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黄调味酱加工工艺及其微生物污染分析

叶韬1,2,陈志娜1,2,刘瑞1,张佩佩1,王云1,2,王顺昌1,2,陆剑锋3,4,5*

1(淮南师范学院 生物工程学院,安徽 淮南,232038) 2(资源与环境生物技术安徽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安徽 淮南,232038)3(合肥工业大学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安徽 合肥,230009) 4(安徽省农产品精深加工重点实验室,安徽 合肥,230009)5(农产品生物化工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安徽 合肥,230009)

摘 要 以蟹黄、蟹肉、鸭蛋黄和棕榈油为主要原料,开发中华绒螯蟹蟹黄调味酱。首先确立了蟹黄酱加工的基本工艺流程,然后通过单因素和正交实验优化了酱的配方,最后,分析了蟹黄酱加工的主要原料、半成品及关键加工设备的菌落总数,以评估工艺流程的微生物污染情况。蟹黄调味酱的主要工艺为原料解冻(4 ℃,12 h)、混合搅拌(3 500 r/min,2 min)、蒸煮(100 ℃,10 min)、炒酱(120 ℃,10 min)、灌装、排气(95 ℃,5 min)和杀菌(95 ℃,20 min),优化得到的配方为:以冷冻蟹黄质量为100%计,咸蛋黄50%,白砂糖1.5%,食盐3.5%,棕榈油125%、蟹肉15%、白胡椒粉0.5%、生姜粉0.25%、食醋10%、料酒8%、味精0.6%、琥珀酸二钠0.3%。该条件下产品色泽金黄,组织状态均匀,香气浓郁协调,滋味醇厚鲜美。加工过程菌落总数检测表明,原料在混合、蒸煮、炒制、灌装、杀菌过程中的菌落总数分别为(5.60±0.10)、(3.01±0.02)、小于1.0、(2.28±0.18)、小于1.0 lg(CFU/g)。使用该工艺可制备得到蟹黄调味酱,原料本身、混合搅拌以及灌装是污染微生物的主要环节,炒酱和杀菌是控制微生物的关键工序。

关键词 中华绒螯蟹;蟹黄酱;菌落总数;质量控制

中华绒螯蟹(Eriocheir sinensis),又称河蟹、毛蟹、大闸蟹,是中国近年来养殖量最大的淡水蟹[1]。大闸蟹在农历秋冬时节集中上市,此时蟹体“膏肥黄满”,多以鲜销流通于市场[2]。蟹的规格(质量)大小以及肢体健全是影响鲜销价格的重要因素,规格越小,经济价值越低[3]。性早熟蟹是小规格蟹中重要一类,养殖中普遍存在,约占养殖总量的15%~30%,由于规格小,商品价值极低,严重影响着养殖户的收入[4]。WU等[5]研究表明性早熟蟹蟹黄和蟹膏含量与正常蟹无显著差异,认为它也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物资源,甚至在必需氨基酸和二十碳五烯酸(eicosapentaenoic acid,EPA)含量等方面的营养价值还要高于普通蟹。可见,性早熟蟹虽规格小,但其营养价值并不低。因此,大力发展小规格、低经济价值蟹的深加工技术及其相关产品是保障和促进河蟹产业健康发展的有效手段[6]。目前,分割加工是相对较成熟且有效的河蟹深加工技术之一[7]。将蟹进行清洗、蒸煮、分割加工可得到蟹黄、蟹肉以及蟹粉等高附加值制品,并把最终产品进行速冻后冷冻保藏和销售[8]。河蟹分割加工技术的发展改变了现有市场的鲜销模式,但河蟹深加工仍面临着产品单一(多为冷冻制品)、销售面较窄(以餐饮企业为主)等问题,为进一步拓宽河蟹加工的产业链,还需不断丰富其深加工产品的种类。

调味酱作为一种方便食品和调味品,由于其风味独特、易携带和贮存以及食用方便等优点而越来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目前,已有文献报道以草鱼(Ctenopharyngodon idellus)下脚料(鱼碎肉、鱼皮)[9]、低值花盖蟹(Charybdis japonica)[10]、扇贝(Pectinidae)裙边[11]、虾籽(Centropages mcmurrichi)[12]、斑点叉尾鮰(Ietalurus punetaus)碎肉[13]等水产品为原料开发调味酱制品,但关于使用中华绒螯蟹制品开发调味酱的相关研究报道较少,该研究尝试以中华绒螯蟹的初级加工产品速冻蟹黄和蟹肉为基料,并采用一定比例的咸鸭蛋黄来部分替代蟹黄(降低生产成本),从而开发出价格适中且鲜美可口的蟹黄调味酱,以期为水产品加工企业开发蟹类调味酱产品提供技术参考。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与试剂

冷冻中华绒螯蟹蟹黄、蟹肉(分割产品,均为二级),安徽福恩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咸鸭蛋黄,山东万盛荷水产品有限公司;棕榈油,天津市聚龙粮油有限公司;琥珀酸二钠(食品级),青岛九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食醋,镇江新城醋业有限公司;料酒,广东厨邦食品有限公司;生姜粉,江苏味品惠食品有限公司;食盐、白砂糖、味精、白胡椒粉、葱、姜和蒜等,市售。胰蛋白胨,生工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琼脂、牛肉浸膏、葡萄糖、酵母浸膏、氯化钠等,国药集团化学试剂有限公司。

1.2 仪器与设备

WK2102型电磁炉,广东美的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LQ-C30002型电子天平,上海瑶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ZZ102型多功能榨汁机,佛山市顺德区顺科键电器有限公司;TY-48A型色差仪,杭州研特科技有限公司;DV-II型Brook Field旋转黏度计,美国博勒飞公司;LDZX-50KBS型高压蒸汽灭菌锅,上海申安医疗器械厂;LRH-250-A型恒温培养箱,上海博讯实业有限公司;HD-6型智能水分活度测量仪,无锡市华科仪器仪表有限公司;SW-CJ-2D型超净工作台,苏州博莱尔净化设备有限公司;ZSBB-724型水浴锅,南京远拓科学仪器有限公司。

1.3 试验方法

1.3.1 工艺流程(图1)

图1 蟹黄酱的基本工艺流程

Fig.1 The basic process of crab roe sauce

1.3.2 操作要点

原料解冻:冷冻蟹黄、冷冻蟹肉、咸蛋黄在4 ℃环境中解冻约12 h。

搅拌混合:使用料理机将解冻后的蟹黄、咸鸭蛋黄、蟹肉在3 500 r/min混合绞碎2 min后待用。

蒸煮:混合后的原料置于蒸锅中蒸煮(温度约100 ℃)15 min。

炒酱:葱、姜、蒜去皮清洗后进行切分,葱切成2~3 cm长短,姜切成丝状,蒜切成约2 mm薄片;取适量棕榈油于锅中,用电磁炉进行加热(120 W),待油温升高至约125 ℃后放入葱、姜和蒜煎炸(以油质量为100%计,加入葱2%、姜0.5%、蒜1.5%,油温约120 ℃,时间2 min)爆香后捞出,放入绞碎后的蟹黄、蟹肉和蛋黄混合物先翻炒4 min后,加入料酒、糖、醋、食盐、白胡椒粉、姜粉、味精和以及琥珀酸二钠(溶于水)等调味料继续翻炒6 min。

装罐、排气:将炒好后的蟹黄酱趁热(温度75 ℃)灌装至玻璃罐中,在95 ℃水浴中排气5 min后迅速封盖。

杀菌:将密封的蟹黄酱于在95 ℃的水浴中巴氏杀菌20 min后,自然冷却至室温即得蟹黄酱成品。

1.3.3 蟹黄酱配方的优化

1.3.3.1 单因素试验

前期的预实验发现咸蛋黄、糖、食盐和油的添加量对酱体影响较大,因此,以冷冻蟹黄质量为100%计,固定蟹肉15%、白胡椒粉0.5%、生姜粉0.25%、食醋10%、料酒8%、味精0.6%、琥珀酸二钠0.3%的量,考察咸蛋黄添加量(35%,45%,55%,65%,75%)、白砂糖添加量(1.0%,1.5%,2.0%,2.5%,3.0%)、食盐添加量(3.0%,3.5%,4.0%,4.5%,5%)以及棕榈油添加量(75%,100%,125%,150%,175%)对蟹黄酱色泽、黏度和感官评分的影响。

1.3.3.2 色泽的测定

取约6 g蟹黄酱于样品池中,压实、抹平后使用色差计测定蟹黄酱的亮度值L、红值a和黄值b

1.3.3.3 黏度的测定

将从冰箱中取出的蟹黄酱放置于常温下一段时间,采用Brook field旋转黏度计测定蟹黄酱样品的黏度,选择转子型号为s64,转速为30 r/min,测定温度为室温(约25 ℃),测试时间1 min,每20 s记取1个数据,取平均值。

1.3.3.4 感官评定

评定小组由10名食品专业的同学和老师组成,对蟹黄酱样品进行随机三位数编码,随机发放给评定员,按照下表评价标准对对蟹黄酱进行评分。

表1 蟹黄酱的感官评定标准

Table 1 The sensory evaluation standard of crab roe sauce

评价指标权重/%标准100~80分80~60分60分以下色泽20金黄色,油润有光泽淡黄色,色泽油润,但黄色不够颜色发黑,无光泽组织状态20组织状态均匀,黏稠度适宜,没有出油现象,油量适中状态不均匀,有少量的颗粒感,黏稠度不适宜,有出油现象组织状态非常不均匀,有肉眼可见的颗粒,油与酱明显的分层现象香气30蟹香浓郁,整体气味协调性好蟹香不太浓郁,气味的协调性较好无蟹香味,有焦糊味滋味30蟹味醇厚鲜美,有细腻的油沙感,咸鲜适中蟹黄酱的鲜味一般,油沙感一般,口味基本适宜无蟹黄味,无油沙感,口味不协调,有腥苦味

1.3.3.5 正交试验

在单因素试验基础之上,以感官评分为指标,对蟹黄酱配方中的鸭蛋黄添加量、白砂糖添加量、食盐添加量以及棕榈油添加量进行L9(34)的正交试验(见表2),确定其最佳配方。

表2 正交试验设计因素与水平 单位:%

Table 2 Factors and levels of orthogonal test L9 (34)

水平因素A(蛋黄添加量)B(白砂糖添加量)C(食盐添加量)D(棕榈油添加量)1501.03.01002551.53.51253602.04.0150

1.3.4 蟹黄酱加工过程菌落总数检测

1.3.4.1 蟹黄酱半成品取样

采集原料(蟹黄、蟹肉、鸭蛋黄)、解冻、混合,蒸煮、炒酱(0、2、4、6、8、10 min)、灌装、排气、杀菌工序过程的样品,测定菌落总数。

1.3.4.2 样接触面采样点

参考宗红等[14]的方法,将沾有无菌生理盐水的灭菌棉球分别在料理机、炒锅、操作人员的手表面及玻璃罐反复擦拭10次,迅速将棉球放入含10 mL灭菌生理盐水的三角瓶内待测。

1.3.4.3 菌落总数测定

参照国家标准GB4789.2—2016《食品微生物学检验 菌落总数测定》中的方法进行。

1.3.5 炒酱过程中蟹黄酱水分活度的检测

参考王琳等[15]的方法,采用水分活度测量仪测定不同炒酱过程中(0~10 min)蟹黄酱的水分活度。

1.4 数据分析

实验至少重复3次,使用SPSS 17.0软件进行差异显著性分析(P<0.05),并用origin 8.0软件作图。

2 结果与分析

2.1 单因素实验结果

2.1.1 蛋黄添加量对蟹黄酱品质的影响

图2为不同蛋黄添加量对蟹黄酱感官评分、黏度和色泽的影响。由图2可知,随着蛋黄添加量的增加,蟹黄酱的感官评分呈现先升高后下降的趋势,添加量由35%增加至45%,感官评分差异不显著(P>0.05),添加量到55%时,感官评分显著增加(P<0.05),且达到最大值,进一步增加至60%后,感官评定显著下降(P<0.05)。

图2 蛋黄和白砂糖添加量对蟹黄酱感官评分、黏度和色泽的影响

Fig.2 Influence of the addition amount of egg yolk and sugar on the sensory score, viscosity and color of crab roe sauce

注:不同小写字母表示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下同)

蛋黄添加量对酱感官属性的影响主要表现在滋味和香气方面,添加量少时,酱的蟹味过重,且略有腥味,添加量多时,咸蛋黄的气味和滋味过于浓郁而掩盖蟹味,蛋黄的添加量过多或过少均会导致酱的整体风味不协调。有研究表明,三甲胺和3-甲基丁醛等物质是熟制河蟹性腺和肝胰腺(称作“蟹黄”)中的关键香气物质,但三甲胺也具有腥臭味[16]。因此,开发蟹黄酱时,添加适量的蛋黄不仅有助于缩减蟹黄酱产品的成本,还有助于改善蟹黄本身的腥味。在黏度方面,随着蛋黄添加量的增大,蟹黄酱黏度在1 020.12~1 426.11 mPa·s范围内呈现逐渐增大的趋势。在色泽方面,蟹黄酱的黄值b随着蛋黄添加量的增加,逐渐增大,但亮度值L和红值a值无显著变化(P>0.05)。综合考虑,选择55%的蛋黄添加量。

2.1.2 白砂糖添加量对蟹黄酱品质的影响

图2(c、d)为不同白砂糖添加量对蟹黄酱感官评分、黏度和色泽的影响。由图2可知,随着白砂糖添加量的增加,蟹黄酱的感官评分先升高后下降,添加量由1.0%增加至1.5%时,感官评分显著(P<0.05)升高至最大值,大于1.5%后,感官评分显著下降(P<0.05)。糖的添加主要是影响蟹黄酱的滋味和外观,少量添加会使蟹黄酱的滋味更协调,但超过一定量后,酱的滋味不协调,后味会发苦,同时,酱的外观颜色变深,呈黄黑色。色泽测定结果也表明,随着添加量的增加,酱的亮度值L呈减小趋势,红值a逐渐增大,酱颜亮度变暗,红色加深。白砂糖添加量小于2.0%,Lab值无显著变化(P>0.05),大于2.0%后,亮度值L显著下降、红值a显著增加(P<0.05),该结果与感官评定结果相一致。黏度方面,白砂糖添加量在1.0%~2.5%范围内,蟹黄酱黏度显著增大(P<0.05),进一步增大至3%时,黏度值不再显著增加(P>0.05)。白砂糖对蟹黄酱色泽和滋味的影响,可能是由于高温下发生的美拉德反应(氨基化合物和还原糖)和焦糖化反应而造成的[17]。因此,选择1.5%的白砂糖添加量。

2.1.3 食盐添加量对蟹黄酱品质的影响

图3-a、图3-b为不同食盐添加量对蟹黄酱感官评分、黏度和色泽的影响。

图3 食盐和棕榈油添加量对蟹黄酱感官评分、黏度和色泽的影响

Fig.3 Influence of the addition amount of salt and palm oil on the sensory score, viscosity and color of crab roe sauce

由图3可知,随着食盐添加量的增加,蟹黄酱的感官评分也是先升高后下降,在添加量为3.5%时,感官评分达到最大值。食盐不仅能赋予咸味,还能增强风味[18],一定范围内增加其用量能够增强蟹黄酱的口感和风味,但超过一定临界值时,蟹的鲜美滋味容易被掩盖,蟹黄酱滋味变得咸苦。在色泽方面,食盐添加量对蟹黄酱色泽(Lab值)无显著影响(P>0.05)。在黏度方面,随食盐添加量的增大,黏度值呈现上升趋势。因此,选择3.5%的食盐添加量。

2.1.4 棕榈油添加量对蟹黄酱品质的影响

图3-c和图3-d为棕榈油添加量对蟹黄酱感官评分、黏度和色泽的影响。由图3可知,随着棕榈油添加量的增加,蟹黄酱的感官评分同样先升高后下降,在添加量为125%时,感官评分达到最大值。棕榈油添加量会影响酱的组织状态,较少时,酱体较干硬,酱的流动性差,而添加量过多时,易导致蟹黄酱的体系不稳定。此外,含油量过多会增加蟹黄酱的油腻感,而使得蟹黄酱的口感变差。在色泽方面,棕榈油添加量会显著影响蟹黄酱的亮度值L和黄值b(P<0.05),但对红值a无显著影响(P>0.05),随着添加量的增加,亮度值L和黄值b呈现逐渐增大的趋势,酱的颜色变得更加黄亮。在黏度方面,随着棕榈油添加量的增加,酱的黏度值显著下降(P<0.05)。感官评分达到最大值时的棕榈油添加量为125%,蟹黄酱的黏度值为1 300.49 mPa·s,此时,酱体组织状态均匀,黏稠度适宜,无出油现象。因此,选择125%的棕榈油添加量。

2.2 正交试验优化结果

在单因素试验结果基础上,以感官评分为指标,采用L9(34)的正交试验,进一步优化蟹黄酱的配方,实验结果及极差分析见表3。极差分析结果表明,影响蟹黄酱感官评分的各主次因素顺序为A>B>D>C,即咸蛋黄添加量>白砂糖添加量>棕榈油添加量>食盐添加量。通过感官评分结果可以看出,最优组合为A1B2C2D2,即咸蛋黄添加量为50%,白砂糖添加量为1.5%,食盐添加量为3.5%,棕榈油添加量为125%(以蟹黄质量为100%计)。

表3 正交试验结果与极差分析

Table 3 Results and range analysis of orthogonal experiment

序号A(蛋黄添加量)/%B(白砂糖添加量)/%C(食盐添加量)/%D(棕榈油添加量)/%感官评分/分11(50)1(1.0)1(3.0)1(100)87.0212(1.5)2(3.5)2(125)90.3313(2.0)3(4.0)3(150)83.642(55)12385.35223280.76231179.673(60)13276.28321380.39332172.8K1261249240239K2246251248247K3230236243249k187838079.7k28283.682.782.3k37778.78183极差R10.34.92.73.3较优水平A1B2C2D3主次因素A>B>D>C

2.3 蟹黄酱加工过程微生物污染情况分析

2.3.1 原料中的微生物分析

对蟹黄酱加工所用的主要原料进行菌落总数检测,如图4所示,冷冻蟹黄、鸭蛋黄、蟹肉中的菌落总数分别为(3.80±0.08)、(3.85±0.15)、(4.66±0.05) lg(CFU/g),解冻后分别为(3.98±0.06)、(3.98±0.15)、(4.87±0.02)lg(CFU/g)。原料在4 ℃环境中经过12 h解冻后,菌落总数呈现增加的趋势,但统计学上无显著性差异(P>0.05)。刘燕等[19]报道称解冻温度和时间是影响冷冻制品解冻后菌落总数的重要因素,水产品解冻时要考虑适宜的温度和时间,以减少微生物生长繁殖带来的二次污染[20],本实验选取的解冻方法(冷藏解冻,4 ℃、12 h)能有效控制蟹黄、蛋黄和蟹肉原料中的菌落总数。此外,葛孟甜等[21]研究不同解冻方式对冷冻蟹肉品质影响时发现,冷藏解冻(4 ℃冰箱冷藏室解冻)后蟹肉的保水性高、蛋白质变性和脂肪氧化程度低、蟹肉风味的保持较好。因此,可以采用冷藏处理的方式来解冻蟹黄酱加工的原料。

图4 原料解冻前后的菌落总数含量

Fig.4 The total bacterial count of raw material and raw material after thawing

2.3.2 加工过程微生物污染

将蟹黄酱加工过程中各工序及不同阶段加工的半成品中菌落总数进行对比,以观察制备蟹黄酱时受到微生物污染的主要环节。蟹黄酱加工过程中菌落总数分析如表4所示,解冻后的蟹黄、蛋黄和蟹肉原料混合后菌落总数增加至(5.60±0.10) lg(CFU/g),结合图5蟹黄酱加工过程中接触面的菌落总数分析结果可知,搅拌机菌落总数为(6.80±0.026) lg(CFU/m2),接触加工器具搅拌机会引起混合原料微生物二次污染。蒸煮后,混合原料的菌落总数显著下降至(3.01±0.02) lg(CFU/g)(P<0.05),可见蒸煮工序属于减菌工序。炒酱工序进行2 min后,菌落总数进一步显著下降至小于1.0 lg(CFU/g)(P<0.05),因此,炒酱不仅是酱体制备的重要工序阶段,而且是能够保证蟹黄酱卫生质量安全保障的主要工序。装罐后蟹黄酱中的菌落总数显著增加至(2.28±0.18) lg(CFU/g)(P<0.05),结合图5可知,包装罐中的微生物,菌落总数为(5.68±0.12) lg(CFU/m2),对蟹黄酱造成了二次污染,导致蟹黄酱中菌落总数显著增加。排气工序后,菌落总数显著下降至(1.38±0.46) lg(CFU/g)(P<0.05),该工序在排出罐中空气的同时,也能起到一定的减菌作用。密封后的蟹黄酱经过巴氏杀菌后显著下降至小于1.0 lg(CFU/g)(P<0.05),杀菌效果较好。

表4 蟹黄酱加工过程中菌落总数分析

Table 4 Analysis of total bacterial count during processing of crab sauce

样品采样点菌落总数/lg(CFU/g)搅碎混合后料理机,3 500 r/min、2 min5.60±0.10a蒸煮后100 ℃,15 min3.01±0.02b炒酱炒锅,120 ℃,2 min<1炒酱炒锅,120 ℃,4 min<1炒酱炒锅,120 ℃,6 min<1炒酱炒锅,120 ℃,8 min<1炒酱炒锅,120 ℃,10 min<1灌装后玻璃罐,75 ℃2.28±0.18d排气后95 ℃,5 min1.38±0.46e密封杀菌后95 ℃,20 min<1

注:数据表示为平均数±标准偏差;同一列中不同字母表示存在显著差异(P<0.05)

图5 蟹黄酱加工过程中接触面的菌落总数分析

Fig.5 Total bacterial count analysis of contact surface in the processing of crab roe sauce

通过对蟹黄酱加工过程微生物污染情况分析表明,搅碎混合、灌装是蟹黄酱加工过程中污染微生物的主要环节,而炒酱和巴氏杀菌是杀灭微生物的关键环节。因此,蟹黄酱制作过程中,应该考虑搅拌混合工具使用后要彻底清理和消毒,也应该关注灌装容器的卫生控制,同时,严格控制炒酱和杀菌的工艺参数,以提高最终产品的卫生安全性。

2.4 蟹黄酱加工过程中水分活度的变化

上述结果表明,经巴氏杀菌(95 ℃、20 min)处理后,蟹黄酱菌落总数的测定结果是小于1.0 lg(CFU/g),但丁文等[22]报道称郫县辣椒酱经80 ℃的热处理30 min后,部分微生物会转变为“存活但非可培养”状态,残留的微生物(主要是芽孢杆菌)仍会导致产品腐败变质。除了杀菌工艺,调味酱的水分活度也是影响酱包贮藏品质的重要因素[23],它表示食品系统中自由水的含量,微生物生长需要达到一定的水分活度临界值[24],因此,需要合理控制蟹黄酱的水分活度值,以延长产品的货架期。

图6是炒酱过程中蟹黄酱水分活度变化的情况,由图6可知,蟹黄酱的水分活度保持在0.84~0.85之间,炒酱时间在0~4 min内,随着时间的延长,蟹黄酱中的水分活度呈现下降趋势,炒制6 min后,由于加入了料酒等配料,蟹黄酱的水分活度显著增加,进一步延长炒酱时间至8 min后,水分活度又显著下降,待炒酱工序结束后,蟹黄酱的水分活度降低至0.84。尽管连风等[24]报道称大部分细菌在水分活度<0.9时无法繁殖,水分活度<0.87时多数酵母不宜繁殖,大部分霉菌可在水分活度为0.80~0.87范围内生长。但王琳等[15]研究发现真空包装芝麻酱(水分活度为0.84)经过95 ℃、30 min的杀菌处理后,贮藏0、7、14 d(在26 ℃环境中)后菌落总数均小于1.0 lg(CFU/g),而贮藏123 d后菌落总数达到3 500 CFU/g,芝麻酱已发生明显腐败,分离鉴定出腐败菌株属于芽孢杆菌属。张立攀等[23]报道称调味酱包的水分活度一般规定为小于0.80。在本实验中,通过95 ℃、20 min的巴氏杀菌处理后,蟹黄酱菌落总数的测定结果为未检出,水分活度为0.84,可见该杀菌工艺已初步达到预期的杀菌效果,然而,结合上述分析结果,关于该方法制备的蟹黄酱产品货架期和调控技术还有待后续进一步研究。

图6 炒酱时间对蟹黄酱水分活度的影响

Fig.6 Influence of stir-fry time on the water activity of crab roe sauce

3 结论

以中华绒螯蟹分割加工产品二级蟹黄和蟹肉、鸭蛋黄和棕榈油为主要原料,通过解冻、混合、蒸煮、炒制、灌装、排气和杀菌等工序可以制备得到蟹黄蛋黄调味酱产品。以单因素和正交实验优化得到蟹黄酱的配方为,以冷冻蟹黄质量为100%计,咸蛋黄50%,白砂糖1.5%,食盐3.5%,棕榈油125%、蟹肉15%、白胡椒粉0.5%、生姜粉0.25%、食醋10%、料酒8%、味精0.6%、琥珀酸二钠0.3%,该配方所得的蟹黄酱色泽金黄,组织状态均匀,香气浓郁协调,滋味醇厚鲜美。

对主要原料以及蟹黄酱加工过程中不同阶段加工半成品的菌落总数检测和分析表明,蟹黄、蟹肉和鸭蛋黄原料、搅碎混合接触的搅拌器以及灌装中的玻璃瓶是污染微生物的主要过程,而炒酱和杀菌环节是杀灭微生物的关键工序。蟹黄酱的水分活度为0.84,经过巴氏杀菌(95 ℃、20 min)后,菌落总数<1.0 lg(CFU/g),但关于其货架期还需进一步研究确定。

参考文献

[1] 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中国渔业统计年鉴[M].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 2018: 50-60.

[2] 叶韬,陆剑锋,陶瑾,等.中华绒螯蟹超高压辅助脱壳工艺优化[J].食品与发酵工业,2019,45(6):172-179.

[3] WANG Q, WU X, LONG X, et al. Nutritional quality of different grades of adult male Chinese mitten crab, Eriocheir sinensis[J]. Journal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55(3): 944-955.

[4] CHANG G, WU X, CHENG Y, et al. Reproductive performance, offspring quality, proximate and fatty acid composition of normal and precocious Chinese mitten crab (Eriocheir sinensis)[J]. Aquaculture, 2017, 469(1): 137-143.

[5] WU H, GE M, ZHOU X, et al. Nutritional qualities of normal and precocious adult male Chinese mitten crabs (Eriocheir sinensis)[J]. Aquaculture Research, 2019, 50(8): 2 267-2 275.

[6] 王雅玥,郭燕茹,王锡昌,等.栅栏技术对常温蟹酱的品质影响[J].食品与发酵工业,2016,42(7):114-118.

[7] 陆剑锋,林琳,葛孟甜,等.河蟹分割加工工艺及其GMP操作规程[J].中国水产,2017,1(11):84-87.

[8] 刘小莉,张金振,胡彦新,等.冻藏期间河蟹蟹黄蛋白质和脂肪的氧化稳定性[J].江苏农业科学,2017,45(24):183-185.

[9] 高玉静,张慜,陈卫平,等.以草鱼下脚料为原料的鱼味酱加工工艺[J].食品与生物技术学报,2012,31(10):1 031-1 038.

[10] 黄鹤,耿丽晶,陈博,等.蟹酱发酵期间理化指标与感官特性的相关性分析[J].食品工业科技,2017,38(21):121-125.

[11] 赵麟远.海鲜风味酱系列开发的研究[J].中国酿造,2012,31(9):183-185.

[12] 步婷婷,徐大伦,杨文鸽,等.虾籽酱发酵工艺条件的优化及其挥发性风味成分研究[J].核农学报,2016,30(1):110-119.

[13] 杨立.以鮰鱼碎肉为原料的鮰鱼香菇调味酱加工工艺[J].中国调味品,2016,41(3):106-108;117.

[14] 宗红,陆信曜,诸葛斌,等.鸡精调味料加工过程中微生物检测及安全控制[J].食品与发酵工业,2015,41(11):129-132.

[15] 王琳,曹雁平,张单单,等.真空包装麻酱中腐败菌的分离鉴定及对麻酱品质的影响[J].中国食品学报,2017,17(6):187-194.

[16] 吴娜.基于脂质热氧化降解解析中华绒螯蟹关键香气物质的形成机制[D].上海:上海海洋大学,2017.

[17] 高雅文,方丽,邹什,等.黄豆酱杀菌工艺条件优化及其对质构色泽的影响[J].食品与发酵工业,2019,45(16):162-170.

[18] 郭秀云,张雅玮,彭增起,等.食盐减控研究进展[J].食品科学,2012,33(21):374-378.

[19] 刘燕,王锡昌,刘源,等.黄鳍金枪鱼块常用解冻方法的比较[J].食品科学,2010,31(15):8-12.

[20] 胡晓亮,王易芬,郑晓伟,等.水产品解冻技术研究进展[J].中国农学通报,2015,31(29):39-46.

[21] 葛孟甜,李肖婵,林琳,等.不同解冻方式对早熟蟹蟹肉理化性质及挥发性风味物质的影响[J].食品安全质量检测学报,2019,10(8):2 181-2 189.

[22] 丁文,汪先丁,高鹏,等.热处理辣椒酱贮藏过程中残留微生物分析[J].食品科学,2012,33(3):146-150.

[23] 张立攀,胡桂芳,罗蓓蓓,等.关于降低方便面酱料成本的研究[J].中国调味品,2016,41(9):108-110.

[24] 连风,赵伟,杨瑞金,等.低水分活度食品的微生物安全研究进展[J].食品科学,2014,35(19):333-337.

The processing technology and microbial contamination analysis of crab roe sauce

YE Tao1,2, CHEN Zhina1,2, LIU Rui1, ZHANG Peipei1,WANG Yun1,2, WANG Shunchang1,2, LU Jianfeng3,4,5*

1(School of Bioengineering, Huainan Normal University, Huainan 232038, China) 2 (Key Laboratory of Bioresource and Environmental Biotechnology of Anhui Higher Education Institutes, Huainan 232038, China) 3(School of Food and Biological Engineering, Hef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Hefei 230009, China) 4(Key Laboratory for Agricultural Products Processing of Anhui Province, Hefei 230009, China) 5(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of Bio-process, Ministry of Education, Hefei 230009, China)

ABSTRACT Crab yolk, crab meat, duck egg yolk and palm oil were used as the main raw materials to prepare crab roe sauce to enrich the variety of processed Chinese mitten crab (Eriocheir sinensis) products. The basic process of the sauce was established. The formulation of the sauce was optimized by single factor and orthogonal experiment using sensory score as index. Total bacterial count (TBC) of the main raw materials, semi-finished products and the key equipment were detected to evaluate the hygienic safety of this process. The main process included thawing (at 4 ℃ for 12 h), mixing (3 500 r/min, 2 min), cooking (100 ℃, 10 min), frying (120 ℃, 10 min), filling, venting (95 ℃, 5 min) and pasteurization (95 ℃, 20 min). The optimized ingredient was as follow: salted duck egg yolk (50%), sugar (1.5%), salt (3.5%), palm oil (125%), crab meat (15%), white pepper powder (0.5%), ginger powder (0.25%), vinegar (10%), cooking wine(8%), monosodium glutamate (0.6%) and disodium succinate (0.3%).The amounts of the ingredients were based on the weight percentage of frozen crab yolk (100%). The obtained crab roe sauce showed golden color, uniform tissue state, rich and harmonious aroma, and delicious taste. The results of microbiological examination showed that the TBC in semi-finished products after the mixing, cooking, frying, filling and sterilizing process were (5.60±0.10) lg (CFU/g), (3.01±0.02) lg(CFU/g), less than 1 lg(CFU/g), (2.28±0.18) lg(CFU/g) and less than 1 lg(CFU/g), respectively. The above process could be used to prepare crab roe sauce. The raw materials, mixing and filling process were the main source of contaminating microorganisms, while the frying and sterilization were the key process to control the contamination of the microorganisms.

Key words Chinese mitten crab; crab roe sauce; total bacterial count; quality control

DOI:10.13995/j.cnki.11-1802/ts.022421

引用格式:叶韬,陈志娜,刘瑞,等.蟹黄调味酱加工工艺及其微生物污染分析[J].食品与发酵工业,2020,46(5):152-159.YE Tao, CHEN Zhina, LIU Rui, et al. The processing technology and microbial contamination analysis of crab roe sauce[J].Food and Fermentation Industries,2020,46(5):152-159.

第一作者:硕士,讲师(陆剑锋教授为通讯作者,E-mail:lujf@sibs.ac.cn)

基金项目:国家虾蟹产业技术体系专项资金(CARS-48);安徽省水产产业技术体系项目(AHCYJSTX-08);淮南师范学院校级科研项目(2019XJZD03);安徽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1810381088);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1910381035)

收稿日期:2019-09-29,改回日期:2019-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