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处理工艺对黑蒜功能性成分、抗氧化活性影响及相关性研究

牛娜娜1,沙如意1*,杨陈铭1,王珍珍1,茹语婷1,戴静1,韩洪庚2,张黎明2,毛建卫1,3*

1(浙江科技学院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浙江省农产品化学与生物加工技术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农业生物资源生化制造协同中心, 浙江 杭州,310023)2(江苏福多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江苏 徐州,221354)3(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浙江 绍兴,312000)

分别利用微生物、冷冻和高温高压3种工艺对白蒜进行预处理,发酵制备黑蒜,对黑蒜发酵过程中的色差、褐变程度、总酚、蛋白质、总酸、pH、S-烯丙基-L-半胱氨酸(S-allyl-L-cysteine, SAC)、5-羟甲基糠醛(5-hydroxymethylfurfural, 5-HMF)等理化指标进行监测,并对羟自由基清除能力、ABTS自由基清除能力、还原力等抗氧化能力及相关性进行解析。结果表明,不同预处理工艺制备的黑蒜,在其发酵过程中,色差、褐变程度均呈现出先上升后趋于稳定的趋势;总酚、可滴定酸、可溶性蛋白质含量等均呈现增加的趋势,与羟自由基清除能力、ABTS自由基清除能力、还原力呈现出正相关的趋势;发酵制备的黑蒜中SAC含量均高于鲜蒜,不同预处理工艺显著降低了黑蒜中的5-HMF含量。该研究为高品质、高营养黑蒜的发酵和可能关键危害因子5-HMF含量的调控提供了基础数据,为降低食品中5-HMF含量做出可行性研究。

关键词 预处理工艺;黑蒜;功能性成分;抗氧化活性;可行性研究

大蒜属于百合科葱属植物,是一种药食两用草本植物[1],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有机硫化合物和酚类化合物等,具有抗氧化、抗菌消炎、降血糖等功效[2]。大蒜的化学成分因品种、产地、气候和种植等条件而有显著性差异[3]。大蒜主要被用作调味品,因其具有强烈的刺激性气味,难以被大多数人所接受,因而降低了大蒜的实际利用率。黑蒜是新鲜大蒜在高温、高湿条件下加工而成,蒜体呈黑色,故名“黑蒜”。黑蒜相比较于大蒜,其辣味和刺激性气味明显降低,口感甘甜,更易受消费者的喜爱。黑蒜具有显著的抗氧化、抗炎[4]、改善心血管功能、降脂[5]、降血糖[6]和保护肝脏[7]等功效。

目前,黑蒜制备工艺多采用变温熟化的方式,目前存在着熟化周期较长(一般为2~3个月),耗能较大,生产成本较高的问题[8]。物理预处理(如冷冻、高温等)工艺是果蔬加工过程中常用的前处理技术。冷冻可以增强大蒜细胞膜的通透性,高温预处理可以破坏细胞结构,这些预处理工艺均有利于细胞组织液的流出,从而加速黑蒜熟化过程中的美拉德反应,缩短加工时间[9]。微生物预处理也常用于食品加工过程,以期达到过程强化的目的。黑蒜加工产品形式多样,黑蒜产品有独头黑蒜、多瓣黑蒜,黑蒜再制品有黑蒜果酱、黑蒜饮料、黑蒜粉等[10-11]。本研究以物理预处理(冷冻和高温预处理)和微生物预处理工艺制备黑蒜产品,对不同预处理工艺制备的黑蒜产品进行理化指标、活性成分和抗氧化活性分析,为黑蒜产品的研发提供基础数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与仪器

大蒜,江苏邳州;酵母,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DPPH,日本TCI公司;甲醇(优级纯),美国Thermo Fisher Scientific公司;磷酸(色谱级),上海阿拉丁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烯丙基-L-半胱氨酸(S-allyl-L-cysteine, SAC)、5-羟甲基糠醛(5-hydroxymethylfurfural, 5-HMF)标准品,上海阿拉丁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余试剂均为国产分析纯。

双温控高低温湿热箱,上海智筹试验仪器设备厂;高速中药粉碎机,瑞安市永历制药机械有限公司;G-100ST超声波清洗机,深圳市歌能清洗设备有限公司;RE 52-99旋转蒸发器,上海亚荣生化仪器厂;低温冷却液反应浴,巩义市予华仪器有限责任公司;UV-5500PC紫外分光光度计,上海元析仪器有限公司;LY15-9053A电热恒温鼓风干燥箱,上海龙跃仪器设备有限公司;SpectraMax iD5多功能酶标仪,美国Molecular Devices公司;916 Ti-Touch电位滴定仪,瑞士Metrohm公司;FiveEasy Plus pH计,CM-5分光测色计,日本 Konica Minolta 公司;美国Waters e2695型高效液相色谱,Waters 公司。

1.2 方法

1.2.1 黑蒜制备工艺

取无霉变、无腐烂、无机械损伤的大蒜5 000 g,分为4组处理:不进行预处理;-20 ℃冷冻24 h;置于含有107 CFU/mL的酵母菌溶液中预处理2 h;121 ℃高温预处理15 min。然后置于恒温恒湿箱中,(75%湿度、70 ℃),熟化30 d,每隔5 d取1次黑蒜样品。

1.2.2 黑蒜提取液的制备

将黑蒜去皮剪碎,放置于粉碎机中进行粉碎,取出粉碎后的黑蒜样品5 g放置锥形瓶中,按料液比1∶20(g∶mL)加入体积分数60%的乙醇,设置初始温度40℃、功率600 W下超声提取30 min,6 000 r/min离心15 min后取上清液,再对残渣提取1次,合并上清液,50 ℃旋转蒸干,定容至50 mL,样品保存至-80 ℃ 冰箱中备用。

1.2.3 色度的测定

参照范昊安等[12]的方法,使用分光测色计对黑蒜提取液进行测定,以去离子水为参比溶液,计算色差值ΔE

1.2.4 褐变程度的测定

参照姜绍通等[13]的方法,将黑蒜提取液稀释10倍后,利用分光测色计进行测定。

1.2.5 总酚含量测定

采用Folin-Phenol法[14]测定黑蒜提取液中总酚含量。

1.2.6 可溶性蛋白质含量测定

采用考马斯亮蓝G250法[15]测定黑蒜提取液中可溶性蛋白质含量。

1.2.7 可滴定酸含量测定

参照GB/T 12456—2008 《食品中总酸的测定》[16],使用电位滴定仪测定黑蒜提取液的可滴定酸含量,测定结果以乳酸含量(g/100mL)计。

1.2.8 pH的测定

使用pH计测定黑蒜提取液的pH值[17]

1.2.9 SAC和5-HMF含量测定

采用高相液相色谱法测定SAC和5-HMF含量[18-20]。液相色谱分析条件:Waters e 2695 高效液相色谱仪,色谱柱:Atiantis®T3 柱(250 mm×4.6 mm,5 μm),检测波长为 214 nm,V(甲醇)∶V(0.01%磷酸溶液)=10∶90,柱温20 ℃,流速为1 mL/min,进样量为10 μL。配制浓度分别为2、4、6、8、10 μg/mL的SAC、5-HMF混合标准品,上机检测。SAC标准曲线为:y=926 800x+170 794,R2=0.999 6(x为浓度,单位 μg/mL,y为峰面积);5-HMF标准曲线:y=606 742x-34 800,R2=0.999 9(x为质量浓度,单位 μg/mL,y为峰面积)。将黑蒜提取液利用0.01%磷酸溶液稀释10倍,过0.22 μm微孔滤膜,上机检测。

1.2.10 抗氧化能力的测定

1.2.10.1 羟自由基清除能力的测定

参照张浩然等[21]方法进行测定,将黑蒜提取液稀释4倍,进行羟自由基清除能力的测定。

1.2.10.2 ABTS自由基清除能力的测定

参照程勇杰等[22]方法进行测定,将黑蒜提取液稀释75倍,进行ABTS自由基清除能力的测定。

1.2.10.3 还原力的测定

参照薛淑龙等[23]方法进行测定,将黑蒜提取液稀释25倍,进行还原力测定。吸光值越高,代表还原力越强。

1.3 数据统计与分析

每组实验均重复3次,采用GraphPad Prism 8.0软件绘制图,结果以平均值±标准差(SD)表示。利用SPSS 22软件进行相关性分析,利用HemL 1.0 软件进行相关性热图分析。

2 结果与分析

2.1 黑蒜制备过程中色度的变化

色泽可以反映黑蒜制备过程中的褐变情况,是衡量黑蒜品质的重要指标。色度ΔE表示黑蒜制品颜色的深浅,其值越大表明颜色越深,褐变程度越深,产品成色越好[8]。如图1所示,0~5 d,不同预处理工艺制备的黑蒜色度显著增加。从第15天开始,色度几乎维持不变。整个熟化过程中,不同预处理组的黑蒜样品色度无显著差异。陈玲[24]研究表明,鲜蒜中的还原糖和氨基酸相互作用,发生羰氨反应,生成类黑精,是使得蒜瓣变黑的主要原因,且反应前期温度越高,褐变速度越快,反应后期,蒜瓣褐变速度趋于平缓。

图1 黑蒜制备过程中色度的变化
Fig.1 Color change of black garlic during preparation

2.2 黑蒜制备过程中褐变程度的变化

黑蒜制备过程中褐变程度的变化如图2 所示,褐变程度呈现出先持续升高后趋于平稳的趋势,发酵第20 天,各预处理组影响褐变的程度为:微生物预处理组>冷冻预处理>对照组>高温高压预处理组。其中,微生物预处理组影响褐变的速率较快,在发酵至第20天时,褐变程度即达到最高值0.711±0.03,表明进行酵母菌的微生物预处理更加有利于褐变的进行。有研究表明低温预处理和高温水煮预处理均可以破碎细胞组织结构,促使糖类物质的分解和还原糖的积累,可以加速美拉德反应,缩短加工时间[25]。在黑蒜的制备过程中,前期适宜的温度加快了各类酶的催化反应,使得大蒜中的大分子物质不停地水解生成小分子物质,如:蛋白质水解为各种氨基酸,谷氨酸和天冬氨酸含量较多,可溶性糖含量不断增加,释放出更多的酚羟基,多酚含量不断升高[26],从而加速美拉德反应。与对照组相比,微生物预处理工艺和冷冻预处理在较短的加工时间内,可以较快地达到需要的黑蒜褐变程度,均有利于缩短大蒜的褐变时间。

图2 黑蒜制备过程中褐变程度的变化
Fig.2 Changes of browning degree of black garlic during preparation

2.3 黑蒜制备过程中总酚含量的变化

酚类物质是黑蒜中一种重要的功能性成分,具有典型的抗氧化性活性,是衡量黑蒜品质的重要指标之一。不同预处理制备黑蒜过程中总酚含量的变化如图3所示,随着熟化时间的延长,4种工艺制备的黑蒜样品在发酵过程中总酚含量均呈现出上升的趋势,发酵至第30 天,黑蒜中总酚含量为:微生物预处理发酵组、对照组>冷冻预处理组>高温高压预处理组,其中微生物预处理组和对照组对于总酚含量的积累无显著差异(P<0.05),黑蒜成熟后,其总酚含量远高于鲜蒜,为黑蒜中的9.55倍。罗海清[27]研究表明黑蒜总酚含量比大蒜总酚含量多了2.11 mg/g。侯笑林等[28]研究表明:采用体积分数50%的乙醇,料液比为1∶20(g∶mL),60 ℃温度下提取60 min,浸提法提取黑蒜总酚含量的提取量可达1.82 mg/g。

图3 黑蒜制备过程中总酚含量的变化
Fig.3 Changes of total phenols in the process of black garlic preparation

2.4 黑蒜制备过程中可溶性蛋白质含量的变化

黑蒜制备过程中可溶性蛋白质含量的变化如图4所示,随着发酵时间的延长,可溶性蛋白质含量均呈上升趋势。不同预处理后的鲜蒜样品中可溶性蛋白质的含量存在差异,鲜蒜经过酵母菌浸泡之后,表面会带有一些菌种,使得微生物预处理发酵组初始可溶性蛋白含量高于其他组,程方等[29]相关研究表明:啤酒酵母自身菌体所含粗蛋白含量较高,使得添加啤酒酵母发酵的马铃薯渣中的粗蛋白含量较未接菌增加了3.14%;经过高温高压预处理组的鲜蒜,因蛋白质产生热变形,造成可溶性蛋白质含量下降。张誉稳等[30]相关研究表明:紫花苜蓿叶片和根部在高温(30 ℃)胁迫下,可溶性蛋白含量分别在0~6 h下降17.52%和18.51%。在发酵第20天时,4种预处理工艺制备的黑蒜样品在发酵过程中蛋白质含量由大到小为微生物预处理组>对照组、冷冻组>高温高压组。随着熟化时间的延长,可溶性蛋白质逐渐积累,其原因可能是微生物的代谢作用产生了可溶性蛋白质。熟化至第20天,对照组黑蒜中的可溶性蛋白质增加了1.63倍。徐丽华等[31]相关研究表明:在70 ℃发酵15 d后,80 ℃发酵10 d的变温条件下,蛋白质含量逐渐升高,在发酵25 d时,黑蒜蛋白质含量增加3.14 mg/g DW。

图4 黑蒜制备过程中可溶性蛋白质含量的变化
Fig.4 Changes of total protein in black garlic during preparation

2.5 黑蒜制备过程中可滴定酸的变化

可滴定酸是反映黑蒜品质的理化指标之一。不同预处理工艺制备的黑蒜,可滴定酸含量的变化如图5所示。由图可知,随着发酵时间的延长,可滴定酸的含量均呈上升的趋势,发酵至第30天时,可滴定酸含量依次为:冷冻组>高温高压组>微生物预处理组>对照组。发酵至第30天,冷冻预处理组黑蒜的可滴定酸含量为51.5 mg/g,比鲜蒜含量值高41.3 mg/g,可滴定酸含量的增加是黑蒜在口感上呈酸甜的重要原因,可滴定酸含量的升高与发酵过程中乳酸、醋酸等有机酸的生成有关[14]。与对照组相比,在黑蒜制备过程中,微生物预处理组和冷冻预处理工艺均可提高黑蒜产品中可滴定酸含量。

图5 黑蒜制备过程中可滴定酸的变化
Fig.5 Changes of titratable acid in the preparation of black garlic

2.6 黑蒜制备过程中pH的变化

pH也是反映黑蒜制备过程中的重要理化指标之一,不同预处理工艺制备的黑蒜在发酵过程中pH的变化如图6所示。由图6可知,随着发酵时间的延长,pH均几乎呈现直线下降的趋势,与可滴定酸含量的变化呈相反的趋势。黑蒜熟成后,pH值低至4.20±0.01。不同预处理工艺对制备的黑蒜pH无明显差异。有研究表明,黑蒜提取物抗氧化活性随pH值的升高而下降,在pH值7.0以下,其抗氧化活性随pH值的升高下降的程度较慢;在pH 值7以上的环境下,其抗氧化活性下降得较快[32]。因此,在黑蒜的加工过程中,pH的下降更有利于提高其抗氧化性。

图6 黑蒜制备过程中pH的变化
Fig.6 Changes of pH in the process of black garlic preparation

2.7 黑蒜中的SAC、5-HMF的高效液相色谱图

图7为黑蒜中的SAC、5-HMF的HPLC色谱图,样品中SAC的保留时间为5.875 min,5-HMF的保留时间为11.276 min,与标准品的保留时间相一致。

图7 黑蒜样品中的SAC、5-HMF的HPLC色谱图
Fig.7 HPLC chromatograms of SAC and 5-HMF in black garlic

2.8 黑蒜制备过程中SAC和5-HMF含量的变化

SAC是一种水溶性含硫化合物,主要存在于大蒜[33]和洋葱[34]中,其性质稳定,无色无味,具有抗氧化性[35]、提高免疫力、抗肿瘤[36]、预防老年痴呆[37]等功效。在以前的大蒜研究中,研究者多关注于大蒜中脂溶性大蒜素的功效及组分,最近KODERA等[38]研究表明鲜蒜中约有20~30 mg/g的SAC,而BAE等[39]相关研究表明黑蒜中的SAC含量是鲜蒜的5~6倍。不同预处理工艺制备得到的黑蒜,在发酵过程中其中的SAC含量变化如图8所示。由图8可知,随着发酵时间的延长,不同预处理组制备的黑蒜中,SAC含量呈现出明显增加的趋势,其中微生物预处理组、冷冻预处理组和对照组中的SAC含量明显高于高温高压预处理组。SAC与γ-谷氨酰转肽酶(γ-glutaml transpeptidase,γ-GTP)活性相关,γ-GTP活性受生产温度和SAC组成影响,γ-GTP活性的最佳温度是40 ℃[40]。较低的发酵温度,有利于得到高含量SAC的黑蒜,这也是经过高温高压预处理后得到的黑蒜具有较低含量SAC的原因。

图8 黑蒜制备过程中的SAC含量变化
Fig.8 Changes of SAC content in black garlic during preparation

黑蒜中的5-HMF主要来源于美拉德反应,5-HMF的生成途径为还原糖在高温条件下直接裂解产生[41]或还原糖和氨基酸发生美拉德反应[38],高浓度的5-HMF 具有一定的神经毒性和遗产毒性[42-45]。不同预处理工艺制备的黑蒜中5-HMF含量的变化如图9所示。由图9可知,在发酵前15 d,不同预处理组中均未检测到5-HMF。发酵15 d后,随着发酵时间的延长,黑蒜制备过程中的5-HMF含量几乎呈现出线性增加的趋势,发酵至第30天,5-HMF含量依次为:对照组>冷冻预处理组>微生物预处理发酵组>高温高压预处理组。目前研究者对HMF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蜂蜜、牛乳、酒类等各类食品中[46],欧盟将蜂蜜中5-HMF的最大限量设定为40 mg/kg,以确保蜜蜂没有遭受过度加热[19]。当 5-HMF 摄入量过高时,会对人体健康有风险,所以一方面需要消费者自身食用量的控制,另一方面可以采取一些调控措施[47]来适当控制其含量。LEE等[19]通过研究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盐浸渍大蒜不同时间,以降低黑蒜中5-HMF的形成,在一定时间内,浸渍时间越长,5-HMF含量降低得越多,且随着老化时间的延长,黑蒜形成过程中5-HMF的含量产生越少。本研究中利用微生物预处理以降低黑蒜制备过程中HMF的含量,也为黑蒜发酵制备过程的安全控制提供了新的思路。

图9 黑蒜制备过程中的5-HMF含量变化
Fig.9 Changes of 5-HMF content in black garlic during preparation

2.9 黑蒜制备过程中抗氧化能力的变化

2.9.1 黑蒜制备过程中羟自由基清除力的变化

不同预处理后发酵制备黑蒜过程中,黑蒜提取物对于羟自由基清除率的变化如图10所示。由图10可知,在发酵第5天时,3种预处理工艺制备的黑蒜样品对羟自由基清除率呈现出迅速升高的趋势;在发酵至10~30 d时,不同样品的羟自由基清除能力呈波动趋势,方晟等[48]对百合酵素发酵过程中的羟自由基清除能力进行测定,发现40 d时清除能力最高,达到55.72%,随后下降至42.50%并趋于稳定。发酵至第30天时,3组样品对羟自由基的清除能力无明显差异。与发酵前的白蒜相比较,黑蒜在发酵过程中产生大量的酚类、黄酮类及多种美拉德反应产物[49],这些产物均具有较强的抗氧化活性,因此黑蒜对羟自由基的清除能力高于鲜蒜。

图10 黑蒜制备过程中羟自由基清除能力的变化
Fig.10 Changes of hydroxyl radical scavenging ability of black garlic during preparation

2.9.2 黑蒜制备过程中ABTS自由基清除力的变化

ABTS自由基是一种能够稳定存在的自由基,根据样品对ABTS溶液吸光度的影响可以测定其清除自由基的能力[50]。在黑蒜的发酵制备过程中,不同预处理得到的黑蒜样品对ABTS自由基清除力的变化如图11所示,由图11可知,发酵过程中,不同黑蒜样品对ABTS自由基清除力均呈现出上升后趋于稳定的趋势,其中发酵前20 d,不同黑蒜样品对于ABTS自由基清除能力呈现出线性增加的趋势;发酵25 d后,各组样品的自由基清除能力趋于稳定,基本保持在90%以上较强的清除率,微生物预处理组、冷冻预处理组、高温高压预处理组和对照组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

图11 黑蒜制备过程中ABTS自由基清除力的变化
Fig.11 Changes of ABTS free radical scavenging capacity during the preparation of black garlic

2.9.3 黑蒜制备过程中还原力的测定

黑蒜发酵制备过程中还原力的变化如图12所示,随着发酵时间的延长,不同预处理工艺制备的黑蒜样品还原力均呈现出先线性增加再缓慢升高的趋势,与ABTS自由基清除能力呈现出相似同的趋势。发酵至第30天时,进行显著性分析结果显示,对照组和3种预处理组之间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有研究表明,样品中所含有的多酚含量与其还原力能力强弱呈正相关性[51],还原力越高代表抗氧化能力越强,发酵黑蒜中含有较多的多酚、SAC等活性成分,从而表现出较强的抗氧化活性。

图12 黑蒜制备过程中中还原力的变化
Fig.12 The change of reducing force during the preparation of black garlic

2.10 相关性分析热图

以不同预处理工艺后的鲜蒜为原料,进行发酵制备黑蒜,黑蒜中的各种活性成分可能都有助于其抗氧化活性的发挥。为了研究黑蒜中不同的理化指标、功效成分与抗氧化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地对黑蒜发酵过程中各理化指标(色差、褐变程度、总酚含量、蛋白质、可滴定酸、pH、SAC含量、5-HMF含量)与抗氧化活性(羟基自由基清除率、ABTS自由基清除率、还原力)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如图13~图16所示。由图可知,不同预处理后发酵制备的黑蒜产品,其主要的理化指标与抗氧化指标之间均表现出明显的正相关性(pH指标除外),表明了各种理化指标均对于抗氧化效应具有贡献。不同预处理组的黑蒜色差、褐变程度、总酚、蛋白质、可滴定酸、SAC、5-HMF与ABTS、还原力之间存在显著的相关性(P<0.05);不同预处理工艺发酵制备的黑蒜褐变程度、总酚、蛋白质、可滴定酸、5-HMF与羟自由基清除能力具有正相关性,但不显著。通过相关性分析热图,进一步揭示了黑蒜中的主要活性成分是其具有较强抗氧化活性的主要原因。

图13 对照组各理化指标与抗氧化活性的相关性 分析热图
Fig.13 Thermogram of correlation analysis between physical and chemical indexes and antioxidant activity in control group

图14 冷冻预处理组各理化指标与抗氧化活性的 相关性分析热图
Fig.14 Thermogram of correlation analysis between physical and chemical indexes and antioxidant activity in freezing group

图15 微生物预处理组各理化指标与抗氧化活性的 相关性分析热图
Fig.15 Thermogram of correlation analysis between physicochemical indexes and antioxidant activity in bacterial liquid group

ΔE-色差;BD-褐变程度;TPC-总酚含量;Pr-蛋白质; TTA-可滴定酸;pH-pH 值;H-羟自由基清除率; ABTS-ABTS 自由基清除率;RP-还原力;SAC: S-烯丙基-L-半胱氨酸;5-HMF-5-羟甲基糠醛
图16 高温高压预处理组各理化指标与抗氧化活性的 相关性分析热图
Fig.16 Thermogram of correlation analysis between physical and chemical indexes and antioxidant activity in high temperature and high pressure group

3 结论

本研究利用不同的预处理工艺制备黑蒜,并对其理化指标和抗氧化相关性进行分析,研究结果表明:经微生物预处理、冷冻预处理、高温高压预处理后制备的黑蒜,在发酵过程中,其色差、褐变程度均呈现出先上升后趋于稳定的趋势;总酚、可滴定酸酸、可溶性蛋白质等物质均呈现出上升的趋势,与相关的抗氧化指标呈现出正相关的趋势;不同工艺制备的黑蒜所含有的SAC含量均高于鲜蒜,经过预处理后,显著降低了黑蒜中的5-HMF含量。与对照组相比,微生物预处理再发酵制备黑蒜,有利于缩短大蒜的褐变时间,提高黑蒜中总酚、可溶性蛋白的含量,降低5-HMF含量;冷冻预处理可以缩短大蒜褐变时间,提高黑蒜中可滴定酸含量,降低黑蒜形成过程中的5-HMF;高温高压预处理可有效降低5-HMF的含量。

参考文献

[1] PETROVSKA B B, CEKOVSKA S.Extracts from the history and medical properties of garlic[J].Pharmacognosy Reviews, 2010, 4(7):106-110.

[2] QIU Z, ZHENG Z, ZHANG B, et al.Formation, nutritional value and enhancement of characteristic components in black garlic:A review for maximizing the goodness to humans[J].Comprehensive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Food Safety, 2020, 19(2):1-34.

[3] ZHAO Y Q.Evaluation on the quality of garlic bulbs in different production areas in china and its relationship with the environment of producing areas (MS dissertation)[D].Yangling:Northwest A&F University, 2017.

[4] JEONG Y Y, RYU J H, SHIN J H, et al.Comparison of anti-oxidant and anti-inflammatory effects between fresh and aged black garlic extracts[J].Molecules, 2016, 21(4):430-445.

[5] AMOR S.Beneficial effects of an aged black garlic extract in the metabolic and vascular alterations induced by a high fat/sucrose diet in male rats[J].Nutrients, 2019, 11(1):153-171.

[6] JUN H O KIM, SU HYUN YU, YUN J C,et al.Preparation of S-allylcysteine-enriched black garlic juice and its antidiabetic effects in streptozotocin-induced insulin-deficient mice[J].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2017.65(2):358-363.

[7] TSAI J C, CHEN Y A, WU J T, et al.Extracts from fermented black garlic exhibit a hepatoprotective effect on acute hepatic injury[J].Molecules, 2019, 24(6):1 112-1 125.

[8] 王海粟, 吴昊, 杨绍兰, 等.不同工艺黑蒜的品质比较分析[J].现代食品科技, 2014, 30(7):230-236.

WANG H S, WU H, YANG S L, et al.Quality comparison and analysis of different processing black garlic[J].Modern Food Technology, 2014, 30(7):230-236.

[9] 徐保立, 郑晓冬, 郑华伟, 等.黑蒜加工工艺及预处理技术研究进展[J].中国果菜, 2019, 39(12):41-43.

XU B L, ZHENG X D, ZHENG H W, et al.Research progress on processing technology and pretreatment technology of black garlic[J].Chinese Fruit Vegetable, 2019, 39(12):41-43.

[10] 黄敏欣, 赵文红, 白卫东.黑蒜保健功能及加工技术的研究进展[J].中国调味品, 2015, 40(8):136-140.

HUANG M X, ZHAO W H, BAI W D.Research progress on health function and processing technology of black garlic[J].Chinese Condiment, 2015, 40(8):136-140.

[11] ZHANG X, LI N, LU X, et al.Effects of temperature on the quality of black garlic[J].Journal of the Science of Food & Agriculture, 2016, 96(7):2 366-2 372.

[12] 范昊安, 沙如意, 方晟, 等.苹果梨酵素发酵过程中的褐变与抗氧化活性[J].食品科学, 2020, 41(14):116-123.

FAN H A, SHA R Y, FANG S, et al.Browning and antioxidant activity of apple pear during fermentation[J].Food Science, 2020, 41(14):116-123.

[13] 姜绍通, 罗志刚, 潘丽军.甘薯中多酚氧化酶活性的测定及褐变控制[J].食品科学, 2001(3):19-22.

JIANG S T, LUO Z G, PAN L J.Determination of polyphenol oxidase activity and browning control in sweet potato[J].Food Science, 2001(3):19-22.

[14] LI H B, CHENG K W, WONG C C, et al.Evaluation of antioxidant capacity and total phenolic content of different fractions of selected microalgae[J].Food Chemistry, 2007, 102(3):771-776.

[15] 陈小伟, 程勇杰, 薛淑龙, 等.诺丽酵素抗氧化性能与蛋白质营养价值评价研究[J].中国酿造, 2018, 37(9):115-120.

CHEN X W, CHENG Y J, XUE S L, et al.Evaluation of antioxidant activity and protein nutritional value of Noni enzyme[J].Chinese Brewing, 2018, 37(9):115-120.

[16]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GB/T 12456—2008 食品中总酸的测定[S].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 2008.

State Administration of Quality Supervision, Inspection and Quarantine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China National Standardization Administration Committee.GB/T 12456—2008 Determination of total acids in food[S].Beijing:China Standards Press, 2008.

[17] 北京市食品研究所. GB/T 10468—1989 水果和蔬菜产品 pH 值的测定方法[S].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 1989.

Beijing Food Research Institute.GB/T 10468—1989 Method for determination of pH value of fruit and vegetable products[S].Beijing:China Standard Press, 1989.

[18] 刘天雨, 丁彦方, 王丹凤, 等.贮藏过程中黑蒜主要理化品质及抗氧活性变化[J].包装工程, 2019, 40(23):46-51.

LIU T Y, DING Y F, WANG D F, et al.Changes of physicochemical quality and antioxidant activity of black garlic during storage[J].Packaging Engineering, 2019, 40(23):46-51.

[19] LEE C H,CHEN Y T,HSIEH H J, et al.Exploring epigallocatechin gallate impregnation to inhibit 5-hydroxymethylfurfural formation and the effect on antioxidant ability of black garlic[J].LWT -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9, 117:108 628.

[20] 卜利伟. 大蒜果聚糖代谢酶及黑蒜中糖与5-HMF的研究[D].广州:暨南大学, 2014.

BU L W.Studies on fructan metabolizing enzymes of garlic, sugar and 5-HMF in black garlic[D].Guangzhou:Jinan University, 2014.

[21] 张浩然, 范昊安, 顾逸菲, 等.沙棘酵素发酵过程中代谢产物及抗氧化活性研究[J].食品工业科技, 2020, 41(11):125-133.

ZHANG H R, FAN H A, GU Y F, et al.Study on metabolites and antioxidant activity of seabuckthorn ferment[J].Food Industry Technology, 2020, 41(11):125-133.

[22] 程勇杰, 陈小伟, 王珍珍, 等.树莓酵素与蓝莓酵素有机酸分析及其体外抗氧化性能[J].食品工业科技, 2017, 38(20):141-145.

CHENG Y J, CHEN X W, WANG Z Z, et al.Analysis of organic acids in raspberry enzyme and blueberry enzyme and their antioxidant activity in vitro[J].Food Industry Technology, 2017, 38(20):141-145.

[23] 薛淑龙, 范昊安, 陈小伟, 等.竹叶酵素发酵过程中代谢产物及抗氧化活性的变化[J].现代食品科技, 2019, 35(5):228-235.

XUE S L, FAN H A, CHEN X W, et al.Changes of metabolites and antioxidant activity during the fermentation of bamboo leaf enzyme[J].Modern Food Technology, 2019, 35(5):228-235.

[24] 陈玲. 冷冻和美拉德反应对黑蒜品质的影响[D].合肥:安徽农业大学, 2018.

CHEN L.Effects of freezing and Maillard reaction on the quality of black garlic[D].Hefei:Anhui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2018.

[25] 李宁阳. 黑蒜品质形成规律及抗氧化功能研究[D].泰安:山东农业大学, 2014.

LI N Y.Study on quality formation and antioxidant function of black garlic[D].Taian:Shando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2014.

[26] 吴清梅, 潘思轶, 徐晓云.不同加工工艺对黑蒜产品品质的影响[J].现代食品科技, 2015, 31(2):184-189.

WU Q M, PAN S Y, XU X Y.Effects of different processing technologies on the quality of black garlic[J].Modern Food Technology, 2015, 31(2):184-189.

[27] 罗海青. 黒蒜营养成分分析及抗氧化作用研究[D].扬州:扬州大学, 2016.

LUO H Q.Analysis of nutritional components and antioxidant effect of black garlic[D].Yangzhou:Yangzhou University, 2016.

[28] 侯笑林, 刘家岐, 高涵, 等.黑蒜总酚的提取及抗氧化性研究[J].现代食品, 2018, 51(11):158-162.

HOU X L, LIU J Q, GAO H, et al.Extraction and antioxidant activity of total phenols from black garlic[J].Modern Food, 2018, 51(11):158-162.

[29] 程方, 李巨秀, 来航线, 等.多菌种混合发酵马铃薯渣产蛋白饲料[J].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5, 41(2):95-101.

CHENG F, L J X, L H X, et al.Production of protein feed from potato residue by multi strain fermentation[J].Food and Fermentation Industry, 2015, 41(2):95-101.

[30] 张誉稳, 李孟南, 赵雁.根际高温对紫花苜蓿不同组织可溶性蛋白质和抗氧化酶活性的影响[J].西部林业科学, 2019, 48(4):66-71.

ZHANG Y W, LI M N, ZHAO Y.Effects of rhizosphere high temperature on soluble protein and antioxidant enzyme activities in different tissues of alfalfa[J].Western Forestry Science, 2019, 48(4):66-71.

[31] 徐丽华, 温佳艺, 刘顺枝, 等.黑蒜加工过程中主要营养物质及抗氧化活性变化的研究[J].食品安全质量检测学报, 2019, 10(13):4 321-4 327.

XU L H, WEN J Y, LIU S Z, et al.Study on changes of main nutrients and antioxidant activity in black garlic processing[J].Journal of Food Safety and Quality Inspection, 2019, 10(13):4 321-4 327.

[32] 朱新鹏, 全玉洁, 邵晓园, 等.4种市售黑蒜主要成分分析和pH对抗氧化活性的影响[J].吉林农业大学, 2018, 43(2):44-48.

ZHU X P, QUAN Y J, SHAO X Y, et al.Analysis of the main components of four kinds of black garlic and the effect of pH on antioxidant activity[J].Jilin Agricultrual University, 2018, 43(2):44-48.

[33] AMAGASE H.Clarifying the real bioactive constituents of garlic[J].The Journal of Nutrition, 2006, 136(3):716-725.

[34] CORBI P P, MASSABNI A C, COSTA-NETO C M.Synthesis, characterization and initial biological studies of a new platinum (II) complex with deoxyalliin[J].Journal of Coordination Chemistry, 2006, 59(10):1 101-1 106.

[35] KIM K M, CHUN S B, KOO M S, et a1.Differential regulation of NO availability from macrophages and endothelial cells by the garlic component S-allyl cysteine[J].Free Radical Biology Medicine, 2001, 30(7):747-756.

[36] WANG D, FENG Y, LIU J, et al.Black garlic (Allium sativum) extracts enhance the immune system[J].Medicinal and Aromatic Plant Science and Biotechnology, 2010, 4(1):37-40.

[37] ROJAS P, SERRANO-GARCIA N, MEDINA-CAMPOS O N, et a1.S-allylcysteine, a garlic compound, protects against oxidative stress in-methyl-4-phenylpyridiniuminduced parkinsonism in mice[J].Journal of Nutritional Biochemistry, 2011, 22(10):937-944.

[38] KODERA Y, SUZUKI A, IMADA O, et al.Physical, chemical and biological properties of S-allylcysteine, an amino acid derived from garlic[J].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2002, 50(3):622-632.

[39] BAE S E, CHO S Y, WON Y D, et al.A comparative study of the different analytical methods for analysis of S-allylcysteine in black garlic by HPLC[J].LWT-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2, 46(2):532-535.

[40] HANUM T, SINHA N K, CASH J N.Characteristics of g-glutamyl transpeptidase and alliinase of onion and their effects on the enhancement of pyruvate formation in onion macerates[J].Journal of Food Biochemistry, 1995, 19(1):51-65.

[41] DEGEN J, HELLWIG M, HENLE T.1,2-dicarbonyl compounds in commonly consumed foods[J].Journal of Agrialtral and Food Chemistry Agric Food Chem, 2012,60(28):7 071-7 079.

[42] MONAKHOVA Y B, LACHENMEIER D W.The margin of exposure of 5-hydroxymethylfurfural (HMF) in alcoholic beverages[J].Environ Health Toxicol, 2012,27(20):1-16.

[43] CAPUANO E, FOGLIANO V.Acrylamide and 5-hydroxymethylfurfural (HMF):A review on metabolism, toxicity, occurrence in food and mitigation strategies[J].LWT -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1,44(4):793-810.

[44] ABRAHAM K, GURTLER R, BERG K.et al.Toxicology and risk assessment of 5-hydroxymethylfurfural in food[J].Molecular Nutrition & Food Resrch, 2011, 55(5):667-678.

[45] ZHAO Q Z, OU J Y, HUANG C H.et al.Absorption of 1-dicysteinethioacetal-5-hydroxymehthylfurfural (DCH) in rats, and its effect on oxidative stress and gut microbiota[J].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2018, 66(43):11 451-11 458.

[46] 张玉玉, 宋弋, 李全宏.食品中糠醛和5-羟甲基糠醛的产生机理、含量检测及安全性评价研究进展[J].食品科学, 2012, 33(5):275-280.

ZHANG Y Y, SONG Y, LI Q H.Production mechanism, content detection and safety evaluation of furfural and 5-hydroxymethylfurfural in food[J].Food Science, 2012, 33(5):275-280.

[47] ZHANG Z, LI J, FAN L.Evaluation of the composition of Chinese bayberry wine and its effects on the color changes during storage[J].Food Chemistry, 2019, 276:451-457.

[48] 方晟, 陈犇, 沙如意, 等.百合酵素自然发酵过程中有机酸及其体外抗氧化活性的变化[J]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9, 45(22):39-46.

FANG S, CHEN Z, SHA R Y, et al.Changes of organic acids and their antioxidant activities in vitro during natural fermentation of Lily enzyme[J].Food and Fermentation Industry, 2019, 45(22):39-46

[49] 王卫东, 王滢, 王超, 等.美拉德反应对大蒜营养成分和抗氧化性的影响[J].食品科技, 2013, 38(4):42-44.

WANG W D, WANG Y, WANG C, et al.Effects of Maillard reaction on nutritional components and antioxidant activity of garlic[J].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3, 38(4):42-44.

[50] 郑岚, 马耀宏, 杨俊慧, 等.黑蒜多糖与鲜蒜多糖结构特征及抗氧化活性的比较研究[J].食品科技, 2018, 43(4):194-200.

ZHENG L, MA Y H, YANG J H, et al.Comparative study on structural characteristics and antioxidant activity of polysaccharides from black garlic and fresh garlic[J].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43(4):194-200.

[51] 张建梅, 罗艳艳, 罗海青, 等.超微粉碎对黑蒜粉末物理性质及抗氧化能力的影响[J].食品工业科技, 2018, 39(10):51-57.

ZHANG J M, LUO Y Y, LUO H Q, et al.Effect of ultrafine grinding on physical properties and antioxidant capacity of black garlic powder[J].Food Industry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39(10):51-57.

The effect of pretreatment on functional components and antioxidant activity of black garlic

NIU Nana1,SHA Ruyi1*,YANG Chenming1,WANG Zhenzhen1, RU Yuting1,DAI Jing1,HAN Honggeng2,ZHANG Liming2,MAO Jianwei1,3*

1(Zhejia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 Technology, Zhejiang Provincial Key Lab for Chem&Bio Processing Technology of Farm Product, Zhejiang Provincial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of Agricultural Biological Resources Biochemical Manufacturing, School of Biological and Chemical Engineering, Hangzhou 310023, China) 2(Jiangsu Foodmeritt Biotech Inc, Xuzhou 221354, China) 3(Zhejiang Industry Polytechnic College, Shaoxing 312000, China)

Abstract The white garlic was pretreated with microorganisms, freezing and high temperature and high pressure respectively, and the black garlic was fermented. The chromatic aberration, browning degree, total phenol, protein, total acid, pH, S-allyl-L-cysteine (SAC), 5-hydroxymethylfurfural (5-HMF) and other physicochemical indexes of black garlic during fermentation were monitored, and the hydroxyl radical scavenging ability, ABTS radical scavenging ability, and pH value were also been explored. The antioxidant capacity and correlation were analyzed, as well.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in the fermentation process, the chromatic aberration and browning degree of black garlic increased first and then they tended to be stable. The contents of total phenol, titratable acid and soluble protein showed an increasing trend, and a positive correlation with hydroxyl radical scavenging ability, ABTS free radical scavenging ability and reducing power. Moreover, the content of SAC in black garlic was higher than that in fresh garlic. The content of 5-HMF in black garlic was significantly decreased by different pretreatment processes. This study provides reference for the fermentation of high-quality and high nutrition black garlic and the regulation of 5-HMF content and makes a feasibility study on reducing 5-HMF content in food.

Key words pretreatment technology;black garlic;functional components;antioxidant activity;feasibility study

DOI:10.13995/j.cnki.11-1802/ts.025911

引用格式:牛娜娜,沙如意,杨陈铭,等.预处理工艺对黑蒜功能性成分、抗氧化活性影响及相关性研究[J].食品与发酵工业,2021,47(8):67-75.NIU Nana,SHA Ruyi,YANG Chenming, et al.The effect of pretreatment on functional components and antioxidant activity of black garlic[J].Food and Fermentation Industries,2021,47(8):67-75.

第一作者:硕士研究生(沙如意副教授和毛建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为共同通讯作者,E-mail:kevinsha_0204@163.com;zjhzmjw@163.com)

基金项目: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7C02009);江苏省苏北专项科技计划项目(XZ-SZ201931);浙江省属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2019JL10)

收稿日期:2020-10-17,改回日期:2020-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