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波解冻与传统解冻方式的比较与竞争力评估

孙聿尧1,2,谢晶1,2,3,4*,王金锋1,2,3

1(上海海洋大学 食品学院,上海,201306)2(上海冷链装备性能与节能评价专业技术服务平台,上海,201306) 3(上海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201306) 4(上海海洋大学 食品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上海,201306)

摘 要 超声波解冻通过空化效应、机械效应和热效应对冷冻食品进行解冻,解冻效率高、对冷冻食品的损伤较小。该文简要介绍了空气解冻、水解冻和电解冻的解冻机制及研究进展,详细阐述了超声波解冻的机制及研究进展。将超声波解冻与空气解冻、水解冻和电解冻进行对比,发现超声波解冻的解冻效率最优,且将超声波与这3种传统解冻方式结合可以提高解冻效率,并且获得更好的解冻效果。超声波频率和强度以及冻结食品的解冻温度是影响解冻效果的主要参数。超声波在食品中的衰减程度受到解冻温度的影响极大,因此在调节超声波频率和强度同时调控解冻温度对解冻效果至关重要。

关键词 食品解冻;超声波解冻;空气解冻;水解冻;电解冻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对高品质冷冻食品的需求越来越大,因此人们着力于研究冷冻食品的冻藏和解冻。冻藏是将食品保藏在冰点以下的温度,降低各种酶与微生物的影响。解冻则是将处于冰点以下的冷冻食品的冻结状态解除,使它们尽量恢复至冻结前的食品品质。与冻藏过程相比,解冻过程更易使食品的鲜度、口感和营养物质破坏,因此在冷冻食品解冻时更需进行严格的控制。

解冻方式有空气解冻、水解冻、电解冻等。由于食品解冻过程中,酶和微生物的活性会逐渐恢复,因此使解冻后食品的品质接近于冻结前的食品品质是十分重要的,且不同的解冻方式所产生的效果是不同的[1]

解冻速率和冷冻食品在解冻过程中的品质变化是对解冻方式评价的重要指标。找到一种解冻速率高且对冷冻食品品质破坏小的解冻方式将对食品解冻产生十分积极的影响。

1 传统解冻方式的解冻机制及研究进展

1.1 三种传统解冻方式的解冻机制

1.1.1 空气解冻

空气解冻属于传统解冻方式,该方式主要是将冷冻食品放置于解冻室中,通过对空气的流速、温度、湿度和风向进行调控,实现食品在合适的状态下解冻[2]。解冻室中可利用加热器进行辅助,对冷冻食品进行加热,促进食品与室内热环境的热交换,融化食品内部的冰晶[1]

空气解冻时间长,食品品质下降较多,且难以将解冻室内状态长期控制在适合解冻的范围内[3]。可以提高空气的流速,缩短空气解冻时间,但在该过程中,食品干耗加剧,会对食品鲜度、风味和口感造成破坏[4]

1.1.2 水解冻

水解冻主要是在常压状态下利用水对冷冻食品进行解冻,解冻速率较快、食品的质量损失较小[5]。在水流经冷冻食品的表面时,会将食品内所含的可溶性物质带走,降低食品的营养价值[6]。在常温无保护的情况下,与空气解冻相比,对冻鱼水解冻所产生的营养成分损失较大[7]。由于水中会夹杂微生物,对冷冻食品进行水解冻可能会产生微生物污染[8]。在进行水解冻前需先用保鲜膜对冷冻食品进行包裹,这样可以极大地减少食品营养成分的流失,降低微生物的污染[9]

对食品水解冻时,提高水温可提升解冻速率,但会增加食品内营养物质的流失,因此一般进行水解冻时会将水温控制在0~2 ℃,并在食品外部用保鲜膜进行保护[10]

1.1.3 电解冻

电解冻主要是将冷冻食品连接在电路中,充当电阻,利用电流产生热能进行加热[11],实现解冻。冷冻食品的厚度不会影响加热穿透的深度,也不会形成较大的温度梯度,因此解冻比较均匀[12]。利用交变电场产生摩擦生热也可解冻,其中以微波解冻的解冻能力最强[13]

与空气解冻和水解冻相比,电解冻的控制要求较高,但对于食品内营养价值的保护效果较好。

1.2 传统解冻方式的研究进展

传统解冻方式在食品领域运用广泛,目前不同解冻方式的优化组合以及新技术在解冻中的应用有效提升了解冻效果。蔡娜[14]运用高温高压气体与热水的结合,发明一种食品解冻系统,该系统主要运用水解冻,用空气解冻进行辅助,以此保障解冻的效率与品质。岳雨霞[15]综合运用过滤系统发明了一种防污染的食品解冻装置,该装置运用空气解冻,拥有解冻速率快和防污染性强等诸多优点。谢健华[16]运用水解冻发明了一种新型的食品解冻机,解冻效果优良,且不易造成被解冻食品营养物质的流失。秦润彤等[17]将水解冻与电气设备进行结合,发明了一种可进行实时食品检测用解冻装置,该装置设置了转动电机和解冻筒,解冻效果更好,解冻效率更高。

如表1所示,水解冻的应用较多,而空气解冻和电解冻相对较少,而且不同解冻方式之间的优化组合以及新技术的应用提升了解冻效率,保障了解冻效果。

表1 运用传统解冻方式的装置
Table 1 Thawing device by traditional thawing methods

发明优势一种食品解冻系统[14]解冻效率与质量高一种防污染食品解冻装置[15]解冻速率快和防污染性强一种新型食品解冻机[16]解冻效果优良,不易造成营养物质的流失一种食品检测用解冻装置[17]结构简单、使用方便、实用性强

2 超声波解冻

为了进一步提升解冻效果,超声波解冻方式被探索、研究和应用。超声波可单独使用实现解冻,也可与传统解冻方式相结合(多与水解冻进行结合),从而强化解冻效果[18]。KISSAM等[19]将超声波运用于辅助水浸法,发现在1 500 Hz、60 W的条件下进行鳕鱼的解冻,与单纯的水浸法相比,可将解冻时间缩短71%。

超声波是机械波的一种,根据超声波的频率与所含能量的不同,可以分为高频低能超声波和低频高能超声波[20]。低频高能超声波在食品的解冻、干燥和过滤等多方面均有运用,它的频率低于100 kHz,所含的能量高于1 W/cm2,属于功率超声波[21]。张昕等[22]利用不同强度的低频高能超声波对鸡胸肉进行解冻,发现改变超声波的强度可以提高解冻速率,保持鸡胸肉的新鲜度,并具有杀菌的功效。

2.1 超声波解冻的解冻机制

2.1.1 超声波解冻相关的主要效应

当超声波作用于冷冻食品,会产生一系列的物理与化学反应,其中主要有四大效应,分别为空化效应、机械效应、热效应和自由基效应[23]。空化效应、机械效应和热效应为物理效应,在解冻方面起到主要作用,其中热效应的作用最大,而自由基效应则属于化学效应。

空化效应的原理是超声波通过正负压交替的方式进行传播[24],在经过冷冻食品表面时产生巨大的负压,使冷冻食品的表面产生微泡,并通过压强的突然降低在冷冻食品上产生高温使微泡内的溶液过饱和,从而使微泡破裂,释放能量[25-26]。在进行解冻的过程中,该效应主要用于辅助热效应,使热量能够更顺利地通过冷冻食品,从而提升解冻的效率。

超声波属于机械波,在振动的同时会产生机械效应,该效应是通过超声波带动冷冻食品的颗粒振动,传播能量,产生搅动,可有效地破坏冷冻食品上的冰晶,加快冷冻食品的解冻速率[27-29]

热效应是超声波解冻最重要的效应,它伴随着机械效应产生,在超声波带动冷冻食品振动时提升冷冻食品的局部温度,进行加热,实现解冻。冷冻食品振动越剧烈的部分温度越高,因此热效应的强弱与超声波本身的强弱成正比[18]

对于空化效应,若超声波强度过高,会产生过多微泡,可强化解冻,但会对冷冻食品的表面产生较大的损伤[30];对于机械效应,若超声波的振动频率过大会破坏冷冻食品内部的纤维及营养构成[31];对于热效应,超声波控制不当会产生局部过热,破坏食品的口感与营养价值[32]

2.1.2 超声波解冻的主要机制

超声波解冻运用的主要是热效应,热效应的强弱与超声波强度和作用时间成正比[33-34]。超声波解冻时,能量作用于冰冻组织与解冻组织,冰冻组织中的能量衰减速率较快。超声波产生的热量主要作用于冷冻食品内部的冻结层与解冻层的分界处,调节超声波的频率和强度,可在该处产生较稳定的热效应,使冷冻食品的冻结面稳定地向解冻面推进与转换[35]

超声波解冻的稳定性较好,通过对超声波的频率与强度调节[36],可实现较好的解冻效果。为避免产生局部过热,需严格控制超声波发射源的强度和频率,使冷冻食品均匀受热,实现高效、快速地解冻[37]。如表2所示,与传统解冻方式相比,超声波解冻的稳定性更好,对食品的损伤较低,也可以更好地保障食品的品质[38]。董庆利等[39]通过对猪肉的解冻研究发现,与空气解冻和水解冻相比,运用超声波解冻可以更好地控制局部过热和汁液流失。超声波解冻若与传统解冻方式结合,不仅可提高解冻的效率,还可弥补传统解冻方式存在的缺陷[40-41]

表2 超声波解冻与传统解冻方式在机制上的对比
Table 2 Mechanism comparison between ultrasonic thawing and traditional thawing

解冻方式相关效应优点缺点空气解冻热传导效应对使用场地的限制低解冻时间长水解冻热传导效应解冻速率较快,可保持食品的质量不损失需提前进行保护措施,以防止大量营养成分的流失电解冻电流热效应不会产生加热表面,对营养物质的保护能力较强控制要求高,成本高超声波解冻空化效应、机械效应、热效应以热效应为主,解冻速率高,对冷冻食品表面的损伤较小可能产生局部过热的现象,会破坏冷冻食品的表面和内部纤维

2.2 超声波解冻的研究进展

2.2.1 超声波解冻技术的研究进展

超声波解冻具有较强的解冻能力,目前人们对超声波解冻进行了广泛的研究。

GAMBUTEANU等[42]采用不同的低强度超声波(25 kHz,0.2~0.4 W/cm2)对无包装的冻猪肉进行解冻研究,发现超声波不会对猪肉的质构及营养成分造成破坏,与空气解冻及水解冻相比,解冻时间会缩短。叶盛英等[43]运用不同强度的超声波进行解冻实验,测定肉汁含量,发现运用34.98 W的超声波解冻可使肉质损失率最低,且冰晶融化用时最短,比19 ℃的空气解冻和18 ℃的水解冻更快。谷小慧[44]利用超声波进行猪肉的解冻实验,研究发现,猪肉的pH值、汁液流失率和细菌总数等指标均优于运用传统解冻方式解冻的猪肉。余力等[45]在伊拉兔肉解冻的研究中,对比超声波解冻、空气解冻和水解冻等多种解冻方式发现,超声波解冻的时间较短,且兔肉的汁液流失率较小。谭明堂等[46]运用空气解冻、静水解冻、流水解冻、微波解冻及超声波解冻对鱿鱼进行解冻处理,发现超声波解冻在质构方面是5种解冻方式中最佳的。刘雪梅等[47]进行草莓解冻实验,发现在解冻时间方面,超声波解冻优于空气解冻和水浴解冻;同时超声波解冻对花色苷的破坏最小,解冻效果优于空气解冻和水浴解冻。综上,超声波解冻在解冻时间和解冻效果上优势突出。

HONG等[48]在4 ℃的水与盐水(质量分数,2%)中分别利用超声波(40 kHz、150 W)对猪肉解冻,发现超声波解冻在盐水中使用,食品的质量损失较少,且具有最低的剪切力。超声波解冻与水解冻结合,可提升解冻的效率[49]。张绍志等[34]以牛肉为研究对象,研究超声波解冻与其他解冻方式的结合,通过对与解冻相关的传热方程进行分析,发现结合使用可以产生更好的解冻效果,可以缩短解冻时间。综上,超声波解冻若与其他解冻方式结合,可提升解冻效率,并获得更好的解冻效果[50]

MILES等[51]对牛肉、猪肉和鳕鱼的超声波解冻进行研究,发现食品表面容易产生局部过热,其中选用频率为500 Hz、强度为0.5 W/m2的超声波进行解冻,表面局部过热的地方最少,解冻效果最佳。SHORE等[52]研究了超声波的衰减特性,发现已冻结区对超声波的吸收为未冻结区的几十倍,初始冻结点的吸收能力最强,解冻效果最好,且这一衰减程度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增加,可推导出公式α=Afn(α为衰弱率,f为频率,An为与温度成正比的系数),应当严格控制解冻时的温度,以控制超声波的衰减程度。易见,超声波解冻需严格控制超声波的频率与强度,这2个数值是影响超声波解冻效果最主要的参数;如需进一步加强解冻效果,需对解冻温度进行控制,从而控制超声波的衰减。

如表3所示,总结超声波解冻的研究进展,超声波解冻在解冻速率、汁液流失率等方面优于传统解冻方式;将超声波解冻与传统解冻方式相结合,可以提升解冻效率;频率与强度为超声波解冻最主要的参数,但超声波的衰减程度也会对解冻效果产生影响,需严格控制与衰减程度密切相关的温度。

表3 超声波解冻的研究分析
Table 3 Research and analysis of ultrasonic thawing

研究对象品质指标研究方式研究分析猪肉营养的保存能力采用不同频率的超声波进行试验营养物质流失较少[42]猪肉营养的保存能力采用不同频率的超声波进行试验存在一个极值[43]猪肉pH值、汁液流失率和细菌总数运用多种解冻方式进行试验对比超声波解冻的各项数值均优于传统解冻方式[44]兔肉食品的汁液流失率运用多种解冻方式进行试验对比超声波解冻的流失率较少[45]鱿鱼质构运用多种解冻方式进行试验对比超声波解冻的鱿鱼质构最好[46]草莓物理性质运用多种解冻方式进行试验对比超声波解冻的解冻能力仅次于微波解冻,但在营养物质保存方面最佳[47]猪肉食品质量损失对比超声波与水解冻和盐水解冻的结合盐水解冻的食品质量损失小,且剪切力小[48]牛肉解冻速率等与传统解冻方式的结合情况超声波解冻与水解冻结合最好(使用盐水会效果更好)[34]牛肉、猪肉和鳕鱼营养的保存能力采用不同频率的超声波进行试验低频超声波的效果较好,但与流水结合会被削弱,也可能产生局部过热[51]超声波衰减特性解冻温度拟合公式应当严格控制解冻时的温度,以控制超声波的衰弱程度[52]

2.2.2 超声波解冻装置的研究进展

随着超声波解冻研究的推进,各种新型的超声波解冻设备不断涌现。

杜华东等[53]将超声波解冻与冰箱结合,发明了用于冰箱内的超声波解冻设备,能提升解冻的效果、保证食物的安全、减少营养的流失。张绍志等[54]发明了一种超声波列阵装置,利用超声波实现冷冻食品的快速解冻,可以进行自动监测与控制,能够降低食品加工环节的成本。尤信铃等[55]发明了一种水产品用超声波解冻设备,在超声波振动板上方的解冻区域内设置承接网,用于放置水产品,可通过驱动件的带动,使水产品能够在解冻区域内平稳运动,有效地促进了超声波的振动传递,使水产品的解冻更加均匀,若在解冻区域通入热空气,可进一步辅助提升超声波水解冻的效率。杜帅等[56]针对海水鱿鱼,发明了一种超声波海水鱿鱼解冻池,该解冻池拥有解冻速率快、废水回收率高和成本较低等特点。符诚斌[57]发明了一种用于生虾加工的超声波解冻装置,通过内部设置的超声波装置对解冻液进行剧烈振动,加速生虾的解冻。

如表4所示,超声波解冻设备可快速对冷冻食品解冻;部分设备也将超声波解冻与传统解冻方式结合,提升解冻效率;在保证解冻效果的前提下,超声波解冻设备可降低成本。

表4 关于超声波解冻的发明
Table 4 Inventions about ultrasonic thawing

发明优势超声波解冻设备以及冰箱[53]提升解冻的效果、提高解冻的效率,同时保证了食物安全并减少营养流失超声波列阵装置[54]加快解冻速率,降低成本一种水产品用超声波解冻设备[55]结合超声波解冻与水解冻一种超声波海水鱿鱼解冻池[56]解冻速率快、废水回收率高/成本较低一种用于生虾加工的超声波解冻装置[57]加速生虾的解冻

3 结论与展望

传统解冻方式有空气解冻、水解冻和电解冻。空气解冻时间较长;水解冻需先进行保护,防止流水带走冷冻食品的可溶性物质;电解冻的控制难度较大且成本较高。

超声波解冻通过空化效应、机械效应及热效应对冷冻食品进行解冻,其主要特点为解冻效率较高及对食品的损伤较低。

频率与强度是影响超声波解冻效果的主要指标,但也需控制解冻温度,减小超声波衰减程度对解冻效果的影响。

超声波解冻可单独使用,与传统解冻方式相比,解冻速率较快、解冻效果较好。若与传统解冻方式结合,可以进一步提升解冻效率,其中,将超声波解冻与水解冻结合的情况居多,该结合方式的解冻效果较好,值得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陈羚, 司玮, 谢海洋, 等.冷冻食品解冻技术研究[J].现代食品, 2017(2):34-35.

CHEN L, SI W, XIE H Y, et al.Research on thawing technology of frozen food[J].Modern Food, 2017(2):34-35.

[2] ZHANG X, GAO T, SONG L, et al.Effects of different thawing methods on the quality of chicken breast[J].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 2017, 52(9):2 097-2 105.

[3] GAO T, LI J L, ZHANG L, et al.Effect of different tumbling marinade treatments on the water status and protein properties of prepared pork chops[J].J Sci Food Agric, 2015, 95(12):2 494-2 500.

[4] 佐藤实, 山口敏康, 中野俊树.冷冻食品的解冻方法:日本, CN105592716A[P].2016-05-18.

ZUOTENG S, SHANKOU M K, ZHONGYE J S.Method for thawing frozen food:Japan, CN105592716A[P].2016-05-18.

[5] CHEN S S, WU W D, YANG Y Y, et a1.Experimental study of a novel vacuum sublimation-rehydration thawing for frozen pork[J].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frigeration, 2020, 118:392-402.

[6] SU G M, RAMASWAMY H S, ZHU S M, et a1.Thermal characterization and ice crystal analysis in pressure shift freezing of different muscle (Shrimp and porcine 1iver) versus conventional freezing method[J].Inno-vative Food Science&Emerging Technologies, 2014, 26:40-50.

[7] 马燕, 田少君.微波技术在食品解冻中的研究进展[J].粮食与食品工业, 2014, 21(6):35-38;42.

MA Y, TIAN S J.Research progress of microwave techniques in food thawing[J].Cereal & Food Industry, 2014, 21(6):35-38;42.

[8] CHOI M J, MIN S G, HONG G P.Effects of pressure-shift freezing conditions on the quality characteristics and histological changes of pork[J].LWT-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67:194-199.

[9] LI D M, ZHU Z W, SUN D W.Effects of freezing on cell structure of fresh cellular food materials:A review[J].Trends in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 2018, 75:46-55.

[10] 侯晓荣. 中国对虾的解冻方式研究和调理制品研制[D].杭州:浙江大学, 2014.

HOU X R.Study on the thawing methods of Chinese shrimp and development of new products[D].Hangzhou:Zhejiang University, 2014.

[11] BEDANE T F, OZAN A, BUSRA E, et al.Thawing of frozen food products in a staggered through-field electrode radio frequency system:A case study for frozen chicken breast meat with effects on drip loss and texture[J].Innovative Food Science and Emerging Technologies, 2018, 50:139-147.

[12] LIU L, LLAVE Y, JIN Y Z, et al.Electrical conductivity and ohmic thawing of frozen tuna at high frequencies[J].Journal of Food Engineering, 2017, 197:68-77.

[13] GIUSEPPINA R A A, RICCARDO N B, ALDO T, et al.Effect of freezing/thawing process in different sizes of blue fish in the mediterranean through lysosomal enzymatic tests[J].Food Chem, 2014, 148:47-53.

[14] 蔡娜. 一种食品解冻系统:中国, CN109393293A[P].2019-03-01.

CAI N.Food thawing system:China, CN109393293A[P].2019-03-01.

[15] 岳雨霞.一种防污染的食品解冻装置:中国, CN208549881U[P].2019-03-01.

YUE Y X, Other inventors requested that their names not be disclosed.Anti-pollution food thawing device:China, CN208549881U[P].2019-03-01.

[16] 谢健华. 一种新型的食品解冻机:中国, CN108371278A[P].2018-08-07.

XIE J H.Novel food thawing machine:Fujian, CN108371278A[P].2018-08-07.

[17] 秦润彤, 姚淇潇.一种食品检测用解冻装置:中国, CN208653914U[P].2019-03-26.

QIN R T, YAO Q X.Eat quality control survey and use thawing apparatus:China, CN208653914U[P].2019-03-26.

[18] 索原杰, 宣晓婷, 崔燕, 等.超声波辅助冻结在水产品及肉类产品中的应用研究进展及解冻机制[J].生物加工过程, 2018, 16(3):78-83.

SUO Y J, XUAN X T, CUI Y, et al.Application of ultrasonic-assisted freezing and thawing technique for aquatic and meat products[J].Chinese Journal of Bioprocess Engineering, 2018, 16(3):78-83.

[19] KISSAM A D,NELSON R W,NGAO J, et al.Water-thawing of fish using low frequency acoustics[J].Journal of Food Science, 2010, 47(1):71-75.

[20] PU Y F, DING T, WANG W J, et al.Effect of harvest, drying and storage on the bitterness, moisture, sugars, free amino acids and phenolic compounds of jujube fruit (Zizyphus jujuba cv.junzao)[J].J Sci Food Agric, 2018, 98(2):628-634.

[21] GONZLEZ-FÉLIX M L, GATLIN D M, PEREZ-VELAZQUEZ M, et al.Red drum sciaenops ocellatus growth and expression of bile salt-dependent lipase in response to increasing dietary lipid supplementation[J].Fish Physiol Biochem, 2018,44:1 319-1 331.

[22] 张昕, 宋蕾, 高天, 等.超声波解冻对鸡胸肉品质的影响[J].食品科学, 2018, 39(5):135-140.

ZHANG X, SONG L, GAO T, et al.Effect of ultrasonic thawing method on quality characteristics of chicken breast meat[J].Food Science, 2018, 39(5):135-140.

[23] 鞠云, 唐春红, 赵楠, 等.超声波在未来食品加工中的应用[J].重庆工商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15, 32(12):71-75.

JU Y, TANG C H, ZHAO N, et al.Application of ultrasound in food processing in the future[J].Journal of Chongqing Technology and Business University (Natural Science Edition), 2015, 32(12):71-75.

[24] ZHANG M C, LI F F, DIAO X P, et al.Moisture migration, microstructure damage and protein structure changes in porcine longissimus muscle as influenced by multiple freeze-thaw cycles[J].Meat Sci, 2017, 133:10-18.

[25] GAO S P, HEMAR Y, ASHOKKUMAR M, et al.Inactivation of bacteria and yeast using high-frequency ultrasound treatment[J].Water Res, 2014, 60:93-104.

[26] BALPETEK D, UMIT G.Application of ohmic heating system in meat thawing[J].Procedia-Social and Behavioral Sciences, 2015, 195:2 822-2 828.

[27] 孙攀. 超声波处理对金枪鱼肌原纤维蛋白理化特性、结构和凝胶特性的影响[D].锦州:渤海大学,2019.

SUN P.Effect of ultrasonic treatment on physico-chemical properties, structure and gel properties of tuna (Thunnus tonggol) myofibrillar protein[D].Jinzhou:BoHai University, 2019.

[28] XU B G, ZHANG M, BHANDARI B, et al.Influence of power ultrasound on ice nucleation of radish cylinders during ultrasound-assisted immersion freezing[J].Int J Refrig, 2014, 46:1-8.

[29] CHENG L N, SUN D W, ZHU Z W, et al.Emerging techniques for assisting and accelerating food freezing processes:A review of recent research progresses[J].Crit Rev Food Sci Nutr, 2017, 57(4):769-781.

[30] CHENG H, CHEN J L, CHEN S G, et al.Sensory evaluation, physicochemical properties and aroma-active profiles in a diverse collection of chinese bayberry (Myrica rubra) cultivars[J].Food Chem, 2016, 212:374-385.

[31] GAMBUTEANU C, ALEXE P.Comparison of thawing assisted by low-intensity ultrasound on technological properties of pork longissimus dorsi muscle[J].J Food Sci Technol, 2015, 52(4):2 130-2 138.

[32] LI X X, SUN P, MA Y Y, et al.Effect of ultrasonic thawing on the water-holding capacity, physicochemical properties and structure of frozen tuna (Thunnus tonggol) myofibrillar proteins[J].J Sci Food Agric, 2019, 99(11):5 083-5 091.

[33] ZHAO J Y, DONG F J, LI Y Y, et al.Effect of freeze-thaw cycles on the emulsion activity and structural characteristics of soy protein isolate[J].Process Biochemistry, 2015, 50(10):1 607-1 613.

[34] 张绍志, 陈光明, 尤鹏青.基于超声波的食品解冻技术研究[J].农业机械学报, 2003, 34(5):99-101.

ZHANG S Z, CHEN G M, YOU P Q.Study on ultrasound thawing of frozen food[J].Transactions of the Chinese Society for Agricultural Machinery, 2003, 34(5):99-101.

[35] BI X F, HEMAR Y, BALABAN M, et al.The effect of ultrasound on particle size, color, viscosity and polyphenol oxidase activity of diluted avocado puree[J].Ultrason Sonochem, 2015, 27:567-575.

[36] 张馨月,邓绍林,胡洋健,等. 几种新型解冻技术对肉品质影响的研究进展[J].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20, 46(12): 293-298.

ZHANG X Y, DENG S L, HU Y J, et al. Advances in effects of selected novel thawing technologies on meat quality [J]. Food and Fermentation Industries,2020, 46(12): 293-298.

[37] UYAR R, BEDANE F T, ERDOGDU F, et al.Radio-frequency thawing of food products—A computational study[J].Journal of Food Engineering, 2015, 146:163-171.

[38] 马空军, 金思, 潘言亮.超声波技术在食品研究开发中的应用现状与展望[J].食品工业, 2016, 37(9):207-211.

MA K J, JIN S, PAN Y L.Research status and prospect of ultrasonic technology in food development[J].Food Industry, 2016, 37(9):207-211.

[39] 董庆利, 黎园园, 梁娜, 等.冻结猪肉解冻措施筛选及优化[J].生物加工过程, 2011, 9(3):66-70.

DONG Q L, LI Y Y, LIANG N, et al.Selection and optimization of thawing treatment for the frozen pork[J].Chinese Journal of Bioprocess Engineering, 2011, 9(3):66-70.

[40] LIU Y, CHEN S H, PU Y F, et al.Ultrasound-assisted thawing of mango pulp:Effect on thawing rate, sensory, and nutritional properties[J].Food Chemistry, 2019, 286:576-583.

[41] ALOZIE Y E, ENE-OBONG H N.Recipe standardization, nutrient composition and sensory evaluation of waterleaf (Talinum triangulare) and wild spinach (Gnetum africanum) soup “afang” commonly consumed in south-south nigeria[J].Food Chem, 2018, 238:65-72.

[42] GAMBUTEANU, ALEXE P.Effects of ultrasound assisted thawing on microbiological, chemical and technological properties of unpackaged pork Longissimus dorsi[J].Ann Univ Dunarea De Jos Galati, 2013, 37(1):98-107.

[43] 叶盛英, 李远志, 黄苇, 等.冻结肉喷射声空化场解冻技术初探[J].农产品加工(学刊), 2008(7):125-127.

YE S Y, LI Y Z, HUANG W, et al.Preliminary study on application of jetting cavitations field thawing to frozen pork[J].Academic Periodical of Farm Products Processing, 2008(7):125-127.

[44] 谷小慧. 超声波对冷冻肉品质影响的研究[D].大连:大连工业大学, 2013.

GU X H.Study of the effect of ultrasonic wave on frozen meat quality[D].Dalian:Dalian Polytechnic University, 2013.

[45] 余力, 贺稚非, BATJARGAL E, 等.不同解冻方式对伊拉兔肉品质特性的影响[J].食品科学, 2015, 36(14):258-264.

YU L, HE Z F, BATJARGAL E, et al.Effects of different thawing methods on quality characteristics of hyla rabbit meat[J].Food Science, 2015, 36(14):258-264.

[46] 谭明堂, 谢晶, 王金锋.解冻方式对鱿鱼品质的影响[J].食品科学, 2019, 40(13):94-101.

TAN M T, XIE J, WANG J F.Effects of different thawing methods on quality of squid[J].Food Science, 2019, 40(13):94-101.

[47] 刘雪梅, 孟宪军, 李斌, 等.不同解冻方法对速冻草莓品质的影响[J].食品科学, 2014, 35(22):276-281.

LIU X M, MENG X J, LI B, et al.Effects of different thawing methods on quality characteristics of quick-frozen strawberries[J].Food Science, 2014, 35(22):276-281.

[48] HONG G P, CHUN J Y, JO Y J, et al.Effects of water or brine immersion thawing combined with ultrasound on quality attributes of frozen pork loin[J].Korean Journal for Food Science of Animal Resources, 2014, 34(1):115-121.

[49] 胡晓亮, 王易芬, 郑晓伟, 等.水产品解冻技术研究进展[J].中国农学通报, 2015, 31(29):39-46.

HU X L, WANG Y F, ZHEN X W, et al.Research Process of Thawing Technology of Aquatic Products[J].Chinese Agricultural Science Bulletin, 2015, 31(29):39-46.

[50] 王娟娟, 周昌瑜, 王冲, 等.超声波技术在肉品加工中的应用以及对肉品风味前体物质的影响[J].食品工业科技, 2019, 40(16):320-323;335.

WANG J J, ZHOU C Y, WANG C, et al.The application of ultrasonic technology in meat processing and its influence on flavor precursors[J].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Food Industry, 2019, 40(16):320-323;335.

[51] MILES C A, MORLEY M J, RENDELL M.High power ultrasonic thawing of frozen foods[J].Journal of Food Engineering, 1999, 39(2):151-159.

[52] SHORE D, WOODS M O, MILES C A.Attenuation of ultrasound in post rigor bovine skeletal muscle[J].Ultrasonics, 1986, 24(2):81-87.

[53] 杜华东, 徐宝东, 解海瑞, 等.超声波解冻设备以及冰箱:中国, CN207885597U[P].2018-09-21.

DU H D, XU B D, XIE H R, et al.Ultrasonic wave thawing equipment and refrigerator:China, CN207885597U[P].2018-09-21.

[54] 张绍志, 牛骁, 陈光明.超声波阵列解冻装置:中国, CN107549595A[P].2018-01-09.

ZHANG S Z, NIU X, CHEN G M.Ultrasonic array unfreezing device:China, CN107549595A[P].2018-01-09.

[55] 尤信铃, 尤信灶.一种水产品用超声波解冻设备:中国, CN211268413U [P].2020-08-18.

YOU X L, YOU X Z.A ultrasonic thawing equipment for aquatic products:China, CN211268413U [P].2020-08-18.

[56] 杜帅, 虞和军, 张国斌, 等.一种超声波海水鱿鱼解冻池:中国, CN203424228U[P].2014-02-12.

DU S, YU H J, ZHANG G B, et al.Ultrasonic seawater squid thawing pool:China, CN203424228U[P].2014-02-12.

[57] 符诚斌. 一种用于生虾加工的超声波解冻装置:中国, CN206472751U[P].2017-09-08.

FU C B.A ultrasonic wave thawing apparatus for giving birth to shrimp processing:China, CN206472751U[P].2017-09-08.

Comparison and competitiveness assessment between ultrasonic thawing and traditional thawing methods

SUN Yuyao1,2,XIE Jing1,2,3,4*,WANG Jinfeng1,2,3

1(College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Shanghai Ocean University, Shanghai 201306, China) 2(Shanghai Professional Technology Service Platform on Cold Chain Equipment Performance and Energy Saving Evaluation, Shanghai 201306, China)3(Shanghai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of Aquatic Product Processing & Preservation, Shanghai 201306, China)4(National Experimental Teaching Demonstration Center for Food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Shanghai Ocean University, Shanghai 201306, China)

Abstract Chilled food is thawed by ultrasonic thawing through cavitation effect, mechanical effect and thermal effect. Ultrasonic thawing has high thawing efficiency and can keep good quality to chilled food. The mechanisms and research progress of air thawing, water thawing, electricity thawing and ultrasonic thawing was detailed and evaluated. It was found that combined ultrasonic thawing with traditional thawing methods could effectively improve the thawing effect. The key parameters of ultrasonic thawing were frequency, intensity and thawing temperature. Moreover, the thawing temperature of chilled food had great influences on ultrasonic wave attenuation, not only the frequency and the intensity, but also the thawing temperature of the ultrasonic wave was important to thawing importance.

Key words food thawing;ultrasonic thawing;air thawing;water thawing;electricity thawing

DOI:10.13995/j.cnki.11-1802/ts.025460

引用格式:孙聿尧,谢晶,王金锋.超声波解冻与传统解冻方式的比较与竞争力评估[J].食品与发酵工业,2021,47(6):253-258.SUN Yuyao,XIE Jing,WANG Jinfeng.Comparison and competitiveness assessment between ultrasonic thawing and traditional thawing methods[J].Food and Fermentation Industries,2021,47(6):253-258.

第一作者:硕士研究生(谢晶教授为通讯作者, E-mail:jxie@shou.edu.cn)

基金项目:“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9YFD0901604);上海市科委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17DZ2293400)

收稿日期:2020-08-25,改回日期:2020-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