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色红曲菌W-2发酵液橙、黄色素的分离及初步定性

许赣荣1,3,邢宏博2,倪冬姣2,4,张薄博1,陈磊1,邹新华2,3*

1(江南大学,江苏 无锡, 214000)2(佛山播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东 佛山, 528100) 3(播恩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江西 赣州, 341000)(4 农业农村部 生物饲料重点实验室,江西 赣州, 341000)

摘 要 采用溶剂萃取和离心分离,将紫色红曲菌W-2发酵液分为上、中、下三相,并用分光光度计在300~600 nm对发酵液及三相中的色素提取液进行扫描。上层相和中层相中的色素是脂溶性的,下层相的是水溶性的。4种色素提取液的扫描图显示出的波峰所对应的波长分别是:发酵液萃取物406和466 nm,上层相391和468 nm,中层相408和468 nm,下层水相332 nm。用板层析法对这三相中的红曲色素分离,总计发现20种以上的红曲色素,大多数是黄色素和橙色素;测定了这些色素的Rf值。比较板层析法和分光光度计法的结果,可看出,前者可以直观地观察到样品中色素的色调、种类及数量,可评估色素相对含量;后者虽然方法简便,但只能用于色素的初步定性(色调)及主要色素相对含量的评判。

关键词 紫色红曲菌;橙色素;黄色素;分离;分光光度计;薄板层析法

红曲色素,是利用微生物发酵大规模生产的成功典范[1-2]。其中红曲红色素的生产及应用已经相当成熟[3-7]。近年来,人们对红曲黄、橙色素的研究正在不断深入,这包括对红曲黄、橙色素发酵、分离纯化及定性、定量检测方法的研究[8-13]

红曲色素的分离、定性及定量检测工作,难度极大。原因是,首先,红曲发酵的色素产品,皆是多种色素与发酵基质残余物的混合物,纯色素的制备难度大。其次,红曲色素种类繁多[14-15], 已有94种红曲色素被报导,其中有44种黄色素,8种橙色素以及42种红色素[16]。而且这些色素的分子结构式相近,采用一般的方法无法纯化,故定性及定量也就困难重重。色素含量的检测方法,国内外有研究者[17-18]曾经使用过高效液相色谱法(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HPLC)法或色素的质量浓度法进行定量测定,但这需要预先获得纯色素,工作量巨大。

红曲产业界普遍采用分光光度计法,在特定波长下检测色素萃取物的OD值,计算色素的色价,并以色价值的大小作为色素含量高低的依据。例如,国家标准中,红曲红是在505 nm下检测;红曲黄在466~486 nm检测[19-21]。天然红曲黄色素,往往又在320~420 nm下测定。如果样品中含有众多红曲色素,分光光度计的检测方法也有缺陷,即在固定的波长下检测色价值,并不能精确地反映色素的种类及定量。因为众多色素的特征波长的数据还未测定过;而且多种色素混合物的扫描图谱中,峰值所对应的波长会发生移动。只有对高纯度的色素样品,才能用分光光度计法进行精确的定性和定量。诚然,用制备型高效液相色谱和质谱联用的方法可以彻底解决问题。但这也需要大量的分离纯化工作及高端仪器为依托。ZHENG等[22]的文献报道,采用HPLC-FD/PAD和MS联用的方法,研究红曲产品指纹特征性物质,据称检测到8种已知色素产品(红、橙色素各2种,黄色素4种),还有2个未知产物。用该法可以确定色素的分子量,显然对于物质定性是有极大帮助的,但有不少红曲色素物质尚未分离纯化,其分子结构式未知,峰值波长也不确定,用HPLC法还是不够的。

本研究采用紫色红曲菌W-2发酵液为研究对象,采用板层析分离及分光光度计扫描检测相结合的方法,对红曲色素进行初步的分离定性和定量的研究,试图找出一种简单而实用的橙、黄色素的定性及定量检测方法,为进一步研究红曲色素的特性打下基础。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材料

紫色红曲菌W-2,由江南大学提供;红曲发酵液,由100 L机械搅拌通风罐生产,发酵液中包含菌体且富含各种色素,外观呈橙黄色。如图1所示。乙醇、甲苯、乙酸乙酯、甲酸,皆为分析纯。

1.2 仪器与设备

TGL-16M离心机,湖南湘仪;UV1600紫外-可见比例双光束分光光度计;P-1型 (200×200) cm层析缸,垒固科技有限公司;层析板:60 F254,25 Aluminium sheets (20×20) cm TLC 硅胶,Merck公司。

1.3 实验方法

1.3.1 发酵液的萃取和离心分离

在发酵液中加入其体积15%的脂溶性萃取剂,离心分离,8 000 r/min,20 min;离心后发酵液分为上层相、中间层与水相3个不同层次。

1.3.2 用分光光度计检测红曲色素的特征波长及色价

色价定义为单位质量(g)或单位体积(mL)的色素样品,用合适的溶剂萃取并稀释后,在分光光度计中,用1 cm比色皿,在一定波长下测得的吸光度值(OD)乘以其稀释倍数。色价单位分别是U/g或U/mL。

上层萃取相色素:取上层相1 mL,加49 mL无水乙醇萃取色素,8 000 r/min,离心10 min后,用无水乙醇稀释后在300~600 nm扫描,确定波峰所对应的波长,并计算萃取相色价。

中间层色素:同上层相的方法。

下层水相色素:用移液枪,取离心管下层水相2 mL置于50 mL比色管中,用无水乙醇稀释,8 000 r/min,10 min离心后在300~600 nm扫描,确定波峰值所对应的波长,并计算下层水相色价。

色价的计算如公式(1)、公式(2)所示:

上层/中间层萃取相色价/(U·mL-1)=ODmax×总稀释倍数

(1)

式中:引入萃取相体积/水相体积这个系数,是要将萃取相中的色价统一折算为水相的色价。

水相色价/(U·mL-1)=ODmax×总稀释倍数

(2)

1.3.3 色素萃取液的薄层层析分离方法

乙醇萃取的色素样品,用毛细管点样,层析板置于层析缸中展开,展开剂为甲苯∶乙酸乙酯∶甲酸=7∶3∶1(体积比)。层析板(20×20) cm,展开后,溶剂前沿离层析板顶端2 cm左右时取出层析板,记录展开剂前沿的位置,将板晾干后在可见光下观察。比移值(Rf值)计算方法如公式(3)所示:

Rf

(3)

2 结果与分析

2.1 发酵液及其离心处理

红曲发酵液外观如图1所示。发酵液稀释后,用分光光度计在300~600 nm扫描,扫描图谱如图2所示。发酵液黄色素的最高色价 531 U/mL(406 nm);橙色素色价(466 nm)439 U/mL。从图2中的2个波峰对应的波长可看出,色素中主要含有黄色素和橙色素。

图1 紫色红曲菌W-2发酵液外观
Fig.1 Fermentation broth of Monascus purpureus W-2

图2 发酵液乙醇提取物的分光光度计扫描图
Fig.2 Scanning curve of ethanol extract of fermentation broth

在发酵液中加入脂溶性萃取剂(占发酵液体积的15%~30%),离心后,呈现上、中、下三相。如图3所示,上部为萃取剂层,色素含量高,为非水溶性色素;下层为水相层,所含色素主要是水溶性色素;中间层含有菌体,其中夹杂有大量的色素。

图3 发酵液离心后的分层情况
Fig.3 Three phases are shown in the fermentation broth after centrifugation
注:上层为萃取相;下层为水相;中间层为菌体及其所含的色素

图4分别是上层萃取相、中间层和下层水相用乙醇稀释后液体的外观。从其颜色来看,上层相的和下层相的乙醇稀释液呈黄色,中间层的则呈橙色。

图4 上层萃取相、中间层和下层水相用乙醇稀释后的外观
Fig.4 Diluted solution of the three phases with ethanol

2.2 三相色素300~600 nm可见光范围内的扫描图及其特征

发酵液离心分离后所展示的3个层相,分别取样,用乙醇萃取或稀释后,用分光光度计在300~600 nm进行扫描,如图5所示。

图5 红曲色素提取液在300~600 nm的扫描图
Fig.5 Scanning curves of the ethanol extracts of the pigments from the three phase
注:水相层峰值波长,332 nm; 中间相层峰值波长408、468 nm;萃取相层峰值波长,391、468 nm

由图5可知,上层萃取相层色素的波峰对应波长是391 nm,说明是黄色素;在468 nm处有一转折峰,说明萃取相中有少量橙色素;在中间层,2个峰所对应波长分别是408和468 nm,色价几乎相同,说明中间层相中主要是黄色素和橙色素。下层水相中主要是黄色素,但其波峰所对应波长是332 nm,该色素和上层相及中间层的黄色素有所不同;在468 nm处,有一转折峰,说明水相中也有少量橙色素;据图5扫描图中的3条曲线,可以初步认为,发酵液中至少有3种黄色素:其波峰所对应波长分别在332、 391和408 nm。发酵液中也有橙色素,其特征吸收峰所对应的波长在468 nm处,而且橙色素主要分布在中间层。

图5所显示的3种红曲色素提取液在300~600 nm的扫描图谱的峰值所对应的特征波长,进一步证实了图4所显示的3种红曲色素提取液外观颜色。依据色素产品的外观颜色及扫描图形特征,可以大体上判断其色调的类型(红、黄、橙、紫等色调),即对色素的色调进行初步定性。但从外观颜色及扫描图均无法准确得知是哪种色素。

2.3 色素萃取液的板层析分离

用板层析法对图3所示的三相色素提取液进行了展开。同时做了1种红曲米萃取液。如图6所示,条带1的上层萃取相和条带2的中间相的色素条带很多,橙、黄、红三类色素都有,但主要是橙色素和黄色素。条带3的下层水相主要是黄色素,但相对含量均较低,下层水相中没有红色素,但有水溶性橙色素(未上移)。红曲米的萃取液中含有大量的红色素或紫红色素条带,同时含有橙、黄色素。

纵观层析板上的色带,紫色红曲菌W-2发酵液中至少有橙色素10种,黄色素13种。图6所示的上层萃取相的色素种类最多,在可见光下其肉眼可见的色素条带至少有20种;中间层相的色素条带至少有13种;上层萃取相和中间相,相对含量较多的是2种橙色素,即编号为21和23的色素条带,其Rf值分别为0.604和0.642(表1)。

1-上层萃取相色带; 2-中间层相色带;3-下层水相色带;4-红曲米萃取液色带
图6 红曲色素的板层析
Fig.6 Thin layer Chromatography of the Monascus pigments

表1 色素板层析分离的有关数据
Table 1 Rf values of the pigments in the thin layer chromatography

条带颜色颜色深浅距离/cmRf值编号萃取相中间相水相古田红曲米萃取相中间相水相古田红曲米1红色+0.6-2黄色+0.9-3红色+1.21.20.075 -- 0.075 4黄色+1.35- 0.085 --5红色+++++1.65--- 0.104 6黄色+++2.052.052.052.050.129 0.129 0.129 0.129 7红色+++++2.3--- 0.145 8黄色+++2.72.72.70.170 0.170 0.170 -9红色+3.15- 0.198 --10橙色+3.90.245 ---11橙色+4.30.270 ---12黄色+4.454.45-- 0.280 0.280 13黄色+4.74.70.296 0.296 --14橙色++5.80.365 ---15黄色++6.40.403 ---16橙色+6.80.428 ---17黄色++7.37.30.459 0.459 --18黄色++7.77.70.484 0.484 --19橙色+8.20.516 ---20黄色+++9.19.19.19.10.572 0.572 0.572 0.572 21橙色+++++9.69.60.604 0.604 --22黄色++9.8--- 0.616 23橙色+++++10.210.20.642 0.642 --24橙色+++11.111.111.10.698 0.698 - 0.698 25黄色+++11.811.80.742 0.742 --26橙色++12.212.20.767 0.767 --27黄色+1312.40.818 -- 0.780 28橙色+13.50.849 ---29黄色+140.881

注:“+”越多代表颜色越深

3 结论

根据上述实验结果,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1)无论是固态还是液态发酵,红曲菌产生多种色素。有水溶性色素,更多的则是油溶性色素,本实验紫色红曲菌的发酵液中含有较丰富的黄色素,其次是橙色素,大多是醇溶性。

(2)当色素稀释后可根据肉眼观察色素的颜色,并初步判断其色调(红、橙或黄色)。

(3)根据可见光300~600 nm光谱扫描图的特征,可大致区别色素的种类,并可以对色素的相对含量作出计算,但严格来说想要用分光光度计法来进行准确的定性和定量检测,是不够的。

(4)板层析法可以直接观察到样品中色素的类型(色调)及其种类,并可计算其比移值,从而对每一种色素进行初步的定性,并对每一种色素的相对含量作出评估。

(5)板层析法和分光光度计法相结合,也许是目前对色素进行初步定性及定量的较简便实用方法。

参考文献

[1] 陈家文.水溶性红曲色素工业性试验研究[J].食品与发酵工业,2000,28(1):21-25.

[2] 刘松青.液体发酵工业化生产红曲色素的研究[J].中国调味品,1996(3):17-19.

[3] 翁照南,方展瑞,张敏,等.液体深层发酵生产红曲红色素的研究[J].现代食品科技,1998,14(1):16-18.

[4] 高玉荣,孙文红,盛艳.玉米固态发酵产红曲红色素补加营养物的优化[J].农业工程学报,2008,24(12):291-294.

[5] 许赣荣,王永辉,张薄博,等.一种不含桔霉素的红曲红色素提取纯化生产工艺:中国,CN201210409242.7 [P].2012-10-24.

[6] 周建建.高色价红曲红色素液态深层发酵工艺的研究[D].济南:齐鲁工业大学,2013.

[7] CHEN Mingjen,WU Mingder,CHEN Ihsheng,et al.Chemical constituents from the fungus Monascus purpureus and their antifungal activity[J].Phytochemistry Letters,2011,4(3):372-376.

[8] 周波,王菊芳,吴振强,等.高产红曲黄色素菌株的选育[J].微生物学通报,2008,35(12):1 909-1 914.

[9] 黄艳,王璐,毛鹏.等.红曲液态发酵生产橙、黄色素及其色调研究[J].食品工业科技,2014,35(19):142-145.

[10] XIONG Xu,ZHANG Xuehong,WU Zhenqiang,et al.Accumulation of yellow Monascus pigments by extractive fermentation in nonionic surfactant micelle aqueous solution[J].Applied Microbiology & Biotechnology,2015,99(3):1 173-1 180.

[11] 李健.水溶性红曲黄色素的分离纯化与结构鉴定[D].福州:福建农林大学,2010.

[12] CHEN Waning,CHEN Runfa,LIU Qingpei,et al.Orange, red, yellow: Biosynthesis of azaphilone pigments in Monascus fungi[J].Chemical Science,2017,8(7):4 917-4 925.

[13] 毛鹏.红曲黄色素液态发酵技术研究 [D].无锡:江南大学,2015.

[14] 许赣荣,顾玉梅,吴苗叶,等.红曲色素的色调及发酵工艺条件对色调的影响[J].食品与发酵工业,2002,28(7):12-16.

[15] 郭东川,吴诚华.红曲色素的两种新结构[J].菌物学报,1993,15(1):65-70.

[16] VANDAMME E J,REVUELTA J L.Industrial Biotechnology of Vitamins, Biopigments, and Antioxidants || Industrial Fermentation of Vitamin C [M].Wiley:VCH Verlag GmbH & Co. KGaA,2016.

[17] 崔莉,胡晓丹,张德权.HPLC法同时测定红曲色素中的红曲素和安卡红曲黄素[J].食品科学,2009,30(8):147-150.

[18] HAJJAJ H,GROUDDAC E,GOMA G,et al.Improvement of red pigmet/citrinin production ratio as a function of environmental conditions by Monascus rubber[J].Biotechnology and Bioengineering,1999,64(4):497-501.

[19] GB 1886181—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 红曲红[S].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6.

[20] GB 1886.66—2015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 红曲黄色素[S].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5.

[21] GB 1886.19—2015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 红曲米(粉)[S].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5.

[22] ZHENG Yunquan,XIN Yanwen,GUO Yang.Study on the fingerprint profile of Monascus products with HPLC-FD, PAD and MS[J].Food Chemistry,2009,113(2):705-711.

Purification and qualification of the orange and yellow pigments from fermentation broth by Monascus purpureus W-2

XU Ganrong1,3,XING Hongbo2,NI Dongjiao2,4,ZHANG Bobo1,CHEN Lei1,ZOU Xinhua2,3*

1(Jiangnan University, Wuxi 214000,China)2(Foshan Boen Biology Technology Co., Ltd.,Foshan 528100,China) 3(Boen Bio-tech Co., Ltd., Ganzhou 341000,China) 4(Key Laboratory of Biological Feed, Ministry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P.R.China, Ganzhou 341000, China)

Abstract The fermentation broth of Monascus purpureus W-2 was separated to three phases by solvent extraction and centrifugation. The pigments in the extracts of the broth and these three phases were scanned using a spectrophotometer at 300-600 nm. It was found that most of these pigments in the upper and middle phase were liposoluble. And the pigments in the lower phase were water-soluble. The wave lengths corresponding to the wave peaks for the pigments in the extracts of the broth were 406 and 466 nm; and were 391 and 468 nm in the upper phase; 408 and 468 nm in the middle phase; and 332 nm in the lower phase. After separation by thin layer chromatography (TLC), more than 20 varieties of pigments were detected in the fermentation broth, and most of them were monascorubrin(orange) and monascin(yellow). The Rf values of these pigments were determined. By TLC method, the color types, quantities of these pigments and their contents can be determined, while the scanning method is simple but can only be used for preliminary qualitative analysis and the evaluation of the relative content of the main pigment.

Key words Monascus purpureus; orange pigments; yellow pigments; separation; spectrophotometer; thin layer chromatography

DOI:10.13995/j.cnki.11-1802/ts.022935

引用格式:许赣荣,邢宏博,倪冬姣,等.紫色红曲菌W-2发酵液橙、黄色素的分离及初步定性[J].食品与发酵工业,2020,46(14):7-11.XU Ganrong,XING Hongbo,NI Dongjiao, et al. Purification and qualification of the orange and yellow pigments from fermentation broth by Monascus purpureus W-2[J].Food and Fermentation Industries,2020,46(14):7-11.

第一作者:博士,教授(邹新华教授为通讯作者,E-mail:jeff@8v.com.cn)

基金项目: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2019B020218001);江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92BBF60030);赣市科发[2019]60号

收稿日期:2019-12-02,改回日期:2019-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