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转苷活性乳糖酶编码基因的克隆与酶学特征研究

田康明1,赵继华2,牛丹丹1*,Nokuthula Peace MCHUNU3,王彩喆1,王正祥1,2

1(天津科技大学 化工与材料学院,天津, 300457) 2(天津科技大学 生物工程学院,工业发酵微生物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天津, 300457) 3(Biotechnology Platform,Agricultural Research Council,Pretoria 0001,South Africa)

摘 要 运用鸟枪克隆术,从环状芽胞杆菌B2301基因组中克隆出乳糖酶编码基因,其完整读框大小为5 133 bp,编码1 710个氨基酸残基,不含典型细菌信号肽序列,与已有报道的β-半乳糖苷酶的最高一致性为93.6%。初步表达和纯化了此乳糖酶,重组乳糖酶在50 ℃(ONPG)/60 ℃(乳糖)和pH 6.0~6.5下表现出最高催化活性,Zn2+、Fe2+、Cu2+、EDTA和SDS对重组酶表现出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该酶在50和55 ℃下催化合成低聚半乳糖的Vmax分别为2.21和2.47 g/(L·h),Km分别为10.46和14.37 g/L。所获得的乳糖酶具有以乳糖为底物酶法合成低聚半乳糖的优良应用属性,可为后续针对此酶的高效表达与工业化应用奠定基础。

关键词 乳糖酶;转半乳糖基活性;克隆;酶学性质;低聚半乳糖

β-半乳糖苷酶(β-galactosidase,EC 3.2.1.23),是一类催化乳糖水解形成葡萄糖和半乳糖或通过其转苷作用形成半乳糖苷低聚糖的酶分子,因其作用的天然底物为乳糖,故常被称为乳糖酶(lactase)。已有研究表明,绝大多数已经鉴定的乳糖酶表现为水解活性,即水解乳糖等天然底物为单糖[1-2];通过改变反应环境条件,部分酶分子可以呈现转半乳糖基活性,在酶作用于乳糖分子形成酶-底物复合物后,释放乳糖分子中的葡萄糖并将半乳糖分子以乳糖中的半乳糖基为接受体,形成半乳糖聚合物,即低聚半乳糖(galacto-oligosaccharides,GOS)[3-5]

现有研究结果表明,GOS可有效刺激肠道有益微生物增殖,有助于维持肠道微生态健康,故为现今益生元的重要组成。采用水解活性低而转苷活性高的乳糖酶,以乳糖为原料,通过酶法催化将乳糖中的半乳糖基通过酶的糖基转移作用生成半乳二糖、半乳三糖、半乳四糖等低聚糖,是现阶段工业化生产低聚半乳糖的主要方式[6-9]。因此,具有高半乳糖基转移活性的乳糖酶,是促进GOS生产技术创新的关键所在。

由于缺乏高转苷活性的乳糖酶酶制剂,我国GOS制造水平提高幅度有限,GOS产品缺乏市场竞争优势。我们在前期研究中,通过对微生物资源库的筛选,获得了具有较好转半乳糖基活性的乳糖酶产生菌Bacillus circulans B2301,其生成的乳糖酶具有催化乳糖底物形成较高比例的低聚半乳糖的能力[10]。为此,本研究通过基因克隆技术获得了其编码基因及其重组酶,并对酶学性质进行了解析,为后续针对此酶的高效表达、制备与应用奠定基础。

1 材料与方法

1.1 菌种与质粒

环状芽胞杆菌(Bacillus circulans)B2301为本实验室前期分离、鉴定与保藏[10],用于本研究的基因供体;pET28a质粒为本实验室保藏,用于β-半乳糖苷酶编码基因的克隆;大肠杆菌(Escherichia coli)BL21(DE3)为本实验室保藏,用于基因克隆宿主;表达载体pND113[11]和枯草杆菌(Bacillus subtilis)WB600为本实验室前期构建或保藏,用于基因的分泌表达。Luria-Bertani(LB)培养基(蛋白胨10 g/L、NaCl 10 g/L、酵母膏5 g/L,pH 7.0)用于上述菌株的培养,必要时在培养基中补加20 mg/L卡那霉素。

1.2 实验方法

1.2.1 B. circulans基因组DNA的提取

B. circulans B2301基因组DNA的提取,按实验室常规方法进行[12]。将B. circulans B2301在LB培养基中培养,收获100 mg(湿质量)菌体;用0.5 mL裂解液(0.1 mg/mL溶菌酶、5 mg/mL SDS、0.1 mg/mL蛋白酶K)悬浮并在45℃下孵育4~8 h;用等体积苯酚-氯仿抽提3~5次,上清液用体积分数70%乙醇沉淀,离心收获基因组DNA,溶于5 mmol/L EDTA缓冲液(pH 8.0)中,备用。

1.2.2 乳糖酶编码基因的克隆

DNA酶切、连接、转化和质粒DNA的提取,采用实验室常规方法[12]。乳糖酶编码基因的克隆,采用鸟枪克隆术[13]。将上述获得的基因组DNA,经限制性内切酶Sau3 AI部分酶切后,通过蔗糖密度梯度离心法收集8~10 kb大小的DNA片段;通过体外连接克隆入pET28a载体中,转化大肠杆菌BL21(DE3),收获转化子并分装保藏;将转化子混合保藏物适当稀释后,涂布于补加0.1 mg/mL X-gal(上海生工)的LB培养基平板,37 ℃培养24 h;挑取呈现蓝色的菌落并进一步划线、分离、纯化与保藏;提取其中的质粒DNA,通过Sanger法进行核苷酸序列测定。

1.2.3 乳糖酶编码基因的截短与表达

采用引物下划线部分为加入的BamH I酶切位点,用于后续克隆目的)和Bgl-B(5′-GCTGAAAGCCTTGCGCTTGTTGTC-3′),扩增出乳糖酶的近氨基端782个氨基酸残基编码基因,用限制性内切酶BamH I酶切后,克隆入表达质粒pND113中,然后转化入枯草杆菌WB600中表达。

1.2.4 乳糖酶的制备与纯化

表达乳糖酶的重组枯草杆菌在含50 mL LB培养基的250 mL三角瓶中,37℃、220 r/min摇瓶发酵72 h,离心收集上清液获得粗酶液,进一步通过蛋白质层析纯化系统AKTA Pure M(GE,瑞典)进行纯化。蛋白质浓度按照Bradford方法测定,以牛血清白蛋白为蛋白质标准参照[14]

1.2.5 乳糖酶酶活力测定

按照GB/T 33409—2016《β-半乳糖苷酶活性检测方法分光光度法》[15]并参考文献[16-17]方法进行改进。反应在pH 5.0和40 ℃下进行,以2-硝基苯基-β-D-吡喃半乳糖苷(ortho-nitrophenyl-β-D-galactopyranoside,ONPG,Sigma)或乳糖为底物。采用ONPG为底物时,在波长420 nm下测定2-硝基苯的释放量;以乳糖为底物时,以生物传感仪测定葡萄糖的释放量。乳糖酶的酶活力定义为:在pH 5.0和40 ℃下,每1 min分解ONPG生成1 μmol 2-硝基苯或分解乳糖生成1 μmol葡萄糖所需的酶量,定义为1个酶活力单位(U)。

1.2.6 酶学性质分析

最适作用温度:将酶液用缓冲液(醋酸钠缓冲液,pH 4.0~6.0;磷酸缓冲液,pH 6.5~7.5;Tris-HCl,pH 8.0~9.0)适当稀释,在pH 7.0条件下,分别于不同温度(30~80 ℃)下反应,以酶活力最高时的温度计为其最适作用温度。

热稳定性:将酶液分别在不同温度(30~80 ℃)下保温1 h,取样置冰浴中30 min后,测定剩余酶活力,以4 ℃条件下保存的待测酶酶活力为100%,计算相对残余酶活力。

最适作用pH:最适pH确定在pH 3.0~9.0的缓冲液(醋酸钠缓冲液,pH 3.0~6.0;磷酸缓冲液,pH 6.5~7.5;Tris-HCl缓冲液,pH 8.0~9.0)中进行,以酶活力最高时的pH计为其最适作用pH。

pH稳定性:将酶液适当稀释后分别于pH 3.0~9.0的缓冲液中,在50 ℃条件下保温1 h,在上述酶活力测定条件下测定样本的剩余酶活力,以未保温处理的酶活力为100%,计算相对残余酶活力。

金属离子与化学品对酶活力的影响:在已确定的最优酶反应条件下,分别向反应体系中加入不同金属离子或化学物质,至终浓度为5 mmol/L,测定酶活力,以未加金属离子或化学物质的原酶液酶活力为100%,考察金属离子及化学物质对酶活力的影响。

1.2.7 酶促动力学分析

乳糖酶酶促合成GOS的动力学分析,采用文献[18]方法。在不同乳糖质量浓度(300或400 g/L)和不同温度(50和55 ℃)下,于20 mL反应体系中进行,乳糖酶添加量为15 U/g,反应时间1 h。采用OriginPro 8 软件包进行Lineweaver-Burk非线性回归计算出酶的KmVmax。反应体系中各组分分析,采用HPLC法[10,19]

1.2.8 底物特异性

分别以乳糖、蔗糖、麦芽糖、半乳糖、葡萄糖、木糖、甘露糖及淀粉为底物,反应体系中含有200 g/L不同的底物,在pH 6.0和60 ℃条件下反应12 h,沸水浴10 min灭酶活力,用HPLC法分析产物[10,19]

1.2.9 生物信息学分析

用DNASTAR分析DNA、氨基酸序列,氨基酸序列同源性用DNASTAR和ClustalW(https://www.genome.jp/tools-binDNASTAR/clustalw)分析。

2 结果与分析

2.1 鸟枪克隆法获得编码乳糖酶的编码基因

B. circulans B2301合成的乳糖酶,具有很高的半乳糖基转移活性[10]。为了克隆其乳糖酶编码基因,在查阅B. circulans NBRC 13626基因组序列后,设计相应引物并以B. circulans B2301基因组DNA为模板,进行乳糖酶编码基因扩增,但未成功;再通过制备发酵液对其乳糖酶进行纯化,也未获得理想的蛋白条带,通过蛋白质质谱分析发现未能获得其特征性寡肽序列。鉴于此,本研究采用鸟枪克隆法对其乳糖酶编码基因进行克隆。

提取B. circulans B2301基因组DNA,用Sau3 AI进行部分酶切并克隆入pET28a的BamH I酶切位点中,转化E. coli BL21(DE3),收集转化子稀释105倍,混合后分装保藏。将文库适当稀释后涂布含有X-gal的LB培养基平板,培养24 h后获得了能够分解X-gal使菌落呈现蓝色的阳性克隆GOS-236。提取纯化其中的质粒pET-gos236,通过双脱氧核苷链终止法对其进行核苷酸序列测定与分析,确定此克隆中含有一个完整开放阅读框架,命名为bglBc,大小为5 133 bp,编码1 710个氨基酸残基,预测分子质量为189.4 kDa。BglBc氨基酸序列与来源于B. circulans ATCC 31382的β-半乳糖苷酶(BAJ61032)[20]相似程度最高,序列一致性为93.6%,与Bacillus mesonae β-半乳糖苷酶(A0A3Q9QYB9)在序列上也有较高的一致性(87.4%);与Paraliobacillus sp.(A0A0U1KN21)、Paenibacillus antarcticus(A0A168PKG3)、Paenibacillus nanensis(A0A3A1V1H0)和Paenibacillus pini(W7YDH9)的序列一致性分别为63.7%、62.0%、60.4%和60.3%,与其他来源的β-半乳糖苷酶相似度较低(图1)。此外,此基因所编码的氨基酸序列中不含典型信号肽序列,与已报道的B. circulans ATCC 31382的β-半乳糖苷酶有所不同,后者被认为具有一个由35个氨基酸残基组成的Sec信号肽[21]

图1 BglBc与其他β-半乳糖苷酶的相关关系
Fig.1 Relationship between BglBc and other β-galactosidases

B. circulans ATCC 31382的β-半乳糖苷酶的催化活性位点(Glu447、Tyr511和Glu532)相同,BglBC中的Glu420、Tyr483和Glu503残基组成其催化活性中心,其中2个谷氨酸残基(Glu420和Glu503)组成其酸/碱和亲核催化作用[21]。进一步对其二级结构进行分析,BglBc中含有9个结构域,其中近N端的4个结构域构成与β-半乳糖苷酶LacZ功能域结构一致[20-21]

2.2 截短BglBc具有催化乳糖合成GOS的活性

前人对B. circulans ATCC 31382 β-半乳糖苷酶的结构功能相关关系解析研究中发现,其近N端811个氨基酸残基组成的LacZ功能域,具有完整的β-半乳糖苷酶活性[20-22]。鉴于本研究克隆获得的BglBc具有与菌株ATCC 31382 β-半乳糖苷酶相似结构,本研究对其近N端782个氨基酸残基组成的功能域(BglD)在枯草杆菌WB600中成功分泌表达,表达酶活力达2.9 U/mL。进一步对发酵上清酶液进行分离纯化,获得在十二烷基硫酸钠-聚丙烯酰氨凝胶电泳(sodium dodecyl sulfate-polyacrylamide gel electrophoresis,SDS-PAGE)上呈现单一条带的纯酶样品(图2)。

M-蛋白质标准样品;1-纯化后的BglD
图2 纯化乳糖酶BglD的SDS-PAGE
Fig.2 SDS-PAGE profile of the purified BglD

进一步确定了重组BglD的GOS合成能力,该酶催化乳糖转化为GOS的最高转化率达52.5%(数据未呈现),与从B. circulans B2301制备的野生型乳糖酶催化合成GOS的性能相同[10]。可见,从B. circulans B2301成功克隆出的乳糖酶编码基因bglBc的截短序列bglD仍然保留了原酶分子催化合成GOS的活性。后续对其酶学性质进行进一步分析。

2.3 重组BglD的酶学性质分析

进一步对纯化的BglD酶学性质进行分析,结果汇总于图3和表1。

a-最适作用温度;b-热稳定性;c-最适作用pH;d-pH稳定性
图3 乳糖酶的最适作用温度和pH及其稳定性
Fig.3 Optimal temperature and pH of BglD and its thermo- and pH stability

表1 金属离子及化学试剂对酶活性的影响
Table 1 Effect of metal ions and chemicals on the
enzymatic activity

金属离子与化学试剂(5 mmol/L)相对酶活力/%对照100.0±2.0Mg2+94.6±2.0Ca2+97.7±2.1Zn2+32.6±1.5Fe2+55.8±1.7Cu2+4.7±1.0Mn2+93.8±1.9Na+100.8±1.7K+100.1±1.9Li+100.1±2.0Ni+90.7±1.9EDTA51.2±1.6SDS20.2±1.8

以合成底物ONPG为底物时,乳糖酶BglD的最适作用温度为50 ℃、最适作用pH为6.0~6.5;以天然底物乳糖为底物时,其最适作用温度为60 ℃、最适作用pH为6.0~6.5(图3-a、3-c)。此酶在50 ℃以下和pH 5.5~7.0之间具有较好的稳定性(图3-b、3-d)。同时发现,作用于天然底物乳糖,BglD的最适作用温度更高,但最适作用pH没有显著差异,不同底物对其热稳定性和pH稳定性也没有显著影响(图3);BglD的最适作用温度略低于B. circulans ATCC 31382的乳糖酶BglD-D[22]

进一步以乳糖为底物,考察其在GOS的酶促合成中的酶反应动力学特征。结果表明,该酶在55 ℃下的Vmax为2.47 g/(L·h),Km为14.37 g/L。与已报道的Kluyveromyces marxianus IMB3和Rhizomucor sp.乳糖酶对乳糖的Km值分别为7.2[23]和9.0 g/L[24]相比,BglD对天然底物乳糖的亲和力相对较低。

金属离子与化合物对酶活力的影响,如表1所示。由表1可知,Zn2+、Fe2+、Cu2+、EDTA、SDS对重组酶表现出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未发现对重组酶有促进作用的离子。

2.4 重组乳糖酶酶活对乳糖具有专一性

分别以乳糖、蔗糖、麦芽糖、半乳糖、葡萄糖、木糖、甘露糖及淀粉为底物,反应体系中含有质量浓度为200 g/L的不同底物,在pH 6.0、60 ℃条件下反应12 h,沸水浴10 min灭酶活力,然后进行高效液相色谱仪分析,结果汇总于表2。重组乳糖酶BglD对乳糖表现出转苷活性,对ONPG只有水解活性而没有转苷活性,对其他测试底物则未表现出任何活性。

表2 BglD的底物特异性
Table 2 Substrate specificity of BglD

底物水解活性转苷活性乳糖-/++ONPG+-蔗糖--麦芽糖--半乳糖--葡萄糖--木糖--甘露糖--淀粉--

注:+,具有活性;-,没有活性;-/+,几无活性

3 结论

通过基因克隆技术,成功克隆出B. circulans B2301乳糖酶编码基因,其编码的截短序列同样具有较好的低聚半乳糖合成生化性能。

参考文献

[1] KUMARI S,PANESAR P S,PANESAR R. Production of β-galactosidase using novel yeast isolate from whey[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airy Science,2011,6(2): 150-157.

[2] PANESAR P S,PANESAR R,SINGH R S,et al. Microbial production,immobilization and applications of β-D-galactosidase[J]. Journal of Chemical Technology & Biotechnology,2006,81(4): 530-543.

[3] HUSAIN Q. β-Galactosidases and their potential applications: A review[J]. Critical Reviews in Biotechnology,2010,30(1): 41-62.

[4] COELHO D A B,SARAIVA M T L F,RENARD G,et al. Microbial β-galactosidases of industrial importance: Computational studies on the effects of point mutations on the lactose hydrolysis reaction[J]. Biotechnology Progress,2020Feb 21. DOI: 10.1002/btpr. 2982[Epub ahead of print].

[5] SCHAAFSMA G. Lactose and lactose derivatives as bioactive ingredients in human nutrition[J]. International Dairy Journal,2008,18(5): 458-465.

[6] GOSLING A,STEVENS G W,BARBER A R,et al. Recent advances refining galactooligosaccharide production from lactose[J]. Food Chemistry,2010,121(2): 307-318.

[7] RODRIGUEZ-COLINA B,FERNANDEZ-ARROJO L,BALLESTEROS A O,et al. Galactooligosaccharides formation during enzymatic hydrolysis of lactose: Towards a prebiotic-enriched milk[J]. Food Chemistry,2014,145: 388-394.

[8] TORRES D,MARIA F,CALVES G,et al. Galacto-oligosaccharides: Production,properties,applications,and significance as prebiotics[J]. Comprehensive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Food Safety,2010,9(5): 438-454.

[9] BODE L. Human milk oligosaccharides: Every baby needs a sugar mama[J]. Glycobiology,2012,22(9): 1 147-1 162.

[10] 赵继华,牛丹丹,MCHUNU N P,等. 高转苷活性乳糖酶快速筛选方法的建立与初步应用[J]. 食品与发酵工业,2020,46(7):17-20.

[11] 牛丹丹,靳晓,吴海洋,等. 解淀粉芽胞杆菌α-淀粉酶高活力突变体的创建与性质研究[J]. 食品与发酵工业,2017,43(10): 24-29.

[12] 诸葛健,王正祥. 工业微生物实验技术手册[M]. 北京: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1994.

[13] 王正祥,诸葛健. 产甘油假丝酵母胞浆3-磷酸甘油脱氢酶编码基因的克隆[J]. 微生物学报,1999,39(4): 321-326.

[14] BRAFORD M M. A rapid and sensitive method for the quantitation of microgram quantities of protein utilizing the principle of protein-dyebinding[J]. Analytical Biochemistry,1976,72: 248-254.

[15] GB/T 33409—2016. β-半乳糖苷酶活性检测方法 分光光度法[S]. 北京: 中国标准出版社,2016.

[16] NIU D,TIAN K M,MCHUNU N P,et al. Biochemical characterization of three Aspergillus niger β-galactosidases[J]. Electronic Journal of Biotechnology,2017,27: 37-43.

[17] RING M,ARMITAGE I M,HUBER R E. m-Fluorotyrosine substitution in β-galactosidase; Evidence for the existence of a catalytically active tyrosine[J]. Biochemical and Biophysical Research Communications,1985,131(2): 675-680.

[18] LI L,LI G,CAO L C,et al. Characterization of the cross-linked enzyme aggregates of a novel β-galactosidase,a potential catalyst for the synthesis of galacto-oligosaccharides[J].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2015,63(3): 894-901.

[19] 王君,李玮,王雪荣,等. 固定化酶法高效制备低聚异麦芽糖[J]. 中国食品学报,2017,17(8): 101-108.

[20] SONG J Y,IMANAKA H,IMAMURA K,et al. Cloning and expression of a β-galactosidase gene of Bacillus circulans[J]. Bioscience,Biotechnology,and Biochemistry,2011,75(6): 1 194-1 197.

[21] ISHIKAWA K,KATAOKA M,YANAMOTO T,et al. Crystal structure of β-galactosidase from Bacillus circulans ATCC 31382 (BgaD) and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thermophilic mutants[J]. FEBS Journal,2015,282(13): 2 540-2 552.

[22] BULTEMA J B,KUIPERS B J H,DIJKHUIZEN L. Biochemical characterization of mutants in the active site residues of the β-galactosidase enzyme of Bacillus circulans ATCC 31382[J]. FEBS Open Bio,2014(4): 1 015-1 020.

[23] BRADY D,MARCHANT R,MCHALE L,et al. Isolation and partial characterization of β-galactosidase activity produced by a thermotolerant strain of Kluyveromyces marxianus during growth on lactose-containing media[J]. Enzyme and Microbial Technology,1995,17(8): 696-699.

[24] SHAIKH S A,KHIRE J M,KHAN M I. Characterization of a thermostable extracellular β-galactosidase from a thermophilic fungus Rhizomucor sp.[J]. Biochimica et Biophysica Acta,1999,1 472: 314-322.

Molecular cloning and biochemical characterization of lactase with high transgalactosylation activity

TIAN Kangming1,ZHAO Jihua2,NIU Dandan1*,Nokuthula Peace MCHUNU3,WANG Caizhe1,WANG Zhengxiang1,2

1(College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Materials Science,Tianji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Tianjin 300457,China) 2(Key Laboratory of Industrial Fermentation Microbiology,Ministry of Education,College of Biotechnology,Tianji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Tianjin 300457,China) 3(Biotechnology Platform,Agricultural Research Council,Pretoria 0001,South Africa)

ABSTRACT By shotgun cloning,a complete open reading frame encoding a lactase was cloned and sequenced from Bacillus circulans B2301. It was composed of 5 133 nucleotides,which encoded a sequence of 1 710 amino acid residues without typical bacterial signal peptide. The mature peptide shared a maximum of 93.6% sequence identity with the reported β-galactosidases. It was fundamentally expressed,and the recombinant lactase was purified. The recombinant enzyme displayed the maximum activity at pH 6.0-6.5 and 50 ℃ on ONPG or 60 ℃ on lactose. Its activity was inhibited by Zn2+,Fe2+,Cu2+,EDTA or SDS in different degrees. For galacto-oligosaccharides synthesis,its Vmax was 2.21 g/(L·h) at 50 ℃ and 2.47 g/(L·h) at 55 ℃,its Km was 10.46 g/L at 50 ℃ and 14.37 g/L at 55℃. This study revealed the excellent biochemical properties of the lactase for galacto-oligosaccharides preparation from lactose,which lays a foundation for its high-efficient expression and industrial application in the future.

Key words lactase;transgalactosylation;cloning;biochemical properties;galacto-oligosaccharides

DOI:10.13995/j.cnki.11-1802/ts.023829

第一作者:博士,讲师(牛丹丹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E-mail:ddniu@tust.edu.cn)

基金项目:政府间国际合作重点项目(2018YFE01004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601407);天津市高等学校创新团队建设规划(TD13-5009)

收稿日期:2020-03-03,改回日期:2020-03-03

引用格式:田康明,赵继华,牛丹丹,等.高转苷活性乳糖酶编码基因的克隆与酶学特征研究[J].食品与发酵工业,2020,46(15):8-13.TIAN Kangming,ZHAO Jihua,NIU Dandan,et al. Molecular cloning and biochemical characterization of lactase with high transgalactosylation activity[J].Food and Fermentation Industries,2020,46(15):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