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编导航

发酵食品

        1984年,我从武汉大学生物系生物化学专业毕业,当时北京有6个工作名额,班上有6个北方学生,最后留给我的就是现在任职的单位:轻工业部食品发酵工业科学研究所,同学戏称:做馒头去了。

  两年前,上海有一个大健康新生代老板,专程找到我,商谈合作,手里有一项专利技术,采用一株借卫星上天巡视了太空的酿酒酵母,发酵谷物,再干燥粉碎,装入胶囊,称其为“固体酵素”。我听完以后,感觉还是做馒头,不过是多了一道工序,做成馒头粉了。

  上面两个故事,都有些离谱,但也说明了一个事实:“发酵食品”的地位提高了,概念普及了!

  事实确是如此。发酵的就是好的,突然之间,这个信念来自于各行各业和方方面面。以前购物打发票报销,总要辅导一下:这个字读音“JIAO”,输入“XIAO”是出不来的,现在基本不用了;女孩们都知道,SK-Ⅱ之所以昂贵,是由于加入了发酵的成分;商人们聚在一起,开始品尝黑茶,这种曾经茶马古道送往西域的东西因为深度发酵而身价暴涨;老人们从商场里抱着水果糖水的大瓶子回家,知道这些东西经过发酵成为酵素,可以延年益寿;把各种蔬菜水果加糖闷在一起,一年以后灌装成瓶,就是高端酵素,具备了很多的保健功效;走在北京大街上,眼睛一闭一睁,前后就冒出了许多臭鳜鱼餐馆,密度堪比沙县小吃店,眼睛再一闭一睁,又冒出了许多酸菜鱼餐馆,让人酸得现在就流口水!

  对发酵食品的兴趣不仅来自于民间,还有学术界。2007年,江南大学南昌大学联合组建食品科学领域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1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在生命科学部设立食品科学学科,受理和评审食品科学领域的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引发中国食品领域科技活动的波涛巨浪;2016年,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现代食品加工及粮食收储运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第一批启动项目就有《传统酿造食品制造关键技术研究与装备开发》,涉及白酒、黄酒、葡萄酒、酱油、谷物醋、豆瓣、腐乳和泡菜八大类中国传统酿造食品,研究其生产菌种、工艺、风味、功能因子和现代生产装备;余兴未了,2018年,这个专项第三批启动项目再次立项《传统发酵食品制造关键技术研究与装备开发》。谁能告诉我“酿造食品”和“发酵食品”的本质区别呢?不能!是的,据说“十四五”都属于“食品微生物制造”的范畴了。

  对发酵食品的兴趣不仅来自于中国,还有国际。1997年,欧盟开始整理发酵食品和生产用的菌种。2002年,国际乳品协会IDF出台一份“具有在食品中使用记录的微生物清单”,共列出了113种菌种,包括82种细菌和31种霉菌和酵母,这份清单围绕“传统食品”、“使用历史”和“公认安全”等监管重点,告诉市场什么样的发酵食品可以准入;2018年,第三版名单增加到321种菌种,这些菌种已经涉及全世界的各类发酵食品,也包括中国的发酵茶、腐乳、酱油和醋。这些年,在国际范围内发酵食品的市场准入成为各国政府十分上心的事情,韩国的泡菜,墨西哥的龙舌兰酒,英格兰的威士忌,法国的干酪,还有中国的黑茶,都让各国首脑们操了不少心。

  其实,发酵是利用微生物技术生产食品的过程,也是生产和保存食品最古老的方法,发酵食品占我们日常食品的三分之一。在人类生存历程中,几乎每个民族都曾创造出独具特色的传统发酵食品。中国地域辽阔,物产丰富,山川险阻,气候迥异,民族众多,文化悠久,是世界上发酵食品历史最久,品种最多,特色最鲜明,发酵工艺最完美的国家。对发酵食品的认知、欣赏、探索、传承和创新是我们共同的义务和责任。

  本期封面发表了一幅《中国传统发酵食品分类思维导图》,是CICC研究团队的原创设计。我们知道的都在上面了,我们不知道的,有劳知道的朋友们添上,看看中国的发酵食品完美到什么程度!

       

                                                                                                                                     主编:程池

 





发布日期: 2019-08-16    访问总数: 4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