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3月13日,由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全国食品与发酵工业信息中心主办的科技期刊《食品与发酵工业》成功入选《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T1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建设中外期刊同质等效的评价导向,助力我国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迈向世界一流水平,引导国际最新科技成果应用于我国产业创新发展。2019年,中国科协、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明确提出要遴选发布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形成全面客观反映期刊水平的评价标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支持全国学会,分领域发布《高质量期刊分级目录》(以下简称《分级目录》),截止2023年3月13日,已集中公布了临床医学、航空航天、机械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等42个领域的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
  《分级目录》的认定及发布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每个学科领域的入选期刊按照T1、T2和T3三个级别进行评估认定。T1类表示已经接近或具备国际顶级水平的期刊,T2类是指具有较高水平的国际知名期刊,T3类指为学术界所认可的国内外优质期刊。其中T1类不超过入选《分级目录》期刊总量的20%。
  2022年8月份,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牵头启动了《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的认定及发布工作,组织食品科技界207位学科专家、期刊出版专家、相关学会骨干力量和其他有关专家组成评审专家团队,组建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教授为主任委员的组织委员会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坚教授为主任委员的评审委员会,该目录面向全球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科技期刊,严格按照“价值导向、同行评议、等效使用”的原则,根据期刊成果发表、应用推广、同行评议、传播服务等核心特征,以学术价值、行业导向、应用示范、服务能力等为主要评价要素,经候选期刊征集、资格审查、定量评价和定性评价、预分级、评审委员会评定、公示、中国科协复核等一系列工作流程,历时8个月,最终认定国际上155种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科技期刊进入《分级目录》,占候选期刊总数的49.8%。其中,中文刊28种,英文刊127种,共涉及17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国际顶级水平的T1级期刊30种,包括6种中文期刊和24种外文期刊,《食品与发酵工业》成为唯一一本由中央企业主办的期刊入选。



  《食品与发酵工业》创刊于1970年,是我国食品行业第一本专业学术期刊,代表着我国现代食品与发酵领域学术水平,期刊面向食品发酵全行业,权威性高,历史久远,以其高水平的科技成果发表为产业赋能。建刊53年来,《食品与发酵工业》深耕食品与发酵交叉学科,累计发表科技论文14,000余篇,发文单位 2,000余家,作者19,000余位,涉及国家级科研项目3,100余个,在创建一流科技期刊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国内外影响力日益扩大,影响因子(IF)持续攀升,连续在2021、2022两年成为《科技期刊世界影响力指数(WJCI)报告》食品科学技术学科Q1区唯一中国期刊,连续多年被国际权威数据库收录。
  积一勺以成江河,累微尘以崇峻极。《食品与发酵工业》入选《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T1类又使期刊发展跃上新的高度。《食品与发酵工业》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建设世界食品科技传播高地,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科技期刊,为促进我国科技期刊的繁荣发展,建设世界科技文化强国,初心不改,力度不减,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致 谢

  在此衷心感谢编委和审稿专家的无私奉献与付出,感谢广大作者和读者的厚爱!《食品与发酵工业》将继续眼望星空,脚踏实地,为建设世界一流学术期刊,搭建食品行业科技交流平台,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贡献力量。
发布日期:2023-03-20    浏览: 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