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18827-28日,由全国食品与发酵工业信息中心(FFIC)、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主办的第一期“食品发酵领域中轻联团体标准高级研修班”在京顺利举办。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综合业务部主任郭永新,副主任王旭华,副处长聂博,行业信息处处长刘丹静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全国食品与发酵工业信息中心主任、中国食品与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程池教授主持。郭永新主任在开幕致词中通报了中轻联团体标准工作的开展情况,并现场回答了与会代表的相关问题。

团体标准是我国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的重大举措,现行的由政府单一供给的标准体系,将转变为由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和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共同构成的新型标准体系,从而使我国的标准体系逐渐与国际通行标准体系接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于201811日正式实施,首次明确了团体标准的法律地位、作用和效力,并且鼓励企业、社会团体和教育、科研机构等开展或者参与标准化工作。

本次研修班吸引了国内外大型企业的积极参与。FFIC邀请了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从事团体标准战略研究的专家许青博士,德国著名国际标准专家Barbara Gerten女士和中轻联标准化工作主管领导王旭华副主任,对国内外和中轻联的团体标准政策与运行进行了深入解读,新任国际乳品协会乳品微生物分析方法委员会主席、中国工业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姚粟博士,对我国婴幼儿食品用益生菌菌株分型鉴定技术标准研究进行了专题介绍,程池主任则对我国食品发酵领域团体标准的现状进行了深入分析,并结合近期引起广泛关注的《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指出团体标准化工作一定要科学、严谨,在技术上具有先进性和代表性,要解决产业进步的问题,不能把利益放在首位,团体标准要经得起社会的监督。

通过专家报告和现场讨论,与会代表不仅掌握了团体标准的基本概念与发展趋势,也认识到了团体标准的重要性,梳理了各自企业下一步在团体标准领域需要做的工作,激发了大家对中轻联团体标准立项的参与热情。17家国内外企业的法规部、技术部高管参加了会议,分别来自法国梅里埃有限公司、德国Merck 公司、瑞士雀巢(有限)公司、美国宝洁(P&G)公司、布鲁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达能亚太(上海)管理有限公司、嘉吉亚太食品系统(北京)有限公司、伊利集团、蒙牛乳业(集团)、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海南西沙诺丽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燕京中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夏盛(北京)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山东正信生态农业科技园有限公司、北京科拓恒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恒信业科技有限公司。

全国食品与发酵工业信息中心计划10月份在北京举办第二期“食品发酵领域中轻联团体标准高级研修班”,欢迎各企业踊跃报名参加!报名请联系:

联系人:李欣 010-5321833618701088335

        刘芳 010-5321833713693286375

  箱:lixin@ffic.org.cn 

 

会议略影


发布日期:2018-09-07    浏览: 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