屎肠球菌源谷氨酸脱羧酶的制备及其酶学性质研究

杨胜远1*,林谦2,刘淑敏1,苏巧云1,黄慧玲1

1(岭南师范学院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广东 湛江,524048)2(玉林师范学院 生物与制药学院,广西 玉林,537000)

摘 要 为了开发谷氨酸脱羧酶(glutamate decarboxylase,GAD),以Enterococcus faeciumgadB基因供体、纤维素结合域(cellulose-binding domain,CBD)为亲和标签,利用内含肽DnaB自剪切作用分离GAD,对融合酶CBD-DnaB-GAD的构建、表达、GAD纯化及其酶学性质进行了探讨。结果表明:重组Escherichia coli GDMCC60446可高效表达CBD-DnaB-GAD,适宜自剪切液为0.2 mol/L Na2HPO4-NaH2PO4缓冲液(pH 6.5,含NaCl 0.5 mol/L、EDTA 1 mmol/L);经一步纯化和自剪切制备的GAD在SDS-PAGE电泳上呈单一条带,分子质量约为55.68 kDa,仅有1个亚基;GAD最适反应pH和温度分别为5.0和55 ℃,在pH 4.8~5.8和-25~55 ℃较稳定;5 mmol/L的NaCl、CaCl2和乙二醇对GAD酶活力影响不大,而KCl、EDTA-2Na、ZnSO4、CuSO4、MnSO4、MgSO4、FeCl2、FeCl3、AlCl3、AgNO3和Pb(CH3COO)2对GAD酶活力具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GAD仅催化L-谷氨酸发生脱羧反应,KmVmax分别为10.51 mmol/L和3.41 μmol/(mL·min),催化反应无底物和产物抑制作用。GAD纯度和酶学性质优良,制备工艺简便,该技术有望应用于工业化生产。

关键词 屎肠球菌;谷氨酸脱羧酶;纤维素结合域;内含肽;酶学性质

谷氨酸脱羧酶(glutamate decarboxylase,GAD)是生物合成γ-氨基丁酸 (γ-aminobutyric acid,GABA)和拆分手性DL-谷氨酸(DL-glutamic acid,DL-Glu)的重要工业用酶[1-3]。已有研究表明,屎肠球菌(Enterococcus faecium)具有很强GAD活性,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3-6]。然而,天然酶的纯化非常困难,如唾液链球菌嗜热亚种(Streptococcus salivarius ssp. thermophilus) GAD需要经过硫酸铵分级沉淀、等电点沉淀、DEAE-Sephadex A-50离子交换层析、HiPrep16/10 Phenyl FF疏水层析和Sephadex G-100凝胶层析等5步纯化才能达到电泳纯[7]。因此,研发快捷、低成本、高效、绿色的新型纯化技术,对纯酶制剂的生产具有重要意义。

纤维素结合域(cellulose-binding domain,CBD)是大多数纤维素降解酶的重要结构域之一,负责酶的识别和与底物的结合[8-10]。CBD利用能与纤维素发生特异结合的特性,已成为一种新型亲和标签,用于融合蛋白的纯化或固定化[11-13]。内含肽(intein)是类似内含子的一段多肽,蛋白质翻译后可通过内含肽自催化N-或C-末端剪切作用而实现与前体蛋白分离[14],已成功作为蛋白质连接的蛋白质构建块用于蛋白质的纯化[15-16]。如能综合CBD和内含肽的特性,在CBD和GAD之间插入内含肽,通过适宜的不溶性载体对CBD融合特异亲和吸附将融合酶与杂蛋白分离,再通过内含肽的自剪切作用使GAD脱离,即可在不使用蛋白酶的情况下制备出GAD纯酶。这一策略的实现将依赖于3个主要条件:① 纤维素结合域-内含肽-谷氨酸脱羧酶(CBD-intein-GAD)能否高效表达,这是获取优质酶源的关键和基础;② 载体对CBD是否具有较强特异性吸附,特异性不高则可能存在杂蛋白吸附,吸附力不强则可能在自剪切过程中出现CBD-intein-GAD与载体脱吸附,都会造成GAD不纯;③ 自剪切条件是否适宜,会直接影响GAD能否与载体-CBD-intein有效分离,与GAD纯度和产量密切相关。

本实验主要以来源于热纤维梭菌(Clostridium thermocellum)的家族3的CBD、集胞藻(Synechocystis sp.PCC6803)的内含肽DnaB和屎肠球菌GAD核苷酸序列,对融合酶CBD-DnaB-GAD的构建、GAD纯化及其酶学性质进行探讨,以期为GAD纯酶制剂的生产提供应用和理论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与试剂

Escherichia coli DH5α用于融合酶的表达,由林谦博士提供。E.coli GDMCC60446为本实验构建的重组菌株,可高效表达融合酶CBD-DnaB-GAD,保藏于广东省微生物菌种保藏中心。

TransStart Fast Pfu DNA聚合酶,全式金生物技术公司;DNA胶回收试剂盒和细菌基因组提取试剂盒,康为世纪生物技术公司;Taq DNA聚合酶、pMD19 Simple T载体和In-fusion HD 基因克隆试剂盒,大连宝生物工程公司。GABA(质量分数≥99%)和5′-磷酸吡哆醛(pyridoxal 5′-phosphate,PLP),美国Sigma-Aldrich公司;氨苄青霉素(Ampicillin,Amp, 钠盐,美国药典级)和层析柱(60 mL,26.2 mm×134 mm),生工生物工程(上海)有限公司;超滤离心管(截留分子质量2 kDa),德国Sartorius集团;其他试剂为市售生化试剂、色谱纯或分析纯试剂。

pRPOCDN为自行构建的E.coli质粒,主要在pUC57质粒中插入了胁迫诱导型启动子PrpoS、CBD编码序列cbm3、内含肽DnaB编码序列dnaB和T7终止子序列。gadB基因为课题组前期研究以E.faecium GDMCC60203基因组DNA为模板,通过PCR扩增和纯化自行制备,大小为1 401 bp[17]。所用引物均委托生工生物工程(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合成。

Luria-Bertani(LB)培养基参照文献[18]配制。培养E.coli GDMCC60446的LB培养基含100 μg/mL Amp。

再生无定形纤维素(regenerated amorphous cellulose,RAC) 按照文献[19]的方法制备。

1.2 仪器与设备

1200 Series高效液相色谱仪,美国安捷伦公司;Auw120电子分析天平,日本岛津公司;HZQ-F100恒温振荡培养箱,金坛市精达仪器制造有限公司;TGL16M台式高速冷冻离心机,盐城市凯特实验仪器有限公司。

1.3 实验方法

1.3.1 E.coli DH5α和E.coli GDMCC60446培养

参照文献[17]进行培养。菌株 DH5α采用不含Amp的LB液体培养基进行培养,GDMCC60446重组菌株则以含Amp的LB液体培养基进行培养。

1.3.2 GAD酶活力测定

除特别说明外,GAD酶活力测定条件为:0.5 mL GAD酶液与1.5 mL 0.25 mol/L L-Glu溶液(pH 5.0,溶于0.2 mol/L乙酸-乙酸钠缓冲液,含0.2 mmol/L PLP)混合,40 ℃水浴反应1 h,加入4 mL无水乙醇,混匀、终止反应,8 500 r/min离心15 min,取上清液测定GABA含量。酶活力单位定义:测定条件下1 h生成1 μmol GABA所需要的酶量为1个酶活力单位(U)。除设置了对照组的实验以对照组平均GAD酶活力为100%外,其余均以酶活力最高的实验组平均GAD酶活力为100%计算相对酶活力(%)。

1.3.3 GABA分析

GABA参照文献[17]采用高效液相色谱进行分析。

1.3.4 CBD-DnaB-GAD重组E.coli的构建

1.3.4.1 表达载体及重组菌的构建

以5′-GCGGCCGCCCATGGCTCTTCCG-3′和5′-GAATTCCTCGAGGGCTCTTCCAG-3′为引物,以pRPOCDN作为模板,通过PCR扩增制备含有内含肽编码序列dnaB的4.2 kb线性化载体,电泳切胶,回收纯化线性化载体,与gadB进行组装,构建pRPOCDN-EfagadB重组质粒。PCR扩增和拼接组装参照文献[17]进行。以pRPOCDN-EfagadB转化感受态E.coli DH5α细胞。提取单菌落的质粒并经BamH I、EcoR I双酶切后进行电泳检测,已转化了pRPOCDN-EfagadB的菌株即为重组E.coli GDMCC60446。

1.3.4.2 CBD-DnaB-GAD的表达

将重组菌株GDMCC60446培养液于4 ℃、8 500 r/min 离心15 min,收集菌体。将湿菌体与生理盐水按1∶20(g∶mL)混合,搅拌分散洗涤菌体,再次离心收集菌体,然后将湿菌体与Tris-HCl 缓冲液(50 mmol/L,pH 8.0)按1∶15(g∶mL)混合,冰浴中超声波破碎细胞(400 W,工作5 s,冷却5 s,全程50 min),离心收集上清液即为CBD-DnaB-GAD粗酶液。将15 mL粗酶液与 0.9 g(湿质量)RAC混合,30 ℃、50 r/min振荡10 min,转入小层析柱,蠕动泵抽滤去除液体,固体基质即为RAC-CBD-DnaB-GAD。在小层析柱中,以40 mL 50 mmol/L Tris-HCl缓冲液(pH 8.0)分4次洗涤RAC-CBD-DnaB-GAD,蠕动泵抽滤去除洗涤液。取已洗涤的0.2 g RAC-CBD-DnaB-GAD,加入10 mL 0.25 mol/L L-Glu溶液(pH 5.0,溶于0.2 mol/L乙酸-乙酸钠缓冲液,含0.2 mmol/L PLP),混合,40 ℃水浴反应1 h,按体积比为1∶2的比例将反应液与无水乙醇混合终止反应, 8 500 r/min离心15 min,取上清液分析转化产物GABA。

1.3.5 GAD纯酶制备

分别以均含0.5 mol/L NaCl和1 mmol/L EDTA的pH 6.5 Tris-HCl缓冲液(50 mmol/L,记为A)、pH 6.5磷酸氢二钠-磷酸二氢钠缓冲液(0.2 mol/L,记为B)、pH 5.6乙酸-乙酸钠缓冲液(0.2 mol/L,记为C)作为自剪切液,通过比较剪切制备的酶液的GAD活性评价RAC-CBD-DnaB-GAD在不同自剪切液中的剪切效果。按照1.3.4.2小节的方法制备和洗涤RAC-CBD-DnaB-GAD,然后分别在层析柱中加入30 mL自剪切液浸泡RAC-CBD-DnaB-GAD,30 ℃保温12 h,蠕动泵抽滤,将滤出液用超滤离心管于3 000 r/min进行超滤,当管内剩余约1 mL液时加入5 mL 50 mmol/L EDTA醋酸-醋酸钠溶液(含0.2 mmol/L PLP),再次离心,如此重复超滤5次,然后用醋酸-醋酸钠溶液定容至10 mL,即为GAD纯酶液。

GAD纯度和分子质量采用SDS-PAGE电泳进行分析,浓缩胶质量分数为5%浓度,分离胶质量分数为8%,胶厚1.0 mm。蛋白质浓度按照试剂盒说明书采用Bradford法测定。分子质量根据标准蛋白质和GAD的SDS-PAGE电泳迁移率进行计算,并结合由gadB序列推算的理论分子质量判断GAD的亚基组成。

1.3.6 GAD酶学性质研究

1.3.6.1 pH对GAD的影响

pH对GAD反应活性的影响:分别以pH 4.0~5.8(梯度0.2)的0.25 mol/L L-Glu溶液(溶于0.2 mol/L乙酸-乙酸钠缓冲液,含0.2 mmol/L PLP)作为底物进行酶活力测定。pH对GAD稳定性的影响:先将GAD酶液通过离心超滤将原酶液的溶剂(乙酸-乙酸钠缓冲液)替换为含0.2 mmol/L PLP的生理盐水,再分别与pH 3.6~5.8 (梯度0.4)的50 mmol/L乙酸-乙酸钠缓冲液或0.2 mmol/L PLP的生理盐水按1∶1混合作为酶液;将pH 3.6~5.8组各酶液于40 ℃保温5 h,分别测定处理后的GAD酶液的残余酶活力,以4 ℃保存的生理盐水组酶液为对照。

1.3.6.2 温度对GAD的影响

温度对GAD反应活性的影响:分别在40~70 ℃(梯度5 ℃)下测定GAD酶活力。温度对GAD稳定性的影响:先将GAD酶液分别于-25、-20、-7、4、40、50、60和70 ℃ 保温3 h,室温静置1 h,然后再分别测定已恢复至室温的GAD酶液残余酶活力,以4 ℃处理组为对照。

1.3.6.3 化学试剂对GAD活性的影响

在GAD酶活力测定的反应体系中分别加入50 μL 0.2 mol/L 的ZnSO4、CuSO4、MnSO4、MgSO4、NaCl、KCl、CaCl2、FeCl2、FeCl3、AlCl3、Pb(CH3COO)2、AgNO3、EDTA-2 Na、乙二醇(ethylene glycol,EG)溶液,快速混匀,即各化合物的终浓度为5 mmol/L。以加蒸馏水50 μL作为对照。55 ℃水浴反应1 h。

1.3.6.4 GAD底物特异性

分别以溶于0.2 mol/L乙酸-乙酸钠缓冲液的0.25 mol/L L-Glu、D-Glu和L-Asp溶液(pH 5.0,均含0.2 mmol/L PLP)作为GAD底物,参照文献[17]于55 ℃测定GAD底物特异性。以121 ℃灭活10 min的GAD酶液作为对照。

1.3.6.5 GAD动力学常数

参照文献[17]分别以pH 5.0的不同浓度的 L-Glu溶液(溶于0.2 mol/L乙酸-乙酸钠缓冲液,含0.2 mmol/L PLP)作为底物于55 ℃反应5 min进行GAD酶活力测定,并计算GAD的KmVmax

1.3.6.6 GABA对GAD活性的影响

以分别含0.1、0.2 mol/L GABA的0.25 mol/L L-Glu溶液作为底物于55 ℃水浴反应1 h,以新增GABA的量计算GAD酶活力。以不添加GABA的0.25 mol/L L-Glu溶液按同样操作作为对照。

1.4 数据分析

利用IBM SPSS Statistics 19.0软件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ANOVA)的Duncan法进行统计分析。图表中不同的英文字母表示两组间差异显著(P<0.05)。

2 结果与分析

2.1 CBD-DnaB-GAD重组E.coli的构建

2.1.1 表达载体及重组菌的构建

经PCR扩增得到含有内含肽编码序列dnaB的4.2 kb线状载体骨架,将该线状载体骨架与gadB基因拼接后,得到pRPOCDN-EfagadB重组质粒(图1),该重组质粒全长为5 652 bp,包含了胁迫诱导型启动子PrpoS(743 bp)、CBD编码序列cbm3(480 bp)、DnaB编码序列dnaB(522 bp)和屎肠球菌GAD基因gadB(1401 bp)。经用BamH I和EcoR I双酶切,酶切产物电泳结果与pRPOCDN-EfagadB重组质粒的核苷酸序列理论推断(理论应得到3 723和1 929 bp两个片段)一致,说明pRPOCDN-EfagadB重组质粒成功构建。将pRPOCDN-EfagadB转化E.coli DH5α,获得携带CBD-DnaB-GAD表达载体的重组菌株E.coli GDMCC60446。

PrpoS-胁迫诱导型启动子,包含E.coli中 5′-非翻译区;cbm3-来自
Clostridium thermocellum家族3纤维素结合域的编码序列;
dnaB-来自Synechocystis sp.PCC6803的内含肽DnaB的
编码序列;gadB-来自E.faecium GAD的基因
图1 pRPOCDN-EfagadB示意图
Fig.1 Diagram of pRPOCDN-EfagadB

2.1.2 CBD-DnaB-GAD的表达

E.coli自身基因组也可表达GAD[20],同时通过DnaB自剪切分离的GAD也可能会因发生高级结构的重折叠而失活,因此为了避免E.coli 自身GAD的干扰,精确反映是否成功表达具GAD活性的CBD-DnaB-GAD,故通过直接测定经RAC吸附分离后的RAC-CBD-DnaB-GAD的GAD酶活力反映CBD-DnaB-GAD的表达情况。经HPLC分析,转化液GABA浓度为(87.69±4.46) mmol/L。结果表明重组菌株GDMCC60446可表达具GAD酶活力的CBD-DnaB-GAD。

2.2 GAD纯酶的制备

通过RAC与CBD亲和吸附特性仅可实现将CBD-DnaB-GAD从粗酶液中分离出来,尚需进一步通过DnaB自剪切作用才能获得GAD。经对RAC-CBD-DnaB-GAD在不同剪切液中的自剪切效率进行探讨,结果如图2所示,在0.2 mol/L磷酸氢二钠-磷酸二氢钠缓冲液中自剪切效率最高,获得的酶液GAD活性最强。SDS-PAGE电泳结果(图3)表明GAD酶液为单一条带,说明制备获得的GAD达到电泳纯。根据SDS-PAGE电泳的相对迁移距离可求得GAD的分子质量为55.68 kDa,与由gadB核苷酸序列推算的GAD理论分子质量53.71 kDa基本相符,确认切割分离出了GAD,并表明GAD只由1个亚基组成。

剪切液是影响内含肽发生自剪切作用的重要因素,含NaCl和EDTA的Tris-HCl缓冲液常被用作内含肽DnaB的剪切液[15-16],然而图2显示在pH、NaCl和EDTA同等的条件下,0.2 mol/L磷酸氢二钠-磷酸二氢钠缓冲液的剪切效果显著优于Tris-HCl缓冲液(P<0.05),可能与不同缓冲液的离子强度存在差异有关。

A-50 mmol/L Tris-HCl缓冲液;B-0.2 mol/L磷酸氢二钠-磷酸
二氢钠缓冲液;C-0.2 mol/L乙酸-乙酸钠缓冲液
图2 不同剪切液中RAC-CBD-DnaB-GAD的自剪切效率
Fig.2 Self-cleavage efficiency of RAC-CBD-DnaB-GAD
in different cleavage solutions
注:不同小写字母表示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下同)

1-蛋白质Marker;2-CBD-DnaB-GAD粗酶液;3,4,5-纯化后GAD酶液
图3 SDS-PAGE电泳图
Fig.3 SDS-PAGE electrophorogram

2.3 GAD纯酶酶学性质

2.3.1 pH对GAD的影响

图4-a显示,当反应pH<5.0,GAD酶活力随pH增加而增强;当反应pH=5.0,GAD酶活力最强;当反应pH>5.0, GAD酶活力随反应pH增加而逐渐下降,但在pH 5.0~5.2,GAD酶活力变化不大,差异不显著(P>0.05)。结果表明,GAD最适反应pH为5.0。图4-b显示,当溶液pH为4.8~5.8时,40 ℃保温5 h仍较稳定,但当pH<4.8,则稳定性显著降低(P<0.05)。pH对GAD反应活性的影响较对CBD-GAD[22]的影响大,但对GAD和CBD-GAD[17]的稳定性影响较为相似,可能与CBD增大了蛋白质的分子量或轻微改变了酶蛋白的结构有关。

a-GAD反应活性;b-GAD稳定性
图4 pH对GAD反应活性和稳定性的影响
Fig.4 Effect of pH on the catalytic activity and stability of GAD

2.3.2 温度对GAD的影响

图5-a显示, GAD在55~60 ℃可保持95% 以上的酶活力,超出该温度范围,GAD反应活性快速下降。最适反应温度为55 ℃,但在55和60 ℃的GAD酶活力无显著性差异(P>0.05)。由图5-b可见,分别在-25~55 ℃的不同温度保温3 h,GAD残余酶活力与4 ℃处理组无显著性差异(P>0.05),孵育温度升高则GAD残余酶活力快速降低,说明GAD在-25~55 ℃相对较稳定。

文献表明,CBD-GAD的最适反应温度为60 ℃,在4~40 ℃较稳定,冰冻处理(低于-7 ℃)和高于50 ℃处理对CBD-GAD稳定性影响较大[17]。GAD与CBD-GAD对温度的依赖性存在一定差异,可能与CBD增大了蛋白质的分子质量或轻微改变了酶蛋白的结构有关。

a-GAD反应活性;b-GAD稳定性
图5 温度对GAD反应活性和稳定性的影响
Fig.5 Effect of temperature on the catalytic activity and
stability of GAD

2.3.3 化学试剂对GAD活性的影响

由于酶的结构不同,化学因素对酶的影响是多种多样的。为了阐明化学因素对屎肠球菌GAD的影响,在反应体系中分别添加不同的化学试剂至终浓度为5 mmol/L。如图6所示,NaCl、CaCl2和乙二醇对GAD酶活力影响不大(P>0.05),KCl、EDTA-2Na、ZnSO4、CuSO4、MnSO4、MgSO4、FeCl2、FeCl3、AlCl3、AgNO3和Pb(CH3COO)2对GAD酶活力具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P<0.05),其中KCl和EDTA-2Na抑制作用相对较弱,而AgNO3和Pb(CH3COO)2具有强抑制作用,在GAD应用中应避免存在这些化学物。

图6 化学试剂对GAD活力的影响
Fig.6 Effect of chemical reagents on the activity of GAD

反应液中的化学组分是影响酶活力的重要因素之一。文献表明,Ca2+Lactobacillus fermentum YS2[13]Lactobacillus brevis 877G[21]Lactobacillus paracasei NFRI7415[22]Lactobacillus sakei A156[23]的GAD酶活力具有促进作用,然而对S.salivarius ssp. thermophiles[7]Bacillus megaterium[24]的GAD没有明显影响。本实验结果表明Ca2+对屎肠球菌GAD酶活力的影响与其对S.salivarius ssp. thermophiles[7]Bacillus megaterium[24] GAD的影响基本一致。

2.3.4 GAD底物特异性

表1显示,GAD具有很强的底物专一性,仅对L-Glu具有催化活性,对L-Glu的异构体D-Glu和与仅有1个—CH2差异的L-Asp均无催化活性,与CBD-GAD[17]一致,说明CBD未改变GAD的底物特异性。

表1 GAD的底物特异性
Table 1 Substrate specificity of GAD

氨基酸对照组/(mmol·L-1)实验组/(mmol·L-1)浓度差绝对值/(mmol·L-1)变化率/%反应活性L-Glu139.26±3.64a118.16±8.19b15.0910.84+D-Glu138.40±15.42a137.84±11.04a0.560.41-L-Asp108.77±5.80b110.62±5.65b1.851.70-

注:底物浓度的平均变化率=|实验组浓度-对照组浓度|÷对照组浓度×100%;根据试验过程存在系统误差,将底物的平均变化率绝对值≤5%判定为阴性(-),变化率绝对值>5%判定为阳性(+)[22]

2.3.5 GAD动力学常数

图7显示,L-Glu浓度低于19.2 mmol/L时,反应呈一级反应;L-Glu浓度在19.2~76.8 mmol/L,反应呈混合级反应;L-Glu浓度高于76.8 mmol/L,反应呈零级反应。结果表明,GAD催化反应没有底物抑制现象,符合Michaelis-Menten的快速平衡学说。通过Lineweaver-Burk作图法进行计算,GAD的KmVmax 分别为10.51 mmol/L和3.41 μmol/(mL·min)。底物浓度对GAD的影响和GAD动力学常数均与CBD-GAD[17]相似。

图7 L-Glu浓度对GAD催化反应速度的影响
Fig.7 Effect of L-Glu concentration on the catalytic
reaction rate of GAD

2.3.6 GABA对GAD活性的影响

图8显示,当在初始L-Glu底物溶液中添加 0.1 mol/L 和0.2 mol/L 的GABA时,GAD酶活力与未添加GABA的对照组无显著性差异(P>0.05),说明GABA对GAD催化活性无抑制效应。结果与CBD-GAD[17]一致。

图8 GABA对GAD活性的影响
Fig.8 Effects of GABA on GAD activity

3 结论与讨论

微生物通过GAD催化L-Glu的α-羧基发生脱羧作用生成GABA,提高细胞微环境的pH值,抵抗酸性环境对其生长繁殖的不利影响,这是微生物的耐酸机制之一[25],即野生株GAD在生理上是为了满足抗酸需要,通常表达量不高,远不能满足工业用酶需求,因此通过基因工程技术构建重组菌高效表达GAD将是解决工业用酶的重要途径。同时,GAD是胞内酶,细胞破碎提取液的杂蛋白多,酶的分离纯化困难,也是限制GAD的研究和应用的重要原因。本实验通过以CBD作为亲和标签,并利用内含肽DnaB的自剪切作用,构建和表达融合酶CBD-DnaB-GAD,通过RAC一步纯化即可获得屎肠球菌GAD纯酶,操作简便、成本低。由于通过DnaB自剪切作用,去除了CBD-DnaB序列,可避免CBD和DnaB对GAD酶学性质的影响,GAD性质更接近于天然酶。

参考文献

[1] VILLEGAS J M,BROWN L,DE GIORI G S,et al.Optimization of batch culture conditions for GABA production by Lactobacillus brevis CRL 1942,isolated from quinoa sourdough[J].LWT-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2016,67:22-26.

[2] 杨成丽, 马子玉,胡晓丽,等.化学-酶催化法制备D-谷氨酸与γ-氨基丁酸[J].化学与生物工程,2013,30(11):55-56.

YANG C L,MA Z Y,HU X L,et al.Production of D-glutamic acid and γ-aminobutyric acid using chem-enzymic method[J].Chemistry and Bioengineering,2013,30(11):55-56.

[3] ZHU H,SADIQ F A,LI Y,et al.Application of ion-exchange resin as solid acid for buffer-free production of γ-aminobutyric acid using Enterococcus faecium cells[J].LWT-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2018,98:341-348.

[4] 杨胜远,李云.双向单因素与田口法优化屎肠球菌产谷氨酸脱羧酶培养基[J].食品科学,2018,39(4):90-98.

YANG S Y,LI Y.Optimization of fermentation medium for glutamate decarboxylase production by Enterococcus faecium by bidirectional One-Factor-at-a-Time and Taguchi methods[J].Food Science,2018,39(4):90-98.

[5] YANG S Y,LIU S M,JIANG M,et al.Enhancing effect of macroporous adsorption resin on gamma-aminobutyric acid production by Enterococcus faecium in whole-cell biotransformation system[J].Amino Acids,2020,52(5):771-780.

[6] DIVYASHRI G,PRAPULLA S G.An insight into kinetics and thermodynamics of gamma-aminobutyric acid production by Enterococcus faecium CFR3003 IN batch fermentation[J].Annals of Microbiology,2015,65:1 109-1 118.

[7] YANG S Y,LIN Q,LU Z X,et al.Characterization of a novel glutamate decarboxylase from Streptococcus salivarius ssp.thermophilus Y2[J].Journal of Chemical Technology & Biotechnology,2008,83(6):855-861.

[8] CHEN K J,WU Y T,LEE C K.Cellulose binding domain fusion enhanced soluble expression of fructosyl peptide oxidase and its simultaneous purification and immobilization[J].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2019,133:980-986.

[9] JONES R W,PEREZ F G.A small cellulose-binding-domain protein (CBM1) in Phytophthora is highly variable in the non-binding amino terminus[J].Current Microbiology,2017,74:1 287-1 293.

[10] MÉNDEZ-LTER J A,GIL-MUOZ J,NIETO-DOMNGUEZ M,et al.A novel,highly efficient β-glucosidase with a cellulose-binding domain:characterization and properties of native and recombinant proteins[J].Biotechnology for Biofuels,2017,10:256-271.

[11] BULAKHOV A G,GUSAKOV A V,ROZHKOVA A M,et al.Properties of chimeric polysaccharide monooxygenase with an attached cellulose binding module and its use in the hydrolysis of cellulose-containing materials in the composition of cellulase complexes[J].Catalysis in Industry,2018,10(2):152-158.

[12] RICHINS R D,MULCHANDANI A,CHEN W.Expression,immobilization,and enzymatic characterization of cellulose-binding domain-organophosphorus hydrolase fusion enzymes[J].Biotechnology and Bioengineering,2015,69(6):591-596.

[13] LIN Q,LI D,QIN H.Molecular cloning,expression,and immobilization of glutamate decarboxylase from Lactobacillus fermentum YS2[J].Electronic Journal of Biotechnology,2017,27:8-13

[14] MATHYS S,EVANS T C,CHUTE I C,et al.Characterization of self-splicing mini-intein and its conversion into autocatalytic N-and C-terminal cleavage elements:Facile production of protein building blocks for protein ligation[J].Gene,1999,231(1/2):1-13.

[15] HONG J,WANG Y,YE X,et al.Simple protein purification through affinity adsorption on regenerated amorphous cellulose followed by intein self-cleavage[J].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2008,1194:150-154.

[16] ZHAO Z L,LU W,DUN B Q,et al.Purification of green fluorescent protein using a two-intein system[J].Applied Micro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2008,77(5):1 175-1 180.

[17] 杨胜远,林谦,赖丽萍,等.屎肠球菌纤维素结合域谷氨酸脱羧酶构建及其酶学性质[J].食品与发酵工业,2019,45(21):22-30.

YANG S Y,LIN Q,LAI L P,et al.Construction and characteristics of recombinant cellulose-binding domain-glutamate decarboxylase of Enterococcus faecium[J].Food and Fermentation Industries,2019,45(21):22-30.

[18] 杨胜远, 林谦,张晓宁,等.大肠杆菌高效表达屎肠球菌纤维素结合域谷氨酸脱羧酶的条件优化[J].食品与机械,2019,35(7):31-38.

YANG S Y,LIN Q,ZHANG X N,et al.Optimization of conditions for efficient expression of recombinant cellulose-binding domain-glutamate decarboxylase of Enterococcus faecium in Escherichia coli[J].Food and Machinery,2019,35(7):31-38.

[19] HONG J,YE X,WANG Y,et al.Bioseparation of recombinant cellulose-binding module-proteins by affinity adsorption on an ultra-high-capacity cellulosic adsorbent[J].Analytica Chimica Acta,2008,621(2):193-199.

[20] STRAUSBAUCH P H,FISCHER E H.Chemical and physical properties of Escherichia coli glutamate decarboxylase[J].Biochemistry,1970,9(2):226-232.

[21] SEO M J,NAM Y D,LEE S Y,et al.Express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 glutamate decarboxylase from Lactobacillus brevis 877G producing γ-aminobutyric acid[J].Bioscience,Biotechnology,and Biochemistry,2013,77(4):853-856.

[22] KOMATSUZAKI N,NAKAMURA T,KIMURA T,et al.Characterization of glutamate decarboxylase from a high γ-aminobutyric acid (GABA)-producer,Lactobacillus paracasei[J].Bioscience,Biotechnology,and Biochemistry,2008,72(2):278-285.

[23] SA H D,PARK J Y,JEONG S J,et al.Characterization of glutamate decarboxylase (GAD) from Lactobacillus sakei A156 isolated from Jeot-gal[J].Journal of Microbiology & Biotechnology,2015,25(5):696-703.

[24] LIU Q,CHENG H,MA X,et al.Expression,characterization and mutagenesis of a novel glutamate decarboxylase from Bacillus megaterium[J].Biotechnology Letters,2016,38:1 107-1 113.

[25] DE BIASE D,TRAMONTI A,BOSSA F,et al.The response to stationary-phase stress conditions in Escherichia coli:Role and regulation of the glutamic acid decarboxylase system[J].Molecular Microbiology,1999,32(6):1 198-1 211.

Prepar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glutamate decarboxylase from Enterococcus faecium

YANG Shengyuan1*,LIN Qian2,LIU Shumin1,SU Qiaoyun1,HUANG Huiling1

1(College of Food Science and Engineering,Lingnan Normal University,Zhanjiang 524048,China)2(College of Biology and Pharmacy,Yulin Normal University,Yulin 537000,China)

ABSTRACT To develop high-quality glutamate decarboxylase (GAD), the affinity of cellulose-binding domain (CBD) and the self-cleavage of DnaB (an intein) were used for the construction of CBD-DnaB-GAD fusion enzyme using Enterococcus faecium as gadB donor, and the purification of GAD and its enzymatic properties were also investigated.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recombinant Escherichia coli GDMCC60446 carrying pRPOCDN-EfagadB could efficiently express CBD-DnaB-GAD, and the optimal solution for self-cleavage of DnaB was 0.2 mol/L phosphate buffer saline (pH 6.5, containing 0.5 mol/L NaCl and 1 mmol/L EDTA). The GAD, prepared by one-step purification and self-cleavage, showed a single band on SDS-PAGE electrophoresis with a molecular weight of 55.68 kDa, and consists of only one subunit. The purified GAD showed maximum activity at pH 5.0 and 55 ℃, and was stable at the range of pH 4.8 to 5.8 and -25 to 55 ℃. Its activity was hardly affected by 5 mmol/L of NaCl, CaCl2 or ethylene glycol, but was inactivated by 5 mmol/L of KCl, EDTA-2Na, ZnSO4, CuSO4, MnSO4, MgSO4, FeCl2, FeCl3, AlCl3, AgNO3 or Pb(CH3COO)2 at different levels. The purified GAD only catalyzed the decarboxylation of L-glutamic acid with apparent Km and Vmax at 10.51 mmol/L and 3.41 μmol/(mL·min) respectively, and the reaction activities were not inhibited by the substrate and product. The purity and enzymatic properties of GAD were excellent, and the preparation process was simple. Due to the high purity and excellent enzymatic properties of GAD, as well as the simple preparation process, this technology has potential to be applied to industrial production.

Key words Enterococcus faecium; glutamate decarboxylase; cellulose-binding domain; intein; enzymatic property

DOI:10.13995/j.cnki.11-1802/ts.025255

引用格式:杨胜远,林谦,刘淑敏,等.屎肠球菌源谷氨酸脱羧酶的制备及其酶学性质研究[J].食品与发酵工业,2021,47(5):28-34.YANG Shengyuan,LIN Qian,LIU Shumin,et al.Prepar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glutamate decarboxylase from Enterococcus faecium[J].Food and Fermentation Industries,2021,47(5):28-34.

第一作者:博士,教授(通讯作者,E-mail:yangsy1972@163.com)

基金项目:农业农村部水产品加工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NYJG201903);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14A030307039);岭南师范学院科研专项(ZL1602)

收稿日期:2020-08-03,改回日期:2020-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