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39卷, 第08期 刊出日期:2013-08-25
  

  • 全选
    |
    食品与发酵工业
  • 沈微, 林丽珍, 黄雯雯, 郭玉婉, 陈献忠, 樊游, 王正祥,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3, 39(08): 1-6.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3.08.02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PCR方法扩增扣囊复膜孢酵母CICIM Y1037菌株真菌α-淀粉酶基因成熟肽编码区(SfA),插入表达载体pPIC9K。重组质粒pPIC9K-SfA转化巴斯德毕赤酵母GS115,筛选获得淀粉酶活力相对最高的重组菌Pichia pastoris GS115/pPIC9K-SfAmy LZ08。SDS-PAGE电泳分析纯化获得的重组酶SfA,结果显示重组酶分子质量为61 kDa左右。SfA最适反应温度为45℃、最适pH为4.5,是一种酸性α-淀粉酶。Ca2+对SfA的热稳定性有促进作用,重组酶在含5 mmol/L Ca2+,pH 4.5的溶液中,55℃保温4 h酶活仍保留80%以上。SfA水解玉米淀粉获得麦芽寡糖和少量葡萄糖,其中麦芽糖和麦芽三糖为主要产物,分别占水解物的37%和39%。重组酶SfA在麦芽三糖和麦芽寡糖糖浆生产中有一定的应用潜力。
  • 孙萍, 郭丽琼, 梁景龙, 林俊芳, 黄晓燕, 黄佳俊,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3, 39(08): 7-12.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3.08.0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将克隆自拟南芥的4cl基因和巨峰葡萄的rs基因,利用降落重叠延伸PCR的方法,成功构建了含有G418抗性筛选标记的酵母表达载体pRS42K-4CL以及含有潮霉素抗性筛选标记的酵母表达载体pRS42H-RS。采用LiAc/SS carrier DNA/PEG法将含有目的基因的2个载体共同转化至酿酒酵母工业菌株EC1118中,通过PCR及酶切鉴定等方法验证重组工程菌。以对香豆酸为底物,将获得的酿酒酵母工程菌于YPD液体培养基中发酵(25℃,150 r/min,96 h),发酵液用乙酸乙酯抽提后采用高效液相色谱(HPLC)法进行检测,其结果显示发酵产物中白藜芦醇的含量为0.78 mg/L。这表明,拟南芥的4cl基因与巨峰葡萄的rs基因在酿酒酵母工程菌中成功得到了表达,并且表达产物利用对香豆酸为前体物质合成了目标产物白藜芦醇。该研究为进一步实现白藜芦醇在酵母中的工业化生产奠定了基础。
  • 普燕, 李轶杰, 张富春,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3, 39(08): 13-19.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3.08.02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凝乳酶能够专一性裂解κ-酪蛋白,是制造干酪的关键酶。运用大肠杆菌表达系统对牛凝乳酶原进行了原核表达和初步纯化,活化重组凝乳酶原及测定凝乳活性,对重组凝乳酶的酶学特性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大肠杆菌表达的重组蛋白约占菌体总蛋白的66.3%,每升培养液可纯化约200 mg的重组凝乳酶原,活化后的凝乳酶活力可达600 000 SU/g。经测定凝乳酶最适作用温度为57~62℃,并在pH 2~7、低于40℃的温度范围内稳定。金属离子中Al3+,Fe3+和Cu2+能显著增强酶活;胃蛋白酶抑制剂pepstatin A对酶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 王伟洁, 李红梅, 薛芳, 高露娇, 黄艳青,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3, 39(08): 20-25.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3.08.0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紫外加热灭活双亲原生质体技术对短乳杆菌原生质体进行融合,考察短乳杆菌原生质体制备、再生及融合的影响因素,并对短乳杆菌融合子产酶能力和遗传稳定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短乳杆菌在含0.6%甘氨酸发酵培养液培养至对数生长期,2 mg/mL溶菌酶于37℃恒温水浴酶解脱壁2 h,原生质体制备率和再生率可达95%和48%;20 W紫外灯距离20 cm照射50 min,60℃处理短乳杆菌原生质体60 min,原生质体的灭活率几乎为100%;将双亲灭活的原生质体用40%PEG6000,30℃恒温融合10 min,筛选融合子F15并进行5次传代测试其胸苷磷酸化酶活均在1.500 U/mg湿菌体,较亲本酶活提高了50%。
  • 张英, 段双艳, 刘洋, 程洋, 潘丽英, 王仲孚,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3, 39(08): 26-31.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3.08.02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水、质量分数0.5%草酸铵溶液、0.05 mol/L HCl溶液、1 mol/L KOH溶液从苹果皮中提取得到4种果胶多糖,分别是水溶性果胶多糖(WSP)、盐溶性果胶多糖(CSP)、酸溶性果胶多糖(ASP)和碱溶性果胶多糖(BSP)。测定了它们的总糖、糖醛酸和蛋白含量以及相对分子质量、单糖组成及摩尔比和红外光谱;并初步研究了4种苹果皮果胶多糖对人结肠腺癌细胞系HT-29细胞生长的抑制作用。结果显示:WSP、CSP、ASP和BSP的相对分子质量均大于4.0×105Da;气相色谱测定WSP、CSP、ASP和BSP的单糖组成及摩尔比,4种果胶多糖均含有半乳糖,而CSP所含的半乳糖醛酸含量最多,BSP不含半乳糖醛酸。WSP、CSP、ASP和BSP都能抑制人结肠腺癌细胞系HT-29细胞的增值,CSP的抑制活性最高(35.65%),BSP的抑制活性最低(10.30%),初步分析可能与苹果皮果胶多糖中半乳糖及半乳糖醛酸残基的含量相关。
  • 李清亮, 贾士儒, 陈娜, 乔长晟, 黄奕雯,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3, 39(08): 32-36.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3.08.02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CO2和N2为加压介质,研究了温和压力(1.0 MPa)下加压时间对面包酵母CICC1447、CICC1339细胞膜通透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压力条件下面包酵母菌悬液的OD260、OD280和电导率增加,说明在温和压力作用下内溶物(核酸、蛋白质)、胞内电解液不断外渗,温和压力可以增强细胞膜的通透性。将酵母细胞在常压下培养至稳定期,制备菌悬液于1 MPa的压力条件下(N2为介质)分别处理1 h、3 h,以常压处理为对照,测定碘化丙啶(PI)与DNA结合产生的荧光强度。结果表明,加压后CICC1447的荧光强度比常压组分别提高了6%、13.56%;CICC1339的荧光强度比常压组分别提高了3%、7%,说明温和压力下酵母细胞膜通透性的变化与细胞膜结构受损相关,压力条件下细胞膜结构完整性受到损伤,导致细胞膜通透性增大。
  • 王金艳, 潘莹, 丁秀臻, 孔祥珍, 华欲飞,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3, 39(08): 37-41.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3.08.02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主要研究了还原前后大豆球蛋白不同酶解物的抗氧化特性,首先制备了不同的大豆球蛋白酶解物,然后对酶解物进行了表征(巯基含量、水解度、分子量等),并研究了还原前后不同酶解物的抗氧化活性(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铁还原能力及二价铁螯合能力)以及抗氧化活性与巯基含量的关系,结果表明还原后的大豆球蛋白具有较好的酶解特性,还原后酶解物具有较高的巯基含量和抗氧化活性,还原后酶解物的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和铁还原能力与巯基含量具有显著相关性,二价铁螯合能力与巯基含量也呈现一定的相关性。
  • 隋园园, 王兆升, 李钟涛, 王晓丽, 程春牛,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3, 39(08): 42-46.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3.08.0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邻苯二酚为底物,采用分光光度法对曹州木瓜多酚氧化酶(PPO)的酶学特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曹州木瓜PPO的最适pH为5.0,最适温度为30℃;PPO在60~90℃内的热失活曲线具有双相特征,活化能Ea=112.95 kJ/mol;PPO催化的酶促褐变反应动力学符合米氏方程,且相应动力学参数为K m=6.92 mmol/L,V max=769.23 U;5种抑制剂对PPO的抑制效果从大到小依次为:亚硫酸氢钠>抗坏血酸(Vc)>L-半胱氨酸(Lcys)>柠檬酸>EDTA-2Na;Na+和K+对PPO活性的影响不明显,Al3+、Ba2+、Cu2+对PPO具有抑制作用,Mg2+、Mn2+、Ca2+在低浓度(1 mmol/L)时对PPO具有激活作用,高浓度(10 mmol/L)时具有抑制作用。
  • 陈旭升, 董难, 毛忠贵,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3, 39(08): 47-52.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3.08.0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实现Streptomyces sp.M-Z18补料-分批发酵甘油生产ε-聚赖氨酸(ε-PL)的自动流加碳源和解决因发酵中后期菌体生长速率下降/停滞引起ε-PL合成速率下降的问题,该文首先借助DO-stat反馈补料方法,考察了补料阶段甘油控制在不同浓度范围内对ε-PL合成的影响;然后,通过在发酵中期分别流加牛肉膏和酵母粉,研究了2种有机氮源对发酵中后期菌体生长和ε-PL合成的影响;最后,在2阶段pH调控策略基础上,评价了上述最优控制条件下对Streptomyces sp.M-Z18合成ε-PL的促进作用。实验结果表明,依靠DO-stat反馈补料方式将补料阶段甘油浓度稳定控制在0~10 g/L,并在发酵96 h开始流加酵母粉和(NH4)2SO4混合液,结合pH值2阶段调控策略(3.5→3.8),经过192 h发酵,可以实现ε-PL产量达到38.77 g/L,产率达到4.85 g/(L·d)。基于碳源和氮源流加方式的优化,建立的DO-stat反馈流加甘油策略和提出的发酵中期流加酵母粉和(NH4)2SO4混合液的方法是提高ε-PL发酵水平的有效方法之一。
  • 翟映雪, 冷云, 衣尧, 王振,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3, 39(08): 53-58.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3.08.0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缺刻缘绿藻(Parietochloris incisa)为试验材料,采用差量法、超声波萃取法、气相质谱仪分析法和分光光度法等方法,研究了氮源和光照强度对缺刻源绿藻生长、总脂、花生四烯酸和色素含量变化的影响。结果表明:无氮源,35μmol photons/(m2·s)低光强下可降低缺刻源绿藻的生长速度和生物量。而在有氮源、280μmol photons/(m2·s)高光强下,缺刻源绿藻的生物量达到最大值,为7.23 g/L。无氮源、光强度均能不同程度的提高藻细胞总脂肪及花生四烯酸的含量,且在无氮源、280μmol photons/(m2·s)高光强条件下油脂量最高,约为38.02%,在缺氮源、135μmol photons/(m2·s)中光强条件下花生四烯酸含量最高,约为16.10%。色素含量在缺氮条件下随着光强的上升而下降,在有氮源、135μmol photons/(m2·s)中光强条件下达到最大值,约为150.00 mg/L。类胡萝卜素含量无论是在有氮源还是无氮源培养基中,135μmol photons/(m2·s)中光强条件均较高。
  • 高献礼, 闫爽, 孙鹏飞, 陆健,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3, 39(08): 59-62.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3.08.02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离心和真空冷冻干燥法制备了食醋二次沉淀样品。以其上清液为对照,通过SDS-PAGE、高效液相色谱等方法,对比研究了食醋二次沉淀的常规理化指标和其蛋白质组成特征。实验结果表明,食醋二次沉淀主要由蛋白质和少量NaCl、游离氨基酸组成,二次沉淀蛋白质主要以高分子量蛋白质或蛋白质聚合物(>116kDa)的形式存在,其氨基酸组成与其对应上清液中的蛋白质氨基酸组成存在明显差异,其蛋白质平均疏水值(HΦavg)明显高于对应上清液蛋白质的平均疏水值。以上结果说明,食醋二次沉淀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和蛋白质平均疏水值偏高是导致食醋二次沉淀形成的重要原因。
  • 李苗云, 李媛惠, 赵改名, 柳艳霞, 高晓平,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3, 39(08): 63-67.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3.08.02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研究调理鸡肉制品骨肉相连中腐败菌动力学参数对货架期的影响,将骨肉相连托盘包装在5℃、10℃、15℃、20℃、25℃贮藏,应用修正的Gompertz方程描述假单胞菌和乳酸菌不同温度下的生长动力学参数,研究动力学参数与感官货架期的相关性;结果表明,随着温度的升高,假单胞菌和乳酸菌的生长速率逐渐增大,迟滞期逐渐缩短。在10℃、15℃、20℃、25℃下,假单胞菌和乳酸菌的迟滞期分别为0.93、0.28、1.87、0.23 h;33.05、6.38、1.69、4.16 h;5℃假单胞菌和乳酸菌的迟滞期较长,分别为28.98、89.17 h。乳酸菌和假单胞菌的生长与样品品质相关性均较好,动力学生长参数迟滞期λ(h)与货架期相关性最好,相关系数分别为0.929、0.987。因此,为了延长骨肉相连货架期,在其加工贮藏及流通过程中通过严格控制环境温度,可以有效延长微生物迟滞期,进而抑制微生物生长。
  • 周厚源, 李汴生, 阮征, 刘娟, 郭伟波, 林光明,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3, 39(08): 68-75.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3.08.02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了肉鸡、蛋鸡鸡翅100℃热处理过程品质变化反应动力学模型。结果表明:在120 min的热处理过程中,肉鸡鸡翅蒸煮损失明显高于蛋鸡,而面积收缩明显小于蛋鸡,蒸煮损失、面积收缩率变化均遵循修正一级动力学方程;肉鸡、蛋鸡鸡翅色泽变化经过白化和褐变2个阶段,在褐变过程色泽指标(L*,a*,b*,△E)遵循零级反应动力学方程;热处理过程,蛋鸡鸡翅韧性远高于肉鸡,剪切力的变化曲线均出现2个峰,第1个峰均在加热的第30 min,其增韧和嫩化阶段遵循一级反应动力学方程;热处理过程,蛋鸡鸡翅质构指标(硬度、弹性、内聚性、咀嚼性和回复性)均高于肉鸡,其中硬度、弹性和咀嚼性变化曲线均有一个明显峰值,其增加阶段均遵循一级反应动力学方程。
  • 余欢, 张本山, 汪建平,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3, 39(08): 76-82.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3.08.02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间接法制备羟丙基麦芽糊精具有减少反应过程中美拉德副反应的发生,提高产品质量,并且具有使产品易于分离,降低生产成本等优点。因此,采用间接法来制备麦芽糊精,并对制备的不同取代度以及不同DE值的羟丙基麦芽糊精的理化性质进行了系统的研究,结果表明:相对分子质量随着DE值的增加而降低,但随着取代度的增加,相对分子质量变化不大。经过羟丙基改性后的麦芽糊精,相对于未改性的麦芽糊精,其透明度及其稳定性增加,凝沉性降低,冻融稳定性增强,吸湿性增加,黏度稳定性增加,而且随着取代度的增加和DE值的降低,这些性质的变化越明显。
  • 雷欣欣, 张本山,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3, 39(08): 83-88.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3.08.03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蜡质玉米淀粉为原料,通过先羟丙基后辛烯基的改性顺序制备复合改性淀粉。采用傅里叶变换红外谱仪、扫描电镜、X射线衍射仪和Brabender黏度仪等对羟丙基辛烯基复合改性蜡质玉米淀粉的物化性质进行了测定和分析。结果表明:复合改性淀粉在1 550~1 610 cm-1处、1 714 cm-1处出现新的吸收峰,说明改性后引入了RCOO—和C=O基团。蜡质玉米淀粉复合改性后颗粒表面受损严重,颗粒的形状也发生明显改变,但晶体类型没有发生改变;透明性、冻融稳定性、乳化性和乳化稳定性明显提高。
  • 王璐, 梁小刚, 陆健,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3, 39(08): 89-95.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3.08.03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掌握江苏啤酒大麦制麦过程中细菌的群落结构,利用传统培养结合PCR-DGGE的方法对江苏单二大麦制麦过程中的细菌群落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细菌数量在浸麦、发芽阶段呈不断上升趋势,发芽结束时达到峰值,随着排潮、焙焦的进行,细菌数量有所下降,但与原始大麦相比仍有增加。制麦过程中检测到11个属的细菌,主要有Acinetobacter,Enterobacter,Erwinia,Flavobacterium,Kluyvera,Lactobacillus,Lactococcus,Leuconostoc,Pantoea,Streptococcus,以及Wautersiella。
  • 熊涛, 唐晓星, 黄巧芬, 黄涛,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3, 39(08): 96-101.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3.08.0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筛选出与乳酸菌混合发酵豆粕效果较佳的菌株,以透明圈法分别从霉豆腐、发酵豆粕、酱油发酵原液等样品中初筛得到13株产蛋白酶菌株,经过复筛固态发酵豆粕酶活、小肽、水解度的测定和耐酸性实验,最终得到1株耐酸性较好且蛋白酶活力较高菌株A-12,经形态观察、生理生化实验和分子生物学实验,鉴定为枯草芽孢杆菌(Bacillus subtilis)。利用此菌株与实验室保藏的植物乳杆菌NCU116混合发酵,结果表明,发酵后豆粕中胰蛋白酶抑制因子降解量为98.8%,营养物质如粗蛋白和小肽的含量分别提高了11.04%和13.71%,而且豆粕具有酸香味儿,适口性得到改善;枯草芽孢杆菌A-12可以做为与乳酸菌混和发酵豆粕的1株参考菌株。
  • 付莎莉, 陈安均, 蒲彪, 曾骏, 郭双霜,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3, 39(08): 102-107.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3.08.03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了萝卜、白菜、豇豆3种蔬菜原料的泡菜自然发酵过程中,不同盐浓度对乳酸菌数量及产酸量的影响,以及在6%食盐浓度下,采用新老泡菜水泡制3种蔬菜的乳酸菌群变化。结果表明6%的盐浓度最适宜3种蔬菜的乳酸发酵,在同一盐浓度6%新盐水中,乳酸发酵的速度白菜>萝卜>豇豆;在6%的老盐水中,3种蔬菜发酵速度差异不明显。从3种发酵蔬菜泡菜水分离鉴定共得到6株革兰氏阳性菌株,其中4株为食窦魏斯氏菌(Weissella cibaria),1株为柠檬明串珠菌(Leuconostoc citreum),1株为植物乳杆菌(Lactobacillus plantarum)。四川泡菜生产宜充分考虑原材料差异性及利用老盐水优势性。
  • 钟泓波, 郇惠杰, 雷芬芬, 赵强忠, 赵谋明, 崔春,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3, 39(08): 108-112.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3.08.01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从中国南海深海海泥中筛选出了2株产中低温碱性蛋白酶的菌株SWJS33,SWJS22,并对其发酵液中的蛋白酶性质作了初步研究。研究结果显示,SWJS33,SWJS22所产蛋白酶适用于较广的pH及温度范围,且有较好的温度稳定性和耐盐性。采用16S rDNA结合细菌常规鉴定方法,确认分离得到的SWJS33,SWJS22分别为地衣芽孢杆菌(Bacillus licheniformis)和解淀粉芽孢杆菌(Bacillus amyloliquefaciens)。
  • 蔡少丽, 杨章萍, 黄建忠,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3, 39(08): 113-118.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3.08.0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冻干浓缩,硫酸铵盐析,Sephacryl S-200 High Resolution凝胶柱层析,HiTrap Desalting凝胶柱脱盐,HiTrapTMSP(HP)离子柱层析对里氏木霉EIM-30的发酵液进行分离纯化,获得两个纯化的木聚糖酶组分,分别命名为Xylanase A和Xylanase B。纯化倍数分别为3.58和3.29,回收率分别为7.02%和28.29%。SDS-PAGE结果均为单一条带,分子质量分别为29.6 ku和20.9 ku。酶学性质研究结果表明:Xylanase A和Xylanase B的最适反应温度分别为55℃和60℃;温度低于50℃,两种酶的稳定性都很好;最适pH一样,都为5.0;pH稳定范围也一样,都为3.5~7.0;Mn2+、Tris对Xylanase A有激活作用,Fe2+、Cu2+、SDS则对该酶有抑制作用;Mn2+对Xylanase B有激活作用,Zn2+、Ca2+、Fe2+、Cu2+、Ba2+、Mg2+及SDS则对该酶有抑制作用。
  • 陈洁, 白林, 吕亚娟, 徐飞,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3, 39(08): 119-121.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3.08.03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了用出芽短梗霉在不用酶水解淀粉废水的条件下优化处理工艺,考察了不同COD的淀粉废水对出芽短梗霉的生长影响,废水中有机物总量及COD去除情况的影响。结果表明:淀粉废水的COD浓度大小对出芽短梗霉的生长没有影响,有机物浓度随处理时间增长而降低,但最终的代谢物——普鲁兰多糖的量随废水浓度升高而增加,COD去除程度随废水浓度升高而增大。用出芽短梗霉对马铃薯淀粉废水进行生物处理,实现了环境保护和经济效益的双重目的。
  • 郭晓青, 吴金鸿, 刘畅, 李建清, 王正武, 杨科峰,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3, 39(08): 122-127.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3.08.0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明日叶茎杆与叶子为研究对象,在测定其乙醇提取物总酚酸及总黄酮含量的基础上,以芦丁为阳性对照,测定其乙醇提取物总抗氧化能力,铁离子还原/抗氧化力,以及对超氧阴离子自由基、羟基自由基、DPPH有机自由基的清除作用,并对茎杆与叶子乙醇提取物进行抗氧化活性比较。结果表明:叶乙醇提取物总酚酸和总黄酮的含量分别是茎乙醇提取物的2.2倍和5.2倍。在总黄酮质量浓度相同的条件下,叶乙醇提取物和茎乙醇提取物的抗氧化活性均与其总黄酮质量浓度呈正相关,且叶乙醇提取物的抗氧化性大于茎乙醇提取物。与芦丁相比较,芦丁对羟基自由基的清除能力大于叶乙醇提取物,其他抗氧化活性均小于叶乙醇提取物而大于茎乙醇提取物。结果表明,明日叶的叶乙醇提取物可以作为一种新型有效的天然抗氧化物质进行开发利用。
  • 张甫生, 宋家芯, 郑炯,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3, 39(08): 128-132.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3.08.03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大叶麻竹笋为实验原料,研究了热烫处理对麻竹笋的质构特性的影响,同时分析了麻竹笋各质构参数间的相关性。结果表明:热烫处理使麻竹笋的硬度、凝聚性、弹性、咀嚼性和回复性等质构特性显著下降,但热烫10 min以后对麻竹笋的质构特性的下降不再显著;同时相关性分析表明麻竹笋的硬度、弹性、凝聚性、咀嚼性和回复性均能很好反映麻竹笋的质地变化。
  • 李静, 姚茂君, 李俊, 赵勇彪, 赵俊海,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3, 39(08): 133-137.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3.08.01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超临界CO2萃取的牡丹籽油为研究对象,采用schaal烘箱法,以过氧化值(POV)和硫代巴比妥酸值(TBA)为评价指标,考察茶多酚(TP)、二氢杨梅素(DMY)、迷迭香、V E4种天然抗氧化剂及2种增效剂(抗坏血酸V C和柠檬酸CA)对牡丹籽油氧化稳定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在牡丹籽油体系中,0.02%茶多酚(TP)、0.02%二氢杨梅素(DMY)抗氧化效果较为理想;柠檬酸(CA)和抗坏血酸(V C)是TP及TP+DMY复合抗氧化剂的良好增效剂,协同抗氧化作用显著,且V C的效果优于CA;添加0.01%TP+0.01%DMY+0.01%V C复合抗氧化剂能显著减缓牡丹籽油的氧化速度,可使牡丹籽油在20℃时的预期储存时间由1.4个月延至12个月。
  • 李鹏, 申铉日, 陶摸, 陈婷,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3, 39(08): 138-142.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3.08.03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罗非鱼鱼鳞明胶为壁材,玉米油为流动相,山梨醇酐三硬脂酸酯(司盘65)为乳化剂,结合超声波技术,制备包埋抗坏血酸的微胶囊。探讨了乳化剂用量,固化时间,流动相用量,鱼鳞明胶与抗坏血酸质量比对微胶囊包埋率的影响。结果表明:1 mL含质量比为2∶1的15 mg/mL的明胶与抗坏血酸的混合液,乳化剂用量为100μL,玉米油用量为20 mL,在40℃下以0.12 g/mL谷氨酰胺转胺酶(TG酶)固化7 h,微胶囊包埋率达到89.78%,同样条件下获得的动物源明胶制备的微胶囊包埋率仅为57.3%,且该微胶囊粒径分布较为集中,平均粒径为3.57μm,证明了鱼鳞明胶对哺乳动物源明胶具有一定的可替代性。
  • 潘广坤, 吉宏武, 刘书成, 苏伟明, 卢虹玉, 潘创,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3, 39(08): 143-148.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3.08.03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裹粉率、水分损失率、吸油量、色泽以及质构等为考察指标,研究了油炸温度、油炸时间以及在以小麦粉为主体的裹浆粉中添加大豆分离蛋白对深度油炸面包虾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大豆分离蛋白能显著增加面包虾的裹粉率(P<0.05),降低油炸产品的水分损失量和吸油量(P<0.01)。在相同的油炸条件下,添加10%大豆分离蛋白的处理组的面包虾的吸油量最低。油炸温度和时间对面包虾的水分损失、吸油量、色泽以及质构产生极显著的影响(P<0.01),随着油炸温度的升高和时间的延长,面包虾的水分损失和吸油量均增加。此外,在170℃条件下油炸4 min,面包虾的脆性最好。
  • 顾苗青, 周厚源, 李汴生, 阮征, 郭伟波, 林光明,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3, 39(08): 149-156.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3.08.03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生产出高咀嚼性优质肉鸡烤翅,文中采用热风干燥与高温烤制相结合的方式,应用响应曲面法(RSM)优化其工艺参数。试验分析了热风干燥温度(80~100℃)、中间含水率(40%~50%)及烤制温度(150~200℃)对产品咀嚼性、剪切力及硫代巴比妥酸值(TBA)的影响,并用排队评分法及熵权法计算各指标权重系数,构造多指标加权综合评分体系。结果表明:随着热风温度及烤制温度的增加,咀嚼性、剪切力均表现出先增加后下降趋势,而提高中间含水率会明显降低咀嚼性,中间含水率及烤制温度对TBA值的影响均明显大于热风温度(P<0.05);中间含水率及烤制温度对咀嚼性、剪切力均有显著交互作用(P<0.05);应用熵权法计算咀嚼性、剪切力及TBA值的权重系数分别为0.270、0.412、0.315,通过Box-Behnken回归分析最佳工艺参数为热风温度90℃、中间含水率43%、烤制温度170℃,在此工艺条件下烤翅产品的品质指标为咀嚼性14.42 kg、剪切力8.10kg、TBA值0.623 mg/kg,综合评分8.26,验证试验与模型预测值相对误差为1.08%。
  • 夏秋敏, 王小宏, 孟永宏, 刘颖平, 贺小化, 郭玉蓉, 邓红,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3, 39(08): 157-160.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3.08.03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自行研制的冷破碎设备为基础,研究了榨前分离工艺对提高浓缩苹果汁品质的影响;通过试验对比分析了新工艺前后苹果汁的色值、农残、多酚、果胶等各项指标的变化情况。试验结果表明:冷破碎榨前分离工艺使苹果汁的色值升高了97.41%;果胶含量降低34.78%,多酚含量降低3.42%;农药残留敌百虫含量降低61.67%,敌敌畏含量降低了86.94%。冷破碎榨前分离技术能明显提高果汁的品质,是高色值脱农残浓缩苹果汁生产的良好工艺,更是果汁加工技术的发展趋势,值得应用推广。
  • 唐文竹, 孙晓萌, 胡紫嫣, 王伟, 李宪臻,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3, 39(08): 161-164166165.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3.08.03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菊糖内切酶能催化菊糖不完全水解形成果寡糖。果寡糖具有许多独特的生理功能,例如调节肠道菌群、非致龋齿性、降低血清胆固醇、改善脂质代谢、提高机体免疫力且对人体无任何生理毒性等,是公认的益生元代表,因而受到广泛关注。文中简要论述了果寡糖的生理功能和生产方法,重点论述了菊糖内切酶活性测定方法、酶学性质、分子生物学,以及应用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
  • 宋晓丽, 石东升, 温佳文, 张庆文, 洪厚胜,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3, 39(08): 167-171.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3.08.01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中综述了海藻糖的结构分布,并介绍了海藻糖的生物合成的3种不同途径及其各种生物学功能。
  • 孟宪军, 邵春霖, 毕金峰, 陈芹芹, 李斌, 张家臣,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3, 39(08): 172-175.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3.08.04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蓝莓是一种越橘属浆果,除含有基础营养物质之外,其富含花青素、超氧化物歧化酶等,具有抗肿瘤、清除自由基、防范眼疾等功能。该文中综述了近年来蓝莓饮料、干制品、功能成分等加工技术研究进展,以期为蓝莓加工提供理论依据。
  • 徐永霞, 刘滢, 姜程程, 朱丹实, 励建荣, 赵葳,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3, 39(08): 176-181.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3.08.0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固相微萃取(SPME)是一种无溶剂萃取技术,它克服了传统样品前处理技术的缺陷,集采样、萃取、浓缩、进样于一体,具有简单、快速、高效、能直接与其他分析仪器联用等优点,已被广泛应用于风味成分的研究。水产品因其独特的风味深受人们的喜爱,研究水产品风味对于评价水产品的新鲜度、生产加工及品质控制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文中主要介绍了固相微萃取技术及其发展,综述了该技术在水产品风味分析中的研究现状,并对SPME在水产品中的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
  • 谭飔, 周志钦,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3, 39(08): 182-184186185.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3.08.0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根皮苷是主要存在于苹果属植物中的1种二氢查尔酮类物质,研究表明根皮苷具有降血糖、抗氧化、抗癌等功效。文中对根皮苷的合成和分布、根皮苷的分析检测技术、根皮苷的生物活性以及在食品、医药方面的利用情况进行了综述,对根皮苷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 杨大娇, 任天宝, 王风芹, 谢慧, 宋安东,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3, 39(08): 187-191.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3.08.0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随着静息细胞产率的提高和大量静息产物的生成,利用静息细胞培养体系使细胞不能继续繁殖转为静息状态,此时各种酶在代谢过程中起作用发酵生成营养物的静息细胞法成为近几年研究的热点。文中对静息细胞的研究现状、工艺优势、培养系统、静息细胞的代谢过程等进行了综述,并提出了该领域面临的问题,对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 韩帅, 高婷婷, 刘玉平, 孙宝国,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3, 39(08): 192-197.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3.08.0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同时蒸馏萃取法提取了浏阳老一品香豆豉中挥发性成分,提取物经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分析,计算分离出的成分的保留指数,并与文献值相比。共鉴定出111种化合物,包括酯类化合物35种、吡嗪类化合物25种、醛类化合物10种、其他杂环类化合物8种、酮类化合物8种、酚类化合物8种、烃类化合物5种、醇类化合物5种、酸类化合物3种、硫化物以及腈类化合物各2种;采用面积归一化法确定了它们相对含量,其中相对含量较高(>2%)的化合物有四甲基吡嗪(10.96%)、三甲基吡嗪(4.97%)、苯甲醛(3.56%)、亚油酸甲酯(2.96%)、苯乙醇(2.95%)、棕榈酸(2.92%)、二甲基三硫醚(2.76%)、正戊醇(2.62%)。根据分析出的挥发性成分的香气特征可知,对浏阳老一品香豆豉气味贡献较大的物质有四甲基吡嗪、三甲基吡嗪、乙酸异戊酯、乙酸苯乙酯、愈创木酚、苯甲醛、苯乙醇等。
  • 杨金易, 李萍, 雷红涛, 王弘, 徐振林, 孙文佳, 孙远明,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3, 39(08): 198-202.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3.08.04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建立了克伦特罗的直接竞争化学发光酶免疫检测方法,并考察了方法的特异性、灵敏度。最佳反应条件为:包被抗原浓度为25 ng/mL;酶标抗体稀释80 000倍;0.02 mol/L磷酸盐缓冲液(PBS)(pH 7.0),竞争反应时间30 min。方法的IC50为0.09 ng/mL;检出限为0.01 ng/mL;线性范围0.02~7.59 ng/mL;对尿样、猪肉、肝脏以及饲料样品检测的平均回收率分别为94.5%~95.3%、90.7%~94.1%,批内和批间相对标准偏差均小于15%。该方法与HPLC方法的相关性良好,说明其具有较高的灵敏度和特异性,可用于实际样品的检测。
  • 张捷, 王燕飞, 王璇, 王小晋, 顾德周, 张惠媛, 尚士进, 王娟, 汪琦, 王佩荣, 陈广全, 乐加昌,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3, 39(08): 203-206.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3.08.0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载色体chromatophore上的F0F1-ATPase分子马达生物传感器,建立应用在食品检测中快速检测方法。首先从嗜热菌中提取载色体,合成生物素化宋内氏志贺氏菌IpaH探针,在载色体ATP合酶的ε亚基上连接ε亚基抗体-生物素-链霉亲和素-生物素-IpaH探针,将待测宋内氏志贺氏菌标准菌株和阴性对照分别与此生物传感器结合,比较其催化ATP合成10 min后的ATP产生量,进而对宋内氏志贺氏菌DNA进行检测。ATP合成的量可以通过luciferase-luciferin检测试剂所体现的荧光强度大小标定。结果表明,chroIpaH(连接在载色体chro上的IpaH探针)的浓度在0.031 mg/mL,宋内氏志贺氏菌DNA浓度在50 ng/mL为最适检测条件。通过与实际检测样品的传统检测方法及PCR检测方法对照,具有良好的检测符合性。
  • 王亚楠, 胡花丽, 张璇, 古荣鑫, 李鹏霞,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3, 39(08): 207-211.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3.08.0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了气调对采后‘红阳’猕猴桃贮藏期间果实硬度、果胶(可溶性果胶、原果胶)含量及果胶代谢相关酶(果胶甲酯酶PE、多聚半乳糖醛酸酶PG和纤维素酶CX)活性的影响。在温度(1±0.5)℃、相对湿度80%~98%的条件下,以空气为对照(CK),采用了4种不同的气调组分CA1(2%O2+3%CO2)、CA2(2%O2+6%CO2)、CA3(5%O2+3%CO2)、CA4(5%O2+6%CO2)。试验表明:红阳猕猴桃后期贮藏过程中,果实软化与PG和CX有密切联系,而与PE可能无直接联系。气调贮藏可显著延长果实贮藏期,其中CA1和CA3处理的果实贮藏期长达120 d,而CA1可更有效地延缓果实硬度的下降,抑制细胞壁降解酶的活性,更好地保持‘红阳’猕猴桃的商品性。
  • 魏宝东, 赵帅, 程顺昌, 那红莹, 赵银玲, 纪淑娟,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3, 39(08): 212-215.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3.08.04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实现叶类蔬菜常温下长途运输销售,以油菜为试材,研究了不同浓度CO2(0、3%、6%、9%、12%、15%、18%)对常温(20±1)℃条件下油菜贮藏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贮藏时间延长,各处理的叶绿素、Vc和还原糖含量均逐渐减少,黄化指数和失重率逐渐增大,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先升高后降低。贮藏8 d时,各处理失重率差异不显著;18%浓度CO2处理的叶绿素含量最高,黄化指数最小;9%和12%浓度CO2处理的Vc、可溶性固形物和还原糖含量极显著高于其他处理,这两组处理的油菜在常温下能够贮藏6d仍具有商品性。
  • 闫岩, 王明力, 李岑, 陆雅丽,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3, 39(08): 216-220.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3.08.04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汉逊德巴利酵母不同浓度梯度的处理液对指状青霉体外和柑橘上进行生物防治试验。体外实验表明,108CFU/mL酵母溶液牛津杯产生的抑菌圈为20.6 mm,在PDB培养基中青霉孢子24 h后的萌发率和芽管长度分别为5.2%,11.4μm。柑橘体上实验表明,108CFU/mL酵母溶液处理组8 d后的病斑直径和发病率分别为3.6 mm和7.4%,病变指数仅为7.8%,防治效率达到了92.3%。拮抗酵母可以防止柑橘总糖和Vc的损失,防止柑橘霉变引起的总酸增长。25℃左右的条件下,108CFU/mL的酵母溶液能够较好地抑制柑橘青霉病的发生也保证柑橘的贮藏品质。
  • 郭园园, 鲁晓翔, 李江阔, 梁冰, 郭兴月, 陈绍慧, 张鹏,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3, 39(08): 221-225.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3.08.04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青皮核桃为试材,研究了冷藏(0±0.5)℃条件下,不同浓度的纳他霉素对青皮核桃保鲜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与对照组相比,纳他霉素处理具有调节青皮核桃生理代谢和防腐的作用,能有效抑制果实劣变进程,显著提高贮藏期间青皮核桃的品质;其中,1 000 mg/L纳他霉素处理能有效抑制果实霉腐率的增加,保持青皮核桃的原有色泽,延缓MDA含量的增加,提高青皮核桃仁过氧化氢酶(CAT)的活性,并使多酚氧化酶(PPO)和脂氧合酶(LOX)维持较低的水平,达到较好的保鲜效果。
  • 郭萌萌, 李志文, 张平, 农绍庄, 刘莉, 刘翔,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3, 39(08): 226-232.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3.08.04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常用食品防腐剂山梨酸钾为对照研究了纳他霉素对葡萄采后灰霉菌的抑制毒力以及防腐保鲜效果。通过测定不同浓度的抑菌液对灰霉菌菌丝生长的抑制活性,以确定其抑制毒力。通过采前浸果处理,分别从感官指标、内在品质和代谢生理三方面研究纳他霉素对葡萄采后灰霉病的抑制效果。结果表明:纳他霉素抑菌液对葡萄采后灰霉菌的抑菌中浓度值(EC50=433.96 mg/L)明显小于山梨酸钾对照防腐液(EC50=5 753.65 mg/L);与对照相比,纳他霉素采前处理可有效抑制葡萄果实霉烂率和果梗褐变指数的增加,并较好的保持果实中可溶性固形物、可滴定酸和Vc含量,明显抑制贮藏后期果粒呼吸强度、果实质膜透性以及MDA含量的增加。综上,纳他霉素对葡萄采后灰霉菌的生长具有非常明显的抑制毒力,在鲜食葡萄的采后生物保鲜领域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 殷振雄, 梁俊玉, 宋珅, 赵保堂, 姚健, 张继,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3, 39(08): 233-237.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3.08.01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文冠果籽为原料,利用热盐水法提取文冠果籽油。通过响应面法优化提取工艺,建立影响文冠果油提取率的因素与响应值之间的数学模型,并采用GC-MS分析其脂肪酸组成。结果表明:当搅拌转速40 r/min,NaCl加入量10%,料液比1∶3.5(g∶mL)时,油脂提取率可达70.06%,与模型高度拟合;GC-MS分析确定文冠果中主要含8种脂肪酸,其中必需脂肪酸亚油酸含量高达42.83%。
  • 张辉, 乔勇进, 戚文元,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3, 39(08): 238-244.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3.08.02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获得大麦苗总黄酮的最佳提取工艺参数,以液固比、乙醇体积分数及提取时间为因素,以总黄酮提取量为响应值,对大麦苗总黄酮进行浸渍提取,中心组合试验设计优化其提取工艺参数。结果表明:各试验因素对响应值的影响大小依次为液固比>提取时间>乙醇体积分数,优化所得最佳提取工艺参数为液固比29 mL∶1g、乙醇体积分数90%、提取时间100 min。在此条件下,总黄酮提取量为946.63μg/g,与预测值950.36μg/g较一致。
  • 郑义, 李勇, 王卫东, 施秋仪,
    食品与发酵工业. 2013, 39(08): 245-249.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2013.08.0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单因素试验及Box-Behnken设计,获得了热水浸提益智仁多糖的最佳工艺;以清除1,1-二苯基-2-三硝基苯肼(DPPH)自由基能力、还原力、清除羟基自由基能力和螯合铁离子能力为指标,评价了益智仁多糖的抗氧化活性。结果表明:热水浸提益智仁多糖的最佳工艺条件为液料比20∶1(mL∶g)、浸提温度94℃、浸提时间110 min,在此条件下多糖得率为7.71%。益智仁多糖具有较好的抗氧化活性,清除自由基能力、还原力和螯合铁离子能力均表现出一定的浓度依赖性;益智仁多糖清除DPPH自由基、清除羟基自由基和螯合铁离子能力的半数有效浓度(EC50)分别为(0.21±0.02)、(1.34±0.03)和(1.65±0.1)g/L。