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基绿吸收光谱法同时测定饮料中的酒石黄和日落黄

江虹*,庞向东

(长江师范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重庆,408100)

摘 要 研究建立了一种简便、快速、能同时测定饮料中共存着色剂——酒石黄和日落黄的吸收光谱新方法。在pH 9.43 Tris-HCl 溶液中,甲基绿与酒石黄和日落黄发生显色反应,生成离子缔合物,在400~750 nm 范围内,酒石黄体系在574 nm 波长处产生1 个能进行定量分析的特征负吸收峰,共存色素日落黄不干扰测定,酒石黄的质量浓度在0.04~16.0 mg/L 范围内与缔合物的吸光度绝对值(|A|)有很好的线性关系,表观摩尔吸光系数为4.90×104 L/(mol·cm),检出限为0.033 mg/L,饮料的定量限为1.80 mg/kg;日落黄体系在488 nm 波长处产生1 个能用于定量分析的特征正吸收峰,共存色素酒石黄不干扰测定,日落黄的质量浓度在0.04~13.6 mg/L 范围内与缔合物的吸光度有很好的线性关系,表观摩尔吸光系数为4.19×104 L/(mol·cm),检出限为0.028 mg/L,饮料的定量限为1.51 mg/kg。该方法简便、快速,通过控制溶液酸度便可在不经分离的情况下同时测定同一饮料样品中共存色素——酒石黄和日落黄的含量。

关键词 甲基绿;酒石黄;日落黄;酸度控制;吸收光谱法

食品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最基本的物质基础,除应具备安全性和营养性外,还应具备色、香、味。当食品中存在对人体有害因素时,人摄入后将导致某些疾病的发生,严重时可能丧命,因此,近年来,食品的质量安全倍受关注。食品合成色素酒石黄和日落黄常用于各类食品中,尤其是饮料中常加入了合成色素,以提高感官、增进食欲。但着色剂并非越多越好,着色剂添加过量时,会对人体产生某些副作用或甚至导致中毒、致癌、死亡。因此,对夏日大量使用的饮料,我国国家标准 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严格规定,饮料中酒石黄和日落黄的添加量均不得超过 0.10 g/kg。为保障人类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对饮料中着色剂含量进行研究有着重要意义。近年,国内外对酒石黄和日落黄的检测方法主要有:高效液相色谱法[1-7]、电化学法[8-15]、荧光法[16-17] 及分光光度法[18-21]等。这些方法在酒石黄和日落黄共存时,需采取某些特殊处理方式,如需吸附和分离处理后才能进行各色素的测定。分光光度分析中,当两色素共存时,若吸收峰出现较大重叠(即存在相互干扰)时,也不能进行单一物质的测定,常需采用分离操作或根据吸光度的加和性,采用较繁琐的解联立方程组的办法来求得混合色素的含量[20-21]。本研究中的方法既不采用操作复杂的吸附、分离处理,也不采用复杂的数学处理模式,只需通过控制溶液酸度,便可达到用吸收光谱法同时测定共存的酒石黄和日落黄含量的目的,方法简便、快速,并且迄今未见文献报道。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与试剂

酒石黄(tartrazine, TAR)标准物质(纯度 ≥98%,lot:A3J6L1)、日落黄(sunset yellow,SUN)标准物质(纯度 ≥98%,lot:JN1103RA14),北京盛世康普化工技术研究院,北京普析科技有限公司;甲基绿(methyl green, MET)(纯度 99%),上海如吉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氨丁三醇(Tris,纯度 99%),河南天孚化工有限公司;盐酸(分析纯),重庆川东化工有限公司;超纯水,成都优普超纯水仪制。

饮料样品:佳得乐柠檬味(1#)、美年达香蕉味(2#)、佳得乐橙味(3#)、纤颜苹果味(4#)、芬达橙味(5#),均购自当地超市。

1.2 仪器与设备

U-3010 型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日本日立公司;KQ-200VDE 型超声波清洗机,昆山市超声仪器有限公司;pHS-3C型酸度计,上海理达仪器厂。

1.3 标准溶液与试剂溶液的配制

酒石黄标准溶液:准确称取酒石黄标准物质(±0.000 1 g),加水溶解并定容至容量瓶中,配制成534.4 mg/L贮备液,操作液为53.44 mg/L,存于4 ℃冰箱中。日落黄标准溶液:准确称取日落黄标准物质(±0.000 1 g),加水溶解并定容至容量瓶中,配制成452.4 mg/L贮备液,操作液为45.24 mg/L,存于4 ℃冰箱中。甲基绿溶液:653.2 mg/L 水溶液。Tris-HCl 溶液:采用0.20 mol/L Tris 溶液与0.10 mol/L HCl 溶液配制,pH 3.5~9.8。

1.4 样品处理

准确移取各饮料样品30.0 mL,分别置于小烧杯中,在天平上准确称取其质量(±0.000 1 g),45 ℃ 超声处理20 min,加适量水后,再超声10 min,用NH3·H2O 调至中性,再于45 ℃ 超声处理10~15 min,冷至室温后,用水定容至100 mL,即为待测液。

1.5 实验方法

准确移取酒石黄和日落黄标准操作液适量,分别置于10 mL 比色管中,加入pH 9.43 Tris-HCl 溶液1.00 mL,再加653.2 mg/L 甲基绿溶液2.00 mL,用水定容,摇匀,待充分反应15 min 后,在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上,以各体系的试剂空白作参比,扫描各溶液的吸收光谱,在574 nm 处测定酒石黄-甲基绿体系溶液的吸光度(A),在488 nm 处测定日落黄-甲基绿体系溶液的吸光度(A),最终求得各饮料样品中共存色素——酒石黄和日落黄的含量。

2 结果与分析

2.1 酒石黄体系与日落黄体系的吸收光谱特征

从酒石黄和日落黄的结构式可知,两者均可与甲基绿(三苯甲烷碱性染料)以静电作用生成离子缔合物。

从图1可知,单独的酒石黄溶液和日落黄溶液在可见光区均有较大吸收,最大吸收峰分别位于426 nm(酒石黄)和480 nm(日落黄),曲线1 和曲线4 表明,它们的吸收谱线有一定的重叠,当两色素共存时,因谱线的叠加,互相间有干扰,不能单独进行某一色素的测定。但当加入甲基绿溶液和pH 9.43 Tris-HCl 溶液后,酒石黄与甲基绿反应生成的缔合物在可见光区产生2 个明显的负吸收峰和1 个明显的正吸收峰(曲线3),日落黄与甲基绿反应生成的缔合物在可见光区产生2 个明显的正吸收峰(曲线5)。曲线3 与曲线5 和曲线2比较,均有波移现象,说明酒石黄和日落黄均可与甲基绿反应生成新物质。从曲线3 与曲线5 的比较可知,在Tris-HCl 溶液酸度相同(均为pH 9.43)和甲基绿浓度、用量相同的情况下,酒石黄-甲基绿体系的测定波长为574 nm时,共存物质日落黄不干扰测定,而在652和450 nm处测定,日落黄会有严重干扰;对于日落黄-甲基绿体系,当测定波长为488 nm 时,溶液中共存的酒石黄对其测定无干扰,当测定波长为648 nm 时,酒石黄对其测定存在严重干扰。酒石黄体系和日落黄体系的线性图见图2,吸收光谱特征见表1。可知,当溶液酸度为pH 9.43 时,可在574 nm 测定酒石黄(日落黄不干扰),在488 nm 测定日落黄(酒石黄不干扰)。该方法与已报道的文献[18-21]比较,不需吸附、分离操作,也不用解复杂的方程组,只需控制好溶液酸度,便可在不同波长下分别测定共存色素的含量。

图1 酒石黄和日落黄与甲基绿反应的吸收光谱
Fig.1 Absorption spectra of tartrazine and sunset
yellow reacted with methyl green

表1 酒石黄-甲基绿体系与日落黄-甲基绿体系的
吸收光谱特征
Table 1 Characteristics of absorption spectrum of
tartrazine-methyl green system and sunset
yellow-methyl green system

物质A574A488λAb/nmλF/nm酒石黄--426 (A=0.247)-日落黄--480(A=0.472)-酒石黄+甲基绿(pH 9.43)-0.495-0.018450652,304,242,222日落黄+甲基绿(pH 9.43)-0.0010.417648,490,312,234-

注:λAb为吸光度为正时峰值对应波长;λF为吸光度为负时峰值对应波长

a-酒石黄;b-日落黄
图2 酒石黄、日落黄和甲基绿体系的线性吸收光谱
Fig.2 Linear absorption spectrum of tartrazine and sunset
yellow reacted withd methyl green
注:甲基绿131 mg/L;试剂空白参比

2.2 反应条件

2.2.1 溶液pH 及用量的选择

取酒石黄、日落黄标准操作液1.00 mL,甲基绿溶液2.00 mL,考察了酒石黄-甲基绿体系与日落黄-甲基绿体系pH 3.5~9.8 的Tris-HCl 溶液对吸光度的影响,结果见图3。从图3-a可知,当测定波长为574 nm 时,酒石黄-甲基绿体系pH 4.42~9.43时,随着溶液pH 的增大,体系溶液吸光度绝对值(|A|)逐渐增强,当pH 9.43 时,|A| 达最大,之后逐渐减弱;而日落黄-甲基绿体系随着pH 的增大,|A| 逐渐降低,当pH 9.43 时,|A|= 0.001。

a-574 nm;b-488 nm
图3 溶液pH对不同测定波长下|A|的影响
Fig.3 Effect of solution pH on |A| under different wave length

从图3-b可知,当测定波长为488 nm 时,日落黄-甲基绿体系pH 3.59~9.43时,对|A|的影响均较大,当pH 9.43 时,|A| 达最大,之后有所降低;而酒石黄-甲基绿体系除pH 3.59 外,其余pH 对|A| 影响均不大,当pH 9.43 时,|A|= 0.018。可见,选用pH 9.43 的Tris-HCl 溶液,不仅灵敏度相对最大,而且在574 nm 波长处测定酒石黄,日落黄不干扰;在488 nm 波长处测定日落黄,酒石黄不干扰。故可用控制溶液酸度的办法来消除共存色素-酒石黄和日落黄间的相互干扰,达到分别测定的目的。

同时考察了pH 9.43 Tris-HCl 用量对|A| 的影响,结果见图4,用量为1.00 mL 时,无论在574 nm 测定酒石黄,还是在488 nm 测定日落黄,均有较大灵敏度。实验选择在最佳条件下进行各项试验。

图4 Tris-HCl溶液用量对|A| 的影响
Fig.4 Effect of Tris-HCl buffer on|A|

2.2.2 甲基绿溶液用量的选择

取酒石黄、日落黄标准操作液1.00 mL,pH 9.43 Tris-HCl 溶液1.00 mL,考察了甲基绿溶液(653.2 mg/L)用量对酒石黄体系和日落黄体系|A| 的影响,结果见图5。当测定波长为574 nm 时,甲基绿用量对酒石黄-甲基绿体系的|A| 有较大影响,而对日落黄-甲基绿体系的|A| 基本无影响。当测定波长为488 nm 时,甲基绿用量对日落黄-甲基绿体系的|A| 有较大影响,而对酒石黄-甲基绿体系的|A| 基本无影响。可见,无论在574 nm波长处测定酒石黄还是在488 nm波长处测定日落黄,甲基绿用量为2.00 mL 时,它们均有相对较大的灵敏度,且互不干扰。实验选用甲基绿溶液2.00 mL。

图5 甲基绿用量对|A| 的影响
Fig.5 Effect of methyl green dosage on|A|

2.2.3 反应时间的选择

在前述选定的最佳条件下,考察了酒石黄、日落黄与甲基绿的反应时间对|A| 的影响。结果表明,酒石黄-甲基绿体系与日落黄-甲基绿体系在15 min 内均可反应完全,稳定时间约50 min。两体系均选在15 min 后测定。

2.3 方法学考察

2.3.1 酒石黄和日落黄的标准曲线及灵敏度

分别准确移取酒石黄和日落黄标准操作液0.00、0.50、1.00、1.50、2.00、2.50、3.00 mL,分别置于10 mL 比色管中,加入选定条件的pH 9.43 Tris-HCl 溶液1.00 mL 和甲基绿溶液2.00 mL,用水定容、摇匀,15 min 后,各体系以试剂空白作参比,测定各溶液的吸光度A,作574 nm 处酒石黄的A-ρ 标准曲线和488 nm 处日落黄的A-ρ 标准曲线。标准曲线相关参数见表2可知,该方法有较高灵敏度和较宽线性范围。

表2 酒石黄和日落黄标准曲线相关参数
Table 2 Related parameters of standard curves of tartrazine and sunset yellow

体系测定波长λ/nm线性范围ρ/(mg·L-1)回归方程相关系数r表观摩尔吸光系数κ/[L·(mol·cm)-1]检出限ρ/(mg·L-1)定量限ρ/(mg·kg-1)酒石黄-甲基绿5740.04~16.0A574=0.000 597 8-0.093 35 ρ 0.999 94.90×1040.0331.80日落黄-甲基绿4880.04~13.6A488=-0.000 461 1+0.092 47 ρ0.999 94.19×1040.0281.51

2.3.2 方法的选择性

按实验方法,考察了酒石黄-甲基绿体系在574 nm 处测定5.34 mg/L 酒石黄,考察了日落黄-甲基绿体系在488 nm 处测定4.52 mg/L 日落黄,相对误差≤±5%,共存物的影响见表3。结果表明该方法有良好的选择性。

2.3.3 样品测定、准确度及精密度

取1.4中制备好的待测液2.00 mL,按实验方法分析其含量并计算原始饮料中酒石黄和日落黄的含量,同时参考文献方法[21]进行对照试验,见表4。

按样液的配制方法,准确移取30 mL 各饮料样品分别置于各小烧杯中,并称其准确质量(±0.000 1 g),再分别加入一定量的酒石黄或日落黄标准贮备液,并于45 ℃ 超声20 min,后续操作同1.4中样品处理,最后用水定容至100 mL。取该液2.00 mL,按实验方法测定各加标回收量,如表4所示。

表3 共存物质的影响
Table 3 Effect of coexistent substance

共存物质相对误差/%允许倍数TAR体系SUN体系TAR体系SUN体系共存物质相对误差/%允许倍数TAR体系TAR体系SUN体系TAR体系蔗糖1.81.6100100Mg2+3.53.0100100葡萄糖1.5-1.2100100Sr2+3.03.4100100麦芽糖-2.32.8100100Pb2+4.3-3.8100100D-果糖4.23.8100100Ba2+3.6-2.8100100L-亮氨酸3.53.8100100Fe2+-2.53.2100100L-白氨酸-2.8-2.5100100NH+4-3.53.0100100L-赖氨酸3.23.3100100Cl-2.62.3100100L-组氨酸4.44.0100100柠檬酸三钠-3.8-3.25050D-色氨酸-3.63.0100100尿素4.23.55050L-谷氨酸4.24.3100100抗坏血酸3.53.55050D-苏氨酸3.5-3.8100100淀粉4.04.25050甘氨酸4.04.2100100CO2-3-3.22.85050甜蜜素4.3-3.2100100C2O2-44.0-3.35050安赛蜜3.62.8100100苯甲酸4.03.53030K+1.21.6100100山梨酸3.83.83030Na+2.01.8100100Fe3+4.64.21010Ca2+3.0-3.3100100Al3+4.54.41010

表4 市售饮料样品分析结果及回收试验(n=5)
Table 4 Analysis results and recovery test of commercial beverage samples (n=5)

样品样品测得值/(mg·L-1)显著性检验本方法对照法F检验t检验样品本底值/μg加标量/μg测得平均值/μg平均回收率/%相对标准偏差/%1#16.050.5103 1.8TAR56.656.01.38

注:ND 为未检出;样品含量<检出限的按检出限的1/2 计算回收率

3 结论

共存色素酒石黄和日落黄含量的测定,可以用甲基绿作探针,通过控制溶液酸度,选择不同测定波长,达到分别测定共存物中两色素的目的。该方法简便,不需吸附、分离操作,也不用复杂的数学求解,快速,样品处理简单,准确度和精密度满足定量分析要求,并有较高灵敏度和较宽的线性范围,适用于饮料中共存酒石黄和日落黄含量的测定。

参考文献

[1] LI R,WANG Y,TAN J,et al.Simultaneous determination of synthetic edible pigments in beverages by titania-based RP-HPLC[J].Arabian Journal of Chemistry,2020,13(2):3 875-3 881.

[2] CHEN D M,WU M R,XIE S Y,et al.Determination of tartrazine,lutein,capsanthin,canthaxanthin and β-carotene in animal-derived foods and feeds by HPLC method[J].Journal of Chromatographic Science,2019,57(5):462-468.

[3] 刘剑波,余莲芳,朱明扬,等.固相萃取-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蔬菜制品中11种合成着色剂[J].食品研究与开发,2018,39(23):141-146.

LIU J B,YU L F,ZHU M Y,et al.Simultaneous determination of 11 synthetic colorants in vegetable products by solid phase extraction-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J].Food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2018,39(23):141-146.

[4] LI Q,LIU W,ZHU X S.Green choline amino acid lonic liquid aqueous two-phase extraction coupled with HPLC for analysis sunset yellow in beverages[J].Food Analytical Methods,2019,12(11):2 527-2 534.

[5] HOSSEININIA S A R,KAMANI M H,RANI S.Quantitative determination of sunset yellow concentration in soft drinks via digital image processing[J].Journal of Food Measurement and Characterization,2017,11(3):1 065-1 070.

[6] 高家敏,钮正睿,李红霞,等.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饮料中 12 种水溶性合成着色剂[J].食品安全质量检测学报,2019,10(1):135-140.

GAO J M,NIU Z R,LI H X,et al.Determination of 12 kinds of water-soluble synthetic colorants in drinks by 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J].Journal of Food Safety and Quality,2019,10(1):135-140.

[7] 戴玉婷,杨晋青,葛淑丽,等.固相萃取-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饮料中的9种合成着色剂[J].食品与发酵科技,2019,55(2):81-84.

DAI Y T,YANG J Q,GE S L,et al.Simultaneous determination of nine synthetic colorants in beverages by 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 with solid phase extraction[J].Food and Fermentation Sciences & Technology,2019,55(2):81-84.

[8] TAHTAISLEYEN S,GORDUK O,SAHIN Y.Electrochemical determination of tartrazine using a graphene/poly(L-phenylalanine) modified pencil graphite electrode[J].Analytical Letters,2020,53(11):1 683-1 703.

[9] BAYTAK A K,AKBA E,ASLANOGLU M.A novel voltammetric platform based on dysprosium oxide for the sensitive determination of sunset yellow in the presence of tartrazine[J].Analytica Chimica acta,2019,1087:93-103.

[10] CHEBOTAREV A,KOICHEVA A,BEVZIUK K,et al.Simultaneous determination of sunset yellow and tartrazine in soft drinks on carbon-paste electrode modified by silica impregnated with cetylpyridinium chloride[J].Journal of Food Measurement and Characterization,2019,13(3):1 964-1 972.

[11] NOVIANDRI I,RAMINAS A.The effect of tartrazine in voltammetric determination of rhodamin B with molecularly imprinted poly(3-aminophenol) modified carbon electrode[J].Key Engineering Materials,2019,4 902:107-112.

[12] ARVAND M,ZEINOLABEDINPOUR G.Determination of sunset yellow in foodstuffs by surface modification of nonconductive polyester of polyvinyl alcohol sheet used as overhead projector film[J].Food Analytical Methods,2019,12(8):1 858-1 870.

[13] DEROCO P B,MEDEIROS P R A,ROCHA-FILHO P R C,et al.Simple flow injection analysis system coupled to multiple-pulse amperometry and a boron-doped diamond electrode for the simultaneous determination of sunset yellow and aspartame[J].Chem Electro Chem,2020,7(8):1 943-1 950.

[14] TRAN Q T,PHUNG T T,NGUYEN Q T,et al.Highly sensitive and rapid determination of sunset yellow in drinks using a low-cost carbon material-based electrochemical sensor[J].Analytical and Bioanalytical Chemistry,2019,411(28):7 539-7 549.

[15] GHANBARI K,ROUSHANI M,FARZADFAR F,et al.Developing a four-dimensional voltammetry as a powerful electroanalytical methodology for simultaneous determination of three colorants in the presence of an uncalibrated interference[J].Chemometrics and Intelligent Laboratory Systems,2019,189:27-38.

[16] YANG X P,LUO N,TAN Z J,et al.A fluorescence probe for tartrazine detection in foodstuff samples based on fluorescence resonance energy transfer[J].Food Analytical Methods,2017,10(5):1 308-1 316.

[17] 杨彩玲,赵国虎,张鸣,等.氮掺杂碳量子点荧光猝灭法测定柠檬黄[J].化学研究与应用,2019,31(7):1 293-1 298.

YANG C L,ZHAO G H,ZHANG M,et al.Determination of tartrazine based on fluorescent quenching of nitrogen doped carbon quantum dot[J].Chemical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2019,31(7):1 293-1 298.

[18] TÜLAY O,ERIFE T,AFAK C,et al.Determination of color additive tartrazine (E102) in food samples after dispersive solid phase extraction with a zirconium-based metal-organic framework (UiO-66(Zr)-(COOH)2)[J].Food Additives & Contaminants:Part A,2020,37(5):731-741.

[19] DUDKINA A A,VOLGINA T N,SARANCHINA N V,et al.Colorimetric determination of food colourants using solid phase extraction into polymethacrylate matrix[J].Talanta,2019,202:186-189.

[20] 孙延春,敬铭.分光光度法测定饮料中色素含量[J].四川理工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2,25(5):25-28.

SUN Y C,JING M.Determination of pigments in beverage by ultraviolet spectrophotometry[J].Journal of Sichu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 Engineering(Natural Science Edition),2012,25(5):25-28.

[21] 李紫薇,袁阳,贾风勤.分光光度法同时测定饮料中的苋菜红和柠檬黄[J].伊犁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0(4):30-32.

LI Z W,YUAN Y,JIA F Q.Spectrophotometric determination of amaranth and tartrazine in drinks[J].Journal of Yili Normal University (Natural Science Edition),2010(4):30-32.

Simultaneous determination of tartrazine and sunset yellow in beverages by methyl green absorption spectrometry

JIANG Hong*,PANG Xiangdong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Chemical Engineering,Yangtze Normal University,Chongqing 408100,China)

ABSTRACT A simple, rapid and new absorption spectra method for the simultaneous determination of the coexisting colorants—tartrazine and sunset yellow in beverages was developed. In the pH 9.43 Tris-HCl solution, methyl green reacted with tartrazine and sunset yellow to form ionic association complexes. Within the range of 400-750 nm, the tartrazine system produced a characteristic negative absorption peak that can be quantitatively analyzed at the wavelength of 574 nm, and the coexistence pigment sunset yellow did not interfere with the determination of tartrazine. The mass concentration of tartrazine in the range of 0.04-16.0 mg/L had a good linear relationship with the absorbance of the association complex, the apparent molar absorbance coefficient was 4.90×104 L/(mol·cm) with the detection limit of 0.033 mg/L, and the quantitative limit of beverage was 1.80 mg/kg. The sunset yellow system produced a characteristic positive absorption peak that can be quantitatively analyzed at the wavelength of 488 nm, and the coexistence pigment tartrazine did not interfere with the determination of sunset yellow. Moreover, the mass concentration of sunset yellow in the range of 0.04-13.6 mg/L had a good linear relationship with the absorbance of the associative complex, the apparent molar absorbance coefficient was 4.19×104 L/(mol·cm) with the detection limit of 0.028 mg/L, and the quantitative limit of beverage was 1.51 mg/kg. The method was simple, rapid, and it could simultaneously determine the content of coexisting pigments—tartrazine and sunset yellow in the same beverage sample without separation by controlling the acidity of the solution, with the satisfactory results.

Key words methyl green; tartrazine; sunset yellow; acidity control; absorption spectroscopy

DOI:10.13995/j.cnki.11-1802/ts.025525

引用格式:江虹,庞向东.甲基绿吸收光谱法同时测定饮料中的酒石黄和日落黄[J].食品与发酵工业,2021,47(5):238-243.JIANG Hong,PANG Xiangdong.Simultaneous determination of tartrazine and sunset yellow in beverages by methyl green absorption spectrometry[J].Food and Fermentation Industries,2021,47(5):238-243.

第一作者:学士,教授(通讯作者,E-mail:jianghongch@163.com)

基金项目:重庆市教委科技基金资助项目(S201910647003);长江师范学院科技基金资助项目(2018CXX111)

收稿日期:2020-08-30,改回日期:2020-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