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香型白酒控温发酵中试研究

李一关1,王琪1,何璇1,高银涛1,蔡丛菊2,田庆贞2,陈建新1*

1(粮食发酵工艺与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江南大学),江苏 无锡,214122)2(江苏泰州梅兰春酒厂有限公司,江苏 泰州,225300)

摘 要 芝麻香型白酒原酒品质与发酵温度关联明显,通过自行设计发酵控温设备发酵芝麻香型白酒,以芝麻香型白酒酒厂同期窖池生产白酒作为对照,探讨芝麻香型白酒控温发酵的特点。结果表明,在夏季通过温度控制可以使酒醅温度在发酵后期缓缓下降至30 ℃以下;使用控温发酵方式发酵芝麻香型白酒,原酒出酒率相比工厂同期窖池产原酒提高9.5 %;控温发酵原酒中乙酸乙酯、己酸乙酯分别为684.19、137.61 mg/L,达到优级标准。对发酵过程中生物反应热的分析结果显示,该研究对芝麻香型白酒工艺改进具有积极意义,为生产放大提供了必要的数据支撑。

关键词 芝麻香型白酒;控温发酵;有限元;瞬时热分析

白酒是我国的传统食品,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属于世界六大蒸馏酒之一,与其他蒸馏酒的生产工艺相比,中国白酒采用双边发酵,开放式培养菌株,特色明显[1-2]。与啤酒、葡萄酒的工业化程度相比[3],白酒行业整体机械化水平较低,在生产中过度依赖经验,缺乏比较有效的精确控制手段。科研人员对固态发酵控制的研究主要集中于抗生素、酶制剂、食品添加剂和生物肥料等[4-5]。对白酒固态发酵过程控制研究较少[6-7]

芝麻香型白酒原酒在不同季节产量与质量有明显差别,春、秋和冬季产量较高且酒质更好,夏季原酒产量与质量都有明显下降,且盛夏芝麻香型白酒工厂面临酒质下降、放假停产,导致年产量降低[8]。夏季芝麻香型白酒生产的温度较高,在发酵完成后普遍在30 ℃以上,这可能带来2个问题,一是细菌代谢比较活跃,可能会产更多的杂醇类物质;二是酒精在发酵过程中有一定挥发,温度过高可能导致酒醅内酒精的损失。在实验室阶段我们通过温度控制进行固态发酵可有效提高原酒品质与产量[9-10]。本文通过自行研制中试发酵设备,在工厂中对芝麻香型白酒发酵进行温度控制,为芝麻香型白酒生产提供新的思路。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材料

白酒发酵原料(高粱、小麦、麸皮、稻壳、酒曲、酒糟等),江苏泰州梅兰春酒厂有限公司;浓HCl、NaOH、葡萄糖、NaCl、可溶性淀粉等试剂(分析纯),国药集团化学试剂有限公司;氨苄青霉素、制霉菌素,生工生物工程(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1.2 仪器与设备

中试控温发酵设备,实验室自行设计制作;AI-526P型人工智能温度控制器、AI-706M型多路巡检显示仪,厦门宇电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GC-2010Plus 气相色谱仪,日本 SHIMADZU 公司;SHP-250 生化培养箱,上海精宏实验设备有限公司;SIN-R200D无纸记录仪,杭州联测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超净工作台,苏州净化设备有限公司。

1.3 实验方法

1.3.1 芝麻香型白酒发酵工艺

芝麻香型白酒的工艺流程[11]主要为高粱粉碎、高温润粮、蒸粮、扬冷、拌曲、堆积、发酵、上甑蒸馏。原料配比为m(高粱)∶m(麸皮)∶m(水)∶m(酒糟)∶m(酒曲)=1∶0.125∶0.8∶4∶0.5。

中试实验设备包括4个部分,示意图见图1。发酵罐直径1.8 m,高度1.6 m,设计容积3 m3,外层及底板有夹层及保温层,夹层内可以通水,通过水泵将水在发酵罐、水箱、冷水机间循环。发酵罐内部焊有吊钩,发酵结束后可以直接用吊车将发酵罐吊至蒸馏区。水箱与发酵罐内均有温度探头与控制箱相连,控制柜采集发酵罐内的温度数据,控制箱内装有自行设计的控温程序,通过PID控制水箱温度变化达到预设温度曲线,从而实现控温目的[12-15]

图1 中试发酵设备示意图
Fig.1 Schematic diagram of pilot equipment of fermentation

1.3.2 取样点及测温点排布

中试实验在5~9月进行。在发酵阶段,每隔1 d用自制取样铲分别在窖池和发酵罐取样,取样点为4个,记为边上、边下、中上、中下。边上:距上表面20 cm、距边缘20 cm;边下:距上表面70 cm、距边缘20 cm;中上:距上表面20 cm、距边缘90 cm;中上:距上表面20 cm、距边缘90 cm;中下:距上表面70 cm、距边缘90 cm。

窖池为3 m×2 m×2 m的长方体结构,在窖池设置11个测温点,其中9个分别为距上表面0.5、1.0、1.5 m处,距窖池壁0.2、0.9、1.5 m处,第10个埋设在窖池壁处,第11个监测环境温度。在发酵罐中设置9个测温点,其中6个分别在距上表面0.2、1.0、1.4 m处,第7个埋设在发酵罐壁处,第8个监测顶层酒醅温度,第9个监测水温,温度测量点分布如图2所示,左侧为窖池内测量点分布,右侧为发酵罐内测量点分布。温度测量数据用ANSYS 17.0处理[16-17]

图2 温度测定分布图
Fig.2 Distribution map of temperature measurement

1.3.3 酒醅微生物及理化指标测定

酒醅样品中酵母、细菌、霉菌、乳酸菌和芽孢杆菌等微生物的计数采用传统平板培养法[18]。酒醅样品理化指标,如还原糖、酸度、淀粉、含水率和酒精度测定采用白酒酒醅分析方法[19-20]

1.3.4 感官评定及挥发性成分测定

发酵结束后,对原酒酒样进行盲评,参考刘传贺等[21]的方法。感官品评人员为1位国家级评委和6名受过品酒训练的实验室成员。

酒醅中挥发成分用气相色谱法测定,以质量浓度20 g/L的乙酸正丁酯溶液作为内标溶液,色谱柱为LZP-930,操作条件参考万清徽[9]的方法进行。

2 结果与分析

2.1 窖池与发酵罐发酵过程理化指标变化分析

在发酵过程中酸度、水分含量、淀粉含量、酒精度等酒醅理化指标与最终原酒的品质息息相关,它们的变化能反映出酒醅发酵的情况。

如图3所示,窖池与发酵罐内各项理化指标变化趋势一致。由图3-a可知,发酵过程中酸度不断上升,在发酵10 d后酸度增加更快,这是因为前期发酵的优势菌种为酵母菌,随着发酵的进行,酒精不断积累,同时酸性物质也在增加,导致发酵后期细菌活性增强,代谢产酸能力增加;由图3-b可知,水分含量在发酵过程中也呈现上升趋势,这是因为水是微生物代谢的产物,在密闭空间会不断增加;由图3-c、3-d可知,淀粉和还原糖质量分数均呈现下降趋势,且下降主要在发酵前5 d,说明双边发酵主要在发酵前期进行,与图3-e、3-f结合也能看出发酵前期糖化酶活力更强且酒精度增长过快,这与万清徽[9]在实验室发酵阶段的研究结果相似。在发酵结束后,测得窖池出酒率为35.9%,发酵罐出酒率为39.3%,工厂绝对产率提高了3.4%,控温发酵比自然发酵相对产率提高了9.5%。

a-酸度;b-水分含量;c-淀粉;d-还原糖;e-糖化酶;f-酒精度
图3 窖池与发酵罐酒醅理化指标变化情况
Fig.3 Changes in physical and chemical indicators of fermented grains

2.2 窖池与发酵罐发酵过程微生物数量变化分析

白酒酿造依赖于微生物的生长代谢,跟踪发酵过程中其数量的变化可以了解发酵的整体情况。如图4所示,发酵罐与窖池内微生物数量的变化趋势相近。由图4-a可知,细菌发酵前15 d在109 CFU/g酒醅上下波动,发酵后半程稳定在108 CFU/g酒醅,其中窖池内细菌数量略高于发酵罐,这可能是因为发酵后期窖池内温度较高,更适合细菌的生长代谢;图4-b、4-c可知,乳酸菌与芽孢杆菌数量先增加后稳定,这可能是因为发酵前期有O2存在,使其大量繁殖,后期O2耗尽,其数量缓慢下降直至发酵终点,这与杜如冰[22]的研究结果相似;由图4-d可知,在初始阶段(0~3 d)酵母菌数量上升,随后不断减少,到15 d时已无法检出;从图4-e可知,霉菌数量在整个发酵过程中先增后减,发酵结束时,上层中的数量较下层更多,这可能是因为酒醅随着发酵进行整体不断下陷,有少许O2进入,使得霉菌又可以繁殖。

a-细菌;b-乳酸菌;c-芽孢杆菌;d-酵母菌;e-霉菌
图4 窖池与发酵罐微生物数量变化情况
Fig.4 Changes in the microorganism counts of fermented grains

2.3 窖池与发酵罐生产原酒品质分析

对窖池生产白酒和发酵罐生产白酒进行气相色谱分析,发酵罐发酵原酒中乙酸乙酯、己酸乙酯分别为684.19、137.61 mg/L,达到GB/T 20824—2007 《芝麻香型白酒》[23]中优级酒的标准。窖池产白酒中丙酸、丁酸、戊酸、己酸等有机酸含量比发酵罐产白酒高,这可能是因为窖池底部有窖泥与酒醅接触,其中的微生物产有机酸能力较强,这与范文来等[24]的研究结论一致;发酵罐产白酒中正丙醇、异丁醇、异戊醇等多元醇含量较高,这可能与发酵过程中酵母菌、乳酸菌的代谢有关[25-26]

表1 发酵罐与窖池发酵原酒成分分析
Table 1 Comparison of compounds in different samples

发酵罐发酵酒窖池发酵酒组分平均质量浓度/(mg·L-1)标准差平均质量浓度/(mg·L-1)标准差乙醛131.5118.26167.094.98甲醇132.377.42225.8811.83异丙醇----异丁醛----正丙醇221.5410.57136.2810.87乙酸乙酯684.1917.52438.2051.09双乙酰35.2213.4540.8717.92仲丁醇40.7811.3866.4434.76异丁醇42.2720.4524.757.29乙缩醛350.1341.89290.1430.89正丁醇66.434.47113.6321.13异丁酸乙酯----乙酸93.064.3025.432.04异戊醇58.564.4412.042.10

续表1

发酵罐发酵酒窖池发酵酒组分平均质量浓度/(mg·L-1)标准差平均质量浓度/(mg·L-1)标准差丁酸乙酯55.105.3257.8624.84乙酸正丁酯(内标)351.80-351.80-丙酸79.6452.83186.0198.49异戊酸乙酯----乳酸乙酯470.0632.83159.67110.45异丁酸+1,2-丙二醇--56.226.08戊酸乙酯113.3613.73185.256.37正己醇--13.924.23糠醛77.000.7285.4719.58丁酸30.154.9240.4930.79异戊酸17.918.4076.8349.59己酸乙酯137.613.09135.1912.72戊酸--52.274.61丁酸异戊酯+2-乙基丁酸24.672.3128.343.42己酸19.505.1732.414.57庚酸乙酯----3-甲硫基丙醇60.012.6239.428.61庚酸----β-苯乙醇65.0922.6426.099.89己酸异戊酯----

采用暗杯盲评方式进行感官评价,结果如表2所示。2种酒均有芝麻香型白酒典型风格,主要区别在于窖池产白酒入口有杂味,且酸味略高于发酵罐所产白酒;发酵罐产白酒入口甜感更强,口感更加辛辣,后味更净。2种酒的感官评价有所区别可能是因为窖池产白酒有窖泥微生物代谢的作用,而发酵罐的不锈钢壁无窖泥微生物,这与卢振[27]的研究结果相符。

表2 原酒品评结果
Table 2 Sensory evaluation of different Baijiu samples

样品评级评语发酵罐产原酒优级无色,清亮透明,典型香气明显,辣感强,后味净,具有芝麻香型白酒典型风格窖池产原酒一级无色,清亮透明,典型香气明显,辣感强,略有杂味,后味较净,具有芝麻香型白酒典型风格

2.4 窖池与发酵罐发酵过程传热分析

图5为窖池与发酵罐发酵30 d过程中温度变化情况,发酵罐内温度变化较为平缓,而窖池内温度变化有一定波动,窖池上层边缘的温度在第23天前后还有回升,不符合芝麻香型白酒发酵“前缓、中挺、后缓落”的经验规律。这说明在盛夏时节窖池的温度调节能力有限,而通过发酵罐的水循环温控措施能有效控制发酵温度。

图5 窖池与发酵罐发酵过程温度变化情况
Fig.5 Temperature change in fermentation tank and winery pit

白酒发酵是一个非线性、非结构化的复杂过程,涉及很多相互影响的因素,遗传算法可以模拟微生物在发酵过程中的生长繁殖过程[28]。通过遗传算法利用发酵实测温度计算出生物反应热,进而通过构建模型模拟得到发酵罐内酒醅温度分布情况,因为发酵罐呈圆柱状,所以以圆柱的1/4截面进行热分布计算,第0、1、2、3、4、5、6、7、10、15、20、28天酒醅温度具体分布如图6所示。

分别为第0、1、2、3、4、5、6、7、10、15、20、28天温度分布
图6 发酵罐内酒醅随时间的温度分布变化
Fig.6 Changes in the temperature distribution of fermentation tank

由图6可知,发酵罐内酒醅初始温度为32.5 ℃,发酵结束时酒醅最低温度为22 ℃,最高温度为27 ℃。发酵前7 d温度变化较快,在15 d后温度逐渐稳定在30 ℃以下。酒醅的底部与外侧温度低,即与换温层接触的部分温度低;最高温位于发酵罐内部及其上部与外界空气接触部分。

将计算获得的温度分布变化与实际测得温度变化相比较,如图7所示,实际测量数据与反演数据趋势一致,说明反演测得的热力学参数准确,可以反映实际发酵情况。

图7 发酵罐不同位置实际测量与反演数据比较
Fig.7 Comparison of actual measurement and simulation data at different positions of fermentation tank

3 结论

用发酵罐通过控温发酵方式生产芝麻香型白酒对原酒质量有显著提高,控温发酵生产白酒均为优级,窖池生产白酒为一级,同时微生物变化趋势相似,理化指标变化趋势相似,酒醅酒精含量较高,发酵罐出酒率比窖池高3.4%,出酒率相对提高9.5%,证明在气温较高时引入温度控制手段可以有效改善生产原酒的品质与提高产量。原酒品质的区别与发酵过程中温度变化有关,窖池中温度变化波动大,且发酵后期温度较高,所产原酒的乙酸乙酯、己酸乙酯含量未达到优级酒标准。

通过发酵温度曲线对比及酒醅热分布图可知,本实验装备可有效控制发酵温度,在气温较高的夏季能实现芝麻香型白酒生产不停顿,使得全年生产成为可能。同时利用遗传算法对实测温度进行反演计算,得到酒醅的生物反应热变化曲线以及发酵过程与传热有关的参数,为生产放大提供了必要的数据支撑。

本研究的不足之处在于,还需要对温度变化影响芝麻香型白酒生产的机理做进一步的研究,为精细化控制奠定重要的基础。

参考文献

[1] JIN G,ZHU Y,XU Y.Mystery behind Chinese liquor fermentation[J].Trends in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2017,63:18-28.

[2] 徐岩.科学传承、集成创新走中国白酒技术持续发展的道路——对芝麻香酒的看法和认识[J].酿酒科技,2013(4):8-11.

[3] 庄齐斌.基于ANSYS在干红葡萄酒发酵过程中对发酵罐内温度场的模拟分析研究[D].杨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1.

[4] GURUBEL K J.A Comparative study of temperature optimal control in a solid state fermentation process for edible mushroom growing[J].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Quarterly,2017,31(1):101-114.

[5] ARORA S, RANI R, GHOSH S.Bioreactors in solid state fermentation technology:Design,applications and engineering aspects[J].Journal of Biotechnology,2018,269:16-34.

[6] 徐永松.微生物发酵传热特性研究及温度场模拟[D].重庆:重庆大学,2006.

[7] 顾强,田建平,杨海栗,等.球形固态发酵罐的结构与热-固耦合分析[J].食品工业,2018,39(4):272-276.

[8] 崔如生.江淮流域白酒企业的夏季压窖生产[J].酿酒科技,2002(1):38-40.

[9] 万清徽.芝麻香型白酒发酵过程调控研究[D].无锡:江南大学,2018.

[10] 李小东.堆积发酵条件对芝麻香型白酒香气品质的影响[D].无锡:江南大学,2018.

[11] 高传强.对芝麻香型白酒风格定位及相关技术的探讨[J].酿酒科技,2014(4):60-64.

[12] 胡翔.白酒发酵控制系统设计及温度模糊PID控制仿真[D].武汉:湖北工业大学,2015.

[13] 梅光晴,蒋伟,徐保国.预测PID控制器在发酵罐温度控制中的应用[J].江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13(2):127-131.

[14] 周黎英,赵国树.模糊PID控制算法在恒速升温系统中的应用[J].仪器仪表学报,2008(2):405-409.

[15] 王海宁.基于单片机的温度控制系统的研究[D].合肥:合肥工业大学,2008.

[16] 朱瑶迪.镇江香醋固态发酵参数的智能在线监测及其分布研究[D].镇江:江苏大学,2016.

[17] HAMIDI-ESFAHANI Z, SHOJIOSADATI S A, RINZEMA A.Modelling of simultaneous effect of moisture and temperature on A.niger growth in solid-state fermentation[J].Bio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2004,21(3):265-272.

[18] 李小东,高大禹,田庆贞,等.芝麻香型白酒堆积发酵对入窖发酵过程及原酒品质的影响[J].食品与发酵工业,2018,44(5):63-69.

[19] 沈怡方.白酒生产技术全书[M].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1998.

[20] 李小龙,吴群,徐岩.乙醇与酸度协同作用推动芝麻香型白酒固态发酵过程的微生物群落演替[J].微生物学通报,2019,46(1):1-10.

[21] 刘传贺,刘明,钟其顶,等.感官定量描述分析对芝麻香型白酒典型感官特征的研究[J].酿酒科技,2014(6):10-15.

[22] 杜如冰.芝麻香型白酒酿造过程乳酸菌定量以及代谢特征[D].无锡:江南大学,2019.

[23] GB/T 20824—2007,芝麻香型白酒[S].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2007.

[24] 范文来,龚舒蓓,徐岩.白酒有机酸谱[J].酿酒,2019,46(1):37-42.

[25] 白小燕.酱香白酒酿造过程产多元醇酵母菌株筛选及应用研究[D].贵阳:贵州大学,2017.

[26] 卢建军,杨帆,杨婧,等.白酒酿造中产正丙醇的微生物溯源研究[J].中国酿造,2019,38(7):151-155.

[27] 卢振.芝麻香型白酒窖泥质量的评价研究[D].天津:天津科技大学,2018.

[28] 秦华明,赵颖怡,梁世中.遗传算法在微生物发酵培养中的应用[J].食品与发酵工业,2002,28(3):51-55.

Production of sesame-flavor Baijiu in pilot-scale of temperature-controlled fermentation

LI Yiguan1, WANG Qi1, HE Xuan1, GAO Yintao1, CAI Congju2, TIAN Qingzhen2, CHEN Jianxin1*

1(National Engineering Laboratory for Cereal Fermentation Technology (Jiangnan University), Wuxi 214122, China)2(Meilanchun Distillery Co.,Ltd.,Taizhou 225300, China)

ABSTRACT There is a significant correlation between the quality and the fermentation temperature of the sesame-flavor Baijiu (Chinese liquor). The characteristics of the temperature-controlled fermentation of sesame-flavor Baijiu were explored by self-designed temperature-controlled fermentation devic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temperature of fermented grains could slowly fall below 30 °C in the late fermentation period by temperature control during summer time. The yield of the raw Baijiu increased by 9.5% compared with that from the sesame-flavor Baijiu winery pits in the same period. Ethyl acetate and ethyl caproate in the raw Baijiu from temperature-controlled fermentation were 684.19 and 137.61 mg/L, respectively, which reached the excellent standard. The bio-reaction heat was also analyzed during the fermentation process. The results of this study provide necessary data support for scale-up and improvement of the sesame-flavor Baijiu production process.

Key words sesame-flavor Baijiu (Chinese liquor); temperature-controlled fermentation; finite element; thermal analysis

DOI:10.13995/j.cnki.11-1802/ts.024151

引用格式:李一关,王琪,何璇,等.芝麻香型白酒控温发酵中试研究[J].食品与发酵工业,2020,46(17):125-130.LI Yiguan, WANG Qi, HE Xuan, et al. Production of sesame-flavor Baijiu in pilot-scale of temperature-controlled fermentation[J].Food and Fermentation Industries,2020,46(17):125-130.

第一作者:硕士研究生(陈建新副教授为通讯作者,E-mail:jxchen@jiangnan.edu.cn)

收稿日期:2020-04-06,改回日期:2020-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