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40卷, 第01期 刊出日期:2014-01-25
  

  • 全选
    |
    食品与发酵工业
  • 侯国力,高敏杰,丁健,梁克学,于瑞嵩,李震,史仲平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4, 40(01): 1-7.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4.01.0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重组毕赤酵母发酵生产猪!干扰素(pIFN-!)过程性能不稳定,高密度细胞培养阶段的性能指标直接影响到甲醇诱导期的猪!干扰素表达水平。测定分析甲醇代谢关键酶基因的转录水平以及酶活,发现甘油流加培养末期乙醇的大量(超过6 g/L)和长期积累(超过4h)不可逆转地抑制醇氧化酶(AOX)的启动,是导致猪!干扰素无法正常表达、发酵生产不稳定的主要原因。为此,提出了基于乙醇在线测量的改良型甘油流加控制策略,该策略可以在保证细胞快速生长的同时、将乙醇浓度有效控制在2 g/L以下的水平。与传统DO-Stat甘油流加策略(策略A)相比较,改良型甘油流加策略(策略B)可以强化猪!干扰素的诱导表达性能、确保其发酵生产的稳定:1)相同诱导条件下(甲醇/山梨醇培养基流加体积比1∶1),两个发酵批次大猪!干扰素浓度比使用策略A时优批次的大值分别提高75.5%和29.8%;2)在合理改变诱导条件时(甲醇/山梨醇培养基流加体积比4∶1),大猪!干扰素浓度仍比使用策略A时优批次的大值提高38.9%。
  • 裴培,张成明,李纪红,姜立,付晓芬,黄辉金,查瑞涛,李十中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4, 40(01): 8-13.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4.01.0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中温(37±1)℃条件下,对经物理预处理后获得的纤维长度分别为0.23、2.70、4.10和4.12 cm的4种香蕉秸秆样品进行了批次厌氧发酵试验,考察了物理预处理对香蕉秸秆沼气发酵情况的影响,并分析了利用香蕉秸秆在工业规模制备沼气的可行性。结果表明,物理预处理强度的增强可以提高沼气发酵的日产气量及累积产气量,但对沼气中甲烷含量没有显著影响(甲烷含量在55.54%与63.88%之间)。纤维长度为0.23和2.70 cm时,高日产气量分别为333.6和319.8 mL/d,比4.10 cm和4.12 cm的样品高32.11%34.92%;沼气产率分别为306.49和340.13 mL/g(VS added),比4.10 cm和4.12 cm的样品高8.29%~17.36%。与小麦和玉米秸秆相比,利用香蕉秸秆制备沼气具备较好的应用前景。
  • 何志勇,王洁,曾茂茂,秦昉,陈洁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4, 40(01): 14-18.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4.01.03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脂肪酶NOV435催化麦芽糖醇分别与4种脂肪酸(月桂酸、辛酸、油酸和硬脂酸)反应合成相应的麦芽糖醇脂肪酸酯,并经分离纯化制备获得高纯度的单酯产品,测定了它们在0.0625~6 mg/mL质量浓度下对不同细菌和酵母的抑菌率及低抑菌浓度(MIC)。结果表明,麦芽糖醇脂肪酸单酯具有良好的抑菌性能,对枯草芽孢杆菌和变异链球菌显示出很强的抑制作用,对大肠杆菌有较好的抑制效果,对酵母菌也有定抑制能力。比较不同脂肪酸酰基麦芽糖醇单酯的抑菌性发现,月桂酸单酯抑菌能力强,辛酸单酯和油酸单酯次之,硬脂酸单酯较弱。麦芽糖醇月桂酸单酯对大肠杆菌、枯草芽孢杆菌和变异链球菌的MIC值分别为2.0 mg/mL、0.5 mg/mL和0.25 mg/mL,具有比麦芽糖和蔗糖等亲水基月桂酸单酯更好的抑菌性。
  • 罗振玲,赵新淮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4, 40(01): 19-23.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4.01.03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将酪蛋白和明胶以2∶1、4∶1和6∶1的质量比混合,并利用转谷氨酰胺酶进行酶促反应,制备酪蛋白-明胶交联复合物,通过对交联复合物功能性质的测定,研究明胶比例不同对复合物功能性质的影响,以发新型蛋白质配料。在5%(w/v)底物浓度下,每克蛋白质添加转谷氨酰胺酶10 U,45℃反应4 h,等电点沉淀除去游离明胶和交联明胶,得到4-羟脯氨酸含量分别为51.37、33.38、25.97 g/kg蛋白质的3个复合物。复合物在pH 4.5或更低时溶解性优于酪蛋白,但在中性或弱碱性时则低于酪蛋白。与酪蛋白相比,复合物的吸水性、吸油性均有显著提高,明胶含量高的复合物其吸油性较高,而吸水性相应较低。不过,复合物的体外消化能力低于酪蛋白,并且随着明胶含量的增加其体外消化能力降低。
  • 李建龙,王志龙,刘书亮,姚开,邓维琴,黄道梅,赖海梅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4, 40(01): 24-29.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4.01.03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对鞘氨醇单胞菌(Sphingomonas sp.)SC-1产3-苯氧基苯甲酸(3-PBA)降解酶的细胞定位分析,得出该降解酶主要位于细胞碎片上;用蔗糖密度梯度离心法分离浓缩细胞碎片中的细胞膜片段并检测其对3-PBA的降解,结果表明细胞膜片段具有定的3-PBA降解酶活性,推测该酶是类位于细胞膜上的膜蛋白;Native-PAGE分离细胞膜样品中的膜蛋白并切胶回收作对3-PBA的降解反应,条带c对3-PBA有定的降解活性,对条带c进行SDS-PAGE分析,推断出该降解酶的分子质量约为50~90 ku。
  • 周志磊,徐志强,周顺,汪华,徐菲菲,李玥,钟芳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4, 40(01): 30-34.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4.01.03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了葡萄糖和果糖与脯氨酸固相美拉德反应中反应温度和反应物比例对几种焦糖香物质(2-乙酰呋喃、2,4-二羟基-2,5-二甲基-3(2H)-呋喃酮(DDF)、菠萝酮(HDMF)和5-羟基麦芽酚)的影响并推测了这几种物质的形成机理。温度和反应物比例对2-乙酰呋喃的生成影响不大。DDF受温度的影响与还原糖种类有关,而HDMF和5-羟基麦芽酚受温度的影响规律类似,大生成温度都在300℃左右。还原糖脯氨酸比例对DDF、HDMF及5-羟基麦芽酚的影响规律相似,当还原糖脯氨酸比例小于1∶1时3者的生成量较低,当还原糖脯氨酸比例大于1∶1时3者的生成量较高,且当还原糖脯氨酸摩尔比为2∶1时,3者生成量大。文中进步分析了4种物质的形成机理,并探讨了温度和反应物比例对它们产生影响的原因。
  • 王亮,周建伟,邵澜媛,何明枫,刘东红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4, 40(01): 35-39.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4.01.03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0.85%CMC溶液为研究对象,基于COMSOL Multiphysics软件建立三维传热模型来模拟液态罐头食品的热杀菌过程。采用无线温度传感器检测热杀菌过程中罐内CMC溶液中心温度的变化进行验证,发现模型能很好地模拟罐中心点温度的变化。在此基础上,模拟等体积不同高径比与不同倾斜角对热杀菌过程的影响。结果表明,液态圆柱罐头的杀菌时间随高径比与倾斜角的增大先增加后减少,在高径比为0.75~1时,杀菌时间出现大值。当高径比小于0.75时,罐体垂直放置杀菌时间小;当高径比大于0.75时,罐体水平放置杀菌时间小;高径比等于0.75时,罐体垂直放置与水平放置杀菌时间相近。慢加热区(SHZ)达到100℃时,高径比为0.75,倾斜角为0°的罐内流动为激烈,大流速为2.83 mm/s,高径比为0.25,倾斜角为45°时,罐内流动为缓慢,大流速为1.22 mm/s。
  • 范金波,侯宇,王瑞环,周素珍,吕长鑫,冯叙桥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4, 40(01): 40-44.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4.01.04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蛋清液为研究对象,比较了高密度CO2(DPCD)、脉冲电场(PEF)及热处理等方式对蛋清液功能性质及蛋白结构的影响。结果表明:DPCD处理使蛋清蛋白的溶解度、起泡性及乳化性能大幅降低;PEF处理降低了蛋清蛋白的溶解度,却在不同程度上提高蛋清液的起泡性和乳化性能;热处理提高了蛋清蛋白的溶解度,但降低了蛋清蛋白的起泡性和乳化性能。蛋清液分别经DPCD、PEF和热处理后,蛋清蛋白的结构发生改变,蛋白质部分变性,导致疏水基团外露,表面疏水性有不同程度的增强,其中热处理的影响大,使疏水性跟对照相比提高近1倍。热处理引起的蛋白聚集程度要大于DPCD处理对蛋清蛋白的影响,PEF处理对蛋清蛋白的影响为轻微。综合以上结果,PEF处理的综合效果要好于其他2种处理。
  • 李蕊婷,卢士玲,李雄,马宇霞,邓红梅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4, 40(01): 45-49.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4.01.04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使用经实验室分离鉴定的4株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epidermidis;Staphylococcus simulans.001;Staphylococcus simulans.002;Staphylococcus simulans.003)及1株植物乳杆菌(Lactobacillus plantarum),采取不同的纯菌及复合添加组合(4株葡萄球菌分别与植物乳杆菌1∶1的比例)作为发酵剂,在发酵和成熟的不同时期取样及提取熏马肠中细菌的总DNA,采用PCR-DGGE技术研究发酵剂对内源微生物在熏马肠成熟全过程中动态变化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不同发酵剂添加组合的熏马肠菌相分布呈现不同变化,但是随着成熟时间的增加,优势菌趋于明显,Weissella sp.,Lactobacillus sp.,Enterococus faecium,Enterococus faecalis始终存在于菌相中。其中F组(Staphylococcus simulans.002)的抑菌效果明显,内源菌的种类和数量都有所减少,尤其是对Lactobacillus plantarum,Pseudomonas sp.,Enterococus faecalis有较强的抑制作用。
  • 韩新锋,凡琴,刘书亮,朱冬梅,赖海梅,吴聪明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4, 40(01): 50-55.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4.01.0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2010~2011年间从四川省部分牛乳生产企业采集生产环节(生鲜牛乳-车间半成品牛乳-成品牛乳)牛乳样品893份,用GB 4789.10~2010方法结合科玛嘉显色培养基,从中分离鉴定出191株金黄色葡萄球菌,样品总检出率为21.4%(191/893),其中生鲜牛乳检出率(26.4%)高,生产车间半成品牛乳(7.1%)次之,成品牛乳未检测出。利用多重PCR方法对部分金黄色葡萄球菌分离株的肠毒素基因(SEA、SEB、SEC、SED)进行检测。结果显示,22.3%(27/121)菌株携带肠毒素基因,7.4%的菌株携带两种及两种以上肠毒素基因。其中,生鲜牛乳源、中间过程牛乳源及成品牛乳源菌株肠毒素基因携带率分别为23.9%(27株)、0.0%(0株)及0.0%(0株);121株金黄色葡萄球菌SEA、SEB、SEC、SED基因的总检出率分别为13.2%(16株)、10.7%(13株)、5.8%(7株)、3.3%(4株)。研究结果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毒力机制研究与乳品质量安全控制具有参考意义。
  • 马丽达,陈义伦,孙文静,魏然,吴茂玉,和法涛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4, 40(01): 56-60.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4.01.04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从金帅腐烂苹果中分离嗜酸耐热菌,进行形态学特征、生理生化特性、16S rDNA区鉴定,研究了温度、pH值对其生长的影响及芽孢耐热性。结果表明:分离得到了2株嗜酸耐热菌A-1与A-2,均为脂环酸芽孢杆菌属的酸土脂环酸芽孢杆菌,适生长温度均为45℃,适生长pH值分别为4.0、3.5;A-1、A-2芽孢的D90℃分别为11.90 min和13.70min,A-2表现出更强的耐热性。
  • 杨阳,陈雪峰,李蕊岑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4, 40(01): 61-64.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4.01.04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改善苹果水溶性膳食纤维生物功能活性,对其进行了硫酸酯化修饰。苹果渣经脱色及挤压改性处理后提取水溶性膳食纤维(SDF),进行氨基磺酸-吡啶法硫酸酯化修饰研究。在单因素试验基础上,以取代度为指标,通过正交实验设计对酯化工艺条件进行优化。结果表明,佳酯化工艺参数为:反应温度60℃,反应时间3h,挤压改性SDF∶氨基磺酸(g∶g)比例为1∶3,氨基磺酸∶吡啶(g∶mL)比例为1∶30。红外光谱分析表明,硫酸基已结合在挤压改性SDF上。
  • 吴晓英,祝敏,杜金华,高艾英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4, 40(01): 65-68.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4.01.04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分别以新鲜羊乳为原料、直投式混合干酪发酵剂为主发酵剂、费氏丙酸杆菌为次级发酵剂,添加不同质量比(2%、4%、6%、8%、10%)的大豆分离蛋白(Soy Protein Isolation,SPI)制作混合干酪。在干酪成熟过程中,跟踪测定硬度、咀嚼性、凝聚性、弹性、水分含量等指标,待完全成熟后,结合感官分析以确定SPI添加量对干酪品质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随SPI添加比例的增大,混合干酪持水性增强,硬度、咀嚼性均下降,而凝聚性、弹性无明显变化趋势。感官分析结果显示,添加4%SPI的混合干酪硬度适中,质地细腻,咀嚼感良好,色泽均,奶香味浓郁,综合评价确定4%SPI为佳添加比例。
  • 熊文飞,陈日春,蔡楠,郑宝东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4, 40(01): 69-72.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4.01.04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鲢鱼鱼鳞胶原蛋白的流变特性。采用MCR30高级流变仪和NDJ-8S数字式黏度计测定胶原蛋白溶液的流变特性值并绘制流变曲线。结果表明鲢鱼鱼鳞胶原蛋白溶液为典型假塑性流体;剪切速率、浓度和温度对胶原蛋白溶液的黏度影响较大;当振荡频率小于20 rad/s时,鲢鱼鱼鳞胶原蛋白溶液(1.0%)主要表现为黏性行为;当振荡频率大于20 rad/s时,鲢鱼鱼鳞胶原蛋白溶液(1.0%)主要表现为弹性行为;胶原蛋白发生热变性之后,其流体的弹性行为基本不变而黏性行为下降。
  • 吴满刚,庄涛,王小兰,吴雪燕,陈洋洋,于海,葛庆丰,汪志君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4, 40(01): 73-79.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4.01.04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发酵肉制品的发与应用生产中,浓缩型冻干发酵剂的制备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该研究以植物乳杆菌为目标菌株,首先,研究不同生长因子对菌株的增殖作用,利用正交实验设计对生长因子进行复配,得到佳增殖培养条件;其次,研究离心条件在菌体富集时对菌体损失率和存活率的影响;后,研究冻干条件以及冻干保护剂选择对浓缩发酵剂菌粉成品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在MRS液体培养基内添加8%胡萝卜汁、8%番茄汁、0.75%CaCO3为佳增殖培养条件,活菌数达2.68×109CFU/mL;菌体佳富集条件为离心机转速4 000 r/min离心10 min,离心收得率达到96.87%;佳冻干条件是作为悬浮基质的脱脂乳浓度为10%,冻干厚度为0.5cm,冻干保护剂组合为:海藻糖(10%)、麦芽糖(12%)、谷氨酸钠(8%),此条件下活菌数为3.71×109CFU/mL,菌体存活率达到75.43%;菌体冻干36 h后,其水分含量可满足储藏要求(1.5%~3.0%)。
  • 姜爱丽,胡文忠,陈晨,田密霞,何煜波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4, 40(01): 80-84.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4.01.04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新鲜红尖椒为试材,分别加入0.25%、0.5%、0.75%3种浓度的乳酸钙,并接种相同浓度的植物乳杆菌(Lactobacillus plantarum)进行发酵,用以生产发酵型辣椒酱用原料。发酵条件为:30℃前发酵36h,后转入5℃条件下进行后发酵至60 h,研究0、12、36和60 h时发酵辣椒风味(总酸、挥发酸和乳酸)的变化和颜色及质地的变化。研究结果表明,乳酸钙处理能有效增加乳酸发酵型辣椒中总酸、挥发酸和乳酸的产生,加速发酵进程,使发酵辣椒硬度增加的同时柔韧性也增加,并可保持较好的颜色。3种乳酸钙处理中以0.50%乳酸钙处理的作用效果好。可见,适量的乳酸钙处理在起到营养强化的同时有利于发酵型辣椒风味物质的合成,可用于发酵型辣椒的生产和其他乳酸发酵型食品的制备过程中。
  • 汤斌,许钟源,李松,陈涛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4, 40(01): 85-90.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4.01.0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滤纸酶活为检测指标,通过单因素实验和均实验设计优化匍枝根霉产纤维素酶培养条件,并以此为基础进行分批发酵,并利用Logistic方程和Luedeking-Piret方程构建动力学模型。优化结果表明:滤纸酶活在发酵时间为84 h时达到13.16 IU/mL,比优化前提高了149%,其中,内切酶活、外切酶活和β-葡萄糖苷酶活高值分别为45.81 IU/mL、0.537 IU/mL和12.45 IU/mL且所建模型拟合良好。
  • 余培铠,刘刚,栗荷天,王娟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4, 40(01): 91-95.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4.01.01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Thielavia terrestris(ATCC38088)为出发菌株,通过单因素试验研究不同碳源(CMC-Na、Avicel、稻草粉、滤纸、麦麸、可溶性淀粉、葡萄糖)、不同氮源(牛肉膏、蛋白胨、氯化铵、黄豆饼粉、酵母提取物、硫酸铵)、不同的初始pH(3.0~6.0)等培养条件对该菌株滤纸酶活的影响。在此基础上,通过正交试验对该菌株产纤维素酶的条件进行了优化。结果表明,其产纤维素酶的佳条件为:以2.5%的麦麸为碳源、以2.0%的黄豆饼粉为氮源,初始pH值为4.0,在此条件下,45℃产酶发酵培养48 h,滤纸酶活力可达1.39 U/mL。
  • 张娇娇,许学勤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4, 40(01): 96-100.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4.01.01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考察了几种水解酶对山药粘液质的降解。以黏度为考察指标,实验研究了复合酶配比、加酶量、酶解时间等单因素对黏液质酶解效果的影响,通过正交试验,确定的山药黏液质纤维素酶-甘露聚糖酶复合酶解工艺参数为:酶解温度50℃,纤维素酶与甘露聚糖酶复合配比为2∶1(质量比)、加酶量0.6%、酶解时间90 min。优化工艺条件下酶解,可使黏液质黏度降低64.81%。
  • 杨贤庆,宋莹,林婉玲,刘名求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4, 40(01): 101-106.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4.01.01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新鲜草鱼为原料,经分割成鱼块后用食盐、白砂糖、生抽、白酒及葱、姜、甘草对草鱼进行调理加工,并以感官评价为指标确定浸渍液的佳配方,在此基础上以质构、色泽、感官评价和NaCl含量为指标进步研究了浸渍时间和蒸制时间对产品品质的影响,终确定了草鱼调理食品生产的佳工艺条件。结果表明:浸渍液适宜配方为,食盐2 g/100 g、白砂糖1g/100 g、生抽2 mL/100 g、白酒1 mL/100 g、葱∶姜∶干草(质量比2∶1∶1)36g/100 g,浸渍时间为4 h,蒸煮时间为15 min,在此条件下加工出的产品品质佳。
  • 陈明珍,谭书明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4, 40(01): 107-112,118.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4.01.0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响应面的方法优化了复合防腐剂对糟辣椒中腐败菌的佳抑菌配方。采用微量释法测定出三种防腐剂对从糟辣椒中分离出的13种腐败菌的小抑菌浓度MIC值,得到X2和X9作为实验菌;采用响应面优化法设计,以抑菌圈直径为响应值,对复合防腐剂进行复配。经响应面分析后建立多元回归模型,确定佳配方的添加量为:脱氢醋酸钠0.1 mg/mL,苯甲酸钠0.22 mg/mL,山梨酸钾0.14 mg/mL。
  • 张丰香,王霞,周健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4, 40(01): 113-118.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4.01.01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DA201-C大孔吸附树脂对鱼鳞肽进行分离纯化,并对其活性进行分析研究。通过改变洗脱剂中乙醇的体积分数(20%、40%、60%、80%)得到不同极性的鱼鳞肽组分。随着乙醇洗脱浓度的增加,各洗脱组分灰分含量从1.20%降到0.68%,疏水性氨基酸从33.83%增加到37.67%,平均疏水值从4.25 kJ/mol增加到4.92 kJ/mol。鱼鳞肽的抗氧化活性、还原能力以及血管紧张素转化酶(angiotensin-I converting enzyme,ACE)抑制活性都随鱼鳞肽浓度的增加而增强。鱼鳞肽对DPPH·的清除作用与肽的疏水性的大小呈反比关系,而对超氧阴离子自由基(O2-·)的清除作用、还原能力以及对ACE活性的抑制作用与肽的疏水性呈正相关。与抗氧化活性和还原能力相比,相同浓度下鱼鳞肽具有更高的ACE抑制活性,且鱼鳞肽的活性与其极性密切相关。
  • 侯晓慧,张金泽,林静,段素芳,高加涛,周志桥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4, 40(01): 119-123.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4.01.02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泽兰为原料,利用微生物发酵法制备种新型的α-低聚半乳糖,其组成包括蜜二糖、半乳三糖、半乳四糖和半乳五糖等。实验通过Plackett-Burman设计从6个因素中筛选出了有显著影响的发酵温度、初始糖浓度、酵母膏和KH2PO44个因素;通过陡爬坡试验和Box-Behnke设计进步优化,并利用Design-Expert软件进行回归分析,得到以上4个因素的优条件分别为:发酵温度28℃,初始糖浓度8.76°Brix,酵母膏1.2 g/100mL,KH2PO40.21 g/100 mL。采用优化后的发酵条件,α-低聚半乳糖含量由86%提高到94%。
  • 张建友,柳敏,王嘉文,林龙,丁玉庭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4, 40(01): 124-129.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4.01.02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中对11个鱼糜挤压膨化产品属性指标进行了因子分析。结果表明:前5个公共因子可以解释产品属性的89.732%,各因子贡献率分别为47.220%,16.823%,13.346%,6.775%,5.568%。在此基础上,采用BP人工神经网络模拟操作工艺参数对各因子值的影响,并进行了优化,经优化后的工艺参数为挤压机Ⅲ区加热温度172.0℃、螺杆转速219 r/min、喂料速率8.2 r/min。
  • 王鑫,郭瑞琳,王派丽,孟颖,魏静,许丹丹,宋天雪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4, 40(01): 130-135.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4.01.0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新鲜鸡冠为原料,采用乙醇法提取鸡冠中的透明质酸粗品,再用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CTAB)法对提出的粗品进行纯化。将纯化后的透明质酸用化学法进行降解,根据还原糖法测定降解后透明质酸的分子质量,进而确定降解程度。通过单因素试验和响应曲面法分析建立二次回归模型,对料液比、降解pH值、降解时间、过氧化氢浓度4个因素进行优化组合,确定降解鸡冠中透明质酸的佳工艺条件为:料液比(H2O2∶Vc,mol∶L)为4.13∶1、pH值为8.16、降解时间5 min、H2O2浓度为1.67 mol/L。经提取纯化得到的透明质酸的相对分子质量为22 671.88,经该工艺降解后得到的透明质酸的相对分子质量为1 764.67。
  • 李眉,付忠实,刘相荣,盛显良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4, 40(01): 136-138.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4.01.02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体积分数75%的乙醇提取橘皮中的黄酮类化合物,通过DPPH法研究常用食品添加剂对橘皮黄酮类化合物抗氧化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抗坏血酸、山梨酸、柠檬酸可使桔皮黄酮类化合物的抑制率提高分别为36.5%、6.3%、2.2%。苯甲酸、丙酸钠、乳酸使桔皮黄酮类化合物的抑制率下降。因此,抗坏血酸、山梨酸、柠檬酸对桔皮黄酮类化合物的抗氧化性能有增效作用。
  • 饶剑,吴盼盼,徐德平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4, 40(01): 139-142.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4.01.0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油菜蜂花粉粉碎后经体积分数90%乙醇回流提取,浓缩后依次经石油醚、乙酸乙酯、正丁醇萃取,得到石油醚萃取物、乙酸乙酯萃取物、正丁醇萃取物以及萃余物4个部分。其中石油醚萃取物和乙酸乙酯萃取物具有明显的抗氧作用,并能显著降低D-半乳糖诱导衰老小鼠肝组织中丙二醛(MDA)含量(P<0.05)和脑组织中单胺氧化酶(MAO)活力(P<0.05)。从石油醚萃取物得到物质主要为3个亚麻酸类化合物,分别为:α-亚麻酸、α-亚麻酸甘油酯、3'-甲氧基-α-亚麻酸甘油酯,从乙酸乙酯萃取物得到的主要物质为3个黄酮类化合物分别为山奈酚-3-O-β-D吡喃葡萄糖基(1→2)-β-D-吡喃葡萄糖苷、槲皮素-3-O-β-D-吡喃葡萄糖苷、山奈酚-3-O-β-D-吡喃葡萄糖苷。表明油菜蜂花粉中抗氧化性活性成分主要为亚麻酸类和黄酮类化合物。
  • 张清安,范学辉,原江锋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4, 40(01): 143-147.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4.01.02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概述了葡萄酒中常见的人工催熟技术,同时对超声波催熟红葡萄酒技术在国内外的研究、应用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后,指出了超声催熟红葡萄酒技术的机理研究及产业化应用方面今后应集中攻克的关键问题。
  • 徐恩波,焦爱权,李洪岩,吴正宗,徐学明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4, 40(01): 148-153.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4.01.02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国内黄酒厂酿酒普遍以传统工艺为主,具有生产周期长、出酒率低、酒体风味单等缺点,难以满足当今庞大的消费市场。近年来,系列高新技术的萌芽为实现节能减排、快速高效地生产黄酒带来了曙光,且对成品酒的出酒率和酒体稳定性也有显著的提高。该文将新型黄酒酿造工艺与传统工艺进行对比,从蒸煮工艺的转型、发酵工艺的优化以及杀菌技术的革新等3大方面进行归纳汇总,分析了各种新方法的优势以及研发与应用状况,并对黄酒业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 侯建平,刘振民,杭峰,于华宁,郭本恒,李云飞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4, 40(01): 154-159.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4.01.02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干酪成熟期间脂类的代谢对干酪风味有着重要的作用。文中对干酪中的脂类、脂肪酸、干酪的脂解作用和参与其中的酶,以及干酪成熟过程中脂解作用对干酪风味的作用进行了探讨,并对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分析。
  • 焦晶凯,刘振民,莫蓓红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4, 40(01): 160-167.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4.01.02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并分析了乳业工业相关的多种乳酸菌中基因转移的过程和遗传应用,以创造更适合于乳制品生产的新型发酵菌株。文中主要论述了乳制品相关乳酸菌基因组成和基因转移过程的全新研究,对乳酸菌遗传学分析的方法进行了概述,同时对乳酸菌遗传学在乳制品研究领域的应用进行了分析和展望。
  • 杜闪,王雪花,杨政茂,刘笑生,宋焕禄,王凤寰,王肇悦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4, 40(01): 168-173.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4.01.02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β-苯乙醇是种具有玫瑰风味的芳香醇,目前在食品、化妆品、烟草及医药等方面有广泛应用。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生物转化法生产β-苯乙醇备受关注。文中综述了微生物生物转化合成β-苯乙醇的两个代谢途径,分别是苯丙酮酸途径和艾氏途径,其中艾氏途径是利用微生物合成β-苯乙醇的首选途径,L-苯丙氨酸经转氨酶、脱羧酶及脱氢酶的作用,终转化为β-苯乙醇。着重介绍了艾氏途径中编码这3种酶相关基因的调控。
  • 陶缘,张文娟,王亚军,陈健初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4, 40(01): 174-179.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4.01.0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综述了纳米胶囊的形式与壁材选择、应用领域及其独特的优势,重点介绍了纳米胶囊的多种包埋方法以及特性的表征,希望能进步加强食品领域对纳米胶囊的相关研究,以确保食品原料和活性组分在加工贮藏和消化吸收过程中的稳定性,提高生物利用性,提高抗氧化和保健功能,增强在食品配方中的可溶性,防止物质分子间因相互作用而产生的失活和有害反应等。
  • 王晓岑,井晶,滕刚,王哲,于艳燕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4, 40(01): 180-186.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4.01.0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中综述了纳米传感器的作用原理和在食品检验中的应用。通过回顾利用纳米传感器检测食品包装内气体、食品中小分子和食源性致病菌的研究成果,总结得到纳米传感器与传统检验方法相比,具有选择性强、精确度高、检测时间短等优势,且可在不破坏食品包装的情况下实现对食品质量的动态监测,在食品检验中将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应用价值。然而,这项技术尚不能取代传统的食品检验技术,纳米传感器材料成本控制,纳米材料向食品中的迁移及食用安全性评价,纳米传感器与宏观世界的沟通等问题,是这项技术发展过程中有待解决的课题。
  • 梁静波,苏毅,谢希贤,徐庆阳,张成林,陈宁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4, 40(01): 187-192.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4.01.0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近红外(NIR)光谱技术结合偏小二乘(PLS)的方法,通过分别选择不同波长、不同光谱预处理方法,建立并优化棉籽饼粉水解液中氨基氮含量校正模型。波长选择为1 300~1 800 nm,采用光谱预处理阶导数+减条直线,得到校正模型的交叉验证均方根(RMSECV)为0.457 g/L,决定系数(R2)为0.927 2,剩余预测偏差(RPD)为3.71。并对校正模型进行外部检验,预测含量与实际含量进行对比,决定系数为0.944 5,平均相对误差为5.05%。结果证明预测模型能够快速、准确地对棉籽饼粉水解液氨基氮含量进行预测和监控,为建立棉籽饼粉水解液评价系统奠定定基础。
  • 徐永霞,刘滢,姜程程,张朝敏,仪淑敏,励建荣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4, 40(01): 193-197.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4.01.0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测定大菱鲆在4℃冷藏过程中的感官品质、菌落总数和TVB-N值等指标的变化,确定贮藏20d时已达腐败阶段。利用电子鼻检测新鲜及腐败鱼肉的气味差异,并对所获数据进行主成分分析,同时结合顶空固相微萃取(HS-SPME)和气质联用技术(GC-MS)对新鲜及腐败鱼肉的挥发性成分进行分析鉴定。结果表明:电子鼻对新鲜及腐败鱼肉整体风味的区分快速、灵敏,其分析结果与常规新鲜度评价指标的变化致;采用GC-MS法在新鲜及腐败鱼肉中分别检测出27及28种挥发性物质,主要为醛类、酮类、醇类、酯类、烃类和胺类化合物等,其中醛类、酮类和醇类物质在新鲜鱼肉中的含量较高,而胺类物质在腐败鱼肉中含量较高。
  • 张修景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4, 40(01): 198-201.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4.01.0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建立了微波消解-气相色谱法测定罗汉参中硒的方法。称取0.300 0 g经粉碎的罗汉参于封闭的聚四氟乙烯消化罐中,加入6.00 mL HNO3和2.00 mL 30%H2O2,经微波消解后,在酸性条件下,将消化液中的Se(Ⅵ)全部还原成Se(Ⅵ);加入1%4-硝基邻苯二胺(NPDA)溶液,在酸性溶液中选择性地与Se?反应生成稳定性高的5-硝基-2,1,3-苯并硒二唑(苤硒脑);该物质经甲苯萃取,微量进样后,通过毛细管色谱柱分离,用电子捕获检测器测定,以保留时间定性,由硒含量与峰高成正比绘制标准曲线,曲线方程为y=744.925x+0.217相关系数R=0.998 3,在0.005~0.025μg/mL硒含量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相对标准偏差(n=5)小于1.1%,加标回收率在98.0%~100.7%范围内,低检出限为0.003 mg/L。方法准确度高、精密度好、实用性强,结果令人满意。
  • 梁静,杨冬梅,武建勇,田向荣,谢文华,李俊年,薛达元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4, 40(01): 202-206,211.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4.01.02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水蒸气蒸馏法提取颗砂贡米(米粒)、米糠及稻谷的香气成分,并用气相色谱-质谱进行检测和分析。结果表明:分别从颗砂贡米、米糠及稻谷中检测到挥发性成分33、54及53种。颗砂贡米香味成分主要是醛类(24.23%),糠的主要香味物质是醇类(34.60%),而稻谷中主要是醇类(19.93%)、酸类(15.91%)。5-乙基二氢-2(3H)呋喃酮、2-壬醇、E-2-壬烯醛、(E,E)-2,4-癸二烯醛、(E,E)-2,4-壬二烯醛、正十醛为颗砂贡米特有或含量较高的香味物质。而颗砂米糠特有的香味物质达24种,占其总挥发物的31.45%,其中相对含量较高的香气成分包括甲酸己酯、呋喃甲醛、5-甲基-2-呋喃醛、正壬醛、乙酸乙酯、2-戊基呋喃、正辛醛等。说明颗砂稻谷含有丰富的香味物质,且米糠比米粒含有更多的香味成分。
  • 马心英,陈美凤,李方珍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4, 40(01): 207-211.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4.01.0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循环伏安法制备了聚缬氨酸修饰电极。聚缬氨酸修饰电极对曲酸的电化学氧化具有明显的催化作用。研究了曲酸在聚缬氨酸修饰电极上的电化学行为,建立了测定曲酸的电化学分析新方法。研究了醋酸盐缓冲溶液pH值对曲酸电化学行为的影响。结果表明,曲酸氧化峰电位随pH值升高发生负移,在pH=5.4时,曲酸在修饰电极上呈现灵敏的氧化峰。曲酸在聚缬氨酸修饰电极上的氧化峰峰电流与其浓度在7.00×10-6~6.50×10-4mol/L范围内呈良好线性关系;相关系数为0.998 3;检出限为8.50×10-7mol/L。其回归方程为:i pa(A)=0.048c+3.89×10-6。该修饰电极具有良好的灵敏度、选择性和稳定性,可用于食品中曲酸分析。
  • 金明,牛宏亮,袁辉,赵煜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4, 40(01): 212-215.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4.01.0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建立高效液相色谱柱后衍生法测定鸡肉中的18种氨基酸。采用石油醚去除脂肪,盐酸水解处理样品,Lithium Ion-exchange锂离子交换色谱柱(3.0 mm×250 mm),流动相为锂离子酸性洗脱液Li175、锂离子中性洗脱液Li750、色谱柱再生液RG003的梯度洗脱。以TRIONE茚三酮为柱后衍生试剂,检测波长为570 nm。结果表明:18种氨基酸在8~80μg/mL内线性关系良好,回收率较高,同时分析了各类氨基酸在鸡肉中的比例。该检定方法稳定,同时适用于其他各种肉类产品中18种氨基酸的检测。
  • 宋清鹏,胡卓炎,赵雷,周沫霖,余小林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4, 40(01): 216-221.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4.01.02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龙眼果肉和茶糖水为原料,探讨了发酵温度、初始可溶性固形物和接种量等因素对龙眼果肉红茶菌发酵的影响,并以总酸、D-葡糖糖二酸1,4-内酯和D-葡萄糖二酸为响应值,利用响应面设计进行工艺优化,得出佳的发酵条件为:温度29.6℃,初始TSS为14.7°Brix,接种量为14.1%,发酵时间6 d,所得发酵液总酸含量为26.87 g/L,D-葡糖糖二酸1,4-内酯为5.51 g/L,D-葡萄糖二酸为18.01 g/L。
  • 伍亚华,孟苗,赵永春,刘佳豪,方国庆,张顺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4, 40(01): 222-225.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4.01.03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宣木瓜鲜果为原料加工果汁,以明胶为吸附剂脱除果汁中的单宁,以益寿糖为甜味剂,抗坏血酸为护色剂,β-环糊精为掩味剂,对果汁进行调配,并采用模糊综合评判法对果汁进行感官质量综合评判。结果表明:对100 mL液固比为10∶1(mL∶g)的宣木瓜果汁而,用10 mL质量分数为1.5%的明胶溶液35℃条件下吸附处理30 min,可明显降低体系中单宁酸的含量;用质量分数为20%的益寿糖、0.075%的抗坏血酸、0.007 5%的β-环糊精对果汁进行调配,效果好,感官评价优。
  • 邵平,彭继腾,马新,孙培龙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4, 40(01): 226-231.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4.01.03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了茶树菇软罐头在37℃加速贮藏过程中的挥发性物质及品质变化规律。采用顶空-固相微萃取-气质联用技术,分析茶树菇贮藏期3个阶段(0,14,28 d)中的挥发性物质含量变化,并测定了定周期内的色泽和硬度。结果表明:茶树菇软罐头贮藏过程共鉴定出79种化合物,醛类化合物均为主要挥发性成分,其相对含量由第0天的51.63%降至第28天的45.65%;酮类作为第二大类挥发性物质由6.54%升至17.96%;腐败味物质二甲基硫、苯酚、3-甲基-2-丁烯醛在28 d时检出。菇肉的色泽随加速贮藏期变黄变褐,而硬度呈先上升后下降的变化趋势。
  • 俞所银,包建强,李越华,许澄,任青,赵启蒙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4, 40(01): 232-237.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4.01.03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研究南极磷虾在冻藏过程中品质变化,通过测定-18、-25、-30和-50℃不同温度下冻藏南极磷虾的持水率(WHC)、pH、总蛋白含量、菌落总数(TVC)、鲜度指标(K值)与总挥发性盐基氮(T-VBN)指标,并结合感官品质变化进行对比。结果表明:南极磷虾的感观品质、持水率、总蛋白含量随着冻藏温度的延长而下降,且冻藏温度越高下降越迅速。总菌落数(TVC)、鲜度指标(K值)、挥发性盐基氮(T-VBN)随着冻藏时间的延长而增加,且随着冻藏温度的升高而增加。pH呈"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4种冻藏温度下品质变化不明显,不适合作为区分指标之。-30和-50℃-18和-25℃更能长久地保持南极磷虾品质。-30和-50℃冻藏下南极磷虾各项品质指标差别不明显,综合成本、节能等问题,推荐-30℃为南极磷虾佳冻藏温度。
  • 陈楚英,陈明,周梦娇,韩舒睿,陈金印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4, 40(01): 238-243.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4.01.03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了53℃、3 min热水处理对新余蜜橘采后活性氧代谢的影响。检测了冷藏期间自由基清除剂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氢酶(CAT)、抗坏血酸氧化酶(APX)、过氧化物酶(POD)的活性以及抗坏血酸(AsA)、还原型谷胱甘肽(GSH)的含量。试验结果表明:热处理能显著抑制新余蜜橘在整个贮藏期间MDA含量的增加,提高SOD、CAT、APX抗氧化酶活性和延缓POD活性高峰的出现时间,同时发现热处理还可以维持新余蜜橘果实AsA和GSH的高含量,活性氧酶促和非酶清除体系共同作用减缓活性氧在果实体内的累积,延缓果实的衰老进程。
  • 李玉妹,刘春凤,李崎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4, 40(01): 244-249.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4.01.0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更好地研究麦芽来源的原花青素性质,建立了麦芽中原花青素的提取方法,用AB-8大孔吸附树脂对提取液分离纯化,进行动态吸附解吸实验,得到以乙醇为萃取剂的有机溶剂萃取佳条件为:乙醇体积分数60%,提取温度85℃(乙醇处于沸腾状态),料液比为1∶25(g∶mL),提取时间1.5 h。AB-8大孔吸附树脂动态吸附条件:样品质量浓度0.57 mg/mL,上样流速0.5 mL/min。动态解吸条件:洗脱剂乙醇体积分数60%,洗脱流速为1 mL/min,洗脱剂体积为65 mL,麦芽原花青素回收率可达95.2%,干基含量(纯度)为67.58%。
  • 陈仕学,胡明念,鲁道旺,李刚凤,谭沙,杨俊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4, 40(01): 250-253.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4.01.03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梵净山野生阳荷作为实验材料,应用酸碱结合法制备阳荷水不溶性膳食纤维。采用L9(34)正交表进行实验设计,考察料液比、碱浓度、浸提温度、提取时间对水不溶性膳食纤维提取率的影响,优化水不溶性膳食纤维的提取条件,得出水不溶性膳食纤维的佳提取工艺为:料液比1∶45、碱浓度0.25 mol/L、浸提温度52℃、提取时间100 min,在此优化条件下,IDF的提取率为90.73%,提取得到的IDF溶胀度为8.6 mL/g。持水力为2.315 g/g。研究结果表明,梵净山野生阳荷是提取水不溶性膳食纤维的良好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