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编导航

论文导读丨黑枸杞多糖的提取及其对副干酪乳杆菌L9、嗜热链球菌G2生长特性及抗氧化能力的影响

编辑推荐


成功将西北地区特色野生植物资源黑枸杞丰富的生物活性结合于发酵乳制品的生产,充分利用黑枸杞多糖抗氧化性强的特点,有效补充了现有乳制品发酵菌株抗氧化性弱的不足。寻找了一种可有效促进发酵乳制品常用发酵剂(嗜热链球菌、副干酪乳杆菌)生长并显著提升菌株抗氧化能力的方法;开辟出将植物源黑枸杞多糖与乳酸菌发酵剂结合,发挥功能互补,且产生较强协同效应的新途径,为功能性多糖发酵食品等的研发提供了新思维和新方向。

内容简介

黑枸杞因其多糖等含量丰富而作为一种天然抗氧化物被广泛应用。该研究通过响应面设计获得了一种超声提取黑枸杞多糖便捷且高效的新方法;研究了黑枸杞多糖对2株乳酸菌:嗜热链球菌G2与副干酪乳杆菌L9生长特性的正向影响作用;探讨了黑枸杞多糖对两个菌株及其细胞提取物的抗氧化能力(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总还原力)的协同促进作用。


图文导读


依据最佳条件并结合实际操作确定黑枸杞多糖最佳提取工艺为:液料比41.5 mL/g,超声时间16 min,超声功率418 W。获得黑枸杞多糖冻干粉溶解后测得其多糖含量为65%。


黑枸杞多糖对嗜热链球菌G2、副干酪乳杆菌L9生长特性产生显著影响。黑枸杞多糖能够促进嗜热链球菌G2的增殖并加快其降酸速度,可延长副干酪乳杆菌L9的对数生长期;其中0.5 g/L多糖对G2的促生长作用强。

研究了黑枸杞多糖对乳酸菌G2、L9的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与总还原力的影响。随着黑枸杞多糖添加量的增加,G2与L9菌株及其细胞提取物的抗氧化性能呈现上升趋势,1.5 g/L多糖添加量对菌株抗氧化性能提升最强,有效改善了原有菌株抗氧化能力弱的问题。

本文作者:许英瑞, 朱妍丽, 薛元泰, 张卫兵,

杨晓丽, 张炎, 马瑞娟, 王莹, 文鹏程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原文 


团队介绍


团队成立于2005年,现拥有省部级平台3个,现有教授4人,副教授1人,讲师2人,博硕士研究生30余名。团队多年来紧密围绕青藏高原牧区牦牛产业鲜明区域特征、牦牛奶生产加工现状与科技重大需求,在牦牛奶等特色乳畜资源综合利用领域,承担了青藏高原牦牛曲拉干酪素深加工产品研发及技术应用等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甘肃省重大科技专项等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获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8项、发明专利10余项,主编、参编教材、专著14部,取得突出科研及社会实践成果显著。

通讯作者介绍

文鹏程,教授,甘肃省领军人才,学校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副处长,甘肃省青年教师成才奖获得者,入选甘肃农业大学伏羲青年英才培育计划,兼任IDF中国国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奶业协会理事、中国农学会理事、甘肃省营养健康专家、《乳业科学与技术》编委、省首批省级科技特派员、省食品安全标准审评专家库成员。2019年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R2)、2020年获全国商业科技进步特等奖(R12)、一等奖(R3)、二等奖(R5)各1项。主持国家青年基金、地区基金项目、省民生科技专项、省青年基金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余项。获授权发明专利9项,发表研究论文90余篇(SCI/EI收录24篇),出版专著3部。


 稿丨许英瑞

编 辑丨王馨甜

排 版丨宋冰冉


《食品与发酵工业》针对优秀文章开展论文导读推荐,将在期刊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全方位立体推广。欢迎将最新最优的科研成果,在我刊发表!





发布日期: 2021-12-03    访问总数: 3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