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高通量测序技术的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酿酒葡萄微生物多样性的研究

薛蓓1,于佳俊2,杨帆1,2,卢灏泽1,2,石俊2,张晓蒙2,马文瑞2,张晶晶2,3,陈璐2,3,王妍凌2,3,薛洁2*

1(西藏农牧学院 食品科学学院,西藏 林芝,860000)2(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北京,100015)3(新疆农业大学 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新疆 乌鲁木齐,830052)

摘 要 该研究利用高通量测序技术分析了宁夏贺兰山东麓4个葡萄产区中30个酿酒葡萄微生物组成和多样性。结果表明,在属水平上,无论是细菌多样性,还是真菌多样性,产区间都存在明显差异;赤霞珠葡萄品种最为丰富的真菌属为AlternariaCladosporiumFusariumChaetomiumDidymella,细菌的优势菌为Ralstonia、unidentified_ChloroplastMassiliaGluconobacterSphingomonas;产区距离相距越远,微生物相似度也越低。霞多丽中真菌的优势菌为AlternariaCladosporiumNaganshiaHanseniasporaAspergillus,细菌的优势菌为SerratiaRalstoniaPantoea、unidentified_ChloroplastPseudomonas;同产区不同酿酒葡萄品种采收期越晚,真菌微生物种类也越多,而细菌的多样性却越低。

关键词 高通量测序;微生物群落;多样性分析;葡萄产区;酿酒葡萄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是我国最适宜葡萄种植的产区之一,具有发展葡萄产业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自古以来是中国主要的酿酒葡萄及葡萄酒产地,近两年由于葡萄产业化及龙头企业的发展,宁夏葡萄酒产量逐年提高,工业水平有了明显的发展,葡萄酒已经成为自治区经济转型和支柱性优势特色产业。

葡萄酒的酿造是由多种微生物共同作用完成的。NICHOLAS等[1]首次提出葡萄酒的“微生物风土”概念,即葡萄酒微生物的群落结构特征可以表现出产区特异性的特点。通过对不同产区、不同葡萄品种、不同年份葡萄酒微生物多样性的检测,以及相对应的葡萄酒风格之间的比较,越来越多的研究认为微生物是葡萄酒产区质量和感官风格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目前分析酿酒葡萄中微生物多样性的方法主要有PCR技术,其中包括限制片段长度多态性(restriction fragment length polymorphism,RFLP)和随机扩增多态性DNA分析(random amplified polymorphic DNA,RAPD),但是这些方法不仅耗时,而且结果也不太准确。高通量测序技术的出现完全避开了这些缺点,该技术不仅测序周期短,测出的数据量大,而且结果准确率高、成本低,所以该方法是目前最适合分析微生物多样性的技术。张二豪等[2]利用高通量测序技术发现西藏芒康和林芝地区葡萄果皮上优势菌属分别为有孢汉逊酵母属(Hanseniaspora)和枝孢属(Cladosporium)。张俊杰等[3]利用高通量测序技术在市售夏黑无核葡萄果皮上检测出致病菌志贺氏菌属(Shigella Castellani),对市场售卖果蔬前的检疫工作有一定的借鉴意义。BOKULICH等[4]利用高通量技术发现美国加利福尼亚两个不同产区的霞多丽中的葡糖杆菌属(Gluconobacter),在葡萄酒发酵过程中可以促进合成脂类物质,从而提升葡萄酒的品质。

本文利用高通量测序技术分析贺兰山东麓产区中西夏区、永宁县、青铜峡,石嘴山4个葡萄园区中酿酒葡萄果皮上的微生物组成,揭示产区微生物的多样性,为筛选产区优质的微生物以及酿酒微生物菌库的建立提供了理论基础。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与试剂

样品来自中国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中西夏区(XXQ)、永宁县(YNX)、青铜峡(QTX)和石嘴山(SZS)4个产区中的葡萄,各产区地址如图1所示,于2019年9月采样,样品如表1 所示。

琼脂糖,西班牙Biowest Agarose公司;NGS-ITS1 copy1 Barcode1-70、NGS-16s V4 copy1 Barcode1-70,生工生物工程(上海)股份有限公司;Gold View I核酸染料,北京中生瑞泰科技有限公司;DL 2000 Marker,美国Axygen公司;所有提取用无机、有机溶剂均为国产分析纯。

图1 产区地图
Fig.1 Production area map

表1 实验样品
Table 1 Experimental samples

来源品种样品编号西夏区(XXQ)霞多丽(XDL)C-1、C-2、C-3西夏区(XXQ)赤霞珠(CXZ)CS-1、CS-2、CS-3西夏区(XXQ)马瑟兰(MSL)M-1、M-2、M-3西夏区(XXQ)贵人香(GRX)G-1、G-2、G-3永宁县(YNX)霞多丽(XDL)C-4、C-5、C-6永宁县(YNX)赤霞珠(CXZ)CS-4、CS-5、CS-6青铜峡(QTX)霞多丽(XDL)C-7、C-8、C-9青铜峡(QTX)赤霞珠(CXZ)CS-7、CS-8、CS-9石嘴山(SZS)霞多丽(XDL)C-10、C-11、C-12石嘴山(SZS)赤霞珠(CXZ)CS-10、CS-11、CS-12

1.2 仪器与设备

Illumina Misq测序平台,美国Illumina公司;5810R离心机,德国 Eppendorf 公司;PCR仪,美国伯乐公司;立式电热压力蒸汽灭菌锅,上海申安医疗器械厂。

1.3 采样方法

选择各葡萄园中有代表性的葡萄树,用消毒后的剪刀从葡萄树的上、中、下3个地方采集果实,采集后放入无菌采样袋中,再将采样袋放入装有液氮的采样箱中带回实验室,-20 ℃低温保藏。将同产区同品种样品混合制成聚合样本后用于后续试验。

1.4 葡萄细菌和真菌的分离[5-6]

(1)取适量葡萄,在无菌条件进行果皮分离,分离后在液氮条件下研磨果皮,称取4 g果皮粉放入无菌的50 mL离心管A1中。

(2)加入6 mL TE Buffer缓冲溶液,配平后5 000×g离心6 min,然后将上清液转移到另一个无菌的50 mL离心管A2中。

(3)重复步骤2两次。

(4)向A1管中加入6 mL PBS Buffer 缓冲溶液,振荡混匀后进行离心,5 000×g离心6 min,将上清液在无菌条件下加入到A2管中。

(5)配平后进行离心,9 000×g离心10 min后舍弃上清液,沉淀物放于-20 ℃进行保存。

1.5 DNA的提取

采用Fast DNA SPIN Kit for Soil试剂盒(MP)进行提取。

1.6 样品分析

细菌PCR所用的引物为16S rDNA V4:16S 515F (5′-GTGCCAGCMGCCGCGGTAA-3′);16S 806R(5′-GGACTACHVGGGTWTCTAAT-3′)。真菌PCR所用的引物为引物ITS1:ITS 1F(5′-CTTGGTCATTTAGAGGAGTAA-3′);ITS 1R(5′-GCTGCGTTCTTCATCGATGC-3′)。PCR反应体系为:dNTP Mixture 4 μL,10×PCR Buffer(Mg2+plus)5 μL,正反向引物各1 μL,样品DNA 5 μL,Ex Taq酶0.25 μL,ddH2O补足至50 μL,充分混匀。真菌PCR扩增程序:98 ℃预变性3 min;98 ℃变性45 s,53 ℃退火30 s,72 ℃延伸45 s,反应 35 个循环;72 ℃延伸8 min。-20 ℃保存。细菌PCR扩增程序:95 ℃预变性3 min;95 ℃变性45 s, 50 ℃ 退火30 s,72 ℃延伸1 min,反应35个循环;72 ℃延伸5 min。-20 ℃保存[7]

取PCR产物10 μL用2%琼脂糖凝胶电泳进行检测,将检测合格样品送至北京诺禾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进行真菌ITS ITS1、细菌16S rDNA V4区域文库构建,最后用Illumina Misq 进行测序分析[8]

1.7 数据预处理

将测序完成后的数据进行预处理,过滤去除引物和接头序列、非特异性扩增序列及嵌合体,使得最后用于操作分类单元(operational taxonomic units,OTU)分析的数据有效可靠。

1.8 数据分析

1.8.1 OTU聚类分析

OTU是指通过一定的距离度量方法计算两两不同序列之间的距离度量或相似性,继而设置特定的分类阈值,获得同一阈值下的距离矩阵,进行聚类操作,形成不同的分类单元。用Qiime软件对4个不同产区的酿酒葡萄进行OTU分析,将相似度≥97%的聚为一类,采用贝叶斯算法获得每个OTU的分类学信息,利用R软件绘制韦恩图后进行分析。

1.8.2 Alpha分析

Alpha分析能够反映微生物群落的丰度和多样性,主要包括 Chao1、多样性指数Shannon 和 Coverage。可以通过Coverage值检测出测序结果有无代表性,其数值越高,结果越具代表性。

1.8.3 微生物多样性分析

通过对OTU数据进行分析,利用柱状图对样品中的细菌和真菌进行统计分析并确定优势菌属;利用主坐标分析(principal coordinate analysis,PCoA)和非加权组平均法(unweighted pair-group method with arithmetic means, UPGMA)聚类树分析样本间相似度;利用韦恩图来观察4个不同产区中酿酒葡萄样品中所具有的相同的菌属,通过上述分析方法来综合分析样品中微生物的多样性。

2 结果与分析

2.1 微生物群落多样性分析

微生物的Alpha多样性指数有Shannon和Simpson两种。Shannon值越大,群落多样性越高;Coverage指各样本文库的覆盖率,其数值越高,则样本中序列被测出的概率越高,而没有被测出的概率越低。从表2中得出,在细菌方面,4个不同产区微生物多样性不仅受酿酒葡萄品种的影响,而且也受小产区气候、土壤条件的影响,从细菌多样性来讲,4个产区多样性指数从高到低依次为SZS、YNX、XXQ、QTX;品种间细菌多样性指数从高到低依次为霞多丽、贵人香、马瑟兰和赤霞珠。

从图2-a可以看出,在细菌属水平上,XXQ产区的样品中最为丰富的菌属为柠檬酸杆菌属(Citrobacter)、沙雷氏菌属(Serratia);在YNX产区的样品中最为丰富的菌属为青枯菌属(Ralstonia)、马赛菌属(Massilia)、鞘氨醇单胞菌属(Sphingomonas);在QTX产区的样品中最为丰富的菌属为棒杆菌属(Corynebacterium)、拟杆菌属(Bacteroides);在SZS产区的样品中最为丰富的菌属为泛菌属(Pantoea)、Gluconobacterlimnohabitans、考克氏菌属(Kocuria),从表2中得出,在真菌方面,所有样品的Coverage为99.9%,但是不同产区中样品的Shannon值明显不同。在XXQ产区中马瑟兰葡萄皮上分布的微生物群落最为丰富,其Shannon值为4.994;而YNX、QTX和SZS产区均是霞多丽葡萄品种微生物群落最为丰富,但产区间多样性也存在差异,3个产区的Shannon值分别为5.683、6.061和4.688。与细菌多样性相比,红葡萄品种的真菌多样性比白葡萄品种更为丰富,推测是因为酿酒红葡萄采收较晚,随着气温的下降,更适合葡萄皮上真菌的繁殖。

从图2-b可以看出,在真菌属水平上,XXQ产区的样品中真菌最为丰富的菌属为拟点霉属(Phomopsis)、未鉴定出的菌属(unidentified),较为丰富的菌属为Rhodosporidiobolus;在YNX产区的样品中最为丰富的菌属为曲霉菌属(Aspergillus)、链格孢属(Alternaria),其次较为丰富的是短梗霉属(Aureobasidium)和Naganishia;在QTX产区的样品中最为丰富的菌属为Papiliotrema、有孢汉逊酵母属(Hanseniaspora)、Curvibasidium,其次较为丰富的是线黑粉酵母属(Filobasidium);在SZS产区的样品中最为丰富的菌属赤霉菌属(Gibberella)、附球霉属(Epicoccum),其次较为丰富的是Cladosporium和亚隔孢壳属(Didymella)。

因此,在属水平上,无论是细菌多样性,还是真菌多样性,4个产区间都存在明显差异,这或许就是不同产区葡萄酒风格差异的原因所在。

表2 样品Alpha多样性指数表
Table 2 Sample Alpha diversity indexes table

样品名称AhannonSimpsonChao1ACEGoods_Coverage细菌真菌细菌真菌细菌真菌细菌真菌细菌真菌XXQ(C)3.9992.7430.8510.683411.785207.881416.984203.8430.9990.999 XXQ(G)3.7482.7980.8480.661339.355193.067349.187192.5770.9990.999 YNX(C)3.1155.6830.7760.914304.285750.714310.306792.4230.9990.999 QTX(C)3.5096.0610.8440.958276.057597.719293.778581.8360.9990.999 SZS(C)3.1384.6880.7950.873206.964325.597212.482342.5380.9990.999 XXQ(CS)2.8114.6980.7660.827275.204765.904281.073820.5320.9990.999 XXQ(M)3.7294.9940.8110.836397.920781.597405.574837.9230.9990.999 YNX(CS)4.1502.9480.8610.687436.540201.376454.900179.4410.9990.999 QTX(CS)2.6902.3140.6370.516257.124297.077262.493299.5330.9990.999 SZS(CS)4.4202.8450.8670.597476.424232.798489.316234.4100.9990.999

a-样品细菌相对丰度热图;b-样品真菌相对丰度热图
图2 样品相对丰度热度图
Fig.2 Heat map of samples relative abundance

2.2 微生物丰度分析

由于检测出样品中含有多种微生物,有些微生物含量很少,与丰度高的微生物在同一图中不能明显的突出,所以把丰度>1%的物种作为划分依据,选择排名前15的优势菌属,以相对丰度为纵坐标,绘制柱形图。

2.2.1 不同产区赤霞珠样品真菌丰度分析

从图3可以看出,在属水平上,赤霞珠样品中最为丰富的菌属为AlternariaCladosporium、镰刀菌属(Fusarium)、毛壳菌属(Chaetomium)、Didymella。不同产区微生物多样性有差异,但也有相似之处。XXQ和SZS产区虽然丰度最高的是Cladosporium,但是在SZS产区,丰度较高的ChaetomiumFusariumAlternaria所占比较非常接近,而XXQ产区Alternaria微生物含量相对较多,而ChaetomiumFusarium微生物含量甚微。YNX和QTX产区微生物丰度比较相似,丰度最高的Alternaria,其次是Cladosporium

从图4可以看出,XXQ、QTX、SZS、YNX葡萄园中赤霞珠样品所含的真菌OTU分别为280个、218个、208个、388个。XXQ和YNX产区拥有219种相同的微生物种类,这与两个产区在贺兰山葡萄酒产区的地理位置相近有关;石嘴山产区由于位于整个产区的最北端,因此这或许是产区赤霞珠果皮上所含的真菌OUT值最小的原因所在;在4个小产区中,QTX产区由于位于贺兰山东麓产区的南端,距离SZS产区较远,两个产区的微生物的相似度较低,这也说明了不同产区微生物的多样性受地理条件的影响。

图3 真菌属水平相对丰度柱状图
Fig.3 Histogram of relative abundance of fungi

图4 真菌群落维恩图
Fig.4 Venn diagram of fungal community

2.2.2 不同产区赤霞珠样品细菌丰度分析

从图5可以看出,在属水平上,赤霞珠样品中的优势菌属为罗尔斯通氏菌属(Ralstonia)、unidentified_ChloroplastMassiliaGluconobacter、鞘氨醇单胞菌属(Sphingomonas)。在XXQ、YNX、SZS样品里丰度最高的菌属是Ralstonia,其次都是unidentified_ChloroplastRalstonia是重要的植物致病菌,可在营养缺乏的环境中生存。而在QXT样品里丰度最高的菌属是unidentified_Chloroplast,其次是RalstoniaMassilia在XXQ、QTX、SZS样品里含量很低甚至没有检测出来;Gluconobacter在XXQ、YNX、SZS样品里含量很低甚至没有检测出来;Sphingomonas只在YNX中存在,在其他3个样品中含量很少甚至没有检测出来,Sphingomonas对芳香化合物有极为广泛的代谢能力,并且该菌属某些菌种能够合成有价值的胞外生物高聚物,可带给葡萄酒特殊的风味。

4个不同产区在属水平上优势菌属不仅存在差异,而且微生物种类间也存在差异,图6结果显示,XXQ、QTX、SZS、YNX葡萄园中赤霞珠样品所含的细菌OTU分别为138个、311个、225个、148个。但是与真菌不同的是,虽然QTX和SZS相聚较远,但两个产区拥有相同的细菌种类却最多,达到了82种,说明与真菌相比,赤霞珠品种中细菌的分布受地理位置的影响较小。

图5 细菌属水平相对丰度柱状图
Fig.5 Histogram of relative abundance of bacteria

图6 细菌群落维恩图
Fig.6 Venn diagram of bacterial community

2.2.3 不同产区霞多丽样品真菌丰度分析

与赤霞珠品种相比,霞多丽品种真菌的分布既有差异,也有相同之处。图7结果显示,在属水平上,霞多丽样品中最为丰富的菌属为AlternariaCladosporiumNaganshiaHanseniasporaAspergillusFilobasidiumDidymella。在XXQ、YNX、SZS样品里丰度最高的菌属是Aspergillus,其次都是Cladosporium;在SZS样品里丰度最高的菌属是Cladosporium,其次是AspergillusHanseniaspora在QYX样品里丰富度较高,但是在其他3个样品里含量很少甚至没有检测出来,Hanseniaspora对葡萄采后病害具有防治作用,可抑制灰霉病、炭疽病等病害[9];而Didymella出现在所有样品中,但在YNX中丰度较小,Didymella中有许多植物致病菌,所以推测QYX产区在本年份病害会比较轻。

从图8可以看出,XXQ、QTX、SZS、YNX葡萄园中霞多丽样品所含的真菌OTU分别为267、152、98、325个。其中XXQ和YNX产区距离最近,拥有相同的种类也最多,达到了113种;QTX和SZS产区相聚较远,相同的真菌种类也较小,为47种;YNX产区的霞多丽果皮上所含的真菌OTU值最大,而SZS产区的霞多丽果皮上所含的真菌OUT值最小,该结果与赤霞珠品种分析结果完全一致。

图7 真菌属水平相对丰度柱状图
Fig.7 Histogram of relative abundance of fungi

图8 真菌群落维恩图
Fig.8 Venn diagram of fungal community

2.2.4 不同产区霞多丽样品细菌丰度分析

从图9可以看出,在属水平上,霞多丽样品中最为丰富的菌属为SerratiaRalstoniaPantoea、unidentified_Chloroplast、假单胞菌属(Pseudomonas)。所有产区中都表现出较高的微生物多样性。XXQ中丰度最高的菌属是Serratia;YNX中丰度最高的菌属是Ralstonia;QYX中丰度最高的菌属是Ralstonia;SZS中丰度最高的菌属是unidentified_Chloroplast。虽然最为丰富的5种菌属在所有样品中都存在,但是在每个产区中的丰度却存在差异。

4个产区不仅细菌丰度存在差异,而且微生物的种类也不同,图10结果显示,XXQ、QTX、SZS、YNX葡萄园中霞多丽样品所含的细菌OTU分别为700、472、600、892个,产区间差异非常显著,YNX产区的霞多丽果皮上所含的细菌OTU值最大,而SZS产区的霞多丽果皮上所含的细菌OUT值最小。而且与真菌种类分布具有相同的规律,产区距离越近,相同的微生物种类也最多,XXQ和YNX产区有相同种类516种,而QTX和SZS产区有相同种类只有209种。

图9 细菌属水平相对丰度柱状图
Fig.9 Histogram of relative abundance of bacteria

图10 细菌群落维恩图
Fig.10 Venn diagram of bacterial community

2.2.5 同产区不同酿酒葡萄品种真菌丰度分析

为了比较同产区不同酿酒葡萄品种微生物多样性的差异,本研究比较了西夏区4个品种间微生物多样性差异,结果如图11、图13所示。

从图11可以看出,4个不同品种,由于采收期存在差异,所以在属水平上的真菌丰度也不同。霞多丽品种最为丰富的真菌是CladosporiumAlternariaNaganishiaDidymellaFilobasidium,而贵人香品种最为丰富的真菌是AlternariaCladosporium、unidentified、MegnaportheDidymella;赤霞珠和马瑟兰品种优势菌属一致,为CladosporiumAlternaria,但除优势菌属外,赤霞珠中占比较高的是NaganishiaDidymellaEpicoccum,马瑟兰中占比较高的是unidentified、EpicoccumRhodosporidiobolus

图11 真菌属水平相对丰度柱状图
Fig.11 Histogram of relative abundance of fungi

对比分析4个不同酿酒葡萄品种真菌的种类,结果如图12所示,酿酒葡萄采收期越晚,葡萄果皮上的微生物种类也越多,GRX、XDL、CXZ、MSL 4个品种中所含的真菌OTU分别为210、267、280、366个。XDL和GRX有相同种类91种,CXZ和MSL有相同种类210种,而红葡萄品种和白葡萄品种间拥有相同类别的真菌种类也较小,XDL和CXZ、XDL和MSL有相同种类均为56种。

图12 真菌群落维恩图
Fig.12 Venn diagram of fungal community

细菌的丰度分布4个品种间差异较大,如图13所示。在属水平上,霞多丽中最丰富的是Serratia,贵人香中最丰富的是Bacteroides,而赤霞珠和马瑟兰中最为丰富的都是罗尔斯通氏菌属(Ralstonia)。白葡萄品种间差异较大,除优势菌种外,在霞多丽中占主要比例的还有产碱菌属 (Alcaligenes)、BrevundimonasCitrobacterStenotrophomonas。而在贵人香中占主要比例为罗尔斯通氏菌属(Ralstonia)、Alcaligenes、unidentified_ChloroplastAcinetobacter。红葡萄品种中微生物的多样性差异相对较小,除了优势菌种外,在两种葡萄中占主要比例的还有unidentified_ChloroplastAcinetobacterPseudomonas

图14结果表明,随着采收期的推迟,葡萄果皮上细菌的种类逐渐减少,XDL、GRX、MSL、CXZ样品中所含的细菌OTU分别为700、567、201、138个,因此细菌的分布虽然与地理位置关系较小,但是与葡萄采收期却密切相关,这也是白葡萄果皮上所含的细菌OTU值比红葡萄品种大的原因所在。

图13 细菌属水平相对丰度柱状图
Fig.13 Histogram of relative abundance of bacteria

图14 细菌群落维恩图
Fig.14 Venn diagram of bacterial community

2.3 微生物群落结构相似性分析

从图15-a可以看出,当PC1为41.07%,PC2为18.4%时,XXQ马瑟兰与XXQ赤霞珠样品在PCA图中的位置集中,距离紧密,表示这两种样品间微生物相似度较高。SZS赤霞珠样品在PCA图中比较分散,距离较远,表示样品间微生物相似度较低,其原因可能是SZS地区的气候夏天热而短促、天气经常变化导致样品间真菌微生物的不同。从图15-b中可以看出在0.68时SZS霞多丽样品出现分支,说明此葡萄样品间的微生物差异性较小;SZS赤霞珠在0.04时出现分支,说明此葡萄样品间的微生物差异性较大。

从图16-a可以看出,当PC1为46.27%,PC2为18.85%时,XXQ霞多丽和QTX霞多丽样品在PCA图中的位置集中,距离紧密,表示这两种样品间微生物相似度较高,其他样品在PCA图中比较分散,距离较远,表示样品间微生物相似度较低。从图16-b 中可以看出在0.32时XXQ和SZS产区霞多丽样品出现分支,说明此葡萄样品间的微生物差异性较小。样品间微生物相似度较低,可能与产区的空间距离、气候特征有直接关系。

a-样品真菌群落PCoA;b-UPGMA聚类分析图
图15 样品真菌β多样性分析
Fig.15 Fungal β diversity analysis of samples
注:XXQC(西夏区霞多丽)、YNXC(永宁县霞多丽)、QTXC
(青铜峡霞多丽)、SZSC(石嘴山霞多丽)、XXQCS(西夏区赤霞珠)、
YNXCS(永宁县赤霞珠)、QTXCS(青铜峡赤霞珠)、SZSCS(石嘴山
赤霞珠)、XXQG(西夏区贵人香)、XXQM(西夏区马瑟兰)(下同)

a-样品细菌群落PCoA;b-UPGMA聚类分析图
图16 样品细菌β多样性分析
Fig.16 Bacterial β diversity analysis of samples

3 讨论

葡萄酒酿造是一个由不同微生物参与,相互作用的复杂过程。目前产区所面临的问题主要是产品同质化严重,缺少产区风格,葡萄酒酿造多依赖进口的商业菌株,所以研究葡萄中微生物的多样性对提高葡萄酒质量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张世伟等[10]研究发现,不同酿酒葡萄果皮上的优势真菌菌属有AlternariaCladosporiumPhomaFusarium等。赵昱等[11]研究发现不同地区酿酒葡萄果皮上的优势真菌为PhenylobacteriumRalstoniaAureobasidiumRhodotorula。本研究利用高通量测序分析了XXQ、YNX、QTX、SZS产区赤霞珠和霞多丽果皮上微生物多样性,检测到的优势真菌属有AlternariaCladosporiumFusariumChaetomiumDidymellaNaganishiaHanseniasporaAspergillusFilobasidium。通过文献对比发现,葡萄果皮的优势菌属既有相同之处也有区别,结果造成差别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品种、产区以及环境的不同。其中链格孢属大多数是有害菌,会引起很多植物疾病,有学者研究发现链格孢属会产生链格孢醇等多种有毒的代谢产物,这些毒素可使人慢性或急性中毒,有些还有致癌作用[12-13]。枝孢属和镰刀菌属也是有害菌,其中枝孢菌属会使植物产生叶斑,从而影响其光合作用,严重时还会使果实颜色变得暗淡[14];镰刀菌属可以感染很多植物,会引起植物根茎的腐败等多种病害,在代谢过程中会产生毒素,造成植物死亡,而且目前防治工作也是非常艰难的[15]。链格孢属在4产区中都大量存在,镰刀菌属在SZS产区大量存在,建议产区提前防治。

魏玉洁等[16]研究发现,新疆葡萄产区中酿酒葡萄果皮上优势的细菌菌属有PseudomonasSphingomonasAdhaeribacter。PARK等[17]和HIRANO等[18]研究发现,PseudomonasAcinetobacterKaistobacter是葡萄和叶片中的优势细菌菌属。LEVEAU等[19]研究发现Pseudomonas是霞多丽葡萄上的优势细菌菌属。本研究发现的优势细菌菌属有:Ralstonia、unidentified_ChloroplastMassiliaGluconobacterSphingomonasSerratiaPantoeaPseudomonas。通过文献对比发现,葡萄果皮的优势细菌属既有相同也有区别。其中Ralstonia具有吸附水体镉的作用[20]Massilia具有消除环境中的多环芳烃菲、抗重金属、产酶溶磷等功能[21-22]Gluconobacter具有产葡糖酸盐、参与维生素C合成等功能[23]Serratia具有降解油脂的功能[24]Pantoea具有抑制黑曲霉的功能[25]。检测到的优势细菌属有些可能不是葡萄酒中常见的菌属,但大多数是有益菌,对提高葡萄酒的质量有间接作用。

4 结论

本研究利用高通量测序技术,对宁夏贺兰山东麓XXQ、YNX、QTX、SZS 4个产区的30份葡萄果皮样品的微生物群落结构进行分析,结果表明:

(1)在属水平上,无论是细菌多样性,还是真菌多样性,产区间都存在明显差异;

(2)不同产区赤霞珠葡萄样品中最为丰富的真菌属为链格孢属、枝孢属、镰刀菌属、毛壳菌属、亚隔孢壳属。产区微生物多样性有差异,但也有相似之处,产区距离相距越远,微生物相似度也越低;而在细菌属水平上,优势菌属为罗尔斯通氏菌属、unidentified_Chloroplast、马赛菌属、葡糖杆菌属、鞘氨醇单胞菌属,细菌的分布与产区地理位置相关性较小;

(3)不同产区霞多丽葡萄样品中最为丰富的真菌属为链格孢属、枝孢属、Naganshia、有孢汉逊酵母属和曲霉属,产区距离相距越远,微生物相似度也越低;而在细菌属水平上,优势菌属为沙雷氏菌属、罗尔斯通氏菌属、泛菌属、unidentified_Chloroplast和假单胞菌属,产区距离越近,相同的微生物种类也最多。

(4)同产区不同酿酒葡萄品种微生物的分布与采收期密切相关,酿酒葡萄采收期越晚,葡萄果皮上的真菌微生物种类也越多;而细菌的多样性却越低。

本研究对贺兰山东麓产区的微生物多样性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可为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微生物资源库的构建、优良菌种的筛选、产区葡萄酒风格的确定以及提高产区葡萄酒质量提供理论基础。

参考文献

[1] CRADOCK-HENRY N A, FOUNTAIN J.Characterising resilience in the wine industry:Insights and Evidence from Marlborough, New Zealand[J].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icy, 2019, 94(4):182-190.

[2] 张二豪, 赵润东, 尹秀, 等.西藏产区葡萄表皮及根际土壤真菌群落结构组成分析[J].食品工业科技, 2021, 42(16):106-111.

ZHANG E H, ZHAO R D, YIN X, et al. Analysis of fungal community composition of grape surfaces and rhizosphere soil in different producing areas in Tibet[J].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Food Industry, 2021, 42(16):106-111.

[3] 张俊杰, 郭晨, 尚益民, 等.市售夏黑无核葡萄果表微生物多样性研究[J].轻工学报, 2017, 32(6):20-26.

ZHANG J J, GUO C, SHANG Y M, et al. Study on the microbial diversity on the grape surface of marketed Summer Black Seedless variety[J]. Journal of Light Industry, 2017, 32(6):20-26.

[4] BOKULICH N A, THORNGATE J H, RICHARDSON P M, et al.Microbial biogeography of wine grapes is conditioned by cultivar, vintage, and climate[J].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2014, 111(1):E139-E148.

[5] 赵怀宝, 冯建荣, 蒋迪军, 等.葡萄DNA提取与纯化方法的比较研究[J].石河子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0, 18(2):117-121.

ZHAO H B, FENG J R, JIANG D J, et al. A comparing study on methods of Vitis DNA extraction[J]. Journal of Shihezi University (Natural Science), 2000, 18(2):117-121.

[6] 遆卫国. 葡萄不同部位提取DNA的方法研究[J].山西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2, 16(1):63-65.

TI W G. Research on method of extracting DNA from different parts of grape[J]. The Journal of Shanxi Teachers University (Natural Science Edition), 2002, 16(1):63-65.

[7] ZHAN B J, FADISTA J, THOMSEN B, et al.Global assessment of genomic variation in cattle by genome resequencing and high-throughput genotyping[J].BMC Genomics, 2011, 12:557.

[8] MORGAN H H, DU TOIT SETATI M E.The Grapevine and wine microbiome:Insights from high-throughput amplicon sequencing[J].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 2017, 8:820.

[9] 窦国霞, 蒋春号, 郭虹娜, 等.葡萄汁有孢汉逊酵母对采后草莓灰霉病抗性诱导机理研究[J].园艺学报, 2019, 46(7):1 290-1 302.

DOU G X, JIANG C H, GUO H N, et al.Studies on the resistance Induction of Hanseniaspora uvarum to postharvest gray mold in strawberry[J].Acta Horticulturae Sinica, 2019, 46(7):1 290-1 302.

[10] 张世伟, 陈曦, 钟其顶, 等.不同品种酿酒葡萄表皮微生物群落多样性分析[J].生物技术通报, 2017, 33(3):128-137.

ZHANG S W, CHEN X, ZHONG Q D, et al. Microbial communities on the wine grape surfaces of different cultivars[J]. Biotechnology Bulletin, 2017, 33(3):128-137.

[11] 赵昱, 李静媛, 解万翠, 等.四个不同产区酿酒葡萄果皮微生物多样性的研究[J].食品与发酵工业, 2021, 47(11):53-60.

ZHAO Y, LI J Y, XIE W C, et al. Microbial diversity of wine grape skins from four different regions in China[J]. Food and Fermentation Industries, 2021, 47(11):53-60.

[12] 李凤琴. 链格孢毒素及其食品卫生问题[J].中国食品卫生杂志, 2001, 13(6):45-49.

LI F Q.Alternaria toxin and food hygiene issues[J].Chinese Journal of Food Hygiene, 2001, 13(6):45-49.

[13] DA MOTTA S, VALENTE SOARES L M.Survey of Brazilian tomato products for alternariol, alternariol monomethyl ether, tenuazonic acid and cyclopiazonic acid[J].Food Additives &Contaminants, 2001, 18(7):630-634.

[14] 焦瑞莲, 任毓忠, 李国英, 等.新疆棉田一种新棉铃病害病原菌的鉴定[J].棉花学报, 2019, 31(6):474-481.

JIAO R L, REN Y Z, LI G Y, et al. Identification of pathogens of a new cotton boll disease in Xinjiang cotton field[J]. Cotton Science, 2019, 31(6):474-481.

[15] 刘新月, 李凡, 陈海如, 等.致病性尖孢镰刀菌生物防治研究进展[J].云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8, 30(S1):89-93.

LIU X Y, LI F, CHEN H R, et al. Advances in biocontrol of pathogenic Fusarium oxysporum[J]. Journal of Yunnan University (Natural Sciences Edition), 2008, 30(S1):89-93.

[16] 魏玉洁, 邹弯, 马文瑞, 等.应用高通量测序技术研究新疆产区葡萄果实、叶片及果园土壤微生物多样性[J].食品科学, 2018, 39(6):162-170.

WEI Y J, ZOU W, MA W R, et al. Microbial diversity of berries, leaves and soil of grapevine plants grown in Xinjiang analyzed by high-throughput sequencing[J]. Food Science, 2018, 39(6):162-170.

[17] PARK J Y, HAN S H, LEE J H, et al.Draft genome sequence of the biocontrol bacterium Pseudomonas putida b001, an oligotrophic bacterium that induces systemic resistance to plant diseases[J].Journal of Bacteriology, 2011, 193(23):6 795-6 796.

[18] HIRANO S S, UPPER C D.Bacteria in the leaf ecosystem with emphasis on Pseudomonas syringae-a pathogen, ice nucleus, and epiphyte[J].Microbiology and molecular Biology Reviews:MMBR, 2000, 64(3):624-653.

[19] LEVEAU J H J, TECH J J.Grapevine microbiomics:Bacterial diversity on grape leaves and berries revealed by high -throughput sequence analysis of 16S rRNA amplicons[J].Acta Horticulturae, 2011(905):31-42.

[20] 林晓敏, 朱健, 汤思敏, 等.一株耐Cd罗尔斯通氏菌的分离、鉴定及其对Cd2+的吸附特性研究[J].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 2020, 40(6):149-157.

LIN X M, ZHU J, TANG S M, et al. Isolation, identification and cadium adsorption characteristics of a Cd-resistant Ralstonia strain[J]. Journal of Central South University of Forestry & Technology, 2020, 40(6):149-157.

[21] ZHENG B X, BI Q F, HAO X L, et al.Massilia phosphatilytica sp.nov., a phosphate solubilizing bacteria isolated from a long-term fertilized soil[J].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ystematic and Evolutionary Microbiology, 2017, 67(8):2 514-2 519.

[22] LOU J, GU H P, WANG H Z, et al.Complete genome sequence of Massilia sp.WG5, an efficient phenanthrene-degrading bacterium from soil[J].Journal of Biotechnology, 2016, 218(2):49-50.

[23] 冯静, 施庆珊, 欧阳友生, 等.葡糖杆菌属分类及其主要应用的研究进展[J].微生物学杂志, 2010, 30(2):86-90.

FENG J, SHI Q S, OUYANG Y S, et al. Advance in classification and main application of Gluconobacter[J]. Journal of Microbiology, 2010, 30(2):86-90.

[24] 肖翰, 刘标, 尹红梅, 等.病死猪堆肥高效油脂降解菌的筛选及堆肥效果研究[J].浙江农业学报, 2017, 29(1):44-50.

XIAO H, LIU B, YIN H M, et al.Isolation and identification of oil degradation bacteria for efficient dead-pig composting[J]. Acta Agriculturae Zhejiangensis, 2017, 29(1):44-50.

[25] 程尧. 抗真菌的细菌菌株的筛选、分离与鉴定[D].武汉:湖北大学, 2015, 36(13):39-41.

CHENG Y.Screening, isolation and identification of anti-fungal bacterial strains[D].Wuhan:Hubei University, 2015, 36(13):39-41.

Microbial diversity of wine grapes from Ningxia wine-growing areas using high-throughput sequencing

XUE Bei1,YU Jiajun2,YANG Fan1,2,LU Haoze1,2,SHI Jun2,ZHANG Xiaomeng2,MA Wenrui2,ZHANG Jingjing2,3,CHEN Lu2,3,WANG Yanling2,3,XUE Jie2*

1(College of Food Science, Tibet Agriculture and animal Husbandry University, Nyingchi 860000, China)2(China National Research Institute of Food & Fermentation Industries, Beijing 100015, China)3(Deparment of Food science and Pharmacy,Xinjing Agriculture University, Urumqi 830052, China)

ABSTRACT In this study, high-throughput sequencing was used to analyze the microbial composition and diversity of 30 wine grapes from four grape producing areas on the eastern foot of Helan Mountain in Ningxia.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at the genus level, there were obvious differences in the bacterial and fungal diversity; the most abundant fungal genera identified in Cabernet Sauvignon grape included Alternaria, Cladosporium, Fusarium, Chaetomium and Didymella. The dominant bacteria included Ralstonia, unidentified_Chloroplast, Massilia, Gluconobacter and Sphingomonas. The microbial similarity decreased as the distance between different production areas increased. The dominant fungi identified in Chardonnay samples included Alternaria, Cladosporium, Naganshia, Hanseniaspora and Aspergillus, and the dominant bacteria were Serratia, Ralstonia, Pantoea, unidentified_Chloroplast and Pseudomonas. In the same region, later harvest time in the same production area resulted in higher microbial diversity of fungi and less diversity of bacteria.

Key words high throughput sequencing; microbial community; diversity analysis; grape growing area; wine grape

第一作者:薛蓓(硕士,副教授)和于佳俊(硕士,高级工程师)为共同第一作者(薛洁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为通信作者,E-mail:lxxuejie@126.com)

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9YFD1002500)

收稿日期:2021-10-13,改回日期:2021-12-06

DOI:10.13995/j.cnki.11-1802/ts.029686

引用格式:薛蓓,于佳俊,杨帆,等.基于高通量测序技术的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酿酒葡萄微生物多样性的研究[J].食品与发酵工业,2022,48(14):75-83;92.XUE Bei,YU Jiajun,YANG Fan, et al.Microbial diversity of wine grapes from Ningxia wine-growing areas using high-throughput sequencing[J].Food and Fermentation Industries,2022,48(14):75-8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