膜透气性参数对朝天椒(Capsicum annuum var. conoides)自发气调包装冷藏效果的影响

田玉肖1,唐月明1,高佳1,2*,宋占锋2,3,罗芳耀1,朱永清1,2,王祖莲1,陈晴1

1(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四川 成都,610066)2(农业部西南地区园艺作物生物学及种质创制重点实验室, 四川 成都,610066)3(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四川 成都,610066)

摘 要 以红熟期朝天椒为材料,结合自发气调包装(modified atmosphere packaging,MAP)和(9±0.5) ℃低温贮藏技术,研究了不同透气性参数的聚乙烯包装膜对朝天椒低温贮藏保鲜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MAP处理可有效降低朝天椒贮藏过程中的失重率,包装膜透气性参数对包装后朝天椒的贮藏品质影响具有明显差异。MAP处理中除E处理[包装膜O2和CO2透过率分别为1 865 cm3/(m2·24 h·0.1 MPa)和7 214 cm3/(m2·24 h·0.1 MPa)]加速了朝天椒的腐烂外,其他4个处理均能不同程度抑制朝天椒贮藏过程中组织相对电导率的升高,减少腐烂的发生,延缓外观品质的劣变。其中,C处理[包装膜O2和CO2透过率分别为8 087 cm3/(m2·24 h·0.1 MPa)和31 520 cm3/(m2·24 h·0.1 MPa)]在贮藏30 d时朝天椒商品性最好。

关键词 朝天椒;辣椒;保鲜;自发气调包装;贮藏

辣椒(Capsicum annuum L.),又叫海椒、辣子、秦椒等,为茄科辣椒属一年生或多年生蔬菜。辣椒喜温,起源于拉丁美洲,适宜的种植温度为20~30 ℃,现在世界各地均普遍栽培[1]。辣椒是夏秋季节的重要蔬菜之一,也是常见的调味品,可以鲜食、泡制也可以干制[2]。其风味独特,营养丰富,富含VC、类胡萝卜素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生物活性物质[3-5],深受消费者喜爱。朝天椒(Capsicum annuum var. conoides)是辣椒的变种,鲜食具有较强的季节性,适当的贮藏可以延长其保鲜期和货架期,实现错季销售。

自发气调包装(modified atmosphere packaged,MAP)是一种被广泛使用的保鲜方法[6-7],主要通过对O2和CO2及湿度的调控来调节微环境从而达到延长蔬菜贮藏时间的目的。失水和衰老腐烂是影响蔬菜保鲜效果的主要因素,适当的提高空气湿度可以保持蔬菜中的水份,但是湿度过高容易引起腐烂;适当提高CO2浓度可以抑制蔬菜呼吸作用、降低损耗、推迟衰老、延长贮藏时间,但是过高则可能导致CO2伤害。新鲜果蔬只有在合适的气体和湿度环境中才能达到良好的保鲜效果,包装膜材料的透气、透湿性能又与膜自身特性和贮藏环境温湿度条件密切相关[8]。因此,找寻合适的包装膜材料,并搭配适宜的贮藏温湿度,成为MAP保鲜技术的关键。

目前有不少关于果蔬MAP的研究[9-11],但是蔬菜种类、品种、成熟度等均对保鲜贮藏有较大的影响。辣椒在MAP贮藏保鲜方面的研究不多[12],且主要集中在甜椒[13]、线椒[14]等类型上,而有关朝天椒自发气调包装的报道较少。本试验结合不同透气性的聚乙烯包装袋和(9±0.5) ℃低温贮藏技术,研究O2和CO2透过量等包装膜性能对红熟期朝天椒冷藏30 d的动态保鲜效果,探究红熟期朝天椒MAP冷藏的最适O2和CO2浓度,选择最适的贮藏方案,延长朝天椒的冷藏保鲜期,以期为朝天椒的贮藏保鲜提供理论参考。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与仪器设备

1.1.1 材料

试验材料为‘瑞丽’朝天椒,2019年7月23日上午采于四川省自贡市荣县乐德镇天宫庙村朝天椒种植基地。采收后将材料迅速运回实验室,在10 ℃冷库中预冷12 h备用。

聚乙烯(polethylene,PE)包装袋:尺寸为20 cm×20 cm,购于四川兴达塑料有限公司。

1.1.2 仪器与设备

氧气/二氧化气体分析仪(CheckMateⅡ),丹麦Dansensor公司;电子天平(JA31002),上海精天电子仪器有限公司;包装膜透气性测定设备(Gas-Transmission-Tester GTT),德国Brugger公司。

1.2 实验方法

1.2.1 样品处理

将材料从冷库中取出,用干净的毛巾清洁表面,随后挑选红熟期、外观良好、健康无病、无机械损伤、大小基本一致的辣椒果实进行装袋,每袋35个辣椒。共设置5个不同厚度的PE包装处理,塑料网袋包装作为对照(表1)。每个处理均装16袋,密封后贮藏在(9±0.5) ℃、相对湿度80%~90%冷库中。包装袋O2和CO2透过量采用Gas-Transmission-Tester GTT测定,测试温度为23 ℃。包装贮藏当天记为第0天,并分别于第0,10,20,30天对样品进行测定观察,1袋为1个重复,每次测定各处理均设置4个重复。

表1 试验设置和包装膜测定参数
Table 1 Test setup and the measured parameters of packaging films

编号试验处理包装袋O2透过量/[cm3·(m2·24 h·0.1 MPa)-1]包装袋CO2透过量/[cm3·(m2·24 h·0.1 MPa)-1]CK塑料网袋--APE包装袋,厚度0.01 mm21 360±1 54076 080±4 558BPE包装袋,厚度0.02 mm10 867±46241 867±2 031CPE包装袋,厚度0.025 mm8 087±65031 520±2 471DPE包装袋,厚度0.045 mm4 080±35216 566±1 415EPE包装袋,厚度0.065 mm1 865±1557 214±639

1.2.2 指标测定

1.2.2.1 O2和CO2浓度

采用氧气/二氧化碳气体分析仪测定包装袋内O2和CO2浓度,结果以百分比表示。

1.2.2.2 色差

使用色差仪测定辣椒腰部果皮部位L*值、a*值和b*值,每个果子测定2个数据点,每个处理测定20个辣椒果实,结果取平均值。

1.2.2.3 果皮硬度

采用P/2探头穿刺辣椒中间部位,测定辣椒果皮硬度,测定速度为1 mm/s,穿刺位移为5 mm,果皮硬度定义为3~5 mm位移力的平均值,每个处理测定20个辣椒果实,结果取平均值。

1.2.2.4 相对电导率

参考KIM等的方法[15],并稍作改进,称取约30 g样品,擦净后浸没在250 mL超纯水中,于1 h后测定浸泡液电导率,随后将样品放入-20 ℃冰箱冷冻,再放置在室温融化,如此反复冻融,至溶液电导率不再发生变化后进行读数记录相对电导率计算如公式(1)所示:

相对电导率

(1)

1.2.2.5 失重率

采用称重法测定样品失重率,失重率计算如公式(2)所示:

失重率

(2)

1.2.2.6 腐烂率

统计每处理中产生腐烂的辣椒果实总数与辣椒果实总数之间的比值,腐烂率计算如公式(3)所示:

腐烂率

(3)

1.2.2.7 腐烂指数

参考李娟娟[16]的方法,并稍作改进,以辣椒表面出现病斑和水渍状腐烂作为果实腐烂的判别依据,按腐烂面积大小划分为5级,最高为4级,如表2所示。

表2 辣椒果实腐烂级数划分标准
Table 2 The standards of decay grade on pepper

腐烂级数/级辣椒果实腐烂程度0果实无伤斑,无腐烂1果实有1~3个小腐烂斑点2果实腐烂面积小于等于总面积的1/33果实腐烂面积大于总面积的1/3,小于2/34果实腐烂面积大于总面积的2/3

腐烂指数计算如公式(4)所示:

腐烂指数

(4)

1.3 数据分析

试验数据使用Excel 2018处理,试验结果均以平均值±标准误(SE)表示。显著性分析使用SPSS 20.0进行,显著水平为P≤0.05。

2 结果与分析

2.1 气体成分

各处理包装袋中的O2和CO2体积分数变化如图1所示,包装处理后袋内O2浓度迅速下降,各处理包装袋O2和CO2的透气性参数越大则其内部O2浓度越高,其中最高处理为A,最低处理为E,且随贮藏时间延长维持相对稳定,但在第30天各处理均出现显著降低,可能是辣椒开始大量腐烂,导致呼吸强度陡然变高。除去第30天,A、B、C、D、E处理的O2浓度范围分别是14.68%~16.13%,11.43%~13.45%,9.30%~11.43%,5.90%~8.82%,2.32%~7.21%。

在整个贮藏期间,各处理的CO2浓度均较稳定,其中E处理的CO2浓度最高,并显著高于其他处理,C、D、E处理的CO2浓度均显著高于A和B处理(除30天)。第1~30天,各处理CO2浓度呈现E>D>C>B>A的趋势,变化规律与O2浓度相反。其中E的CO2浓度稳定维持在10.57%~12.55%,D的CO2浓度在4.83%~6.78%,C的CO2浓度在4.07%~5.95%,B的CO2浓度在2.80%~5.43%,A的CO2浓度在1.83%~3.45%。此外,各处理30 d内CO2浓度波动较小,而O2浓度波动相对较大,可能是由于包装膜O2的透过率远远小于CO2透过率,造成辣椒对O2的消耗量在包装环境内测试数据波动较大。

a-O2;b-CO2
图1 不同包装辣椒在贮藏期间O2和CO2的浓度
Fig.1 Changes of O2 and CO2 concentration in different packaging bags of pepper during storage

2.2 色差

对不同包装处理辣椒的果皮色差进行测定,其L*值和a*值如图2所示。在贮藏期间,不同包装处理对辣椒果皮颜色变化有一定的影响,但各处理的L*值和a*值变化趋势不相同。其中,L*值基本呈下降趋势。第30天时,各处理的L*值均低于第0天,且包装膜透气性参数越小其L*值越高,表现为E>D>C>CK>B>A,其中A、B处理的L*值显著低于CK和其他处理。可能是因为包装膜对O2的透过率低于某一阈值后,会限制辣椒的氧化反应,延缓其亮度的降低速率。ÖZKAYA等[17]也发现包装处理后贮藏可以显著降低油桃的多酚氧化酶活性,有效抑制其褐变。

各处理a*值的变化有一定差异,其中CK、A、E处理的a*值呈现先升后降的趋势,B呈现先降后升趋势,C的a*值逐渐上升。第30天时,C、D的a*值和第0天相比略微上升,分别为49.37和49.57,CK与第0天比略下降,但变化不显著,A、B、E处理a*值均显著比第0天时低,分别为46.67、47.73、46.62。综合各处理L*值和a*值的变化发现,D处理对辣椒的颜色保护效果最好,其次是C,且两者之间没有显著差异。

色泽是影响蔬菜外观的重要因素,尤其是L*值和a*值。有多项研究表明蔬菜的表面亮度会随着贮藏时间的增加而下降[18-19],这与本试验研究结果一致。此外,郭嘉明等[20]发现荔枝果皮a*值与其失重率、褐变指数、感官评定值等指标呈显著线性相关。a*值越高,颜色越红,a*值的高低直接影响红色蔬菜的外观。辣椒的红色主要来自于类胡萝卜素,陈学红等[21]发现在5 ℃和25 ℃贮藏的绿芦笋汁的类胡萝卜素含量均呈先升后降趋势,但25 ℃的转折高峰比5 ℃早,表明适宜贮藏的环境会延迟其高峰出现,本试验A和E处理的a*值在第20天后迅速降低,可能相较CK而言是不太适宜贮藏的环境,加速了辣椒果实衰老,导致类胡萝卜素提前降解。

a-L*值;b-a*
图2 不同包装辣椒在贮藏期间的L*值和a*
Fig.2 The L* and a* of pepper in different packing bags during storage

2.3 硬度

对贮藏期间不同处理的辣椒果皮硬度进行测定,结果如图3所示。各处理辣椒的硬度随贮藏时间的延长整体呈下降趋势。其中,CK和E处理辣椒的硬度在第10天就显著比0天低;A、B、D处理则在第20天才发生显著降低;C在第10天后发生显著降低,但是贮藏后期降低缓慢,第30天时C处理硬度最高,且显著高于其他处理,为794.25 g;E处理硬度最低,为469.56 g。

图3 不同包装辣椒在贮藏期间的硬度
Fig.3 The firmness of pepper in different packing bags during storage

硬度的降低可能是因为,随着贮藏时间的延长,果实趋向成熟甚至走向衰老死亡,此时细胞壁中的果胶、纤维素等物质逐渐被分解。杨瑞平等[22]发现辣椒在贮藏期间纤维素酶活性上升,果实硬度不断下降。HARMAN等[23]认为贮藏过程中控制气体可以有效延缓猕猴桃的原果胶分解,从而维持一定的硬度。试验中A和E处理的硬度在20 d后迅速降低,这一变化与其a*值变化相似,表明其a*值迅速降低可能是由果实迅速衰老导致的。

2.4 电导率

相对电导率反应组织细胞膜受损情况,受损越严重则电子泄露越多,相对电导率越高。对贮藏期间不同处理辣椒的相对电导率进行测定,结果如图4所示。在贮藏期间,各处理辣椒的相对电导率整体呈上升趋势。其中,CK的相对电导率在第10天就发生显著增加,C、D、E处理在第20天发生显著增加,A、B处理在第30天显著增加。第30天时,C处理的相对电导率最低,为4.10,E处理的相对电导率最高,且显著高于其他处理,为11.74,约是C处理的3倍。细胞膜透性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应蔬菜的衰老情况[24],谷会等[25]研究冷激处理对牛角椒品质的影响,在24 d贮藏期内各处理的相对电导率不断上升,趋势与本试验结果一致。

图4 不同包装辣椒在贮藏期间的相对电导率
Fig.4 The relative electrical conductivity of pepper in different packing bags during storage

2.5 失重率

对各处理的失重率进行测定,结果如图5所示。CK在贮藏期间水分流失最严重,从第10天开始就出现显著失水,第30天失重率高达22.0%。包装处理后有效降低了辣椒的水分流失,贮藏期间各处理失重率均没有显著变化,且各处理间没有显著差异,第30天时C和D处理失重率最低,仅为0.6%,与CK相差约37倍。包装可以保持较高的空气相对湿度,从而有效抑制辣椒的水分流失,但是不同包装处理间的失重率没有显著差异,这与MANOLOPOULOU等[26]的研究结果一致。

图5 贮藏期间不同包装处理下辣椒的失重率
Fig.5 The weight loss rate of pepper in different packaging bags during storage

2.6 腐烂率与腐烂指数

对不同处理辣椒的腐烂率及腐烂指数进行统计,由图6可知,各处理辣椒腐烂率和腐烂指数的变化趋势基本一致,均随贮藏时间的延长呈上升趋势。除C、D外,其他各处理辣椒的腐烂率和腐烂指数均在20 d后出现了显著增加,在第30天时,E处理的腐烂率和腐烂指数最高,且显著高于其他处理,分别为85.00%和0.73,其次是CK(分别为61.43%和0.41)。D处理的腐烂率和腐烂指数最低,分别为37.86%和0.23,其次是C(分别为39.29%和0.24),C、D处理均显著低于其他处理,但两者之间没有显著差异。

MAP包装为辣椒营造了一个低O2高CO2的环境,从而抑制了蔬菜的呼吸强度,降低腐烂,延长贮藏时间[27],但是CO2浓度过高会产生气体伤害,李娟娟等[28]认为辣椒对CO2十分敏感,超过2%就会发生CO2伤害,进而导致腐烂。然而POLDERDIJK等[29]将辣椒分别在3%CO2、3%O2和0%CO2、21%O2两种气体环境下贮藏15 d,结果表明与0%CO2、21%O2的贮藏相比,3%CO2、3%O2的贮藏降低了果实的腐烂发生率,说明3%CO2没有对辣椒造成伤害。可见不同类型和品种的辣椒对CO2的耐受能力可能存在较大差异。在本试验中E处理的腐烂率和腐烂指数显著比CK高,而其他处理均低于CK,说明E处理可能对辣椒产生了CO2伤害,其他处理则没有这种现象,由于E的CO2浓度在10.57%~12.55%,D的CO2浓度在4.83%~6.78%,推测对辣椒产生伤害的CO2临界值可能处于6.78%~10.57%,表明朝天椒能耐受较高浓度的CO2

a-腐烂率;b-腐烂指数
图6 不同包装辣椒在贮藏期间的腐烂率和腐烂指数
Fig.6 The decay rate and decay index of pepper in different packaging bags during storage

3 结论

本文研究了不同O2和CO2透气性参数的聚乙烯包装膜对朝天椒低温贮藏保鲜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O2和CO2透气性的聚乙烯包装膜对朝天椒贮藏品质有明显的影响。与CK相比,MAP包装处理可以维持微环境中较高的相对空气湿度,有效降低失重率,防止果实失水皱缩。除E处理可能产生了CO2伤害,加速了朝天椒的腐烂劣变外,A、B、C、D包装处理均可以抑制相对电导率的增加,降低其腐烂率和腐烂指数,保持较高的外观品质,延长贮藏期。B、C、D包装处理可以延缓果皮硬度的降低,C、D处理则可以略微增加果皮a*值。综合各项指标表明,C和D处理比其他处理对辣椒的保鲜效果好。两者之间比较发现,C处理对相对电导率升高和果皮硬度下降的抑制效果均显著比D好。D的腐烂指数和腐烂率比C低,a*值比C处理高,但差异均不显著。综合比较认为,在低温条件下贮藏30 d,C和D包装处理均可以使朝天椒保持较好的商品性,延长贮藏时间,其中C的效果最好,说明朝天椒气调贮藏较适宜的O2和CO2贮藏环境分别为9.30%~11.43%和4.07%~5.95%。

参考文献

[1] 隋益虎, 张子学, 陶宏志, 等. 不同温度对几个干辣椒品种(系)某些生理生化指标的影响[J]. 植物生理学通讯, 2004, 40(6): 693-695.

[2] 任朝辉, 刘华兵, 田欢, 等. 朝天椒主要农艺性状的相关性及通径分析[J]. 辣椒杂志, 2018,16(4): 6-10.

[3] 曾丽君, 朱敏, 张卫国, 等. 朝天椒中辣椒红色素的提取与分离[J]. 湖南农业科学, 2011(17): 89-92.

[4] GIUFFRIDA D, DUGO P, TORRE G, et al. Characterization of 12 Capsicum varieties by evaluation of their carotenoid profile and pungency determination[J]. Food Chemistry, 2013, 140(4): 794-802.

[5] 李全辉, 邵登魁, 李江, 等. 辣椒果实类胡萝卜素生物合成研究进展[J]. 植物遗传资源学报, 2019, 20(2): 239-248.

[6] 沈莲清, 黄光荣. 芦笋MAP气调保鲜研究[J]. 浙江农业学报, 2004, 16(1): 42-46.

[7] 雷桥, 徐文达. 青花菜气调包装材料的选择[J]. 食品与机械, 2007, 23(3): 98-101.

[8] CHIESA A, SEIJA E, MOCCIA S N, et al. Fresh cut lettuce (Lactuca sativa L.) quality as affected by packaging material[J]. European Journal of Horticultural Science, 2004, 69(1): 21-28.

[9] 王向阳. 延长黄熟香蕉货架期的研究[J]. 果树学报, 2004, 21(5): 429-433.

[10] 郭玉花, 黄震, 滕立军, 等. PE/EVA/分子筛复合膜对菠菜的保鲜作用研究[J]. 中国塑料, 2009, 23(7): 73-76.

[11] 冯文煜, 蒋柳庆, 马惠玲, 等. 不同厚度PE膜包装对核桃果实采后生理与鲜贮的效应[J]. 食品科学, 2013, 34(18): 295-300.

[12] 高伦江, 曾小峰, 贺肖寒, 等. 辣椒采后贮藏生理及保鲜技术研究进展[J]. 南方农业, 2019, 13(1): 96-100.

[13] GUERRA M, MAGDALENO R, CASQUERO P A. Effect of site and storage conditions on quality of industrial fresh pepper[J]. Scientia Horticulturae, 2011, 130(1): 141-145.

[14] 曹森, 赵成飞, 钟梅, 等. 自发气调包装对辣椒贮藏品质的影响[J]. 食品工业科技, 2017, 38(13): 271-276;280.

[15] KIM J G, LUO Y, SAFTNER R A, et al. Delayed modified atmosphere packaging of fresh-cut romaine lettuce: Effects on quality maintenance and shelf-life[J].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Horticultural Science, 2005, 130(1): 116-123.

[16] 李娟娟. 辣椒耐贮运性研究[D]. 长沙: 中南大学, 2014.

[17] ÖZKAYA OKAN, YILDIRIM D, DÜNDAR ÖMÜR, et al. Effects of 1-methylcyclopropene (1-MCP) and modified atmosphere packaging on postharvest storage quality of nectarine fruit[J]. Scientia Horticulturae, 2016, 198: 454-461.

[18] RADZIEJEWSKA-KUBZDELA E, CZAPSKI J, CZACZYK K. The effect of packaging conditions on the quality of minimally processed celeriac flakes[J]. Food Control, 2006, 18(10): 1 191-1 197.

[19] 汪薇, 李晓, 杨宏, 等. 超高压处理对鲜切莲藕品质及其贮藏性的影响[J]. 华中农业大学学报, 2016, 35(2): 101-107.

[20] 郭嘉明, 吕恩利, 陆华忠, 等. 荔枝果皮色差a*值与其他品质指标的关联性[J]. 现代食品科技, 2014, 30(10): 68-73.

[21] 陈学红, 秦卫东, 马利华, 等. 贮藏温度对绿芦笋汁色泽稳定性的影响[J].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3, 39 (12):187-191.

[22] 杨瑞平, 陈儒钢, 巩振辉, 等. 不同耐贮性辣椒贮藏期间的生理生化特性[J]. 西北农业学报, 2009, 18(6): 221-225.

[23] HARMAN J E, MCDONALD B. Controlled atmosphere storage of kiwifruit. Effect on fruit quality and composition[J]. Scientia Horticulturae (Amsterdam), 1989, 37(4):303-315.

[24] 肖婷, 陈东秀, 罗鸿, 等. 乙醇熏蒸对红薯尖冷藏期间品质的影响[J].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9, 45(15): 209-217.

[25] 谷会, 弓德强, 朱世江, 等. 冷激处理对辣椒冷害及抗氧化防御体系的影响[J]. 中国农业科学, 2011, 44(12): 2 523-2 530.

[26] MANOLOPOULOU H, XANTHOPOULOS G, DOUROS N, et al. Modified atmosphere packaging storage of green bell peppers: Quality criteria[J]. Biosystems Engineering, 2010, 106(4): 535-543.

[27] 贾晓辉, 王文辉, 佟伟, 等. 自发气调包装对库尔勒香梨采后生理及贮藏品质的影响[J]. 中国农业科学, 2016, 49(24): 4 785-4 796.

[28] 李娟娟, 邹学校, 郑井元, 等. 辣椒耐贮性研究进展[J]. 湖南农业科学, 2012(17): 88-91.

[29] POLDERDIJK J J, BOERRIGTER H A M, WILKINSON E C, et al. The effects of controlled atmosphere storage at varying levels of relative humidity on weight loss, softening and decay of red bell peppers[J]. Scientia Horticulturae, 1993, 55(3-4): 315-321.

Influence of film gas permeability parameters on the cold storage of spontaneous modified atmosphere packaging of red cayenne pepper (Capsicum annuum var. conoides)

TIAN Yuxiao1,TANG Yueming1,GAO Jia1,2*,SONG Zhanfeng2,3,LUO Fangyao1,ZHU Yongqing1,2,WANG Zulian1,CHEN Qing1

1(Institute of Agro-products Processi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 Sichuan Academy of Agricultural Sciences, Chengdu 610066, China) 2(Ministry of Agriculture, Key Laboratory of Biology and Genetic Improvement of Horticultural Crops (Southwest Region), Chengdu 610066, China)3(Institute of Horticulture, Sichuan Academy of Agricultural Sciences, Chengdu 610066, China)

Abstract The preservation effects of polyethylene (PE) packaging films with different gas transmission rates to postharvest red cayenne pepper (Capsicum annuum var. conoides) were studied using modified atmosphere packaging (MAP) at (9 ± 0.5) ℃ cold storage. The results suggested that PE packaging films could effectively restrain the weight loss of red pepper during the cold storage, while MAP treatments with different O2/CO2 permeability differed on the fresh-keeping effect significantly. All treatments maintained the appearance by inhibiting the increase of red pepper in electrolyte leakage and rot, except the treatment E [the permeability of O2 and CO2 is 1 865 cm3/(m2·24 h·0.1 MPa) and 7 214 cm3/(m2·24 h·0.1 MPa) respectively] which accelerated the decay of red pepper. In addition, compared with others, treatment C [the permeability of O2 and CO2 is 8 087 cm3/(m2·24 h·0.1 MPa) and 31 520 cm3/(m2·24 h·0.1 MPa)] had the best commercial quality after 30 days of cold storage.

Key words Capsicum annuum var. conoides; pepper; fresh-keeping; modified atmosphere packaging; storage

DOI:10.13995/j.cnki.11-1802/ts.023947

引用格式:田玉肖,唐月明,高佳,等.膜透气性参数对朝天椒(Capsicum annuum var. conoides)自发气调包装冷藏效果的影响[J].食品与发酵工业,2020,46(14):163-168.TIAN Yuxiao, TANG Yueming, GAO Jia, et al. Influence of film gas permeability parameters on the cold storage of spontaneous modified atmosphere packaging of red cayenne pepper (Capsicum annuum var. conoides)[J].Food and Fermentation Industries,2020,46(14):163-168.

第一作者:硕士研究生(高佳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E-mail:jiagao129@163.com)

基金项目:四川省科技计划资助(2018NZ0001&20ZDYF1649)

收稿日期:2020-03-13,改回日期:2020-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