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38卷, 第02期 刊出日期:2012-02-25
  

  • 全选
    |
    食品与发酵工业
  • 宋安东,刘航,万续良,杜风光,孙培勇,闫德冉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2, 38(02): 1-5.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2.02.0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对克雷伯氏肺炎杆菌间歇发酵甘油产生1,3-丙二醇的发酵条件进行了优化,确定了50L搅拌式发酵罐和15L气升式发酵罐发酵的最佳发酵条件,得到的1,3-丙二醇的浓度、生产率和甘油摩尔转化率分别是80.97g/L、1.69 g/(h·L)、0.57 mol/mol和74.81 g/L、1.56 g/(h·L)、0.50 mol/mol;对比了不同类型发酵罐的发酵结果,表明50 L搅拌式发酵罐发酵结果优于15L气升式发酵罐,前者相对于后者来说,1,3-丙二醇的浓度和甘油摩尔转化率分别提高了8.23%和14.91%;确定了最适底物浓度(以初始甘油浓度计)在25 g/L左右。
  • 曹艳辉,方慧英,诸葛斌,张锡红,诸葛健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2, 38(02): 6-10.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2.02.0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海藻酸钠对Amycolatopsis sp.ST2710细胞进行固定化处理。以固定化细胞的机械强度以及分段发酵无锡他汀的转化率为指标,考察了海藻酸钠浓度、CaCl2浓度、固定化时间和包埋菌体量对固定化细胞分段发酵无锡他汀的影响,得到最佳的固定化条件为:海藻酸钠浓度20 g/L、CaCl2浓度10 g/L、固定化时间1 h、包埋菌体量2 mL菌悬液/10 mL凝胶。对固定化细胞分段发酵无锡他汀的特点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Amycolatopsissp.ST2710经过固定化处理后,大幅度提升了其对底物洛伐他汀的耐受性,显著降低了对发酵培养基中的淀粉需求量,可重复利用。当发酵两阶段pH分别为7.5和5.5、发酵时间分别为48 h和10 h、洛伐他汀添加量3 g/L、转化培养基中淀粉浓度15 g/L时,中间产物Ⅰ对洛伐他汀转化率为64%,无锡他汀对中间产物Ⅰ的转化率为75%。连续发酵5批后,产物转化率仍能维持较高的水平。
  • 蓝蔚青,谢晶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2, 38(02): 11-17.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2.02.0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将传统的微生物生理生化鉴定技术与16S rDNA分子生物学方法相结合,并通过系统发育树分析,对冷藏带鱼贮藏期间的主要细菌组成比例进行研究。样品在(4±1)℃贮藏,分别于不同贮藏时间取样,对各个阶段的微生物菌落进行分离纯化、形态观察和部分生理生化鉴定,对最终得到的细菌纯培养物直接提取DNA,作16SrDNA PCR扩增,产物经测序后于NCBI与已知序列进行相似性比对,最终得到13株具有典型特征的纯菌株。结果得出,冷藏带鱼在货架期终点时,其主要微生物的种类与所占比例依次为:腐败希瓦氏菌(Shewanella putrefaciens 34.7%)、荧光假单胞菌(Pseudomonas fluorescens 14.5%)、松鼠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sciuri 10.2%)、嗜水气单胞菌(Aeromonas hydrophila 8.2%)、弧菌(Vibrio rumoiensis 6.1%)、恶臭假单胞菌(Pseudomonas putida6.1%)、绿色气球菌(Aerococcus viridans 4.1%)、金黄色葡萄球菌(Staphyloccocus aureus 4.1%)、蜡样芽孢杆菌(Bacillus cereus 4.0%)、铜绿假单胞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 2.0%)、嗜冷杆菌(Psychrobacter sp.2.0%)、成团肠杆菌(Enterobacter agglomerans 2.0%)、约氏不动杆菌(Acinetobacter johnsonii 2.0%),其中腐败希瓦氏菌为带鱼冷藏期间的主要优势腐败菌,假单胞菌在带鱼冷藏过程中的所占比例大小依次为荧光假单胞菌>恶臭假单胞菌>铜绿假单胞菌。
  • 曾茂茂,李伶俐,何志勇,秦昉,陈洁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2, 38(02): 18-21.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2.02.01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更加接近实际食品体系,研究还原糖相似物对简单美拉德反应体系的影响,文中以葡萄糖/半胱氨酸为模拟体系,考察了在甘氨酸存在情况下,Vc对该体系残余葡萄糖、半胱氨酸、甘氨酸和Vc的浓度,体系褐色物质和pH值,以及感官质量评定结果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添加Vc含量的增加,葡萄糖残余含量逐渐增大,半胱氨酸残余含量先增大后减小,甘氨酸残余含量先减小后趋于平衡,残余Vc的含量逐渐增大,体系420 nm吸光值先(褐色物质)增大后减小,pH值逐渐减小,体系硫的刺激性气味先上升后稳定,肉味逐渐下降,而烘烤味则变化不大,并且在Vc添加含量为0.05 mol/L时体系的感官评定分数最高。
  • 王继涛,朱蓓薇,董秀萍,陈雪娇,郑皎皎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2, 38(02): 22-26.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2.02.02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肌动球蛋白是扇贝闭壳肌中的主要功能蛋白质,对贝类制品的品质起关键的作用。文中以虾夷扇贝(Patinopecten yessoensis)闭壳肌为原料,提取其肌动球蛋白,并考察了热处理温度和时间对肌动球蛋白的α-螺旋含量、表面疏水性、活性-SH含量和浊度的影响。结果表明:在热处理过程中,扇贝闭壳肌肌动球蛋白的α-螺旋发生解旋,肽链展开,疏水性氨基酸残基暴露,蛋白表面疏水性增强;同时热处理使活性-SH氧化生成二硫键,蛋白聚集,使得扇贝闭壳肌肌动球蛋白的浊度增加。加热温度越高,这些指标变化越快。由此推断,扇贝闭壳肌肌动球蛋白在热处理过程中伴随着肽链的解旋和蛋白的无规则聚集。
  • 朱翠兰,赵新淮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2, 38(02): 27-32.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2.02.0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模拟大肠环境(厌氧和37℃)下,利用健康成人粪便提取物发酵粗玉米抗性淀粉,研究短链脂肪酸的产生情况,并剖析外源乳酸菌对产酸模式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粪便提取物单独发酵抗性淀粉时,短链脂肪酸含量随发酵时间增加而呈增加趋势;粪便提取物和2株乳酸杆菌共同发酵粗玉米抗性淀粉时,发酵产物中乙酸含量增加,丙酸和丁酸含量没有明显变化;当粪便提取物和2株乳酸球菌共同发酵粗玉米抗性淀粉时,发酵产物中丙酸和丁酸含量明显增加,乙酸含量没有明显变化。研究结果表明,外源性乳酸菌影响粗玉米抗性淀粉的模拟肠道发酵产酸模式。
  • 唐飞,王一非,齐学明,卢黄娉,余挺,郑晓冬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2, 38(02): 33-38.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2.02.02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海洋拮抗酵母Rhodosporidium paludigenum作为生防保鲜剂在控制水果采后真菌类病原菌中表现出了良好的抑制效果,然而生防制剂要真正取代化学杀菌剂,必须以产品的形式投入市场,即实现其商品化生产。实验将该拮抗酵母制成冻干粉,研究冻干保护剂和储藏条件对海洋酵母干粉稳定性的影响。结果显示,海藻糖作为保护剂可以显著地提高酵母干粉的存活率和生防活性,用5%的海藻糖作保护剂,存活率为42%,而对照仅为3%。研究还发现,酵母细胞的存活率与其胞内海藻糖含量具有一定的相关性。另外,储藏实验表明,低温(4℃)可以较好地保持酵母干粉的存活力。而常温(25℃)下储藏1个月,每克干粉中酵母活细胞数下降5个数量级,因此常温不适合储藏该新型拮抗酵母生防制剂。
  • 韩梅,徐致远,苏米亚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2, 38(02): 39-42.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2.02.01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了氮源的种类和添加量对锁掷酵母产胞外多糖的影响,发现(NH4)2SO4有利于胞外多糖的积累,并且随着(NH4)2SO4加入量的增多胞外多糖的分子量趋于降低,在(NH4)2SO4添加量为1.5 g/L时多糖积累量最高为6.89 g/L。采用补料分批发酵时,控制发酵的pH和碳源,72 h多糖积累接近最大值为16.2 g/L。锁掷酵母胞外多糖主要由半乳糖和葡萄糖组成,其组成比例约为1∶2,细胞壁组成主要以葡萄糖、半乳糖和甘露糖为主,其比例接近于2∶1∶1。
  • 刘艳,林峰,金振涛,陈亮,易维学,蔡木易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2, 38(02): 43-46.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2.02.0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MTT法测定细胞增殖、流式细胞术分析细胞周期及细胞存活率,对玉米低聚肽的促HL-7702人肝细胞增殖作用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玉米低聚肽在1~10 g/L内,可促进肝细胞生长,其促进作用与肽浓度呈正相关;给予肝细胞玉米低聚肽24 h后,细胞周期中S期及G2/M期细胞的比例上升;并且在此浓度范围内,玉米低聚肽对肝细胞存活率及形态影响较小。研究表明,玉米低聚肽有促进HL-7702人肝细胞增殖及DNA合成的作用,可显著提高肝细胞活力,提示其在保肝护肝中可能具有一定作用。
  • 陈帅,郑佳,刘琨毅,彭昱雯,黄钧,易彬,赵金松,周荣清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2, 38(02): 47-51.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2.02.02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己酸和乙醇为底物,研究了红曲霉粗酶催化反应的动力学规律及其影响条件。研究结果表明,己酸的消耗量在0~8 h内迅速上升,随后则缓慢上升,反应24 h后,趋于平衡。过量的乙醇对反应有抑制作用,但随着己酸浓度的提高被部分解除。当己酸浓度在15.81~142.31 mmol/L,反应初速率与其浓度呈现良好的正相关性,可视为单底物反应。红曲霉粗酶含多种酶类,酶促酯化反应机理颇为复杂,其动力学关系受多种条件控制,依据试验结果建立的经验数学模型能较好地表征其粗酶酶促反应动力学特征,催化形成的主要产物为己酸乙酯,其次为辛酸乙酯、亚油酸乙酯、油酸乙酯、棕榈酸乙酯和苯乙醛,其OVA分析的结果表明,该类酶促反应的产物适合白酒等产品风格的改善。
  • 游玲,蒲岚,王涛,郑通文,王松,冯瑞章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2, 38(02): 52-56.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2.02.02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对分离自浓香型白酒酿造车间的1株酵母的白酒酿造特性开展了研究。该株酵母能够耐受pH 3.5以上的酸度、13%的酒度或39℃的高温,在YPD培养基中培养32 h可产酒精2.7%。利用GC-MS从其YDP发酵液中检出多种浓香型白酒中主要的呈香呈味物质,其中异戊醇及愈创木酚的相对含量分别达36.2%、17.2%。经对该菌进行生理生化鉴定和基于18S rDNA和ITS区系统发育分析,发现该菌属于毕赤氏属,且可能为Pichiaquerolae。研究结果表明,该菌对白酒酿造环境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在浓香型、酱香型白酒特别是浓酱兼香型白酒的生产中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 邓红梅,卢士玲,李开雄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2, 38(02): 57-60.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2.02.02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结合培养基显色法和氧化酶试验,对发酵香肠中产生物胺氧化酶优势菌进行了初步分离。进而利用肉品发酵剂标准剔除不符合要求的菌株。利用高效液相色谱检测符合要求的产生物胺氧化酶菌株对生物胺的氧化减少能力。最后采用16S rDNA分子鉴定方法,通过同源性比对,得到4株符合发酵剂标准的产生物胺氧化酶菌株,即1株表皮葡萄球菌,3株模仿葡萄球菌。
  • 林胜利,张琦琳,聂小华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2, 38(02): 61-65.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2.02.02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自传统发酵鱼制品中分离得到98株乳酸菌,通过发酵适应性和发酵特性等试验筛选出2株优良乳酸菌Z40和Y33,其具有良好的生长特性、产酸性能和耐盐性;经16S rDNA序列分析鉴定,乳酸菌Z40和Y33均为植物乳杆菌。将乳酸菌Z40应用于鱼糜发酵,结果表明该菌可快速降低鱼糜体系的pH值,显著抑制挥发性盐基氮的形成。
  • 王发祥,王满生,刘永乐,晏志萍,俞健,李向红,王建辉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2, 38(02): 66-68.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2.02.03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稀释平板法对4℃条件贮藏6 d的草鱼肉的腐败菌进行分离,再以微生物鉴定系统对优势腐败菌进行鉴定,并分析了其消长规律。结果表明,草鱼肉冷藏过程中的优势腐败菌主要为乡间布丘氏菌(Buttiauxella gaviniae)、草莓假单胞菌(Pseudomonas fragi)、热杀索丝菌(Brochothrix thermosphacta)、静止嗜冷杆菌(Psychrobacter immobilis)。而且在整个冷藏过程中,除静止嗜冷杆菌数量一直增长外,其余3种腐败菌都需经过一定的适应期后才开始缓慢增长。
  • 李文,王陶,李同祥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2, 38(02): 69-73.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2.02.0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氯化锂诱变黑曲霉原生质体,筛选高产植酸酶菌株。获得制备黑曲霉原生质体的最适条件:纤维素酶1.0%,蜗牛酶0.5%,菌龄24 h,酶解温度30℃,酶解时间2 h,渗透压稳定剂0.7 mol/L NaCl。采用氯化锂对制得的原生质体进行诱变,结果表明:经0.15%LiCl诱变后,原生质体存活率为23.37%,此时,获得一株植酸酶活最高的突变株,为19.24 U/mL,比出发菌株提高54.41%,该菌株具有良好的遗传稳定性。
  • 乌素,张富新,乔星,苏彤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2, 38(02): 74-78.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2.02.04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对从商业乳酸菌发酵剂分离纯化的11株保加利亚乳杆菌和11株嗜热链球菌在发酵羊奶中的耐热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保加利亚乳杆菌L.b-346和L.b-124菌株、嗜热链球菌S.t-883菌株和S.t-124菌株的耐热性较好;当L.b-346菌株、L.b-124菌株与S.t-883菌株、S.t-124菌株按杆菌和球菌以不同比例配合时,L.b-346菌株与S.t-124菌株以1∶2比例配合,可获得较高的耐热性。
  • 曹春玲,刘会平,季玲,卫风汝,陈苓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2, 38(02): 79-84.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2.02.04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表面成熟菌(Brevibacterium linens和Debaryomyces hansenii),与蛋白酶Flavourzyme和脂肪酶Palatase20000 L结合的方法制备干酪风味剂(菌酶组),并与仅用蛋白酶和脂肪酶酶解干酪的方法制备出的干酪风味剂(双酶组)进行比较。利用固相微萃取(SPME)结合GC-MS的方法检测两组干酪风味剂中的挥发性风味物质的种类和含量,并对两者进行比较。结果表明,菌酶组中含有45种风味物质,其中含量最多的酸类,其次是混杂类、酯类和含硫化物;双酶组含有27种风味物质,其中含量最多的是酯类,其次是酸类、酮醛类。
  • 包永华,董明盛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2, 38(02): 85-88.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2.02.04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将唾液链球菌嗜热亚种、德氏乳杆菌保加利亚亚种分别固定化于海藻酸钙形成的液芯包囊中,在一个连续搅拌反应器中对牛奶进行连续化接种,预发酵生产酸奶。试验结果表明,随着温度的升高和pH值的降低,凝乳时间都呈缩短的趋势。生物反应器的搅拌速度对稀释率影响显著,随着搅拌速度增加,稀释度明显下降。温度、pH值和搅拌速度对连续接种牛奶的接种量影响不显著,预发酵牛奶的接种量(总细菌数)均达到了108CFU/mL。
  • 朱明芬,姜甜,宋士良,方曙光,赵侠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2, 38(02): 89-92.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2.02.04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对两歧双歧杆菌的4种发酵培养基进行了筛选,确定了适合两歧双歧杆菌BB-G90生长的发酵培养基;研究了5种冻干保护剂对两歧双歧杆菌BB-G90活菌的影响。利用筛选的发酵培养基培养BB-G90,在调控pH=5.0±0.5条件下进行300 L罐中试发酵试验,确定了发酵参数及冻干保护剂配方。试验结果表明:两歧双歧杆菌BB-G90在优化的发酵培养基、适宜的冻干保护剂及调控pH=5.0±0.5条件下发酵终止时间为22 h,此时,发酵液OD600值为5.62,发酵液活菌数为1.80×109CFU/mL,发酵液经离心、乳化及冻干后,菌粉活菌数为4.10×1011 CFU/g。
  • 陈原,郭学武,王文阳,肖冬光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2, 38(02): 93-96.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2.02.04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对摇瓶发酵生产富含S-腺苷甲硫氨酸的面包酵母的培养条件和培养基成分进行了优化,单因子实验结果表明,发酵最适pH值为5.0,最适装液量为70/250 mL,最佳接种量为2%。正交优化实验结果表明,最佳培养基成分为12°Brix糖蜜,另加酵母粉6.667g/L,(NH4)2SO4 2.829g/L,MgSO4 0.2g/L,ZnSO4 0.1g/L,KH2PO4 1g/L,在该条件下,S-腺苷甲硫氨酸产量为14.26 mg/L,含量为1.64 mg/g,分别提高了76.5%和84.3%。
  • 李海燕,宁亚维,杨哪,徐学明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2, 38(02): 97-100.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2.02.04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提高酱油曲霉ATCC20235产巯基氧化酶(SOX)产量为目的,选择碳源、氮源、发酵培养基初始pH及8种金属离子分别进行单因素实验,在此基础上选取8个主要因素进行正交实验。结果表明,以碳源(蔗糖)30g/L、氮源(鱼粉蛋白胨)6.8 g/L,K2HPO4·3H2O 15 g/L,MnCl2·4H2O 2 mg/L,BaCl2 500μg/L,H3BO3 1 mg/L,起始pH 8.5的优化培养基在30℃下,220 r/min培养72 h,获得发酵液巯基氧化酶产量达240U/L,优化后的酶产量比在专利文献中记载的发酵培养基及培养条件下的产酶量提高了10倍。
  • 陈文洁,邓捷,郭柏雪,张燕,杨丽,王韶瑜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2, 38(02): 101-105.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2.02.04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响应面分析,优化辛烯基琥珀酸酯化淀粉的制备工艺。在反应时间为3.5 h,温度为48℃,pH值为9.3的条件下,抗性淀粉的产率达到了21.51%。红外光谱图和扫描电镜结果显示:原淀粉的基本结构未破坏,酯化反应造成的损伤大部分出现在大颗粒上,若干小颗粒通过酯键连接在大颗粒上,使颗粒互相抱团,结构紧实。所制备抗性淀粉在酸奶发酵中对菌株LA-5R无明显增菌作用,而对BB-12R有增殖作用,辛烯基琥珀酸酯淀粉和商品化抗性淀粉Hi-maize260的效果相似,活菌数为1.01×109CFU/mL和1.03×109CFU/mL,约为空白的7倍。
  • 涂宗财,沙小梅,王辉,张秋婷,尧思华,满泽洲,李腾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2, 38(02): 106-110.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2.02.04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钙离子溶出量和羟脯氨酸溶出量为评价指标,研究了HCl对鳙鱼鱼鳞脱钙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低浓度HCl会增加鱼鳞中羟脯氨酸的溶出量;随着HCl浓度、浸酸时间和料液比的增加,钙离子溶出量显著增加,再逐步呈现平稳趋势。文中还比较了脱钙前后鱼鳞的表面结构:结果表明,脱钙前鱼鳞因羟基磷灰石等无机矿物质的附着呈白色粗糙紧致状,脱钙后的鱼鳞呈透明状,网络结构清晰突出,有利于后期提取中胶原蛋白的溶出。
  • 郑华,黄娟,林捷,何炜钱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2, 38(02): 111-116.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2.02.04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了用盐水浸泡法腌制过程中,鸭蛋盐分含量、蛋重、蛋壳比重、蛋壳厚度、气孔数、气室直径、单位面积蛋壳脆性、强度和蛋壳截面微观结构的变化。结果表明,5周内,随着盐分含量的增加,鸭蛋重从61.85 g增加至63.16 g;蛋壳比重、蛋壳厚度均无明显变化,气室直径稍有变化;气孔数从24.93个/0.25 cm2减少至10.40个/0.25 cm2;蛋壳脆性和强度分别从445.2N和1461.2N降至240.6N和446.1N;蛋壳强度从44.504 N降至34.452 N。鸭蛋蛋壳比重低于10%、蛋壳厚度低于0.355 mm、蛋形指数在1.380~1.460低强度范围内腌制期间易裂壳。腌制5周后,蛋壳截面纹路多、有不规则断层;裂壳蛋的壳截面显粗糙、有不规则断裂,乳突排列不均,壳膜结构松散。鸭蛋壳裂的产生是由新鲜鸭蛋壳质量决定,盐水腌制破坏了蛋壳的微观结构和脆性、强度,并对壳裂起到了促进作用。
  • 张鹏斐,吴卫国,傅冬和,肖新良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2, 38(02): 117-121.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2.02.02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葛根作为酿酒原料,对葛根酒研制中的酶解液化、糖化、酒精发酵等工艺过程进行了研究。确定了酶解液化时料液比为1∶1.5,纤维素酶添加量为10 u/g,酶解1.5h,α-淀粉酶添加量为0.7%,液化4 h;糖化过程中糖化酶添加量为3%,糖化3 h,得到还原糖含量较高的糖化醪;再通过正交试验得到酒精发酵的工艺方案:糖化醪初始糖度为18%,2∶1的混合酵母接种量为5%,发酵温度25℃,发酵时间48 h。该方法能在较短的时间内酿制出具有葛根风味的低度发酵酒,该酒葛根味浓郁、色泽清亮、口感醇厚。
  • 李新华,宋秀洁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2, 38(02): 122-125.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2.02.02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选用真空干燥方法制备甘薯熟制全粉,研究了真空干燥温度、浸钙浓度、蒸制时间和乳化剂添加量对甘薯熟制全粉游离淀粉含量的影响。利用正交试验优化了工艺参数,当干燥温度为40℃,浸钙浓度为25 mg/L,乳化剂添加量为0.2%,蒸煮时间为12 min时生产出的甘薯熟制全粉品质最好,游离淀粉含量为21.89%。
  • 柳素洁,杜金华,单玲克,刘伟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2, 38(02): 126-130.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2.02.02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对香蕉果肉中多酚氧化酶(PPO)的最适温度、最适pH值以及热稳定性等性质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香蕉PPO的最适温度为30℃,最适pH值为6.5。80℃水浴处理10 min后酶活力下降了50%,90℃水浴处理10min酶的失活率达到90%。实验中还考察了柠檬酸、抗坏血酸(VC)、二氧化硫(SO2)对PPO的酶活抑制效果,结果显示:当VC添加范围在0.1~0.5 g/kg时,对PPO酶活力的抑制率达到97.5%~98.35%,其次是SO2,在添加范围内抑制率可达11.85%~16.77%,而柠檬酸在可添加范围内对PPO的抑制效果基本可以忽略。最后选取SO2、VC、酶处理pH值及处理时间4个因素进行中心组合设计,利用二次响应面分析对组合的抑制效果进行优化研究,结果表明:SO2浓度为0.12 g/kg,VC浓度为0.2 g/kg,pH值为3.83,处理时间为12.6 h,此时组合对酶的活性抑制效果最好,酶活力抑制率达到96.98%。
  • 刘蔚,王征,丰来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2, 38(02): 131-134.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2.02.02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单因素和正交实验,优化了以灵芝菌发酵紫甘薯渣生产可溶性膳食纤维的发酵培养基和培养条件,并且进行了发酵罐放大实验。在摇瓶水平,采用紫甘薯渣4 g,豆渣1 g,料液75 mL,pH 6.0,接种量16%,甘蔗渣2%,KH2PO40.1%、MgSO4·7H2O 0.05%、VB10.005%,发酵4天,可溶性膳食纤维达到15.89 g/L。相同条件下,15 L发酵罐中,通气量200 L/h,转速为50 r/min,装液量65%,可溶性膳食纤维达到14.73 g/L。采用优化工艺,发酵前紫甘薯渣中可溶性膳食纤维含量提高了10.92 g/L。
  • 贾宏信,吴正钧,刘振民,龚广予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2, 38(02): 135-140.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2.02.03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干酪是一种营养丰富的发酵乳制品,在其制作过程中内含的微生物菌群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动态的。在干酪成熟过程中,有脂解、蛋白水解等各种生化反应进行,这些反应多与微生物产生的酶有关。干酪内微生物对于干酪形成独特的质构和风味至关重要,同时它也与干酪内一些功能物质的形成有关。该文主要阐述了干酪内微生物的生长与干酪品质及一些功能物质的关系,同时也阐述了干酪作为益生菌载体与益生菌之间的关系。
  • 吴婷婷,崔桂友,颜云荞,蒋葭蒹,冉昇,朱双良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2, 38(02): 141-146.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2.02.0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8-羟基大豆苷元(8-hydroxydaidzein)是在一些发酵豆制品中,由大豆苷元(daidzein)在曲霉菌羟基化酶作用下发生C8羟基化反应的产物。该文对8-羟基大豆苷元的DPPH自由基清除活性、抗氧化活性、酪氨酸酶抑制活性以及醛糖还原酶抑制活性等生物活性的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
  • 李强,刘文,初侨,戴岳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2, 38(02): 147-150.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2.02.03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中从食品安全风险交流的概念出发,研究欧洲食品安全局(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EFS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以及加拿大卫生部开展风险交流工作的进展,比较分析各国开展风险交流的目的、策略和方法。同时结合我国食品安全风险信息管理现状与现实基础,提出了我国开展食品安全风险交流的对策建议。
  • 肖莲荣,任国谱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2, 38(02): 151-156.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2.02.03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介绍了大米蛋白的组成、分子结构及存在状态,详细阐述了化学改性、酶法改性、物理改性等大米蛋白改性方法,并对大米蛋白的改性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 彭林,李明泽,任文瑾,吕娇,刘雄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2, 38(02): 157-162.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2.02.03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香辛料是重要的天然食品添加剂,广泛的应用于食品行业。它不仅具有增进食欲、消除异味、增加香气以及着色的作用,而且对人体具有一定的食疗保健功能。文中综述了香辛料在抗菌消炎、抑制肥胖、抗氧化、防癌、抗癌等方面的生理功能作用。
  • 路四海,赵瑞香,牛生洋,袁峥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2, 38(02): 163-167.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2.02.0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乳酸菌及其相关制品具有降低介质以及血清中胆固醇的能力,已被体内及体外的大量实验所证实。就国内外关于乳酸菌在体内及体外降低胆固醇作用的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在此基础上对其作用机理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目前研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以期对乳酸菌资源的进一步开发和利用提供帮助。
  • 杜元正,蔡国林,高献礼,陆健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2, 38(02): 168-173.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2.02.0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啤酒酿造中主要原辅料(大麦麦芽、大麦、大米、小麦麦芽)为样品,比较了几种不同净化柱净化黄曲霉毒素B1(AFB1)的回收率,最终选择了硅胶-硅藻土-中性氧化铝混合柱作为净化柱,建立了一种检测啤酒原辅料中AFB1的反相高效液相色谱(RP-HPLC)方法。结果表明,AFB1的检测线性范围为0.5~50μg/kg,线性相关系数r为0.999 7。方法检出限为0.15μg/kg,加标回收率80.1%~109.2%,相对标准偏差(RSD)为0.23%~4.29%。该方法简便、准确、成本低廉,可用于啤酒原辅料中的AFB1的质量控制。
  • 吴亚君,王斌,韩建勋,张振民,杨海荣,陈颖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2, 38(02): 174-179.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2.02.0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国啤酒大麦主要依赖进口,建立快速准确的进口啤酒大麦品系鉴定方法对保护我国啤酒制造业利益,维护国际贸易公平具有重要意义。该实验采用RAPD和2100毛细管芯片电泳技术,建立了我国主要进口啤酒大麦品系鉴定方法。采用毛细管芯片电泳技术对11次重复实验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根据谱带重现性、特异性筛选标志带,根据标志带精确长度和相对量确定判别标准。5条随机引物产生的7条标志带将19个啤酒大麦品种分成13组。
  • 鲁曦,张志刚,陈妙瑞,闫鹤,石磊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2, 38(02): 180-185.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2.02.03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耐药基因可通过垂直传播和水平传播等途径在微生物的种内和种间进行传递,食用受到耐药菌污染的食品,具有威胁人类健康的潜在可能。为建立耐药基因快速检测方法并应用于食源性微生物耐药基因的筛查,对食源性耐药菌在食品中的存在状况、耐药种类进行了探讨。采集了3个不同菜市场的9份食品样本,对食源菌进行了分离培养,使用四环素、链霉素、红霉素、氯霉素、甲氧苄胺嘧啶进行抗性菌筛选,并利用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技术及环介导等温扩增(LAMP)法对8种抗性基因进行筛查,同时用实时荧光定量技术对结果进行了验证。9份食品样本中,菌落总数在105CFU/g至107CFU/g。红霉素抗性的菌落数最多,除1份样本外均在105CFU/g以上;氯霉素抗性菌菌落数最低,除1份样本之外均在103CFU/g以下。在对8种耐药基因筛查时发现,在四环素抗性菌中耐药基因tetA阳性率最高,为75.56%。采用LAMP法筛查耐药基因,阳性率高于PCR法。结果表明,具有抗药性的食源菌在样本中大量存在,这提示食品可以作为抗性菌存在和传播的重要介质。而LAMP作为一种简单、快速的基因检测技术可以用于耐药基因的快速筛查,为了解抗性菌在食品加工环境的污染和分布情况,以及消杀防控措施的采取和评估提供了基础信息。
  • 陆文蔚,闫军,唐立伟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2, 38(02): 186-189.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2.02.0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应用DTNB法快速测定3种谷胱甘肽胶囊的还原型谷胱甘肽含量,同时,用邻苯三酚法快速检验3种保健品清除超氧阴离子自由基的效率。测定结果证明,DTNB法可以作为一种检测保健品中还原型谷胱甘肽含量的快速方法。另一方面,依据邻苯三酚法的测定结果,可推测保健品市场的谷胱甘肽产品的功能活性有较大差别。
  • 丁福强,仇凯,钟其顶,吕晓玲,李君艳,熊正河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2, 38(02): 190-197.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2.02.03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SDS-PAGE法评价乳基婴幼儿配方食品中的有效蛋白组分,优化了样品前处理方法,采用Bio-Rad Quantity One软件对电泳谱图进行数据分析,实现牛乳蛋白组分的定性和半定量测定。采用该法对我国市售婴幼儿配方食品中的牛乳蛋白有效成分进行了质量评价分析,发现0~12月龄婴儿配方食品基本符合GB 10765-2010中对乳清蛋白不得低于60%总蛋白的规定;0~6月龄Ⅰ段婴儿配方食品中的乳清蛋白含量最高,乳清蛋白/酪蛋白为1.57~2.12(61∶39~67∶33);6~12月龄的Ⅱ段较大婴儿配方食品中乳清蛋白相对Ⅰ段少,二者比例为1.06~1.55(52∶48~61∶39);而在12月龄以上的Ⅲ段幼儿配方食品中二者比例为0.65~0.71(40∶60~42∶58)。虽然Ⅰ段婴儿配方食品乳清蛋白/酪蛋白符合标准,但是在母乳中占主要成分的α-LA(α-乳白蛋白)在Ⅰ段婴儿配方食品中含量偏低(19.1%~24.1%),母乳中不存在的α-CN(α-酪蛋白)在Ⅰ段婴儿配方食品中却占11.9%~17.8%,另外还发现Ig G(免疫球蛋白G)在乳基婴幼儿配方食品中的含量偏低。
  • 郭柔杉,李翔,陈婧,王坤,周斌,潘力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2, 38(02): 198-202.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2.02.0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研究亚硝酸钠与费氏弧菌发光抑制率存在相关性的基础上,建立了评价亚硝酸钠生物毒性的方法,并将其应用于果汁中亚硝酸钠综合毒性的检验。结果显示,发光强度抑制率与亚硝酸钠溶液质量浓度呈正相关,相关系数在0.953 3~0.957 3,最佳检测平衡时间为15 min,误差限范围在0.615 0~2.346 6;发光强度抑制率与果汁中亚硝酸钠质量浓度同样呈正相关,相关系数在0.955 5~0.997 0,最佳检测平衡时间为15 min,误差限范围在0.085 2~2.448 3。
  • 卢滋,李兆丰,顾正彪,洪雁,李才明,班宵逢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2, 38(02): 203-206.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2.02.0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建立了利用液液萃取技术分离酶法制备α-环糊精反应体系中复合剂——癸醇的方法。首先,在α-环糊精溶液中加入癸醇形成α-环糊精-癸醇复合物沉淀后,以该混合体系为研究对象,考察了萃取剂种类及其用量、萃取温度和萃取时间等因素对萃取法分离癸醇的影响,确定了萃取条件:以15倍于癸醇体积的乙醚作为萃取剂,在30℃下萃取30 min。其次,以酶法制备α-环糊精的反应体系为研究对象,在最佳萃取条件下分离癸醇后,所测得的α-、β-、γ-环糊精收率与采用传统方法——水蒸气蒸馏法所得收率相当,进一步验证了萃取法能够将α-环糊精-癸醇复合物中的癸醇有效分离出来。
  • 邓建军,杨海霞,曹炜,程妮,王毕妮,高慧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2, 38(02): 207-211.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2.02.0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饱和硫酸铵法对油菜蜂花粉中的水溶性蛋白进行逐级分离提取,发现20%~40%浓度的硫酸铵对蜂花粉水溶性蛋白的分离效果最好,得率和回收率分别为711.54μg/g和29.91%;同时,对不同硫酸铵浓度(0%~20%、20%~40%、40%~60%、60%~80%和80%~100%)得到的水溶性蛋白的体外抗氧化活性进行测定,发现20%~40%浓度硫酸铵盐析得到的蛋白对DPPH和·OH自由基的清除能力最强;相同浓度下,各级水溶性蛋白对·OH自由基的清除能力均强于DPPH自由基。结合SDS-PAGE图谱分析表明,分子质量约为39.0 ku和约为58.0 ku的2种蛋白有可能在油菜蜂花粉水溶性蛋白的抗氧化反应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 张喜峰,李彩霞,崔玮,杨晶,张芬琴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2, 38(02): 212-218.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2.02.03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阳离子表面活性剂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CTAB)反胶团萃取葡萄皮中的蛋白质。分别考察水相pH值、表面活性剂浓度、离子强度、蛋白质浓度、有机溶剂与助剂种类和比例、萃取温度对前萃取率的影响,并采用二次正交旋转组合的试验方法,考察前萃取过程中离子强度、表面活性剂浓度、水相pH值对前萃取率的影响。结果表明:32.68 mmol/L CTAB/三氯甲烷-正丁醇(体积比4∶1)的反胶团体系用于前萃取水相pH为6.4,包含0.4 mol/L NaCl的葡萄皮中蛋白质的浸提液,前萃取率可达56.54%。理想的前萃取条件是:pH 6.4、NaCl浓度0.4 mol/L、CTAB浓度32.68 mmol/L、蛋白质浓度1 mg/mL、萃取温度30℃。在该条件下,采用pH 3.8、后萃取温度20℃、0.8 mol/L NaCl水相进行后萃取,后萃取率可达71.29%。
  • 王娣, 钱时权, 曹珂珂, 许晖, 任茂生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2, 38(02): 219-223.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2.02.01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β-环糊精-硫酸钠微胶囊双水相体系萃取地椒精油,考察β-环糊精、硫酸钠、萃取温度和萃取时间对精油收率的影响。得出适宜萃取条件为:45%的β-环糊精、20%的硫酸钠,40℃萃取20 min,精油平均收率为96.67%。抑菌实验结果表明:地椒精油具有较好的抗菌效果,其抑菌效果优于0.1%山梨酸钾。
  • 杨仁明,何彦峰,索有瑞,王洪伦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2, 38(02): 224-228.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2.02.0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比较11种大孔吸附树脂对胡芦巴黄酮类化合物的静态吸附与解吸性能,筛选出DM130型大孔吸附树脂用于分离纯化胡芦巴种子中的黄酮类化合物。采用单因素方法分析该树脂富集纯化胡芦巴总黄酮的适宜工艺条件,确定优化的工艺条件为:上样量为3.64 mg黄酮/g树脂,上样液pH值5.0,吸附时间2 h,体积分数70%乙醇洗脱,洗脱速率2 mL/min,洗脱体积为150 mL,总黄酮回收率为85.05%,提取物中黄酮含量由7.8%提高到26.5%。
  • 王迎进,于蕾,闫军,何玥,张海容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2, 38(02): 229-232.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2.02.01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了响应面法优化超声辅助提取酸枣叶中总黄酮工艺。在单因素实验的基础上,选择液料比、乙醇浓度、超声功率、超声时间四因素,利用Design-Expert 7.1.6软件Box-Benhnken中心组合试验和响应面分析法,研究了各自变量交互作用对酸枣叶总黄酮得率的影响,模拟得到二次多项式回归方程的预测模型。结果表明:酸枣叶总黄酮的适宜超声提取工艺为,液料比42.00∶1(mL∶g)、乙醇体积分数60.10%、超声功率240.00 W、超声提取时间36.50 min。总黄酮得率实测值为5.382%,与预测值5.407%相符良好。
  • 陈岑,李保国,叶彬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2, 38(02): 233-236.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2.02.03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含高抗性淀粉的宜糖米为原材料,采用酶解的方法,开发出了一种适合糖尿病人和肥胖人群饮用的抗性淀粉米乳饮料。研究了原料配比、烘焙条件、糊化时间、酶解条件等工艺,最大限度地提高了米乳饮料中抗性淀粉的含量,并且通过正交试验确定了米乳饮料的最佳配方。
  • 敬思群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2, 38(02): 237-241.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2.02.03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核桃为原料,采用复合蛋白酶水解制备多肽,经脱苦、调配、均质、微波-高温联用杀菌制成核桃多肽饮料,70%以上核桃肽的分子质量≤10 000μ,DPPH的清除率为68.41%。通过正交试验确定酶解最适条件,并对脱苦和稳定技术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碱性蛋白酶与风味蛋白酶之比为2∶1,酶用量为(酶/核桃仁)0.4%、温度55℃、料液比1∶12(g∶mL)、时间2 h,水解度达13.9%。以1.5%β-CD作苦味包埋剂。核桃多肽饮料主要成分:核桃仁4%,全脂奶粉1.5%,白砂糖4%;复合稳定剂0.16%(黄原胶0.1%、海藻酸钠0.06%,CMC-Na0.1%,三聚磷酸钠0.03%),复合乳化剂0.15%(单甘酯0.05%,蔗糖酯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