械学报, 2015, 46(8):192-199.

[12] NURHAYATI R, NH E R, SUSANTO A, et al. Shelf life prediction for canned gudeg using accelerated shelf life testing (ASLT) based on arrhenius method[J]. IOP Conference Series: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2017, 193:012025.

[13] KILCAST D. The Stability and Shelf-Life of Food || Introduction[J].:1-22.

[14] 唐筱扬,姜静,陶冬冰, 等. 东北传统发酵豆酱品质分析[J].食品科学, 2017,(2):139-144.

[15] EVANS D G, EVERIS L K, BETTS G D. Use of survival analysis and Classification and regression trees to model the growth/no growth boundary of spoilage yeasts as affected by alcohol, pH, sucrose, sorbate and temperature[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Microbiology, 2004, 92(1):55-67.

[16] HOUGH G, GARITTA L. Methodology for sensory shelf-life estimation: A review[J]. Journal of Sensory Studies, 2012, 27(3):137-147.

[17] 赵玉玲.黄豆酱中氨基酸态氮的测定及其影响因素[J].现代食品,2019(11):154-155

[18] 邓丽.酱货架期美拉德反应机理的研究[J].中国食品添加剂,2012(3):148-152.

[19] DOUGHERTY R H, NELSON P E. Effects of pH on quality of stored tomato juice[J]. Journal of Food Science, 2006, 39(2):254-256.

[20] 姜静, 郭晶晶, 安飞宇, 等. 豆酱自然发酵过程中理化指标与滋味特性分析[J]. 食品科技, 2018, 43(11):324-330.

[21] ZHAO J, DAI X, LIU X, et al. Comparison of aroma compounds in naturally fermented and inoculated Chinese soybean pastes by GC-MS and GC-Olfactometry analysis[J]. Food Control, 2011, 22(6):1 008-1 013.

[22] 邸一桓,赵山山,郝光飞,等.不同贮藏温度下沙拉酱货架期总菌落数和品质变化规律研究[J].中国调味品,2019,44(1):36-39;57.

[23] 王娟, 王君玮, 曲志娜, 等. 畜禽产品中致病菌污染的危害、现状与对策[J]. 中国动物检疫, 2013(12):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