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氧化硫吡啶法酯化修饰海参岩藻聚糖硫酸酯的研究

王瑞芳*,陈发河,吴光斌,谢远红

(集美大学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福建省食品微生物与酶工程重点实验室,福建 厦门, 361021)

摘 要 该文对海参岩藻聚糖硫酸酯进行硫酸酯化修饰,并比较其酯化修饰前后的结构特征及抗氧化活性。分别采用三氧化硫-DMF法和三氧化硫-吡啶法制备硫酸酯化海参岩藻聚糖硫酸酯,以取代度为考察指标,研究了反应温度、酯化剂用量、反应时间对酯化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三氧化硫-DMF法的最佳修饰条件为:反应温度为40 ℃、酯化剂用量1.2 g、反应时间为3 h,产品取代度可达15.63;三氧化硫-吡啶法的最佳修饰条件为:反应温度为90 ℃、酯化剂用量1.2 g、反应时间为3 h,产品取代度可达13.31。抗氧化活性测定结果显示,硫酸酯化海参岩藻聚糖硫酸酯对DPPH·和·OH的清除率均显著提高,且三氧化硫-DMF法所得产品的抗氧化活性略高。

关键词 海参岩藻聚糖硫酸酯;三氧化硫吡啶;硫酸酯化;抗氧化活性

第一作者:博士,副教授(本文通讯作者,E-mail:ruifangwang@126.com)

基金项目:厦门南方海洋研究中心项目(14GZP007NF07);福建省教育厅科技项目(JA14172)

收稿日期:2019-09-09,改回日期:2019-10-09

DOI:10.13995/j.cnki.11-1802/ts.022219

引用格式:王瑞芳,陈发河,吴光斌,等.三氧化硫吡啶法酯化修饰海参岩藻聚糖硫酸酯的研究[J].食品与发酵工业,2020,46(4):113-117;124.WANG Ruifang,CHEN Fahe,WU Guangbin, et al. Study on sulfated modification of acaudina fucoidan by pyridine-sulfurtrioxide complex[J].Food and Fermentation Industries,2020,46(4):113-117;124.

Study on sulfated modification of acaudina fucoidan by pyridine-sulfurtrioxide complex

WANG Ruifang*,CHEN Fahe,WU Guangbin,XIE Yuanhong

(College of Bio-engineering, Jimei University, Fujian Provincial Key Laboratory of Food Microbiology and Enzyme Engineering, Xiamen 361021, China)

ABSTRACT This study was aimed to conduct sulfated modification of acaudina fucoidan (AFuc),and to compare structure characteristics and antioxidant activity of AFuc before and after sulfated modification. Sulfur trioxide-DMF method and sulfur trioxide-pyridine method were used to prepare sulfated acaudina fucoidan (SAFuc). The influences of regent dosage, reaction time and reaction temperature on the degree of substitution (DS) were investigated.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optimum modification conditions of sulfur trioxide-DMF method were as follows: the reaction temperature is 40 ℃, the dosage of esterifying agent is 1.2 g and the reaction time is 3 h with DS reaching 15.63. The optimum modification conditions of sulfur trioxide-pyridine method were as follows: the reaction temperature is 90 ℃, the dosage of esterifying agent is 1.2 g, and the reaction time is 3 h with DS reaching 13.31. In conclusion, anti-oxidation analysis reveals that the ability of SAFuc on scavenging DPPH and hydroxyl radical has been improved a lot and the antioxidant activity of the product obtained by sulfur trioxide-DMF method is slightly higher.

Key words acaudina fucoidan; pyridine-sulfurtrioxide complex; sulfation; antioxidant activity

海地瓜是我国大宗低值海参品种,虽食用品质较差,但营养价值与刺参、梅花参等高品质海参相似,生理活性物质含量丰富[1]。目前海参加工产业增长速度虽快,但发展水平低,低值海参资源利用不充分、精深加工产品较少。对低值海参活性物质的深入研究,是充分利用海参资源、实现海参精深加工的关键科学问题。海参岩藻聚糖硫酸酯 (acaudina fucoidan,AFuc)是海地瓜体壁主要活性物质之一,具有抗辐射、增强免疫、抗氧化、增殖巨噬细胞等多种功能[2-4]。AFuc是一类主要由岩藻糖及硫酸基团组成的多糖,单糖组成及硫酸基团含量的不同会导致其抗凝血活性有较大差异[5]。张殉等[6]研究发现冰岛刺参AFuc的硫酸酯化程度比海地瓜AFuc稍高一些,冰岛刺参AFuc抑制肿瘤生长和转移的作用也优于海地瓜AFuc,由此推测AFuc的抗肿瘤作用可能与高硫酸酯化程度有关。朱玉婕等[7]研究发现AFuc改善胰岛素抵抗的效果与硫酸酯化位点、支链结构等分子特征密切相关,硫酸酯化位点多且无支链的AFuc的改善效果显著。多糖的硫酸酯化修饰可提高其水溶性、增强负电荷、改变多糖的空间立体结构,从而使其生物学活性明显改变[8-9]。选择适宜的硫酸酯化剂对AFuc进行酯化处理以增强其生理活性,成为提高海地瓜AFuc物质经济价值、促进低值海参资源高值化利用的有效途径。

目前人们对不含硫酸基的多糖的酯化修饰做了大量研究工作[10-11],而对含硫酸基的多糖的酯化修饰研究鲜见报道。海地瓜AFuc虽结构本身含硫酸基团,但硫酸酯化反应不仅增加硫酸基的含量,也可改变多糖分子结构,从而提高原有的生物活性,甚至增加新的功能[12]。故AFuc的硫酸酯化研究可为揭示AFuc的构效关系、研发高活性AFuc产品提供理论指导,进而拓宽其产业化应用范围。目前多糖硫酸酯化常用的酯化剂有氯磺酸、浓硫酸和三氧化硫吡啶复合物,通过酯化可使单糖残基上的羟基连接上硫酸基团[13-14]。氯磺酸法操作困难、反应剧烈、危险性大,浓硫酸法易导致多糖碳化,三氧化硫吡啶复合物法反应温和、易于操作,且效果较好。硫酸酯化常用的溶剂有N, N- 二甲基甲酰胺(DMF)、吡啶和二甲基亚砜(DMSO),但有研究发现DMSO不适宜用作多糖硫酸酯化溶剂[15]。本文拟以海地瓜AFuc为原料,采用三氧化硫吡啶复合物法对其进行硫酸酯化,以硫酸基取代度为指标设计正交试验,确定DMF和吡啶两种不同溶剂下的最佳酯化工艺参数,并对酯化产品进行红外光谱分析和抗氧化活性的测定。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剂材料

AFuc粗品(纯度为56.12%,硫酸基取代度为0.83),为本实验室自制[16]N, N-二甲基甲酰胺、吡啶、三氧化硫吡啶复合物(C5H5N·SO3)、明胶、NaOH、K2SO4、乙醇等试剂,均为分析纯。

1.2 仪器设备

WCT-200型磁力加热搅拌器,常州国华电器有限公司;RE-52AA型旋转蒸发仪,上海亚荣生化仪器厂;KDC-1044型低速离心机,科大创新股份有限公司;FT/IR-480型傅里叶红外光谱仪,日本岛津公司;Cary50型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美国Varian公司;JDG-0.2B型真空冷冻干燥机,兰州科近真空冻干技术有限公司。

1.3 海参岩藻聚糖硫酸酯的酯化

1.3.1 三氧化硫吡啶复合物/N,N-二甲基甲酰胺法(C5H5N·SO3/DMF法)

将15 mL吡啶加入锥形瓶中,磁力搅拌下加入一定量的C5H5N·SO3,热水浴加热至反应温度,再加入AFuc产品0.2 g,保温反应。反应完毕后冷却至室温,用2 mol/L的NaOH溶液调至中性,蒸馏水透析72 h,旋蒸浓缩10倍后加入3倍体积95%的乙醇,4 ℃下静置过夜,收集沉淀冷冻干燥,得硫酸酯化海参岩藻聚糖硫酸酯(sulfated acaudina fucoidan,SAFuc)产品。

在单因素试验基础上,选定反应温度、酯化剂用量、反应时间3个参数为影响因素,每个因素取3个水平,设计正交试验L9(33)。

1.3.2 三氧化硫吡啶复合物/吡啶法(C5H5N·SO3/C5H5N法)

将15 mL吡啶加入锥形瓶中,磁力搅拌下加入一定量的C5H5N·SO3,热水浴加热至反应温度,再加入AFuc产品0.2 g,保温反应。反应完毕后冷却至室温,用2 mol/L的NaOH溶液调至中性,蒸馏水透析72 h,旋蒸浓缩10倍后加入3倍体积95%的乙醇,4 ℃下静置过夜,收集沉淀冷冻干燥,得SAFuc产品。

在单因素试验基础上,选定反应温度、酯化剂用量、反应时间3个参数为影响因素,每个因素取3个水平,设计正交试验L9(33)。

1.4 产品分析鉴定

采用明胶-比浊法[17-18]测定硫酸基的质量百分数S%,然后按公式(1)计算硫酸基取代度(degree of substitution,DS)。

(1)

红外光谱分析:称取1 mg干燥产品与适量溴化钾成均匀粉末,然后用压片机压片,形成透明薄片,在500~4 000cm-1进行红外扫描,测定其红外光谱图。

1.5 产品抗氧化活性的测定

DPPH体系法[18-19]测定清除1,1-二苯基-苦肼基自由基(DPPH·)的能力;

Fenton反应体系法[20-21]测定清除羟基自由基(·OH)的能力。

2 结果与分析

2.1 C5H5N·SO3/DMF法反应结果

2.1.1 单因素试验结果

C5H5N·SO3在DMF中的溶解性较好,常温下可溶解,反应过程可常温操作。考察了DMF为溶剂时反应温度、酯化剂用量、反应时间对硫酸酯化效果的影响,结果如图1所示。

A-反应温度;B-CSH5N·SO3用量;c-反应时间
图1 DMF为溶剂时反应温度(A)、C5H5N·SO3用量(B)和反应时间(C)对产物取代度的影响
Fig.1 Effects of reaction temperature, C5H5N·SO3 dosage and time on DS of DMF as solvent

图1-A显示,温度低于50 ℃时,随着反应温度的增加,产物取代度逐渐升高;60 ℃时,取代度略有下降。在一定温度范围内,随反应温度的上升,分子运动加快,取代反应的几率增加。但温度过高也会导致多糖的降解及结构的破坏,所以取代度先上升后下降;图1-B表明,30 ℃下反应1 h,取代度随着酯化剂用量的增加而上升,说明随着硫酸盐浓度的升高,硫酸基团和多糖间的结合逐渐增多[22],故酯化剂用量越高越利于酯化反应的进行,但酯化剂用量越高成本越高;图1-C显示,反应温度30 ℃下,在2 h内取代度随反应时间的增加而增加,超过2 h取代度呈下降趋势,过长的反应时间不利于酯化,这说明过长的反应时间会导致多糖的降解及结构的破坏。同时酯化时间过长也会增加经济成本,故反应时间以2 h为宜。

2.1.2 正交试验结果

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采用正交试验法确定C5H5N·SO3/DMF法的最适条件,各因素水平及实验结果列于表1。

由表1可以看出,运用C5H5N·SO3/DMF法进行AFuc的酯化修饰,影响酯化反应因素的主次顺序为 B>A>C,即酯化剂用量对酯化度影响最大,其次是反应温度和反应时间。最佳工艺组合为A1B3C3,即反应温度为40 ℃、酯化剂用量1.2 g、反应时间为3 h时酯化效果最好,产品取代度可达15.63(该产品编号为SAFuc-1)。为进一步考察优化工艺的可靠性和稳定性,称取3批各0.2 g AFuc产品按上述最佳工艺条件进行验证试验,结果产品取代度为14.87±1.13,说明该工艺条件下,产品取代度较高。验证试验结果表明,该优选工艺稳定可靠。

表1 DMF为溶剂时正交试验设计及结果
Table 1 Orthogonal experiment design and results of
DMF as solvent

组别反应温度/℃C5H5N·SO3用量/g 反应时间/hABC 取代度1400.612.302500.623.673600.635.754400.927.075500.933.766600.916.057401.2315.638501.218.319601.2211.12K18.3333.9075.553K25.2475.6277.287K37.64011.6878.380R3.0867.7802.827

2.2 C5H5N·SO3/C5H5N法酯化反应结果

2.2.1 单因素试验结果

C5H5N·SO3在吡啶中溶解性较差,常温下酯化剂不溶解,必须加热至60 ℃才可溶解。同样考察了吡啶为溶剂时反应温度、酯化剂用量、反应时间对硫酸酯化效果的影响,结果如图2所示。

A-反应温度;B-C5H5N·SO3用量;C-反应时间
图2 吡啶为溶剂时反应温度、C5H5N·SO3用量和反应时间对产物取代度的影响
Fig.2 Effects of reaction temperature, C5H5N·SO3 dosage and time on the degree of substitution of pyridine as solvent

图2-A显示,随温度的上升,取代度逐渐增加,高温利于酯化。可能原因在于,随反应温度的上升,C5H5N·SO3在吡啶中的溶解性越好,分子运动也越快,更利于取代反应;图2-B显示,90 ℃下反应1 h,取代度随着酯化剂用量的增加而显著增加,同样是因为随着硫酸盐浓度的升高,硫酸基团和多糖间的结合逐渐增多从而使取代度增大,但高温条件下,酯化剂用量过高也会使多糖结构发生破坏[22]。图2-C表明,反应温度90 ℃下,随着反应时间的增加,硫酸基取代度先升高后有所下降。在3 h内,酯化时间增加,有助于酯化反应的进行;但在高温条件下,酯化时间过长,也会引起多糖的部分降解,导致取代度有所下降。

2.2.2 正交试验结果

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采用正交试验法确定C5H5N·SO3/C5H5N法的最适条件,各因素水平及实验结果列于表2。

表2 吡啶为溶剂时正交试验设计及结果
Table 2 Orthogonal experiment design and results of
Py as solvent

组别反应温度/℃C5H5N·SO3用量/g 反应时间/hABC 取代度1700.621.142800.631.963900.641.274700.935.765800.946.786900.9210.777701.244.738801.228.569901.2313.31K13.8771.4576.823K25.7677.7707.010K38.4508.8674.260R4.5737.4102.750

表2显示,运用C5H5N·SO3/C5H5N法进行AFuc的酯化修饰,影响酯化反应因素的主次顺序为B>A>C,即酯化剂用量对酯化度影响最大,其次是反应温度和反应时间。最佳工艺组合为A3B3C2,即反应温度为90 ℃、酯化剂用量1.2 g、反应时间为3 h时酯化效果最好,产品取代度可达13.31(该产品编号为SAFuc-2)。为进一步考察优化工艺的可靠性和稳定性,称取3批各0.2 g AFuc产品按上述最佳工艺条件进行验证试验,结果产品取代度为13.11±1.25,说明该工艺条件明显优于正交试验的其他组。验证试验结果表明,该优化工艺也是稳定可靠的。

2.3 红外光谱分析

图3为AFuc和SAFuc的红外光谱图,图中3 422 cm-1是O—H及N—H的伸缩振动峰、2 941 cm-1为C—H伸缩振动峰、1 677 cm-1为CO的伸缩振动峰,1 049 cm-1为C—O—C的伸缩振动峰,它们都是多糖的特征吸收峰,酯化反应前后无明显变化,说明C5H5N·SO3对AFuc的多糖结构并无明显影响。1 232 cm-1为SO 伸缩振动峰,830 cm-1为C—O—S的伸缩振动峰,两者均是硫酸酯的特征吸收峰[23-24],SAFuc-1和SAFuc-2的红外光谱显示相同的官能团吸收,酯化后硫酸酯的特征吸收峰明显增强,由此可以证实硫酸基被酯化到AFuc的多糖骨架上。

图3 AFuc、SAFuc-1及SAFuc-2的红外光谱图
Fig.3 Infrared spectra of AFuc, SAFuc-1 and SAFuc-2

2.4 AFuc和SAFuc的抗氧化活性

测定质量浓度为2 mg/mL的AFuc和SAFuc溶液对DPPH·及·OH的清除效果,结果如图4所示。图4显示AFuc、SAFuc-1及SAFuc-2溶液对DPPH·的清除效果高于·OH; AFuc酯化修饰后对DPPH·和·OH的清除效果均显著增强,且SAFuc-1(取代度15.63)对DPPH·和·OH的清除效果均优于SAFuc-2(取代度13.31),说明硫酸基团的增加利于AFuc抗氧化活性的提高。该结论与不含硫酸基的多糖(如鱼腥草多糖[25]、怀山药多糖[26]等)硫酸酯化修饰后抗氧化活性测定结果一致。谢明勇等[27]分析了硫酸酯化改变抗氧化活性的原因在于:硫酸基团的引入使得多糖的构象变得更为伸展,改变了多糖在溶液中的构象,从而利于其活性的表达。与氯磺酸吡啶法相比,C5H5N·SO3为酯化剂所得产品的硫酸基含量虽低,但抗氧化活性却更高[17-18],可能原因在于:酯化反应条件不同,对多糖空间构象的改变影响不同。

图4 AFuc、SAFuc-1及SAFuc-2对DPPH·和·OH的清除效果
Fig.4 Scavenging effect on DPPH· and ·OH of AFuc,
SAFuc-1 and SAFuc-2

3 结论

采用C5H5N·SO3为酯化剂可有效对AFuc进行酯化改性,且在DMF和吡啶两种不同溶剂下,影响酯化效果的诸因素主次顺序均为:酯化剂用量影响最大,其次是反应温度、反应时间。DMF为溶剂时最佳酯化工艺条件为:反应温度为40 ℃、酯化剂用量1.2 g、反应时间为3 h,硫酸基的取代度由0.83提高至15.63;吡啶为溶剂时最佳酯化工艺条件为:反应温度为90 ℃、酯化剂用量1.2 g、反应时间为3 h,产品取代度提高至13.31。红外光谱检测表明,SAFuc在硫酸酯处的特征吸收峰明显加强;抗氧化活性测定显示,酯化反应后,产品抗氧化活性提高。总体而言,DMF为溶剂时,酯化反应条件温和、硫酸基取代度较高,且产品抗氧化活性更优,故C5H5N·SO3/DMF法更适于AFuc的酯化反应,是一种很有应用前景的硫酸酯化多糖的方法。本试验为低值海参的高值化开发应用提供了科学依据,为丰富多糖构效关系、拓宽多糖的应用领域研究提供了理论基础。

参考文献

[1] KARIYA Y, MULLOY B, IMAI K, et al. Isolation and partial characterization of fucan sulfates from the body wall of sea cucumber Stichopus japonicus and their ability to inhibit osteoclastogenesis[J]. Carbohydr Res., 2004, 339(7): 1 339-1 346.

[2] 张健, 刘芳, 张金浩,等. 海参多糖制备、化学分析及生物活性研究进展[J]. 食品安全质量检测学报, 2018, 9(8):16-22.

[3] CHEN S, XUE C, YIN L, et al. Comparison of structures and anticoagulant activities of fucosylated chondroitin sulfates from different Sea cucumbers[J]. Carbohydr Polym, 2011, 83(2): 688-696.

[4] 张祺, 李学敏, 李兆杰, 等. 海参岩藻聚糖硫酸酯对巨噬细胞的调节作用及信号通路研究[J]. 中国药理学通报, 2015,31(1):87-92.

[5] LUO L, WU M, XU L, et al. Comparison of physico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anticoagulant activities of polysaceharides from three sea cucumbers [J].Marine Drugs, 2013, 11(2): 399-417.

[6] 张珣, 王静凤, 徐雷, 等. 海地瓜和冰岛刺参海参岩藻聚糖硫酸酯抗肿瘤作用的比较研究[J]. 食品科学, 2012, 33(7):251-255.

[7] 朱玉婕, 常耀光, 王静凤. 3种海参岩藻聚糖硫酸酯改善胰岛素抵抗的构效关系研究[C].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十五届年会, 2018:174.

[8] ZHANG M, CUI S W, CHEUNG P C K, et al. Antitumor polysaccharides from Mushrooms: A review on their isolation process, structural characteristics and antitumor activity[J]. Trends Food Sci Technol, 2007, 18(1):4-19.

[9] BEDINI E, LAEZZA A, PARRILLI M, et al. A review of chemical methods for the selective sulfation and desulfation of polysaccharides[J]. Carbohydrate Polymers, 2017, 174:1 224-1 239.

[10] 杜湛湛, 张嫱, 徐平,等. 粒毛盘菌多糖纯化、硫酸酯化修饰及抗氧化活性评价[J]. 合肥工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16, 39(1):134-139.

[11] PANDYA U, DHULDHAJ U, SAHAY N S. Bioactive mushroom polysaccharides as antitumor: An overview[J]. Natural Product Research, 2018(3):1-13.

[12] ERMAKOVA S P, MENSHOVA R V, ANASTYUK S D, et al. Structure, chemical and enzymatic modification, and anticancer activity of polysaccharides from the brown alga Turbinaria ornata[J]. Journal of Applied Phycology, 2016, 28(4):2 495-2 505.

[13] QI J, KIM S M. Effects of the molecular weight and protein and sulfate content of Chlorella ellipsoidea polysaccharides on their immunomodulatory activity[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 2017, 107(Pt A):70-77.

[14] SU C W, CHIANG M Y, LIN Y L, et al. Sodium dodecyl sulfate-modified doxorubicin-loaded chitosan-lipid nanocarrier with multipolysaccharide-lecithin nanoarchitecture for augmented bioavailability and stability of oral administration in vitro and in vivo[J]. Journal of Biomedical Nanotechnology, 2016, 12(5):962-972.

[15] 刘燕琼, 黄雪松. 几种硫酸化试剂和溶剂对菊糖硫酸化改性的影响[J]. 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 2006, 18(5):747-750.

[16] 王瑞芳, 吴光斌, 谢远红,等.海参岩藻聚糖硫酸酯的超滤纯化工艺研究[J]. 食品研究与开发, 2017,38(2):58-61.

[17] DODGSON K S, PRICE R G. A Note on the determination of the ester sulphate content of sulphate polysaccharides[J]. Biological Chemistry, 1962, 84: 106-110.

[18] 王瑞芳, 吴光斌, 谢远红,等. 氯磺酸-吡啶法酯化修饰海参岩藻聚糖硫酸酯的研究[J]. 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16, 31(4):288-292.

[19] 王瑞芳, 吴光斌, 谢远红,等. 硫酸酯化剂和溶剂对海参岩藻聚糖硫酸酯化修饰的影响[J]. 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 2016(11):1 806-1 809.

[20] IMBS T I, SKRIPTSOVA A V, ZVYAGINTSEVA T N. Antioxidant activity of fucose-containing sulfated polysaccharides obtained from Fucus evanescens by different extraction methods[J]. Journal of Applied Phycology, 2015, 27(1):545-553.

[21] HAN N, WANG L, SONG Z, et al. Optimization and antioxidant activity of polysaccharides from Plantago depressa[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 2016, 93(Pt A):644-654.

[22] 阚国仕, 韩璐, 陈红漫,等. 硫酸酯化胡萝卜多糖工艺及其抗氧化活性的研究[J].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4, 40(5):147-151.

[23] LAEZZA A, IADONISI A, PIROZZI A V, et al. A Modular Approach to a library of semi-synthetic fucosylated chondroitin sulfate polysaccharides with different sulfation and fucosylation patterns[J]. Chemistry-A European Journal, 2016, 22(50):18 215-18 226.

[24] 王新宇. 小刺猴头菌硫酸化多糖的制备与活性研究[D]. 长春:吉林农业大学, 2011.

[25] 姚秋萍, 何可群, 黎璐,等. 鱼腥草多糖硫酸酯化修饰及清除自由基活性[J]. 食品工业, 2019, 40(8):36-39.

[26] 许春平, 孙懿岩, 白家峰,等. 怀山药多糖的提取、硫酸酯化修饰及抗氧化活性研究[J]. 河南工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19, 40(3):50-55.

[27] 谢明勇, 王之珺, 谢建华. 多糖的硫酸化修饰及其结构与生物活性关系研究进展[J]. 中国食品学报, 2015, 15(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