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亚籽油微胶囊的制备

罗文涛,王姿颐,彭彬倩,沈晓芳*

(江南大学 食品学院,江苏 无锡,214122)

摘 要 为了降低奇亚籽油中不饱和脂肪酸的氧化程度,增强其抗氧化性能,以大豆分离蛋白(soy protein isolate,SPI)和麦芽糊精(maltodextrin,MD)为壁材、奇亚籽油为芯材、单硬脂酸甘油酯和蔗糖脂肪酸酯为乳化剂,利用喷雾干燥技术制备奇亚籽油微胶囊,以微胶囊包埋率作为评价指标,优化包埋工艺。优化后的奇亚籽油微胶囊制备工艺为:m(芯材)∶m(壁材)=1∶3,m(SPI)∶m(MD)=1∶2,乳化剂添加量1.0%(质量分数),固形物质量分数为30%,制得的微胶囊呈球形,分布均匀,包埋率达到93.79%,含水率为1.33%。产品具有一定的热稳定性,能够应对常规的食品加工过程,拓宽了奇亚籽油的应用范围,具有应用在酸奶、烘焙产品或功能食品中的可行性。

关键词 奇亚籽油;微胶囊;包埋率;喷雾干燥;氧化稳定性

奇亚籽(chia seed)是1年生草本植物芡欧鼠尾草(Salvia hispanica L.)的种子,原产于危地马拉北部和墨西哥南部地区,主要生长在热带和亚热带气候的山区,能够很好地适应干旱和半干旱气候[1-4]。营养全面且丰富,是油脂、膳食纤维和蛋白质的绝佳来源,同时还富含生育酚、甾醇、多酚类等多种抗氧化活性化合物[5-7]。奇亚籽含油率为20%~35%,油中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极高,特别是α-亚麻酸的含量,高达68%,远高于亚麻籽油、大豆油、葵花籽油[8-13]。由于奇亚籽油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不饱和键较多,在光照、热、氧气存在的情况下不稳定,极易氧化变质。为解决这一问题,除了传统的改变储藏环境、添加脱氧剂和抗氧化剂等方法以外,微胶囊技术作为一种新的解决方案,即将油脂包埋起来,减少油脂受外部不良环境的影响,达到保护和防止氧化的目的[14-15]。同时将液态的油转化为固态的粉末油脂,拓宽了其应用范围,而且有利于储藏和运输,并在某种程度上能够实现控制释放。

本实验以大豆分离蛋白(soy protein isolate,SPI)和麦芽糊精(maltodextrin,MD)为壁材、奇亚籽油为芯材、单硬脂酸甘油酯和蔗糖脂肪酸酯为乳化剂,利用喷雾干燥技术制备奇亚籽油微胶囊,以微胶囊包埋率作为评价指标,研究包埋工艺。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材料

1.1.1 原料与试剂

奇亚籽(Naturkost de Mexico,原产地墨西哥);大豆分离蛋白、麦芽糊精、单硬脂酸甘油酯、蔗糖脂肪酸酯,均为BR级,上海源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石油醚(60~90 ℃),AR级,国药集团化学试剂有限公司。

1.1.2 仪器与设备

三柱A型液压榨油机,天津市伺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BSA124S分析天平,赛多利斯科学仪器(北京)有限公司;GC-2030 气相色谱仪,日本岛津公司;RV8旋转蒸发仪,德国IKA工业设备;T18数显型分散机,德国IKA工业设备;ATS AH-2010 高压均质机,安拓思纳米技术(苏州)有限公司;SD-1500喷雾干燥机,上海沃迪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su1510扫描电子显微镜,日本日立株式会社;D2 PHASER X射线衍射仪,德国布鲁克AXS有限公司;IS10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美国Nicolet公司;TGA2热分析系统,梅特勒-托利多仪器有限公司。

1.2 实验方法

1.2.1 奇亚籽油的制备

将奇亚籽样品置于电热鼓风干燥箱内,60 ℃下烘烤2 h,而后置于干燥器内冷却备用。采用液压法压榨制备奇亚籽油样,所得油样于3 000 r/min 离心15 min,取上清油样密封避光保存,并于4 ℃储藏直至使用。

1.2.2 奇亚籽油基本理化指标的测定

酸价参考《食品中酸价的测定》(GB 5009.229—2016)冷溶剂指示剂滴定法;过氧化值参考《食品中过氧化值的测定》(GB 5009.227—2016)中滴定法;皂化值参考《动植物油脂 皂化值的测定》(GB/T 5534—2008);水分及挥发物含量参考《动植物油脂 水分及挥发物的测定》(GB 5009.236—2016)、脂肪酸含量参考《食品中脂肪酸的测定》(GB 5009.168—2016)。

1.2.3 奇亚籽油微胶囊的制备

将复配乳化剂[m(单硬脂酸甘油酯)∶m(蔗糖脂肪酸酯)=1∶4,HLB=12.76]溶解在70 ℃蒸馏水中,完全溶解后,称取一定量的复配壁材(SPI与MD)溶于蒸馏水中,恒温搅拌至完全溶解,接着逐滴加入奇亚籽油,室温下搅拌30 min。

将上述溶液置于高剪切分散机中进行乳化,以10 000 r/min的速度剪切5 min,而后通过高压均质机,调整均质压力至60 MPa,均质5次,制得均匀分散的O/W型乳液。

通过喷雾干燥对O/W型乳液进行干燥,设置进风口温度为180 ℃,出风口温度为85 ℃,蠕动泵转速600 mL/h,撞针时间为1 s,撞针间隔为4 s。将制得的均匀分散的O/W型乳液通过蠕动泵进样,待干燥完成后,在收集瓶中收集微胶囊样品。

1.2.4 单因素实验

1.2.4.1 芯壁比

在复配壁材比[m(SPI)∶m(MD)]为1∶2、乳化剂添加量为1.0%(质量分数,以下相同)、固形物含量为20%(质量分数)的条件下,分别制备芯壁比(芯材与壁材质量比)为1∶1、1∶2、1∶3、1∶4、1∶5的微胶囊,并测定奇亚籽油微胶囊的包埋率。

1.2.4.2 壁材复配比

m(芯材)∶m(壁材)=1∶2、乳化剂添加量为1.0%(质量分数)、固形物含量为20%(质量分数)的条件下,分别制备复配壁材比为2∶1、1∶1、1∶2、1∶3、1∶4的微胶囊,并测定奇亚籽油微胶囊的包埋率。

1.2.4.3 乳化剂添加量(质量分数)

m(芯材)∶m(壁材)=1∶2、m(SPI)∶m(MD)=1∶2、固形物含量为20%(质量分数)的条件下,分别制备乳化剂添加量为0、0.5%、1.0%、1.5%、2.0%(质量分数)的微胶囊,并测定奇亚籽油微胶囊的包埋率。

1.2.4.4 固形物含量(质量分数)

m(芯材)∶m(壁材)=1∶2、m(SPI)∶m(MD)=1∶2、乳化剂添加量为1.0%(质量分数)的条件下,分别制备固形物含量为15%、20%、25%、30%、35%(质量分数)的微胶囊,并测定奇亚籽油微胶囊的包埋率。

1.2.5 正交设计

在单因素实验的基础上,对芯壁比、壁材复配比、乳化剂添加量、固形物含量4个因素进行优化,以奇亚籽油微胶囊的包埋率为指标,通过正交试验对奇亚籽油微胶囊的制备工艺进行优化,实验因素和水平表见表1。

表1 正交实验因素水平表
Table 1 The orthogonal experimental factors and levels

水平A(芯壁比)B(壁材复配比)C(乳化剂添加量)/%D(固形物含量)/%11∶31∶10.52021∶41∶21.02531∶51∶31.530

1.2.6 包埋率的测定

1.2.6.1 总含油率的测定

总含油率的测定采用索氏抽提法。称取1~2 g奇亚籽油微胶囊产品放入滤纸筒内,将滤纸筒置于抽提管中,抽提管下部连接接收瓶,上部连接冷凝管,加入石油醚至接收瓶中,并将接收瓶置于电热套中加热,使石油醚不断回流抽提,抽提8 h后取下接收瓶,利用旋转蒸发仪回收溶剂,最后置于105 ℃烘箱中干燥至恒重,即可计算微胶囊总含油率。

1.2.6.2 表面含油率的测定

称取1~2 g奇亚籽油微胶囊产品于锥形瓶中,加入20 mL石油醚振荡30 s,紧接着使用滤纸过滤,并用10 mL石油醚洗涤滤渣数次,合并滤液,利用旋转蒸发仪回收溶剂,而后置于105 ℃烘箱中蒸干溶剂。将称量瓶转移至干燥器中,待其冷却后称重,即可计算出微胶囊表面含油率。

1.2.6.3 包埋率的计算

奇亚籽油微胶囊包埋率的计算如公式(1)所示:

(1)

式中:EE,包埋率;TO,总含油率;SO,表面含油率。

1.2.7 奇亚籽油微胶囊水分的测定

水分的测定参考《GB 5009.3—2016 食品中水分的测定》中的直接干燥法。

1.2.8 奇亚籽油微胶囊溶解性的测定

精确称取2~3 g已知水分含量的奇亚籽油微胶囊样品于离心管中,加入20 mL蒸馏水,涡旋2 min使样品溶解,然后以4 000 r/min速度离心10 min,弃上清液,同样地添加20 mL蒸馏水于离心管中,重复上述涡旋、离心、去上清液步骤,最后将下相的沉淀转移至干燥的玻璃培养皿中,置于105 ℃烘箱中,使其干燥至恒重。

1.2.9 奇亚籽油微胶囊堆积密度的测定

精确称取质量m的奇亚籽油微胶囊样品,将其缓慢加入具塞量筒中,将量筒竖直放置,左右晃动量筒使堆积面平整,待其稳定测定体积,根据公式(2)计算奇亚籽油微胶囊的堆积密度:

(2)

式中:ρ,堆积密度,g/cm3m,样品质量,g;V,样品体积,cm3

1.2.10 奇亚籽油微胶囊的微观结构

取少量干燥的奇亚籽油微胶囊粉末,均匀地散涂在导电双面胶上,将多余的样品轻轻吹去,并进行喷金处理,设置加速电压为5 kV,使用扫描电子显微镜观察样品的微观结构,调节至合适的视野观察并拍照。

1.2.11 奇亚籽油微胶囊的红外光谱分析

称取少量的奇亚籽油微胶囊样品,加入经干燥处理的KBr,质量比为1∶50~1∶100,将二者混合并充分研磨,取少量混合样品用压片机制成透明薄片,设置红外光谱仪扫描范围为650~4 000 cm-1。分别测定奇亚籽油、空微胶囊(不含奇亚籽油)和奇亚籽微胶囊的红外光谱。

1.2.12 奇亚籽油微胶囊的X射线衍射分析

X射线衍射以Cu-Kα射线作为激发源,测定麦芽糊精、大豆分离蛋白和奇亚籽油微胶囊的晶体衍射数据,设置测试范围为3~60°,步长为0.05°。

1.2.13 奇亚籽油微胶囊的热重分析

采用热分析系统对奇亚籽油微胶囊进行热重分析,设置升温范围为30~600 ℃,升温速率为10 ℃/min,氮气流速为30 mL/min。

2 结果与讨论

2.1 奇亚籽油的理化指标

奇亚籽油的理化指标见表2,均满足国家对食用油的标准要要求。其中所含有的亚油酸、α-亚麻酸,作为人体必需脂肪酸,对人体健康至关重要,是预防和治疗癌症、心血管疾病和代谢疾病的基础[13, 16]

表2 奇亚籽油的理化指标
Table 2 Physicochemical properties of chia seed oil

项目指标项目指标色泽淡黄色主要脂肪酸组成/%透明度(20 ℃)透明棕榈酸(16∶0)6.20±0.25酸价/(mg·g-1)0.42±0.02硬脂酸(18∶0)3.16±0.13过氧化值/(mmol·kg-1)1.19±0.02油酸(18∶1n9c)6.57±0.28皂化值/(mg·g-1)208.77±6.83亚油酸(18∶2n6c)18.01±0.72水分及挥发物含量/%0.05±0.01α-亚麻酸(18∶3n3)60.52±2.51

注:表中数值为平均值±标准偏差(n=3)

2.2 单因素实验

2.2.1 芯壁比对包埋率的影响

由图1-a可知,随着芯壁比的减小,奇亚籽油微胶囊的包埋率先增加,而后减小,当m(芯材)∶m(壁材)=1∶4时,包埋率最高。当芯壁比较大时,即奇亚籽油的含量较高时,壁材不足以包埋芯材,造成较多的芯材露在表面,同时内部的芯材容易泄露,包埋率较低;当芯壁比逐渐减小,即奇亚籽油的含量逐渐降低,此时壁材成膜性好,膜厚,包埋完全,包埋率高;当芯壁比继续减小,壁材含量过高,导致乳液体系黏度增加,乳化不完全,包埋率降低。

2.2.2 壁材复配比对包埋率的影响

由图1-b可知,随着壁材复配比的减小,奇亚籽油微胶囊的包埋率先增加,而后减小,当m(SPI)∶m(MD)=1∶2时,包埋率最高。随着壁材复配比的增加,SPI含量也在增加,由于其具有一定的乳化性能,使得奇亚籽油与SPI形成的乳液稳定性提高,因而包埋率增加;壁材复配比进一步增加,导致SPI含量过高,MD的含量过低,使得SPI和MD的接枝度降低,不利于喷雾干燥过程中成型,导致壁材稳定性下降,包埋率降低。这与黄雨洋等[17]对核桃油微胶囊化得研究结果一致。

2.2.3 乳化剂添加量对包埋率的影响

由图1-c可知,随着乳化剂添加量的增加,奇亚籽油微胶囊的包埋率先增加后减小,添加量为1.0%时,包埋率最高。当乳化剂添加量的逐渐增加时,乳液体系的总体乳化能力增加,微胶囊的包埋率显著增加,当达到1.0%时,继续增加乳化剂添加量不会进一步提高微胶囊的包埋效果,同时还会增加乳液的黏度,造成搅拌不均匀,乳化不完全,包埋率降低。

2.2.4 固形物含量对包埋率的影响

由图1-d可知,随着固形物含量的增加,奇亚籽油微胶囊的包埋率先增加后略微降低,固形物含量为25%(质量分数)时,包埋率最高。这可能是因为固形物含量较低时,体系中含水量过高,喷雾干燥时间过长,影响囊壁的形成。增加体系的固形物含量,促使微胶囊形成致密的囊壁,包埋率增加;当固形物含量继续增加,造成体系黏度过大,乳化不彻底,均质不完全,包埋率降低,还容易造成喷嘴堵塞。这与刘斯博等[18]的研究结果相符合。

a-芯壁比;b-壁材复配比;c-乳化剂添加量;d-固形物含量
图1 实验条件对包埋率的影响
Fig.1 The influence core-wall ratio, different wall material ratio, emulsifier content, solid content on the encapsulation efficiency
注:不同小写字母表示差异显著

2.3 正交设计

由表3可知,4个因素对奇亚籽油微胶囊包埋率影响程度为:芯壁比>乳化剂添加量>复配壁材比>固形物含量。由表4可知,芯壁比、壁材复配比、乳化剂添加量对奇亚籽油微胶囊包埋率的影响具有显著差异(P<0.01),而固形物含量对包埋率的影响不显著(P>0.05)。由正交实验结果可知,制备奇亚籽油微胶囊的最佳工艺组合为A1C2B2D2,即:芯壁比m(芯材)∶m(壁材)=1∶3,乳化剂添加量为1.0%(质量分数),复配壁材比m(SPI)∶m(MD)=1∶2,固形物含量为30%(质量分数)。

在最佳工艺组合条件下,重复实验3次进行验证,最终测得奇亚籽油微胶囊的包埋率为(93.79±0.16)%,表明正交实验可行。

表3 微胶囊制备工艺正交实验结果
Table 3 The orthogonal experimental results of
microencapsulation process

试验号A(芯壁比)B(壁材复配比)C(乳化剂添加量)D(固形物含量)包埋率/%1111188.352122294.113133387.424212385.105223184.156231280.087313289.988321389.489332190.19K189.9687.8185.9787.56K283.1189.2589.8088.06K389.8885.9087.1887.33R6.853.353.830.72主次顺序A>C>B>D优水平A1B2C2D2优组合A1C2B2D2

注:包埋率的结果为3次重复试验的平均值

表4 正交结果方差分析
Table 4 The results of analysis of variance

方差来源偏差平方和自由度均方FP值芯壁比278.6922139.34636.0710.000∗∗壁材复配比50.919225.4596.5900.007∗∗乳化剂添加量39.117234.5598.9460.002∗∗固形物含量2.45921.2300.3180.731误差69.535183.863

注:*,在P<0.05水平上显著,**,在P<0.01水平上显著

2.4 奇亚籽油微胶囊的理化性质

奇亚籽油微胶囊为白色粉末状,颗粒规则,分布均匀,总含油率为21.44%,表面含油率为1.33%,包埋率为93.79%,初步认定奇亚籽油微胶囊包埋效果良好,其水分含量为1.65%,产品干燥,利于储藏;堆积密度为0.36 g/cm3,溶解度为87.31%,溶解性好,利于冲调。

2.5 微观结构分析

图2是奇亚籽油微胶囊的电子显微图。可以看出,微胶囊的散布较为均匀,只有少量颗粒粘连在一起,其粒径大部分小于10 μm,外观呈球形,结构致密,但表面有些许凹陷和裂痕,这可能与喷雾干燥时水分的蒸发有关。

图2 奇亚籽油微胶囊的扫描电子显微图
Fig.2 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y of chia seed oil
microcapsule

2.6 红外光谱分析

由图3可知,在1 743 cm-1处,奇亚籽油吸收峰较强,而微胶囊吸收峰较弱,空囊无吸收峰,此处为CO吸收,这是由于奇亚籽油脂肪酸中含有较多CO,而壁材中不含CO;同样的,在3 010 cm-1处,奇亚籽油有吸收,微胶囊的吸收减弱,空囊无吸收峰,此处为C—H的伸缩振动,由于奇亚籽油中多为不饱和脂肪酸,CC含量高。说明奇亚籽油被包埋在微胶囊的内部,可以初步证明微胶囊的形成[19]

图3 奇亚籽油、微胶囊及空囊(不含油)的红外谱图
Fig.3 Infrared spectra(FT-IR) chia seed oil microcapsule,
blank (non-oil) and chia seed oil

2.7 X射线衍射分析

由图4可知,MD和SPI的主要特征峰位于18.3°和19.6°,而奇亚籽油微胶囊在18.9°具有主要衍射峰,与MD和SPI不同,同时衍射强度增加,说明微胶囊中存在新的结晶相,证明奇亚籽油微胶囊的合成。

图4 麦芽糊精、大豆分离蛋白和奇亚籽油微胶囊的
X-射线衍射图
Fig.4 X-ray diffractograms of maltodextrin, soy protein
isolate and chia seed oil microcapsule

2.8 热重分析

热重分析是在程序升温过程中,通过热分析系统中精密天平所记录样品的质量变化,分析其分解过程,从而实现对样品热稳定性的评价[20]。由图5可知,在升温过程中,奇亚籽油微胶囊的质量损失主要分为3个阶段:温度低于200 ℃时,主要是水分和挥发性物质的损失,由于二者含量低,质量损失较少;当温度高于200 ℃时,微胶囊开始裂解,MD发生糊化,SPI开始变性,化学键断裂,导致质量迅速降低;当温度高于450 ℃时,微胶囊分解完全,整个样品被碳化,质量变化曲线趋于平稳。由此可知,奇亚籽油微胶囊在200 ℃以下具有一定的热稳定性,可以应对一般的食品加工过程。

图5 奇亚籽油微胶囊的热重分析图
Fig.5 Thermogravimetric analyses for the chia oil
microcapsule

3 结论

本实验以SPI和MD作为复配壁材、单硬脂酸甘油酯和蔗糖脂肪酸酯为复配乳化剂,对奇亚籽油进行微胶囊化。对工艺条件进行了优化:m(芯材)∶m(壁材)=1∶3,m(SPI)∶m(MD)=1∶2,乳化剂添加量(质量分数)1.0%,固形物含量30%(质量分数),此条件下制备的奇亚籽油微胶囊包埋率为93.79%,包埋效果良好。

而后对奇亚籽油微胶囊的基本理化性质进行测定,所制备的微胶囊水分含量低,产品较干燥;微胶囊形态较为规则,呈球形,颗粒大小及分布较为均匀,胶囊表明有一些褶皱;奇亚籽油微胶囊的红外光谱图具有芯材和壁材的特征峰,同时奇亚籽油的特征峰在微胶囊中有所减弱,表明壁材对奇亚籽油的包埋较好;X-射线衍射图表明了奇亚籽油微胶囊的形成,热重分析显示其具有一定的热稳定性。奇亚籽油的微胶囊化,将液态的奇亚籽油转化为固态的粉末油脂,改变了流动性与溶解性,拓宽了其在食品加工领域的应用。

参考文献

[1] OLIVEIRA-ALVES S C, VENDRAMINI-COSTA D B, BETIM CAZARIN C B, et al. Characterization of phenolic compounds in chia (Salvia hispanica L.) seeds, fiber flour and oil [J]. Food Chemistry, 2017, 232: 295-305.

[2] MUNOZ L A, COBOS A, DIAZ O, et al. Chia seed (Salvia hispanica): an ancient grain and a new functional food [J]. Food Reviews International, 2013, 29(4): 394-408.

[3] AYERZA R. Oil content and fatty-acid composition of chia (Salvia-hispanica L.) from 5 northwestern locations in Argentina [J].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Oil Chemists Society, 1995, 72(9): 1 079-1 081.

[4] 龚雪, 周长凤, 肖培根, 等. 芡欧鼠尾草的研究进展 [J]. 食品研究与开发, 2019, 40(4): 165-172.

[5] FERREIRA C D S, DE S F L D F, SANTO D S G E, et al. Effect of chia seed (Salvia hispanica L.) consumption on cardiovascular risk factors in humans: a systematic review [J]. Nutricion Hospitalaria, 2015, 32(5): 1 909-1 918.

[6] OZCAN M M, AL-JUHAIMI F Y, AHMED I A M, et al. Effect of soxhlet and cold press extractions on the physico-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of roasted and non-roasted chia seed oils [J]. Journal of Food Measurement and Characterization, 2019, 13(1): 648-655.

[7] 姚宏燕, 罗文涛, 杨成, 等. 奇亚籽油的品质特性及提取工艺研究进展 [J]. 中国油脂, 2019, 44(4): 46-49.

[8] SANDOVAL-OLIVEROS M R, PAREDES-LPEZ O. Isol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proteins from chia seeds (Salvia hispanica L.) [J].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2013, 61(1): 193-201.

[9] PORRAS-LOAIZA P, JIMENEZ-MUNGUIA M T, ELENA SOSA-MORALES M, et al. Physical properties, chemical characterization and fatty acid composition of Mexican chia (Salvia hispanica L.) seeds [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4, 49(2): 571-577.

[10] IXTAINA V Y, VEGA A, NOLASCO S M, et al. Supercritical carbon dioxide extraction of oil from Mexican chia seed (Salvia hispanica L.): Characterization and process optimization [J]. The Journal of Supercritical Fluids, 2010, 55(1): 192-199.

[11] 岳昊, 徐志祥, 刘翠平, 等. 奇亚籽油的健康功效 [J]. 中国油脂, 2018, 43(7): 124-128.

[12] 李燕杰, 孙婷婷, 甄成, 等. 奇雅子油的理化性质及脂肪酸组成分析 [J]. 中国油脂, 2016, 41(8): 96-97.

[13] VILLANUEVA-BERMEJO D, CALVO M V, CASTRO-GMEZ P, et al. Production of omega 3-rich oils from underutilized chia seeds. Comparison between supercritical fluid and pressurized liquid extraction methods [J]. 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 2019, 115: 400-407.

[14] 李景彤. 红松松仁油微胶囊的制备及生理功能研究 [D]. 哈尔滨: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15.

[15] 常馨月, 陈程莉, 董全. 奇亚籽油微胶囊的制备及表征 [J/OL].食品与发酵工业,2020,46(5):200-207.

[16] ZANOAGA O, JURJ A, RADULY L, et al. Implications of dietary omega-3 and omega-6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 in breast cancer [J]. Experimental and Therapeutic Medicine, 2018, 15(2): 1 167-1 176.

[17] 黄雨洋, 齐宝坤, 赵城彬, 等. 微胶囊化核桃粉末油脂制备工艺及其氧化稳定性研究 [J/OL]. 中国食品学报,2019,19(2):132-138.

[18] 刘斯博, 田少君. 亚麻籽油微胶囊的工艺优化及稳定性研究 [J]. 粮食与油脂, 2017, 30(7): 83-87.

[19] GUIMARDES-INACIO A, LOPES F C R, ROJAS V M, et al. Evaluation of the oxidative stability of chia oil-loaded microparticles by thermal, spectroscopic and chemometric methods [J]. LWT-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87:498-506.

[20] 代慧慧. 芝麻油微胶囊的制备及其应用研究 [D]. 郑州: 河南工业大学, 2017.

Preparation of chia seed oil microcapsule

LUO Wentao,WANG Ziyi,PENG Binqian,SHEN Xiaofang*

(School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Jiangnan University, Wuxi 214122, China)

ABSTRACT In order to reduce the oxidation of unsaturated fatty acids in chia seed oil and enhance its antioxidant properties, herein, chia seed oil microcapsule was prepared by spray drying technology. Soy protein isolate and maltodextrin, chia seed oil, glyceryl monostearate and sucrose fatty acid ester were used as wall, core material and emulsifiers respectively. The embedding conditions were optimized using microcapsule encapsulation efficiency as an indicator.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optimized process conditions including mass ratio of core-to-wall material, mass ratio of soy protein isolate to maltodextrin, emulsifier addition, and solid content were 1∶3, 1∶2, 1.0%, 30%, respectively. The as-prepared microcapsule was spherical and uniformly distributed. Moreover, the encapsulation efficiency was as high as 93.79% and it had moisture content of 1.33%. Chia seed oil microcapsule had certain thermal stability, which could cope with the conventional food processing processes. Thus, the application scenario of chia seed oil is widened; it could be further developed and applied in yogurt, baked products, or functional food.

Key words chia seed oil; microcapsule; encapsulation efficiency; spray drying; oxidant stability

DOI:10.13995/j.cnki.11-1802/ts.023552

第一作者:硕士研究生(沈晓芳教授为通讯作者,E-mail: xfshen@jiangnan.edu.cn)

收稿日期:2020-02-08,改回日期:2020-03-11

引用格式:罗文涛,王姿颐,彭彬倩,等.奇亚籽油微胶囊的制备[J].食品与发酵工业,2020,46(11):210-215.LUO Wentao,WANG Ziyi,PENG Binqian, et al. Preparation of chia seed oil microcapsule[J].Food and Fermentation Industries,2020,46(11):21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