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结合气调包装处理对鲜切胡萝卜品质的影响

李丽1,2,易萍1,2,孙健1,2*,李昌宝1,2*,唐杰1,辛明1,周主贵1,何雪梅1,肖占仕1,饶川艳1,盛金凤1,郑凤锦1,刘国明1,零东宁1

1(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广西 南宁, 530007)2(广西果蔬贮藏与加工新技术重点实验室,广西 南宁, 530007)

摘 要 该研究以鲜切胡萝卜为对象,采用低温结合气调包装对鲜切胡萝卜进行处理,研究不同保鲜方式对鲜切胡萝卜品质的影响。鲜切胡萝卜经气调(气体组成分别为5% O2+5% CO2+90% N2、5% O2+10% CO2+85% N2、10% O2+5% CO2+85%N2)包装后,(4±1) ℃下在保鲜盒中贮藏,每3 d测定感官品质、失重率、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抗坏血酸含量、胡萝卜素含量、菌落总数、丙二醛(malondialdehyde,MDA)含量和以及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SOD)和过氧化氢酶(catalase,CAT)活性等指标。结果表明,低温结合5% O2+10% CO2+85% N2气调包装处理组有效地保持了鲜切胡萝卜的品质,减少了水分的流失,延缓了营养物质可溶性固形物、胡萝卜素以及抗坏血酸含量的下降,抑制了MDA含量的增加,提高了抗氧化酶活性,同时延缓了菌落总数的增加。在贮藏15 d后,仍有商品价值和食用价值。结果表明,低温结合5% O2+10% CO2+85% N2气调包装处理可以维持鲜切胡萝卜贮藏品质并延缓采后衰老过程。

关键词 鲜切胡萝卜;低温;气调包装处理;品质

鲜切蔬菜具有新鲜、方便、卫生环保和安全等特点,是现代蔬菜消费的新趋势[1-2]。鲜切蔬菜在加工过程中通常要经过修整、切分、清洗杀菌、包装等处理环节,使加工后蔬菜产品具有即食性。胡萝卜是目前国内外比较常见的鲜切蔬菜产品品种之一,快餐行业以及超市需求量非常大[3]。但鲜切胡萝卜经一系列加工处理后,会损害细胞的组织结构,容易导致微生物污染和繁殖,并导致胡萝卜中大量营养成分的流失,为鲜切胡萝卜产品的贮藏保鲜加大了难度,并影响产品销售中的质量[4-5],制约了鲜切胡萝卜产业的发展。因此,亟需开展鲜切胡萝卜贮藏保鲜新技术的研究,保证鲜切胡萝卜贮藏过程中的品质并延长其货架期。

气调包装(modified atmosphere packaging,MAP)技术是一种新型食品包装技术,较适用于鲜切果蔬的保鲜[6]。前期研究表明气调包装工艺(10% O2+10% CO2+80% N2) 适合空心菜净菜的采后贮藏,可以有效地保持其感官品质,维持VC和叶绿素含量,抑制丙二醛积累,延缓水分迁移,抑制细菌生长繁殖,延缓腐败,并抑制组织氧化衰老,较对照组空气包装相比,货架期延长了2 d[7]。朱锐等[8-9]采用100% CO2气调包装鲜切藕片、鲜切茭白可有效延长货架期。采用低O2高CO2(5%O2+10%CO2+85%N2)的包装能使鲜切杭白菜的贮藏期达到了15 d以上[10]。贮藏温度是保持鲜切果蔬品质的重要条件之一,低温贮藏是目前有效的鲜切果蔬保鲜手段之一。采用3% O2+10% CO2气体比例和BOPP/PE包装材料对鲜切生菜进行气调包装,在4 ℃条件进行贮藏,可使鲜切生菜的保鲜期由4~5 d延长至14 d[11]。目前采用低温结合气调包装贮藏方法进行鲜切胡萝卜保鲜的报道较少。王成等[12]研究了超高氧高阻隔膜气调包装对鲜切胡萝卜品质的影响,表明超高氧气调包装显著增加了鲜切胡萝卜的失重率、呼吸强度,同时加速了VC、总胡萝卜素含量的损失,但能提高多酚类物质含量,结果表明高阻隔膜超氧气调包装不能有效地维持鲜切胡萝卜的品质。气调包装技术在鲜切胡萝卜贮藏中的应用还有待研究。本文研究了低温处理结合气调包装对鲜切胡萝卜贮藏品质的影响,旨在找到一种有效的保持鲜切胡萝卜贮藏品质的技术,为新兴保鲜方式的大规模应用提供理论基础和参考数据,从而推动鲜切蔬菜产业的发展。

1 材料与方法

1.1 原料

胡萝卜,“连天红”品种,生长90 d,购于广西农垦国有东湖农场,外观完整,粗细均匀、表面光滑、无损伤、无虫害、无腐烂,新鲜度、成熟度和大小基本一致。

NaOH、酚酞、邻苯二甲酸氢钾、丙酮、HCl、氨水、亚铁氰化钾、ZnSO4、正辛醇等,均为分析纯,天津市大茂化学试剂厂;二氧化氯(粉状,含活化剂),山东华实药业有限公司;次氯酸钠,天津市郁峰化工有限公司。

1.2 主要仪器设备

MAP-V200气调包装机,上海炬钢机械制造有限公司;HH-32恒温水浴锅,金坛市医疗仪器厂;UV—6100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北京普析通用仪器有限责任公司;PAL-1用手持式数显糖度计,北京金科利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MQT-60R全温振荡摇床,上海旻泉仪器有限公司;JT5003A电子天平,余姚市金诺天平仪器有限公司;LDZX-75KBS立式压力蒸汽灭菌器,上海申安医疗器械厂;Salvis N118生化培养箱,北京博励行仪器有限公司;Sw-Cj-1FD单人单面洁净操作台,苏州苏治净化设备有限公司。

1.3 实验方法

1.3.1 鲜切胡萝卜保鲜工艺流程

鲜切胡萝卜保鲜工艺流程如下:

胡萝卜→预冷→挑选、整理→冲洗→切割→清洗→沥干→气调包装→贮藏

1.3.2 鲜切胡萝卜保鲜处理

胡萝卜采摘后立即放入4 ℃冷库预冷(相对湿度90%)12 h,实验前取出。实验时,从购得的胡萝卜中选取粗细均匀、无病害的样品,经人工削皮切分处理,切片厚度约为4 mm。切片后装入250 mL 的气调包装盒内,马上进行气调包装,每盒质量为200 g,每个处理组做3 个重复。气体组成分别为5% O2+5% CO2+90% N2、5% O2+10% CO2+85% N2、10% O2+5% CO2+85% N2,对照组进行空气包装,样品包装后在(4±1) ℃,相对湿度90%条件下进行贮藏,之后每隔3 d 取样测定。

1.3.3 测定指标及方法

1.3.3.1 感官质量评价

参考王丹等[3]的方法并稍作修改,采用九分制评分法。每次取样安排30名感观评定员参照表1对鲜切胡萝卜气味、色泽、组织结构等感官质量进行综合的评分。随机选用30名感观评定员进行评价打分,使用平均分,总分值在9到1之间,9分表示鲜切胡萝卜较新鲜,1分表示鲜切胡萝卜已经完全腐烂,5分以下的鲜切胡萝卜表示已经不可食用。

表1 鲜切胡萝卜感官质量评价表
Table 1 Standard score for sensory analysis of fresh-cut carrot

分值/分气味色泽组织结构9淡淡的胡萝卜清香味红色紧密7失去清新的味道无腐烂红色变浅无白化现象紧密度下降5失去胡萝卜清香味但无腐烂味出现小面积的白化轻微的软化3有轻微的腐烂味红色有轻微的白化有轻微的腐烂1发白,出现烂斑白化>1/2腐烂发臭

1.3.3.2 失重率测定

采用差重法[12],以贮藏期间鲜切胡萝卜失去的水分质量占初始质量的比例表示质量损失率。

1.3.3.3 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测定

采用PAL-1用手持式数显糖度计测定鲜切胡萝卜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每次测定3个值,最后取平均值。

1.3.3.4 抗坏血酸含量测定

抗坏血酸的含量的测定采用曹建康等[13]的方法,单位为mg/100g,每次取样5.0 g,结果以鲜切胡萝卜鲜质量计。

1.3.3.5 胡萝卜素含量的测定

称取5.0 g样品加入25 mL V(石油醚)∶V(丙酮)=1∶1混合液进行研磨提取,将胡萝卜提取液过滤到装有10 mL蒸馏水的分液漏斗中,盖上塞子振摇1 min萃取,随后静置2 min,待水相与石油醚相出现明显分层后,缓缓去除水相,将萃取得到的石油醚相倒入25 mL棕色容量瓶,然后向分液漏斗倒入适量的石油醚润洗,重复3 次,一起并入容量瓶中,即为最终的提取液。测定得到的提取液在451 nm波长处的吸光度,胡萝卜素含量单位为mg/100g,结果以胡萝卜鲜质量计[14]

1.3.3.6 丙二醛(malondialdehyde,MDA)含量的测定

MDA含量采用硫代巴比妥酸法[13]进行测定,取2.0 g鲜切胡萝卜样品用三氯乙酸溶液提取,测定提取液在450、530和600 nm处吸光度,结果以μmol/g表示。

1.3.3.7 菌落总数测定

鲜切胡萝卜菌落总数的测定参照GB 4789.2—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微生物学检验 菌落总数测定》的方法进行。

1.3.3.8 超氧化物岐化酶和过氧化氢酶活性的测定

超氧化物岐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SOD)酶活性参照LI等[15]的方法进行测定,以抑制NBT光化还原50%为1 个酶活力单位,结果以U/g FW表示;过氧化氢酶(catalase,CAT)酶活性参照SONG等[16]的方法进行测定,以反应液每分钟在240 nm波长处吸光度变化0.001为1个酶活力单位,结果以U/g FW表示。

1.3.4 数据处理

应用Origin 8.1软件做图,进行数据分析,所有数据为3次重复实验的平均值±标准误差;使用SPSS Statistics 19软件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利用邓肯氏新复极差法比较因素水平间的显著性方差分析,P<0.05表示差异显著。

2 结果与分析

2.1 低温结合气调包装处理对感官品质的影响

感官品质是评定鲜切果蔬品质的指标,能直接、简单的判断鲜切果蔬品质好坏[17]。由图1可以看出,不同包装方式的鲜切胡萝卜感官品质均随着贮藏时间的增长而逐渐降低,在在贮藏第15天时,对照组处理胡萝卜白化现象明显并出现了腐烂。与对照组相比,气调包装均可以减缓鲜切胡萝卜感官品质的下降,但效果不同,5% O2+10% CO2+85%N2处理的鲜切胡萝卜感官品质高于其他处理组,直到贮藏期结束仍能保持良好的感官品质,感官评分为6.89,鲜切胡萝卜为红色,无白化现象,仍具有胡萝卜的清香味。本处理能更好地保持鲜切胡萝卜的色泽、风味和组织结构等品质,原因是通过5% O2+10% CO2+85%N2处理后,抑制了鲜切胡萝卜的呼吸强度,减缓生理代谢速度和微生物的生长,从而提高其贮藏存品质;5% O2+5% CO2+90% N2和对照组的鲜切胡萝卜贮藏期结束后感官评分已经低于5分,不可食用。

图1 不同处理对鲜切胡萝卜感官品质的影响
Fig.1 Effects of different treatments on sensory quality of fresh-cut carrots

2.2 低温结合气调包装处理对失重率的影响

水分散失是影响鲜切蔬菜品质的重要原因。如图2所示,在贮藏的过程中,鲜切胡萝卜的失重率均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这是由于鲜切之后处理造成的机械伤会促进胡萝卜的呼吸作用,加速了鲜切胡萝卜的衰老,从而造成物质的消耗,导致胡萝卜随贮藏时间的增加失重率不断地上升。与其他处理相比5% O2+10% CO2+85% N2处理后,明显抑制了鲜切胡萝卜失重率的升高,有效地保持了鲜切胡萝卜的品质,在贮藏第15天时失重率仅为4.79%,低于其他处理组,在贮藏过程中5% O2+5% CO2+90% N2和10% O2+5% CO2+85% N2处理组失重率差异不大,气调包装过程中,CO2含量占重要的地位,当CO2含量为10%时,能够抑制鲜切胡萝卜在贮藏过程中生理代谢,抑制失重率的上升,保持鲜切胡萝卜的品质。

图2 不同处理对鲜切胡萝卜失重率的影响
Fig.2 Effects of different treatments on weight loss rate of fresh-cut carrots

2.3 低温结合气调包装处理对可溶性固形物的影响

可溶性固形物主要是指果蔬中的可溶性糖类,是衡量鲜切果蔬品质的重要指标之一。如图3所示,鲜切胡萝卜在可溶性固形物的含量随贮藏时间的延长呈现明显下降的趋势,这可能是由于贮藏期间鲜切胡萝卜仍然进行着生命代谢活动,这些代谢活动使消耗的糖类物质逐渐增加,而通过气调贮藏处理可抑制鲜切胡萝卜的生命代谢活动,从而延缓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的下降。在贮藏第15天时,5% O2+10% CO2+85% N2处理组效果最好,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为6.85%,比对照组高27.56%。

图3 不同处理对鲜切胡萝卜可溶性固形物的影响
Fig.3 Effects of different treatments on soluble solids in fresh-cut carrots

2.4 低温结合气调包装处理对抗坏血酸含量的影响

抗坏血酸是果蔬中的重要营养成分,随贮藏时间的延长果蔬中的抗坏血酸会被分解,合适的保鲜方式能够抑制抗坏血酸的分解维持果蔬的营养成分含量[18]。如图4所示,鲜切胡萝卜抗坏血酸含量随着贮藏时间的延长逐渐降低,贮藏6 d后抗坏血酸含量明显下降,经气调包装处理后,因将气体环境中的O2和CO2调低到合适的比例,抑制了鲜切胡萝卜生理代谢和微生物的生长,减少了抗坏血酸的氧化和流失,故相对空白处理,气调包装可显著地延缓鲜切胡萝卜的抗坏血酸含量的下降。气调包装处理5% O2+10% CO2+85% N2时抗坏血酸含量最高,效果最佳,第15天时抗坏血酸的含量比对照组高2.35 mg/100g,有效地阻止了抗坏血酸的流失。

图4 不同处理对鲜切胡萝卜抗坏血酸含量的影响
Fig.4 Effects of different treatments on ascorbic acid content in fresh-cut carrots

2.5 低温结合气调包装处理对胡萝卜素含量的影响

胡萝卜中含有丰富的类胡萝卜素,如叶黄素、α-胡萝卜素、β-胡萝卜素等,类胡萝卜素含量与胡萝卜的色泽变化密切相关,同时也是鲜切胡萝卜品质的重要评价指标之一[19]。从图5可以看出,在贮藏过程中胡萝卜素含量呈现下降的趋势,在贮藏第12天之后,下降速率增加。主要原因是在贮藏期间,切分后的胡萝卜表面接触到氧气和光,发生了自动氧化反应而导致总胡萝卜素含量下降。对照组胡萝卜素含量下降的幅度最大,第15天时减少了55.46%,5% O2+10% CO2+85% N2处理组胡萝卜素含量最高为3.13 mg/100 g,说明气调处理可有效抑制胡萝卜素的分解。

图5 不同处理对鲜切胡萝卜胡萝卜素含量的影响
Fig.5 Effects of different treatments on carotene content of fresh-cut carrots

2.6 低温结合气调包装处理对MDA含量影响

MDA是细胞膜质过氧化的产物,与细胞膜的完整性密切相关,MDA含量增加,膜质过氧化程度加剧,使细胞结构破坏,加速了细胞的衰老死亡[20]。如图6所示,在贮藏过程中,MDA含量呈现上升趋势。由于在鲜切处理时,胡萝卜组织被破坏,在后期贮藏过程中鲜切胡萝卜不断地进行代谢活动,加快了膜脂氧化反应,使得MDA在植物体内积累,MDA含量随着氧化损伤程度的增大而增加。5% O2+10% CO2+85% N2处理组MDA含量上升缓慢,并显著低于对照组,在第15天时,MDA含量0.39 μmol/g,低于对照组52.92%。说明5% O2+10% CO2+85% N2处理组可有效抑制丙二醛的积累,延缓膜质过氧化反应和衰老过程。

图6 不同处理对鲜切胡萝卜MDA含量的影响
Fig.6 Effects of different treatments on MDA content in fresh-cut carrots

2.7 低温结合气调包装处理对菌落总数影响

鲜切蔬菜的品质安全与微生物密切相关。由图7可以看出,在整个贮藏期间,对照组的菌落总数始终高于各气调包装处理组,结果表明气调包装处理可以抑制鲜切胡萝卜中各种微生物的生长和繁殖,主要原因是CO2气体具有抑制大多数细菌和霉菌生长繁殖的作用。其中,以5% O2+10% CO2+85% N2处理组对菌落总数增长的抑制作用最为明显,贮藏期结束时,5% O2+10% CO2+85% N2处理组鲜切胡萝卜菌落总数小于106 CFU/g,被细菌污染程度较低,仍可食用[14,21]。由此可见,5% O2+10% CO2+85% N2气调包装能较好地抑制样品中微生物的繁殖,延缓样品的品质劣变,延长产品的保质期。

图7 不同处理对鲜切胡萝卜菌落总数影响
Fig.7 Effects of different treatments on the total number of colonies in fresh-cut carrot

2.8 低温结合气调包装处理对SOD活性影响

SOD是生物体内一种抗氧化金属酶,普遍存在于动植物与微生物体内。SOD能够清除超氧自由基,可以与CAT等酶来协同作用防御活性氧或其他过氧化物自由基对生物体细胞膜系统的伤害,从而减少自由基对有机体的毒害[22]。如图8所示,在贮藏过程中,SOD活性随着保鲜时间延长呈先升高后逐渐降低的趋势。对照组的SOD活力在第9天时达到峰值,而气调包装处理组则均处于上升状态,也一直高于对照组。这表明在鲜切作用的基础上气调包装处理进一步提高了SOD活性,并且延长了SOD活性提高的时间。5% O2+10% CO2+85% N2处理组SOD活性始终高于其他处理组,在第15天时达到了0.55 U/g。说明气调包装处理对鲜切胡萝卜的SOD活性起到提升的作用,延缓了细胞衰老过程。

图8 不同处理对鲜切胡萝卜SOD活性影响
Fig.8 Effects of different treatments on SOD activity of fresh-cut carrots

2.9 低温结合气调包装处理对CAT活性影响

CAT普遍存在于细胞的过氧化物体内,它能催化体内积累的过氧化氢分解为水和分子氧,从而减少过氧化氢对植物组织可能造成的氧化伤害[23]。由图9可以看出,在贮藏过程中,CAT活性随保鲜时间的延长呈先升高后逐渐下降的趋势,在第9天时,各组的CAT值均达到峰值。气调包装处理能在整个贮藏期间内较对照组显著提升CAT的活性,并且5% O2+10% CO2+85% N2处理组CAT活性最高,在贮藏15 d 时为36.5 U/g,说明气调包装处理可以有效提高鲜切胡萝卜抗氧化酶类的活性,达到清除活性氧,提高抗氧化活性的作用,有效防止鲜切果蔬氧化伤害。

图9 不同处理对鲜切胡萝卜CAT活性影响
Fig.9 Effects of different treatments on CAT activity of fresh-cut carrots

3 结论与讨论

果蔬经过鲜切后,表皮受损、细胞结构遭到破坏,汁液外流导致营养成分流失,并容易遭受微生物侵染而发生腐败变质。包装方式是影响鲜切果蔬品质和贮藏期的关键因素。本文研究了不同气调包装结合低温处理对鲜切胡萝卜品质的影响,气调包装结合低温处理可更好地保持鲜切胡萝卜的贮藏品质,整个贮藏期间,减少了水分的流失,延缓了营养物质可溶性固形物、胡萝卜素、抗坏血酸含量的下降,抑制了细菌菌落总数的增加;同时,气调包装结合低温处理抑制了MDA含量的增加,提高了抗氧化酶SOD和CAT的活性。方宗壮等[24]研究了低温结合不同气调包装处理对鲜切菠萝贮藏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低温结合4% O2+5% CO2+91% N2气调包装处理组能够有效地保持鲜切菠萝的品质,使鲜切菠萝的抗坏血酸、可溶性固形物和水分等流失大幅度减少,较好地保持了产品的感官品质,鲜切菠萝的保质期从4 d延长到了15 d。濮艳清等[25]开展低温结合气调包装对混合鲜切果蔬品质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低温结合气调包装明显改善了果蔬颜色褐变和微生物交叉感染问题,并且5% O2+5% CO2+90% N2处理组的气调包装综合保鲜效果最明显,显著抑制了混合型鲜切果蔬之间呼吸作用的相互影响,降低了鲜切苹果果肉的褐变程度,延缓了鲜切胡萝卜的白化和木质化现象,抑制了 3种混合型鲜切果蔬可溶性固形物、VC等营养成分含量的下降速度,减缓了细菌等微生物生长速率。在本研究中,5% O2+10% CO2+85% N2处理效果最好,在贮藏15 d后,低温结合5% O2+10% CO2+85% N2处理组鲜切胡萝卜的感官评分为6.89,失重率4.79%,可溶性固形物含量6.85%,抗坏血酸的含量2.35 mg/100g,胡萝卜素含量3.13 mg/100g,MDA含量0.39 μ mol/g,菌落总数小于106 CFU/g,SOD和CAT活性分别为0.55 U/g和36.5 U/g,品质优于其他处理组,仍有商品价值和食用价值。这与雷昊等[10]在鲜切杭白菜中的实验结果一致,低氧高二氧化碳(5% O2+10% CO2+85% N2)的包装能有效地抑制鲜切杭白菜上微生物的生长,保持其较好的感官品质,同时延缓VC、叶绿素及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的降低,防止杭白菜过快失水,有效地保证鲜切杭白菜的货架期在15 d以上。综上,低温结合气调包装处理能够维持鲜切果蔬贮藏品质并延缓采后衰老过程,具有较大的推广价值和应用前景。

参考文献

[1] 王丹,马越,张超,等.鲜切蔬菜加工技术对产品品质的影响[J].食品科学技术学报,2017,35(6):17-20;35.

WANG D, MA Y, ZHANG C, et al.Effects of processing technologies on quality of fresh-cut vegetables[J].Journal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35(6):17-20;35.

[2] FAN K, ZHANG M, FAN D C,et al.Effect of carbon dots with chitosan coating on microorganisms and storage quality of modified-atmosphere -packaged fresh-cut cucumber[J].Journal of the Science of Food and Agriculture, 2019,99(13):6 032-6 041.

[3] 王丹,张向阳,马越,等.不同清洗水结合使用对鲜切胡萝卜及菠菜的清洗效果研究[J].食品工业, 2015, 36(7):1-4.

WANG D, ZHANG X Y,MA Y, et al.Study on the inhibiting bacterium effect of different washing methods used in combination on of fresh-cut carrot and spinach[J].The Food Industry, 2015, 36(7):1-4.

[4] CHEN C, HU W Z, ZHANG R D,et al.Effects of hydrogen sulfide on the surface whitening and physiological responses of fresh-cut carrots[J].Journal of the Science of Food and Agriculture, 2018,98(12):4 726-4 732.

[5] RANJITHA K, RAO V S D, SHIVASHANKARA K S, et al.Shelf-life extension and quality retention in fresh-cut carrots coated with pectin[J].Innovative Food Science and Emerging Technologies, 2017, 42:91-100.

[6] FRANCISCA A A, MARIA L A, GIANCARLO C.Quality of fresh-cut products as affected by harvest and postharvest operations[J].Journal of the Science of Food & Agriculture, 2018, 98(10):3 614-3 626.

[7] 杨冲,谢晶.气调包装对空心菜净菜冷藏品质的影响[J].食品与发酵工业,2019,45(9):165-170.

YANG C,XIE J.Effects of modified atmosphere packaging on preserving cleaned Ipomoea aquatica during refrigerated storage[J].Food and Fermentation Industries,2019,45(9):165-170.

[8] 朱锐.基于气调保鲜鲜切藕片工艺优化方法研究[J].安徽农业科学,2018,46(17):173-175.

ZHU R.Technology optimization for the modified atmosphere packaging-cut lotus root slices[J].Journal of Anhui Agriculture Science,2018,46(17):173-175.

[9] 朱锐,周文芳,肖青青,等.鲜切茭白的气调保鲜工艺优化[J].食品工业,2018,39(5):162-165.

ZHU R,ZHOU W F,XIAO Q Q, et al.Optimizing of modified atmosphere packaging for fresh cut Zizania caduciflora[J].The Food Industry,2018,39(5):162-165.

[10] 雷昊,谢晶,乔永祥,等.臭氧水清洗结合气调包装对鲜切杭白菜保鲜效果的研究[J].食品与机械,2017,33(6):110-113;175.

LEI H, XIE J, QIAO Y X, et al.Effect of ozone water combined with modified atmosphere packaging on preservation of fresh-cut Hang cabbage[J].Food & Machinery,2017,33(6):110-113;175.

[11] 徐燕新,陈湘宁,许丽.鲜切生菜气调包装保鲜条件优化[J].中国农学通报,2016,32(7):185-190.

XU Y X, CHEN X N, XU L.Condition optimization of modified atmosphere packaging preservation for fresh cut lettuce[J].Chinese Agricultural Science Bulletin,2016,32(7):185-190.

[12] 王成,陈于陇,徐玉娟,等.超高氧高阻隔膜气调包装对鲜切胡萝卜品质的影响[J].北京工商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2,30(3):59-64;68.

WANG C,CHEN Y L,XU Y J et al.Effects of superatmospheric oxygen modified atmosphere combined with high barrier film packaging on quality of fresh-cut carrots[J].Journal of beijing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nd technology (Natural Science Edition),2012,30(3):59-64;68.

[13] 曹建康, 姜微波, 赵玉梅.果蔬菜后生理生化实验指导[M].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7.

CAO J K,JIANG W B,ZHAO Y M, et al.Guidance on Postharvest Physiological and Biochemical Experiments of Fruits and Vegetables[M].Beijing:China Light Industry Press,2007.

[14] 朱惠文,汤静,金鹏,等.贮藏温度对鲜切胡萝卜品质及总酚和γ-氨基丁酸含量的影响[J].食品科学,2019, 40 (9):213-219.

ZHU H W,TANG J,JIN P,et al.Effect of storage temperature on quality and total phenolic and γ-aminobutyric acid content in fresh-cut carrot[J].Food Science, 2019, 40(9):213-219.

[15] LI L, SUN J, GAO H Y, et al.Effects of polysaccharide-based edible coatings on quality and antioxidant enzyme system of strawberry during cold storage[J].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olymer Science,2017,1:1-8.

[16] SONG L L, LIU H, YOU Y L, et al.Quality deterioration of cut carnation flowers involves in antioxidant systems and energy status[J].Scientia Horticulturae, 2014,170:45-52.

[17] 任丽芳.鲜切胡萝卜贮藏期间品质变化及其保鲜技术的研究[D].秦皇岛:河北科技师范学院,2014.

REN L F.Study on quality change and preservation technology of fresh cut carrot during storage[D].Qin Huangdao:Hebei Normal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2014.

[18] ZHANG M, MENG X Y, BHANDARI B,et al.Recent application of modified atmosphere packaging (MAP) in fresh and fresh-cut foods[J].Food Reviews International, 2015, 31(2):172-193.

[19] CHAUHAN O P, RAJU P S, RAVI N, et al.Effectiveness of ozone in combination with controlled atmosphere on quality characteristics including lignification of carrot sticks[J].Journal of Food Engineering, 2010,102(1):43-48.

[20] LAVELLI V,PAGLIARINI E,AMBROSOLI R, et al.Physico-chemical,microbial,and sensory parameters as indices to evaluate the quality of minimally-processed carrots[J].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 2006,40(1):34-40.

[21] LEE J Y, PARK H J, LEE C Y, et al.Extending shelf-life of minimally processed apples with edible coatings and antibrowning agents[J].LWT-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03, 36(3):323-329.

[22] TENG Z, LUO Y G, Bornhorst E R, et al.Identification of romaine lettuce (Lactuca sativa var.longifolia) Cultivars with reduced browning discoloration for fresh-cut processing[J].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 2019,156:1-11.

[23] ANON.Role of auxin-induced reactive oxygen species in root gravitropism[J].Plant Physiology, 2001, 126(3):1 055-1 060.

[24] 方宗壮,何艾,窦志浩,等.不同气调包装结合低温处理对鲜切菠萝贮藏品质的影响[J].河南工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8,39(4):102-107.

FANG Z Z,HE A,DOU Z H, et al.Effect of different modified atmosphere packaging treatments with low temperature on storage quality of fresh-cut pineapple[J].Journal of Hen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Natural Science Edition),2018,39(4):102-107.

[25] 濮艳清,卢立新,潘嘹,等.预处理结合气调包装对混合鲜切果蔬品质的影响[J].食品与发酵工业, 2020,46(6):114-120.

PU Y Q,LU L X,PAN L, et al.Effect of pretreatment combined with modified atmosphere packaging on the quality of mixed fresh-cut fruits and vegetables[J].Food and Fermentation Industries, 2020,46(6):114-120.

The effect of low temperature combined with modified atmosphere packaging on quality of fresh-cut carrots

LI Li1,2,YI Ping1,2,SUN Jian 1,2*,LI Changbao1,2*,TANG Jie1,XIN Ming1,ZHOU Zhugui1,HE Xuemei1,XIAO Zhanshi1,RAO Chuanyan1,SHENG Jinfeng1,ZHENG Fengjin1,LIU Guoming1,LING Dongning1

1(Agro-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Guangxi Academy of Agricultural Sciences, Nanning 530007, China)2(Guangxi Key Laboratory of Fruits and Vegetables Storage-processing Technology, Nanning 530007, China)

ABSTRACT In this study, fresh-cut carrots were treated with low temperature combined with modified atmosphere packaging in order to study the effects of different fresh-keeping methods on the quality of fresh-cut carrots. Fresh-cut carrots were packaged under modified atmosphere conditions (gas composition was 5% O2+5% CO2+90% N2, 5% O2+10% CO2+85% N2, 10% O2+5% CO2+85% N2,respectively.) and stored in a fresh-keeping box at (4±1) ℃. The indexes of sensory quality, weight loss rate, soluble solids content, ascorbic acid content, carotene content, total number of colonies, malondialdehyde (MDA) content, and antioxidant enzyme activities of superoxide dismutase (SOD) and catalase (CAT) were measured every 3 days.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low-temperature combined with 5% O2+10% CO2+85% N2 modified atmosphere packaging could effectively maintain the quality of fresh-cut carrots, reduce water loss, delay the decrease of nutrient-soluble solids, carotene, and ascorbic acid. It could also inhibit the increase of MDA content, promote the activity of antioxidant enzymes, and delay the increase of the total number of colonies. After 15 days of storage, the quality of the fresh-cut carrots treated with low temperature combined with 5% O2+10% CO2+85% N2 modified atmosphere packaging was better than other treatment groups, and they still had commodity value and food value.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above modified conditions could maintain the storage quality of fresh-cut carrots and delay the postharvest aging process. This study can provide a reference for extending the shelf life of fresh-cut vegetables.

Key words fresh-cut carrot;low temperature;modified atmosphere packaging treatment;quality

DOI:10.13995/j.cnki.11-1802/ts.025507

引用格式:李丽,易萍,孙健,等.低温结合气调包装处理对鲜切胡萝卜品质的影响[J].食品与发酵工业,2021,47(4):159-165.LI Li,YI Ping,SUN Jian , et al.The effect of low temperature combined with modified atmosphere packaging on quality of fresh-cut carrots[J].Food and Fermentation Industries,2021,47(4):159-165.

第一作者:李丽(研究员)和易萍(助理研究员)为共同第一作者(孙健研究员和李昌宝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E-mail:jiansun@gxaas.net;changbaoli@gxaas.net)

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8YFD0401301);广西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桂科AA17204042);2014年国家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项目(组厅字[2015]48号);“八桂学者”工程专项经费([2016]21);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桂科ZY1949014);广西科技基地和人才专项(AD19110141);广西农业科学院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桂农科2019Z10;桂农科2018YT27;桂农科2018YM04;桂农科2015YT86;桂农科2017JZ10;桂农科2016JZ11)

收稿日期:2020-08-27,改回日期:2020-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