γ-环糊精葡萄糖基转移酶的酶学性质及其产物特异性

陶志杰1,2,杨静文2,王清晨1,吴元元2,胡雪芹2,张洪斌2*

1(蚌埠学院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安徽 蚌埠,233030)2(合肥工业大学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安徽 合肥,230009)

摘 要 通过克隆Bacillus clarkii 7364来源编码γ-环糊精葡萄糖基转移酶(γ-cyclodextrins glucanotransferase,γ-CGTase)的基因,构建并表达基因重组菌株E.coli BL21/pET28a(+)-γ-CGTase,对γ-CGTase酶学性质和产物特异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所克隆表达的γ-CGTase分子质量为78 kDa,水解活力与环化活力在最适温度、最适pH、金属离子影响等方面均存在一定差异。以可溶性淀粉为底物,经HPLC测定催化产物中几乎无α-环糊精(α-cyclodextrin,α-CD),γ-CD/β-CD可达7.70,γ-CD转化率为15.83%,添加体积分数为10%的乙醇浓度γ-CD产量可提高89.91%,γ-CD/β-CD提高73.77%,转化率为33.44%。催化豌豆淀粉γ-CD/β-CD达12.92,转化率为19.1%,分别比可溶性淀粉提高了63.13%和22.90%。该研究为进一步提高γ-CGTase酶法制备γ-CD产量和专一性应用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关键词 γ-环糊精葡萄糖基转移酶;γ-环糊精;酶学性质;产物特异性

环糊精(cyclodextrin,CD)在自然界中主要由芽孢杆菌属细菌利用环糊精葡萄糖基转移酶(cyclodextrin glycosyltransferase,CGTase,EC2.4.1.19)催化淀粉而得到的不同聚合度的环状低聚葡萄糖[1-2]。CGTase属于糖基水解酶家族13,是一种具有4种催化反应的多功能酶,其中包含歧化、环化和偶联3个转糖基化反应和水解反应[3]。由于其转糖基活性远大于水解活性,被归属于转移酶类。该酶催化常见产物有6、7、8个葡萄糖基组成的α-、β-和γ-CD[4],以及更高聚合度的大环糊精[5-6]。环糊精结构呈“甜甜圈”状,具有内部疏水空腔和亲水表面,可以与客体分子形成包合物,由于这一独特的性质,CDs可以与广泛的固体、液体和气体化合物形成分子包合物(主客体复合物),提高了分子的稳定性、溶解性、反应性和生物利用度[7],在食品、医药、分析化学、农业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8]

β-CD产量高价格便宜,但溶解性差。γ-CD是一种备受关注的CD,因为它具有更大直径的空腔,这使得它可以与更大分子形成包合物。同时,它在25 ℃水中的溶解度是α-CD的1.6倍,更是β-CD的12.54倍,这有利于制备更高浓度的活性溶剂[9]。但由于其产量低、价格高,应用受到极大的限制。因此,获得新的CGTase对γ-CD的生产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实用价值。

目前,用于合成γ-CD的主要微生物有Bacillus sp.G-825-6[5]Bacillus macorous [10]Bacillus thuringiensis[11]Bacillus clarkii 7364[12]等。由于野生菌种遗传背景复杂,不易调控且CGTase酶表达量低等缺陷,研究者们正通过基因工程技术构建高表达、高产物特异性的工程菌种。用于表达的系统主要有大肠杆菌、枯草芽孢杆菌[13]和毕赤酵母[14]表达系统,其中大肠杆菌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CGTase表达系统[15]。已报道的γ-CGTase共有8种[16],来源不同的γ-CGTase存在产物特异性差异大、淀粉转化率低、产物中γ-CD占比低等不足,为后续γ-CD纯化带来不便。因此,γ-CGTase的自然筛选、分子改造以及催化工艺条件优化成为研究热点[17]

本实验通过克隆来源于Bacillus clarkii 7364的γ-CGTase基因,将其与pET28a(+)质粒连接,并转化到大肠杆菌(E.coli BL21)中进行表达。研究该酶的酶学性质和产物特异性,为获得γ-CGTase的工业化应用提供参考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与试剂

菌株和质粒:E.coli DH5α、E.coli BL21(DE3)、质粒 pET28a(+)均为本实验室保存。

LB培养基(g/L):酵母提取物5,胰蛋白胨10,NaCl 10,121 ℃灭菌20 min。

主要试剂:质粒提取试剂盒、Fast Mutagenesis System试剂盒、胶回收试剂盒、蛋白定量试剂盒、蛋白纯化Ni-IDA Resin、FastPfu DNA 聚合酶、限制性内切酶BamHⅠ、XhoⅠ,北京全式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胰蛋白胨、酵母抽提物,英国Oxoid公司;异丙基-β-D硫代半乳糖苷(isopropyl-β-D-thiogalactoside,IPTG),美国Sigma公司;硫酸卡纳霉素,上海雅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α-CD、β-CD、γ-CD标准品(色谱纯),上海生工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可溶性淀粉等均为国产分析纯或生化试剂,其他淀粉为食品级。

1.2 仪器与设备

ZHWY-2102恒温培养振荡器,上海智城分析仪器制造有限公司;DYY-5电泳仪,北京市六一仪器厂;TC-96/G/H(b)C PCR仪,杭州博日科技有限公司;Tanon 1600凝胶成像系统,安徽省鑫源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KS-150超声波细胞破碎仪,大庆仪器公司;Avanti J-E高速冷冻离心机,美国贝克曼库尔特公司;D-37520 1-14k小型离心机,德国Sigma离心机公司;Master touch-DUF超纯水制备仪,上海和泰仪器有限公司;示差折射率检测器,Shodexl永城仪器公司;X-Amide高效液相色谱柱,华谱科仪(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

1.3 实验方法

1.3.1 重组菌构建

通过NCBI查询获得来自于Bacillus clarkii 7364的γ-环糊精葡萄糖基转移酶基因(NCBI登录号为BAH14968.1),由苏州金唯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完成基因合成。以合成的目的酶基因序列为模板设计引物,正向引物序列′-GAAACACGGATCCGCGACCCATTTGC-3′和反向引物序列5′-TTCGCCGCCTCGAGCACCACCACCACCACCACTGAGATCCGGCTG

CTAACAAA-3′,以pET-28a(+)为载体,得到连接产物pET-28a(+)-γ-CGTase转化至E.coli DH5α感受态中,提取质粒酶切和测序验证。将测序正确的重组质粒通过热转化法转入到大肠杆菌感受态细胞BL21(DE3)内,最终获得E.coli BL21/pET28a(+)-γ-CGTase重组基因工程表达菌株。

1.3.2 酶蛋白表达

将构建好的重组菌株E.coli BL21/pET28a(+)-γ-CGTase和对照菌株E.coli BL21/pET28a(+)分别以2%(体积分数)接种量接种于100 μg/mL卡那霉素的LB液体培养基中,在37 ℃、220 r/min条件下培养至OD600达到1.8~2.0后,加入终浓度为0.3 mmol/L的IPTG诱导,于25 ℃、200 r/min环境中表达培养8 h。在4 ℃、8 000 r/min的条件下离心15 min获得菌体,用0.05 mol/L甘氨酸-氢氧化钠(pH 10)洗涤细胞。将重悬菌液于冰浴中超声波破碎15 min,于4 ℃、6 000 r/min离心15 min获得粗酶液,用于后续实验。

1.3.3 酶蛋白分离纯化

将粗酶液用镍亲和凝胶柱纯化,分别收集80~200 mmol/L咪唑洗脱液。选择最佳咪唑洗脱浓度洗脱,洗脱液用5 000 Da透析袋透析24 h去除咪唑等杂质,收集透析酶液。随后用聚乙二醇进行酶液浓缩,得到纯化酶液。采用SDS-PAGE和Bradford法进行酶分子质量、酶蛋白浓度测定,计算每步纯化后比活力和活力回收率。

1.3.4 酶活力测定方法

该酶有环化、耦合、歧化、水解反应,而环化能力是该酶的主要特性,为了分析酶催化机制,因此测定该酶的γ-环化活力和水解活力。

1.3.4.1 酶水解活力测定

参照花敬涵[18]蓝值法略有改动。取稀释酶液10 μL加入200 μL质量分数为0.2%的可溶性淀粉溶液,在40 ℃,pH 10.0的甘氨酸-氢氧化钠缓冲液中反应10 min后,加入0.5 mol/L的冰乙酸500 μL结束反应,最后加入质量分数为0.005%的碘液3 mL显色,样品在700 nm下测定吸光度(以等量缓冲液代替淀粉溶液为空白对照),酶活力计算如公式(1)所示:

酶活力

(1)

式中:ODA,未加酶液吸光度;ODB,加入酶液吸光度;n,稀释倍数。

一个酶活力单位定义为使吸光度下降10%的酶量。

1.3.4.2 γ-环化活力测定

反应条件:1 mL质量分数为2%淀粉,10 μL酶液,pH 10,40 ℃,催化30 min。反应结束,沸水热烫5 min,12 000 r/min离心10 min后去除沉淀,吸取上清液过0.22 μm滤膜,HPLC法检测并用外标法计算产量。

色谱条件:液相检测器为示差折射率检测器,X-Amide 酰胺色谱柱(4.6 mm×250 mm);色谱柱温度为25 ℃,流动相是体积分数为65%乙腈/蒸馏水,流速1.0 mL/min,进样量20 μL。

酶活力单位定义:1 min生成1 mg γ-CD所需加酶量为1个酶活力单位(U)。参照郑丹妮等[16]的方法。

标准曲线测定:精密称取0.50 g γ-CD标准品,以蒸馏水将其定容于25 mL容量瓶中,配制成20 mg/mL的母液。分别用蒸馏水稀释至γ-CD终质量浓度为2、4、6、8、10、12、14、16、18、20 mg/mL的梯度溶液,使用上述HPLC条件检测,以标准品浓度为横坐标,HPLC得到的γ-CD峰面积为纵坐标,通过Origin软件线性分析得出标准曲线方程。得回归线性方程Y=244 890X+40 766(R2=0.999 2),线性范围为2~20 mg/mL。在此范围内,γ-CD含量与峰面积呈正相关。

1.3.5 γ-CGTase最适温度及温度稳定性测定

最适温度:将酶反应温度设置在35~80 ℃,按1.3.4的方法操作,测定酶的最适温度。将最大相应酶活力定为100%,分别计算相对酶活力。

温度稳定性:将酶置于不同温度下孵育,隔不同时间测定相应酶活力。将初始酶活力定为100%,分别计算相对酶活力,考察该酶γ-环化与水解活力的温度稳定性。

1.3.6 γ-CGTase最适pH及pH稳定性测定

最适pH:该酶来自于碱性芽孢杆菌,因此本实验设计考察pH为7~13。配制0.05 mol/L 甘氨酸-氢氧化钠缓冲溶液,利用pH计调节各个缓冲液。用不同pH缓冲液配制2%(质量分数,下同)可溶性淀粉为底物溶液,测定酶活力。将最大酶活力定为100%,分别计算相对酶活力。

pH稳定性:配制0.05 mol/L pH 4~13的缓冲溶液(pH 4~7乙酸-乙酸钠缓冲液,7~13甘氨酸-氢氧化钠缓冲液),纯化酶用不同pH缓冲液稀释,于4 ℃冰箱保存1、24 h,测定酶活力,24 h与1 h酶活力之比,计算保留酶活力,考察该酶γ-环化与水解活力的pH稳定性。

1.3.7 金属离子对γ-CGTase酶活力影响

用超纯水分别配制50 mmol/L的NH4Cl、NaCl、KCl、CaCl2、MgCl2、NiCl2、CuSO4、BaCl2、MnSO4、ZnCl2、FeCl3、Al2(SO4)3和EDTA溶液,稀释至使其在酶促反应中终浓度为1 mmol/L,测定酶活力,以等量超纯水代替金属离子液为对照100%,计算相对酶活力,比较上述金属离子对酶活力的影响。

1.3.8 动力学参数测定

以可溶性淀粉为底物,利用双倒数法Lineweaver-Burk测定γ-CGTase反应动力学参数。测量0.4%~2%不同底物质量分数溶液下γ-CGTase的γ-环化活力。酶反应动力学曲线用纵坐标(1/υ)横坐标(1/[S])作图,即可得到酶反应动为学参数。

1.3.9 乙醇体积分数对γ-CD产量的影响

以2%可溶性淀粉为底物,酶添加量为3.35 U/g(环化酶活力/干淀粉),终体积分数为0、5%、10%、15%、20%、25%的乙醇,在50 ℃、pH 10的条件下催化6 h,HPLC法测定产物。

1.3.10 底物种类对产物特异性影响

分别配制2%葛根淀粉、木薯淀粉、小麦淀粉、豌豆淀粉、玉米淀粉和可溶性淀粉为考察对象。

反应体系:1 mL 2%不同种类的糊化淀粉为底物,酶添加量为3.35 U/g(环化酶活力/干淀粉),50 ℃,pH 10,反应6 h。反应结束,沸水热烫5 min,12 000 r/min 离心5 min,过膜,检测γ-CD。

1.3.11 数据分析及处理

每组平行测定3次,标准偏差以误差线的形式表示,利用Origin软件对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并作图。

2 结果与分析

2.1 E.coli BL21/pET28a(+)-γ-CGTase重组菌株构建与表达

2.1.1 重组菌株构建

将PCR扩增的γ-CGTase基因与载体pET28a(+)片段用无缝克隆技术与相同酶切位点的载体pET28a(+) 相连接,通过42 ℃热击转化感受态E.coli DH5α细胞。经菌落PCR验证并提取转化子的质粒分别用限制性内切酶XhoⅠ和BamHⅠ进行双酶切验证。结果与理论片段大小相符,表明重组菌株E.coli BL21/pET28a(+)-γ-CGTase构建成功。

2.1.2 γ-CGTase的表达与纯化

重组菌株在25 ℃、200 r/min、终浓度为0.3 mmol/L的IPTG条件下诱导8 h,可达到蛋白可溶性表达。图1-a中,在加0.3 mmol/L IPTG诱导剂重组菌株破碎细胞上清液中明显可以看到70 kDa处有目的蛋白表达,与预测蛋白大小(78 kDa)一致。

M-蛋白质Marker,1~4-80、120、160和200 mmol/L咪唑洗脱液a-重组菌蛋白表达;b-重组菌γ-CGTase纯化
图1 重组菌产酶SDS-PAGE分析
Fig.1 SDS-PAGE analysis of recombinant becteria production

由图1-b可知,在70 kDa Marker附近处有唯一条带,γ-CGTase由702个氨基酸组成,分子质量约为78 kDa,与理论值一致。200 mmol/L咪唑为最佳洗脱浓度,通过逐步纯化得到纯化酶,测定结果见表1(水解活力)。细胞破碎离心得到的上清液为粗酶液,由于是细胞内表达,会含有较多的宿主蛋白。通过Ni-NTA亲和层析纯化,γ-CGTase蛋白上含有6×His标签,可以有效去除杂蛋白,但由于亲和结合达饱和,也会使γ-CGTase蛋白未能充分结合而丢失,导致纯化后活力回收率低。透析可以有效去除咪唑等小分子物质,再通过聚乙二醇脱水浓缩,使得酶活力回收率基本保持无损失。

表1 γ-CGTase蛋白纯化
Table 1 The purification of the γ-CGTase

纯化步骤体积/mL酶活力/(U·mL-1)蛋白含量/(mg·mL-1)比活力/(U·mg-1)纯化倍数活力回收率/%粗酶25753.36594.91.271100Ni-NTA亲和层析20149.0521.017.095.6015.83

2.2 γ-CGTase的酶学性质

2.2.1 温度对酶活力的影响

2.2.1.1 γ-CGTase的最适温度

γ-CGTase具有环化、耦合、歧化、水解4种催化功能,环化功能是其主要功能。从图2可知,γ-CGTase的水解最适温度比γ-环化最适温度范围窄。随温度升高酶水解活力增强,当65 ℃时达到最大活力,随着温度上升酶活力急剧下降。而γ-CGTase的γ-环化活力的最适温度范围较宽,60 ℃为最适温度,40~65 ℃均有较高的酶活力,相对酶活力保持在近90%或以上。

图2 γ-CGTase的最适温度
Fig.2 The optimal temperature of the γ-CGTase

2.2.1.2 γ-CGTase的温度稳定性

由图3可知,γ-CGTase的水解热稳定性比γ-环化稳定性弱。40 ℃时,该酶的水解活力在8 h为63%,而γ-环化活力仍保持在95%以上。50 ℃时,水解活力8 h已达半衰期,而γ-环化活力仍保持在60%左右。随着温度再次升高,两种活力均出现下降,但在高温条件下γ-环化活力的衰退速度比水解活力衰退得慢。由此可得出,γ-CGTase的γ-环化活力热稳定性比水解活力强。

a-水解热稳定性;b-γ-环化热稳定性
图3 γ-CGTase的水解和γ-环化热稳定性
Fig.3 The temperature stability of the hydrolysis and cyclization activity of the γ-CGTase

2.2.2 pH对酶活力的影响

2.2.2.1 γ-CGTase的最适pH

pH对酶的催化活性有较强影响。由图4可知,γ-CGTase的水解最适pH比γ-环化最适pH偏碱。γ-CGTase的水解最适pH为12,在pH 11~13有较稳定的水解活力,而γ-CGTase的γ-环化最适pH为10,pH对γ-环化活力的影响比水解活力大。

图4 γ-CGTase的最适pH
Fig.4 The optimal pH of the γ-CGTase

2.2.2.2 γ-CGTase的pH稳定性

γ-CGTase属于碱性酶。由图5可知,在pH>6环境中有较好的稳定性,24 h后两种酶活力仍可保留在60%以上。当pH低于5时,明显可见酶蛋白出现沉淀,活力急剧下降,水解活力基本消失。经软件分析,该酶的pI为4.59,因此出现蛋白质沉淀现象,与测算结果表现一致。γ-CGTase水解活力最高稳定条件在pH 11~13,γ-环化活力最高稳定条件在pH 9~10,两者存在差异。因此该酶催化的最佳pH(环化活力)为9~10,符合碱性芽孢杆菌来源酶的特性。

a-水解pH稳定性;b-γ-环化pH稳定性
图5 γ-CGTase的水解和γ-环化pH稳定性
Fig.5 The pH stability of the hydrolysis and cyclization activity of the γ-CGTase

2.2.3 金属离子对酶活力影响

不同金属离子对γ-CGTase活力的影响见图6。金属离子Ca2+、Mg2+对该酶的两种酶活力均有促进作用,提高约10%的酶活力,Zn2+、Mn2+和Al3+对该酶的水解活力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使该酶水解活力丧失20%~40%不等,而对γ-环化活力影响较小。Ca2+激活作用主要是因为γ-CGTase也属于α-淀粉酶家族中的成员。

a-金属离子对γ-CGTase的水解活力影响;b-金属离子对γ-CGTase的γ-环化活力影响
图6 金属离子对γ-CGTase酶活力影响
Fig.6 Effect of metal ions on the enzyme activity of the γ-CGTase

2.3 酶动力学参数测定

以γ-环化活力为依据,进行测定计算。米氏常数(Km)和最大反应速率(Vmax)是酶非常重要的动力学参数。从Km可以判断底物和酶的亲和关系,Vmax可以判断出酶的催化效率。通过计算,该酶的Km为(50.42±2.45) mg/mL,Vmax为(1.36±0.68) mg/(mL·min)。与郑丹妮等[16]研究的来源于Bacillus sp. FJAT-44876动力学参数相比,Vmax值较高,说明该酶催化能力较强。

2.4 乙醇体积分数对γ-CD产量的影响

适合的乙醇体积分数对环糊精葡萄糖转移酶有促进作用,不仅可以提高目标产物的产量,也可以提高产物专一性。图7中α-CD、β-CD和γ-CD标准品的质量浓度均为10 mg/mL。由图可知,该酶产物中没有α-CD,主产γ-CD。10%乙醇体积分数的反应体系,不仅γ-CD产量增加了89.91%,而且γ-CD/β-CD由7.70提高至13.38,增大了73.77%,使得γ-CD的合成比率达到93.05 %。因此,乙醇对该酶也具有提高产物产量和增强特异性效果。

图7 乙醇对γ-CGTase催化产物特异性的影响
Fig.7 Effect of ethanol on enzyme catalytic specificity of γ-CGTase

不同的环糊精葡萄糖基转移酶对乙醇体积分数要求不同,郑丹妮等[16]研究Bacillus sp.FJAT-44876来源的γ-CGTase最佳乙醇体积分数为10%,花敬涵[18]研究的Bacillus cereus来源的β-CGTase最佳乙醇添加量为25%,换算乙醇体积分数应为20%。如图8可见,随着乙醇体积分数增加,γ-CD产量增加,当乙醇体积分数达到15%时,产量达最大值。随着乙醇体积分数增加,淀粉的溶解度受到影响,降低了淀粉利用度。原因如同王亮等[19]的解释,乙醇可提高酶的催化效率,添加适量的乙醇可以增加CGT酶与淀粉的结合位点提高其环化作用的效率,同时减少酶表面的水分含量或受体分子的量来阻碍CGT酶对CD的降解,对于偶合反应和水解反应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最终使CD的产率得到提高。

图8 乙醇体积分数对γ-CGTase催化产物γ-CD产量影响
Fig.8 Effect of ethanol concentration on the γ-CD production of the γ-CGTase

2.5 底物种类对产物特异性影响

由图9可知,γ-CGTase催化不同淀粉的产物特异性不同。以豌豆淀粉为底物,得到的γ-CD/β-CD为12.92,且γ-CD转化率最高19.10%。与可溶性淀粉相比,可溶性淀粉的γ-CD/β-CD是7.92,γ-CD转化率是15.54%,分别提高了63.13%和22.90%。其次是木薯淀粉、葛根淀粉和小麦淀粉均比可溶性淀粉和玉米淀粉的γ-CD转化率高。而γ-CD/β-CD与γ-CD转化率并不一致,葛根淀粉≈木薯淀粉>豌豆淀粉≈玉米淀粉>小麦淀粉≈可溶性淀粉。因此,不同淀粉的组成和结构对γ-CGTase催化产物特异性有较大影响。

图9 不同淀粉催化后γ-CD转化效果比较
Fig.9 Comparison of conversion effects of γ-CD from different starches

MATIOLI等[20]以麦芽糊精、大米、马铃薯、木薯、玉米淀粉为底物,结果表明玉米淀粉是生产γ-CD的最佳底物。王磊[21]比较了玉米、马铃薯、木薯和可溶性淀粉,结果表明马铃薯淀粉与可溶性淀粉优于其他淀粉。王金鹏等[22]同样对比了玉米、马铃薯、木薯和可溶性淀粉,结果却显示木薯淀粉>玉米淀粉>马铃薯淀粉>可溶性淀粉。这些差异主要与γ-CGTase酶和不同淀粉颗粒作用方式不同有关。BENAVENT-GIL等[23]通过研究CGTase酶催化玉米和马铃薯淀粉作用机理,发现玉米淀粉和马铃薯淀粉水解导致颗粒表面不同,玉米淀粉表面有序性和结晶度低,从而更有利于CGTase酶对玉米淀粉的催化作用。关于不同淀粉与CGTase酶的催化效果尚存在争议,应从不同淀粉组成与结构上分析酶催化机制。

3 结论

本研究克隆来源B.clarkii 7364的γ-CGTase基因并构建了1株E.coli BL21/pET28a(+)-γ-CGTase 重组菌。经IPTG诱导镍柱纯化,SDS-PAGE测得γ-CGTase分子质量为78 kDa,其水解与环化活力趋势相同,但存在差异。水解酶的活力测定方法快速简便,可以用于酶活力表达测试。γ-CGTase的环化活力比水解活力高,且温度稳定性强,而适碱性则水解活力比环化活力高,环化活力最适条件为9~10。该酶催化各种淀粉产物中几乎无α-CD,主产物为γ-CD,属于γ-CGTase。乙醇对该γ-CGTase具有提高催化效率、增强产物特异性作用,10%乙醇体积分数可提高γ-CD产量89.91%,γ-CD/β-CD提高73.77%,使得γ-CD的合成比率达到93.05%。不同淀粉做催化底物,制备γ-CD的能力有较大差异。综合比较,豌豆淀粉表现出较明显优势,γ-CD纯度较高且转化率明显高于其他淀粉。虽然通过添加有机溶剂和筛选底物可以有效提高γ-CD产量和质量,但是γ-CD转化率低仍然是实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后续可通过进一步优化催化条件,提高γ-CD转化率,为酶法制备γ-CD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

参考文献

[1] UITDEHAAG J C M, VAN DER VEEN B A, DIJKHUIZEN L, et al.Catalytic mechanism and product specificity of cyclodextrin glycosyltransferase, a prototypical transglycosylase from the α-amylase family[J].Enzyme and Microbial Technology, 2002, 30(3):295-304.

[2] UITDEHAAG J C, VAN ALEBEEK G J, VAN DER VEEN B A, et al.Structures of maltohexaose and maltoheptaose bound at the donor sites of cyclodextrin glycosyltransferase give insight into the mechanisms of transglycosylation activity and cyclodextrin size specificity[J].Biochemistry, 2000, 39(26):7 772-7 780.

[3] VAN DER VEEN B A, VAN ALEBEEK G J W M, UITDEHAAG J C M, et al.The three transglycosylation reactions catalyzed by cyclodextrin glycosyltransferase from Bacillus circulans (strain 251) proceed via different kinetic mechanisms[J].European Journal of Biochemistry, 2000, 267(3):658-665.

[4] SONNENDECKER C, WEI R, KURZE E, et al.Efficient extracellular recombinant production and purification of a Bacillus cyclodextrin glucanotransferase in Escherichia coli[J].Microbial Cell Factories, 2017, 16(1):87.

[5] SONNENDECKER C, MELZER S, ZIMMERMANN W.Engineered cyclodextrin glucanotransferases from Bacillus sp.G-825-6 produce large-ring cyclodextrins with high specificity[J].MicrobiologyOpen, 2019, 8(6):e00757.

[6] SONNENDECKER C, THÜRMANN S, PRZYBYLSKI C, et al.Large-ring cyclodextrins as chiral selectors for enantiomeric pharmaceuticals[J].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2019, 58(19):6 411-6 414.

[7] SU L Q, LI Y F, WU J.Efficient secretory expression of Bacillus stearothermophilus α/β-cyclodextrin glycosyltransferase in Bacillus subtilis[J].Journal of Biotechnology, 2021, 331:74-82.

[8] 柏玉香, 吴浩.γ-环糊精工业化生产的研究进展[J].食品与发酵工业, 2021, 47(22):279-287.

BAI Y X, WU H.Research progress in industrial production of γ-cyclodextrin[J].Food and Fermentation Industries, 2021, 47(22):279-287.

[9] LI Z F, WANG M, WANG F, et al.γ-Cyclodextrin:A review on enzymatic production and applications[J].Apply Microbiol Biotechnol 2007(77):245-255.

[10] WANG F, DU G C, LI Y, et al.Effects of dissolved oxygen concentration and two-stage oxygen supply strategy on the production of γ-CGTase by Bacillus macorous[J].Process Biochemistry, 2005, 40(11):3 468-3 473.

[11] GOO B G, HWANG Y J, PARK J K.Bacillus thuringiensis:A specific gamma-cyclodextrin producer strain[J].Carbohydrate Research, 2014, 386:12-17.

[12] 王琰, 万一, 李皎, 等.Bacillus clarkii 7364 γ-环糊精葡萄糖基转移酶的可溶性表达及其催化特性分析[J].生物加工过程, 2017, 15(2):7-12.

WANG Y, WAN Y, LI J, et al.Express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 recombinant γ-cyclodextrin glycosyltransferase from Bacillus clarkii 7364[J].Chinese Journal of Bioprocess Engineering, 2017, 15(2):7-12.

[13] 陈龙军, 林陈强, 张慧, 等.嗜热芽胞杆菌α-环糊精葡萄糖基转移酶在枯草芽胞杆菌中的表达[J].福建农业学报, 2019, 34(5):600-605.

CHEN L J, LIN C Q, ZHANG H, et al.Expression of α-cyclodextrin glycosyltransferase gene of Gebacillius sp.CHB1 in Bacillus subtilis[J].Fuji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Sciences, 2019, 34(5):600-605.

[14] 张燕, 李梦腊, 张建国.γ-环糊精糖基转移酶在毕赤酵母中高效表达[J].工业微生物, 2017, 47(1):24-30.

ZHANG Y, LI M L, ZHANG J G.High-level expression of Codon optimized γ-cyclodextrin glycosyltransferase by Pichia pastoris[J].Industrial Microbiology, 2017, 47(1):24-30.

[15] 李晓涵, 郝建华, 郭姣梅, 等.环糊精葡萄糖基转移酶高效异源表达研究进展[J].微生物学通报, 2020, 47(2):615-622.

LI X H, HAO J H, GUO J M, et al.Advance in high-level heterologous expression of cyclodextrin glycosyltransferase[J].Microbiology China, 2020, 47(2):615-622.

[16] 郑丹妮, 柏玉香, 纪杭燕, 等.γ-CGTase酶学性质及产物特异性影响因素[J].食品与发酵工业, 2020, 46(5):38-45.

ZHENG D N, BAI Y X, JI H Y, et al.Expression, characterization and product specificity of gamma-CGTase from Bacillus sp.[J].Food and Fermentation Industries, 2020, 46(5):38-45.

[17] 王蕾. 环糊精葡萄糖基转移酶的产物特异性分子改造及发酵制备研究[D].无锡:江南大学, 2018.

WANG L.Product specificity engineering and fermentation of cyclodextrin glycosyltransferase[D].Wuxi:Jiangnan University, 2018.

[18] 花敬涵. β-环糊精糖基转移酶的催化机制及理性改造研究[D].合肥:合肥工业大学, 2019.

HUA J H.Catalytic mechanism and rational transformation of β-cyclodextrin glycosyltransferase[D].Hefei:Hef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2019.

[19] 王亮, 顾正彪, 程力, 等.乙醇对环糊精葡萄糖基转移酶催化作用的影响[J].高等学校化学学报, 2010, 31(6):1 190-1 194.

WANG L, GU Z B, CHENG L, et al.Effect of ethanol on the catalysis of CGTase[J].Chemical Journal of Chinese Universities, 2010, 31(6):1 190-1 194.

[20] MATIOLI G, ZANIN G M, DE MORAES F F.Enhancement of selectivity for producing γ-cyclodextrin[J].Applied Biochemistry and Biotechnology, 2000, 84-86:955-962.

[21] 王磊. Bacillus clarkii 7364γ-环糊精葡萄糖基转移酶的重组表达及其应用[D].无锡:江南大学, 2013.

WANG L.Study on recombinant expression and application of γ-CGtase from Bacillus clarkii 7364[D].Wuxi:Jiangnan University, 2013.

[22] 王金鹏, 王萍, 苑征, 等.γ-CGTase突变体制备及其产γ-CD条件优化[J].食品与生物技术学报, 2018, 37(10):1 015-1 020.

WANG J P, WANG P, YUAN Z, et al.Preparation of γ-CGTase mutant and optimization of the production of γ-CD[J].Journal of Food Science and Biotechnology, 2018, 37(10):1 015-1 020.

[23] BENAVENT-GIL Y, ROSELL C M, GILBERT E P.Understanding CGTase action through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tarch structure and cyclodextrin formation[J].Food Hydrocolloids, 2021, 112:106316.

Enzymatic property and product specificity of recombinant γ-cyclodextrins glucanotransferase

TAO Zhijie1,2, YANG Jingwen2, WANG Qingchen1,WU Yuanyuan2,HU Xueqin2, ZHANG Hongbin2*

1(College of Food and Biology Engineering,Bengbu College, Bengbu 233030, China)2(School of Food and Biological Engineering, Herf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Hefei 230009, China)

ABSTRACT Cloning a gene encoded γ-cyclodextrins glucanotransferase (γ-CGTase) of Bacillus clarkii 7364, the recombinant strain Escherichia coli BL21/pET28a(+)-γ-CGTase was constructed and expressed,then the enzymatic properties and product specificity of γ-CGTase were studied. The molecular mass of γ-CGTase was 78 kDa, and there were some differences between hydrolysis activity and cyclization activity in the optimum temperature, the optimum pH and the influence of metal ions. Using soluble starch as substrate, there was hardly α-cyclodextrin (α-CD) in the catalytic product which was determined by HPLC, and the ratio of γ-cyclodextrin(γ-CD)/β-cyclodextrin(β-CD) was 7.70. the conversion rate of γ-CD was 15.83%. Through adding 10% ethanol, the yield of γ-CD and the ratio of γ-CD/β-CD was increased by 89.91% and 73.77%, respectively. And the conversion rate from starch into γ-CD was 33.44%. However, using pea starch in the production process, the ratio of γ-CD/ β-CD reached 12.92, and the conversion rate was 19.1%, which was 63.13% and 22.90% higher than that of soluble starch, respectively. This study provides an important theoretical basis for further improving the yield and specificity of enzymatic preparation of γ-CD by γ-CGTase.

Key words γ-cyclodextrins glucanotransferase; γ-cyclodextrin(γ-CD); enzymatic property; product specificity

第一作者:硕士,讲师(张洪斌教授为通信作者,E-mail:hbzhang@hfut.edu.cn)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81573399);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908085QC130);2020年高校优秀青年骨干人才国内访问研修项目(gxgnfx2020109);2021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02111305050)

收稿日期:2022-01-13,改回日期:2022-02-07

DOI:10.13995/j.cnki.11-1802/ts.030700

引用格式:陶志杰,杨静文,王清晨,等.γ-环糊精葡萄糖基转移酶的酶学性质及其产物特异性[J].食品与发酵工业,2022,48(13):25-32.TAO Zhijie, YANG Jingwen, WANG Qingchen, et al.Enzymatic property and product specificity of recombinant γ-cyclodextrins glucanotransferase[J].Food and Fermentation Industries,2022,48(13):2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