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编导航

至高敬意

程池

本期封面是秦含章先生110岁的寿诞照片。秦含章先生1908218日生于江苏无锡,62岁时在轻工业部发酵工业科技情报站,编辑出版了我国食品发酵行业第一本专业学术期刊《科技情报》(后更名为《食品与发酵工业》)。今天,秦老先生依然精神矍铄,神采奕奕,能请他老人家登上封面,实在是本刊万福啊!在此,送上我们对秦老无限的尊敬、爱戴和衷心的祝福!

秦含章先生,1927年进入上海国立劳动大学农学院学习。1931年考入比利时国立圣布律农学院,获得工学硕士及国授农产品加工工程师,1935年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大学植物学院博士班进修微生物学,后来在德国柏林大学发酵系进修啤酒工业。1936年回国,先后在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院校任教授、系主任等职,成为我国农业微生物学和工业微生物学的带头人,对我国葡萄酒、啤酒、白酒、黄酒生产技术改造作出卓越贡献。1949年后,历任中央食品工业部参事、中央轻工业部参事、轻工业部食品发酵工业科学研究所所长、名誉所长等职,曾任第三、五、六届全国人大代表,轻工协会发酵协会理事长,中国科协工程院院士评审委员会委员,1990年正式退休。

学贯中西,桃李天下,成就斐然,著作等身。

100多年来,秦含章先生亲历中国从贫穷落后走向繁荣昌盛,他热爱祖国,积极投身于新中国的建设和食品科技产业发展之中,深入企业,足迹遍布大江南北,释疑解惑,著书立说数千万字,培育后辈,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勤于治学,重视实践,在学术界和产业界都享有极高的声誉。

秦含章先生是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和工业发酵酿造技术的开拓者和学界泰斗,为推动我国酿酒工业的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杰出贡献。

1949年,第一届政治协商会议召开,党中央决定成立食品工业部,中央财经委员会发函邀请秦含章赴京参加食品工作部工作,秦含章毅然离职北上,开始创立梦寐以求的事业,并为之奉献了半个多世纪的心血。下面这段文字,是秦含章先生的回信,每次读来,都热血翻涌,叹服不已,谨录于此,与食品发酵界同行分享,并表达我们的至高敬意和衷心祝福!

(感谢中国著名摄影家张溥先生拍摄本期封面照片!)

 

我为着学理的实践,极愿追随宋部长及其余同志,参加建立国内食品工业的运动。为了保证全体人民吃得饱,吃得好,解除饥饿的威胁,增进人体的健康起见,我决定抛弃最高待遇的大学教授的职位,希望进到本部来当一个杂役,向革命先进学习,老老实实做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这是人生的转折点,让我保有20年的时间,来好好地工作,做一个经济革命的踏实的战士。

              秦含章,1950122日写于北京寓所





发布日期: 2018-02-25    访问总数: 2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