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油与氯化钠模型反应中氯丙醇酯的消长规律

贾雪颖,黄明泉,张雨萌,张璟琳*,孙宝国

(北京工商大学 食品质量与安全北京实验室,北京,100048)

为研究热加工过程中食用油与NaCl反应产生3-氯-1,2-丙二醇酯(3-monochloropropane-1,2-diol ester, 3-MCPD酯)和2-氯-1,3-丙二醇酯(2-monochloropropane-1,3-diol ester, 2-MCPD酯)的变化规律,分别建立食品和煎炸油2个体系模型,考察食用油种类、NaCl含量、反应温度、反应时间、含水量和pH值等因素对2-MCPD酯和3-MCPD酯的含量影响。结果表明:2种模型反应中,食用油种类、反应时间、反应温度和NaCl含量对2-MCPD酯和3-MCPD酯的含量变化有着较大的影响;通过比较发现,在食品模型中,2-MCPD酯和3-MCPD酯的含量随反应温度的增加(100~190 ℃)呈现下降趋势,分别下降5%和20%,然而在煎炸油模型中,随反应温度的增加(100~220 ℃)两者呈现增加趋势,分别增加7倍和 8倍。另外,随NaCl含量和反应时间的增加,2个模型反应中的2-MCPD酯和3-MCPD酯的含量变化趋势不完全一致。这说明2-MCPD酯与3-MCPD酯虽然结构近似,但消长规律不同。该研究结果可为有效减少热加工食品中氯丙醇酯的含量提供参考。

关键词 3-氯-1,2-丙二醇酯;2-氯-1,2-丙二醇酯;模型反应;热加工食品

氯丙醇(chloropropanol,CP)是丙三醇的羟基被1个或2个氯取代形成的化合物的总称[1],食品加工过程中,单氯丙二醇的生成量通常是双氯丙醇的100~10 000倍,而单氯丙二醇中3-氯-1,2-丙二醇(3-monochloropropane-1,2-diol, 3-MCPD)通常又是2-氯-1,3-丙二醇(2-monochloropropane-1,3-diol, 2-MCPD)的数倍至10倍,因此以3-MCPD作为主要指标,可反映食品加工中氯丙醇类物质的污染状况[2]。然而,食品中氯丙醇类化合物仅少数以游离的3-MCPD的形式存在,大部分以其酯化的形式存在[3]。研究表明3-MCPD酯对肾脏[4]、大脑和潜在的神经系统具有毒性[5-6],目前,已在饼干[5- 6]、面包[3]、咖啡[8]、食用油[9]、人造奶油[10]等多种食品中检测出,其中污染水平较为严重的是食用油,含量普遍大于1 000 μg/kg [11]。因食用油参与食品加工过程,所以食品易被MCPD酯污染。为了减少食品中的MCPD酯,有必要通过模拟反应来确定其影响因素和变化规律。

目前,考察MCPD酯变化规律的多集中在油脂精炼,温度和时间对生成3-MCPD酯影响较大,在精炼植物油的脱臭环节(1~1.5 h,220~260 ℃)生成的3-MCPD酯的量最多[12],同时Fe3+的存在可以显著促进3-MCPD酯的形成[13]。此外,3-MCPD酯的形成还取决于油的pH值,pH值从1增加到4,3-MCPD酯的生成量随之增加[14],当pH值增加到8时,3-MCPD酯的生成量随之减少[13]。另一些研究考察了不同加工条件下3-MCPD酯的变化规律,在油脂微波加热模型中发现金属离子,酸性条件有助于3-MCPD酯的生成,3-MCPD酯含量随NaCl的质量浓度增加而增加[15]。在菜肴模型中发现不同油脂对3-MCPD酯生成的影响不同[16]。WONG等[17]以炸土豆条的煎炸油为分析对象,连续5 d检测3-MCPD酯含量,结果表明3-MCPD酯随着油炸时间的增加而减少,随油温和NaCl增加而增加。

综上,影响MCPD酯生成的因素主要为食用油种类、温度、时间、水含量、盐含量和pH值。虽然3-MCPD酯受到较多关注,但是研究发现2-MCPD酯在食用油和奶粉中的含量可达到3-MCPD酯的1/3到1/2[9-10],同时有文献对2-MCPD酯进行了毒性研究[18-19],推测2-MCPD酯可能与3-MCPD酯毒性近似,因此2-MCPD酯的研究越来越受到关注,但对2-MCPD酯在加工过程中的变化规律鲜有研究。因此,本实验建立了食品和煎炸油2个食品加工体系模型,通过考察食用油种类、温度、时间、水含量、盐含量和pH值等因素的影响,以期揭示2-MCPD酯和3-MCPD酯的消长规律,为降低食品加工中MCPD酯的含量提供基础数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与试剂

实验样品:菜籽油(编号1)、玉米油(编号2)、花生油(编号3)、棕榈油(编号4)、大豆油(编号5),特级初榨橄榄油,超市。

试剂:叔丁基甲基醚(t-butyl methyl ether,TBME)、乙醚、乙酸乙酯、正己烷、NaCl、NaOH、石油醚、甲醇、甲苯、液体石蜡,均为分析纯,国药集团化学试剂有限公司;磷酸、苯硼酸、异辛烷,均为分析纯,百灵威科技有限公司;3-氯-1,2-丙二棕榈酸酯(1,2-distearoyl-3-chloropropanediol, pp-3-MCPD)、d5-3-氯-1,2-丙二棕榈酸酯(d5-1,2-distearoyl-3-chloropropanediol, d5-pp-3-MCPD)、2-氯-1,3-丙二硬脂酸酯(1,3-distearoyl-2-chloropropanediol, pp-2-MCPD)、d5-2-氯-1,2-丙二棕榈酸酯(d5-1,2-distearoyl-2-chloropropanediol, d5-pp-2-MCPD),均为标准品,纯度>97%,Toronto Research Chemicals公司。

1.2 仪器与设备

T-403电子天平,北京赛多利斯仪器系统有限公司;EF9697 Pipetman M精密移液器,法国Gilson公司;TSQ8000三重串联四极杆气相质谱仪,美国Thermo Fisher公司;BF-2000氮气吹干仪,北京八方世纪科技有限公司;RE-52AA旋转蒸发仪,上海亚荣生化仪器厂。

1.3 实验方法

1.3.1 溶液配制

pp-3-MCPD溶液和pp-2-MCPD溶液均用甲苯稀释至10.0 μg/mL;d5-pp-3-MCPD和d5-pp-2-MCPD溶液均用甲苯稀释至5.0 μg/mL;甲醇钠溶液配制:0.25 g NaOH溶解于100 mL甲醇中,摇匀至全部溶解,放置于-22 ℃冰箱中;溴化钠溶液配制:600 g溴化钠与3.0 mL磷酸定容于1.0 L水中,移取600 μL,加入350 μL甲醇钠溶液,放置于-22 ℃冰箱中;乙醚/乙酸乙酯溶液配制:将30 mL乙醚与20 mL乙酸乙酯混合放置于存储瓶中;苯硼酸溶液配制:称取200 mg苯硼酸溶解于10 mL丙酮中。

1.3.2 模型反应建立

(1)食品模型反应的建立。分别称取100 mg油,10 mg NaCl,100 mg水(总质量为210 mg,质量不足时用液体石蜡补齐),而在考虑NaCl为影响因素时,总质量为250 mg,质量不足时用液体石蜡补齐。放入耐压管中,在160 ℃下反应30 min,通过改变同一因素下的不同水平,确定不同因素对2-MCPD酯和3-MCPD酯的影响程度,单因素实验条件如表1所示。

表1 食品模型反应的实验条件
Table 1 Experimental conditions for food model reaction

考察因素因素水平温度/℃100130160*190时间/min1530*456075pH4567*8食盐用量/mg5.0010.0*20.030.040.0水的含量/mg20.040.060.080.0100*食用油种类花生油*大豆油葵花籽油玉米油橄榄油

注:*为不考察该因素时的条件(下同)

(2)煎炸油模型反应的建立。分别称取1 000 mg油,10 mg NaCl,60 mg水放入耐压管中(总计为1 110 mg,质量不足时用液体石蜡补齐),在160 ℃下反应30 min,通过改变同一因素下的不同水平,确定不同因素对2-MCPD酯和3-MCPD酯的影响程度,单因素实验条件如表2所示。

表2 煎炸油模型反应的实验条件
Table 2 Experimental conditions for frying oil model reaction

考察因素因素水平温度/℃100130160*190220-时间/h0.5*1234-pH45678-食盐用量/mg5.0010.0*15.020.025.0-水的含量/mg0.0020.040.060.0*80.0100食用油种类花生油*大豆油葵花籽油玉米油橄榄油-

1.3.3 MCPD酯的前处理

模型反应结束后,拿出耐压管放至常温,加入1.0 mL 5.0 mol/L NaCl溶液和1.0 mL正己烷,充分振荡。静置移取上层正己烷溶液至10 mL离心管,再加入1.0 mL正己烷至反应管,重复提取1次。合并2次提取液旋蒸氮吹至干,加入50.0 μL内标物d5-pp-3-MCPD,d5-pp-2-MCPD和600 μL乙醚,摇晃直到溶解。样品在-22~-25 ℃下保持15 min后再加入350 μL甲醇钠溶液,在-22 ℃条件下反应16 h。然后取出反应液,加入600 μL溴化钠溶液在-22 ℃下停止反应后氮吹至干。加入正己烷600 μL,振荡,在室温下静置5 min后用吸管移去有机相,再用600 μL正己烷清洗1次,随后移去有机相。用600 μL乙醚/乙酸乙酯(体积比3∶2)溶液提取3次,转移有机相然后用无水硫酸钠除去水,再加入80 μL衍生溶液,常温超声5 min,氮吹至干,最后用500 μL的异辛烷复溶[20]

1.3.4 仪器分析条件

(1)气相色谱条件。HP-5MS毛细管柱(30 m × 0.25 mm,0.25 μm);升温程序:初温60 ℃,以6 ℃/min升至150 ℃,保持2 min;再以10 ℃/min升至280 ℃,保持5 min;载气He,纯度99.999%;流速1.0 mL/min;进样口温度250 ℃;不分流进样,进样量1.0 μL。

(2)质谱条件。EI源,电子能量70 eV;离子源温度280 ℃;传输线温度280 ℃,选择反应扫描模式(selective reaction monitoring, SRM)参数如表3所示。

表3 MCPD酯的保留时间和二级质谱参数
Table 3 Retention times and m/z of native and stable isotope labelled MCPDEs for GC-MS/MS analysis

化合物保留时间/min母离子子离子碰撞能d5-pp-3-MCPD10.3115093122011508pp-3-MCPD10.3914791121961478d5-pp-2-MCPD10.94104771420110712pp-2-MCPD11.20104771419610414

1.4 MCPD酯含量计算

内标标准曲线建立:3-MCPD酯和2-MCPD酯的定量结果均以游离态3-MCPD、2-MCPD计算[21]。换算系数如表4所示。

表4 MCPD酯及其同位素折算系数
Table 4 Conversion coefficient of MCPDE and d5-MCPDE

化合物MCPD酯及其同位素分子质量MCPD及其同位素分子质量换算系数pp-3-MCPD587.36115.545.314d5-pp-3-MCPD592.39110.545.126pp-2-MCPD643.4679.085.821d5-pp-2-MCPD643.4679.085.821

样品中3-MCPD酯或2-MCPD酯的含量计算(以MCPD计)如公式(3)所示:

(3)

式中:X,试样中2-MCPD酯或3-MCPD酯的含量,mg/kg;m1,试样色谱峰峰面积与内标物面积比值在标准曲线上对应2-MCPD酯或3-MCPD酯的质量,μg;m2,试样的取样量,mg。

1.5 数据处理

采用SPSS 20.0数据处理软件,应用方差分析Duncan检测进行显著性分析,以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利用Origin 9.0软件绘制柱形图和折线图。

2 结果与分析

2.1 检测方法验证

研究表明,特级初榨橄榄油中MCPD酯含量低于检出限[22],因此本实验在100 mg特级初榨橄榄油中添加不同质量浓度梯度的标准溶液(相当于3-MCPD或2-MCPD含量的0.000、0.026、0.052、0.104、0.207、0.311、0.518、0.725和0.932 μg)进行标准曲线绘制,结果如表5所示。2条标准曲线的相关系数分别为0.999 9和0.999 8,线性良好;以信噪比(S/N)=3确定3-MCPD酯和2-MCPD酯的检出限分别为0.002 1和0.003 2 mg/kg,以信噪比(S/N)=10确定定量限分别为0.004 3和0.005 2 mg/kg。

表5 MCPD酯的标准曲线、定量限及检出限结果
Table 5 Standard curves LOD and LOQ of MCPDE

化合物斜率截距R2检出限/(mg·kg-1)定量限/(mg·kg-1)3-MCPD酯0.171 70.002 30.999 90.002 10.004 32-MCPD酯0.645 70.002 60.999 80.003 20.005 2

检测方法的准确度可以通过添加已知含量的标准物来确定。在100 mg特级初榨橄榄油中分别添加3个不同质量浓度标准溶液,重复进行6次,以回收率对准确度进行评估,以相对标准偏差(relative standard deviation, RSD)对精密度进行评估,结果如表6所示。MCPD酯的回收率为90.4%~97.7%,相对标准偏差为2.2%~8.8%。这说明该方法的准确度和精密度良好。

表6 MCPD酯的回收率和相对标准偏差
Table 6 Accuracy and relative standard deviation of MCPDE

化合物加标量/μg实测平均值/μg回收率范围/%RSD/%(n=6)0.025 90.024 594.27.73-MCPD酯0.103 50.096 993.62.30.724 50.655 190.42.50.025 90.023 590.68.82-MCPD酯0.103 50.094 891.62.20.724 50.707 997.74.0

2.2 食品模拟反应中MCPD酯的变化规律

如图1所示,不同种类的食用油中3-MCPD酯的含量均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花生油和菜籽油中的2-MCPD酯的含量差异不显著,而其他几种油中2-MCPD酯的含量差异显著。棕榈油食品模型中2-MCPD酯(1.96 mg/kg)和3-MCPD酯(4.55 mg/kg)的含量最高,且明显高于其他4种油。棕榈油食品模型2-MCPD酯含量是其他4种油的3~24倍,3-MCPD酯的含量为2~13倍。实验结果与ARISSETO等[23]的结果一致,该实验用不同精炼油煎炸同批土豆,结果表明,精炼棕榈油煎炸后的土豆3-MCPD酯的污染较为严重。在5种不同油脂的食品模型中,3-MCPD酯的含量为2-MCPD酯的2~4倍。这与ERMACORA等[24]发现植物油中3-MCPD酯的含量为2-MCPD酯的2~3倍的研究结果一致。有研究表明所有精制油在加热处理后的3-MCPD酯含量均增加,但3-MCPD酯的含量在不同的油中变化却不同[13]。这些研究与本实验结果一致,说明食品中MCPD酯的污染程度与所使用植物油的污染程度高度相关。

图1 不同食用油种类中MCPD酯的含量
Fig.1 Content of MCPDE in different types of edible oil

不同反应时间对MCPD酯含量的影响如图2所示,3-MCPD酯的含量随时间的延长具有显著性差异,其含量最初是1.51 mg/kg,最后降低到1.22 mg/kg,随着反应时间的增多而降低。这说明3-MCPD酯在长时间加热时不稳定并且分解,而2-MCPD酯在15、60和75 min无显著变化,其分解速率与合成速率大体相当,含量维持在0.62 mg/kg左右;然而在45 min显著升高,这可能与3-MCPD酯在降解的时候转化为了2-MCPD酯有关,ERMACORA等[25]在研究3-MCPD酯降解时,发现随着3-MCPD酯含量的降低,2-MCPD酯含量增加。

图2 反应时间对MCPD酯含量的影响
Fig.2 Effect of processing time on the content pf MCPDE

不同含水量对MCPD酯含量的影响如图3所示,不同含水量条件下3-MCPD酯含量无显著性差异,而2-MCPD酯呈现先增加后下降趋势,最终含量与初始含量无显著性差异。2-MCPD酯的变化可能是因为随着含水量增加促进了甘油酯水解,增加了形成2-MCPD酯的前体物所致。

图3 含水量对MCPD酯含量的影响
Fig.3 Effect of water content on the content of MCPDE

不同反应温度对MCPD酯含量的影响如图4所示,在100~160 ℃,2-MCPD酯含量无显著性差异(P<0.05);在130~160 ℃,3-MCPD酯的含量无显著性差异,160 ℃继续升温后两者含量开始下降,达到190 ℃时,3-MCPD酯和2-MCPD酯含量与之前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2-MCPD酯的含量较初始含量减少了5%;3-MCPD酯的含量减少了20%。这说明温度提高加速了2-MCPD酯和3-MCPD酯的降解,同时 3-MCPD酯的降解速度大于2-MCPD酯。

图4 反应温度对MCPD酯含量的影响
Fig.4 Effect of processing temperatures on the content of MCPDE

图5为不同NaCl含量对MCPD酯含量的影响,随着NaCl的增加3-MCPD酯含量不断增加,从初始的1.56 mg/kg增加到1.66 mg/kg;而2-MCPD酯有轻微减少,从初始的0.68 mg/kg减至0.64 mg/kg。说明在较短的时间内,NaCl的存在对3-MCPD酯形成的促进作用大于2-MCPD酯。随着前体物的增加,3-MCPD酯的含量不断增加。但总体来说,NaCl对3-MCPD酯与2-MCPD酯的影响均不明显,含量变化在5.8%~6.4%。但2-MCPD酯和3-MCPD酯含量随着NaCl含量变化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但该结论与煎炸面团的模型反应中的结果不一致,该研究认为盐含量不会显著影响油炸面团中3-MCPD酯的量[26],这可能与NaCl取值范围不同有关。

图5 NaCl含量对MCPD酯含量的影响
Fig.5 Effect of sodium chloride content on the content of MCPDE

图6为不同pH值对MCPD酯含量的影响。3-MCPD酯含量在不同pH值(4~8)模型中无显著性差异,然而2-MCPD酯含量在pH值4~7与8有显著性差异,pH为8时,2-MCPD酯含量更低。有研究表明,酸性会促进MCPD酯形成[13],在酸性条件下,Cl-的电离度比H+大,有利于3-MCPD酯的形成。在油中加入碳酸盐或碳酸氢盐会极大减少3-MCPD酯的含量[27]

图6 pH值对MCPD酯含量的影响
Fig.6 Effects of pH values on the content of MCPDE

2.3 煎炸油模型反应中MCPD酯的变化规律

不同食用油种类对MCPD酯含量的影响如图7所示,不同种类的食用油中2-MCPD酯和3-MCPD酯的含量均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两类MCPD酯含量的变化规律与食品模拟反应中几乎完全一致,棕榈油中MCPD酯含量最高,3-MCPD酯含量为其他4种油的2~14倍,2-MCPD酯为3~24倍。不同模型反应对不同食用油的影响程度是近似的,因此最终食品中MCPD酯的含量很大程度上来自原料中MCPD酯前体物的含量。

图7 不同食用油种类中MCPD酯的含量
Fig.7 Content of MCPDE in different types of edible oil

不同反应时间对MCPD酯含量的影响如图8所示。随着反应时间的变化,3-MCPD酯的含量一直在降低,从最初的1.792 mg/kg降低到1.483 mg/kg。2-MCPD酯的含量先增大后逐渐减小,从最初0.726 mg/kg,加热1 h后升高到0.752 mg/kg,最后降低到0.715 mg/kg。3-MCPD酯的变化规律与TURAN等[26]的发现一致,他们在第0~5天的范围内研究了油炸持续时间对3-MCPD酯的形成的影响,发现在160 和180 ℃的油炸温度下3-MCPD酯含量随时间增加而下降。2-MCPD酯的变化规律与食品模型反应中近似,含量随时间增加均表现为先小幅上升后下降的趋势,但峰值所对应的时间点不同。

图8 反应时间对MCPD酯含量的影响
Fig.8 Effect of processing time on the content of MCPDE

不同含水量对MCPD酯含量的影响如图9所示。2-MCPD酯的含量无显著差异,而3-MCPD酯含量先上升后缓慢下降至初始含量。由图9可知,含水量达到20 mg时,3-MCPD酯含量最高,高出初始含量11%。可能是低含量的水促进了甘油酯水解,甘油二酯或单酯与NaCl结合更易产生MCPD酯;而当含水量继续增加,NaCl浓度降低,减少了产生MCPD酯的可能[28]

图9 含水量对MCPD酯含量的影响
Fig.9 Effect of water content on the content of MCPDE

不同反应温度对MCPD酯含量的影响如图10所示。3-MCPD酯在160 ℃时的含量为1.867 mg/kg,而220 ℃时的含量为9.302 mg/kg,是160 ℃的5倍。2-MCPD酯也有相同的规律,100 ℃时含量为0.776 mg/kg,190 ℃时达到1.001 mg/kg后迅速增加,220 ℃时达到3.482 mg/kg。190 与220 ℃条件下,MCPD酯的含量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这与油脂精炼反应中的脱臭环节的条件近似,而脱臭已被认为是产生MCPD酯的重要环节。在温度低于250 ℃时,3-MCPD酯的生成速率大于降解速率[27],随温度的上升,3-MCPD酯含量上升。

图10 反应温度对MCPD酯含量的影响
Fig.10 Effect of processing temperatures on the content of MCPDE

不同NaCl含量对MCPD酯含量的影响如图11所示。随着NaCl含量的增加,MCPD酯的含量呈现增加趋势,且低含量与高含量NaCl所对应的MCPD酯含量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2-MCPD酯的含量增加3.9%,3-MCPD酯的含量增加9.0%。说明NaCl对3-MCPD酯的影响多于2-MCPD酯,在相同条件下更易生成3-MCPD酯。LI等[13]发现随着NaCl质量浓度(72~144 g/L)的增加,3-MCPD酯急剧增加。当NaCl质量浓度超过144 g/L时,3-MCPD酯的含量几乎没有明显变化。然而本实验结果并没有发现3-MCPD酯后面有平缓趋势,这可能与NaCl含量的取值范围有关。值得注意的是,在食品模拟体系中,NaCl对2-MCPD酯和3-MCPD酯的作用是相反的,而煎炸油模拟体系中NaCl作用是近似的。这可能是因为油的比例不同造成的,煎炸模型体系中油的用量大,所含有的前体物浓度大,使得在此模型条件下,随着NaCl的增加,MCPD酯的生成速率占有主导地位,从而含量也增加。所以去除氯离子和减少前体物浓度是降低2-MCPD酯和3-MCPD酯的一种重要手段。

图11 NaCl含量对MCPD酯含量的影响
Fig.11 Effect of sodium chloride content on the content of MCPDE

3 结论

通过对食品模型反应和煎炸油模型反应的研究,发现油的种类、反应时间、温度和NaCl含量对2-MCPD酯和3-MCPD酯的含量变化有着较大的影响。其中,食品模型反应中MCPD酯的含量变化幅度较小,而煎炸油模型反应中变化幅度较大。由此推测,外源性的煎炸油的迁移为食品中MCPD酯污染的主要因素。2-MCPD酯和3-MCPD酯虽然结构近似,但变化趋势并不完全一致。在煎炸油模型反应中,随时间增长,3-MCPD酯含量不断下降,而2-MCPD酯含量先增加后减少。这可能是3-MCPD酯在降解时转化为2-MCPD酯所致。而食品模型反应中,随着NaCl含量增加,3-MCPD酯含量增加,而2-MCPD酯含量减少。这可能是在生成MCPD酯时,优先生成3-MCPD酯,而非2-MCPD酯。本实验可为2-MCPD酯和3-MCPD酯的变化提供参考,同时3-MCPD酯和2-MCPD酯的迁移变化有望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傅武胜,吴永宁.食品中氯丙醇测定方法研究进展[J].食品科学,2007,28(3):353-357.

FU W S,WU Y N.Review on analysis of chloropropanols in foodstuffs[J].Food Science,2007,28(3):353-357.

[2] 金青哲, 王兴国.氯丙醇酯——油脂食品中新的潜在危害因子[J].中国粮油学报,2011,26(11):127-131.

JIN Q Z,WANG X G.Chloropropanol esters in edible fats and oils——new potential risk factors[J].Journal of the Chinese Cereals and Oils Association,2011,26(11):127-131.

[3] SVEJKOVSKA B,NOVOTNY O,DIVINOVA V,et al.Esters of 3-chloropropane-1,2-diol in foodstuffs[J].Czech Journal of Food Sciences,2004,22(5):190-196.

[4] LIU M,HUANG G,WANG T T Y,et al.3-MCPD 1-palmitate induced tubular cell apoptosis in vivo via JNK/p53 pathways[J].Toxicological Sciences,2016,151(1):181-192.

[5] ONAMI S,CHO Y M,TOYODA T,et al.A 13-week repeated dose study of three 3-monochloropropane-1,2-diol fatty acid esters in F344 rats[J].Archives of Toxicology,2014,88(4):871-880.

[6] LIU M,LIU J,WU Y,et al.Preparation of five 3-MCPD fatty acid esters,and the effects of their chemical structures on acute oral toxicity in Swiss mice[J].Journal of the Science of Food and Agriculture,2016,97(3):841-848.

[7] MOGOL B A,PYE C,ANDERSON W,et al.Formation of monochloropropane-1,2-diol and its esters in biscuits during baking[J].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2014,62(29):7 297-7 301.

[8] DIVINOVA V,DOLEŽAL M,VELEK J.Free and bound 3-chloropropane-1,2-diol in coffee surrogates and malts[J].Czech Journal of Food Sciences,2007,25(1):39-47.

[9] SHAUN M M,BEGLEY T H,DIACHENKO G W.Occurrence of 3-MCPD and glycidyl esters in edible oils in the United States[J].Food Additives & Contaminants,2013,30(12):2 081-2 092.

[10] JEDRKIEWICZ R,GLOWACZ A,GROMADZKA J,et al.Determination of 3-MCPD and 2-MCPD esters in edible oils,fish oils and lipid fractions of margarines available on Polish market[J].Food Control,2016,59:487-492.

[11] 黄明泉, 刘廷竹,范方辉,等.食品中氯丙醇酯的研究进展[J].食品安全质量检测学报,2014,5(12):3 962-3 970.

HUANG M Q,LIU T Z,FAN F H,et al.Research progress of chloropropanols esters in foods[J].Journal of Food Safety and Quality,2014,5(12):3 962-3 970.

[12] LI C,LI L,JIA H,et al.Formation and reduction of 3-monochloropropane-1,2-diol esters in peanut oil during physical refining[J].Food Chemistry,2016,199:605-611.

[13] LI C,ZHOU Y,ZHU J,et al.Formation of 3-chloropropane-1,2-diol esters in model systems simulating thermal processing of edible oil[J].LWT-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2016,69:586-592.

[14] MIDRKAL J,TESARˇOV M,HRDKOV I,et al.Mechanism of formation of 3-chloropropan-1,2-diol (3-MCPD) esters under conditions of the vegetable oil refining[J].Food Chemistry,2016,211:124-129.

[15] 周勇强,李昌,朱建鹏,等.油脂微波加热模型中3-氯-1,2-丙二醇脂肪酸酯的形成[J].食品科学,2014,35(17):36-40.

ZHOU Y Q,LI C,ZHU J P,et al.Formation of 3-chloropropane-1,2-diol in microwave heating model of edible oil[J].Food Science,2014,35(17):36-40.

[16] 夏艳秋.菜肴模型中3-氯-1,2-丙二醇酯的形成动力学与影响因素研究[D].北京:北京工商大学,2018.

XIA Y Q.Study on the Kinetics and influencing factors of 3-chloro-1,2-propanediol ester in dish models[D].Beijing:Beijing Technology and Business University,2018.

[17] WONG Y H,MUHAMAD H,ABAS F,et al.Effects of temperature and NaCl on the formation of 3-MCPD esters and glycidyl esters in refined,bleached and deodorized palm olein during deep-fat frying of potato chips[J].Food Chemistry,2017,219:126-130.

[18] BUHRKE T,SCHULTRICH K,BRAEUNING A,et al.Comparative analysis of transcriptomic responses to repeated-dose exposure to 2-MCPD and 3-MCPD in rat kidney,liver and testis[J].Food and Chemical Toxicology,2017,106:36-46.

[19] FRENZEL F,OBEREMM A,LAMPEN A,et al.Proteomic effects of repeated-dose oral exposure to 2-monochloropropanediol and its dipalmitate in rat testes[J].Food and Chemical Toxicology,2018,116:354-359.

[20] KUHLMANN J.Research article determination of bound 2,3-epoxy-1-propanol (glycidol) and bound monochloropropanediol (MCPD) in refined oils[J].European Journal of Lipid Science and Technology,2011(113):335-344.

[21] 张璟琳, 张璐,贾雪颖,等.油炸食品中氯丙醇酯含量分析[J].食品与发酵工业,2019,45(14):209-214.

ZHANG J L,ZHANG L,JIA X Y,et al.Determination of boundmonochloropropanediol (MCPDE) in fried foods[J].Food and Fermentation Industries,2019,45(14):209-214.

[22] ZELINKOV Z,SVEJKOVSK B,VELSEK J,et al.Fatty acid esters of 3-chloropropane-1,2-diol in edible oils[J].Food Addit Contam,2006,23(12):1 290-1 298.

[23] ARISSETO A P,SILVA W C,MARCOLINO P F C E,et al.Influence of potato cultivar,frying oil and sample pre-treatments on the contamination of French fries by 3-monochloropropane-1,2-diol fatty acid esters[J].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2019,124:43-48.

[24] ERMACORA A,HRNCIRK K.Progress in the analysis of 2-/3-MCPD esters and glycidyl esters:From refined oils to oil-based foodstuffs[C].104th AOCS Annual Meeting & Expo,Montreal,QC,Canada,2013.

[25] ERMACORA A,HRNCIRIK K.Study on the thermal degradation of 3-MCPD esters in model systems simulating deodorization of vegetable oils[J].Food Chemistry,2014,150:158-163.

[26] TURAN S,SOLAK R,KESKIN S.Investigation of the formation of free and bound 2-and 3-monochloropropane-1,2-diols during deep frying of leavened dough using response surface methodology[J].European Journal of Lipid Science and Technology,2019,121(7):1 800 019.

[27] FREUDENSTEIN A,WEKING J,MATTHUS B.Influence of precursors on the formation of 3-MCPD and glycidyl esters in a model oil under simulated deodorization conditions[J].European Journal of Lipid Science and Technology,2013,115(3):286-294.

[28] ZHOU H,JIN Q,WANG X,et al.Effects of temperature and water content on the formation of 3-chloropropane-1,2-diol fatty acid esters in palm oil under conditions simulating deep fat frying[J].European Food Research and Technology,2014,238(3):495-501.

Influence of process parameters on 3-MCPD and 2-MCPD esters in model reaction of edible oil and sodium chloride

JIA Xueying,HUANG Mingquan,ZHANG Yumeng,ZHANG Jinglin*,SUN Baoguo

(Beijing Laboratory of Food Quality and Safety,Beijing Technology and Business University,Beijing 100048,China)

Abstract In order to investigate the content change regularities of 3-monochloropropane-1,2-diol esters (3-MCPDEs) and 2-monochloropropane-1,2-diol esters (2-MCPDEs) during the thermal food processing,two reaction models were established and analyzed by gas chromatography-triple quadrupole mass spectrometry (GC-MS/MS) with a mild alkaline-catalyzed method.These factors were studied,including edible oil type,NaCl addition,water content, heating temperature, heating time and pH value.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edible oil type, heating time, heating temperature and NaCl content had significant effects on the generation of 2-MCPDEs and 3-MCPDEs in both models.Interestingly, the content of 3-MCPDEs and 2-MCPDEs decreased 5% and 20% respectively in the food thermal reaction model with heating temperature (100-190 ℃), while increased 7 and 8 times respectively in frying reaction model with heating temperature (100-220 ℃).There were also different change trends in the contents of 3-MCPDEs and 2-MCPDEs in both models with the increase of NaCl content or heating time, although 3-MCPDEs and 2-MCPDEs have a similar structure.This study can provide a reference for reducing MCPDEs in heat-processed foods.

Key words 3-monochloropropane-1,2-diol ester;2-monochloropropane-1,3-diol ester;model reaction;heat processed foods

DOI:10.13995/j.cnki.11-1802/ts.024982

引用格式:贾雪颖,黄明泉,张雨萌,等.食用油与氯化钠模型反应中氯丙醇酯的消长规律[J].食品与发酵工业,2021,47(7):86-93.JIA Xueying, HUANG Mingquan, ZHANG Yumeng, et al.Influence of process parameters on 3-MCPD and 2-MCPD esters in model reaction of edible oil and sodium chloride[J].Food and Fermentation Industries,2021,47(7):86-93.

第一作者:硕士研究生(张璟琳实验师为通讯作者,E-mail: zhjinglin0130@163.com)

基金项目: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项目(2017YFC1600401-3)

收稿日期:2020-07-08,改回日期:2020-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