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面优化羊肉负离子电场腌制工艺

樊沙娜,李斯琦,刘彦秋,白杨,都日玛,莎日娜*

(内蒙古农业大学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内蒙古 呼和浩特, 010018)

摘 要 该试验以羊肉为原料,将原料肉置于负离子电场中进行腌制,实验中以负离子电场强度、腌制温度、腌制时间为变量分析研究其对腌制羊肉中氧合肌红蛋白含量及相关指标的影响,利用Box-Behnken响应面法优化负离子电场腌制的工艺条件。结果表明,负离子电场腌制羊肉的最佳工艺条件为:电场场强为3.34 kV、腌制温度为4 ℃、腌制时间为13 h,在此条件下预测的氧合肌红蛋白的含量为20.79%。综合考虑因素及实际生产条件,对最佳腌制工艺参数稍作调整后可得:负离子场强3 kV、腌制温度4 ℃、腌制时间13 h。经过验证试验,最佳工艺条件下可得到腌制肉中氧合肌红蛋白含量为(20.67±0.18)%。

关键词 羊肉;负离子电场;腌制;氧合肌红蛋白;响应面法

负离子电场(静电场)是通过电板中填充高分子材料,当通电时分子之间相互碰撞、摩擦等物理作用,会使电板中产生巨大的能量,积累的能量导致电板中电位迅速增加而产生大量静电运动。这些静电运动的材料会向环境放电并将负电荷扩散到环境中,从而在一定空间范围内长时间制造负离子的氛围[1-5]。目前国内外研究负离子电场的应用主要集中在果蔬、肉类的保鲜方面。高压静电场处理可以减少鲜核桃青皮中总酚的损失,降低腐烂指数,延长保鲜期[6];在高压静电场条件下解冻兔肉优于常规解冻,而且不会造成兔肉的脂质氧化[7];可以最大限度延长冷冻生鲜食品保鲜期[8-10]。DENBA+静电场处理有效地加快了猪肉的冻结速率,降低脂肪氧化速率和嫩度,减少冷藏猪肉菌落总数[11]等。将肉类置于负离子电场中腌制可利用负离子电场使分子运动加快、抑制微生物繁殖、降低脂肪氧化速率等作用,对传统腌制技术的不足进行改善[12-13]。本试验将腌制技术与负离子电场结合,用Box-Behnken设计与响应面法优化负离子电场腌制工艺,获得腌制的最佳工艺,为负离子腌制技术降低腌制肉品脂肪氧化提供实验数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验材料

羊后腿肉,采样于内蒙古锡林古勒盟苏尼特羊繁育基地;食盐,呼和浩特市家乐福超市;NaNO2、抗坏血酸(分析纯),天津市永大化学试剂有限公司。

1.2 仪器与设备

分析天平,赛多利斯科学仪器(北京)有限公司;GZX-9数显鼓风干燥箱,上海一恒仪器有限公司;磁力搅拌器,常州易晨仪器有限公司;TU-1810紫外分光光度计,北京普析通用仪器责任有限公司;静电磁场装置,呼和浩特市绿碧电子设备有限公司;

1.3 方法

1.3.1 原料肉处理

将冷冻的苏尼特羊后腿肉在4 ℃条件下隔夜解冻,解冻后的肉切成5 cm×5 cm×5 cm的肉块,然后用注射器将混合好的腌制液注入肉块中,将肉块放在封闭的容器内腌制,腌制后进行测定。

试验腌制液:每100 g优质羊后腿肉,用100 mL水分别溶解0.1 g NaNO2和1 g抗环血酸,试验前将配制好的2种研制液放于4 ℃冰箱备用。

1.3.2 腌制方法

新型负离子电场腌制:称取250 g肉样,通过注射器将25 mL NaNO2溶液和12.5 mL抗坏血酸混合溶液注入肉块中,然后撒入6.25 g食盐,在容器内用手揉捻、翻动数下,用封口膜封口进行腌制。为腌制均匀,每6 h上下翻动1次。

1.3.3 负离子电场对羊肉肌红蛋白总量及相关色素的测定

取肉样20 g,加入20 mL浓度为0.04 mol/L,pH 6.8的磷酸钠缓冲剂,用快速搅拌器在室温下均质20 s。然后将样品于冰浴中冰浴1 h,取出于8 000 r/min、4 ℃下离心20 min。将上清液用滤纸过滤,用同样的缓冲液加至刻度25 mL。使用TU-1810紫外可见风光光度计测定在525、545、565和572 nm 处的吸光率。肌红蛋白总量及脱氧肌红蛋白(deoxyMb)、氧合肌红蛋白(MbO2)等及高铁肌红蛋(MetMb)各部分的比例按照孟宇竹等[14]方法,计算如公式(1)~公式(4)所示:

肌红蛋白总量(mmol·L-1)=-0.166A572+0.086A565+0.088A545+0.099A525

(1)

脱氧肌红蛋白/%=(0.369R1+1.140R2-0.941R3+0.015)×100

(2)

氧合肌红蛋白/%=(0.882R1-1.267R2+0.809R3-0.361)×100

(3)

高铁肌红蛋白/%=(-2.541R1+0.777R2+0.800R3+1.098)×100

(4)

式中:RlR2R3分别是吸光率比值A572/A525A565/A525A545/A525

1.3.4 单因素试验变量因素设定

在固定腌制剂加入量下,设置各因素水平为腌制温度(0、2、4、6、8 ℃)、腌制场强(0、1、3、5、7 kV)、腌制时间(10、11、12、13、14 h)对腌肉肌红蛋白相关量的影响。

1.3.5 响应面试验

依据Box -Behnken中心设计原理,结合负离子电场腌制工艺,选择场强、腌制温度和腌制时间3个因素为自变量,以腌制肉的氧合肌红蛋白含量的结果为响应值,设计3因素3水平试验,见表1。所有测定试验重复3次,实验结果取平均值。

1.4 数据分析

所有试验处理重复3次取平均值,数据采用SPSS 18.0和Excel进行分析,采用Box-Behnken法进行差异显著性分析,P<0.05。应用Origin 8.0软件作图。

表1 Box-Behnken设计因素水平表
Table 1 Variables and levels used in Box-Behnken design

水平因素A(腌制场强)/kVB(腌制时间)/hC(腌制温度)/℃-111140312615138

2 结果与分析

2.1 单因素实验结果

2.1.1 腌制温度对腌肉中肌红蛋白相关色素的影响

不同腌制温度对腌肉中肌红蛋白相关色素的影响如图1所示。

图1 腌制温度对腌肉中肌红蛋白相关色素的影响
Fig.1 Effect of different pickling temperature on myoglobin related pigment in cured meat

肉制品的颜色是评价肉的重要指标,肉制品的颜色主要由肉中的脱氧肌红蛋白、氧合肌红蛋白和高铁肌红蛋白含量决定,在一定范围内氧合肌红蛋白含量越高肉的色泽越鲜红,相反高铁肌红蛋白含量越低肉的色泽越鲜红[15-16]。由图1可知,氧合肌红蛋白含量随着温度的升高先增加后减小,在4 ℃时达到最大值,高铁肌红蛋白含量随着腌制温度呈减小趋势;相反,脱氧肌红蛋白的含量随着腌制温度的升高呈增加趋势。综合比较腌制后6 ℃时肉的颜色与新鲜原料肉的颜色最接近,所以将6 ℃确定为腌制效果最佳温度。因此选择腌制温度4、6、8 ℃进行响应面实验。

2.1.2 腌制时间对腌肉中肌红蛋白相关色素的影响

不同腌制时间对腌肉中肌红蛋白相关色素的影响如图2所示。

图2 腌制时间对腌肉中肌红蛋白相关色素的影响
Fig.2 Effect of different pickling time on myoglobin related pigment in cured meat

随着腌制时间的延长氧合肌红蛋白含量和脱氧肌红蛋白含量整体呈先增加后减小的趋势;氧合肌红蛋白含量增加是因为肉在腌制过程中,肌红蛋白和亚硝酸盐发生一系列的反应生成亚硝基肌红蛋白,使肉呈鲜红色其含量增加;在11~12 h时,氧合肌红蛋白含量减小而脱氧肌红蛋白增加,这是因为密闭容器内的氧分逐渐减少,使氧合肌红蛋白脱氧转化为脱氧肌红蛋白[17];相反,高铁肌红蛋白的含量呈先减小后增加的趋势,在12 h达到最小值之后逐渐增大,其原因是腌制过程亚硝基肌红蛋白并不稳定,较长的腌制时间导致其被逐渐氧化成高铁肌红蛋白,使肉的表面逐渐变暗[18]。综合比较3种肌红蛋白相关量的趋势,在腌制时间为12 h时,氧合肌红蛋白含量最较高,腌制效果最好。因此选择腌制时间11、12、13 h进行响应面实验。

2.1.3 负离子场强对腌肉中肌红蛋白相关色素的影响

不同场强对腌肉中肌红蛋白相关色素的影响如图3所示。

图3 不同场强对腌肉肌红蛋白相关色素的影响
Fig.3 Effect of different field strength on the amount of marinade myoglobin

由图3可知,在负离子电场腌制条件下,脱氧肌红蛋白和氧合肌红蛋白的含量随着场强的增加先增加后减小,在3 kV时达到最大值,分别为34.328%、18.075%;高铁肌红蛋白含量随着负离子电场强度的增加而呈先减小后增加趋势,在3 kV时达到最小,脱氧肌红蛋白和氧合肌红蛋白含量在3 kV后降低原因是过高的场强处理后加快氧合肌红蛋白氧化成高铁肌红蛋白[19]。另外,亚铁血红素被代替或分离造成球蛋白分子部分变性,铁原子的释放使卟啉环被修饰(铁原子的释放可以促进其氧化,而且与球蛋白的变性有关) 等都能造成肌肉颜色的改变[20]。综合比较,场强为3 kV时,鲜红色的氧合肌红蛋白含量最高,且最不理想的褐色高铁肌红蛋白含量最低,所以选择场强为1、3、5 kV进行响应面试验。

2.2 负离子电场腌制响应面法优化分析

2.2.1 响应面法试验结果分析

根据Box-Behnken中心设计原理,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选取影响较大的因素,以腌制场强(A)、腌制时间(B)、腌制温度(C)为自变量,以腌制后氧合肌红蛋白作为响应值设计响应面实验(表2)。

通过软件Design-Expert分析,得到的关于负离子电场腌制对羊肉氧合肌红蛋白的回归方程如下:

Y=20.35+0.29A+0.18B+0.089C+0.055AB-2.500E-003AC-0.27BC-1.03A2-0.014B2+0.069C2

式中:ABC分别代表腌制场强、腌制时间和腌制温度。通过Design-Expert分析,验证回归模型及各参数的显著度、失拟项结果见表3。

表2 响应面试验设计和结果
Table 2 The design and results of response surface experiment

试验号场强腌制时间腌制温度氧合肌红蛋白含量/%110119.78201-120.8430-1-119.81401120.47500020.3611019.76700020.381-1019.439-10-119.001010-119.5911-11019.081200020.45130-1120.5014-1-1018.9715-10119.20

由表3响应面的结果可知,模型的P=0.000 2(<0.01),表明回归模型达非常显著水平,回归方程失拟项P=0.380 3(>0.05),失拟值差异不显著,说明所选模型成立。回归模型中一次项AB、交互项BC和二次项A2影响极显著。复相关系数R2为98.97%,说明模型相关度很好,实验误差小。

表3 响应面方差分析表
Table 3 Analysis of variance table of regression equation

方差来源平方和自由度均方F值P显著性模型5.2690.5853.240.000 2**A0.6710.6760.720.000 6**B0.2610.2623.600.004 6**C0.06310.0635.740.062 0AB0.01210.0121.100.342AC2.500E-00512.500E-0052.276-0050.963 8BC0.2810.2825.570.003 9**A23.8913.89354.00<0.000 1**B26.981E-00416.981E-0040.0640.811 0C20.01710.0171.590.263 1残差0.05550.011失拟项0.04030.0131.770.380 3纯误差0.01527.500E-003总离差5.3214

注:**表示差异极显著(P<0.01)

2.2.2 因素间的交互作用

经Design-Expert软件所得的响应面曲线图,如图4~图6所示。等高线可以直观地反映两变量交互作用的显著程度,圆形表示两因素交互作用不显著,椭圆形表示两因素交互作用显著[21]

图4 场强与腌制时间对氧合肌红蛋白含量 交互作用影响的响应面和等高线
Fig.4 Response surface and contour of the interaction between field strength and curing time on the content of oxygenated myoglobin

由图4可知,场强与腌制时间对氧合肌红蛋白含量交互作用显著。当腌制时间不变时,随着负离子电场强度的增加,氧合肌红蛋白含量呈先增加后减小的趋势,因此,合适的场强有利于保持肉的颜色。

图5 场强与腌制温度对氧合肌红蛋白含量 交互作用影响的响应面和等高线
Fig.5 Response surface and contour of the interaction between field strength and curing temperature on the content of oxygenated myoglobint

由图5可知,腌制温度与场强对氧合肌红蛋白的交互作用不显著,当腌制温度不变时,随着场强的增大氧合肌红蛋白的含量呈先增加后减小的趋势。

图6 腌制时间与腌制温度对氧合肌红蛋白含量 交互作用影响的响应面和等高线
Fig.6 Response surface and contour of the interaction between curing time and curing temperature on oxygenated myoglobin content

由图6可知,腌制时间与腌制温度间对氧合肌红蛋白的交互作用极显著,随着腌制时间的增大及腌制温度的提高,氧合肌红蛋白的含量呈逐渐增加趋势。只有场强、腌制时间及腌制温度适宜,氧合肌红蛋白的含量最佳,腌肉的颜色达到最理想。

2.2.3 工艺优化及验证试验

通过Design Expert分析优化,得到负离子电场腌制的最优工艺为场强3.34 kV,腌制时间13 h,腌制温度4 ℃,氧合肌红蛋白含量为20.79%。考虑到实际条件的局限性,将最优工艺参数稍作调整为腌制场强3 kV、腌制时间13 h、腌制温度4 ℃。利用更改后的工艺参数进行腌制,相同条件下重复试验3次,得到的氧合肌红蛋白含量数据平均值为(20.67±0.18)%。与预测值20.79%基本相符,说明模型可以较好地预测负离子电场腌制后羊肉中氧合肌红蛋白含量变化情况,具有实际参考价值。

3 结论

负离子电场腌制可以防止羊肉脂肪氧化,有效地保持肉的颜色。在腌制过程中,场强强度和腌制时间对羊肉氧合肌红蛋白含量有显著影响。根据Design Expert分析结果和实验得出最佳工艺条件为腌制场强3 kV、腌制时间13 h、腌制温度4 ℃,在此条件下羊肉的氧合肌红蛋白含量为20.67%,与预测值吻合。因此,优化得到的负离子电场腌制工艺参数准确可靠,具有实际意义和参考价值。

参考文献

[1] 文吉槐,雷才,张迎, 等.空气负离子发生器及负离子发生材料简介[J].化学教学,2015, 56(1):92-95.

WEN J H, LEI C, ZHANG Y, et al. Brief introduction of negative ion generator and negative ion generator[J].Chemistry Teaching,2015,56(1):92-95.

[2] 夏广臻.磁场静、电场辅助制冷分别对食品保鲜及冷冻影响的研究[D].青岛:青岛科技大学,2019.

XIA G Z.Study on effect of magnetic field and electrostatic field assisted refeigeration on food preservation and freezing[D].Qingdao: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2019.

[3] EWING R G, WALTMAN M J.Mechanisms for negative reactant ion formation in an atmospheric pressure corona discharge[J].International Journal for Ion Mobility Spectrometry,2009, 12(2):65-72.

[4] 赵明,夏昌奎,彭西洋, 等.释放负离子功能材料的研究进展[J].陶瓷,2011, 4(8):44-47.

ZHAO M, XIA C K, PENG X Y,et al.Research progress of anion releasing functional materialss[J].Ceramic,2011,4(8):44-47.

[5] SKALNY J D,ORSZAGH J, MASON N J, et al. Mass spectrometric study of negative ions extracted from point to plane negative corona discharge in ambient air at atmospheric pressure[J].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ss Spectrometry, 2008, 272(1):12-21.

[6] 刘雪芳,郝利平.高压静电场处理对鲜核桃保鲜效果的影响[J].保鲜与加工,2018(3):33-37.

LIU X F,HAO L P.Storage Effects of high voltage electrostatic field treatment on fresh walnut[J].Preservation and processing,2018(3):33-37.

[7] JIA G, LIU H, NIRASAWA S, et al.Effects of high-voltage electrostatic field treatment on the thawing rate and post-thawing quality of frozen rabbit meat[J].Innovative Food Science & Emerging Technologies, 2017, 41:348-356.

[8] NAKAGAWA T, INOMATA A, MIURA T.Numerical analysis of heat and masstransfer characteristics in the metal hydride bed[J].Int.J.of Hydrogen Energy,2000,25:339-350.

[9] 叶春苗.高压静电场保鲜技术原理及应用现状研究[J].农业科技与装备,2016(8):58-59.

YE C M.Research on principle and application status of high-voltage electrostatic field preservation technology[J].Agricultur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nd equipment,2016(8):58-59.

[10] TUFFI R, LOVINO R, CANESE S, et al.Effects of exposure to gaseous ozone and negative air ions on control of epiphytic flora and the development of Botrytis cinerea and Penicillium expansum during cold storage of strawberries and tomatoes[J].Italian Journal of Food Science, 2012, 24(2):102-114.

[11] 魏国平,冯志刚,熊双丽,等.DENBA+静电场猪肉保鲜效果研究[J].现代食品,2019(23):23-25.

WEI G P, FENG Z G, XIONG S L,et al.Fresh-keeping effect of ENBA+ electrostatic field on pork[J].Modern Food,2019(23):23-25.

[12] 王愈.高压电厂处理技术在果蔬贮藏与加工中的应用[M].北京: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2011.

WANG Y.Application of High Voltage Power Plant Treatment Technology in Fruit and Vegetable Storage and Processing[M].Beijng:China Agricultur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ress,2011.

[13] 唐梦. 高压静电场解冻对罗非鱼片品质影响及其机理的研究[D].上海:上海海洋大学, 2017.

TANG M.Study on the thawing effect of high voltage electrostatic field on the quality of tilapia[D].Shanghai:Shanghai Ocean University,2017.

[14] 孟宇竹,雷昌贵,章旭伟.腌制条件对咸肉色泽的影响[J].肉类工业,2012(8):27-30.

MENG Y Z, LEI C G, ZHANG X W.Effects of curing conditions on color of bacon[J].Meat Industry,2012(8):27-30.

[15] 周光宏.畜产品加工学[M].北京: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2002.

ZHOU G H.Animal Product Processing[M].Beijing:China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Press,2002.

[16] ROWE L J, MADDOCK K R, LONERGAN S M, et al.Influence of early postmortem protein oxidation on beef quality[J].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 2004, 82(3):785-793.

[17] 蒋予箭,周小平.对冷却肉进行气调保鲜的货架期研究[J].食品与发酵工业,2003,29(10):29-32.

JIANG Y J,ZHOU X P.Study on shelf life of MAP packaged pork under refrigerated condition[J].Food and Fermentation Industries,2003,29(10):29-32.

[18] 李林.改进型城口腊肉品质变化规律与方便产品的开发[D].重庆:西南大学,2016.

LI L.Research on the quality change of modified Chongqing bacon and the development of instant bacon products[D].Chongqing:Southwest University,2016.

[19] 钱灵燕,仰延军,成林.不同滚揉腌制工艺处理对猪肉腌制过程中色泽的影响[J].食品工业科技,2010,31(4):125-128.

QIAN L Y,YANG Y J,CHENG L.Effect of different tumbling carfts on the color in pork curing process[J].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Food Industry,2010,31(4):125-128.

[20] 马汉军,周光宏,徐幸莲,等.高压处理对牛肉肌红蛋白及颜色变化的影响[J].食品科学,2004,25(12):36-39.

MA H G, ZHOU G H,XU X L,et al.Effects of high pressure treatment on myoglobin changes and color changes in minced beef[J].Food Science,2004,25(12):36-39.

[21] 杨文鸽,谢果凰,颜伟华,等.响应面分析法优化海鳗的湿腌工艺[J].中国食品学报,2010,10(1):133-139.

YANG W G, XIE G H, YAN W H,et al.Optimization of wet-salting technology for muraenesox cinereus using response surface analysis[J].Chinese Food Journal,2010,10(1):133-139.

Optimizing the pickling technology of mutton negative-ion field using response surface

FAN Shana,LI Shiqi,LIU Yanqiu,BAI Yang,DU Rima,SHA Rina*

(School of Food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Inner Mongolia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Hohhot 010018, China)

ABSTRACT In this test, mutton was used as raw materials and was placed in a negative-ion electric field for pickling. With negative-ion electric field intensity, pickling temperature, pickling time as variables, this study analyzed the effect on myoglobin and oxygen content in pickled mutton and related indicators. Furthermore, the effects of Box-Behnken response surface method was used to optimize the negative-ion electric field pickling process conditions. The experimental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optimum conditions for the mutton pickling by negative-ion electric field were as follows: The field intensity of electric field was 3.34 kV at 4 ℃ for 13 h. Under these conditions, the predicted content of myoglobin was 20.79%. After a comprehensive consideration of the factors and actual production conditions, the optimal pickling process parameters were slightly adjusted: The field strength of anion was 3 kV at 4 ℃ for 13 h. Under these conditions, the content of myoglobin in pickled mutton reached (20.67±0.18)%.

Key words mutton;negative-ion electric field;pickle;oxygenated myoglobin;response surface method

DOI:10.13995/j.cnki.11-1802/ts.024442

引用格式:樊沙娜,李斯琦,刘彦秋,等.响应面优化羊肉负离子电场腌制工艺[J].食品与发酵工业,2020,46(24):121-125.FAN Shana,LI Shiqi,LUI Yanqiu, et al.Optimizing the pickling technology of mutton negative-ion field using response surface[J].Food and Fermentation Industries,2020,46(24):121-125.

第一作者:硕士研究生(莎日娜副教授为通讯作者,E-mail:huercha0505@163.com)

基金项目:国家肉羊产业技术体系

收稿日期:2020-05-18,改回日期:2020-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