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食品专业课程线上教学探索与创新
——以《食品营养与安全》为例

陶海腾,崔波,王存芳,曲静然*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山东 济南,250353)

摘 要 在疫情危机下,根据食品专业基础课程《食品营养与安全》特点,结合授课学生情况,利用QQ群、智慧树、课堂派、腾讯会议等网络平台,通过直播授课、案例分析、网络学习、综合评价等多元化方法,开展线上教学探索与创新。经过师生共同努力,线上教学基本上达到了目标,学生考核成绩优良,但在教学方法、课堂气氛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的改进。

关键词 食品营养与安全;网络平台;多元化方法;线上教学;探索与创新

庚子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进而发展成为影响国民健康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几个月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战疫情,已获得阶段性的胜利。这期间,为了广大师生的健康,教育部通知学校延期开学,为了响应 “停学不停课”的精神,广大教师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疫情危机下的在线教育,完全替代了传统的课堂教学,对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扮演多个角色,才能设计好线上教学进程,达到期望的教学目标[1]

《食品营养与安全》是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必修专业基础课,随着“大营养、大健康”意识的加强,在很多高校也逐渐成为非食品专业热门的公选课程[2]。由于《食品营养与安全》涵盖营养健康学与质量安全学两门相互关联又相对独立的学科,通过学习能将学科知识融通,面对问题时,可以培养学生运用广阔思维及交叉视角思考问题,常作为大学生知识与技能培养的通识课程[3]。《食品营养与安全》课程内容包括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食品安全保障、食品卫生监督管理等,理论多、涉及面广,即使在课堂教学的环境下,也容易出现碎片化现象,学生掌握的知识不成体系,难以达到课程培养目标。此外,传统课堂教学只关注基础理论知识的讲解,对日常膳食问题涉及少,体现不了《食品营养与安全》的实践价值,不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主动性。近些年来,在传统课堂教学基础上,不少教师通过精选《食品营养与安全》课程部分教学内容,尝试运用案例教学法、MOOC混合式教学法、多元化教学法等先进教学方法,进行理论知识整合及教学模式创新,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取得了预期的教学效果[4-7]

疫情期间,只能依赖于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在课堂气氛调控、面对面交流、学生学习状态掌控等方面欠缺,而且由于授课并发数大,会造成卡顿现象[8-10]。与传统课堂相比较,在发挥网络教学平台最大潜力的前提下,教师不但要花更多精力准备教学内容,而且要想方设法持续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主动性。只有打造平台、教师、学生之间的紧密联系,才能达到课程教学目标。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师生转变教与学理念,凝练课程特色,构建课前、课中、课后、反思“四段式”混合教学模式,才能达到课程培养目标[11-12]。作为首次开展线上教学,本教研室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干劲,根据《食品营养与安全》课程特点,在平台使用、授课环节、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大胆的探讨与创新,努力把第一次的螃蟹吃好。

1 学情分析

学情分析是教学设计的重要依据[13]。只有准确掌握学生的基本情况,将学情渗透到教学设计的各个环节,制定出真正能实现的教学目标、选择符合学生需求的教学方法,实现“分层要求、尊重差异、以学定教、据学施教”[14]。《食品营养与安全》授课学生为齐鲁工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开课时间为大二下学期,这个时期的学生缺乏专业认知,由于大一大二的课程大多数为公共基础理论,与专业相关度弱,对于食品专业的认识还停留在就是做好吃的、品好吃的等表面化现象,没有什么奥秘可言,缺乏专业自信心,大一结束后转专业的现象时有发生,没有转的学生学习积极性也不是很高。为此,《食品营养与安全》在大二开课显得尤为重要,力图通过消化吸收过程、腐败变质机理等系统专业基础理论,引导学生透过现象看本质,提高对专业问题的思考深度;力图通过介绍《“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等国家在健康领域中长期战略规划文件,以及食品产业在国民经济的重要地位,培养学生建立充足的专业自信心。

由于《食品营养与安全》与日常膳食联系紧密,尤其疫情期间,很有必要了解学生的饮食习惯、膳食构成等营养健康背景。2018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共171人,济南校区62人(2个班),菏泽校区109人(3个班)。济南校区面向全国招生,学生日常膳食差异很大,有吃馒头的、吃米饭的、吃辣的、吃甜的等等;而菏泽校区只对省内招生,大部分学生符合山东饮食习惯,吃馒头、吃煎饼、喝稀饭、口味重等等。课程内容设置需要同时兼顾,一方面让省外学生深入了解山东美食的精髓,另一方面让省内学生了解中华饮食的博大。尽管济南校区的录取分数高于菏泽校区,通过大一、大二上学期的学习成绩比较,2个校区成绩基本上没什么差异,说明后天努力很重要,2个校区可以制定一致的教学内容,能达到预期教学目的。

2 课程规划

通过混合式课程设计,构建“课前学习-直播教学-课后拓展提升”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15]。《食品营养与安全》共40个学时,单周2次课4个学时,双周1次课2个学时,共上15周。以往由于两地往返,两个校区具体上课时间是不一致的。在疫情期间,没有了校区分离问题,同时为了较好的掌控授课进度,教研室决定2个校区的学生统一时间上课。为了培养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加了5次案例分析课,分别设置在第3、6、9、12、15周,这样每周2次课,上课时间容易记,也保障了学生有充足的时间与老师沟通交流。同时,为了方便学生课后学习,在网络平台上建立专业的电子资源库。鉴于线上教学与课堂教学的不同,对课程考核方式进行了相应的改革,建立多元化的综合评价模式。此外,还建立了课程的QQ交流群,方便发布通知、交流沟通。线上教学设计规划如图1所示。

图1 线上教学设计规划
Fig.1 The design plan of online teaching

2.1 直播授课

直播授课是线上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熟练使用直播软件,避免出现凌乱不堪的状态[16-18]。直播授课通过智慧树的见面课版块进行,提前10 min签到保证学生按时上课,1节课45 min左右。讲课过程中,通过随机点名诵读关键名词/重要机理、头脑风暴抢答趣味问题等方式督促学生认真听讲,通过鼓励学生在疑难知识点投票,及时掌握学生对知识的接受程度。

答疑讨论是教学过程常用的师生交流方式,教师能将自己的思维方式与学生接轨,多让学生参与并表达见解,锻炼了学生的思维见解、语言表达能力[19]。为了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2节课之间设置10~15 min的课堂答疑时间,学生通过语音或者弹幕提出问题,老师即时在线解答。鉴于《食品营养与安全》与生活息息相关,学生们有很多课本之外的日常饮食问题需要解答,但又不愿意直接实名问,允许他们使用匿名提问功能。初始匿名提问不少,随着交流时间的增长,师生之间关系愈发密切,后来基本上都是实名问答。

2.2 案例分析

案例式教学法可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问题分析”和“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力[20-21]。通过典型案例导入,提出问题以引发学生思考,培养学生对食品营养安全问题的综合分析能力。由于智慧树没有视频功能,因此选用腾讯会议的面对面会议模式,通过小组教学的方式开展案例分析,分析过程如图2所示。为了加强学生之间的交流,破除校区、班级的界限,每次上课前都要以抽签的方式重新分组,10~11人/组,共16个组。具体运行机制为,提前1周分组并发布讨论的主题,上课后每组通过课件阐述观点约为5 min,答疑5 min,最后教师点评总结10 min,课后要求每名学生提交观点程序报告。5次课的主题分别为:疫情期间营养调控、一日三餐科学搭配、厨房食品安全隐患、假日出行食品安全、特色美食营养安全评价。经过5次专门的案例分析课,有效培养了学生对食品营养与安全的综合评价能力。

图2 案例分析过程
Fig.2 The flow chart of case analysis

2.3 网络学习

网络学习的核心是要实现教学资源的共享和协同,教师和学生之间能够协调配合,大学生使用网络课堂能够自主选择学习内容、任课教师、学习时间等,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22]。由于直播授课时间短,加上平台运行、网速等客观不稳定因素,导致效果不如课堂面授,因此需要课后网络学习来进行有效弥补。本课程的网络学习也是线上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通过智慧树的学习资源、学习任务、讨论答疑3个版块来具体实施。

利用智慧树学习资源版块,分别建立了课件、教材、习题、参考资料4个电子资料库,其中课件在直播上课前上传,方便学生提前预习。由于智慧树没有录屏功能,为此利用课堂派平台在讲课时实时录屏,方便学生课后学习巩固。

利用智慧树学习任务版块,设置了章节作业,每章2~3个论述题,作业内容为主观发挥题,例如自身营养健康评价、如何科学减肥、地沟油的危害、网红食品的安全隐患等等,与课堂内容紧紧相扣,每次作业规定提交截止时间,不准拖延,有力督促了学生的阶段性学习。

利用智慧树讨论答疑版块,对学生的专业视野进行拓展,先由老师提出教材之外的专业前沿问题,例如肠道菌群与健康、肠脑轴、反式脂肪酸、食品无损检测、食品安全信息溯源等,鼓励学生去查询资料解答。后来随着课程深入,学生积极性被激发出来,主动提出他们感兴趣的专业前沿,老师及其他学生分析解答。通过师生互动的专业答疑,一方面拓宽了学生的专业视野,另一方面有效增强了学生的专业自信心。

2.4 综合评价

通过注重过程性的多元化评价方式,全面评价学生的学习成效,引导学生注重过程学习与能力提升,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应用能力的学生。课后通过多元化学习评价体系全方位评价学习成效,师生双方根据评价结果进行持续改进,以循环上升的方式达到课程教学目标[23-25]。根据教学大纲,以往成绩计算方法为:总成绩=课堂表现(10%)+作业(10%)+期末试卷(80%)。由于教学方式发生改变,疫情期间的成绩计算方式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新增线上学习、讨论答疑课2个内容,为了方便计算把考勤调到课堂表现、把作业调到线上学习,具体计算方法为:总成绩=课堂表现(20%)+网络学习(20%)+案例分析(10%)+期末试卷(50%)。由于是线上教学,将以往的闭卷考试调整为开卷考试,内容调整为10个主观论述题,每题要求200字以上,考试时间2 h,要求学生在A4纸上手写答题,在规定时间内拍照发给老师,纸质版待开学后再上交存档。

3 教学效果

3.1 成绩统计

从学生分段成绩人数(表1)可以看出,无论是单项还是总成绩,均没有不及格的同学,表明学生都参与了线上教学。此外,从网络平台看到的课前签到率达到了100%,也佐证了学生都有一定自律性,能够按时上课。60~70分值段的人数最少,80~90和70~80两个分值段占多数,表明线上教学能够满足大部分学生的学习需要,线上教学达到了教学目标。案例分析中没有60~70分值段的学生,>90分值段的学生最多,说明新颖的教学方法能够很好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表1 学生成绩分段人数统计 单位:人

Table 1 Statistics of number of students in different grades

分值课堂表现案例分析网络学习试卷成绩总成绩>90分283125192080~90分717770655970~80分606360728060~70分120161512<60分00000

3.2 教学评价

为了有效掌握线上教学效果,以及后续制定改进提高的策略,针对教学内容、教学效果2个方面设计了调研问卷,按满意程度分了A、B、C三个等级(表2、表3),课程结束后让全体学生评价。为了打消学生的疑虑并达到评价的客观性,评价结果以不记名方式发到公共邮箱。

表2 教学内容评价
Table 2 Evaluating indicators for teaching content

项目直播授课案例分析网络学习综合评价A很好感兴趣 有效 合理 B较好一般 一般 一般 C一般不感兴趣作用不大不合理

表3 教学效果反馈
Table 3 Feedback indicators for teaching action

项目知识掌握逻辑思维综合素质课堂氛围专业兴趣A牢固加强 提升 热烈 很感兴趣B一般一般 一般 较好 一般 C很少作用不大作用不大一般不感兴趣

从教学内容评价结果(图3)可以看出,大多数学生对教学内容设计认可,尤其案例教学部分得到全员认可。相对其他教学内容,直播教学认可度较低,不仅仅是平台、网速等客观原因,在授课方法方面也有待提高。

图3 教学内容评价
Fig.3 Evaluating results on teaching content

从教学效果评价结果(图4)可以看出,学生普遍具有较强的运用信息化手段的能力,通过线上教学能够基本达到课程目标。尤其在多元化教学内容的学习过程中,随着教学的深入,综合素质也随之得到有效提高。但与面对面的课堂教学相比,师生互动交流相对弱一些,影响了课堂气氛,以后需要加强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提高学生的积极主动性。

图4 教学效果反馈
Fig.4 Feedback results for teaching action

4 展望

经过探索与创新,《食品营养与安全》课程的线上教学基本达到了教学目标,培养了学生对食品的综合评价能力,部分通过对家人进行健康指导实现了学以致用。食品是维持身体健康的重要保障,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尤为重要。由于仓促上阵、准备不充分,本次线上教学还存在着授课联系实际少、案例选择不典型等不足,加之教学平台使用不熟练、没有充分挖掘信息化手段等原因,需要后续不断的努力,改进提高。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复合应用型工科专业,是高等教育“质量革命”的先驱性、引领性、支撑性力量,迫切需要探索并构建面向新工科食品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26-29]。相对于传统的课堂教学,线上教学还属于新事物,正处于发展阶段,一般用于业余学习或者是远程教育,关注度不足。疫情这一特殊情况,为我们敲响了警钟,线上教学成为了广大学子的主要学习方式。在过了磨合期之后,通过专业教学平台、网上互动交流等信息化手段,大部分师生逐渐察觉到线上教学的好处,如较高的学习自由度、灵活的学习时间等。完全战胜疫情后,线上教学也不会被忽视,会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用来充分利用好课余时间,未来重视程度会越来越高,持续发展前景很广阔。

参考文献

[1] 王健. 疫情危机下的教师角色、行为与素养[J].教师教育研究, 2020, 32(2):27-31.

WANG J.Teachers’role, behavior and literacy in epidemic crisis[J].Teacher Education Research, 2020, 32(2):27-31.

[2] 鲁旭. 食品营养与食品安全公共选修课教学改革的探索[J].现代食品, 2019(21):45-47.

LU X.Exploration on the teaching reform of public elective course of food nutrition and food safety[J].Modern Food, 2019(21):45-47.

[3] 杨慧林, 王筱兰, 涂宗财.基于通识教育理念的食品营养与安全课程教学改革[J].食品与机械, 2018, 34(12):67-69.

YANG H L, WANG X L, TU Z C.Teaching reform of food nutrition and safety course based on general education concept[J].Food and Machinery, 2018, 34(12):67-69.

[4] 陶海腾, 王存芳,曲静然.案例教学法在食品营养与安全课程教学中的应用[J].安徽农业科学, 2018,46(29):223-225.

TAO H T, WANG C F, QU J R.Application of case teaching method in the teaching of food nutrition and safety course[J].Journal of Anhui Agricultural Science, 2018,46(29):223-225.

[5] 李靓, 朱涵彬.基于案例教学法的《食品营养与安全学》课程教学改革研究[J].饮食科学, 2018,10:293.

LI L, ZHU H B.Teaching reform of food nutrition and safety course based on case teaching method[J].Dietetic Science, 2018,10:293.

[6] 徐清艳. 《食品营养与食品安全》教学改革与实践[J].山东化工, 2019,24:175;177.

XU Q Y.Teaching reform and practice of food nutrition and food safety[J].Shandong Chemistry Industry, 2019,24:175;177.

[7] 周超. 基于MOOC的《食品营养与安全》课程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究[J].课程教育研究, 2017,33:86-87.

ZHOU C.Mixed teaching reform of food nutrition and safety course based on MOOC[J].Course Education Research, 2017,33:86-87.

[8] 杨海军, 张惠萍, 程鹏.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高校在线教学探析[J].中国多媒体与网络教学学报, 2020(4):194-196.

YANG H J, ZHANG H P, CHENG P.Online teaching in colleges during the COVID-19 epidemic period[J].Journal of Chinese Multimedia and Network Teaching, 2020(4):194-196.

[9] 关少化, 范爱玲.线上教学的教与学屏障及其突破[J].北京教育(高教), 2020(5):55-57.

GUANG S H, FAN A L.The barrier of teaching and learning in online teaching and its breakthrough[J].Beijing Education (Higher Education), 2020(5):55-57.

[10] 陈实, 梁家伟, 于勇, 等.疫情时期在线教学平台、工具及其应用实效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 2020(5):44-52.

CHEN S, LIANG J W, YU Y, et al.Research on online teaching platform, tools and application effectiveness in COVID-19 epidemic period[J].Chinese Audio-Visual Education, 2020(5):44-52.

[11] 薛山, 江文辉, 李变花, 新工科浪潮下四段式混合教学金课建设探索与实践——以《食品安全与卫生学》为例[J].食品与发酵工业, 2020, 46(10):303-308.

XUE S, JIANG W H, LI B H.Exploration and practice of gold course construction based on four-stage blended teaching method under the tide of new engineering-taking Food Safety and Hygieneas an example[J].Food and Fermentation Industries, 2020, 46(10):303-308.

[12] 杨江涛, 王磊, 耿楠.疫情下高校在线教学应急方案设计与实施[J].黑龙江教育(高教研究与评估), 2020(5):15-17.

YANG J T, WANG L, GENG N.Design and implement on emergency plan of online teaching in colleges during COVID-19 epidemic period[J].Heilongjiang Education (Higher Education Research & Appraisal), 2020(5):15-17.

[13] 杜文丽. 找准教学起点增强课程实效[J].中国教师, 2010(24):47-48.

DU W L.Finding starting point of teaching to enhance course′s effectiveness[J].Chinese Teacher, 2010(24):47-48.

[14] 俞宏毓. 学情分析存在的问题与有效方法[J].现代中小学教育, 2016, 32(12):27-31.

YU H Y.Problems and effective methods of learning situation analysis[J].Modern Primary and Secondary Education, 2016, 32(12):27-31.

[15] 郗朋, 马瑞欣, 石常省, 等.以直播为特征的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施[J].高教学刊, 2020,15:10-13;19.

QIE P, MA R X, SHI C S, et al.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f mixed teaching characterized by live broadcast[J].Journal of Higher Education, 2020,15:10-13;19.

[16] 焦建利. 直播教学中“凌乱不堪”的6大缘由[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 2020(2):6.

JIAO J L.Six reasons for ‘messy’ in live teaching[J].Chinese Information Technology Education, 2020(2):6.

[17] 李灿军. 网络直播课堂在互联网教学中的探索[J].教育现代化, 2018, 5(52):258-260.

LI C J.Exploration of live class in network teaching[J].Education Modernization, 2018, 5(52):258-260.

[18] 刘翔, 朱翠娥.网络直播在远程教育中的应用——基于交互式教学视角[J].湖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 2019(2):29-32.

LIU X, ZHU C E.The application of live broadcast online in distance education[J].Journal of Hunan Radio & Television University, 2019(2):29-32.

[19] 杨红兵. 课堂上多采用“讨论式”教学[J].课程教育研究, 2020(11):19-20.

YANG H B.Discussion teaching in course[J].Course Education Research, 2020(11):19-20.

[20] 刘建新, 卢厚清.案例教学法的起源、特点与应用研究[J].南京工程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11(1):60-64.

LIU J X, LU H Q.Research into origin, characteristics, and application of case-based teaching method[J].Journal of Nanji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Social Science Edition), 2011,11(1):60-64.

[21] 万猛, 李晓辉.问解案例教学法[J].中国大学教学, 2014(3):73-79.

WANG M, LI X H.Questions of case teaching method [J].China University Teaching, 2014(3):73-79.

[22] 曹中秋, 张晨阳, 康雅丹.当前大学生网络课堂学习现状调查及对策分析[J].教育教学论坛, 2020(14):317-319.

CAO Z Q, ZHANG C Y, KANG Y D.Investigation on the present situation of college students′ network classroom learning and analysis of its countermeasures[J].Education Teaching Forum,2020(14):317-319.

[23] 卢婧.我国高校教学评价的现状及未来发展[J].黑龙江高教研究, 2018,36(10):83-86.

LU J.Present situation and future development of teaching evaluation in China’s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J].Heilongjiang Researches on Higher Education, 2018, 36(10):83-86.

[24] 张强. 基于教学全过程的课程评价在高校中的实践与思考[J].高教学刊, 2020(1):71-73.

ZHANG Q.Practice and thinking of curriculum evaluation based on the whole teaching process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J].Journal of Higher Education, 2020(1):71-73.

[25] 黎延海, 马引弟.地方高校过程性、多元化课程评价体系的构建[J].教书育人(高教论坛), 2017(33):52-53.

LI Y H, MA Y D.Construction of process and diversified curriculum evaluation system in local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J].Teaching and Educating (Higher Education Forum), 2017(33):52-53.

[26] 宁亚维, 赵丹丹, 郝建雄.基于OBE 理念的《食品安全卫生原理》在线教学探索[J].食品与发酵工业,2020, 46(15):313-317.

NING Y W, ZHAO D D, HAO J X. Online teaching exploration of “Principles of Food Safety and Hy-giene” based on the concept of outcome-based education[J].Food and Fermentation Industries,2020, 46(15):313-317.

[27] 李家俊.以新工科教育引领高等教育“质量革命”[J].高等工程教育研究, 2020(2):6-11;17.

LI J J.Leading the "quality revolution" of higher education with new engineering education [J].Higher Engineering Education Research, 2020(2):6-11;17.

[28] 蒋海云, 温辉, 金继承.创新型新工科人才培养大链的构建及实践[J].现代大学教育, 2018(3):103-110.

JIANG H Y, WEN H, JIN J C.Construction and practice of innovative new engineering talent training chain [J].Modern University Education, 2018(3):103-110.

[29] 李秀霞, 刘贺, 白凤翎,等.面向新工科的地方高校食品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索[J].食品工业, 2019, 40(8):234-238.

LI X X, LIU H, BAI F X, et al.Exploration on the training mode of food speciality in local university facing new engineering[J].Food Industry, 2019, 40(8):234-238.

Exploration and innovation of online teaching of food specialized courses during epidemicTaking Food Nutrition and Safety as an example

TAO Haiteng,CUI Bo,WANG Cunfang,QU Jingran*

(College of Food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Qilu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handong Academy of Sciences), Jinan 250353, China)

Abstract Under the epidemic crisis, according to the characteristics of Food Nutrition and Safety, which is the basic course of food major, combined with the situation of teaching students, live teaching, case analysis, online learning, comprehensive evaluation and other means were carried out for the online teaching exploration and innovation through network platforms (i.e. QQ group, CCTV Zhihuishu, Ketangpai, Tencent meeting). Through the joint efforts of teachers and students, the goal was basically reached, and the assessment results of students were excellent, but further improvements are needed, such as teaching methods, classroom atmosphere.

Key words food nutrition and safety;network platform;multiple methods;online teaching;exploration and innovation

DOI:10.13995/j.cnki.11-1802/ts.024598

引用格式:陶海腾,崔波,王存芳,等.疫情期间食品专业课程线上教学探索与创新——以《食品营养与安全》为例[J].食品与发酵工业,2021,47(6):312-317.TAO Haiteng,CUI Bo,WANG Cunfang, et al.Exploration and innovation of online teaching of food specialized courses during epidemic—Taking Food Nutrition and Safety as an example[J].Food and Fermentation Industries,2021,47(6):312-317.

第一作者:博士,讲师(曲静然副教授为通讯作者,E-mail:qujr2002cn@163.com)

基金项目: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015M066)

收稿日期:2020-05-31,改回日期:2020-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